施英:一周新闻聚焦:中国“人质外交”奏效? 孟晚舟事件传递出何种信息

 

加拿大法官星期五(9月24日)签署了释放中国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命令。同天早些时候,美国法庭批准了美国司法部与孟晚舟达成的暂缓起诉协议,为结束引渡程序并允许孟晚舟返回中国铺平道路。孟晚舟获释后,加拿大总理宣布,被中国关押的两名加拿大公民正在飞返国内的途中。

美国纽约东区联邦地区法院的法官星期五下午批准了暂缓起诉协议,并签署了让孟晚舟以个人名义担保而不必缴纳保释金的具结保释令。这意味着美国政府针对孟晚舟的欺诈案实际上已经结束。

孟晚舟周六在深圳机场受到英雄般的热烈欢迎。中国媒体转播了孟晚舟抵达机场后身着一袭红裙向镜头挥手的画面,近6000万人在电视前观看直播。

孟晚舟在机场发表感言称:“感谢伟大的祖国和人民,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感谢所有关注和关心我的人。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公民,遭遇这样的困境,滞留异国他乡三年,我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党、祖国还有人民的关爱与温暖。习主席关心我们每一位中国公民的安危,同样也把我的事情挂在心上,让我深受感动。”孟晚舟在感言最后表示:“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六称,“事实早已充分证明,这是一起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压中国的高技术企业。对孟晚舟女士所谓‘欺诈’的指控纯属捏造。”她还指美国、加拿大所作所为是典型的“任意拘押”。

也有西方外交官和人权组织认为,中国共产党在此次“人质外交”中取得了成功。虽然中国不断声称两名加拿大人被捕与孟晚舟案无关,但在西方外交人士以及人权团体眼中,过去48小时中发生的一切证明情况正好相反。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对德广联(ARD)表示,两名加拿大人在孟晚舟的软禁结束后也跟着获释,显示出“中国领导层随时准备用无辜之人作为筹码,在其他国家获得想要的东西。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发展” .

台湾中时新闻网也引述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指出,孟晚舟获释经过外交斡旋、政治协商与法律攻防后,西方司法体系的程序正义、独立运作与公正裁决,信誉扫地程度相当严重,西方司法成为国际舞台强权政治政策工具,其实是相当得不偿失。

德国《明镜周刊》周六分析道,不仅是对美国和加拿大,对所有寻找与现代中国正确打交道模式的政府而言,两名加拿大公民获释这个好消息的背后也传递了一个令人不安的信息:“人质外交正在奏效。因为无论如何,北京已在这场争端中获胜。”

▲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24日报道:孟晚舟获释离开加拿大,中国释放两名加国公民

美国司法部与中国电信巨头华为高管孟晚舟达成协议,暂缓起诉孟晚舟违反美国制裁令,加拿大法院亦终止引渡聆讯,孟晚舟即时获释离开加拿大,预计今晚抵达深圳。

孟晚舟宣读声明,形容案件令她的生活“翻天覆地”,但相信“每朵乌云都镶有银边”,又称这是她人生中“无价经验”,感谢各方支持,感谢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一直以来的关注,以及中国及中国人民的支持及帮助。

孟晚舟周五(24日)当地时间下午通过视频在纽约布鲁克林联邦法庭出庭。孟晚舟对多项银行欺诈指控表示不认罪;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她承认曾就华为在伊朗业务误导银行。

按照美国司法部和孟晚舟达成的暂缓起诉协议,美国将在明年12月、也就是孟晚舟被捕四年后撤销针对她的指控,前提是她满足法庭设定的某些条件。当局未有披露协议内容,有报道指,当中可能涉及罚款。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称,孟晚舟女士乘坐中国政府包机离开加拿大,可以返回中国与家人团聚,强调她能回家是“经中国政府不懈努力”。

孟晚舟案件有重大发展的消息传出后不久,中国亦释放在华被扣押的两名加国公民。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证实,两名被中国扣押的加拿大公民康明凯(Michael Kovrig)及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已经获释,并于驻华大使陪同下,周六早上返抵加拿大。

他说:“对我们所有人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他们正在回家的路上,回到他们的家人身边。在过去的1000天,他们展示了力量、毅力、韧性和优雅。”

迈克尔•斯帕弗在8月被中国的法院裁定“为境外窃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犯罪”罪成,判处有期徒刑11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万元、驱逐出境。当时外界认为他要先完成刑期,才会被遣送回国。康明凯则被指控干犯“为境外刺探国家秘密和情报”,案件已完成审讯但未有宣布判决。

这两个人自始至终都坚持自己是无辜的。西方国家批评中国拘捕两名加拿大人是“人质外交”。

康明凯的妻子维纳( Vina Nadjibulla),在知道丈夫获释后,接受美媒CNN专访说,从第一天她就知道这是个有关区域政治的纠纷,与法律无关,无论在法庭内他们怎么说。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发出声明中说,美国对中国的举动感到“高兴”,但补充说,这些人遭受了 “超过两年半的任意拘留”。

美国司法部再三强调,孟晚舟已经认罪,会继续对华为进行调查。

美国司法部周五发布的新闻稿称,“在签订延期起诉协议时,孟晚舟已经为她在实施欺骗全球金融机构的计划中所扮演的主要角色承担责任。”

纽约东区代理检查官称妮可•博克曼(Nicole Boeckmann)“孟晚舟在事实陈述中的承认证实,在担任华为首席财务官期间,她就华为公司在伊朗的业务运营,向一家金融机构的高级主管作出了多项重大失实陈述,以努力维护华为与该金融机构的银行关系。”

华为发表声明,称期待见到孟晚舟安全回家与家人团聚,并称公司会继续就美方的指控为自己辩护。

BBC驻上海记者白洛宾(Robin Brant)分析称,孟晚舟回家时感谢祖国和中国共产党,而华为其实一直花了很大努力,试图与中共保持距离。

而中国政府此前一直说两个加国公民的案件与孟晚舟的事件没有关连,但这两个加国公民在孟晚舟自重拾自由后不久就获释,“似乎显示已经放弃伪装”。

孟晚舟当时被捕的原因

孟晚舟是中国电信巨擘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于2018年12月过境加拿大时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被捕。美国指控孟晚舟隐瞒华为香港子公司星通(Skycom)与伊朗的业务往来,违反美国制裁伊朗的规定。美方又称,这一行为还涉嫌诈欺汇丰银行,让后者也承受违反制裁规定的风险。

美方因此寻求引渡孟晚舟到美国受审。自从在温哥华机场被捕以来,孟晚舟滞留在加拿大,处于美加引渡听证流程中。孟晚舟一直坚称无罪。

知名中国企业的高管应美国要求在加拿大被捕,在中国引起轩然大波。此后,孟晚舟案一直是中美关系的诸多绊脚石之一。案件亦引发了中国和加拿大之间的一场外交危机。

国际关系学者,台湾中山大学政治所副教授沈旭晖分析,就美国而言,孟晚舟数月前拒绝认罪,“要是现在态度软化,美国也可以说是胜利,不过恐怕舆论不会轻易收货(收手)……加拿大证明了自己没有能力拯救被中国拘捕的两名人质,也没有能力影响中美的任何一方,到头来在整个案件一无所获,有点里外不是人。”

“相反在中国,几乎肯定大外宣、大内宣会全速开动,淡化孟晚舟道歉、认罪一类行为,而说是美国屈服。从而宣传这是公义得到彰显、美帝国主义只是纸老虎。”

▲美国之音(VOA)9月25日报道:美国与华为高管孟晚舟达成暂缓起诉协议 引渡程序终止 孟将返回中国

华盛顿/纽约 —加拿大法官星期五(9月24日)签署了释放中国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命令。同天早些时候,美国法庭批准了美国司法部与孟晚舟达成的暂缓起诉协议,为结束引渡程序并允许孟晚舟返回中国铺平道路。孟晚舟获释后,加拿大总理宣布,被中国关押的两名加拿大公民正在飞返国内的途中。

美国纽约东区联邦地区法院的法官星期五下午批准了暂缓起诉协议,并签署了让孟晚舟以个人名义担保而不必缴纳保释金的具结保释令。这意味着美国政府针对孟晚舟的欺诈案实际上已经结束。

孟晚舟从加拿大的温哥华通过视频参加了纽约法庭的听证并对她的指控表示不认罪。

美国助理检察官大卫•凯斯勒(David Kessler)在听证上对法官说,美国联邦检察官与孟晚舟达成了一份暂缓起诉协议。如果孟晚舟满足某些条件,美国政府将在2022年12月1日,即暂缓期结束时撤销对她的指控。如果她未能履行这项协议的规定,那么她将受到起诉。

孟晚舟在听证上通过翻译表示,就她所知,有关这个案件的事实陈述是真实的。她还同意她不会说或暗示暂缓起诉协议是“非自愿的、不知情的或受胁迫的”,如果这样做就违反了暂缓起诉协议的规定。

根据这份协议,检方建议让孟晚舟具结保释,并将这个协议知会加拿大司法当局。

美国纽约东区联邦地区法院的法官安•多纳利(Ann Donnelly)说,她批准这项暂缓起诉协议,并签署了具结保释令。

尽管孟晚舟在听证上对她的银行欺诈指控表示不认罪,但她对检方有关这个案子的事实陈述不提出异议,表明她承认在华为与伊朗的业务往来上误导了国际金融机构。

美国司法部在听证结束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也特别强调了这一点。

美国纽约东区联邦法院代理美国检察官妮可•博克曼(Nicole Boeckmann)说,通过签署这份暂缓起诉协议,孟晚舟对她在实施一项欺诈国际金融机构的计划中所扮演的主要角色负责。

“她在事实陈述中所作出的承认证实,在担任华为首席财务官期间,孟就华为在伊朗的业务运营向一家金融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了多次重大失实陈述,以维护华为与这个金融机构的银行往来关系,”博克曼在声明中说。“孟所作出的承认证实了政府在起诉这起金融欺诈案中指控的核心——孟和她的华为同事对华为在伊朗的活动合谋欺骗全球金融机构、美国政府和公众。”

美国司法部负责国家安全的代理助理部长马克•莱斯科(Mark J. Lesko)说:“这项暂缓起诉协议将导致加拿大正在进行的引渡程序结束,否则该程序可能会持续数月甚至数年的时间。”

纽约的法庭听证结束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最高法院同天晚些时候也举行了听证。加拿大政府的律师在法庭上要求撤销引渡程序。大法官希瑟•霍尔姆斯(Heather Holmes)签署了释放令。她取消了为保释设定的条件,使孟晚舟在被软禁在家近三年后获得自由。加拿大司法部说,孟晚舟有返回中国的自由。

路透社报道说,一位知情者在被问到孟晚舟何时返回中国时说,她在星期五夜晚就飞回中国。

华为创始人的女儿

孟晚舟获得自由后用英语对加拿大媒体发表了讲话。她首先感谢了大法官霍尔姆斯的“公平”,接着用英语说:“我也赞赏皇家检察官的专业性和加拿大政府对法治的维护。”

她还说:“我也感谢加拿大人民和媒体朋友的包容。对不起给大家带来了不便。”

孟晚舟还对支持她的各方,包括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她的律师团队和她的同事和亲友表示了感谢。

她说,这三年来,她度过了“艰难时刻”,生活被“颠倒了”。

孟晚舟是中国电信业巨头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她于2018年12月1日在温哥华机场被加拿大警方依据美国司法部的要求逮捕,在交付保释金后一直在她位于温哥华的豪宅接受监视居住,并一直通过法律途径对美国的引渡要求提出抗诉。有关引渡案件的加拿大司法听证已在8月结束,原定在10月21日作出裁决。

孟晚舟被指控误导汇丰银行与遭到美国制裁的伊朗进行非法的生意往来。她被控的罪名包括串谋实施银行欺诈、银行欺诈、串谋实施电信欺诈和电信欺诈。

人质外交

美国司法部与孟晚舟的暂缓起诉协议并没有提及被中国关押的加拿大人,不过分析人士说,孟晚舟获释有可能为中国释放两名加拿大公民打开大门。

孟晚舟被捕后,中国政府拘捕了两名在中国的加拿大人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北京关押“两名迈克尔”的举动普遍被视为是报复加拿大帮助美国逮捕孟晚舟。

今年2月,在加拿大倡议下,包括加拿大、美国、英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在内的共计58个国家的外长曾签署了《反对在国与国关系中任意拘押宣言》,谴责一些国家把拘押外国公民当作外交筹码。

纽约大学法学院退休教授孔杰荣(Jerome Cohen)认为,美国检察官与孟晚舟达成暂缓起诉协议并导致最终撤销对她的刑事起诉是一个好消息。

“我希望这为解决困扰美中关系的一系列其它问题开辟道路,” 他告诉美国之音。

《华尔街日报》在听证结束之前的一则报道中说,“随着两国关系已经恶化,预期的协议解决了美中之间紧张关系的一个根源,特别是在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本月宣布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以对抗中国在印太地区的影响之后。”

孔杰荣说:“最重要的是,我们都在等待释放两名迈克尔,以及中国政府将如何对他们的释放合理化。”

8月中旬,在加拿大法院即将对孟晚舟案做出引渡建议前,中国判处斯帕弗11年徒刑,驱逐出境,但未宣布何时将他驱逐出境。北京对康明凯还未做出判决。

中国法院还以毒品罪把原被判处15年徒刑的另一名加拿大人罗伯特•劳埃德•谢伦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改判死刑。

长期关注中国法律事务的孔杰荣教授表示,北京对谢伦伯格判处死刑也是由政治原因驱动的。

“他是第三个遭受中国任意人质外交的加拿大人,”他说。

独立法律学者虞平觉得,这个协议是美中加三方政府台面下妥协的一部分。

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政府会对加拿大的两个半人质做出妥善处理,就是两个迈克尔会提前释放,谢伦伯格可能就是死缓,那么,这个结果是各方都能接受的。”

但虞平认为,如果本案的最后结果中缺少上述要件则会向北京发出错误信号。

“如果这两个迈克尔没有很快被释放,她(孟晚舟)只是认个错,显得美国急急忙忙对中国做出让步,那会送一个什么信号给习近平呢?”

虞平说,人质外交是习近平对西方的压力测试。

“就是什么时候他不灵活西方也会让步。其实很多年来西方跟北京打交道在这方面一直像搁浅一样,不能预测中国到底会怎么样。所以习近平已经变成近年来中国最不可捉摸的领导人,”他说。

美国东部时间星期五晚间,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Pierre James Trudeau)宣布,被中国政府关押了一千多天的康明凯和斯帕弗已经离开中国领空,正在飞回国内的途中。

▲美国之音(VOA)9月25日报道:被拘禁超过千日的两位加拿大人飞离中国返加 孟晚舟在与美国当局达成协议后飞回中国


加拿大公民康明凯(Michael Kovrig) (左)和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

华盛顿 —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周五(9月24日)告诉记者,两名被北京拘留超过1000天的加拿大公民已离开中国领空,并将于周六早些时候返回加拿大。

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于2018年12月被逮捕,当时温哥华警方根据美国逮捕令逮捕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就在特鲁多讲话前不久,加拿大媒体报道称,孟晚舟在与美国当局达成协议后飞回中国。

特鲁多在简短的讲话中告诉记者:“十二分钟前,康明凯和迈克尔•斯帕弗离开了中国领空, 正在回家途中。”

特鲁多说:“这两个人经历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艰难处境,但他们正在回家的路上,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鼓舞人心的好消息。”

在美国国务院发表的一个声明中,国务卿布林肯对两位加拿大人获释表示欢迎。

布林肯说:“美国政府与国际社会站在一起,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当局决定释放被任意拘留两年半多的加拿大公民迈克尔•斯帕沃尔和康明凯。我们很高兴他们回到加拿大的家。”

尽管北京始终坚称两名加拿大公民被捕与孟晚舟一案没有关联,但特鲁多的自由党政府指责中国在搞人质外交。特鲁多没有被问及两国是否达成了双边协议。

他说:“我要感谢我们在国际社会中坚定支持加拿大和这两位加拿大人的盟友和伙伴。”

中国法庭以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今年三月分别对康明凯和斯帕弗进行了庭审,并以案情涉及国家机密为由不对外开放。今年8月,法庭宣判斯帕弗有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在两人释放前,康明凯尚未获判。

康明凯曾在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担任外交官。他是从外交部暂时离职,以国际危机组织的东北亚高级顾问前往中国调研期间被捕的。该机构向美国之音提供了其临时副总裁康福尔德•艾洛(Comfort Ero)在得悉康明凯获释后的感言。

艾洛说:“我们等待了1020天的那一天终于到来了。康明凯自由了。致北京:我们欢迎这个最公正的决定。致渥太华:感谢您对我们同事的坚定支持。致美国:谢谢你愿意支持一个盟友和我们的同事。致无与伦比、不知疲倦和鼓舞人心的康明凯,欢迎回家!”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周五晚些时候,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一名法官解除了对其行动的所有条件后,孟晚舟宣读了一份声明,感谢朋友和家人的支持。

孟晚舟前往机场之前在温哥华法院外说:“在过去的三年里,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一份长达四页的事实陈述中,孟女士承认,她在2013年就华为与其控制的一家在伊朗运营的公司之间的关系向一家银行做出了不实陈述,导致该银行提供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的服务.

华尔街日报援引布鲁克林的代理美国检察官妮可•博克曼(Nicole Boeckmann)的话说:“孟的承认证实了政府在起诉这起金融欺诈案中指控的症结——孟和她的华为同事共同努力就华为在伊朗的活动欺骗全球金融机构、美国政府和公众。”

现年49岁的孟晚舟是全球最大电信设备制造商、5G技术领导者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在孟晚舟于2018年被捕后的几天内,夹在两个超级大国中间的加拿大与中国的贸易急剧下降,两名公民在中国被拘留。自2018年12月以来,商人斯帕弗和休假的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一直被关押在单独的中国设施和监狱中。

华尔街日报曾报道特朗普政府官员去年年底曾与孟晚舟的律师讨论过类似的交易,但由于孟晚舟坚称自己没有做错任何事,而且检察官要求承认她违反了美国法律,因此这些努力陷入了停滞。

华尔街日报周五的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随着拜登政府在司法部配备人员,官员们最近几周重新审视了这些讨论。知情人士说,鉴于孟晚舟希望与丈夫和孩子团聚的愿望,本轮谈判获得了更多动力。

一些敦促美国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的美国国家安全专家表示,他们认为该协议是投降,中国政府将对其加以利用。华尔街日报援引特朗普政府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中国主任马特•特平的话说:“我怀疑北京会得出结论,认为劫持人质是行得通的,华盛顿会在压力下投降。”

该报道说,释放孟晚舟的协议可能会在国会引起强烈反对,一些共和党人指责拜登政府与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相比对华为过于宽容。周四,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告诉华尔街日报,她的部门将继续努力阻止华为获得先进芯片。

近三年前,孟女士在温哥华转机时被捕,2018年与她的雇主一起被起诉,罪名是2013年在中国公司与伊朗的关系问题上误导银行,从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孟女士此后一直被限制在温哥华,她在那里拥有一所房子。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9月25日报道:孟晚舟究竟认错了没有?中国官媒称不认罪不接受巨额款罚是正义底线

中国电讯设备供应商华为太子女孟晚舟引渡案终于落幕,她与检方达成协议后周五(24日)在加拿大乘搭专机回中国。中国多间官媒先后发表评论,当中指出孟晚舟不认罪,华为公司不接受巨额罚款或赔偿,形容“这是正义的底线”。另有官媒形容,孟晚舟获释是党中央坚强领导、中国政府不懈努力、全中国人民鼎力支持的结果,同时是中国人民的重大胜利。

据东网今天报道说,孟晚舟获释回国,官媒称不认罪是正义底线。

该报引述中国官媒报道指,孟晚舟在视像听证会上向美方只承认有关案件的“事实陈述”,但表示“不认罪”是维护了自己和华为公司的尊严。这一历时1,000多天、轰动全球的案件,今次结果同时维护了中国的国家尊严。此案让世界看到美国为达政治目的无所不用其极的凶狠,以及他们对规则的无视,孟晚舟案将是美国永恒的污点。

文章又批评,美、加不能如此野蛮地对中国商务人士实施政治迫害,这就是整个中国的明确态度。拘捕孟晚舟的举动不但打破国际秩序,同时刺激了大国博弈的行动层面,其造成的破坏亦是深远,中方希望在案件告一段落的时候,华盛顿能够有所反思。

该报道称,另针对涉嫌间谍罪的加拿大公民斯派佛和康明凯也得以取保候审返回加拿大,官媒重申二人所犯下的刑事罪与孟晚舟无辜的政治蒙难在性质上截然不同,加拿大及西方颠倒黑白的敍事蒙蔽不了世人的眼睛,改变不了人们对孟晚舟案来龙去脉的常识性判断。

该报另一项报道指美检方指孟晚舟涉欺诈阴谋,与延缓起诉协议不符。

根据美国政府与中国科技巨企华为太子女孟晚舟,周五(24日)透过视像在美国纽约市布鲁克林区法院达成延缓起诉协议,孟晚舟承认曾就华为在伊朗业务误导汇丰银行,作为美国撤回引渡要求的交换条件。惟有观点指出,美国司法部发表的协议文件中无认罪相关字眼,质疑检方提到欺诈阴谋的说法。

在一份4页的事实声明中,孟晚舟承认于2013年,她就华为与在伊朗营运的旗下子公司Skycom之间的关系,向汇丰银行作不实陈述,指这间公司是华为合作的第三方,导致该银行提供的服务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布鲁克林的代理联邦检察官博克曼(Nicole Boeckmann)指出,孟晚舟签署暂缓起诉协议,意味她承认了她在对一全球金融机构的欺诈阴谋(scheme to defraud)中的主要责任,即她和其同事共同努力就华为在伊朗的活动,欺骗全球金融机构、美国政府和公众。

该报道称,惟在美国司法部发表的协议文件和附件中,对于孟晚舟的不实陈述最多只用了“不真实”(untrue)形容,而非欺诈阴谋或认罪之类的字眼,有观点质疑检方的说法才有欺诈嫌疑。

该报道说,华为未有置评,亦不会参与有关孟晚舟的协议,将继续抗辩该公司所面临的指控,但有分析指检察官将可利用孟晚舟承认误导的部分来对付该公司。

▲美国之音(VOA)9月25日报道:孟晚舟返国引发民族情绪 中国学者:中美法治观互异,未来较量恐升级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乘包机抵达深圳。图为孟晚舟走下飞机前向前来欢迎的人们招手。(新华社照片)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乘包机抵达深圳。图为孟晚舟走下飞机前向前来欢迎的人们招手。(新华社照片)

台北 —中国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于周六(9月25日)晚间约9点多顺利飞抵深圳,中国官媒于皆于第一时间发布快讯。对于重获自由,孟晚舟本人和中国官媒皆将其归功于中共领导下的强国实力,而一般民众则是民族情绪高涨,称其为“中国人的重大胜利”。对此,部分学者指出,孟晚舟事件凸显出中国和西方国家互不相容的两套话语体系和价值法治观。他们说,美中加三国纷争虽暂告落幕,但基于竞争本质和体制差异,中美两国未来的新交量,恐将持续且不断升级。

乘坐中国政府包机飞离加拿大的华为财务官孟晚舟于周六(9月25日)晚间约9点半左右飞抵深圳的宝安国际机场,中国官媒纷纷于第一时间以快讯报导她“平安到家”。

对于重获自由,孟晚舟早在登机前以及登机途中,都一再发言表达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感谢。

根据中国央视新闻等官媒周六的报道,孟晚舟在飞抵北极上空时,还发布她的机上感言。她说:“近乡情更怯,不觉间泪水已模糊了双眼。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祖国正在走向繁荣昌盛,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我今天的自由。”

孟晚舟形容过去1,028天在加拿大的监禁是她“人生的至暗时刻”,但她“感谢党和政府”引领了她回家的漫长路途,字字句句间不离对中共的崇敬以及对她的祖国的浓厚民族情怀。

早在孟晚舟包机返抵中国前,几乎所有中国官媒周六也口径一致地将孟晚舟的获释归功于中共的领导和中国的强盛。官媒还称孟晚舟事件是“国际政治斗争、而非加拿大所说的司法攻防战”,更是美加两国对孟晚舟的“政治迫害”。

中国展现强国实力

其中,党媒《环球时报》的社评称,孟晚舟只承认了美国法院对其犯行的事实陈述,但不认罪,“有效维护了中国的国家尊严。”而孟晚舟的获释则是“中国国家力量塑造了这个最终结果。”

该社评还呼吁美国反思,称“此案的唯一效果是让世界看到了美国为达政治目的无所不用其极的凶狠…此案将是美国永恒的污点。”不过,该社评也表达,希望孟晚舟的获释能“给中加关系重启和中美关系出现某种松动带来鼓励。”

中国网民也相当关注孟晚舟事件的进展,周六午后登上微博热搜排行榜前四大议题都和孟晚舟有关,吸引了总计超过八百万中国网民的浏览,而且大多数人踊跃留言,还展现了浓厚的民族主义情绪。

两位微博网民分别留言说:“这是我们中国人的重大胜利!”,“祖国的强大是人民强大的后盾!”也有网民写道:“孟晚舟回国说明三点,一、祖国的强大;二、孟晚舟没罪;三、美加释放了缓解与中国关系的愿望。”

更有网民恶言痛斥美加两国。一位微博网民贴文写道:“美国人的肮脏再一次暴露在世界面前,加拿大做了美国人的走狗,这是一次不光彩的行为,此后美国和加拿大将成为世界上最不受信任的国家。”

少数网民质疑官媒扭曲事实

但也有少数中国网民批判官媒的论述扭曲事实。一位网民在《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的贴文下,留言质疑孟晚舟“明明已认罪,还搞文字游戏。”另一名网民则说,中国同步释放2名加拿大人“抓也无在(据)放也无据!真的坐实了国际上抓人质的说法了!”

对于孟晚舟事件在中国境内引发与国际间截然不同的反应和论述,位于北京的卡内基-清华全球政策中心学者赵通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事实、两种解读”。他说,中国和西方国家对事实、法治认知和基本价值观等,已经形成了两套不可能融合的体系。

赵通说:“现在(中国)国界之外,已经形成了完全两套不同的话语体系、两套不同的逻辑,而且互相具有内在的自斥性。所以对这个事件的解读也会长期地存在两种完全不相容的看法。”

赵通坦言,一反国际的认知,大部分中国学界、民间甚至官方都认为,逮捕孟晚舟是美国为了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之“邪恶目的”所发起的一场不具正义的政治闹剧,因此,为了维护正义,中国拘押2名加拿大人的手段是不是有争议也就变成次要问题。

换言之,针对孟晚舟获释后,中国也同步释放2名加拿大人,中国大概不会如西方法律学者所要求地提出什么合理化的解释。

面对记者询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六做出回应。她说:“事实早已充分证明,这是一起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压中国的高技术企业。对孟晚舟女士所谓‘欺诈’的指控纯属捏造。就连被美方指为‘受害者’的汇丰银行也出具了足以证明孟女士清白的文件。美国、加拿大所作所为是典型的任意拘押。”

在此前提下,赵通说,中国与西方国家从体制和意识形态到对民主、法治的价值观上,分歧越来越明显。

赵通:美中新战线恐升级

尤其针对香港议题,中国外交部9月24日还以八千字的长文发布包含102项事例的“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清单”,仿佛打算再对美国开战。对此,他说,未来美中两大强权的新战线恐长期存在、甚至会不断升级。

赵通说:“中国和西方的民主国家之间在根本意识形态、价值观问题上存在根本的分歧。所以,孟晚舟事件是其中一个代表,因为它体现了双方对于法治等等不同的理解。那么,香港也是同样的,因为双方对于民主根本性问题上面的巨大的差异,所以,这些新的战线,以后,我觉得也还会不断的出现,不可能因为孟晚舟事件就获得了根本性的解决。”

不过,赵通也表达了略为乐观的看法。他说,美中加三国因孟晚舟而起的纷争暂时解决后,应该能为中美和中加关系扫除障碍,促成未来些许的实质进展。

但位于台北的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丁树范则持悲观的看法,他认为,美中关系要翻篇,难度很高,因为两强竞争的局面未变,而且两国在不少议题都曾撕破脸过。

丁树范告诉美国之音:“我觉得还是回到,就是管控彼此的冲突或是管控彼此的竞争吧,我觉得大概还是回到这个角度吧。”

丁树范说,这也是美中两国元首近期透过电话通话所释出的讯息,那就是,各自竞争,但彼此管控,不要让正常的竞争演变成两大强权的冲突。

据美媒《纽约时报》指出,孟晚舟获释不代表美国会放松对华为的追诉。该报导称,美国司法部对华为的刑事控诉仍在,且美国检方可能会拿孟晚舟在协议里坦承不法的供词当作证据,继续对付华为。

拜登试图团结盟邦

相对地,中国外交部近日也整理发布了美国干预香港的102项事例清单,这是否代表美中两国还在备战中、日后还会不会纷争再起呢?对此,丁树范说,有待密切观察。

针对美中在处置孟晚舟事件上的策略,丁树范说,他认为,美国总统拜登其实是为了化解对加拿大的困扰,以团结盟邦。

丁树范说:“拜登现在可能一个最大的(重点),就是怎么样来团结盟邦。就是说,凡是给盟邦造成困扰的,如果能够解决,就尽量解决,我觉得这可能是拜登政府的想法。因为,美国跟盟邦,固然他们对中国有很大的顾虑,可是在具体处理很多中国问题(时),因为他们各自利益不一样,所以,拜登政府怎么有效的协调西方既有的盟国,我觉得,这是不容易的事情。”

丁树范说,中国深知美国与其盟邦的利益有出入,因此,从分化各国的利益来着手,最能取得对自己最有利的结果,而这样的策略也充分体现在其对孟晚舟事件上的处置手段,也就是说,中国发动人质外交,利用拘押两位加拿大人来凸显美国和加拿大不同的利益,以遂行分化。

另外,丁树范说,中国也意在透过孟晚舟事件来凸显其与包括伊朗在内的其他国家自由贸易的权益。也就是说,中国的诉求是中国有权卖通讯设备给伊朗,美国不应干涉。

不过,丁树范说,从美军撤出阿富汗到孟晚舟事件,拜登总统近期似乎展现出了他要把有限的资源做更大竞争的决策思维,而不是如表面所看到地一再对中国让步。对此,他说,习近平政府似乎也有所警惕,并冷静评估和因应中。

他说,以阿富汗撤军为例,美国已经摆明了不再在中亚维持秩序,因此,未来将会变成中国和俄罗斯要接手,且必须花很大的成本来维持此地区的稳定。对此,丁树范说,中国官方应该心知肚明,少了美国在阿富汗帮忙挡子弹,对中国其实是弊大于利,未来更头痛的国际局势可能才刚开始。

▲美国之音(VOA)9月25日报道:特鲁多迎接康明凯和斯帕弗归来,美加中历时三年外交人质危机结束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机场同康明凯热烈拥抱。康明凯和斯帕弗被中国当局释放后于2021年9月25日抵达卡尔加里。

华盛顿 —被中国当局当作人质扣押1000多天的两名加拿大公民周六(9月25日)乘飞机回国,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亲自到机场迎接。

据路透社报道,加拿大电视台CTV播放了特鲁多在加拿大西部城市加尔加里迎接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和商人斯帕弗的归来,并和他们拥抱的镜头。

法新社说,这个拥抱标志着美加中三国为解决中国科技公司华为高管孟晚舟引渡案而形成的外交危机作出的努力全部完成。

陪同两名加拿大公民回国的有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Dominic Barton)。从画面上看,康明凯和斯帕弗精神状态很好,只是瘦了很多。康明凯将在加尔加里转机前往多伦多。

孟晚舟已经于周五晚上乘机返回中国,并在周六抵达中国深圳。

孟晚舟因违反美国制裁伊朗的规定,参与了华为向伊朗出手含有美国技术的产品的交易,并在此过程中向银行隐瞒重要信息。美国委托与美国有引渡机制的加拿大在2018年12月1日将在加拿大机场转机的孟晚舟逮捕。

北京方面对美加的这个行动极为愤怒,随后就抓捕了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和斯帕弗,指控他们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间谍活动。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的做法是搞“人质外交”,目的就是胁迫加拿大释放孟晚舟。

特鲁多总理在孟晚舟登机离开加拿大之后告诉媒体,“康明凯和迈克尔在回家的路上,他们已经离开了中国领空。”

特鲁多说:“这两个人经历了难以置信的艰难处境,但他们正在回家的路上,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好消息。我要感谢在国际社会中坚定不移地声援加拿大和这两位加拿大公民的盟友和伙伴。”

孟晚舟在周四与美国方面达成协议,周五被法庭释放后乘中国包机返回中国。孟晚舟承认隐瞒违反对伊朗制裁的事实,以换取美国方面对她的起诉,并撤销对她的引渡要求。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声明说,“我们对他们回到加拿大感到高兴”。他说:“美国政府与国际社会站在一起,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当局决定释放被任意拘留两年半多的加拿大公民迈克尔•斯帕沃尔和康明凯。我们很高兴他们回到加拿大的家。”

▲德国之声(DW)9月25日报道:孟晚舟与美达协议获释 两名加拿大公民返国

孟晚舟与美国达成协议获释,软禁在温哥华家中的孟晚舟终获自由,于周六抵达深圳。中国则释放了两名加拿大公民,这是“人质外交”吗?

(德国之声中文网)加拿大法官24日签署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释放令,取消保释条件,这代表过去近三年被软禁在温哥华家中的孟晚舟终于重获自由。不久后,两名被中国政府拘留的加拿大人也已离开中国, 将于当地时间25日早上抵达加拿大,多项评论称这项进展有助于缓解中美紧张关系。

加拿大官员表示,孟晚舟已与美国检察官达成协议,将针对她涉嫌银行欺诈一事撤销起诉,加拿大司法部也表示,孟晚舟可以离开加拿大。

孟晚舟24日以视讯方式出席纽约布鲁克林联邦法院听审,并对多项银行欺诈指控表示不认罪,但根据协议,作为交换条件,孟晚舟承认自己参与了一些不当行为。

出席听审的美国助理检察官大卫•凯斯勒(David Kessler)表示,美国政府已和孟晚舟达成缓起诉协议至2022年12月1日,若孟晚舟履行协议条件,将在缓起诉结束后撤销控诉,但若违反协议,仍可能被美方起诉。凯斯勒并进一步建议保释孟晚舟。

美国代理检察官博克曼(Nicole Boeckmann)说:在签订缓诉协议时,“孟晚舟在这场意图欺骗全球金融机构的计划中扮演了主要角色,而她已承担起责任”。

孟晚舟于2018年12月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被捕。美国对她发出逮捕令,指控她在华为与伊朗有关的业务方面向汇丰银行提供了具有误导性的讯息,涉嫌欺诈罪。

24日透过视讯远距出庭的孟晚舟,坚持不认罪,法官唐诺利(Ann Donnelly)批准此协议,并称“我认为美国政府已证明缓起诉协议是真诚的”。

孟晚舟:“感谢祖国”

孟晚舟获释后,在法庭外向媒体说,感谢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的支援,并表示过去三年她的生活可说是天翻地覆。

她说,“这真的是我人生一次宝贵的经验。我永远不会忘记所有收到的祝福,我想感谢我的祖国,还有我祖国的人民,对我的支持和帮助,这是我走到今天最大的支柱”。

孟晚舟周六(9月25日)乘坐中国政府包机返回中国,在当天晚些时候抵达深圳。据中国媒体报道,大批群众在机场欢迎她回国。

遭押加拿大人搭机返家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在孟晚舟被获释后召开记者会向媒体表示,在中国遭到扣押的两名加拿大公民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康明凯(Michael Kovrig)已经在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Dominic Barton)的陪同下,乘坐飞机离开了中国领空,并将返回加拿大。

特鲁多说:“这两个人经历了一场令人难以置信的困境。”对于他们将返国一事,他说:“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他们正在回家的路上,回到他们的家人身边。”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和商人斯帕弗于2018年孟晚舟被捕后不久在中国被拘留,此后一直被隔离关押中,今年8月,中国法院裁定斯帕弗犯有为境外刺探丶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他11年有期徒刑。

尽管北京方面自始至终坚持表示,这两起案件没有关联,但特鲁多的自由党政府指责中国在进行“人质外交”。

特鲁多并未被问及两国是否已经达成双边协议。他说:“我要感谢我们在国际社会的盟友和伙伴,他们坚定不移地声援加拿大和这两名加拿大人。”

(综合报导)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9月25日报道:孟晚舟回国官媒涌动 但未提2加人Michael获释与孟晚舟法庭认错

遭控诈欺的华为财务长孟晚舟与美国检方达成缓起诉协议,获释搭机离开滞留逾千日的加拿大。中国官媒欢迎她今晚返回“祖国”,但只字未提2名遭北京关押后释放的加国公民以及孟晚舟获释细节。官方媒体将孟晚舟获释归功于中国强大与政府努力。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称,中媒欢迎孟晚舟返国,只字未提获释加国公民。

稍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孟晚舟获释后数小时,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也将返国。

路透社消息说,中国官媒欢迎孟晚舟回到“祖国”,但完全没有提及康明凯、斯帕弗这2名因北京明显报复行动而遭拘留的加拿大公民。

中央电视台(CCTV)引述孟晚舟在机上撰写的声明称,当她接近“伟大祖国的怀抱”,双眼忍不住热泪盈眶,她还说,“没有强大的祖国,我今天就无法重获自由”。

该报道称,孟晚舟撰写声明时,她搭乘的飞机正掠过北极上空,以避开美国领空。

新华社则将孟晚舟获释归功于“中国政府的不懈努力”。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Global Times)总编辑胡锡进在推特(Twitter)上发文称,“孟晚舟经历了痛苦的3年,这也是国际关系陷入混乱的3年”。他还说,“肆意拘留中国人是不被允许的”。

有消息说,推特在中国仍然遭禁。

不过,胡锡进或其他中媒皆未提及康明凯和斯帕弗返回加国一事,微博上也鲜少看见他们获释的相关回应。

2018年12月,加拿大应美国当局要求逮捕在温哥华转机的孟晚舟。中国数日后以涉嫌刺探情报为由,拘留康明凯和斯帕弗,并否认这是“人质外交”。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9月25日报道:加媒要当局吸取孟晚舟案教训:中国是一个危险的国家

9月24日星期五,一个为期三年的外交和司法传奇结束了:根据与美国司法系统达成的协议,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的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得以离开加拿大,过去1000多天,孟晚舟一直被软禁在那里。同日中国释放了两名被逮捕和监禁了三年的加拿大人。

据本台报道称,两个加拿大迈克尔获释返国的消息在加拿大受到欢迎,但今天上午的加拿大媒体对这种 “人质外交 ”提出了非常严厉的批评。

在《Le Devoir》看来,被释放的两名加拿大囚犯是 “政治人质”。尽管中国一直否认孟晚舟的被捕与几天后发生的加拿大人被捕之间有任何联系。但据《Le Devoir》说,在加拿大被称为 “两个Michaels ”的人是华为主管被捕的附带受害者。

《环球邮报》敦促加拿大当局吸取教训。该报回顾了两名加拿大人与孟晚舟的拘留条件:三年来,两个加拿大人被关在一个每天24小时都有亮灯的小牢房里。而孟晚舟则在她位于温哥华的豪宅里享受假释。 《环球邮报》说,加拿大必须从这个案件中吸取教训。毕竟,中国已经利用拘留加拿大公民来恐吓渥太华政府。

《La Presse》指控中国是一个 “危险 ”的国家。《La Presse》在其社论中说:“这个事件的结局没什么是好的,加拿大被卷入了两个世界超级大国的地缘政治争斗。问题是,加拿大不能反对美国,美国最初要求引渡中国华为高管。因为如果加拿大开始对美国说不,向中国屈服,我们要在哪里才能停得下来呢?”该报最后说:“这个故事应该提醒我们一件事:中国是一个危险的国家。”

那么中国方面呢?据法新社报道说,北京方面周六(9月25日)表示,对华为高管的指控完全是捏造的,根本就是政治迫害。 “ 中国央视CCTV援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对孟晚舟的所谓欺诈指控,完全是捏造的。“

▲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26日报道:孟晚舟获释抵达中国 律师称“没认罪” 美议员批“屈服”

孟晚舟曾被美国检方指控“欺诈”。但中国外交部称,对孟晚舟女士所谓“欺诈”的指控纯属捏造。图为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的包机于9月25日晚间抵达深圳。

9月25日晚间,中国通信巨头华为高管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的包机,降落在深圳。此时,距离她被加拿大警方逮捕过去将近三年。

走下飞机后,孟晚舟发表简短讲话,“经过1000多天的煎熬,我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当我走下悬梯,双脚落地的那一刻,家乡的温度让我心潮澎湃,难以言表。 ”

孟晚舟宣读声明称感谢各方支持,感谢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一直以来的关注,以及中国及中国人民的支持及帮助。

美国多位共和党议员对拜登政府的处理表达质疑,认为这是向中国“屈服”。

在孟晚舟抵达中国前几小时,加拿大公民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所乘的加拿大政府包机抵达该国西部城市卡尔加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亲自前往机场接机,但总理办公室未发布即时回应。

2018年12月,温哥华警方应美国要求逮捕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后不久,两人即被中国警方拘留。中国指控迈克尔•斯帕弗和康明凯从事间谍活动,否认拘留他们是为了报复孟晚舟被捕。

这两个人自始至终都坚持自己是无辜的。西方国家批评中国拘捕两名加拿大人是“人质外交”。

中方反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应媒体查询时表示: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事实早已充分证明,这是一起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压中国的高技术企业。对孟晚舟女士所谓“欺诈”的指控纯属捏造。就连被美方指为“受害者”的汇丰银行也出具了足以证明孟女士清白的文件。美国、加拿大所作所为是典型的任意拘押。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孟晚舟事件充分表明,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中国绝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政治胁迫和滥用司法行为,绝不允许中国公民成为别国政治迫害的牺牲品。

评论还称,“孟晚舟事件的实质,是美国试图阻挠甚至打断中国发展进程”,而中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美方反应

在美国方面,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9月25日称,“孟晚舟的获释让人严重质疑拜登总统应对华为和中国共产党构成的威胁的能力和意愿。”

路透社援引鲁比奥称,“我们已经看到,政府一心一意关注气候问题导致他们淡化种族灭绝问题。这只是拜登政府对北京采取危险的温和态度的又一个例子。”

此外,另一位共和党籍参议员哈格蒂也宣称:“这是向中国的进一步屈服。”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则表示,她此前告诉过共和党议员,“我不会手软,现在要用行动加以验证……他们不必担心。”

雷蒙多称,拜登政府将在必要时对中国华为采取进一步行动。

华为于2019年5月被列入美国实体名单。雷蒙多说,该名单 “是我们工具箱中一个真正强大的工具,我们将尽可能充分地利用它来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

认罪与否?

2013年,法国阿尔斯通公司高管皮耶鲁齐(Frédéric Pierucci)在纽约被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指控他涉嫌商业贿赂。此后多位阿尔斯通高管与美国达成认罪协议,他们的供述成为证据,法庭判罚阿尔斯通7.72亿美元。同时,阿尔斯通的电力业务也被美国竞争对手通用电气收购。

因此,外界有声音质疑,孟晚舟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协议,是否会对诉讼依然在进行的华为产生影响?

2004年开始美国司法部门开始采用延迟检控协议(DPA)和不起诉协议(NPA),美国司法部与孟晚舟达成的是DPA,即延迟检控协议。

孟晚舟律师泰勒(William W. Taylor, III)发表声明称,“我很高兴孟晚舟女士与美国司法部达成了暂缓起诉协议,且该协议已获得纽约东区法院法官安•M•唐纳利(Ann M. Donnelly)的批准。根据该协议条款,她不会被美国进一步起诉,加拿大的引渡程序将会终止。”

“孟女士没有认罪,我们十分期待14个月后对她的指控将被完全撤销。现在,她即将重获自由,回家与家人团聚。”泰勒称。

美国司法部网站上的声明称,根据暂缓起诉协议条款,孟已经同意一份四页的事实陈述的准确性,其中详细说明了她向金融机构做出的故意虚假陈述。孟还同意不犯下其他联邦、州或地方罪行。如果孟违反协议,她将被起诉在本案中提出的第三份替代起诉书中对她提出的所有指控。政府还同意撤回向加拿大司法部提出的将孟引渡到美国的请求。

“主要看协议的条件。”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江雨此前向BBC中文表示,如果只是承认当初向汇丰银行提供信息有不周全之处,那可能不会影响华为;但如果要求孟晚舟提供新的证据,可以限制华为在全球的行动,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从目前发展来看,孟晚舟达成协议的条件仅限于前者。

中加关系

中国加拿大研究会会长钱皓向中国媒体表示,由于受到孟晚舟事件的影响,中加关系过去三年经历了严重的困难。虽然贸易量仍较为平稳,不过就两国民间情感来看,的确受到了相关事件以及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去年在中加建交50年时曾表示,由于加方无端拘押中国公民,两国关系遭遇严重困难。解铃还须系铃人,加方对此要有正确认识。希望加方拿出独立自主国家的姿态,尽快作出决断,消除当前影响中加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

加拿大在事件中的角色比较尴尬。孟晚舟在加拿大机场被皇家骑警逮捕,并在加拿大法庭出庭受审,面对的也是加拿大的检控方。但最终与孟晚舟达成协议的是美国司法部。

王江雨解释,加拿大的法庭审理的并不是孟晚舟案本身,而是孟晚舟是否符合美加引渡协议,最终作出决定也只是引渡与否。

因此对于加拿大而言,即便达成认罪协议后放人也不见得可以修复与中国的关系。王江雨认为,美国和孟晚舟谈妥,加拿大必须放人,抓人之举被中国看作政治上的冒犯,但放人之举并不会被中国看作讨好,只是基于美国司法程序的自然后果。

中美关系

在孟晚舟案背是中国和美国两个世界大国的持续博弈。

王江雨认为,根据大环境进行合理猜测,这是一个高度政治化的案件,而政治性案件背后就需要政治利益和政治意愿推动,过去三年美国总统从特朗普换成了拜登,而拜登作为传统自由派政客,认为通过这种方式进行国际竞争太低级,不符合他做事的风格;即便他努力推进孟案取得成绩,也会被算在特朗普的功劳簿上。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秘书长刁大明向中国媒体表示,孟晚舟回国从客观上来说带给中美关系的这一机会之窗是存在的。但同时也需要意识到,中方不能因此就忽视美方对于中国高科技企业政策的一贯性,他们对于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打压、选择性脱钩、极限竞争的策略丝毫不会因此放松。

“脱钩的幽灵将继续存在。”经济学人智库(EIU)全球贸易首席分析师马志昂(Nick Marro)向BBC中文表示,而这个幽灵对某些行业来说已经成为现实,比如技术领域,脱钩在相当大程度上已经发生。

▲纽约时报9月26日报道:中国处理孟晚舟案的强硬策略:外国公民成谈判筹码

中国迎回了一位公司高管,使一场长达1030天的对峙大戏迅速转入高潮,这位高管在加拿大被捕,并可能被引渡到美国,因此成为了超级大国摩擦的焦点。为了让她回国,中国动用了强大的政治手段——在与他国的争端中利用被拘捕的外国公民作为谈判筹码。

这位名为孟晚舟的高管于当地时间周六晚上抵达中国,在那里,公众普遍认为她是傲慢的美国越界行事的受害者。与此同时,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这两名加拿大人获释并抵达加拿大,他们在孟晚舟被捕几天后就被中国官员拘捕。

此番交换让中美不断恶化的争端之一得到了解决,这些争端导致了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紧张局势达到数十年来的顶点。但它可能无助于解决更深层次的问题,包括人权、对香港的全面镇压、网络间谍活动、中国威胁对台湾动用武力以及北京方面对美国永远不会接受中国崛起的担忧。

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研究中国问题的法学教授郭丹青(Donald C. Clarke)表示,这场再明显不过的交换完成得如此迅速,也是对其他国家领导人发出的警告,即中国政府可以肆无忌惮地拿外国公民做交易。

“他们连装都不装了,这就是在扣押人质,”他在谈到两名因间谍指控受审的加拿大人时表示。斯帕弗于上个月被判处11年有期徒刑,而康明凯在3月接受了庭审,目前还在等待对他的宣判。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加强了今后中国在类似谈判中讨价还价的优势,”郭丹青说。“他们等于在说,如果你给了他们想要的东西,他们就会按照约定放人。”

新闻简报:欢迎订阅新闻简报,包括每周四由华文记者荣筱箐撰写的“海外华人札记”专栏,获取全球重大资讯,了解美国华人社区热点话题。

中国媒体追踪报道了孟晚舟获释回国的过程,他们要么避谈她所承认的一些不法行为,要么声称这并不等于正式认罪。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孟晚舟被赞为中国敢于反抗西方霸凌的爱国象征。在中国深圳机场的停机坪上,兴高采烈的人群挥舞着中国国旗迎接她的飞机。

“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我今天的自由,”孟晚舟在飞机上发布声明表示。

中国媒体几乎没有提及斯帕弗和康明凯的获释,营造出中国没有为她的归来付出任何代价的印象。

专家们表示,现在就说这场明显的交换标志着关系解冻,至少是为时过早了。

拜登总统已将中国视为对美国主导地位的重大挑战。三人获释之时,正值拜登主持“四方安全对话”(Quad)领导人的首次当面会晤,这四国——美国、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是出于对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和野心的担忧而聚集在一起的。本月,拜登公布了与澳大利亚和英国达成的一项新安全协议,并计划向澳大利亚提供核动力潜艇。

加拿大官员和美国检察官坚持将孟晚舟案件视为单纯的法律事务,但自她于2018年12月1日在温哥华机场被捕后,政治因素就一直潜伏在幕后。

在她被捕的九天后,安全官员就在北京的一条街道上带走了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同日,斯帕弗在朝鲜对岸的中国城市丹东被抓,他曾在朝鲜做过多年生意。孟晚舟被允许居住在她位于温哥华的豪宅中,而两名加拿大人则被关押在条件恶劣得多的监狱里。

中国官员否认康明凯和斯帕弗其实就是人质。但对于这种否认,包括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在内的加拿大人都嗤之以鼻,中国官员和媒体评论员也偶有暗示,即孟晚舟的获释可能存在交换条件。

美国方面声称,孟晚舟在2013年就华为——由她的父亲任正非创立的电信企业,她在其中担任首席财务官——是否控制一家公司的问题上向银行撒了谎,该公司在伊朗开展业务,从而违反了美国的制裁。孟晚舟的律师辩称她一直保持了如实陈述。

据另外两名知情人透露,虽然双方都在故作姿态,但美国政府和孟晚舟都有达成共识的意愿,部分原因是双方都不能完全确信自己能在引渡官司中获胜。

她的律师辩称,针对她的诉讼涉及滥用程序,特别是唐纳德•J•特朗普总统声称自己可能进行干预,以确保与中国达成贸易协定。

“特朗普多次暗示,华为可能只是美国在贸易谈判中的另一个筹码,这让事情愈发恶化,”曾担任特朗普国家安全顾问的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在他的回忆录中写道。

虽然辩护在加拿大的法庭进行,但有迹象表明,华盛顿和北京在努力达成共识。一位知情人表示,孟晚舟的团队在一年多以前就已经开始与美国司法部谈判。

在国务院,两名加拿大人似乎是人权案件中优先考虑的因素。国务院当时表示,副国务卿温迪•R•谢尔曼(Wendy R. Sherman)7月在中国参加会谈时曾“提及关于美国和加拿大公民的案件”。

上周,拜登总统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通了电话。双方都没有公布细节,但习近平的公开表态说明他想要缓和紧张局势。根据中方的官方总结,习近平说双方应“推动中美关系尽快回到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但是,由于加拿大最近的大选,公共决议的进程可能有所延缓。特鲁多总理在上周的选举中成功连任,但他未能在议会中赢得绝对多数席位。

中国政府的强硬策略可能成功解救了孟晚舟,但似乎造成了加拿大挥之不去的反感,说明了扣押外国公民需要付出的政治代价。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今年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70%的加拿大受访者对中国持负面看法。抵制华为设备的情绪日渐强烈。

但在习近平治下,中国官员愈发敢于反驳西方的批评。他们表示,孟晚舟的被捕纯粹是出于政治目的,看起来也愿意竭尽全力确保她不会在美国受审。

“这是一起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压中国的高技术企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六在一份关于孟晚舟的声明中表示。“美国、加拿大所作所为是典型的任意拘押。”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9月26日报道:孟晚舟案:中国官方媒体说更必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获释后离开加拿大回国,她乘坐的中国政府包机于周六晚间十点左右抵达深圳机场。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同机陪同,显示这是国家行为。 稍早人民日报对此发表评论称,中国必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据路透社报道称,华为孟晚舟乘中国政府包机抵达深圳,官媒称中国必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身穿红裙的孟晚舟走下飞机后发表感言,她哽咽地说,“我终于回家了”。她没有戴口罩,但与记者和欢迎人群保持了社交距离。她随后将按检疫要求进行核酸检测。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同机陪同,显示这是国家行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六晚间称,孟晚舟事件是一起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压中国的高技术企业。对孟晚舟“欺诈”的指控纯属捏造。

该报道称,人民日报稍早就孟晚舟回国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百折不挠办好自己的事,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加拿大法官周五签署了孟晚舟的释放令,取消保释条件,近三年一直软禁在温哥华家中的孟晚舟终于重获自由。官员们稍早表示,孟晚舟已与美国检察官达成协议,此举让她得以离开加拿大,并缓解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 就在同一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告诉记者,两名被中国拘留了1,000多天的加拿大公民已经离开中国领空,并将于周六早上抵达加拿大。

路透社说,在2018年温哥华警方应美国要求逮捕孟晚舟后不久,加拿大人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在中国被拘留。北京方面始终坚称这两起案件没有关联。

▲德国之声(DW)9月26日报道:北京“人质外交”奏效? 孟晚舟事件传递出何种信息

中国、美国和加拿大完成了一项高风险的“换囚”活动。被控诈欺的华为孟晚舟以及两名遭到中国关押的加拿大人分别获释返国。有评论认为,两名加拿大公民获释,背后传递出的信息令人不安。

(德国之声中文网)近三年来被软禁在温哥华住家中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获释返回中国。孟晚舟周六在深圳机场受到英雄般的热烈欢迎。中国媒体转播了孟晚舟抵达机场后身着一袭红裙向镜头挥手的画面,近6000万人在电视前观看直播。

孟晚舟在机场发表感言称:“感谢伟大的祖国和人民,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感谢所有关注和关心我的人。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公民,遭遇这样的困境,滞留异国他乡三年,我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党、祖国还有人民的关爱与温暖。习主席关心我们每一位中国公民的安危,同样也把我的事情挂在心上,让我深受感动。”孟晚舟在感言最后表示:“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六称,“事实早已充分证明,这是一起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压中国的高技术企业。对孟晚舟女士所谓‘欺诈’的指控纯属捏造。”她还指美国、加拿大所作所为是典型的“任意拘押”。

华春莹还在推特上贴出了孟晚舟脚踝戴着及摘下电子脚镣的对比照写道: “欢迎回家! 1030天。正义获胜。”

美联社指出,中国官方电视台对孟晚舟返国进行转播,凸显出北京意图将她的案件与中国民族主义及中国在全球经济和政治崛起作联系。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官媒将孟晚舟的回归渲染为国家和党对西方世界的胜利时,对于中国是以两名加拿大人作为交换的事实闭口不提。

“人质外交”的一次胜利?

在加拿大法官24日签署孟晚舟的释放令并取消保释条件的不久后,加拿大商人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也在中国获释。

据澎湃新闻26日晚些时候报道,两人是以身患疾病为由申请取保候审。“经中国有关部门确认和专业医疗机构诊断,并由加拿大驻华大使提供担保,相关部门分别对两名被告人依法作出批准取保候审的决定和中止审理案件的裁定。”

斯帕弗和康明凯在周六上午返抵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卡里加里机场的停机坪拥抱二人。

康明凯和斯帕弗于2018年孟晚舟被捕后不久在中国被拘留,此后一直被隔离关押。今年8月,中国法院裁定斯帕弗犯有为境外刺探丶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他11年有期徒刑。外界认为两人被捕原因是中国对孟晚舟案的报复行动,借此向渥太华施压。加拿大及其他西方国家皆指责北京的“人质外交”,但中国始终否认这两起案件与孟晚舟案有关,并称针对华为和孟晚舟的控诉是出于政治动机,意在阻碍中国的经济和技术发展。

明显消瘦的康明凯在机场与妻子和姐姐重逢。他表示:“回到加拿大真是太棒了,非常感谢为我们两人归国努力付出的所有人。”

加国外长:两人回归与孟案直接有关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称:“这两人经历了难以想象的磨难。在过去1000天里,他们表现出的力量、坚毅和风度令我们都受到鼓舞。”

加拿大外交部长马克•加诺(Marc Garneau)周日表示,在实现与中国关系正常化方面,加拿大很明白今后可能遇到的困难险阻。

加诺对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网(CBC)表示,加拿大政府目前的对华政策四大路径是:“共存”、“竞争”、“合作”和“挑战”。

尽管中国政府一直否认孟晚舟的引渡案与两名加拿大人的拘留之间有任何联系,但加诺表示,“两位迈克尔的立即归国”与孟晚舟案件是以一种“非常直接的方式”联系在一起的。

在接受CBC采访时,主持人提到中国官方报道称释放两名加拿大公民是因为健康原因,加诺则表示他见到两位迈克尔时,两人状态不错。他表示不愿意推测中国官媒为何如此报道,仅表示“我相信这些(报道)主要是提供给(中国)国内消费。”

孟晚舟获释正值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试图缓和中美紧张局势之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声明中表示,在加拿大公民斯帕弗和康明凯遭到中国任意拘留两年半后,美国与国际社会皆欢迎中国当局释放二人的决定。

加拿大前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对两人返回加拿大感到雀跃。他认为,中国显然非常渴望带回孟晚舟,以至于放弃了逮捕两名加拿大人所使用的借口。“他们(中国)必须承认,他们的名誉已受到严重损害。”

赵朴对美联社称:“中国共产党内出现怨言,有人问‘习近平,我们要走向何方?我们制造太多的敌人。为何要与加拿大、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为敌?’”他认为,中国未来在使用“人质外交”前将会三思。

孟晚舟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长女,后因父母离异随了母姓。不同的消息来源显示,九十年代初,刚满20岁的孟晚舟既已加入华为。她从秘书一路做起,到2018年底在加拿大被捕前,她已经官至华为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

“北京赢了”

也有西方外交官和人权组织认为,中国共产党在此次“人质外交”中取得了成功。虽然中国不断声称两名加拿大人被捕与孟晚舟案无关,但在西方外交人士以及人权团体眼中,过去48小时中发生的一切证明情况正好相反。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对德广联(ARD)表示,两名加拿大人在孟晚舟的软禁结束后也跟着获释,显示出“中国领导层随时准备用无辜之人作为筹码,在其他国家获得想要的东西。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发展” .

台湾中时新闻网也引述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指出,孟晚舟获释经过外交斡旋、政治协商与法律攻防后,西方司法体系的程序正义、独立运作与公正裁决,信誉扫地程度相当严重,西方司法成为国际舞台强权政治政策工具,其实是相当得不偿失。

德国《明镜周刊》周六分析道,不仅是对美国和加拿大,对所有寻找与现代中国正确打交道模式的政府而言,两名加拿大公民获释这个好消息的背后也传递了一个令人不安的信息:“人质外交正在奏效。因为无论如何,北京已在这场争端中获胜。”

(美联社、ARD、路透社等)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9月26日要闻分析:孟晚舟获释:中国人质外交的胜利?

随著华为财务长孟晚舟获释,遭中方关押的加拿大人康明凯和史佩弗也在25日回到加拿大。在北京只字未提这两名加拿大人而遭到多方点评一天后,中国官媒环球时报26日晚间报导说,他们当天从有关部门获悉,加拿大籍被告人康明凯、史佩弗以身患疾病为由,申请取保候审被批准,且案件中止审理。

该消息提供的内容还有:“经有关部门确认和专业医疗机构诊断,并由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提供担保,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和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5日分别对两名被告人依法作出批准取保候审的决定和中止审理案件的裁定,由安全机关执行取保候审。”

该报导不忘补充说:“案件审理期间,两名被告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亲笔书写认罪悔罪材料“。”取保候审期间,两名被告人仍应当遵守取保候审决定。“

2018年12月,加拿大应美国当局要求逮捕在温哥华转机的孟晚舟。中国数日后以涉嫌刺探情报为由,拘留康明凯和史佩弗,并否认这是“人质外交”。今年8月11日,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认定史佩弗犯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万元,驱逐出境。

今年3月22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指康明凯于2017年至2018年进入中国,搜集了大量非公开的涉中国国家安全等资讯,并撰写分析报告。

康明凯与史佩佛在中国关押逾千日,对于外界质疑他们是孟晚舟案的“人质”、是中方的报复行动,中方始终否认,坚称无关孟晚舟案。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去年6月曾在例行记者会表示,“加拿大司法部长有权在任何时刻终止孟晚舟的引渡程序”,因为这样做符合法治,“也有利于解决两位加拿大公民的问题。”当时很多分析认为:这实际上是北京承认:两名加拿大人被抓与孟晚舟案相关。

孟晚舟9月25日晚间搭乘包机抵达深圳,受到接机民众英雄式欢迎,中国官媒大肆报导,但两名加拿大公民获释返国之事却彷彿从未发生。只有某些中国自媒体、微博大V(官方认证的帐号)或是评论写手在网路上称:“无罪的孟晚舟,怎么能与有罪的康明凯、史佩弗相比”、“孟晚舟光明正大回国,受到祖国人民热烈欢迎,加拿大人偷偷摸摸逃回去”。

孟晚舟获释案是中国外交的胜利?还是中国人质外交的胜利?也许对一些中国人来说,分清这两点是毫无意义的,只要胜利了就好。即便如此,也不妨听听国际媒体与此相关的讨论。

美国纽约时报26日刊登储百亮署名文章,题为“中国处理孟晚舟案的强硬策略:外国公民成谈判筹码” 文章引用乔治•华盛顿大学研究中国问题的法学教授郭丹青 (Donald C. Clarke) 的话表示说:这场再明显不过的交换完成得如此迅速,也是对其他国家领导人发出的警告,即中国政府可以肆无忌惮地拿外国公民做交易。在谈到两名因间谍指控受审的加拿大人时,郭丹青说:“他们连装都不装了,这就是在扣押人质,”“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加强了今后中国在类似谈判中讨价还价的优势。”

储百亮文章还说:中国媒体追踪报道了孟晚舟获释回国的过程,他们要么避谈她所承认的一些不法行为,要么声称这并不等于正式认罪。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孟晚舟被赞为中国敢于反抗西方霸凌的爱国象征。中国媒体几乎没有提及斯帕弗和康明凯的获释,营造出中国没有为她的归来付出任何代价的印象。专家们表示,现在就说这场明显的交换标志着关系解冻,至少是为时过早了。

储百亮文章提醒说:“拜登总统已将中国视为对美国主导地位的重大挑战。三人获释之时,正值拜登主持”四方安全对话“(Quad)领导人的首次当面会晤,这四国——美国、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是出于对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和野心的担忧而聚集在一起的。本月,拜登公布了与澳大利亚和英国达成的一项新安全协议,并计划向澳大利亚提供核动力潜艇。”

“中国官员否认康明凯和斯帕弗其实就是人质。但对于这种否认,包括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在内的加拿大人都嗤之以鼻,中国官员和媒体评论员也偶有暗示,即孟晚舟的获释可能存在交换条件。”

“中国政府的强硬策略可能成功解救了孟晚舟,但似乎造成了加拿大挥之不去的反感,说明了扣押外国公民需要付出的政治代价。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今年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70%的加拿大受访者对中国持负面看法。抵制华为设备的情绪日渐强烈。”

“孟晚舟回国时受到了英雄式的欢迎,在加拿大期间,她住在温哥华一处带门禁的七室大宅,可以在左脚腕佩戴追踪设备的情况下外出。”而康明凯和斯帕弗“在经历多年与世隔绝的关押后,他们还需要面临一段艰难的适应过程。

在西顿霍尔大学法学院(Seton Hall Law School)研究中国刑事司法的陆梅吉(Margaret Lewis)教授说:“限制人身行动仍然是对自由的剥夺,但孟晚舟所经历的,与他们所经历的可谓天壤之别,他们最痛苦的磨难已经结束,但经历的创伤仍会持续下去。”

▲美国之音(VOA)9月26日报道: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痛批释放孟晚舟

华盛顿 —美国参议员马可卢比奥周六表示,华为财务主管的获释引发了人们对乔•拜登总统应对这家科技巨头和中国共产党威胁的能力的严重质疑。

卢比奥在给路透社的短信中呼吁拜登政府就这个问题紧急向国会通报情况。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周五与美国检方达成协议,结束对她的银行欺诈案后,于周六返回中国。

“孟女士的获释引发了人们对拜登总统应对华为和中国共产党威胁的能力和意愿的严重质疑,”卢比奥说。 “我们已经看到政府对气候的一味关注如何导致他们淡化种族灭绝。这只是拜登政府对北京采取危险的软弱态度的另一个例证。”

孟晚舟在温哥华国际机场根据美国的逮捕令被捕,并因涉嫌在2013年误导汇丰银行关于这家电信设备巨头在伊朗的商业交易而被控银行和电汇欺诈指控。她在加拿大被软禁了1000多天。

共和党参议员比尔•哈格蒂 (Bill Hagerty) 也批评了这笔交易,他告诉路透社,这更多的是向中国投降。

前驻日本大使哈格蒂说:“我非常担心这看起来可能是拜登政府更多的绥靖政策,更多的投降。” 他说:“华为是一家咄咄逼人的掠夺性公司。它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支持。我们今天已经放弃了影响力。”美国参议员马可卢比奥周六表示,华为财务主管的获释引发了人们对乔•拜登总统应对这家科技巨头和中国共产党威胁的能力的严重质疑。

卢比奥在给路透社的短信中呼吁拜登政府就这个问题紧急向国会通报情况。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周五与美国检方达成协议,结束对她的银行欺诈案后,于周六返回中国。

“孟女士的获释引发了人们对拜登总统应对华为和中国共产党威胁的能力和意愿的严重质疑,”卢比奥说。 “我们已经看到政府对气候的一味关注如何导致他们淡化种族灭绝。这只是拜登政府对北京采取危险的软弱态度的另一个例证。”

孟晚舟在温哥华国际机场根据美国的逮捕令被捕,并因涉嫌在2013年误导汇丰银行关于这家电信设备巨头在伊朗的商业交易而被控银行和电汇欺诈指控。她在加拿大被软禁了1000多天。

共和党参议员比尔•哈格蒂 (Bill Hagerty) 也批评了这笔交易,他告诉路透社,这更多的是向中国投降。

前驻日本大使哈格蒂说:“我非常担心这看起来可能是拜登政府更多的绥靖政策,更多的投降。” 他说:“华为是一家咄咄逼人的掠夺性公司。它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支持。我们今天已经放弃了影响力。”

(本文依据了路透社的报道)

▲美国之音(VOA)9月26日报道:分析:中国运用“人质外交”让孟晚舟获释的代价

随着近3年来被扣押在温哥华家中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星期六(9月25日)返回中国,而两名遭中共当局以所谓的“间谍”罪名抓捕和审判的加拿大公民也获释返加,中共当局向全球展示了将扣押外国公民作为政治和外交工具的“人质外交”的运用。

美联社表示,中国官方电视台对孟晚舟返国进行转播,突显北京意图将她的案件与中国民族主义及中国在全球经济和政治崛起作联系。但在中国官媒将孟晚舟的回归渲染为国家和党对西方世界的胜利时,却闭口不提中国是以两名加拿大人作为交换的事实。

尽管孟晚舟承认美国司法部针对她欺诈指控的全部事实,承认自己的“不法行为”(wrongdoing)作为美国延缓起诉的交换条件,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六仍坚称,对孟晚舟欺诈的指控“纯属捏造”,反指美国、加拿大对孟晚舟是“任意拘押”。

在加拿大法官24日签署孟晚舟的释放令并取消保释条件后不久,加拿大商人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也在中国获释。

康明凯和斯帕弗2018年12月在孟晚舟被捕后不久在中国被拘留,一直被隔离关押。今年8月,中国法院认定斯帕弗犯有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他11年有期徒刑。康明凯今年3月也已同样的罪名被秘密审判,但是一直没有宣判。

外界普遍坚信两人被捕是中国对孟晚舟案的报复行动,借此向渥太华施压。加拿大及其他西方国家也指责北京的“人质外交”,但中国始终否认这两起案件与孟晚舟案有关。

德国之声报道说,有西方外交官和人权组织认为,中共在此次“人质外交”中取得了成功。虽然中国不断声称两名加拿大人被捕与孟晚舟案无关,但在西方外交人士以及人权团体眼中,过去48小时中发生的一切证明情况正好相反。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对德广联(ARD)表示,这显示出“中国领导层随时准备用无辜之人作为筹码,在其他国家获得想要的东西。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发展”。

报道还表示,德国《明镜周刊》周六分析说,不仅是对美国和加拿大,对所有寻找与现代中国正确打交道模式的政府而言,两名加拿大公民获释这个好消息的背后也传递了一个令人不安的信息,即“人质外交正在奏效。因为无论如何,北京已在这场争端中获胜”。

美国纽约时报周六发表评论说,这次虽然解决了令美中关系降至最遭点的纠纷之一,但将无助于解决更深刻的问题,包括中国的人权、在香港的全面镇压、网络间谍、中国威胁使用武力统一台湾,以及中国坚信美国不会接受中国崛起等问题。

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中国问题专家克拉克表示,这次美加中三国的交易也向其他国家领导人发出一个警讯,中国政府可能大胆地利用外国公民。他说,他们(中共)甚至毫不掩饰这纯粹是一次“人质”的情况。在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在未来类似的谈判中加强了筹码,他们对外表明,如果你给他们想要的,他们也会按照约定给你想要的。

不过,纽时的评论表示,中共当局在孟晚舟案件上的强硬手段可能成功,但却在加拿大看来制造了持久的厌恶和任意扣押外国公民的政治代价。在今年的一项皮尤民调中,70%多的加拿大任对中国持负面观感,对华为产品的抵制也不断在增加。而数年前只有45%的人对中国有负面看法。

美国华盛顿邮报也发表评论表示,中国和加拿大的双边关系不太可能立即解冻,交恶的情绪将会延续。华邮援引多伦多大学政治学副教授王慧玲(Lynette Ong)的话说,“未来,我不认为加拿大和中国关系将会像1000天前那样。从根本上不同了。我认为中国低估了玩这种人质外交的代价。它的声誉遭到极大的玷污”。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五在被问到两名加拿大公民获释对与中国关系意味着什么时表示,未来将会进行反思和分析。

加拿大前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对华邮表示,特鲁多总理从2016年8月访华后对中国的印象经历了一个长期的改变。时任驻华大使赵朴说,“尽管我一直试图告诉渥太华,‘这是一帮流氓。他们把中国带上危险的方向。我们将付出代价,但是,当时很明显他(特鲁多)对中国的发展,对我所称的’黑暗面‘还没有跟上形势。但是当两位迈克尔被抓捕时,他终于明白了。”

2012至2016年任驻华大使的赵朴(Guy Saint-Jacques)还对美联社表示,“他们(中国)必须承认,他们的名誉已受到严重损害”。 赵朴表示,中共内部出现怨言说制造太多的敌人,不应与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为敌等等。他认为,中国未来在使用“人质外交”前将会三思。

▲德国之声(DW)9月26日发表长平观察:“如果信念有颜色,那明明是枫叶红!”

孟晚舟获释回国受到“民族英雄”待遇的盛大欢迎。时评人长平认为,熟练表演时装秀和政治秀的孟晚舟,和大多中国权贵一样,对“枫叶红”的热爱远甚于“中国红”。

(德国之声中文网)多年以后,面对中纪委,孟晚舟女士将会回想起离开加拿大包机返回中国的那个遥远的下午。当时,华为还是一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很多人都在猜想它和中国政府的关系。有人认为,是这种猜想让孟晚舟被美国指控涉嫌犯罪。事实上,是这种关系本身让她成为在具有永居权的加拿大的三年囚徒的同时,又成为她的祖国中国的“抗美英雄”,也决定了她后来的道路。

孟晚舟并非不知道,一个有钱人在西方民主国家拥有永居权,以及两套豪宅,对于称颂她为英雄的中国小粉红来说意味着什么。在回国的途中,她多次有意高高地举起蓝色封面的香港护照。可是,细究起来,一个在内地出生的人,为什么要移居香港呢?小粉红们只想弱弱地问一声:是祖国内地不够好吗?使用祖国内地的护照有什么不方便吗?不是说好“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吗?

假如很早就实施国安法了,这些富人们还会移民香港吗?

说起被小粉红盛赞的“孤身抗美”壮举,孟晚舟从一开始就有些心虚。她最终没有被引渡去美国的原因,是因为与美国联邦政府达成了刑事公诉程序暂停协议(DPA)。在这个协议中,她承认4页附件中所罗列的事实清单全都是真实准确的。也就是说,她承认了多项美国司法部对华为公司的指控都是真实准确的,包括星通(Skycom)公司是华为在香港的子公司,华为通过这家公司向伊朗销售了包含美国芯片的高科技设备,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和出口管制法,以及孟晚舟及华为团队在与汇丰银行接触的时候,将星通公司描述成华为的“商业合作伙伴”,刻意隐瞒了华为在伊朗的业务运营,以维护华为与这家银行之间的商业关系。当时,美国联邦司法部已明确表示,会使用孟晚舟承认的事实作为证据去起诉华为。

风风光光的时装模特

飞机开始移动了。孟晚舟望着窗外加拿大美丽的阳光,不仅有些恋恋不舍。她回想自己在加拿大的两处豪宅。跟她身上精心搭配的名牌服饰一样,豪宅内的每一个角落都收拾得一丝不苟。她不知道什么时候还能回来——接下来她必须要表现出对祖国的无限深情和无限依恋——但是她也确信,加拿大政府不会以“共同富裕”的名义没收或者胁迫她交出自己的财产。

她请人准备了足够多的排比句,用来激情澎湃地赞美祖国。但是,她也知道,马云公开赞美祖国的次数并不比她少,赵薇还参演了中共宣传大片《建国大业》,加拿大籍演员吴亦凡被捕前一直按照中共宣传要求传播“正能量”。

没有人会喜欢失去自由。但是,当电子脚镣从脚腕上取下来的时候,孟晚舟觉得欢欣鼓舞的同时,不免觉察到一丝丝难以言传的失落感。她知道,自己三年时装模特儿的生涯画上了句号。

“她,是能把电子脚铐穿出Chanel感觉的第一人。”网易新闻频道发表的一篇文章称赞她说,“每次出庭都把通往法院的路当作秀场,没有忘记穿上华服新衣,展露着自己的时髦品味。每次听证会穿的可都是大牌加持,走出了中国自信与大国女人的优雅!”这样的赞美,几乎是国内各大新闻网站纪念她在加拿大被捕1000天的标配文。

她也不太理解自己何以就成了“民族英雄”、“我辈楷模”,如何走出了“大国女人的优雅”。她只是做了一个有钱人所做的最普通的事情:在被指控犯罪的时候,申请保释并高价聘请最好的律师团队为自己辩护,穿上奢侈品牌服装出庭。

她的衣柜里的服饰标签上的时装品牌公司,也少不了禁用新疆棉花的“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CI)的会员。她花了很大的力气避免公开穿着它们的产品,但同时也发现愤怒的爱国小将们愿意对她网开一面。例如,一个普通中国人使用苹果手机,购买耐克球鞋,就可能被认为“不爱国”,而她住加拿大豪宅、穿法国品牌华服、用美国电子设备却丝毫无损于爱国英雄的形象。

当中国政府包机接她回国、组织华灯璀璨的盛大欢迎派对的时候,限电、停产正在席卷包括江苏、浙江、山东、广西、云南等在内的至少十多个省份。很多家庭不能做饭,很多孩子无法完成作业。但是,爱国网民为她辩解说,这就是“大国风范”。有人讽刺说,这是“韭菜欢呼镰刀的胜利”。不过,从网络流传的“真理部指令”来看,这是“镰刀要求韭菜欢呼镰刀的胜利”。

“中国红”与“枫叶红”

在加拿大购置豪宅获得永居权,是因为喜欢那里的寒冷气候吗?还是喜欢福利国家的高额税收?和很多中国官员和富人一样,孟晚舟当然明白,她在加拿大失去自由之后,能够高调地“每次出庭都把通往法院的路当作秀场”,是因为这里有人道而独立的司法体制,她不会被突然失踪,不会遭受酷刑,更不会被“电视认罪”。 在这些人的心中,“如果信念有颜色,那明明是枫叶红!”

相比之下,被公然当作人质抓捕和交换的“两个迈克尔”——加拿大公民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就一再让人们担心健康和安全问题,甚至曾经一度与外界失联。

更不用说桂敏海、李明哲、李波、彼特•达林、王宇、任志强、张展、耿潇男……等等不计其数被中国警方绑架的人权律师、异议人士、出版商和企业家的遭遇了。在中国,一个涉嫌犯罪的人,不要说频繁参与本国大外宣爱国主义表演,就是让你“自愿放弃国籍”,那也不再话下。

对于那场人质交换,有法律人士质疑说,“没有起诉的可以不起诉,已经起诉的可以撤回起诉。但是,已经判决了的案子,并且在上诉期间,突然被告人就被释放了,司法上是如何处理的?”经历了风风光光三年时装模特生涯的孟晚舟,并没有被自己的爱国排比句冲昏头,知道 “虚伪的法律程序”和“完全无视法律程序”之间的巨大鸿沟。

读者当然明白,我在文章开头说“多年以后,面对中纪委”是一种想象。但是,这种想象并非无中生有。很多人都在为“孟大公主”的未来担心,劝告她要像其父任正非一样学会低调。不用猜也知道,对于一个时装秀和政治秀表演艺术家来说,“枫叶红”要比“中国红”安全得多。

长平是中国资深媒体人、时事评论作家,现居德国。

▲美国之音(VOA)9月27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孟晚舟回国证明中国强大 王毅:反对一切强权

华盛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孟晚舟“平安回国”证明了中国的强大。中国外长同一天就孟晚舟案发表评论又说,“中国历来反对一切强权。”

在美国司法部与其达成延缓起诉的协议后,华为公司高管孟晚舟在被禁止离境近三年后上星期离开了加拿大返回中国。

中国国家媒体新华社刊登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星期一(2021年9月27日)对此发表讲话说,“这也再次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的强大中国,永远是每一位中国公民的坚强后盾。”

同样在星期一,王毅与委内瑞拉外长普拉森西亚通话时对孟晚舟案发表评论,称“中国历来反对一切强权”,“那些出于政治目的,编造各种借口,在世界上任意拘禁他国公民的做法,是彻头彻尾的胁迫霸凌。”

根据美国司法部上星期的声明,通过签署延缓起诉的协议,孟晚舟承认对她在华为实施一项欺诈国际金融机构的计划中所扮演的主要角色负责。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按照美国的引渡要求后扣留了在温哥华转机的孟晚舟,但一直没有将她引渡美国,而是让她充分运用加拿大赋予的各种法律手段为自己申辩。

孟晚舟本人在返回中国前在温哥华对媒体宣读一份声明时说,她感谢大法官霍尔姆斯的公平,也赞赏皇家检察官的专业性和加拿大政府对法治的维护。

中国外交部对孟晚舟与美国司法部签署延缓起诉协议和她本人在温哥华宣读声明的有关内容只字不提,同时表示,两名加拿大人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案件与孟晚舟案件无关,他们离开中国是因为他们以身患疾病为由提出保释并获得中国法院的批准。

在加拿大扣留孟晚舟后,中国当局扬言要加拿大付出沉重代价,并很快以间谍罪名拘捕了当时在中国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这一举措被广泛视为中国当局任意拘押加拿大公民,以迫使加拿大及其盟国美国将孟晚舟释放。

就在孟晚舟离开加拿大的几乎同一时刻,中国当局让康明凯和斯帕弗离开中国。

有评论认为,中国当局在孟晚舟案件上的人质外交和强硬手段看似成功,但却在加拿大、美国和其他国家看来制造了持久的厌恶和任意扣押外国公民的政治代价。

加拿大前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最近谈到他担任大使时提醒特鲁多总理要当心中共政权,“我一直试图告诉渥太华,‘这是一帮流氓’。当两位迈克尔被抓捕时,他终于明白了。”

▲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27日报道:孟晚舟获释后,中国舆论场中的欢呼与质疑

在被加拿大扣押三年后,上周六(9月25日)晚中国通信巨头华为高管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的包机飞抵深圳。事件在中国社交媒体引发讨论热潮,有中国网民将孟晚舟称为“民族英雄”,认为她回国是国家的胜利,但也有网民指出中国政府借她回国激发民众的民族主义情绪。

2018年12月,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被捕,她所在的公司华为因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条例而被调查。而孟晚舟被捕后不久,两名加拿大人被中国警方拘留。西方国家批评中国拘捕两名加拿大人是“人质外交”。

中国当局称美国对孟晚舟的指控“纯属捏造”,美国和加拿大任意拘押,这是针对中国公民的迫害,目的是打压中国的高技术企业。

“英雄”般的待遇

上周六晚,孟晚舟当晚身穿一身红衣走下舷梯,她受到了仿佛英雄般的欢迎。现场有民众挥舞中国国旗,打出横幅标语,高呼“欢迎回家”,还有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给她献花。

孟晚舟发表简短感言后,与现场民众一同唱起《歌唱祖国》。

孟晚舟回国成为当日社交媒体的热议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不少中国民众发微博朋友圈庆祝,认为这是中国强大的证明和中国外交的胜利。

“她的回来,是因为代表着中国足够强大,有实力!不再是任人宰割的时代,可以保护好自己的国民!维护自己的尊严!”微博网民“橘猫碰瓷受害者”说。

中国官方媒体央视对孟晚舟回国进行了全程直播。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称,孟晚舟回家的央视直播报道,仅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下属的央视频、央视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上,点赞总人次就达4亿,超过美国和加拿大的总人口。

在中国官媒的宣传中,孟晚舟回家证明“中国共产党、14亿多中国人民、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永远是中国公民最坚强的后盾。”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孟晚舟事件充分表明,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

“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任何人、任何势力妄想这样干,中国人民都绝不会答应。”文章称。

《环球时报》社评则认为,孟晚舟以“不认罪”方式获释很关键。该社评认为,不认罪维护了自己和华为公司的尊严,也有效维护了中国的国家尊严。

质疑声

但是中国官媒对孟晚舟回国的高调宣传也引起了一些中国网民的反感。有网民认为,这样迎接孟晚舟回国并不合适。

微博网民“桐兮雅楠”说:“孟晚舟干了什么事被加拿大拘留?我们从来不知道,然后像个民族英雄一样被迎接回来?”

“还有去宝安机场迎接的,感觉完全就是拿三四千的工资,操人家华为三四千亿的心啊。”“桐兮雅楠”说。

也有网友认为,孟晚舟是“大资本家的长公主”,是中国特权阶层的一员,中国当局借她回国宣扬中国外交,加强爱国主义宣传。

“孟晚舟回国,微博热搜上几乎霸榜,这浩大的阵势,像是民族英雄凯旋一样。此情此景,不禁想问,她对国家做了什么贡献,她对为华为有什么卓越成就?她最大的贡献,恐怕就是‘被加拿大抓了’这事本身,这两年贡献无数热搜,不仅为华为省了巨额营销费,也为中国的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微博网民“Mr某某某”说。

▲德国之声(DW)9月27日援引国际媒体:北京“人质外交”胜利 “孟晚舟请不要回来了”

在与美国检察官达成协议后,近三年来一直软禁在温哥华家中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重获自由并乘坐中国政府的包机回中国。被中国关押1000多天的两名加拿大人也立即获释返加。国际媒体将这一事件视为北京“人质外交”的胜利。

(德国之声中文网)“作为对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的交换,中国释放了两名被关押了一千多天的加拿大人。这是个好消息,但也包含了一个痛苦的信息。”——在德国明镜在线看来,这场官司从一开始就不仅关系到法律:“三名被告成为美中地缘政治、经济和技术竞争中的棋子。而加拿大因在法律上受与美国的引渡条约的约束,处于两难境地。”

北京的人质外交奏效

文章指出,虽然北京官方矢口否认这三起案件之间有任何联系,但事实上,中国司法部门对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的所有司法步骤在时间上都与孟晚舟的审判决定及中美关系中的重大政治事件完全吻合:“回过头来看,该事件暂告段落证实了所有将中国的所作所为视为政治人质行为的人,即中国试图通过逮捕两名加拿大人来胁迫释放一名中国公民。”

文章指出,首先对两名在中国被与世隔绝关在狱中的加拿大人来说,得以返加结束了一场人道主义悲剧,同时该事件也具有多重政治影响力:一方面是缓解了处于历史最低点的中美关系,清除了特朗普任期留下的一个有毒的遗留问题,但不仅对于美加,对所有寻求以正确方式和当今中国打交道的政府来说,“两个迈克尔”获释这个好消息中也包含了一个令人不安的信息:北京的人质外交奏效了,“北京赢得了这场争端”。

劫持人质的胁迫性外交

《华尔街日报》以“中国的人质胜利”为题写道,“在中国工作的西方人注意了, 你可能在任何时候被以莫须有的罪名逮捕,并被用作人质来促进共产党的利益。这是美国在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一案中向中国的人质外交屈服而发出的屈辱信息。”

文章指出,虽然孟晚舟承认了她以前否认的事实,但这并不会在其他针对华为的潜在案件中起到多大作用,因为延期起诉协议(DPA)中没有任何内容要求她在美国法庭上为这些事实作证,她虽然同意不反驳这些事实,但如果她在中国的安全地带反悔,就将脱离美国司法部的管辖。文章写道:“很难相信提起这个案子的职业检察官对这个结局感到满意。它贬低了法治,破坏了他们对伊朗实施制裁的努力”,“康明凯和斯帕沃尔先生的获释是个好消息。但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将得到一个信息,即劫持人质的胁迫性外交会有用。”

传达错误的信息

《纽约时报》文章认为,“在华盛顿,她(孟晚舟)成为中美关系陷入冷战式氛围的象征——双方几乎同时释放有关人员的做法,也带有那个时代的影子。”此外,“这个耗时三年案子的结局表明,在一场双方都被指控挟持人质的重大争端中,拜登政府和习近平政府是有可能达成某种和解的。不过,就在同一天,拜登总统首次在白宫与澳大利亚、日本和印度这三个印太地区民主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会面,这是他的又一次努力,以图打造一个抗衡中国不断增长影响力的松散同盟。”

文章说,拜登就任以来,美国已经拒绝提供该公司建造设备所必需的某些(但并非全部)关键芯片,导致华为开始推动自给自足的努力。有证据显示,通过给华为断供,极大遏制了该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大部分影响力。“不过,该报也援引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学者、曾任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中国问题高级顾问的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说,美国将撤销对孟晚舟的指控”向世界各地的中国企业高管传达了错误的信息,即允许参与跟伊朗和朝鲜的欺诈交易。“他也表示:”我担心这个信息的另一部分是,拜登团队批准向华为出售某些型号的芯片和技术,这也将削弱华为不应参与我们的朋友和盟国的5G通信系统建设的讯息。“

加拿大今后怎么选边?

《温哥华太阳报》发表专栏作家达芙妮•布拉汉姆(Daphne Bramham)的署名文章,“孟晚舟自由了,那么现在怎么办?”。文章开篇写道:“这么久了,永别了,再见,拜拜。孟晚舟,请不要回来了。”

文章列举了孟晚舟事件对中加关系各个层面的影响并指出,“孟晚舟的被捕——以及两位迈克尔被关押是对中国日益增长的敌意的导火索,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安全关切、中国在香港不断升级的好斗行为、对穆斯林少数民族维吾尔人的人权侵犯,以及被广泛认为源自中国的全球大流行病助长了这种敌意。”

文章说,本月早些时候进行的Nanos民意调查显示,63%的人认为加拿大需要在与中国的关系上更加强有力。“到目前为止,特鲁多政府的中国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绥靖和沉默。虽然自由党声称要捍卫人权,但特鲁多和他的内阁在今年2月议会一致同意中国对维吾尔人的做法符合联合国对文化种族灭绝的定义时却缺席。”

作者认为,“随着孟晚舟案的解决,两名迈克尔获释,以及其他人也有望被释放,政府没有借口不表明它打算如何应对中国。在一个日益分裂且好战的世界中,加拿大可能只能选边站。”

摘编自其他媒体的内容,不代表德国之声的立场或观点。

▲德国之声(DW)9月27日报道:孟晚舟回国 “中国赢了”?

“孟晚舟赢了!华为赢了!中国赢了!”在孟晚舟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乘坐政府专机归国后,中国社媒上沸腾了,这被看作是中国外交的巨大胜利,很多人想起了《战狼》中的台词。一位加拿大专家则对DW表示,这场博弈没有赢家。

(德国之声中文网)“热烈欢迎新时代英雄孟晚舟回国!祖国万岁!”在过去几日,类似呼声充斥着中国网络。很多人想起了《战狼》系列影片中的台词,“祖国永远是你最坚实的后盾”、“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祖国”。

人们在社媒上写道,孟晚舟能回来,“不是美加仁慈,而是祖国强大了!”在一片高涨的爱国情绪下,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也说,“强大祖国永远是每一位中国公民的坚强后盾”。刹那之间,仿佛人人皆是孟晚舟。

中国官媒和博主们纷纷宣布,这是中国外交的巨大胜利。在微博上,环时总编辑胡锡进写道:“今天,我们的确可以为自己是中国人而很痛快、彻底地骄傲一把。” 一篇热传网文则更加直白地写道:“如今,这一切都过去了!只剩下两个字——赢了!如果用四个字,就是——中国赢了!”

《中国日报》等官媒9月26日转发自媒体文章表示,“轻'舟'已过万重山”,在历时三年的艰巨斗争后,“美国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遏华,不奏效了”。文章写道,“孟晚舟的释放与中国外交风格的转变不无关系。而这种变化背后,是东风与西风的逆转,是时与势的变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已经不可逆转”。

在西方世界,不少媒体也认同“中国赢了”的看法,但其中夹杂了一丝苦涩。在他们看来,这是北京“人质外交”的胜利。例如,德国《明镜周刊》分析道,对于所有寻找与现代中国正确打交道模式的政府而言,这起事件传递了一个令人不安的信息:“人质外交正在奏效。因为无论如何,北京已在这场争端中获胜”。

在孟晚舟登上归国专机的同时,两名加拿大人也踏上了回家之路。

加拿大商人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加拿大前驻华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在2018年孟晚舟被捕后不久于中国被拘捕。西方普遍认为两人的被捕原因是中国对孟晚舟案的报复行动,借此向渥太华施压。不过,中国政府一直否认孟晚舟引渡案与两名加拿大人的拘留之间有任何联系。

斯帕弗和康明凯9月25日返抵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停机坪欢迎和拥抱二人。不过,这样的消息没有出现在中国媒体上。

在上文提到的胡总编微博下方,一位网友提问:“我被抓,国家会来救我吗?”这条评论得到了700个赞。回复的网友调侃说:“何必自取其辱”、“你艾特一下吴京试试”。

在防火墙外的社媒上,也有网友指出,真正的“赢家”是那两名回国的加拿大人,因为他们“真正重获了自由”,“至于孟女士嘛,……这一回来,恐再难走出高墙”。

中国历史学家章立凡发推特写道,“笑曰:各取所需。赢回面子,里子能否保住?国家博弈,个人微不足道……”。

中国问题专家、前加拿大驻华外交官傅尧乐教授(Bernie Frolic)则对德国之声表示,现在论输赢还为时过早,这场博弈中“没有赢家也没有输家”。他说,整个过程历时3年,最后起了决定作用的不是加拿大,而是美国。“加拿大人质只是在最后结果上起了部分作用。……如果符合中国利益,中国还会再次这样做。”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9月27日报道:北京为夺回华为公主孟晚舟玩弄卑鄙手段 卑鄙到不敢告诉中国人

两名外交人质在中国被扣押了近三年,当他们抵达加拿大的家中,家人和支持者在欢庆。而他们被用来交易的孟晚舟女士在深圳也受到了英雄凯旋般的欢迎。

三人各回各家,为中美两个世界超级大国之间这项长达三年的历史性对峙划上句号。在这场对峙中,加拿大和中国科技公司华为也被夹在中间。

在抵达卡尔加里的家中时,两名加拿大人之一康明凯(Michael Kovrig)说:“回到加拿大的家中真是太棒了。”

他已经在中国监狱里忍受了一千多天,与律师接触的机会有限,除了每月一次的领事访问外,不能与访客交谈。

孟晚舟,华为老板任正非的富家女,有时被中国媒体称为华为公主。她在离开加拿大时告诉中国国家电视台说,“如果不是强大的祖国,我就不会有今天的自由。”

她早些时候曾感谢加拿大政府“维护法治”,因为美国检察官突然放弃了三年来将她引渡到美国的努力,她才被释放离开加拿大。

她因银行和电信欺诈指控而被逮捕,这些指控与华为涉嫌颠覆美国制裁和向伊朗出售设备有关。

美国指控的是非曲直如今永远不会在法庭上得到检验,但中国始终认为该案件是对一家快速崛起的中国公司的公然政治攻击。

她在2018年被捕时,特朗普政府加大了对华为的压力,以遏制其向世界5G网络的海外扩张。

无论当时的目的是什么,很难相信特朗普政府如果预见到了后果,仍会继续逮捕她。

而现在,这个故事已经结束。从表面上看,孟晚舟在周末被释放返回中国是北京的一个重大胜利。

2018年底,孟晚舟在温哥华过境时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执行逮捕令。从她被逮捕的那一刻起,中国政府无论在公开或私下都大力游说要求释放她。

当其安全人员采取残酷的步骤,仅仅十天之后就在北京拘留前外交官、分析人士康明凯以及在东北城市丹东拘留商人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时,目的只有一个:

向加拿大人和/或美国人施压,令他们放弃走法律程序。

几周后,当中国领导人批准采取令人毛骨悚然的一步——在为期一天的作秀审判中,重新审判一名已被定罪的加拿大毒品走私犯,并判处其死刑时,目的只有一个:

让孟晚舟回家。

当他们批准对另外三名犯有毒品罪的加拿大公民判处死刑时,同样的目标可能也占了上风。

现在,在这个漫长的折磨人的引渡过程中,只差四个星期就要做出决定了,美国人退让了。

中国避免了让其最赫赫有名的一家企业的创始人之女在其最大的竞争对手——美国的法庭上受审的奇耻大辱。

当孟晚舟乘坐的从加拿大出发的包机进入中国领空时,新闻头条被一片欢欣雀跃所笼罩。

人群赶到深圳机场,用鲜花迎接她。

只是少了一件事。

中国媒体当时完全没有提到为了救回孟晚舟而释放加拿大公民的事情。

洛伊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曾在北京担任外交官的娜塔莎•卡萨姆(Natasha Kassam)说:“人质外交起了作用。”

她说:“毫无疑问,中国政府把这看作是一场胜利,而且没有理由不在未来再次尝试这种做法。”

但是,向14亿公民承认中国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而做了如此无情和肮脏的把戏,对于北京的宣传主管来说,似乎太过头了。

中国的难题

对康明凯和斯帕弗从中国监狱中获释的审查反映了它有多么尴尬。

近三年来,中国政府发言人和国家媒体一再否认他们被捕与孟晚舟被捕之间的明显联系。

就在孟晚舟的法律团队于8月向加拿大法院提交最后材料,寻求避免引渡时,中国一家法庭闭门宣判斯帕弗因获取国家机密罪被判处11年监禁。

关于他所谓的错误行为,细节不多。

康明凯也在北京一个法庭闭门受审,中国官媒对他们的审判的报道从未与孟晚舟划上任何直接联系。

外交部发言人对“任意拘留”的说法嗤之以鼻,将这一指责抛回给了美国和加拿大。

现在,中国的审查人员在清除社交媒体网站上的评论,这些评论质疑为什么两个被指控对中国犯下如此严重罪行的人可以突然获释。

政府是否在他们的间谍罪上撒谎?是否对他们的案件与孟晚舟的案件没有关联撒谎?中国这个自称“法治国家”的一党专制国家,会不会为了达到目的而劫持人质?

在为孟晚舟回家而举行的喧闹的庆祝活动中,当局似乎希望很少有人注意到这些。

有代价的胜利

尽管中国政府得到了它想要的东西,但它对孟晚舟事件的反应也使其声誉受到了严重打击。

中国政府在整个事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肯定了人们对华为与执政的共产党有密切关联的怀疑,尽管华为声称它是一家私营公司,如果中国政府想利用其网络在未来进行间谍活动,它是不会遵守的。

英国等国家决定撤销在其5G网络中安装华为设备的计划,可能就是受了这种担忧的影响。

而在8月,当迈克尔•斯帕弗被判处11年监禁时,来自25个国家的外交官聚集在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一致反对中国使用任意拘留。

中国争取孟晚舟获释的行动引起了西方国家的共同反对。

澳大利亚对此太有体会了。

这两名加拿大公民的离开,让因间谍罪被关押在北京的两名澳大利亚人几乎看不到希望。

曾任中国国家安全部门工作人员的杨恒均和国家电视台新闻播音员成蕾在各自的案件中饱受囹圄之苦,两人涉及的案件似乎都具有高度的政治性。

洛伊研究所的卡萨姆女士说:“对于他们的拘留,我们从来没有获得像那两名加拿大人那样的清楚程度。

“我们看不到可以让他们自由的明确途径。”

▲美国之音(VOA928日报道:白宫要义:白宫:孟晚舟案纯法律考量,美对中国与华为政策不变


白宫星期一表示,美国司法部与华为财务长孟晚舟达成的协议纯促出于法律考量,美国要求中国对不公平贸易行为、侵犯人权负起责任的政策没有改变,对华为的作法也没有改变,而拜登总统曾在电话中向习近平关切两位被拘押的加拿大公民。


中国在宣传上一直将孟晚舟的拘押,跟两位加拿大人康明凯Michael Kovrig及斯帕弗Michael Spavor的拘押,连结在一起,而现在有些美国国会议员也批评孟晚舟的释放,是拜登政府对中国示弱。白宫发言人莎琪回应中国与国会议员的说法,强调这是法律案件,两者是不相连的(there is no link)。


白宫发言人莎琪说:“我们的制度跟中国制度明显不同,我们很了解。我们要清楚表明的是,这是由司法部达成的司法决定。司法部是独立机关这件事对他们来说或许很陌生,但它在本届政府是独立的。这是一个司法案件,由司法部宣布,我并不适宜进一步评论。”


20181211号,在孟晚舟被拘留十天之后,当时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曾经说过白宫已经跟司法部讨论过孟晚舟案,而如果认为这对达成史上最大美中贸易协议有利的话,有必要的话当然会介入。


对于外界解读这是否改变了拜登政府的中国政策,莎琪强调,孟晚舟案并没有影响。


莎琪说:“有人解读这代表我们的中国政策改变了,绝对不是那样。这是一个司法决定,我们的政策及我们的政策走向,我们要中国负责的意图,包括其不公平经济行为、在全世界的胁迫行径,及人权的侵犯,都没有改变。所以是零影响。没有人应该解读这影响了我们实质的政策。这是一个司法案件,一个司法决定。”


拜登总统与习近平在99号通了90分钟的电话,白宫发言人莎琪说,拜登总统在电话中除了向习近平关切康明凯与斯帕弗,也要求中国要让任何无法离开中国的美国公民自由离开。

民主中国 | minzhuzhongguo.org

施英:一周新闻聚焦:中国“人质外交”奏效? 孟晚舟事件传递出何种信息

 

加拿大法官星期五(9月24日)签署了释放中国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命令。同天早些时候,美国法庭批准了美国司法部与孟晚舟达成的暂缓起诉协议,为结束引渡程序并允许孟晚舟返回中国铺平道路。孟晚舟获释后,加拿大总理宣布,被中国关押的两名加拿大公民正在飞返国内的途中。

美国纽约东区联邦地区法院的法官星期五下午批准了暂缓起诉协议,并签署了让孟晚舟以个人名义担保而不必缴纳保释金的具结保释令。这意味着美国政府针对孟晚舟的欺诈案实际上已经结束。

孟晚舟周六在深圳机场受到英雄般的热烈欢迎。中国媒体转播了孟晚舟抵达机场后身着一袭红裙向镜头挥手的画面,近6000万人在电视前观看直播。

孟晚舟在机场发表感言称:“感谢伟大的祖国和人民,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感谢所有关注和关心我的人。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公民,遭遇这样的困境,滞留异国他乡三年,我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党、祖国还有人民的关爱与温暖。习主席关心我们每一位中国公民的安危,同样也把我的事情挂在心上,让我深受感动。”孟晚舟在感言最后表示:“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六称,“事实早已充分证明,这是一起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压中国的高技术企业。对孟晚舟女士所谓‘欺诈’的指控纯属捏造。”她还指美国、加拿大所作所为是典型的“任意拘押”。

也有西方外交官和人权组织认为,中国共产党在此次“人质外交”中取得了成功。虽然中国不断声称两名加拿大人被捕与孟晚舟案无关,但在西方外交人士以及人权团体眼中,过去48小时中发生的一切证明情况正好相反。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对德广联(ARD)表示,两名加拿大人在孟晚舟的软禁结束后也跟着获释,显示出“中国领导层随时准备用无辜之人作为筹码,在其他国家获得想要的东西。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发展” .

台湾中时新闻网也引述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指出,孟晚舟获释经过外交斡旋、政治协商与法律攻防后,西方司法体系的程序正义、独立运作与公正裁决,信誉扫地程度相当严重,西方司法成为国际舞台强权政治政策工具,其实是相当得不偿失。

德国《明镜周刊》周六分析道,不仅是对美国和加拿大,对所有寻找与现代中国正确打交道模式的政府而言,两名加拿大公民获释这个好消息的背后也传递了一个令人不安的信息:“人质外交正在奏效。因为无论如何,北京已在这场争端中获胜。”

▲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24日报道:孟晚舟获释离开加拿大,中国释放两名加国公民

美国司法部与中国电信巨头华为高管孟晚舟达成协议,暂缓起诉孟晚舟违反美国制裁令,加拿大法院亦终止引渡聆讯,孟晚舟即时获释离开加拿大,预计今晚抵达深圳。

孟晚舟宣读声明,形容案件令她的生活“翻天覆地”,但相信“每朵乌云都镶有银边”,又称这是她人生中“无价经验”,感谢各方支持,感谢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一直以来的关注,以及中国及中国人民的支持及帮助。

孟晚舟周五(24日)当地时间下午通过视频在纽约布鲁克林联邦法庭出庭。孟晚舟对多项银行欺诈指控表示不认罪;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她承认曾就华为在伊朗业务误导银行。

按照美国司法部和孟晚舟达成的暂缓起诉协议,美国将在明年12月、也就是孟晚舟被捕四年后撤销针对她的指控,前提是她满足法庭设定的某些条件。当局未有披露协议内容,有报道指,当中可能涉及罚款。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称,孟晚舟女士乘坐中国政府包机离开加拿大,可以返回中国与家人团聚,强调她能回家是“经中国政府不懈努力”。

孟晚舟案件有重大发展的消息传出后不久,中国亦释放在华被扣押的两名加国公民。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证实,两名被中国扣押的加拿大公民康明凯(Michael Kovrig)及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已经获释,并于驻华大使陪同下,周六早上返抵加拿大。

他说:“对我们所有人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他们正在回家的路上,回到他们的家人身边。在过去的1000天,他们展示了力量、毅力、韧性和优雅。”

迈克尔•斯帕弗在8月被中国的法院裁定“为境外窃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犯罪”罪成,判处有期徒刑11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万元、驱逐出境。当时外界认为他要先完成刑期,才会被遣送回国。康明凯则被指控干犯“为境外刺探国家秘密和情报”,案件已完成审讯但未有宣布判决。

这两个人自始至终都坚持自己是无辜的。西方国家批评中国拘捕两名加拿大人是“人质外交”。

康明凯的妻子维纳( Vina Nadjibulla),在知道丈夫获释后,接受美媒CNN专访说,从第一天她就知道这是个有关区域政治的纠纷,与法律无关,无论在法庭内他们怎么说。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发出声明中说,美国对中国的举动感到“高兴”,但补充说,这些人遭受了 “超过两年半的任意拘留”。

美国司法部再三强调,孟晚舟已经认罪,会继续对华为进行调查。

美国司法部周五发布的新闻稿称,“在签订延期起诉协议时,孟晚舟已经为她在实施欺骗全球金融机构的计划中所扮演的主要角色承担责任。”

纽约东区代理检查官称妮可•博克曼(Nicole Boeckmann)“孟晚舟在事实陈述中的承认证实,在担任华为首席财务官期间,她就华为公司在伊朗的业务运营,向一家金融机构的高级主管作出了多项重大失实陈述,以努力维护华为与该金融机构的银行关系。”

华为发表声明,称期待见到孟晚舟安全回家与家人团聚,并称公司会继续就美方的指控为自己辩护。

BBC驻上海记者白洛宾(Robin Brant)分析称,孟晚舟回家时感谢祖国和中国共产党,而华为其实一直花了很大努力,试图与中共保持距离。

而中国政府此前一直说两个加国公民的案件与孟晚舟的事件没有关连,但这两个加国公民在孟晚舟自重拾自由后不久就获释,“似乎显示已经放弃伪装”。

孟晚舟当时被捕的原因

孟晚舟是中国电信巨擘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于2018年12月过境加拿大时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被捕。美国指控孟晚舟隐瞒华为香港子公司星通(Skycom)与伊朗的业务往来,违反美国制裁伊朗的规定。美方又称,这一行为还涉嫌诈欺汇丰银行,让后者也承受违反制裁规定的风险。

美方因此寻求引渡孟晚舟到美国受审。自从在温哥华机场被捕以来,孟晚舟滞留在加拿大,处于美加引渡听证流程中。孟晚舟一直坚称无罪。

知名中国企业的高管应美国要求在加拿大被捕,在中国引起轩然大波。此后,孟晚舟案一直是中美关系的诸多绊脚石之一。案件亦引发了中国和加拿大之间的一场外交危机。

国际关系学者,台湾中山大学政治所副教授沈旭晖分析,就美国而言,孟晚舟数月前拒绝认罪,“要是现在态度软化,美国也可以说是胜利,不过恐怕舆论不会轻易收货(收手)……加拿大证明了自己没有能力拯救被中国拘捕的两名人质,也没有能力影响中美的任何一方,到头来在整个案件一无所获,有点里外不是人。”

“相反在中国,几乎肯定大外宣、大内宣会全速开动,淡化孟晚舟道歉、认罪一类行为,而说是美国屈服。从而宣传这是公义得到彰显、美帝国主义只是纸老虎。”

▲美国之音(VOA)9月25日报道:美国与华为高管孟晚舟达成暂缓起诉协议 引渡程序终止 孟将返回中国

华盛顿/纽约 —加拿大法官星期五(9月24日)签署了释放中国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命令。同天早些时候,美国法庭批准了美国司法部与孟晚舟达成的暂缓起诉协议,为结束引渡程序并允许孟晚舟返回中国铺平道路。孟晚舟获释后,加拿大总理宣布,被中国关押的两名加拿大公民正在飞返国内的途中。

美国纽约东区联邦地区法院的法官星期五下午批准了暂缓起诉协议,并签署了让孟晚舟以个人名义担保而不必缴纳保释金的具结保释令。这意味着美国政府针对孟晚舟的欺诈案实际上已经结束。

孟晚舟从加拿大的温哥华通过视频参加了纽约法庭的听证并对她的指控表示不认罪。

美国助理检察官大卫•凯斯勒(David Kessler)在听证上对法官说,美国联邦检察官与孟晚舟达成了一份暂缓起诉协议。如果孟晚舟满足某些条件,美国政府将在2022年12月1日,即暂缓期结束时撤销对她的指控。如果她未能履行这项协议的规定,那么她将受到起诉。

孟晚舟在听证上通过翻译表示,就她所知,有关这个案件的事实陈述是真实的。她还同意她不会说或暗示暂缓起诉协议是“非自愿的、不知情的或受胁迫的”,如果这样做就违反了暂缓起诉协议的规定。

根据这份协议,检方建议让孟晚舟具结保释,并将这个协议知会加拿大司法当局。

美国纽约东区联邦地区法院的法官安•多纳利(Ann Donnelly)说,她批准这项暂缓起诉协议,并签署了具结保释令。

尽管孟晚舟在听证上对她的银行欺诈指控表示不认罪,但她对检方有关这个案子的事实陈述不提出异议,表明她承认在华为与伊朗的业务往来上误导了国际金融机构。

美国司法部在听证结束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也特别强调了这一点。

美国纽约东区联邦法院代理美国检察官妮可•博克曼(Nicole Boeckmann)说,通过签署这份暂缓起诉协议,孟晚舟对她在实施一项欺诈国际金融机构的计划中所扮演的主要角色负责。

“她在事实陈述中所作出的承认证实,在担任华为首席财务官期间,孟就华为在伊朗的业务运营向一家金融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进行了多次重大失实陈述,以维护华为与这个金融机构的银行往来关系,”博克曼在声明中说。“孟所作出的承认证实了政府在起诉这起金融欺诈案中指控的核心——孟和她的华为同事对华为在伊朗的活动合谋欺骗全球金融机构、美国政府和公众。”

美国司法部负责国家安全的代理助理部长马克•莱斯科(Mark J. Lesko)说:“这项暂缓起诉协议将导致加拿大正在进行的引渡程序结束,否则该程序可能会持续数月甚至数年的时间。”

纽约的法庭听证结束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最高法院同天晚些时候也举行了听证。加拿大政府的律师在法庭上要求撤销引渡程序。大法官希瑟•霍尔姆斯(Heather Holmes)签署了释放令。她取消了为保释设定的条件,使孟晚舟在被软禁在家近三年后获得自由。加拿大司法部说,孟晚舟有返回中国的自由。

路透社报道说,一位知情者在被问到孟晚舟何时返回中国时说,她在星期五夜晚就飞回中国。

华为创始人的女儿

孟晚舟获得自由后用英语对加拿大媒体发表了讲话。她首先感谢了大法官霍尔姆斯的“公平”,接着用英语说:“我也赞赏皇家检察官的专业性和加拿大政府对法治的维护。”

她还说:“我也感谢加拿大人民和媒体朋友的包容。对不起给大家带来了不便。”

孟晚舟还对支持她的各方,包括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她的律师团队和她的同事和亲友表示了感谢。

她说,这三年来,她度过了“艰难时刻”,生活被“颠倒了”。

孟晚舟是中国电信业巨头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她于2018年12月1日在温哥华机场被加拿大警方依据美国司法部的要求逮捕,在交付保释金后一直在她位于温哥华的豪宅接受监视居住,并一直通过法律途径对美国的引渡要求提出抗诉。有关引渡案件的加拿大司法听证已在8月结束,原定在10月21日作出裁决。

孟晚舟被指控误导汇丰银行与遭到美国制裁的伊朗进行非法的生意往来。她被控的罪名包括串谋实施银行欺诈、银行欺诈、串谋实施电信欺诈和电信欺诈。

人质外交

美国司法部与孟晚舟的暂缓起诉协议并没有提及被中国关押的加拿大人,不过分析人士说,孟晚舟获释有可能为中国释放两名加拿大公民打开大门。

孟晚舟被捕后,中国政府拘捕了两名在中国的加拿大人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北京关押“两名迈克尔”的举动普遍被视为是报复加拿大帮助美国逮捕孟晚舟。

今年2月,在加拿大倡议下,包括加拿大、美国、英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在内的共计58个国家的外长曾签署了《反对在国与国关系中任意拘押宣言》,谴责一些国家把拘押外国公民当作外交筹码。

纽约大学法学院退休教授孔杰荣(Jerome Cohen)认为,美国检察官与孟晚舟达成暂缓起诉协议并导致最终撤销对她的刑事起诉是一个好消息。

“我希望这为解决困扰美中关系的一系列其它问题开辟道路,” 他告诉美国之音。

《华尔街日报》在听证结束之前的一则报道中说,“随着两国关系已经恶化,预期的协议解决了美中之间紧张关系的一个根源,特别是在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本月宣布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以对抗中国在印太地区的影响之后。”

孔杰荣说:“最重要的是,我们都在等待释放两名迈克尔,以及中国政府将如何对他们的释放合理化。”

8月中旬,在加拿大法院即将对孟晚舟案做出引渡建议前,中国判处斯帕弗11年徒刑,驱逐出境,但未宣布何时将他驱逐出境。北京对康明凯还未做出判决。

中国法院还以毒品罪把原被判处15年徒刑的另一名加拿大人罗伯特•劳埃德•谢伦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改判死刑。

长期关注中国法律事务的孔杰荣教授表示,北京对谢伦伯格判处死刑也是由政治原因驱动的。

“他是第三个遭受中国任意人质外交的加拿大人,”他说。

独立法律学者虞平觉得,这个协议是美中加三方政府台面下妥协的一部分。

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政府会对加拿大的两个半人质做出妥善处理,就是两个迈克尔会提前释放,谢伦伯格可能就是死缓,那么,这个结果是各方都能接受的。”

但虞平认为,如果本案的最后结果中缺少上述要件则会向北京发出错误信号。

“如果这两个迈克尔没有很快被释放,她(孟晚舟)只是认个错,显得美国急急忙忙对中国做出让步,那会送一个什么信号给习近平呢?”

虞平说,人质外交是习近平对西方的压力测试。

“就是什么时候他不灵活西方也会让步。其实很多年来西方跟北京打交道在这方面一直像搁浅一样,不能预测中国到底会怎么样。所以习近平已经变成近年来中国最不可捉摸的领导人,”他说。

美国东部时间星期五晚间,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Pierre James Trudeau)宣布,被中国政府关押了一千多天的康明凯和斯帕弗已经离开中国领空,正在飞回国内的途中。

▲美国之音(VOA)9月25日报道:被拘禁超过千日的两位加拿大人飞离中国返加 孟晚舟在与美国当局达成协议后飞回中国


加拿大公民康明凯(Michael Kovrig) (左)和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

华盛顿 —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周五(9月24日)告诉记者,两名被北京拘留超过1000天的加拿大公民已离开中国领空,并将于周六早些时候返回加拿大。

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于2018年12月被逮捕,当时温哥华警方根据美国逮捕令逮捕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就在特鲁多讲话前不久,加拿大媒体报道称,孟晚舟在与美国当局达成协议后飞回中国。

特鲁多在简短的讲话中告诉记者:“十二分钟前,康明凯和迈克尔•斯帕弗离开了中国领空, 正在回家途中。”

特鲁多说:“这两个人经历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艰难处境,但他们正在回家的路上,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鼓舞人心的好消息。”

在美国国务院发表的一个声明中,国务卿布林肯对两位加拿大人获释表示欢迎。

布林肯说:“美国政府与国际社会站在一起,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当局决定释放被任意拘留两年半多的加拿大公民迈克尔•斯帕沃尔和康明凯。我们很高兴他们回到加拿大的家。”

尽管北京始终坚称两名加拿大公民被捕与孟晚舟一案没有关联,但特鲁多的自由党政府指责中国在搞人质外交。特鲁多没有被问及两国是否达成了双边协议。

他说:“我要感谢我们在国际社会中坚定支持加拿大和这两位加拿大人的盟友和伙伴。”

中国法庭以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今年三月分别对康明凯和斯帕弗进行了庭审,并以案情涉及国家机密为由不对外开放。今年8月,法庭宣判斯帕弗有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在两人释放前,康明凯尚未获判。

康明凯曾在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担任外交官。他是从外交部暂时离职,以国际危机组织的东北亚高级顾问前往中国调研期间被捕的。该机构向美国之音提供了其临时副总裁康福尔德•艾洛(Comfort Ero)在得悉康明凯获释后的感言。

艾洛说:“我们等待了1020天的那一天终于到来了。康明凯自由了。致北京:我们欢迎这个最公正的决定。致渥太华:感谢您对我们同事的坚定支持。致美国:谢谢你愿意支持一个盟友和我们的同事。致无与伦比、不知疲倦和鼓舞人心的康明凯,欢迎回家!”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周五晚些时候,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一名法官解除了对其行动的所有条件后,孟晚舟宣读了一份声明,感谢朋友和家人的支持。

孟晚舟前往机场之前在温哥华法院外说:“在过去的三年里,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一份长达四页的事实陈述中,孟女士承认,她在2013年就华为与其控制的一家在伊朗运营的公司之间的关系向一家银行做出了不实陈述,导致该银行提供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的服务.

华尔街日报援引布鲁克林的代理美国检察官妮可•博克曼(Nicole Boeckmann)的话说:“孟的承认证实了政府在起诉这起金融欺诈案中指控的症结——孟和她的华为同事共同努力就华为在伊朗的活动欺骗全球金融机构、美国政府和公众。”

现年49岁的孟晚舟是全球最大电信设备制造商、5G技术领导者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在孟晚舟于2018年被捕后的几天内,夹在两个超级大国中间的加拿大与中国的贸易急剧下降,两名公民在中国被拘留。自2018年12月以来,商人斯帕弗和休假的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一直被关押在单独的中国设施和监狱中。

华尔街日报曾报道特朗普政府官员去年年底曾与孟晚舟的律师讨论过类似的交易,但由于孟晚舟坚称自己没有做错任何事,而且检察官要求承认她违反了美国法律,因此这些努力陷入了停滞。

华尔街日报周五的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随着拜登政府在司法部配备人员,官员们最近几周重新审视了这些讨论。知情人士说,鉴于孟晚舟希望与丈夫和孩子团聚的愿望,本轮谈判获得了更多动力。

一些敦促美国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的美国国家安全专家表示,他们认为该协议是投降,中国政府将对其加以利用。华尔街日报援引特朗普政府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中国主任马特•特平的话说:“我怀疑北京会得出结论,认为劫持人质是行得通的,华盛顿会在压力下投降。”

该报道说,释放孟晚舟的协议可能会在国会引起强烈反对,一些共和党人指责拜登政府与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相比对华为过于宽容。周四,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告诉华尔街日报,她的部门将继续努力阻止华为获得先进芯片。

近三年前,孟女士在温哥华转机时被捕,2018年与她的雇主一起被起诉,罪名是2013年在中国公司与伊朗的关系问题上误导银行,从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孟女士此后一直被限制在温哥华,她在那里拥有一所房子。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9月25日报道:孟晚舟究竟认错了没有?中国官媒称不认罪不接受巨额款罚是正义底线

中国电讯设备供应商华为太子女孟晚舟引渡案终于落幕,她与检方达成协议后周五(24日)在加拿大乘搭专机回中国。中国多间官媒先后发表评论,当中指出孟晚舟不认罪,华为公司不接受巨额罚款或赔偿,形容“这是正义的底线”。另有官媒形容,孟晚舟获释是党中央坚强领导、中国政府不懈努力、全中国人民鼎力支持的结果,同时是中国人民的重大胜利。

据东网今天报道说,孟晚舟获释回国,官媒称不认罪是正义底线。

该报引述中国官媒报道指,孟晚舟在视像听证会上向美方只承认有关案件的“事实陈述”,但表示“不认罪”是维护了自己和华为公司的尊严。这一历时1,000多天、轰动全球的案件,今次结果同时维护了中国的国家尊严。此案让世界看到美国为达政治目的无所不用其极的凶狠,以及他们对规则的无视,孟晚舟案将是美国永恒的污点。

文章又批评,美、加不能如此野蛮地对中国商务人士实施政治迫害,这就是整个中国的明确态度。拘捕孟晚舟的举动不但打破国际秩序,同时刺激了大国博弈的行动层面,其造成的破坏亦是深远,中方希望在案件告一段落的时候,华盛顿能够有所反思。

该报道称,另针对涉嫌间谍罪的加拿大公民斯派佛和康明凯也得以取保候审返回加拿大,官媒重申二人所犯下的刑事罪与孟晚舟无辜的政治蒙难在性质上截然不同,加拿大及西方颠倒黑白的敍事蒙蔽不了世人的眼睛,改变不了人们对孟晚舟案来龙去脉的常识性判断。

该报另一项报道指美检方指孟晚舟涉欺诈阴谋,与延缓起诉协议不符。

根据美国政府与中国科技巨企华为太子女孟晚舟,周五(24日)透过视像在美国纽约市布鲁克林区法院达成延缓起诉协议,孟晚舟承认曾就华为在伊朗业务误导汇丰银行,作为美国撤回引渡要求的交换条件。惟有观点指出,美国司法部发表的协议文件中无认罪相关字眼,质疑检方提到欺诈阴谋的说法。

在一份4页的事实声明中,孟晚舟承认于2013年,她就华为与在伊朗营运的旗下子公司Skycom之间的关系,向汇丰银行作不实陈述,指这间公司是华为合作的第三方,导致该银行提供的服务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布鲁克林的代理联邦检察官博克曼(Nicole Boeckmann)指出,孟晚舟签署暂缓起诉协议,意味她承认了她在对一全球金融机构的欺诈阴谋(scheme to defraud)中的主要责任,即她和其同事共同努力就华为在伊朗的活动,欺骗全球金融机构、美国政府和公众。

该报道称,惟在美国司法部发表的协议文件和附件中,对于孟晚舟的不实陈述最多只用了“不真实”(untrue)形容,而非欺诈阴谋或认罪之类的字眼,有观点质疑检方的说法才有欺诈嫌疑。

该报道说,华为未有置评,亦不会参与有关孟晚舟的协议,将继续抗辩该公司所面临的指控,但有分析指检察官将可利用孟晚舟承认误导的部分来对付该公司。

▲美国之音(VOA)9月25日报道:孟晚舟返国引发民族情绪 中国学者:中美法治观互异,未来较量恐升级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乘包机抵达深圳。图为孟晚舟走下飞机前向前来欢迎的人们招手。(新华社照片)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乘包机抵达深圳。图为孟晚舟走下飞机前向前来欢迎的人们招手。(新华社照片)

台北 —中国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于周六(9月25日)晚间约9点多顺利飞抵深圳,中国官媒于皆于第一时间发布快讯。对于重获自由,孟晚舟本人和中国官媒皆将其归功于中共领导下的强国实力,而一般民众则是民族情绪高涨,称其为“中国人的重大胜利”。对此,部分学者指出,孟晚舟事件凸显出中国和西方国家互不相容的两套话语体系和价值法治观。他们说,美中加三国纷争虽暂告落幕,但基于竞争本质和体制差异,中美两国未来的新交量,恐将持续且不断升级。

乘坐中国政府包机飞离加拿大的华为财务官孟晚舟于周六(9月25日)晚间约9点半左右飞抵深圳的宝安国际机场,中国官媒纷纷于第一时间以快讯报导她“平安到家”。

对于重获自由,孟晚舟早在登机前以及登机途中,都一再发言表达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感谢。

根据中国央视新闻等官媒周六的报道,孟晚舟在飞抵北极上空时,还发布她的机上感言。她说:“近乡情更怯,不觉间泪水已模糊了双眼。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祖国正在走向繁荣昌盛,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我今天的自由。”

孟晚舟形容过去1,028天在加拿大的监禁是她“人生的至暗时刻”,但她“感谢党和政府”引领了她回家的漫长路途,字字句句间不离对中共的崇敬以及对她的祖国的浓厚民族情怀。

早在孟晚舟包机返抵中国前,几乎所有中国官媒周六也口径一致地将孟晚舟的获释归功于中共的领导和中国的强盛。官媒还称孟晚舟事件是“国际政治斗争、而非加拿大所说的司法攻防战”,更是美加两国对孟晚舟的“政治迫害”。

中国展现强国实力

其中,党媒《环球时报》的社评称,孟晚舟只承认了美国法院对其犯行的事实陈述,但不认罪,“有效维护了中国的国家尊严。”而孟晚舟的获释则是“中国国家力量塑造了这个最终结果。”

该社评还呼吁美国反思,称“此案的唯一效果是让世界看到了美国为达政治目的无所不用其极的凶狠…此案将是美国永恒的污点。”不过,该社评也表达,希望孟晚舟的获释能“给中加关系重启和中美关系出现某种松动带来鼓励。”

中国网民也相当关注孟晚舟事件的进展,周六午后登上微博热搜排行榜前四大议题都和孟晚舟有关,吸引了总计超过八百万中国网民的浏览,而且大多数人踊跃留言,还展现了浓厚的民族主义情绪。

两位微博网民分别留言说:“这是我们中国人的重大胜利!”,“祖国的强大是人民强大的后盾!”也有网民写道:“孟晚舟回国说明三点,一、祖国的强大;二、孟晚舟没罪;三、美加释放了缓解与中国关系的愿望。”

更有网民恶言痛斥美加两国。一位微博网民贴文写道:“美国人的肮脏再一次暴露在世界面前,加拿大做了美国人的走狗,这是一次不光彩的行为,此后美国和加拿大将成为世界上最不受信任的国家。”

少数网民质疑官媒扭曲事实

但也有少数中国网民批判官媒的论述扭曲事实。一位网民在《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的贴文下,留言质疑孟晚舟“明明已认罪,还搞文字游戏。”另一名网民则说,中国同步释放2名加拿大人“抓也无在(据)放也无据!真的坐实了国际上抓人质的说法了!”

对于孟晚舟事件在中国境内引发与国际间截然不同的反应和论述,位于北京的卡内基-清华全球政策中心学者赵通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事实、两种解读”。他说,中国和西方国家对事实、法治认知和基本价值观等,已经形成了两套不可能融合的体系。

赵通说:“现在(中国)国界之外,已经形成了完全两套不同的话语体系、两套不同的逻辑,而且互相具有内在的自斥性。所以对这个事件的解读也会长期地存在两种完全不相容的看法。”

赵通坦言,一反国际的认知,大部分中国学界、民间甚至官方都认为,逮捕孟晚舟是美国为了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之“邪恶目的”所发起的一场不具正义的政治闹剧,因此,为了维护正义,中国拘押2名加拿大人的手段是不是有争议也就变成次要问题。

换言之,针对孟晚舟获释后,中国也同步释放2名加拿大人,中国大概不会如西方法律学者所要求地提出什么合理化的解释。

面对记者询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六做出回应。她说:“事实早已充分证明,这是一起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压中国的高技术企业。对孟晚舟女士所谓‘欺诈’的指控纯属捏造。就连被美方指为‘受害者’的汇丰银行也出具了足以证明孟女士清白的文件。美国、加拿大所作所为是典型的任意拘押。”

在此前提下,赵通说,中国与西方国家从体制和意识形态到对民主、法治的价值观上,分歧越来越明显。

赵通:美中新战线恐升级

尤其针对香港议题,中国外交部9月24日还以八千字的长文发布包含102项事例的“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清单”,仿佛打算再对美国开战。对此,他说,未来美中两大强权的新战线恐长期存在、甚至会不断升级。

赵通说:“中国和西方的民主国家之间在根本意识形态、价值观问题上存在根本的分歧。所以,孟晚舟事件是其中一个代表,因为它体现了双方对于法治等等不同的理解。那么,香港也是同样的,因为双方对于民主根本性问题上面的巨大的差异,所以,这些新的战线,以后,我觉得也还会不断的出现,不可能因为孟晚舟事件就获得了根本性的解决。”

不过,赵通也表达了略为乐观的看法。他说,美中加三国因孟晚舟而起的纷争暂时解决后,应该能为中美和中加关系扫除障碍,促成未来些许的实质进展。

但位于台北的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丁树范则持悲观的看法,他认为,美中关系要翻篇,难度很高,因为两强竞争的局面未变,而且两国在不少议题都曾撕破脸过。

丁树范告诉美国之音:“我觉得还是回到,就是管控彼此的冲突或是管控彼此的竞争吧,我觉得大概还是回到这个角度吧。”

丁树范说,这也是美中两国元首近期透过电话通话所释出的讯息,那就是,各自竞争,但彼此管控,不要让正常的竞争演变成两大强权的冲突。

据美媒《纽约时报》指出,孟晚舟获释不代表美国会放松对华为的追诉。该报导称,美国司法部对华为的刑事控诉仍在,且美国检方可能会拿孟晚舟在协议里坦承不法的供词当作证据,继续对付华为。

拜登试图团结盟邦

相对地,中国外交部近日也整理发布了美国干预香港的102项事例清单,这是否代表美中两国还在备战中、日后还会不会纷争再起呢?对此,丁树范说,有待密切观察。

针对美中在处置孟晚舟事件上的策略,丁树范说,他认为,美国总统拜登其实是为了化解对加拿大的困扰,以团结盟邦。

丁树范说:“拜登现在可能一个最大的(重点),就是怎么样来团结盟邦。就是说,凡是给盟邦造成困扰的,如果能够解决,就尽量解决,我觉得这可能是拜登政府的想法。因为,美国跟盟邦,固然他们对中国有很大的顾虑,可是在具体处理很多中国问题(时),因为他们各自利益不一样,所以,拜登政府怎么有效的协调西方既有的盟国,我觉得,这是不容易的事情。”

丁树范说,中国深知美国与其盟邦的利益有出入,因此,从分化各国的利益来着手,最能取得对自己最有利的结果,而这样的策略也充分体现在其对孟晚舟事件上的处置手段,也就是说,中国发动人质外交,利用拘押两位加拿大人来凸显美国和加拿大不同的利益,以遂行分化。

另外,丁树范说,中国也意在透过孟晚舟事件来凸显其与包括伊朗在内的其他国家自由贸易的权益。也就是说,中国的诉求是中国有权卖通讯设备给伊朗,美国不应干涉。

不过,丁树范说,从美军撤出阿富汗到孟晚舟事件,拜登总统近期似乎展现出了他要把有限的资源做更大竞争的决策思维,而不是如表面所看到地一再对中国让步。对此,他说,习近平政府似乎也有所警惕,并冷静评估和因应中。

他说,以阿富汗撤军为例,美国已经摆明了不再在中亚维持秩序,因此,未来将会变成中国和俄罗斯要接手,且必须花很大的成本来维持此地区的稳定。对此,丁树范说,中国官方应该心知肚明,少了美国在阿富汗帮忙挡子弹,对中国其实是弊大于利,未来更头痛的国际局势可能才刚开始。

▲美国之音(VOA)9月25日报道:特鲁多迎接康明凯和斯帕弗归来,美加中历时三年外交人质危机结束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机场同康明凯热烈拥抱。康明凯和斯帕弗被中国当局释放后于2021年9月25日抵达卡尔加里。

华盛顿 —被中国当局当作人质扣押1000多天的两名加拿大公民周六(9月25日)乘飞机回国,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亲自到机场迎接。

据路透社报道,加拿大电视台CTV播放了特鲁多在加拿大西部城市加尔加里迎接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和商人斯帕弗的归来,并和他们拥抱的镜头。

法新社说,这个拥抱标志着美加中三国为解决中国科技公司华为高管孟晚舟引渡案而形成的外交危机作出的努力全部完成。

陪同两名加拿大公民回国的有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Dominic Barton)。从画面上看,康明凯和斯帕弗精神状态很好,只是瘦了很多。康明凯将在加尔加里转机前往多伦多。

孟晚舟已经于周五晚上乘机返回中国,并在周六抵达中国深圳。

孟晚舟因违反美国制裁伊朗的规定,参与了华为向伊朗出手含有美国技术的产品的交易,并在此过程中向银行隐瞒重要信息。美国委托与美国有引渡机制的加拿大在2018年12月1日将在加拿大机场转机的孟晚舟逮捕。

北京方面对美加的这个行动极为愤怒,随后就抓捕了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和斯帕弗,指控他们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间谍活动。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的做法是搞“人质外交”,目的就是胁迫加拿大释放孟晚舟。

特鲁多总理在孟晚舟登机离开加拿大之后告诉媒体,“康明凯和迈克尔在回家的路上,他们已经离开了中国领空。”

特鲁多说:“这两个人经历了难以置信的艰难处境,但他们正在回家的路上,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好消息。我要感谢在国际社会中坚定不移地声援加拿大和这两位加拿大公民的盟友和伙伴。”

孟晚舟在周四与美国方面达成协议,周五被法庭释放后乘中国包机返回中国。孟晚舟承认隐瞒违反对伊朗制裁的事实,以换取美国方面对她的起诉,并撤销对她的引渡要求。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声明说,“我们对他们回到加拿大感到高兴”。他说:“美国政府与国际社会站在一起,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当局决定释放被任意拘留两年半多的加拿大公民迈克尔•斯帕沃尔和康明凯。我们很高兴他们回到加拿大的家。”

▲德国之声(DW)9月25日报道:孟晚舟与美达协议获释 两名加拿大公民返国

孟晚舟与美国达成协议获释,软禁在温哥华家中的孟晚舟终获自由,于周六抵达深圳。中国则释放了两名加拿大公民,这是“人质外交”吗?

(德国之声中文网)加拿大法官24日签署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释放令,取消保释条件,这代表过去近三年被软禁在温哥华家中的孟晚舟终于重获自由。不久后,两名被中国政府拘留的加拿大人也已离开中国, 将于当地时间25日早上抵达加拿大,多项评论称这项进展有助于缓解中美紧张关系。

加拿大官员表示,孟晚舟已与美国检察官达成协议,将针对她涉嫌银行欺诈一事撤销起诉,加拿大司法部也表示,孟晚舟可以离开加拿大。

孟晚舟24日以视讯方式出席纽约布鲁克林联邦法院听审,并对多项银行欺诈指控表示不认罪,但根据协议,作为交换条件,孟晚舟承认自己参与了一些不当行为。

出席听审的美国助理检察官大卫•凯斯勒(David Kessler)表示,美国政府已和孟晚舟达成缓起诉协议至2022年12月1日,若孟晚舟履行协议条件,将在缓起诉结束后撤销控诉,但若违反协议,仍可能被美方起诉。凯斯勒并进一步建议保释孟晚舟。

美国代理检察官博克曼(Nicole Boeckmann)说:在签订缓诉协议时,“孟晚舟在这场意图欺骗全球金融机构的计划中扮演了主要角色,而她已承担起责任”。

孟晚舟于2018年12月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被捕。美国对她发出逮捕令,指控她在华为与伊朗有关的业务方面向汇丰银行提供了具有误导性的讯息,涉嫌欺诈罪。

24日透过视讯远距出庭的孟晚舟,坚持不认罪,法官唐诺利(Ann Donnelly)批准此协议,并称“我认为美国政府已证明缓起诉协议是真诚的”。

孟晚舟:“感谢祖国”

孟晚舟获释后,在法庭外向媒体说,感谢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的支援,并表示过去三年她的生活可说是天翻地覆。

她说,“这真的是我人生一次宝贵的经验。我永远不会忘记所有收到的祝福,我想感谢我的祖国,还有我祖国的人民,对我的支持和帮助,这是我走到今天最大的支柱”。

孟晚舟周六(9月25日)乘坐中国政府包机返回中国,在当天晚些时候抵达深圳。据中国媒体报道,大批群众在机场欢迎她回国。

遭押加拿大人搭机返家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在孟晚舟被获释后召开记者会向媒体表示,在中国遭到扣押的两名加拿大公民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康明凯(Michael Kovrig)已经在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Dominic Barton)的陪同下,乘坐飞机离开了中国领空,并将返回加拿大。

特鲁多说:“这两个人经历了一场令人难以置信的困境。”对于他们将返国一事,他说:“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他们正在回家的路上,回到他们的家人身边。”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和商人斯帕弗于2018年孟晚舟被捕后不久在中国被拘留,此后一直被隔离关押中,今年8月,中国法院裁定斯帕弗犯有为境外刺探丶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他11年有期徒刑。

尽管北京方面自始至终坚持表示,这两起案件没有关联,但特鲁多的自由党政府指责中国在进行“人质外交”。

特鲁多并未被问及两国是否已经达成双边协议。他说:“我要感谢我们在国际社会的盟友和伙伴,他们坚定不移地声援加拿大和这两名加拿大人。”

(综合报导)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9月25日报道:孟晚舟回国官媒涌动 但未提2加人Michael获释与孟晚舟法庭认错

遭控诈欺的华为财务长孟晚舟与美国检方达成缓起诉协议,获释搭机离开滞留逾千日的加拿大。中国官媒欢迎她今晚返回“祖国”,但只字未提2名遭北京关押后释放的加国公民以及孟晚舟获释细节。官方媒体将孟晚舟获释归功于中国强大与政府努力。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称,中媒欢迎孟晚舟返国,只字未提获释加国公民。

稍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孟晚舟获释后数小时,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也将返国。

路透社消息说,中国官媒欢迎孟晚舟回到“祖国”,但完全没有提及康明凯、斯帕弗这2名因北京明显报复行动而遭拘留的加拿大公民。

中央电视台(CCTV)引述孟晚舟在机上撰写的声明称,当她接近“伟大祖国的怀抱”,双眼忍不住热泪盈眶,她还说,“没有强大的祖国,我今天就无法重获自由”。

该报道称,孟晚舟撰写声明时,她搭乘的飞机正掠过北极上空,以避开美国领空。

新华社则将孟晚舟获释归功于“中国政府的不懈努力”。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Global Times)总编辑胡锡进在推特(Twitter)上发文称,“孟晚舟经历了痛苦的3年,这也是国际关系陷入混乱的3年”。他还说,“肆意拘留中国人是不被允许的”。

有消息说,推特在中国仍然遭禁。

不过,胡锡进或其他中媒皆未提及康明凯和斯帕弗返回加国一事,微博上也鲜少看见他们获释的相关回应。

2018年12月,加拿大应美国当局要求逮捕在温哥华转机的孟晚舟。中国数日后以涉嫌刺探情报为由,拘留康明凯和斯帕弗,并否认这是“人质外交”。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9月25日报道:加媒要当局吸取孟晚舟案教训:中国是一个危险的国家

9月24日星期五,一个为期三年的外交和司法传奇结束了:根据与美国司法系统达成的协议,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的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得以离开加拿大,过去1000多天,孟晚舟一直被软禁在那里。同日中国释放了两名被逮捕和监禁了三年的加拿大人。

据本台报道称,两个加拿大迈克尔获释返国的消息在加拿大受到欢迎,但今天上午的加拿大媒体对这种 “人质外交 ”提出了非常严厉的批评。

在《Le Devoir》看来,被释放的两名加拿大囚犯是 “政治人质”。尽管中国一直否认孟晚舟的被捕与几天后发生的加拿大人被捕之间有任何联系。但据《Le Devoir》说,在加拿大被称为 “两个Michaels ”的人是华为主管被捕的附带受害者。

《环球邮报》敦促加拿大当局吸取教训。该报回顾了两名加拿大人与孟晚舟的拘留条件:三年来,两个加拿大人被关在一个每天24小时都有亮灯的小牢房里。而孟晚舟则在她位于温哥华的豪宅里享受假释。 《环球邮报》说,加拿大必须从这个案件中吸取教训。毕竟,中国已经利用拘留加拿大公民来恐吓渥太华政府。

《La Presse》指控中国是一个 “危险 ”的国家。《La Presse》在其社论中说:“这个事件的结局没什么是好的,加拿大被卷入了两个世界超级大国的地缘政治争斗。问题是,加拿大不能反对美国,美国最初要求引渡中国华为高管。因为如果加拿大开始对美国说不,向中国屈服,我们要在哪里才能停得下来呢?”该报最后说:“这个故事应该提醒我们一件事:中国是一个危险的国家。”

那么中国方面呢?据法新社报道说,北京方面周六(9月25日)表示,对华为高管的指控完全是捏造的,根本就是政治迫害。 “ 中国央视CCTV援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对孟晚舟的所谓欺诈指控,完全是捏造的。“

▲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26日报道:孟晚舟获释抵达中国 律师称“没认罪” 美议员批“屈服”

孟晚舟曾被美国检方指控“欺诈”。但中国外交部称,对孟晚舟女士所谓“欺诈”的指控纯属捏造。图为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的包机于9月25日晚间抵达深圳。

9月25日晚间,中国通信巨头华为高管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的包机,降落在深圳。此时,距离她被加拿大警方逮捕过去将近三年。

走下飞机后,孟晚舟发表简短讲话,“经过1000多天的煎熬,我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当我走下悬梯,双脚落地的那一刻,家乡的温度让我心潮澎湃,难以言表。 ”

孟晚舟宣读声明称感谢各方支持,感谢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一直以来的关注,以及中国及中国人民的支持及帮助。

美国多位共和党议员对拜登政府的处理表达质疑,认为这是向中国“屈服”。

在孟晚舟抵达中国前几小时,加拿大公民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所乘的加拿大政府包机抵达该国西部城市卡尔加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亲自前往机场接机,但总理办公室未发布即时回应。

2018年12月,温哥华警方应美国要求逮捕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后不久,两人即被中国警方拘留。中国指控迈克尔•斯帕弗和康明凯从事间谍活动,否认拘留他们是为了报复孟晚舟被捕。

这两个人自始至终都坚持自己是无辜的。西方国家批评中国拘捕两名加拿大人是“人质外交”。

中方反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应媒体查询时表示: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事实早已充分证明,这是一起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压中国的高技术企业。对孟晚舟女士所谓“欺诈”的指控纯属捏造。就连被美方指为“受害者”的汇丰银行也出具了足以证明孟女士清白的文件。美国、加拿大所作所为是典型的任意拘押。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孟晚舟事件充分表明,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中国绝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政治胁迫和滥用司法行为,绝不允许中国公民成为别国政治迫害的牺牲品。

评论还称,“孟晚舟事件的实质,是美国试图阻挠甚至打断中国发展进程”,而中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美方反应

在美国方面,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9月25日称,“孟晚舟的获释让人严重质疑拜登总统应对华为和中国共产党构成的威胁的能力和意愿。”

路透社援引鲁比奥称,“我们已经看到,政府一心一意关注气候问题导致他们淡化种族灭绝问题。这只是拜登政府对北京采取危险的温和态度的又一个例子。”

此外,另一位共和党籍参议员哈格蒂也宣称:“这是向中国的进一步屈服。”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则表示,她此前告诉过共和党议员,“我不会手软,现在要用行动加以验证……他们不必担心。”

雷蒙多称,拜登政府将在必要时对中国华为采取进一步行动。

华为于2019年5月被列入美国实体名单。雷蒙多说,该名单 “是我们工具箱中一个真正强大的工具,我们将尽可能充分地利用它来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

认罪与否?

2013年,法国阿尔斯通公司高管皮耶鲁齐(Frédéric Pierucci)在纽约被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指控他涉嫌商业贿赂。此后多位阿尔斯通高管与美国达成认罪协议,他们的供述成为证据,法庭判罚阿尔斯通7.72亿美元。同时,阿尔斯通的电力业务也被美国竞争对手通用电气收购。

因此,外界有声音质疑,孟晚舟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协议,是否会对诉讼依然在进行的华为产生影响?

2004年开始美国司法部门开始采用延迟检控协议(DPA)和不起诉协议(NPA),美国司法部与孟晚舟达成的是DPA,即延迟检控协议。

孟晚舟律师泰勒(William W. Taylor, III)发表声明称,“我很高兴孟晚舟女士与美国司法部达成了暂缓起诉协议,且该协议已获得纽约东区法院法官安•M•唐纳利(Ann M. Donnelly)的批准。根据该协议条款,她不会被美国进一步起诉,加拿大的引渡程序将会终止。”

“孟女士没有认罪,我们十分期待14个月后对她的指控将被完全撤销。现在,她即将重获自由,回家与家人团聚。”泰勒称。

美国司法部网站上的声明称,根据暂缓起诉协议条款,孟已经同意一份四页的事实陈述的准确性,其中详细说明了她向金融机构做出的故意虚假陈述。孟还同意不犯下其他联邦、州或地方罪行。如果孟违反协议,她将被起诉在本案中提出的第三份替代起诉书中对她提出的所有指控。政府还同意撤回向加拿大司法部提出的将孟引渡到美国的请求。

“主要看协议的条件。”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江雨此前向BBC中文表示,如果只是承认当初向汇丰银行提供信息有不周全之处,那可能不会影响华为;但如果要求孟晚舟提供新的证据,可以限制华为在全球的行动,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从目前发展来看,孟晚舟达成协议的条件仅限于前者。

中加关系

中国加拿大研究会会长钱皓向中国媒体表示,由于受到孟晚舟事件的影响,中加关系过去三年经历了严重的困难。虽然贸易量仍较为平稳,不过就两国民间情感来看,的确受到了相关事件以及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去年在中加建交50年时曾表示,由于加方无端拘押中国公民,两国关系遭遇严重困难。解铃还须系铃人,加方对此要有正确认识。希望加方拿出独立自主国家的姿态,尽快作出决断,消除当前影响中加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

加拿大在事件中的角色比较尴尬。孟晚舟在加拿大机场被皇家骑警逮捕,并在加拿大法庭出庭受审,面对的也是加拿大的检控方。但最终与孟晚舟达成协议的是美国司法部。

王江雨解释,加拿大的法庭审理的并不是孟晚舟案本身,而是孟晚舟是否符合美加引渡协议,最终作出决定也只是引渡与否。

因此对于加拿大而言,即便达成认罪协议后放人也不见得可以修复与中国的关系。王江雨认为,美国和孟晚舟谈妥,加拿大必须放人,抓人之举被中国看作政治上的冒犯,但放人之举并不会被中国看作讨好,只是基于美国司法程序的自然后果。

中美关系

在孟晚舟案背是中国和美国两个世界大国的持续博弈。

王江雨认为,根据大环境进行合理猜测,这是一个高度政治化的案件,而政治性案件背后就需要政治利益和政治意愿推动,过去三年美国总统从特朗普换成了拜登,而拜登作为传统自由派政客,认为通过这种方式进行国际竞争太低级,不符合他做事的风格;即便他努力推进孟案取得成绩,也会被算在特朗普的功劳簿上。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秘书长刁大明向中国媒体表示,孟晚舟回国从客观上来说带给中美关系的这一机会之窗是存在的。但同时也需要意识到,中方不能因此就忽视美方对于中国高科技企业政策的一贯性,他们对于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打压、选择性脱钩、极限竞争的策略丝毫不会因此放松。

“脱钩的幽灵将继续存在。”经济学人智库(EIU)全球贸易首席分析师马志昂(Nick Marro)向BBC中文表示,而这个幽灵对某些行业来说已经成为现实,比如技术领域,脱钩在相当大程度上已经发生。

▲纽约时报9月26日报道:中国处理孟晚舟案的强硬策略:外国公民成谈判筹码

中国迎回了一位公司高管,使一场长达1030天的对峙大戏迅速转入高潮,这位高管在加拿大被捕,并可能被引渡到美国,因此成为了超级大国摩擦的焦点。为了让她回国,中国动用了强大的政治手段——在与他国的争端中利用被拘捕的外国公民作为谈判筹码。

这位名为孟晚舟的高管于当地时间周六晚上抵达中国,在那里,公众普遍认为她是傲慢的美国越界行事的受害者。与此同时,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这两名加拿大人获释并抵达加拿大,他们在孟晚舟被捕几天后就被中国官员拘捕。

此番交换让中美不断恶化的争端之一得到了解决,这些争端导致了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紧张局势达到数十年来的顶点。但它可能无助于解决更深层次的问题,包括人权、对香港的全面镇压、网络间谍活动、中国威胁对台湾动用武力以及北京方面对美国永远不会接受中国崛起的担忧。

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研究中国问题的法学教授郭丹青(Donald C. Clarke)表示,这场再明显不过的交换完成得如此迅速,也是对其他国家领导人发出的警告,即中国政府可以肆无忌惮地拿外国公民做交易。

“他们连装都不装了,这就是在扣押人质,”他在谈到两名因间谍指控受审的加拿大人时表示。斯帕弗于上个月被判处11年有期徒刑,而康明凯在3月接受了庭审,目前还在等待对他的宣判。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加强了今后中国在类似谈判中讨价还价的优势,”郭丹青说。“他们等于在说,如果你给了他们想要的东西,他们就会按照约定放人。”

新闻简报:欢迎订阅新闻简报,包括每周四由华文记者荣筱箐撰写的“海外华人札记”专栏,获取全球重大资讯,了解美国华人社区热点话题。

中国媒体追踪报道了孟晚舟获释回国的过程,他们要么避谈她所承认的一些不法行为,要么声称这并不等于正式认罪。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孟晚舟被赞为中国敢于反抗西方霸凌的爱国象征。在中国深圳机场的停机坪上,兴高采烈的人群挥舞着中国国旗迎接她的飞机。

“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我今天的自由,”孟晚舟在飞机上发布声明表示。

中国媒体几乎没有提及斯帕弗和康明凯的获释,营造出中国没有为她的归来付出任何代价的印象。

专家们表示,现在就说这场明显的交换标志着关系解冻,至少是为时过早了。

拜登总统已将中国视为对美国主导地位的重大挑战。三人获释之时,正值拜登主持“四方安全对话”(Quad)领导人的首次当面会晤,这四国——美国、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是出于对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和野心的担忧而聚集在一起的。本月,拜登公布了与澳大利亚和英国达成的一项新安全协议,并计划向澳大利亚提供核动力潜艇。

加拿大官员和美国检察官坚持将孟晚舟案件视为单纯的法律事务,但自她于2018年12月1日在温哥华机场被捕后,政治因素就一直潜伏在幕后。

在她被捕的九天后,安全官员就在北京的一条街道上带走了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同日,斯帕弗在朝鲜对岸的中国城市丹东被抓,他曾在朝鲜做过多年生意。孟晚舟被允许居住在她位于温哥华的豪宅中,而两名加拿大人则被关押在条件恶劣得多的监狱里。

中国官员否认康明凯和斯帕弗其实就是人质。但对于这种否认,包括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在内的加拿大人都嗤之以鼻,中国官员和媒体评论员也偶有暗示,即孟晚舟的获释可能存在交换条件。

美国方面声称,孟晚舟在2013年就华为——由她的父亲任正非创立的电信企业,她在其中担任首席财务官——是否控制一家公司的问题上向银行撒了谎,该公司在伊朗开展业务,从而违反了美国的制裁。孟晚舟的律师辩称她一直保持了如实陈述。

据另外两名知情人透露,虽然双方都在故作姿态,但美国政府和孟晚舟都有达成共识的意愿,部分原因是双方都不能完全确信自己能在引渡官司中获胜。

她的律师辩称,针对她的诉讼涉及滥用程序,特别是唐纳德•J•特朗普总统声称自己可能进行干预,以确保与中国达成贸易协定。

“特朗普多次暗示,华为可能只是美国在贸易谈判中的另一个筹码,这让事情愈发恶化,”曾担任特朗普国家安全顾问的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在他的回忆录中写道。

虽然辩护在加拿大的法庭进行,但有迹象表明,华盛顿和北京在努力达成共识。一位知情人表示,孟晚舟的团队在一年多以前就已经开始与美国司法部谈判。

在国务院,两名加拿大人似乎是人权案件中优先考虑的因素。国务院当时表示,副国务卿温迪•R•谢尔曼(Wendy R. Sherman)7月在中国参加会谈时曾“提及关于美国和加拿大公民的案件”。

上周,拜登总统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通了电话。双方都没有公布细节,但习近平的公开表态说明他想要缓和紧张局势。根据中方的官方总结,习近平说双方应“推动中美关系尽快回到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但是,由于加拿大最近的大选,公共决议的进程可能有所延缓。特鲁多总理在上周的选举中成功连任,但他未能在议会中赢得绝对多数席位。

中国政府的强硬策略可能成功解救了孟晚舟,但似乎造成了加拿大挥之不去的反感,说明了扣押外国公民需要付出的政治代价。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今年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70%的加拿大受访者对中国持负面看法。抵制华为设备的情绪日渐强烈。

但在习近平治下,中国官员愈发敢于反驳西方的批评。他们表示,孟晚舟的被捕纯粹是出于政治目的,看起来也愿意竭尽全力确保她不会在美国受审。

“这是一起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压中国的高技术企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六在一份关于孟晚舟的声明中表示。“美国、加拿大所作所为是典型的任意拘押。”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9月26日报道:孟晚舟案:中国官方媒体说更必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获释后离开加拿大回国,她乘坐的中国政府包机于周六晚间十点左右抵达深圳机场。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同机陪同,显示这是国家行为。 稍早人民日报对此发表评论称,中国必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据路透社报道称,华为孟晚舟乘中国政府包机抵达深圳,官媒称中国必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身穿红裙的孟晚舟走下飞机后发表感言,她哽咽地说,“我终于回家了”。她没有戴口罩,但与记者和欢迎人群保持了社交距离。她随后将按检疫要求进行核酸检测。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同机陪同,显示这是国家行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六晚间称,孟晚舟事件是一起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压中国的高技术企业。对孟晚舟“欺诈”的指控纯属捏造。

该报道称,人民日报稍早就孟晚舟回国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百折不挠办好自己的事,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加拿大法官周五签署了孟晚舟的释放令,取消保释条件,近三年一直软禁在温哥华家中的孟晚舟终于重获自由。官员们稍早表示,孟晚舟已与美国检察官达成协议,此举让她得以离开加拿大,并缓解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 就在同一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告诉记者,两名被中国拘留了1,000多天的加拿大公民已经离开中国领空,并将于周六早上抵达加拿大。

路透社说,在2018年温哥华警方应美国要求逮捕孟晚舟后不久,加拿大人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在中国被拘留。北京方面始终坚称这两起案件没有关联。

▲德国之声(DW)9月26日报道:北京“人质外交”奏效? 孟晚舟事件传递出何种信息

中国、美国和加拿大完成了一项高风险的“换囚”活动。被控诈欺的华为孟晚舟以及两名遭到中国关押的加拿大人分别获释返国。有评论认为,两名加拿大公民获释,背后传递出的信息令人不安。

(德国之声中文网)近三年来被软禁在温哥华住家中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获释返回中国。孟晚舟周六在深圳机场受到英雄般的热烈欢迎。中国媒体转播了孟晚舟抵达机场后身着一袭红裙向镜头挥手的画面,近6000万人在电视前观看直播。

孟晚舟在机场发表感言称:“感谢伟大的祖国和人民,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感谢所有关注和关心我的人。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公民,遭遇这样的困境,滞留异国他乡三年,我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党、祖国还有人民的关爱与温暖。习主席关心我们每一位中国公民的安危,同样也把我的事情挂在心上,让我深受感动。”孟晚舟在感言最后表示:“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六称,“事实早已充分证明,这是一起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压中国的高技术企业。对孟晚舟女士所谓‘欺诈’的指控纯属捏造。”她还指美国、加拿大所作所为是典型的“任意拘押”。

华春莹还在推特上贴出了孟晚舟脚踝戴着及摘下电子脚镣的对比照写道: “欢迎回家! 1030天。正义获胜。”

美联社指出,中国官方电视台对孟晚舟返国进行转播,凸显出北京意图将她的案件与中国民族主义及中国在全球经济和政治崛起作联系。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官媒将孟晚舟的回归渲染为国家和党对西方世界的胜利时,对于中国是以两名加拿大人作为交换的事实闭口不提。

“人质外交”的一次胜利?

在加拿大法官24日签署孟晚舟的释放令并取消保释条件的不久后,加拿大商人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也在中国获释。

据澎湃新闻26日晚些时候报道,两人是以身患疾病为由申请取保候审。“经中国有关部门确认和专业医疗机构诊断,并由加拿大驻华大使提供担保,相关部门分别对两名被告人依法作出批准取保候审的决定和中止审理案件的裁定。”

斯帕弗和康明凯在周六上午返抵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卡里加里机场的停机坪拥抱二人。

康明凯和斯帕弗于2018年孟晚舟被捕后不久在中国被拘留,此后一直被隔离关押。今年8月,中国法院裁定斯帕弗犯有为境外刺探丶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他11年有期徒刑。外界认为两人被捕原因是中国对孟晚舟案的报复行动,借此向渥太华施压。加拿大及其他西方国家皆指责北京的“人质外交”,但中国始终否认这两起案件与孟晚舟案有关,并称针对华为和孟晚舟的控诉是出于政治动机,意在阻碍中国的经济和技术发展。

明显消瘦的康明凯在机场与妻子和姐姐重逢。他表示:“回到加拿大真是太棒了,非常感谢为我们两人归国努力付出的所有人。”

加国外长:两人回归与孟案直接有关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称:“这两人经历了难以想象的磨难。在过去1000天里,他们表现出的力量、坚毅和风度令我们都受到鼓舞。”

加拿大外交部长马克•加诺(Marc Garneau)周日表示,在实现与中国关系正常化方面,加拿大很明白今后可能遇到的困难险阻。

加诺对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网(CBC)表示,加拿大政府目前的对华政策四大路径是:“共存”、“竞争”、“合作”和“挑战”。

尽管中国政府一直否认孟晚舟的引渡案与两名加拿大人的拘留之间有任何联系,但加诺表示,“两位迈克尔的立即归国”与孟晚舟案件是以一种“非常直接的方式”联系在一起的。

在接受CBC采访时,主持人提到中国官方报道称释放两名加拿大公民是因为健康原因,加诺则表示他见到两位迈克尔时,两人状态不错。他表示不愿意推测中国官媒为何如此报道,仅表示“我相信这些(报道)主要是提供给(中国)国内消费。”

孟晚舟获释正值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试图缓和中美紧张局势之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声明中表示,在加拿大公民斯帕弗和康明凯遭到中国任意拘留两年半后,美国与国际社会皆欢迎中国当局释放二人的决定。

加拿大前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对两人返回加拿大感到雀跃。他认为,中国显然非常渴望带回孟晚舟,以至于放弃了逮捕两名加拿大人所使用的借口。“他们(中国)必须承认,他们的名誉已受到严重损害。”

赵朴对美联社称:“中国共产党内出现怨言,有人问‘习近平,我们要走向何方?我们制造太多的敌人。为何要与加拿大、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为敌?’”他认为,中国未来在使用“人质外交”前将会三思。

孟晚舟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长女,后因父母离异随了母姓。不同的消息来源显示,九十年代初,刚满20岁的孟晚舟既已加入华为。她从秘书一路做起,到2018年底在加拿大被捕前,她已经官至华为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

“北京赢了”

也有西方外交官和人权组织认为,中国共产党在此次“人质外交”中取得了成功。虽然中国不断声称两名加拿大人被捕与孟晚舟案无关,但在西方外交人士以及人权团体眼中,过去48小时中发生的一切证明情况正好相反。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对德广联(ARD)表示,两名加拿大人在孟晚舟的软禁结束后也跟着获释,显示出“中国领导层随时准备用无辜之人作为筹码,在其他国家获得想要的东西。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发展” .

台湾中时新闻网也引述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指出,孟晚舟获释经过外交斡旋、政治协商与法律攻防后,西方司法体系的程序正义、独立运作与公正裁决,信誉扫地程度相当严重,西方司法成为国际舞台强权政治政策工具,其实是相当得不偿失。

德国《明镜周刊》周六分析道,不仅是对美国和加拿大,对所有寻找与现代中国正确打交道模式的政府而言,两名加拿大公民获释这个好消息的背后也传递了一个令人不安的信息:“人质外交正在奏效。因为无论如何,北京已在这场争端中获胜。”

(美联社、ARD、路透社等)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9月26日要闻分析:孟晚舟获释:中国人质外交的胜利?

随著华为财务长孟晚舟获释,遭中方关押的加拿大人康明凯和史佩弗也在25日回到加拿大。在北京只字未提这两名加拿大人而遭到多方点评一天后,中国官媒环球时报26日晚间报导说,他们当天从有关部门获悉,加拿大籍被告人康明凯、史佩弗以身患疾病为由,申请取保候审被批准,且案件中止审理。

该消息提供的内容还有:“经有关部门确认和专业医疗机构诊断,并由加拿大驻中国大使提供担保,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和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5日分别对两名被告人依法作出批准取保候审的决定和中止审理案件的裁定,由安全机关执行取保候审。”

该报导不忘补充说:“案件审理期间,两名被告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亲笔书写认罪悔罪材料“。”取保候审期间,两名被告人仍应当遵守取保候审决定。“

2018年12月,加拿大应美国当局要求逮捕在温哥华转机的孟晚舟。中国数日后以涉嫌刺探情报为由,拘留康明凯和史佩弗,并否认这是“人质外交”。今年8月11日,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认定史佩弗犯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万元,驱逐出境。

今年3月22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指康明凯于2017年至2018年进入中国,搜集了大量非公开的涉中国国家安全等资讯,并撰写分析报告。

康明凯与史佩佛在中国关押逾千日,对于外界质疑他们是孟晚舟案的“人质”、是中方的报复行动,中方始终否认,坚称无关孟晚舟案。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去年6月曾在例行记者会表示,“加拿大司法部长有权在任何时刻终止孟晚舟的引渡程序”,因为这样做符合法治,“也有利于解决两位加拿大公民的问题。”当时很多分析认为:这实际上是北京承认:两名加拿大人被抓与孟晚舟案相关。

孟晚舟9月25日晚间搭乘包机抵达深圳,受到接机民众英雄式欢迎,中国官媒大肆报导,但两名加拿大公民获释返国之事却彷彿从未发生。只有某些中国自媒体、微博大V(官方认证的帐号)或是评论写手在网路上称:“无罪的孟晚舟,怎么能与有罪的康明凯、史佩弗相比”、“孟晚舟光明正大回国,受到祖国人民热烈欢迎,加拿大人偷偷摸摸逃回去”。

孟晚舟获释案是中国外交的胜利?还是中国人质外交的胜利?也许对一些中国人来说,分清这两点是毫无意义的,只要胜利了就好。即便如此,也不妨听听国际媒体与此相关的讨论。

美国纽约时报26日刊登储百亮署名文章,题为“中国处理孟晚舟案的强硬策略:外国公民成谈判筹码” 文章引用乔治•华盛顿大学研究中国问题的法学教授郭丹青 (Donald C. Clarke) 的话表示说:这场再明显不过的交换完成得如此迅速,也是对其他国家领导人发出的警告,即中国政府可以肆无忌惮地拿外国公民做交易。在谈到两名因间谍指控受审的加拿大人时,郭丹青说:“他们连装都不装了,这就是在扣押人质,”“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加强了今后中国在类似谈判中讨价还价的优势。”

储百亮文章还说:中国媒体追踪报道了孟晚舟获释回国的过程,他们要么避谈她所承认的一些不法行为,要么声称这并不等于正式认罪。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孟晚舟被赞为中国敢于反抗西方霸凌的爱国象征。中国媒体几乎没有提及斯帕弗和康明凯的获释,营造出中国没有为她的归来付出任何代价的印象。专家们表示,现在就说这场明显的交换标志着关系解冻,至少是为时过早了。

储百亮文章提醒说:“拜登总统已将中国视为对美国主导地位的重大挑战。三人获释之时,正值拜登主持”四方安全对话“(Quad)领导人的首次当面会晤,这四国——美国、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是出于对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和野心的担忧而聚集在一起的。本月,拜登公布了与澳大利亚和英国达成的一项新安全协议,并计划向澳大利亚提供核动力潜艇。”

“中国官员否认康明凯和斯帕弗其实就是人质。但对于这种否认,包括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在内的加拿大人都嗤之以鼻,中国官员和媒体评论员也偶有暗示,即孟晚舟的获释可能存在交换条件。”

“中国政府的强硬策略可能成功解救了孟晚舟,但似乎造成了加拿大挥之不去的反感,说明了扣押外国公民需要付出的政治代价。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今年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70%的加拿大受访者对中国持负面看法。抵制华为设备的情绪日渐强烈。”

“孟晚舟回国时受到了英雄式的欢迎,在加拿大期间,她住在温哥华一处带门禁的七室大宅,可以在左脚腕佩戴追踪设备的情况下外出。”而康明凯和斯帕弗“在经历多年与世隔绝的关押后,他们还需要面临一段艰难的适应过程。

在西顿霍尔大学法学院(Seton Hall Law School)研究中国刑事司法的陆梅吉(Margaret Lewis)教授说:“限制人身行动仍然是对自由的剥夺,但孟晚舟所经历的,与他们所经历的可谓天壤之别,他们最痛苦的磨难已经结束,但经历的创伤仍会持续下去。”

▲美国之音(VOA)9月26日报道: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痛批释放孟晚舟

华盛顿 —美国参议员马可卢比奥周六表示,华为财务主管的获释引发了人们对乔•拜登总统应对这家科技巨头和中国共产党威胁的能力的严重质疑。

卢比奥在给路透社的短信中呼吁拜登政府就这个问题紧急向国会通报情况。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周五与美国检方达成协议,结束对她的银行欺诈案后,于周六返回中国。

“孟女士的获释引发了人们对拜登总统应对华为和中国共产党威胁的能力和意愿的严重质疑,”卢比奥说。 “我们已经看到政府对气候的一味关注如何导致他们淡化种族灭绝。这只是拜登政府对北京采取危险的软弱态度的另一个例证。”

孟晚舟在温哥华国际机场根据美国的逮捕令被捕,并因涉嫌在2013年误导汇丰银行关于这家电信设备巨头在伊朗的商业交易而被控银行和电汇欺诈指控。她在加拿大被软禁了1000多天。

共和党参议员比尔•哈格蒂 (Bill Hagerty) 也批评了这笔交易,他告诉路透社,这更多的是向中国投降。

前驻日本大使哈格蒂说:“我非常担心这看起来可能是拜登政府更多的绥靖政策,更多的投降。” 他说:“华为是一家咄咄逼人的掠夺性公司。它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支持。我们今天已经放弃了影响力。”美国参议员马可卢比奥周六表示,华为财务主管的获释引发了人们对乔•拜登总统应对这家科技巨头和中国共产党威胁的能力的严重质疑。

卢比奥在给路透社的短信中呼吁拜登政府就这个问题紧急向国会通报情况。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周五与美国检方达成协议,结束对她的银行欺诈案后,于周六返回中国。

“孟女士的获释引发了人们对拜登总统应对华为和中国共产党威胁的能力和意愿的严重质疑,”卢比奥说。 “我们已经看到政府对气候的一味关注如何导致他们淡化种族灭绝。这只是拜登政府对北京采取危险的软弱态度的另一个例证。”

孟晚舟在温哥华国际机场根据美国的逮捕令被捕,并因涉嫌在2013年误导汇丰银行关于这家电信设备巨头在伊朗的商业交易而被控银行和电汇欺诈指控。她在加拿大被软禁了1000多天。

共和党参议员比尔•哈格蒂 (Bill Hagerty) 也批评了这笔交易,他告诉路透社,这更多的是向中国投降。

前驻日本大使哈格蒂说:“我非常担心这看起来可能是拜登政府更多的绥靖政策,更多的投降。” 他说:“华为是一家咄咄逼人的掠夺性公司。它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支持。我们今天已经放弃了影响力。”

(本文依据了路透社的报道)

▲美国之音(VOA)9月26日报道:分析:中国运用“人质外交”让孟晚舟获释的代价

随着近3年来被扣押在温哥华家中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星期六(9月25日)返回中国,而两名遭中共当局以所谓的“间谍”罪名抓捕和审判的加拿大公民也获释返加,中共当局向全球展示了将扣押外国公民作为政治和外交工具的“人质外交”的运用。

美联社表示,中国官方电视台对孟晚舟返国进行转播,突显北京意图将她的案件与中国民族主义及中国在全球经济和政治崛起作联系。但在中国官媒将孟晚舟的回归渲染为国家和党对西方世界的胜利时,却闭口不提中国是以两名加拿大人作为交换的事实。

尽管孟晚舟承认美国司法部针对她欺诈指控的全部事实,承认自己的“不法行为”(wrongdoing)作为美国延缓起诉的交换条件,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六仍坚称,对孟晚舟欺诈的指控“纯属捏造”,反指美国、加拿大对孟晚舟是“任意拘押”。

在加拿大法官24日签署孟晚舟的释放令并取消保释条件后不久,加拿大商人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也在中国获释。

康明凯和斯帕弗2018年12月在孟晚舟被捕后不久在中国被拘留,一直被隔离关押。今年8月,中国法院认定斯帕弗犯有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他11年有期徒刑。康明凯今年3月也已同样的罪名被秘密审判,但是一直没有宣判。

外界普遍坚信两人被捕是中国对孟晚舟案的报复行动,借此向渥太华施压。加拿大及其他西方国家也指责北京的“人质外交”,但中国始终否认这两起案件与孟晚舟案有关。

德国之声报道说,有西方外交官和人权组织认为,中共在此次“人质外交”中取得了成功。虽然中国不断声称两名加拿大人被捕与孟晚舟案无关,但在西方外交人士以及人权团体眼中,过去48小时中发生的一切证明情况正好相反。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对德广联(ARD)表示,这显示出“中国领导层随时准备用无辜之人作为筹码,在其他国家获得想要的东西。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发展”。

报道还表示,德国《明镜周刊》周六分析说,不仅是对美国和加拿大,对所有寻找与现代中国正确打交道模式的政府而言,两名加拿大公民获释这个好消息的背后也传递了一个令人不安的信息,即“人质外交正在奏效。因为无论如何,北京已在这场争端中获胜”。

美国纽约时报周六发表评论说,这次虽然解决了令美中关系降至最遭点的纠纷之一,但将无助于解决更深刻的问题,包括中国的人权、在香港的全面镇压、网络间谍、中国威胁使用武力统一台湾,以及中国坚信美国不会接受中国崛起等问题。

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中国问题专家克拉克表示,这次美加中三国的交易也向其他国家领导人发出一个警讯,中国政府可能大胆地利用外国公民。他说,他们(中共)甚至毫不掩饰这纯粹是一次“人质”的情况。在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在未来类似的谈判中加强了筹码,他们对外表明,如果你给他们想要的,他们也会按照约定给你想要的。

不过,纽时的评论表示,中共当局在孟晚舟案件上的强硬手段可能成功,但却在加拿大看来制造了持久的厌恶和任意扣押外国公民的政治代价。在今年的一项皮尤民调中,70%多的加拿大任对中国持负面观感,对华为产品的抵制也不断在增加。而数年前只有45%的人对中国有负面看法。

美国华盛顿邮报也发表评论表示,中国和加拿大的双边关系不太可能立即解冻,交恶的情绪将会延续。华邮援引多伦多大学政治学副教授王慧玲(Lynette Ong)的话说,“未来,我不认为加拿大和中国关系将会像1000天前那样。从根本上不同了。我认为中国低估了玩这种人质外交的代价。它的声誉遭到极大的玷污”。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五在被问到两名加拿大公民获释对与中国关系意味着什么时表示,未来将会进行反思和分析。

加拿大前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对华邮表示,特鲁多总理从2016年8月访华后对中国的印象经历了一个长期的改变。时任驻华大使赵朴说,“尽管我一直试图告诉渥太华,‘这是一帮流氓。他们把中国带上危险的方向。我们将付出代价,但是,当时很明显他(特鲁多)对中国的发展,对我所称的’黑暗面‘还没有跟上形势。但是当两位迈克尔被抓捕时,他终于明白了。”

2012至2016年任驻华大使的赵朴(Guy Saint-Jacques)还对美联社表示,“他们(中国)必须承认,他们的名誉已受到严重损害”。 赵朴表示,中共内部出现怨言说制造太多的敌人,不应与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为敌等等。他认为,中国未来在使用“人质外交”前将会三思。

▲德国之声(DW)9月26日发表长平观察:“如果信念有颜色,那明明是枫叶红!”

孟晚舟获释回国受到“民族英雄”待遇的盛大欢迎。时评人长平认为,熟练表演时装秀和政治秀的孟晚舟,和大多中国权贵一样,对“枫叶红”的热爱远甚于“中国红”。

(德国之声中文网)多年以后,面对中纪委,孟晚舟女士将会回想起离开加拿大包机返回中国的那个遥远的下午。当时,华为还是一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很多人都在猜想它和中国政府的关系。有人认为,是这种猜想让孟晚舟被美国指控涉嫌犯罪。事实上,是这种关系本身让她成为在具有永居权的加拿大的三年囚徒的同时,又成为她的祖国中国的“抗美英雄”,也决定了她后来的道路。

孟晚舟并非不知道,一个有钱人在西方民主国家拥有永居权,以及两套豪宅,对于称颂她为英雄的中国小粉红来说意味着什么。在回国的途中,她多次有意高高地举起蓝色封面的香港护照。可是,细究起来,一个在内地出生的人,为什么要移居香港呢?小粉红们只想弱弱地问一声:是祖国内地不够好吗?使用祖国内地的护照有什么不方便吗?不是说好“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吗?

假如很早就实施国安法了,这些富人们还会移民香港吗?

说起被小粉红盛赞的“孤身抗美”壮举,孟晚舟从一开始就有些心虚。她最终没有被引渡去美国的原因,是因为与美国联邦政府达成了刑事公诉程序暂停协议(DPA)。在这个协议中,她承认4页附件中所罗列的事实清单全都是真实准确的。也就是说,她承认了多项美国司法部对华为公司的指控都是真实准确的,包括星通(Skycom)公司是华为在香港的子公司,华为通过这家公司向伊朗销售了包含美国芯片的高科技设备,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和出口管制法,以及孟晚舟及华为团队在与汇丰银行接触的时候,将星通公司描述成华为的“商业合作伙伴”,刻意隐瞒了华为在伊朗的业务运营,以维护华为与这家银行之间的商业关系。当时,美国联邦司法部已明确表示,会使用孟晚舟承认的事实作为证据去起诉华为。

风风光光的时装模特

飞机开始移动了。孟晚舟望着窗外加拿大美丽的阳光,不仅有些恋恋不舍。她回想自己在加拿大的两处豪宅。跟她身上精心搭配的名牌服饰一样,豪宅内的每一个角落都收拾得一丝不苟。她不知道什么时候还能回来——接下来她必须要表现出对祖国的无限深情和无限依恋——但是她也确信,加拿大政府不会以“共同富裕”的名义没收或者胁迫她交出自己的财产。

她请人准备了足够多的排比句,用来激情澎湃地赞美祖国。但是,她也知道,马云公开赞美祖国的次数并不比她少,赵薇还参演了中共宣传大片《建国大业》,加拿大籍演员吴亦凡被捕前一直按照中共宣传要求传播“正能量”。

没有人会喜欢失去自由。但是,当电子脚镣从脚腕上取下来的时候,孟晚舟觉得欢欣鼓舞的同时,不免觉察到一丝丝难以言传的失落感。她知道,自己三年时装模特儿的生涯画上了句号。

“她,是能把电子脚铐穿出Chanel感觉的第一人。”网易新闻频道发表的一篇文章称赞她说,“每次出庭都把通往法院的路当作秀场,没有忘记穿上华服新衣,展露着自己的时髦品味。每次听证会穿的可都是大牌加持,走出了中国自信与大国女人的优雅!”这样的赞美,几乎是国内各大新闻网站纪念她在加拿大被捕1000天的标配文。

她也不太理解自己何以就成了“民族英雄”、“我辈楷模”,如何走出了“大国女人的优雅”。她只是做了一个有钱人所做的最普通的事情:在被指控犯罪的时候,申请保释并高价聘请最好的律师团队为自己辩护,穿上奢侈品牌服装出庭。

她的衣柜里的服饰标签上的时装品牌公司,也少不了禁用新疆棉花的“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CI)的会员。她花了很大的力气避免公开穿着它们的产品,但同时也发现愤怒的爱国小将们愿意对她网开一面。例如,一个普通中国人使用苹果手机,购买耐克球鞋,就可能被认为“不爱国”,而她住加拿大豪宅、穿法国品牌华服、用美国电子设备却丝毫无损于爱国英雄的形象。

当中国政府包机接她回国、组织华灯璀璨的盛大欢迎派对的时候,限电、停产正在席卷包括江苏、浙江、山东、广西、云南等在内的至少十多个省份。很多家庭不能做饭,很多孩子无法完成作业。但是,爱国网民为她辩解说,这就是“大国风范”。有人讽刺说,这是“韭菜欢呼镰刀的胜利”。不过,从网络流传的“真理部指令”来看,这是“镰刀要求韭菜欢呼镰刀的胜利”。

“中国红”与“枫叶红”

在加拿大购置豪宅获得永居权,是因为喜欢那里的寒冷气候吗?还是喜欢福利国家的高额税收?和很多中国官员和富人一样,孟晚舟当然明白,她在加拿大失去自由之后,能够高调地“每次出庭都把通往法院的路当作秀场”,是因为这里有人道而独立的司法体制,她不会被突然失踪,不会遭受酷刑,更不会被“电视认罪”。 在这些人的心中,“如果信念有颜色,那明明是枫叶红!”

相比之下,被公然当作人质抓捕和交换的“两个迈克尔”——加拿大公民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就一再让人们担心健康和安全问题,甚至曾经一度与外界失联。

更不用说桂敏海、李明哲、李波、彼特•达林、王宇、任志强、张展、耿潇男……等等不计其数被中国警方绑架的人权律师、异议人士、出版商和企业家的遭遇了。在中国,一个涉嫌犯罪的人,不要说频繁参与本国大外宣爱国主义表演,就是让你“自愿放弃国籍”,那也不再话下。

对于那场人质交换,有法律人士质疑说,“没有起诉的可以不起诉,已经起诉的可以撤回起诉。但是,已经判决了的案子,并且在上诉期间,突然被告人就被释放了,司法上是如何处理的?”经历了风风光光三年时装模特生涯的孟晚舟,并没有被自己的爱国排比句冲昏头,知道 “虚伪的法律程序”和“完全无视法律程序”之间的巨大鸿沟。

读者当然明白,我在文章开头说“多年以后,面对中纪委”是一种想象。但是,这种想象并非无中生有。很多人都在为“孟大公主”的未来担心,劝告她要像其父任正非一样学会低调。不用猜也知道,对于一个时装秀和政治秀表演艺术家来说,“枫叶红”要比“中国红”安全得多。

长平是中国资深媒体人、时事评论作家,现居德国。

▲美国之音(VOA)9月27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孟晚舟回国证明中国强大 王毅:反对一切强权

华盛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孟晚舟“平安回国”证明了中国的强大。中国外长同一天就孟晚舟案发表评论又说,“中国历来反对一切强权。”

在美国司法部与其达成延缓起诉的协议后,华为公司高管孟晚舟在被禁止离境近三年后上星期离开了加拿大返回中国。

中国国家媒体新华社刊登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星期一(2021年9月27日)对此发表讲话说,“这也再次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的强大中国,永远是每一位中国公民的坚强后盾。”

同样在星期一,王毅与委内瑞拉外长普拉森西亚通话时对孟晚舟案发表评论,称“中国历来反对一切强权”,“那些出于政治目的,编造各种借口,在世界上任意拘禁他国公民的做法,是彻头彻尾的胁迫霸凌。”

根据美国司法部上星期的声明,通过签署延缓起诉的协议,孟晚舟承认对她在华为实施一项欺诈国际金融机构的计划中所扮演的主要角色负责。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按照美国的引渡要求后扣留了在温哥华转机的孟晚舟,但一直没有将她引渡美国,而是让她充分运用加拿大赋予的各种法律手段为自己申辩。

孟晚舟本人在返回中国前在温哥华对媒体宣读一份声明时说,她感谢大法官霍尔姆斯的公平,也赞赏皇家检察官的专业性和加拿大政府对法治的维护。

中国外交部对孟晚舟与美国司法部签署延缓起诉协议和她本人在温哥华宣读声明的有关内容只字不提,同时表示,两名加拿大人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案件与孟晚舟案件无关,他们离开中国是因为他们以身患疾病为由提出保释并获得中国法院的批准。

在加拿大扣留孟晚舟后,中国当局扬言要加拿大付出沉重代价,并很快以间谍罪名拘捕了当时在中国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这一举措被广泛视为中国当局任意拘押加拿大公民,以迫使加拿大及其盟国美国将孟晚舟释放。

就在孟晚舟离开加拿大的几乎同一时刻,中国当局让康明凯和斯帕弗离开中国。

有评论认为,中国当局在孟晚舟案件上的人质外交和强硬手段看似成功,但却在加拿大、美国和其他国家看来制造了持久的厌恶和任意扣押外国公民的政治代价。

加拿大前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最近谈到他担任大使时提醒特鲁多总理要当心中共政权,“我一直试图告诉渥太华,‘这是一帮流氓’。当两位迈克尔被抓捕时,他终于明白了。”

▲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27日报道:孟晚舟获释后,中国舆论场中的欢呼与质疑

在被加拿大扣押三年后,上周六(9月25日)晚中国通信巨头华为高管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的包机飞抵深圳。事件在中国社交媒体引发讨论热潮,有中国网民将孟晚舟称为“民族英雄”,认为她回国是国家的胜利,但也有网民指出中国政府借她回国激发民众的民族主义情绪。

2018年12月,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被捕,她所在的公司华为因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条例而被调查。而孟晚舟被捕后不久,两名加拿大人被中国警方拘留。西方国家批评中国拘捕两名加拿大人是“人质外交”。

中国当局称美国对孟晚舟的指控“纯属捏造”,美国和加拿大任意拘押,这是针对中国公民的迫害,目的是打压中国的高技术企业。

“英雄”般的待遇

上周六晚,孟晚舟当晚身穿一身红衣走下舷梯,她受到了仿佛英雄般的欢迎。现场有民众挥舞中国国旗,打出横幅标语,高呼“欢迎回家”,还有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给她献花。

孟晚舟发表简短感言后,与现场民众一同唱起《歌唱祖国》。

孟晚舟回国成为当日社交媒体的热议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不少中国民众发微博朋友圈庆祝,认为这是中国强大的证明和中国外交的胜利。

“她的回来,是因为代表着中国足够强大,有实力!不再是任人宰割的时代,可以保护好自己的国民!维护自己的尊严!”微博网民“橘猫碰瓷受害者”说。

中国官方媒体央视对孟晚舟回国进行了全程直播。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称,孟晚舟回家的央视直播报道,仅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下属的央视频、央视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上,点赞总人次就达4亿,超过美国和加拿大的总人口。

在中国官媒的宣传中,孟晚舟回家证明“中国共产党、14亿多中国人民、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永远是中国公民最坚强的后盾。”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孟晚舟事件充分表明,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

“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任何人、任何势力妄想这样干,中国人民都绝不会答应。”文章称。

《环球时报》社评则认为,孟晚舟以“不认罪”方式获释很关键。该社评认为,不认罪维护了自己和华为公司的尊严,也有效维护了中国的国家尊严。

质疑声

但是中国官媒对孟晚舟回国的高调宣传也引起了一些中国网民的反感。有网民认为,这样迎接孟晚舟回国并不合适。

微博网民“桐兮雅楠”说:“孟晚舟干了什么事被加拿大拘留?我们从来不知道,然后像个民族英雄一样被迎接回来?”

“还有去宝安机场迎接的,感觉完全就是拿三四千的工资,操人家华为三四千亿的心啊。”“桐兮雅楠”说。

也有网友认为,孟晚舟是“大资本家的长公主”,是中国特权阶层的一员,中国当局借她回国宣扬中国外交,加强爱国主义宣传。

“孟晚舟回国,微博热搜上几乎霸榜,这浩大的阵势,像是民族英雄凯旋一样。此情此景,不禁想问,她对国家做了什么贡献,她对为华为有什么卓越成就?她最大的贡献,恐怕就是‘被加拿大抓了’这事本身,这两年贡献无数热搜,不仅为华为省了巨额营销费,也为中国的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微博网民“Mr某某某”说。

▲德国之声(DW)9月27日援引国际媒体:北京“人质外交”胜利 “孟晚舟请不要回来了”

在与美国检察官达成协议后,近三年来一直软禁在温哥华家中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重获自由并乘坐中国政府的包机回中国。被中国关押1000多天的两名加拿大人也立即获释返加。国际媒体将这一事件视为北京“人质外交”的胜利。

(德国之声中文网)“作为对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的交换,中国释放了两名被关押了一千多天的加拿大人。这是个好消息,但也包含了一个痛苦的信息。”——在德国明镜在线看来,这场官司从一开始就不仅关系到法律:“三名被告成为美中地缘政治、经济和技术竞争中的棋子。而加拿大因在法律上受与美国的引渡条约的约束,处于两难境地。”

北京的人质外交奏效

文章指出,虽然北京官方矢口否认这三起案件之间有任何联系,但事实上,中国司法部门对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的所有司法步骤在时间上都与孟晚舟的审判决定及中美关系中的重大政治事件完全吻合:“回过头来看,该事件暂告段落证实了所有将中国的所作所为视为政治人质行为的人,即中国试图通过逮捕两名加拿大人来胁迫释放一名中国公民。”

文章指出,首先对两名在中国被与世隔绝关在狱中的加拿大人来说,得以返加结束了一场人道主义悲剧,同时该事件也具有多重政治影响力:一方面是缓解了处于历史最低点的中美关系,清除了特朗普任期留下的一个有毒的遗留问题,但不仅对于美加,对所有寻求以正确方式和当今中国打交道的政府来说,“两个迈克尔”获释这个好消息中也包含了一个令人不安的信息:北京的人质外交奏效了,“北京赢得了这场争端”。

劫持人质的胁迫性外交

《华尔街日报》以“中国的人质胜利”为题写道,“在中国工作的西方人注意了, 你可能在任何时候被以莫须有的罪名逮捕,并被用作人质来促进共产党的利益。这是美国在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一案中向中国的人质外交屈服而发出的屈辱信息。”

文章指出,虽然孟晚舟承认了她以前否认的事实,但这并不会在其他针对华为的潜在案件中起到多大作用,因为延期起诉协议(DPA)中没有任何内容要求她在美国法庭上为这些事实作证,她虽然同意不反驳这些事实,但如果她在中国的安全地带反悔,就将脱离美国司法部的管辖。文章写道:“很难相信提起这个案子的职业检察官对这个结局感到满意。它贬低了法治,破坏了他们对伊朗实施制裁的努力”,“康明凯和斯帕沃尔先生的获释是个好消息。但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将得到一个信息,即劫持人质的胁迫性外交会有用。”

传达错误的信息

《纽约时报》文章认为,“在华盛顿,她(孟晚舟)成为中美关系陷入冷战式氛围的象征——双方几乎同时释放有关人员的做法,也带有那个时代的影子。”此外,“这个耗时三年案子的结局表明,在一场双方都被指控挟持人质的重大争端中,拜登政府和习近平政府是有可能达成某种和解的。不过,就在同一天,拜登总统首次在白宫与澳大利亚、日本和印度这三个印太地区民主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会面,这是他的又一次努力,以图打造一个抗衡中国不断增长影响力的松散同盟。”

文章说,拜登就任以来,美国已经拒绝提供该公司建造设备所必需的某些(但并非全部)关键芯片,导致华为开始推动自给自足的努力。有证据显示,通过给华为断供,极大遏制了该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大部分影响力。“不过,该报也援引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学者、曾任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中国问题高级顾问的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说,美国将撤销对孟晚舟的指控”向世界各地的中国企业高管传达了错误的信息,即允许参与跟伊朗和朝鲜的欺诈交易。“他也表示:”我担心这个信息的另一部分是,拜登团队批准向华为出售某些型号的芯片和技术,这也将削弱华为不应参与我们的朋友和盟国的5G通信系统建设的讯息。“

加拿大今后怎么选边?

《温哥华太阳报》发表专栏作家达芙妮•布拉汉姆(Daphne Bramham)的署名文章,“孟晚舟自由了,那么现在怎么办?”。文章开篇写道:“这么久了,永别了,再见,拜拜。孟晚舟,请不要回来了。”

文章列举了孟晚舟事件对中加关系各个层面的影响并指出,“孟晚舟的被捕——以及两位迈克尔被关押是对中国日益增长的敌意的导火索,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安全关切、中国在香港不断升级的好斗行为、对穆斯林少数民族维吾尔人的人权侵犯,以及被广泛认为源自中国的全球大流行病助长了这种敌意。”

文章说,本月早些时候进行的Nanos民意调查显示,63%的人认为加拿大需要在与中国的关系上更加强有力。“到目前为止,特鲁多政府的中国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绥靖和沉默。虽然自由党声称要捍卫人权,但特鲁多和他的内阁在今年2月议会一致同意中国对维吾尔人的做法符合联合国对文化种族灭绝的定义时却缺席。”

作者认为,“随着孟晚舟案的解决,两名迈克尔获释,以及其他人也有望被释放,政府没有借口不表明它打算如何应对中国。在一个日益分裂且好战的世界中,加拿大可能只能选边站。”

摘编自其他媒体的内容,不代表德国之声的立场或观点。

▲德国之声(DW)9月27日报道:孟晚舟回国 “中国赢了”?

“孟晚舟赢了!华为赢了!中国赢了!”在孟晚舟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乘坐政府专机归国后,中国社媒上沸腾了,这被看作是中国外交的巨大胜利,很多人想起了《战狼》中的台词。一位加拿大专家则对DW表示,这场博弈没有赢家。

(德国之声中文网)“热烈欢迎新时代英雄孟晚舟回国!祖国万岁!”在过去几日,类似呼声充斥着中国网络。很多人想起了《战狼》系列影片中的台词,“祖国永远是你最坚实的后盾”、“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祖国”。

人们在社媒上写道,孟晚舟能回来,“不是美加仁慈,而是祖国强大了!”在一片高涨的爱国情绪下,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也说,“强大祖国永远是每一位中国公民的坚强后盾”。刹那之间,仿佛人人皆是孟晚舟。

中国官媒和博主们纷纷宣布,这是中国外交的巨大胜利。在微博上,环时总编辑胡锡进写道:“今天,我们的确可以为自己是中国人而很痛快、彻底地骄傲一把。” 一篇热传网文则更加直白地写道:“如今,这一切都过去了!只剩下两个字——赢了!如果用四个字,就是——中国赢了!”

《中国日报》等官媒9月26日转发自媒体文章表示,“轻'舟'已过万重山”,在历时三年的艰巨斗争后,“美国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遏华,不奏效了”。文章写道,“孟晚舟的释放与中国外交风格的转变不无关系。而这种变化背后,是东风与西风的逆转,是时与势的变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已经不可逆转”。

在西方世界,不少媒体也认同“中国赢了”的看法,但其中夹杂了一丝苦涩。在他们看来,这是北京“人质外交”的胜利。例如,德国《明镜周刊》分析道,对于所有寻找与现代中国正确打交道模式的政府而言,这起事件传递了一个令人不安的信息:“人质外交正在奏效。因为无论如何,北京已在这场争端中获胜”。

在孟晚舟登上归国专机的同时,两名加拿大人也踏上了回家之路。

加拿大商人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加拿大前驻华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在2018年孟晚舟被捕后不久于中国被拘捕。西方普遍认为两人的被捕原因是中国对孟晚舟案的报复行动,借此向渥太华施压。不过,中国政府一直否认孟晚舟引渡案与两名加拿大人的拘留之间有任何联系。

斯帕弗和康明凯9月25日返抵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停机坪欢迎和拥抱二人。不过,这样的消息没有出现在中国媒体上。

在上文提到的胡总编微博下方,一位网友提问:“我被抓,国家会来救我吗?”这条评论得到了700个赞。回复的网友调侃说:“何必自取其辱”、“你艾特一下吴京试试”。

在防火墙外的社媒上,也有网友指出,真正的“赢家”是那两名回国的加拿大人,因为他们“真正重获了自由”,“至于孟女士嘛,……这一回来,恐再难走出高墙”。

中国历史学家章立凡发推特写道,“笑曰:各取所需。赢回面子,里子能否保住?国家博弈,个人微不足道……”。

中国问题专家、前加拿大驻华外交官傅尧乐教授(Bernie Frolic)则对德国之声表示,现在论输赢还为时过早,这场博弈中“没有赢家也没有输家”。他说,整个过程历时3年,最后起了决定作用的不是加拿大,而是美国。“加拿大人质只是在最后结果上起了部分作用。……如果符合中国利益,中国还会再次这样做。”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9月27日报道:北京为夺回华为公主孟晚舟玩弄卑鄙手段 卑鄙到不敢告诉中国人

两名外交人质在中国被扣押了近三年,当他们抵达加拿大的家中,家人和支持者在欢庆。而他们被用来交易的孟晚舟女士在深圳也受到了英雄凯旋般的欢迎。

三人各回各家,为中美两个世界超级大国之间这项长达三年的历史性对峙划上句号。在这场对峙中,加拿大和中国科技公司华为也被夹在中间。

在抵达卡尔加里的家中时,两名加拿大人之一康明凯(Michael Kovrig)说:“回到加拿大的家中真是太棒了。”

他已经在中国监狱里忍受了一千多天,与律师接触的机会有限,除了每月一次的领事访问外,不能与访客交谈。

孟晚舟,华为老板任正非的富家女,有时被中国媒体称为华为公主。她在离开加拿大时告诉中国国家电视台说,“如果不是强大的祖国,我就不会有今天的自由。”

她早些时候曾感谢加拿大政府“维护法治”,因为美国检察官突然放弃了三年来将她引渡到美国的努力,她才被释放离开加拿大。

她因银行和电信欺诈指控而被逮捕,这些指控与华为涉嫌颠覆美国制裁和向伊朗出售设备有关。

美国指控的是非曲直如今永远不会在法庭上得到检验,但中国始终认为该案件是对一家快速崛起的中国公司的公然政治攻击。

她在2018年被捕时,特朗普政府加大了对华为的压力,以遏制其向世界5G网络的海外扩张。

无论当时的目的是什么,很难相信特朗普政府如果预见到了后果,仍会继续逮捕她。

而现在,这个故事已经结束。从表面上看,孟晚舟在周末被释放返回中国是北京的一个重大胜利。

2018年底,孟晚舟在温哥华过境时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执行逮捕令。从她被逮捕的那一刻起,中国政府无论在公开或私下都大力游说要求释放她。

当其安全人员采取残酷的步骤,仅仅十天之后就在北京拘留前外交官、分析人士康明凯以及在东北城市丹东拘留商人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时,目的只有一个:

向加拿大人和/或美国人施压,令他们放弃走法律程序。

几周后,当中国领导人批准采取令人毛骨悚然的一步——在为期一天的作秀审判中,重新审判一名已被定罪的加拿大毒品走私犯,并判处其死刑时,目的只有一个:

让孟晚舟回家。

当他们批准对另外三名犯有毒品罪的加拿大公民判处死刑时,同样的目标可能也占了上风。

现在,在这个漫长的折磨人的引渡过程中,只差四个星期就要做出决定了,美国人退让了。

中国避免了让其最赫赫有名的一家企业的创始人之女在其最大的竞争对手——美国的法庭上受审的奇耻大辱。

当孟晚舟乘坐的从加拿大出发的包机进入中国领空时,新闻头条被一片欢欣雀跃所笼罩。

人群赶到深圳机场,用鲜花迎接她。

只是少了一件事。

中国媒体当时完全没有提到为了救回孟晚舟而释放加拿大公民的事情。

洛伊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曾在北京担任外交官的娜塔莎•卡萨姆(Natasha Kassam)说:“人质外交起了作用。”

她说:“毫无疑问,中国政府把这看作是一场胜利,而且没有理由不在未来再次尝试这种做法。”

但是,向14亿公民承认中国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而做了如此无情和肮脏的把戏,对于北京的宣传主管来说,似乎太过头了。

中国的难题

对康明凯和斯帕弗从中国监狱中获释的审查反映了它有多么尴尬。

近三年来,中国政府发言人和国家媒体一再否认他们被捕与孟晚舟被捕之间的明显联系。

就在孟晚舟的法律团队于8月向加拿大法院提交最后材料,寻求避免引渡时,中国一家法庭闭门宣判斯帕弗因获取国家机密罪被判处11年监禁。

关于他所谓的错误行为,细节不多。

康明凯也在北京一个法庭闭门受审,中国官媒对他们的审判的报道从未与孟晚舟划上任何直接联系。

外交部发言人对“任意拘留”的说法嗤之以鼻,将这一指责抛回给了美国和加拿大。

现在,中国的审查人员在清除社交媒体网站上的评论,这些评论质疑为什么两个被指控对中国犯下如此严重罪行的人可以突然获释。

政府是否在他们的间谍罪上撒谎?是否对他们的案件与孟晚舟的案件没有关联撒谎?中国这个自称“法治国家”的一党专制国家,会不会为了达到目的而劫持人质?

在为孟晚舟回家而举行的喧闹的庆祝活动中,当局似乎希望很少有人注意到这些。

有代价的胜利

尽管中国政府得到了它想要的东西,但它对孟晚舟事件的反应也使其声誉受到了严重打击。

中国政府在整个事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肯定了人们对华为与执政的共产党有密切关联的怀疑,尽管华为声称它是一家私营公司,如果中国政府想利用其网络在未来进行间谍活动,它是不会遵守的。

英国等国家决定撤销在其5G网络中安装华为设备的计划,可能就是受了这种担忧的影响。

而在8月,当迈克尔•斯帕弗被判处11年监禁时,来自25个国家的外交官聚集在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一致反对中国使用任意拘留。

中国争取孟晚舟获释的行动引起了西方国家的共同反对。

澳大利亚对此太有体会了。

这两名加拿大公民的离开,让因间谍罪被关押在北京的两名澳大利亚人几乎看不到希望。

曾任中国国家安全部门工作人员的杨恒均和国家电视台新闻播音员成蕾在各自的案件中饱受囹圄之苦,两人涉及的案件似乎都具有高度的政治性。

洛伊研究所的卡萨姆女士说:“对于他们的拘留,我们从来没有获得像那两名加拿大人那样的清楚程度。

“我们看不到可以让他们自由的明确途径。”

▲美国之音(VOA928日报道:白宫要义:白宫:孟晚舟案纯法律考量,美对中国与华为政策不变


白宫星期一表示,美国司法部与华为财务长孟晚舟达成的协议纯促出于法律考量,美国要求中国对不公平贸易行为、侵犯人权负起责任的政策没有改变,对华为的作法也没有改变,而拜登总统曾在电话中向习近平关切两位被拘押的加拿大公民。


中国在宣传上一直将孟晚舟的拘押,跟两位加拿大人康明凯Michael Kovrig及斯帕弗Michael Spavor的拘押,连结在一起,而现在有些美国国会议员也批评孟晚舟的释放,是拜登政府对中国示弱。白宫发言人莎琪回应中国与国会议员的说法,强调这是法律案件,两者是不相连的(there is no link)。


白宫发言人莎琪说:“我们的制度跟中国制度明显不同,我们很了解。我们要清楚表明的是,这是由司法部达成的司法决定。司法部是独立机关这件事对他们来说或许很陌生,但它在本届政府是独立的。这是一个司法案件,由司法部宣布,我并不适宜进一步评论。”


20181211号,在孟晚舟被拘留十天之后,当时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曾经说过白宫已经跟司法部讨论过孟晚舟案,而如果认为这对达成史上最大美中贸易协议有利的话,有必要的话当然会介入。


对于外界解读这是否改变了拜登政府的中国政策,莎琪强调,孟晚舟案并没有影响。


莎琪说:“有人解读这代表我们的中国政策改变了,绝对不是那样。这是一个司法决定,我们的政策及我们的政策走向,我们要中国负责的意图,包括其不公平经济行为、在全世界的胁迫行径,及人权的侵犯,都没有改变。所以是零影响。没有人应该解读这影响了我们实质的政策。这是一个司法案件,一个司法决定。”


拜登总统与习近平在99号通了90分钟的电话,白宫发言人莎琪说,拜登总统在电话中除了向习近平关切康明凯与斯帕弗,也要求中国要让任何无法离开中国的美国公民自由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