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想方设法招阻挠台湾入CPTPP

中国和台湾都已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然而,为了阻挠台湾入会,有消息说,中国暗地里主导一些成员国,让他们技术性地抵制台湾的申请案,消息被加拿大外交圈披露後引发关注。台湾呼吁CPTPP能够排除政治考量;加拿大台侨将於本月底前往渥太华,期盼担任主席国的加拿大解决问题。

阅读更多

布林肯下周再访中国,美中紧张关系预计仍难实现突破改善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四月24至26日将前往中国访问,并在上海和北京与中方高级官员举行会晤。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在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在议程中的任何问题上都“对取得突破的前景很现实且保持头脑清醒”。一些分析人士表示,他们预计会谈不会取得任何重大进展。

阅读更多

美众院通过950亿美元援助乌克兰、以色列和台湾议案

美国众议院星期六通过两党支持的援助乌克兰、以色列和台湾的950亿美元的4部分议案,让这个长期陷入困境的议案在国会艰难过关后将被立法。议案包括610亿美元对乌克兰的援助,对以色列以及加沙等冲突地区人道救助平民的260亿美元援助以及对印太地区80亿美元的援助。

阅读更多

众院两党罕见联手,将援助乌克兰以色列及台湾的法案向终点推进;TikTok剥离条款也包括在内

美国国会众议院周五(4月19日)出现了罕见的两党联手势头,议员们把一项为乌克兰、以色列和台湾以及人道主义支持提供950亿美元的对外援助方案向前推进。议员们组成的强大联盟帮助清理了一道程序性的障碍,使外援案有望在周末接受最后表决。

阅读更多

美国NASA局长:中国很多所谓的“民用太空计划”其实都是军事计划

美国联邦政府航空航天机构负责人向国会示警,很多中国政府宣称的民用太空计划其实是军事计划,华盛顿必须警惕。他表示,美中在太空领域正处于一场竞赛。与此同时,有航天专家表示,在这场太空竞争中,尽管美国仍保有领先优势,但如果不积极采取行动,中国有机会在短短几年内赶超美国。

阅读更多

中国表示欢迎布林肯国务卿在美中关系紧张之际再访中国

中国外交部周四(4月18日)表示欢迎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访华。目前美中两国因全球贸易、地区冲突和俄罗斯-乌克兰战争而紧张局势加剧。据美国媒体《政客》(Politico)报道,布林肯将于4月23日启程前往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届时他将在北京会见中国高级官员。预计双方讨论的议题包括中国与俄罗斯的结盟,以及中国在南中国海针对菲律宾的咄咄逼人的行动。

阅读更多

美专家:中国发动政治战 全方位、多领域渗透影响美国社会

随着美中关系持续紧张,中国对美国全方位、多领域发起的影响和渗透活动,日益引起华盛顿的关切。本周三,美国立法者听取了多个中共针对美国发动政治战的实例。多位美国专家警告说,中国利用贸易、金融和学术等手段开展的政治战,远比直接使用军事武器更容易、更有效和风险更小。

阅读更多

拜登要求提高中国钢铁产品进口关税,争取工会及关键摇摆州钢铁工人选票

拜登总统计划周三在宾夕法尼亚州“钢铁城市”匹兹堡向钢铁工人发表演讲时,呼吁把对中国钢铁及铝产品征收的关税提高三倍。今年是美国总统大选之年,争取工会的支持和关键摇摆州宾夕法尼亚州钢铁工人的选票对拜登竞选至关重要。分析表示,此举可能会激怒北京。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