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英 : 一周新闻聚焦:美国会听证会:周受资作证避重就轻,TikTok“彻底的灾难”

社交媒体平台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周四(3月23日)出席美国国会听证,接受议员们长达5个小时的连环质问。听证会的重点聚焦在中国政府对TikTok可能拥有的控制、TikTok对敏感内容的审查、平台的算法等等。而周受资常常避重就轻的回答未能打消议员们的疑虑。有观察人士直称这场听证会对TikTok来说是场“彻底的灾难”。

在这场众议院能源与商业委员会举办的TikTok听证会上,受邀前来的唯一证人周受资希望能向议员们表明TikTok是一家不受中国政治影响的国际公司,并且能给美国社会带来积极影响。但当议员们直问他中共对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的影响力和能否获取美国用户的数据等具体问题时,这位来自新加坡的总裁很少给出直接回答。

居住在德国的评论家长平在一片评论文章中写道:听证会最主要的焦点是:作为一家中国公司,TikTok是否受中国政府控制和操纵,可能被用于为中国国安服务?就这点而言,这个听证会似乎有些多余。中国国安法已明文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人民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企业事业组织根据国家安全工作的要求,应当配合有关部门采取相关安全措施”。 TikTok从未宣布它拒绝服从这个法律。

听证会上,有议员也引用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的党委书记、总编辑张辅评的公开讲话,来证明该公司服从和配合中共政治需要。这些讲话在网上也随时可查,中国人不查也能知道。张辅评要求员工学习习近平的重要讲话,“把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传递到每条业务线、每个产品中去,用价值观引领算法”。周受资对美国议员证实,他直接向字节跳动的首席执行官梁汝波汇报工作,一些TikTok员工参加了字节跳动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从任何公司的构架看,这个证实似乎也是多此一举。周受资竭尽全力想要证明:字节跳动服从中共领导,但TikTok符合美国价值观;TikTok既遵守中国法律,又遵守美国法律。

问题在于,如果中国的法律和美国的法律存在冲突,中共的价值观和美国的价值观互不相容,那么这就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美国之音(VOA)3月23日报道:美国崇尚法治和言论自由,对全面禁用TikTok束手无策?

华盛顿 —拜登政府目前正面临全面封禁中国公司拥有的短视频社交平台TikTok强大压力,因为越来越多的国会议员和安全人士认为,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和个人隐私构成严重威胁,而且对少年儿童也存在潜在的伤害。但专家认为,美国政府若真想对这一短视频程序下达禁令,美国国会或许必须通过一项让政府有权对言论实施监控的新法律。

TikTok是抖音的国际版,由位于北京的字节跳动(ByteDance)拥有,也是一款在全世界受到用户,特别是青少年欢迎的短视频程序。美国国会许多议员和国家安全领域的强硬派担心这一程序兼有检查短视频内容、对用户施加影响,以及将用户信息传给中国政府的功能。

字节跳动公司否认上述所有指控。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3月23日将前往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作证,试图化解美国国会的安全疑虑。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经对TikTok下达禁令,但是这一禁令遭到法院阻拦,理由是此举违反了美国对言论自由的保护。

美国参议院两党领袖3月初提出一项《限制出现涉信息与通讯技术安全威胁法》(RESTRICT ACT),赋予商务部新的权力,对构成国家安全风险的外国技术实施封禁。路透社引述律师和中国问题专家们的话说,美国政府真要封禁TikTok,就必须等这一新的法案在国会获得通过,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绕开美国保护言论自由的法律。

美国前副助理贸易代表艾米莉·吉尔克里斯(Emily Kilcrease)表示,“《限制出现涉信息与通讯技术安全威胁法》非常有用,因为它提供了(不受其他法律)影响的全新的法律授权。”

“这是相当有力而又干净的法律授权,”吉尔克里斯说。

TikTok此前曾对《限制出现涉信息与通讯技术安全威胁法》提出批评意见,认为“拜登政府不需要从国会获取额外的授权就可以解决有关国家安全的疑虑:批准该公司(与拜登政府)花两年时间谈判达成、现在又花费过去六个月时间审核的交易”。

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伊(Christopher Wray)去年11月表示,TikTok可以被用来“控制几百万只装置上的软件”。自从影响力巨大、来自佛罗里达州的联邦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2019年提出要对TikTok进行审查以来,TikTok就一直是华盛顿政坛上的一个靶子。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两年半前就提出要强迫字节跳动公司出售其在美国TikTok的股份,但是相关的谈判一直无法得以完成。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3月7日曾表达支持《限制出现涉信息与通讯技术安全威胁法》的立场,认为此法“在敏感技术领域加强我们应对对有关切国家个人交易所构成的隐晦威胁或集体交易所构成系统威胁的能力”。

但路透社报道说,这一法案对那些呼吁立即禁止这一程序的人而言,仍然是远水救不了近火,因为尽管这项法案受到两党议员的支持,美国众议院中尚无人提出类似的法案,而且目前也不确定这一法案何时可以排上国会的议程。有人认为,这一法案有可能归纳在年底审议的国防授权法案之中。

另有一些专家认为,使用新的法律工具去封禁TikTok仍可能引发凭借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对此提出的法律挑战。

“实际看来,我不认为这一工具在2024年前能够成型,”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律师尼可拉斯·科连(Nicholas Klein)对路透社说。“而且如果它用于封禁TikTok,很可能还将遭遇法律挑战。”

▲美国之音(VOA)3月23日报道:除了监视美国记者 TikTok还在监视谁?



以美国国旗为背景的TIKTOK标识

华盛顿 —就在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即将到国会出席听证的前夕,处在命运十字路口的TikTok麻烦不断,美国司法机构已经开始调查该公司对美国记者和用户的监视行为。

上周,多家媒体报道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正在调查有关TikTok以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涉嫌监控美国记者数据的行为。首先爆料的《福布斯杂志》科技记者艾米莉·贝克-怀特在去年年底就表示,她本人和其他两名同事的所在位置遭到ByteDance的追踪,以找出他们的消息来源。

英国《金融时报》上周表示,该报记者克里斯蒂娜·克里德尔(Cristina Criddle)也是目标之一。TikTok去年12月承认了其获取记者数据,并说这是公司内部员工滥用职权,为查明公司机密外泄访问了美国TikTok用户的数据。

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表示,相关的四名员工已经全部被解雇。这四名员工两名在美国,两名在中国。此前TikTok向美国议员保证,美国用户的数据不会交给总部位于北京的母公司。

“记者们需要意识到,他们现在身处于一个极端不友善的技术环境中,”前美国防部高级情报分析师丹·盖瑞特 (Dan Garrett)对美国之音说。“调查报道通常被公开认定是个别记者所写,导致这些记者很容易成为目标。恶意人员可以通过社交媒体、手机和其他技术手段来对记者进行天罗地网般的数据搜索,以此来找出他们的线人,”他补充道。

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中国部高级研究员王亚秋认为,TikTok监控记者的行为是对记者行使新闻自由权利的一种威胁。

“但是另外一个方面,这也反映了美国有新闻自由。这个事情被暴露了,TikTok自己也承认了。现在美国政府也在进行调查。整一个系统还是在运作,”她对美国之音说。

《纽约时报》上周报道,司法部的调查也包括TikTok监视其他美国公民或不正当获取用户数据的行为。目前,美中两国在许多问题上的紧张关系继续加剧,其中也包括西方对TikTok用户数据的安全担忧。

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星期四(3月23日)将在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接受质询。星期一,周受资罕见地发布一段视频,宣布TikTok在美国的每月活跃用户已经从2020年的1亿增长至今年的1.5亿人。

TikTok承认监控记者

TikTok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社交媒体之一,使用短视频的形式分享并向用户推送各种题材,在全球拥有10亿用户。

TikTok在2017年进入美国互联网界之后犹如一匹黑马,凭借简单、轻松的风格,迅速成为年轻用户的新宠,并逐渐攻占美国老牌互联网平台脸书、推特和Instagram打下的江山。

皮尤研究中心2022年的一份报告显示,TikTok在美国青少年中的受欢迎程度逐年递增。2022年,在13到17岁的美国人中,有67%使用过TikTok,有16%说他们几乎时时刻刻都在这个应用上。相比之下,脸书(Facebook)的使用率从2014年的71%下降到了现在的32%.

拥有利用算法影响美国青少年的能力,TikTok在美国受到更加严格的监控不足为奇。然而其母公司字节跳动与北京之间微妙的关系,也成为了政府、议员和记者调查的对象。

成为监控目标之一的记者贝克-怀特一直跟踪TikTok公司,并多次爆料有关TikTok用户数据的问题。

2022年6月,当时在Buzzfeed工作的贝克-怀特发表了一篇报道,根据她获得的80多次TikTok内部会议的音频记录,显示中国的工程师能够访问美国用户的数据。这篇报道引起轰动,因为此前TikTok一再保证美国用户的数据不会被传输到中国。

就在她发表这份报道之后,TikTok在夏天开始了一项内部调查,即跟踪包括贝克-怀特在内的三名记者,希望揪出公司内部为记者提供线索的“内鬼”。根据字节跳动总法律顾问埃里希·安德森(Erich Andersen)后来的说法,内部员工当时通过查看记者的IP地址来确定他们是否与涉嫌泄密的员工在同一个位置。《福布斯杂志》说,这项内部调查得到了字节跳动管理层的首肯。

2022年10月,贝克-怀特首次爆料字节跳动对包括她在内的美国科技记者进行监控。字节跳动当时否认了这一说法,并称她的报道不属实。

两个月后,字节跳改口承认了其内部员工对这些科技记者进行监控。TikTok发言人希拉里·麦奎德(Hilary McQuaide)称这是内部员工作出的“不可接受的不当行为”,并说相关的四名员工已经全部被开除。字节跳动的发言人补充说,该公司“谴责这一违反公司行为准则的错误计划。”

美国之音向《福布斯杂志》记者贝克-怀特发出采访请求后,得到《福布斯杂志》回应表示记者不便受访。

美国对TikTok的关注是合理的

人权观察的王亚秋说,这一事件不仅仅涉及到记者,也再次损害了用户对于TikTok保护用户数据的信任。

“这个事情是被暴露出来了,监视记者的这个事情。那还有谁在被监视呢?记者有一定的公信力,并且她有一个平台来告诉公众这个事情。但是普通的用户,例如一个普通的研究者,没有平台的研究者,他们是否也会被监视,被监视后是否会被其他人知道呢?这是一个合理的怀疑,”她说。

她补充道,TikTok监视科技记者的另一个点是,这些记者在调查TikTok和中国政府的关系。

“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中国政府也是利益相关者,” 她说。

前美国防部高级情报分析师盖瑞特说,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的调查将能够进一步调查字节跳动或是其他与中共有关的利益相关者使用TikTok在美国从事跨国镇压或是情报搜集的行为。调查也能深入探究字节跳动打算如何利用TikTok在美国进行舆论影响。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美国公司同样曾经对记者进行过跟踪。美国电子隐私信息中心(Electronic Privacy Information Center) 2015年就指出,优步(Uber)公司曾经监控过报道该公司记者的所在位置。

2021年,两名《纽约时报》记者爆料,脸书公司也采取过类似做法,希望获取记者在其公司内部的线人。

“我们也看到科技专业人士指出了TikTok的很多问题,其他社交媒体大头,比如脸书和推特,都有相同的问题,”人权观察的王亚秋指出。

“但是TikTok跟这些公司还是有本质区别的。毕竟TikTok是一个中国公司,任何中国公司都是受中国政府控制的,这些公司很难对中国政府说不。这是中国政治体制所决定的,不是说在排外,这是一个现实。美国政府对TikTok更加关注是合理的,”她补充道。

▲德国之声(DW)3月23日报道:抖音执行长赴美国会作证前夕 专家怎么说?

TikTok因与中国政府的关系备受质疑,其执行长周受资23日将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就相关问题作证。在此之前,他表示该公司正处于“关键时刻”,多方斡旋盼消除被禁用风险,该公司也动员平台网红赴华府表达支持。专家怎麽看美国政府禁用TikTok的可行性?

(德国之声中文网)TikTok执行长周受资赴国会作证前夕,除了请来平台网红游说支持,週二(3月21日)他发布1分多钟的TikTok影片表示,TikTok面临被美国政府禁用的风险,正处于“关键时刻”,希望获得用户支持。有专家表示,成功禁用与否,取决于早前曾提出的禁用外国科技法案。

周受资21日发布的TikTok短影音以美国国会大厦为背景,已有逾750万观看次数、超过9万人留言。周受资也曾表示,TikTok为了确保其平台用户数据安全所做的努力,已超越其他任何竞争对手。

在听证会前夕,TikTok已加紧公关脚步,不但聘请与拜登有关联、在华府人脉广阔的民主党顶级政治公关谘询公司SKDK,还请来数十位TikTok网红到华府助阵游说支持该平台,其中部分人士拥有百万粉丝。

据路透社22日报导,有专家表示拜登政府禁用TikTok的任何举措,都可能取决于早前针对TikTok所提的禁用外国科技法案(RESTRICT ACT)是否通过,去加强政府以国安为由的监管权力。

美国法院曾以违反对言论自由的保护为由,阻止了特朗普政府禁用TikTok.这意味着美政府之后如果要禁用TikTok,便很可能取决于像是RESTRICT法案通过与否,才能进一步授权商务部以国安威胁为由,去限制外国科技在美国的使用情况,相关专家表示这将规避现行法律中言论保护的部分。

新美国安全中心资深研究员及前美国贸易代表副助理Emily Kilcreas说:“RESTRICT(法案)真的很有帮助,因为它赋予全新、从头开始的法律权力,没有如其他法律的复杂性。这是一个更强大、清晰的法律授权。”

TikTok说法

“TikTok从来没有与中国政府分享过美国用户的数据,也从来没有收到过这样的要求。而且即使有人提出这样的要求,TikTok也不会照做”,根据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周二发布的书面证词,周受资将在周四的听证会上做出这样的陈述。

这位TikTok首席执行官还强调,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不受任何政府的控制和持有,也不是一家国有企业。“请允许我明确地表达这一立场:字节跳动不是中国或者任何国家的代理人。”

批评者担心TikTok会把美国用户的数据转交给中国政府,这促使不少美国议员呼吁禁用这一短视频平台。上周,TikTok方面表示,拜登政府要求其中国持股者们出售手中的股份,否则该应用将面临在美国被封禁。

周受资为周四准备的讲稿中还写道:“只有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封禁才是合适的。但是现在我们还有别的选择。”

《华尔街日报》分析指出,周受资此次作证是TikTok精心准备的一场博弈,目的是赢得美国政府的同意,争取在改善安全和保障的前提下继续运营,同时维持目前的所有权结构。

根据路透社报道,TikTok宣称已经投资15亿美元,用于所谓“德克萨斯计划”(Project Texas)的严格数据安全工作,试图说服美国议员和拜登政府支持这一计划。

2020年,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曾经建议字节跳动出售TikTok美国业务。在时任总统特朗普的压力之下,TikTok曾经尝试和零售业巨头沃尔玛(Walmart)以及科技软件公司甲骨文(Oracle)达成出售交易,但是这一计划最终搁置。

两年多以来,TikTok一直在与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进行谈判,寻求就保护美国用户数据达成意向协议。该平台已经成立了一个专门负责数据安全业务的子公司USDS(TikTok U.S. Data Security),目前有将近1500名全职雇员,并且已经和甲骨文公司签约,由后者来负责储存TikTok的美国用户数据。

周受资为周四的听证会准备的讲稿中还提到,甲骨文公司已经开始检查TikTok的源代码,并且将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访问相关算法和数据模型”。

周受资表示,该进程完成之后,“所有受到保护的美国数据将会置于美国法律保护之下,也会接受美国领导的安全团队的监控。在这一结构之下,中国政府是无法访问或者强制访问相关数据的”。

TikTok表示,从去年开始将新的美国用户数据传送到甲骨文公司的云服务器之后,该平台本月已经开始删除在弗吉尼亚州和新加坡数据中心的美国用户受保护数据,

根据周受资的证词,目前字节跳动公司60%的股份为全球投资者持有,包括贝莱德(Blackrock)、大西洋通用公司(General Atlantic)和红杉(Sequoia)等;20%的股份由公司创始人持有;另外还有20%是员工持股,其中“也包括数千名美国员工”。

本周一,TikTok表示其平台在美国每月有超过1.5亿名用户。此前在2020年,该平台提供的用户数量是1亿。根据周受资的讲稿,目前TikTok的普遍用户是过了大学年龄的成年人。

专家指出,虽然在美国国会彻底禁用TikTok的呼声很高,但是如果真要走出这一步,拜登政府恐怕还需要通过新法案来消除法律上的障碍。另外《华尔街日报》也指出,禁止这一颇受欢迎的视频应用也会带来政治风险,因为相比共和党来说,民主党更加依赖作为TikTok主流受众的年轻选民。

中国政府也曾就美国提议禁用TikTok,多次回应道“数据安全问题不应成为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无理打压别国企业的工具”。

(路透社、华尔街日报)

▲德国之声(DW)3月23日报道:中国商务部称出售TikTok需依照中国法律

TikTok与字节跳动的关系近年引起各国对用户资安的疑虑,中国商务部3月23日对美国政府要求字节跳动出售TikTok表示坚决反对。此外,过去曾退居幕后,但近日频频曝光于媒体的TikTok首席执行长周受资引起了人们的好奇。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的互联网巨头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海外版“TikTok”应用程序在美国拥有超过1.5亿名活跃用户,几乎占美国人口的一半。美国政府担心TikTok可能会将用户的浏览历史或其他数据提供给中国政府,因此要求字节跳动出售其TikTok股份。多家美国媒体上周引用知情人士指出,若字节跳动不愿出售TikTok,该应用可能会在美国遭到禁止,此消息后来也被TikTok证实了。

中商务部:须按照中国法律履行程序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周四(3月23日)在发布会上指出:“无视产品和服务本身,仅从外国投资者身份出发,强制要求出售TikTok,将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投资者赴美投资信心。如果该消息属实,中方将坚决反对。出售或者剥离TikTok涉及技术出口问题,必须按照中国的法律法规履行行政许可程序,中国政府将依法作出决定。”

根据媒体报导,TikTok此前已成立子公司“TikTok美国数据安全”(TikTok U.S. Data Security),并与甲骨文公司(Oracle)签约以储存TikTok的美国用户资料。 TikTok还宣称已经投资15亿美元,用于所谓“德克萨斯计划”(Project Texas)的严格数据安全工作,并且试图说服美国议员和拜登政府支持这一计划。

出席众议院听证会

TikTok首席执行长周受资(Shou Zi Chew)周四稍晚将出席美国众议院能源及商业委员会(US House Energy and Commerce Committee)听证会,为该应用程序的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作证。他将是这场听证会上唯一的证人。

本周二,周受资在提前公布的书面证词中提到:“TikTok从来没有与中国政府分享过美国用户的数据,也从来没有收到过这样的要求。而且即使有人提出这样的要求,TikTok也不会照做。”同日他还发布了1分多钟的视频表示,TikTok面临被美国政府禁用的风险,正处于“关键时刻”,希望获得用户支持。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周受资称,在华盛顿的听证会是一个解释Tiktok工作、听取反馈和回答问题的“绝佳机会”。

周受资是何许人也?

今年40岁、新加坡籍的周受资在2021年被任命为TikTok首席执行长。他毕业于伦敦大学学院经济系、取得哈佛大学MBA学位。在他加入字节跳动之前,曾经担任过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集团的财务长,并且于2020年成为小米的合伙人。

一些人认为,周受资的背景有利于他和美国国会进行沟通。在去年6月一封致美国议员的信中,TikTok除了提到其独立于字节跳动之外运作,也强调其首席执行长周受资并非来自中国,而是“在新加坡的新加坡人”。

他在去年2月开设了自己的TikTok账户“@shou.time”分享生活,吸引了不少粉丝追踪点赞。同时周受资也借此提升用户们对TikTok可能遭禁的关注度,包括与平台上的网红一起拍片游说等。

(综合报导)

▲美国之音(VOA)3月23日报道:TikTok来日已屈指可数?CEO周受资赴美国会作证受关注

华盛顿 —美国极受欢迎的社交平台TikTok的首席执行官周受资星期四(3月23日)即将前往美国国会作证,就数据安全、国家安全威胁等问题接受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的质询。TikTok多年来在美国饱受质疑,目前已面临可能被全面禁用的命运。周受资在此危难关头上国会山作证,既是TikTok的生存一搏,也是美中大国博弈上演的又一幕激烈较量。

TikTok命运进入倒计时?

自特朗普政府时期起,美国禁用TikTok的呼声一直不绝于耳,但这一中国短视频平台一直有惊无险,最新的数据甚至显示,近年来其用户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大增了50%.然而,一系列最新迹象显示,在美国朝野两党的广泛共识下,TikTok这次很有可能难逃遭全面禁止或被迫出售的命运。

“看起来现在的确是这样。”非政府组织数据与创新中心(Center for Data Innovation)的政策分析师吉莉安·迪堡(Gillian Diebold)对美国之音说。“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美国的TikTok会大不一样。”

迪堡说,自今年1月美国不同的情报主管曾就TikTok的国家安全威胁对国会进行了一次秘密通报,外界对这次通报所知甚少,但公众可以看到的是,自从那次简报会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纷纷出台在政府设备上对TikTok的禁令。她说,目前拜登政府实际上已对TikTok发出最后通牒,要么出售给一家美国公司,要么通过《限制法》来实施禁用。

本月初,一组美国两党参议员提出了名为《限制出现涉信息与通讯技术安全威胁法》(Restricting the Emergence of Security Threats that Risk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简称《限制法》)的议案,授权联邦政府监管、甚至禁止来自中国等国家的技术和服务,包括中国视频分享应用程序TikTok.白宫上星期已经表示,出于确保美国数据安全的需要,拜登总统将支持这一跨党派的禁用TikTok案,

“我们很可能会看到(TikTok)被迫出售、或被禁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阿尔佩罗维奇网络安全研究所副所长埃莉·罗斯托姆(Elly Rostoum)对美国之音说。

罗斯托姆说,最近最重要的进展是,拜登政府已出面表示支持潜在的禁令,“清楚表明了在禁令立法问题的立场。”

除了白宫和国会的行动以外,一组硅谷高管也罕见地加入了反对TikTok联盟。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在周受资前往国会作证前夕,包括风险投资界重量级人物、亿万富翁彼得·蒂尔(Peter Thiel)在内的一群硅谷高管也正在悄悄行动起来,反对TikTok在美国的科技行业做大。

然而,TikTok的命运远非已成定局。“很重要的是要认识到没有时期已是板上钉钉。”美国外交政策委员会印太政策研究员迈克尔·索博利克(Michael Sobolik)说。“局势看起来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但重要的是要强调这是一个过程,这不会在明天结束。”

他说,TikTok很可能会提出法律挑战,而这可能会拖延很长时间。

TikTok影响力业已过大?

从国会、到白宫甚至硅谷大公司,TikTok虽然面临来自各界的空前压力,但也并非四面楚歌。

在即将前往美国国会作证之际,周受资本星期现身一则短视频,亮出了潜在的最大的一张底牌:TikTok忠诚的用户。在那则短视频中,周受资虽然没有秀类似TikTok网红们个个身怀的绝技,但他的过人之处是:他有一亿五千万美国用户。

“那几乎是一半的美国。”周受资说。

TikTok用户如此之多被认为是美国多年来奈何不了TikTok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这些用户中大多是年轻人,是政治党派希望极力争取的选民。霍普金斯大学的罗斯托姆说,美国政府也曾要求中国公司出售交友应用Grindr,由于Grindr市场不大,所以很容易就做到了,TikTok的不同之处在于其庞大的规模和用户数量。

对于TikTok的批评者来说,用户越多,国家安全风险就越大。前谷歌全球政策顾问、硅谷反TikTok联盟的发起人之一雅各布·赫尔伯格(Jacob Helberg)星期三在福克斯新闻中说,周受资表明TikTok用户如此之多更加说明了为什么它必须被禁。

罗斯托姆说,现在虽然不能说TikTok已大到无法被禁的地步,但从社会经济的角度而言,TikTok确实也可以提出自己有力的论据。

周受资在那则短视频中以舞动的手势强调说,美国有五百万个TikTok企业用户,“其中大部分是中小企业。”

在周受资即将作证之际,他在国会议员中赢得了至少一名公开的支持者。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贾马尔·鲍曼(Jamaal Bowman)说,针对TikTok的抨击不过是“大惊小怪的政治恐慌”,他星期三与几十名TikTok创作者在国会山举行新闻发布会,声援TikTok.在TikTok网站上,鲍曼获得了多达两百万个点赞。

甚至在权益组织里也不乏支持TikTok,反对禁令的声音。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在上个月给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一封信中说,该联盟敦促其成员对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迈克尔·麦考尔提出的禁用TikTok议案投反对票。

公开信称该法案侵犯了数以百万计每天使用该应用程序交流和表达自己的美国人享有的第一修正案权利。公开信说:“无论我们是在讨论当天的新闻、直播抗议活动,或者甚至是欣赏猫咪视频,我们都有权使用TikTok和其他平台与全国各地的人交流思想、看法和立场。”

尽管根据中国法律TikTok对中国政府提出的要求必须配合,但预计周受资星期四将强调说,美国用户数据不会落入中国政府之手。根据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周二发布的书面证词,周受资将陈述说,“TikTok从来没有与中国政府分享过美国用户的数据,也从未收到过这样的要求。”

他可能还会指出,TikTok已与美国的甲骨文公司签约,负责存储美国用户数据。

渗透防不胜防

一亿五千万或许已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庞大数字,但网络安全问题专家们指出,TikTok对美国渗透之广甚至可能远远不止半个美国。

美国消费者联盟(Consumers Union)主办出版的《消费者报告》杂志去年一份报告说,他们的一项调查发现,TikTok收集人们上网浏览数据之广甚至包括了没有TikTok帐户的人。

此外,网络安全公司Feroot最近透露出来的一份报告也说,即使你从未使用过TikTok,该应用程序仍然拥有你的数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这家总部位于多伦多的网络安全公司在对3,500多家公司、组织和政府实体的网站监测后发现,TikTok母公司的追踪像素出现在美国27个州的30个州政府网站上,其中一些州的州网络和设备已经禁止使用TikTok.

美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说,他们看到该公司的报告说,无论该应用程序是否被删除,它都会收集并传输这些数据。TikTok的追踪代码“像素”通常在用户还没有来得及接受或拒绝俗称“甜饼”(cookie)一小段的文本信息之前就将数据传输出去。

美国网络安全公司恶意软件字节(Malwarebytes)安全专家马克·斯托克利(Mark Stockley)说,现在很多社交媒体公司都建有网站跟踪像素信息,即使用户没有登录,即使不是系统的用户,也可以收集人们的数据,TikTok如此,其他社交媒体也都这样做,问题关键在TikTok为中国所有。

他说:“TikTok的不同之处在于数据存储在哪里,以及谁可以访问这些数据?”

斯托克利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即使TikTok被迫和中国母公司剥离,以前得到的数据仍然构成风险。他说:“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今天(TikTok)换了所有权,所有TikTok曾经收集过的数据,仍然属于字节跳动所有,因此仍可能被中共访问,而且这些数据不会立即变没有价值。”

星期四的听证是TikTok、乃至任何一家中国极具国际影响力的跨国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第一次到美国国会作证。在批评人士看来,TikTok之争并不仅仅关系到TikTok本身,而是中国作为美国最大地缘政治的对手对美国的技术渗透,美国禁止华为和中兴通讯的理由同样适用于TikTok.

“这个问题的核心是地缘政治问题。”前白宫官员、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罗斯托姆说。“一家公司和其CEO不过是夹在中间,实际上,这是一场美国和中国政府之间的交手。”

▲美国之音(VOA)3月24日报道:交锋国会山:美议员严厉“拷问”TikTok首席执行官


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2022年3月23日赴国会山出席众议院能源与商务委员会听证会,针对TikTok用户隐私、数据安全和美国国家安全等一系列议题接受议员质询。(美国之音李逸华拍摄)

国会山 —美国议员星期四(3月23日)就数据安全和有害内容“拷问”了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Shou Zi Chew)。周受资在这场气氛紧张的国会能源与商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试图让人们相信这款深受欢迎的视频分享应用软件高度重视用户安全,不应被禁止。但是,议员们保持了深度怀疑,纷纷表示周受资的说法无法消除他们对该平台的担忧。

在周受资罕见地在美国国会露面之际,TikTok公司正处在一个关键时刻。TikTok是中国短视频分享平台抖音的海外版,在美国拥有1.5亿用户,其母公司是中国的字节跳动。北京与华盛顿目前正围绕贸易和技术而展开一场广泛的地缘政治争斗,TikTok陷入其中。

国会共和党人与民主党人都试图束缚这个影响力强大的重要社交媒体平台。两党议员在一系列话题上向周受资提出质疑,包括TikTok的内容审核实践、该公司如何计划保障美国数据不受北京侵害,以及该公司监视记者的问题。

“你的平台应该被禁”

众议院能源与商务委员会主席、来自华盛顿州的共和党人凯茜·麦克莫里斯·罗杰斯(Rep. Cathy McMorris Rodgers, R-WA)在开场致辞中说:“周先生,你在这里是因为美国人民需要知道有关TikTok对我们国家与个人的安全构成威胁的真相。”

罗杰斯在听证会的开场致辞中明确对周受资说,TikTok收集任何可以想象的数据,并受中国共产党的操纵。

“你的平台应该被封禁,”她说。

罗杰斯还严厉指出TikTok和字节跳动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联系。她说,“在你的证词中,你表示字节跳动不隶属于中共。 但我刚列出的每个人都和中共有关,其中包括张辅评,据报道他是字节跳动的党委书记,他呼吁党委带头确保应用软件的算法由‘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

今年40岁、出生在新加坡的周受资目前居住新加坡。他曾留学英国和美国,拥有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周受资在2021年4月加入总部位于北京的互联网技术公司字节跳动,担任首席财务官,兼任其旗下短视频分享平台TikTok的首席执行官。2021年11月,周受资停止兼任字节跳动的职务,专注负责管理TikTok业务。

公司所有权、数据安全、隐私保护

在星期四长达五个多小时的听证会上,周受资多次否认TikTok受控于其母公司字节跳动,不断淡化两者之间的联系,并强调TikTok是总部位于洛杉矶和新加坡的企业。

他还对委员会成员说,TikTok重视年轻用户的安全,并否认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他重申了公司保护美国用户数据的计划,方式是把这些数据储存在由软件巨头甲骨文(Oracle)维持和拥有的服务器上。

周受资说:“让我毫不含糊地申明:字节跳动不是中国或任何国家的代理人。”

TikTok一直摆脱不掉这样的批评,那就是,其拥有者是中国公司,这意味着用户数据最终有可能落入中国政府之手。

周受资称,自他担任TikTok领导职务以来,他从未和中国共产党代表有过任何交谈。

在党派政争激烈的本届国会,共和与民主两党议员在质疑TikTok与中国政府关系方面找到了共同点。

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民主党众议员安娜·埃舒(Rep. Anna Eshoo, D-CA)在听证会上提出了中国的国家安全法。该法律要求所有企业都必须配合中国政府指令提供信息。“您如何说服美国国会两者之间有个清楚的划分?”埃舒众议员说。

“我们的计划是将美国人的数据转移到美国土地上,”周受资回答,“我还没有看到任何证据显示中国政府有可以获取(美国人)数据的路径。”

TikTok一直试图与其中国源头拉开距离。TikTok说,字节跳动公司60%的产权属于全球机构投资者,比如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中国对《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的一则报道作出回应时说,北京将反对美国任何迫使字节跳动剥离TikTok的做法。

周受资拒绝接受那种TikTok所有权构成问题的想法。

“信任事关我们采取的行动,”周受资说。“所有权不是解决这些关切的核心。”

最近,《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和《福布斯》(Forbes)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正在调查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对美国记者的监视。

去年12月,字节跳动公司承认去年夏天解雇了四名雇员,他们获取了两名记者以及与他们有关的人士的数据,试图发现是谁泄露了一份公司报告。

中共影响与内容审查

除了中国政府有可能对数据进行控制之外,另一个让TikTok难以逃避的批评是,该平台有可能被用来推广有利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叙事。

2019年,《卫报》(Guardian)报道说,TikTok当时指示内容审核人员对提及天安门广场的视频以及不利于中国政府的图像进行封杀。该平台表示,在这之后,他们的内容审核做法已经改变了。

来自德克萨斯州的共和党众议员尼尔·邓恩(Rep. Neal Dunn, R-TX)在听证会上翻出了一段历史帐。他提到周受资在任职字节跳动之前曾于2015年到2021年担任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Xiaomi)国际部首席财务官这段经历,并举出了来自立陶宛国家网络安全中心的一份报告。

他说:“这份报告列出了大量的数据安全风险,包括欧洲用户的隐私如何被侵犯的明显案例,在这些案例中,小米未经授权收集了用户数据。这恰恰是我的很多同事今天一直在谈论的。更为恶劣的是,卖给欧洲人的小米手机有一份清单,上面有449个字眼和词组将在该设备上被自动封杀。被封杀的词组包括‘美国之音’和‘民运’,等等。这是对你负责小米业务期间所制造并出售给欧洲人的设备所进行的分析。你没有道理指望我们相信,你不会代表中国共产党进行审查,因为你已经这样做了。”

议员:疑虑未被消除

显然,周受资无法消除两党议员对于TikTok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和中国共产党政府之间的关系的疑虑。

来自犹他州的共和党众议员匡希恒(Rep. John Curtis, R-UT)在听证会结束后告诉美国之音(VOA),他在听完周受资说明后,对于TikTok感到更加担忧。

“我认为我们大部分人都觉得问题比在听证会前更没有获得解决,”匡希恒说。

来自德克萨斯州的共和党联邦众议员丹·克伦肖(Rep. Dan Crenshaw, R-TX)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回应说,“对我来说,显然即使数据储存在这里,依据他们(中国)的隐私法,他们还是必须要交给字节跳动。”

“他(周受资)今天承认,按照那些隐私法的内容,公司组织,包括字节跳动,受中共影响,有中共的成员在里面,这很明显,”克伦肖说。

戏剧性的激烈交锋

在听证会上最具戏剧性的时刻之一包括来自科罗拉多州的共和党众议员卡特·卡马克(Rep. Kat Cammack, R-FL)与周受资的交锋。

卡马克反驳周受资说:“我觉得有趣的地方是,你在开场陈述中使用了‘透明’这个词好几次,但随后,在你回答我同事们的提问时,引起我注意的是字节跳动,你的母公司一直大力隐藏和中国共产党的任何关联,公司的创办人,和他们的活动。你可以看到字节跳动的网站上已经有被擦拭过的痕迹,我们从北京找到互联网协会找到网页内容,那是负责北京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行业协会。他们有档案,但已经被删除了,让你不禁开始怀疑为什么他们要这么做。是或不是,字节跳动被要求在其董事会中要有一名拥有否决权的中国政府成员。对吗?”

她还播放了一段TikTok视频,视频显示了一支枪,字幕包括众议院能源与商务委员会举行听证会,还有确切的日期,而那时听证会日期还没有正式宣布。

卡马特众议员说:“你要我们相信你有能力维护1.5亿美国人的数据安全、隐私和安全,但你甚至保护不了这个房间里头的人。”

TikTok发言人本·拉斯(Ben Rathe)说,该公司星期四删除了这段以该委员会为目标的暴力视频,并封禁了登出这段视频的账号。

TikTok与抖音

在众议院能源与商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委员会成员还展示了一系列的TikTok视频,这些视频鼓励用户自伤或自杀。很多议员质疑,该平台的中国版抖音并不登载这种有争议而且可能造成伤害的内容,而美国版TikTok却有,这是为什么?

周受资回答说,这取决于该应用软件运营所在国家的法律。他说,该公司有大约4万名内容审核人员,负责追踪有害内容,该公司还有警告注意这类材料的算法。

德克萨斯计划

为了强调保护美国人的数据以避免禁令,TikTok一直试图让美国官员接受一项被称为“德克萨斯计划”(Project Texas)的15亿美元的方案,该方案将把所有美国用户数据传送至甲骨文。按照这项计划,读取美国数据的路径将通过另外一个叫做TikTok美国数据安全(TikTok U.S. Data Security)的实体由美国雇员来管理。该实体的运营独立于字节跳动,并由第三方监督。

截至去年10月,所有美国新用户的数据都被储存在美国境内。周受资说,该公司本月开始删除所有美国用户的历史数据,这个程序预计今年完成。

在星期四的听证会上,来自德克萨斯州的共和党众议员奥古斯塔·普鲁格(Rep. August Pfluger, R-TX)建议周受资把“德克萨斯计划”改名。他说:“我们不想要你的计划。”

普鲁格在听证会后对美国之音表示,周受资的说法证实了此前他们的担忧都是真实的。

“我认为这证实了中共有可能实际操纵数据,发送信息,因为字节跳动和抖音之间的关系,字节跳动和TikTok共享一个法律顾问,他们有工程师在中国,也知道他们的董事会现在或从前曾和中共有联系,一切都很合理了,”普鲁格说,“周先生实际上向我证实了这是有可能的,他没有说他们正在这么做,他说可能。因此,是的,我认为我们的担忧是有道理的。”

下一步会是什么?全面禁令?

美国国会、白宫、美国武装部队和超过半数的美国州已禁止在公务设备上使用这款应用软件。

其他国家,包括丹麦、加拿大、英国和新西兰以及欧洲联盟也已禁止在政府颁发的设备上使用TikTok.

接下来的问题是:是否对TikTok实行全面禁令?

在众议院能源与商务委员会质询周受资之际,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hony Blinken)在同时举行的另一场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听证会上也被问到TikTok构成的威胁。

来自科罗拉多州的共和党众议员肯·巴克(Ken Buck)问布林肯,这款平台是不是对美国构成威胁。布林肯说:“我相信它是。”

“是否应当禁止对美国安全的威胁呢?”巴克回应说。

布林肯回答说:“它应当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被制止。但是,有不同的方式来这样做。”

美联社(AP)报道说,财富管理公司Wedbush形容这次听证会对TikTok来说是一场“灾难”,如果这款社交媒体平台不与其中国母公司分离,被禁止的可能性变得更大了。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分析师埃米尔·阿尔·内姆斯(Emile El Nems)说,禁令将使TikTok的竞争对手YouTube、 Instagram和Snap得利,“有可能带来总体广告进账的更高收入份额。”

如果美国在全国范围禁止这款应用软件,这将是没有先例的,也不清楚当局将如何执法。

美联社的报道提到,专家们说,官方有可能试图迫使苹果(Apple)和谷歌(Google)把TikTok从他们的应用程序商店中删除。在波士顿大学法学院教学的刑法与计算机安全专家艾哈迈德·加普尔(Ahmed Ghappour)说,美国还有可能封阻登陆TikTok基础设施与数据的路径,收缴其域名,或者迫使Comcast和Verizon等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把TikTok的数据通信过滤掉。

但是美联社的报道指出,抹去与该平台相关的所有数据追踪可能并不那么容易。网络安全公司Feroot在本月公布的一份报告中说,在美国30个州的官网上发现了字节跳动收集用户信息的“像素追踪”,包括一些已经禁止该应用软件的网站。

反对全面禁令的声音

在美国对TikTok实施全面禁令有可能在政治和民意上引起反弹。

该公司星期三向国会山派出了几十名TikTok网红,游说议员保住TikTok .

十几个民权与言论自由组织,包括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和美国笔会(PEN America)签署了一封信,反对全盘禁止TikTok.他们争辩说,这将树立“限制言论的危险先例”。

经营网络安全公司TrustedSec的前政府情报官大卫·肯尼迪(David Kennedy)对美联社说,他同意在政府颁发的设备上限制登陆TikTok,但是全美范围的禁令有可能过于极端了。

“我们在中国有特斯拉(Tesla),有微软(Microsoft),有苹果。他们现在也要开始禁我们吗?”肯尼迪说。“这有可能很快升级。”

普鲁格众议员对美国之音说,虽然他支持全面禁止TikTok,但国会未来的方向将是推动更全面的立法措施,以规范社交媒体企业和数据。

“只禁止TikTok并不能解决全部问题,这只是问题的一大部分,”普鲁格说,“我认为,如今这是第一场听证会,接下来会有下轮系列,我们会越来越了解数据隐私的立法会是什么样子。这会激起更多讨论,更多立法,希望会有一项好的法案。”

(本文参考了美联社的报道。)

▲美国之音(VOA)3月24日报道:TikTok“灾难性的一天”,CEO周受资遭国会两党议员轮番炮轰

2023年3月23日,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在国会山作证。(视频截图)

华盛顿 —在短视频社交平台TikTok在美国面临被禁的强大压力之下,其首席执行官周受资星期四(3月23日)前往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作证,遭到两党议员轮番严厉抨击。

“对于今天正在收看的美国人民,请听好:TikTok是中国共产党用来监视你、操纵你所闻所见、和剥削你子孙后代的武器,”来自华盛顿州的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主席凯茜·麦克莫里斯·罗杰斯 (Cathy McMorris Rodgers) 说。

“你的平台应该被禁,”罗杰斯在听证会的开场白中对周受资说。

TikTok的一场灾难

TikTok虽然有十亿全球用户、在美国也已拿下半壁人口,但星期四,当周受资坐在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听证会上,面对几十位议员长达约5个小时的轮番抨击,他几乎全无招架之力。

“惨不忍睹。”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战略技术项目研究员陈智美(Caitlin Chin)说。“我实际上不得不暂停视频,因为它看起来太痛苦了。 ”

陈智美对美国之音说,周受资说什么都已无济于事,而且许多议员“甚至不让他回答问题,他们打断他,他开口他们也说,一位国会女议员甚至替他回答问题。”

“这对TikTok来说简直就是一场灾难。”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委员布伦丹·卡尔(Brendan Carr)对福克斯新闻说。力主封杀TikTok的卡尔说,周受资还不如以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来拒绝回答。

“对于TikTok来说,这是艰难的一天”。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Darrell M. West)对美国之音说。“因为大多数立法者都对该公司怀有敌意,并利用听证会在各个方面抨击该公司。”

周受资星期四提出了一些意在亡羊补牢的措施,其中包括将以防火墙保护美国用户数据免受未经授权的外国访问,并允许独立的、第三方对TikTok的运作进行监测。他甚至说,TikTok可以公开他们的一些源代码,而且强调说,他不知道还有任何其他大公司会这样做,尽管如此,周受资仍难平众怒。

议员焦点:是否与北京共享数据

周受资被反复问到的一个问题是,TikTok是否与中国政府共享数据。周受资说,“我没有看到任何证据表明中国政府可以接触数据,他们从未问要求过我们提供数据。”

“我发现这实际上很荒谬。”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民主党议员安娜·埃舒(Anna A. Eshoo)对周受资的答复厉声反驳道。

有议员在听证会上放了一段TikTok平台里一段威胁该委员会主席的视频,并说视频已经贴了长达41天。

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目前正就有关TikTok以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涉嫌监控美国记者数据的指控进行调查。在被问及TikTok员工是否可以监视或瞄准美国人时,周受资没有直接回答。他说:“我们将保护美国用户数据并将其全部存档,防止所有不受欢迎的外国访问,这是我们向委员会做出的承诺。”

在星期四颇具火药味的听证中,一些议员明确指出他们不相信周受资的回答,委员会主席也多次提醒周,做出虚假的答案将承担法律责任。

这是TikTok、也是任何一家中国大型跨国企业的首席执行官首次到国会作证。

布鲁金斯学会的安全问题专家韦斯特对美国之音说,议员们提出的许多问题与其他社交媒体公司相关,而不仅限于TikTok,他基本上必须捍卫整个社交媒体空间,考虑到该领域存在的问题范围之广,“这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TikTok或气数未尽

星期四的听证虽然大有封杀TikTok之势,但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科技问题立法专家陈智美提醒说,国会的气氛并不能完全反应一亿多美国用户、尤其是年轻用户们的态度。她说,国会议员们看来决心已定,TikTok的用户亦是如此,很多年轻美国人可能并不那么担心来自中国政府的虚假信息,“归根结底,Z世代的孩子们是随着互联网长大的,每个人都习惯在线交流,所以我认为这也有代沟的因素。”

目前TikTok所面临的是全面被禁、或出售给一家美国公司。中国政府的介入也可能会使TikTok之争更加复杂化。

纽约大学丹顿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副教授贾斯汀·卡波斯(Justin Cappos)在上海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说,他尚未在中国听到关于TikTok可能被禁的强烈反应。

不过,在周受资在美国国会作证的同时,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束珏婷说,这将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投资者赴美投资信心。如果该消息属实,“中方将坚决反对”。中国的这一表态有可能使得美国其他公司很难接手TikTok

有关TikTok之争的另一个复杂层面是,其被指责的很多问题同样存在于其他社交媒体公司,纽约大学的卡波斯曾在网络操作系统虚拟化领域作出过一些开创性的贡献。他指出,国会议员们提出的许多批评实际上也适用于脸书以及社交网络领域的其他公司,美国总的来说,应该对数据进行更严格的控制。

在中国能够接触美国数据的问题上,卡波斯说,美国很多科技公司都有很多在中国的员工,过度关注TikTok与根本问题的解决并不“和谐”。但是,在另一方面,“如果TikTok需要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典型代表,我认为这种情况对全球都有好处。”

2018年,脸书被曝多达5千万用户信息失窃,一度引起轩然大波,纽约大学副教授卡波斯说,他当时也以为国会会有所行动,会有一些强有力的措施,“但很失望没有看到他们这样做。”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陈智美也提醒说,国会往往行动缓慢。

她指出,早在五年前国会就曾传脸书的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就泄露用户机密等问题出席听证会,也对扎克伯格提出一系列尖锐指责,但时至今日,国会仍没有通过任何立法来实际改善隐私等问题,“国会很难真正采取什么具体行动。”

▲英国广播公司(BBC)3月24日报道:TikTok美国听证会:周受资作供的五个关键点

在周四(3月23日)的美国国会听证会上,TikTok的首席执行官周受资面历经超过四个半小时长的问讯。

很多科技公司高管都曾在国会面前作供,而他们经历的过程往往都不会轻松。

但是,周受资在这一场不寻常的听证中,接受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US House Committee on Energy and Commerce)连番提问,当中不乏尖刻和穷追猛打的攻击。

无论是民主党人还是共和党人,都咬住不放。

TikTok一名发言人在事后表示,这些政客是在“哗众取宠”。这种说法无疑有几分真确。

周受资本人与TikTok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之间的利益关联,是这场听证会上首当其冲的攻击目标,尽管周受资极力淡化自己与字节跳动乃至中国共产党之间有关联的指控。

质询涉及的另一个问题是用户数据安全,周受资反复强调TikTok将会把数据全部保存于美国的服务器,并由美国公司和工程师审核。

除此之外,自我伤害、假消息以及对儿童有害的信息等内容的监管问题,都在听证会上两党提出质疑的。范围

总体上,民主、共和党议员在这一场听证会上,对TikTok和周受资的负面态度是高度一致,但是有BBC记者报道指,好几名议员都表示,马拉松式的质问之后,他们仍然觉得问题比答案多。

但即使如此,我们还是能从中了解到一些重点。

以下是BBC北美科技事务记者詹姆斯·克雷顿(James Clayton)总结的这场听证会上的五个关键时刻。

周受资的孩子不使用TikTok

在听证会上的某个时刻,周受资被民主党国会议员纳内特·巴拉甘(Nanette Barragán,贝芮耿)问到,他自己的孩子有没有使用TikTok.

他说,他们不使用,因为他们居住在新加坡。在那个国家,并没有该应用程式的13岁以下儿童版本。

他说,该应用程式的儿童版在美国有提供,而如果他的孩子们是在美国的话,他会让他们使用。

字节跳动的中国境内工程师可访问部分美国数据

周受资一直在谈论一个叫“得克萨斯计划”(Project Texas)的政策,在美国保存的所有数据都会在美国公司甲骨文的监督之下。

但是,得州计划尚未全面运作。周受资确认,中国境内的字节跳动工程师目前可访问这些数据。

“我们依赖全球的协同操作性,中国工程师可以访问数据,”他说。

这番确认是政客们后来反复提及的一点。他们的论点是,如果数据能够被中国境内的工程师获取,就很难相信中国政府不能获取它。

周受资在字节跳动持有股份

或许,周受资最无力的辩解是他试图将TikTok和字节跳动分开。

从任何定义上说,这家中国公司都是TikTok的所有者。周受资自己就曾是字节跳动的首席财务官。

最开始被问到的时候,周受资并不想说他是否持有字节跳动的股份。

在议员的逼问下,他最终说他有,但还是尝试淡化这种利益关系。

借剑桥分析公司案进行反击

大体上,周受资比较有所克制,没有对国会议员进行咄咄逼人的回击,但是有少数几个时刻,他的确有采取反击——而且行之有效。

被查问TikTok对用户数据的使用时,他说:“恕我直言,美国公司在数据上的往绩也没有非常好……只要看看脸书(Facebook)和剑桥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就知道。”

这是一句语带讥讽的评语,但是却是有理据的论点。

英国政治咨询机构合格分析公司和其他一些第三方应用收割脸书用户个人信息的消息,在2018年被披露时曾引发哗然。

议员们团结一致对付TikTok

两党从一开始就对TikTok有批评,但是各方怀疑和不信任的程度却极尽一致。

“欢迎来到国会当中两党最一致的委员会,”共和党人布迪·卡特(Buddy Carter)说。

“谢谢你,周先生,把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团结起来了,”共和党人丹·克伦肖(Dan Crenshaw)说。

这确实是一件挺了不起的事情,如此多的政客,他们基本上都不会在任何事情上有一致的看法,但却一致同意TikTok是一个安全威胁。

TikTok在事后投诉称,并没有足够时间集中谈论该平台用于保障数据安全的措施。

“今天同样没有被委员会成员提及的是:TikTok上500万商家的生计,还有一个受1.5亿美国人欢迎的平台被禁对(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意味着什么,”一名TikTok的发言人说。

TikTok似乎是花费了数以百万美元计的费用,用于在华盛顿进行积极游说。如果今天的状况有任何参考价值的话,他们还需要花费更多。

▲纽约时报3月24日报道: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在国会听证会上受猛烈抨击

周四,在大约五个小时的听证会上,立法者就TikTok与中国的关系猛烈抨击该平台的首席执行官,突显出这款热门短视频应用程序已成为美中争夺政治、技术和经济主导地位的中心战场。

中国互联网巨头字节跳动旗下TikTok的首席执行官周受资被频频质疑TikTok与母公司的关系,以及中国对该平台可能存在的影响。共和党和民主党的立法者反复询问周受资,TikTok是否代表中国政府对美国人进行间谍活动,而且中途打断他的回应,并愤怒地要求他回答“是”或“否”。

此次听证会比之前由美国社交媒体公司高管参加的国会听证会更为严厉,两党表现出罕见的团结,而中国当局的介入则使听证会变得更加复杂。在周受资作证前几个小时,中国商务部表示反对出售TikTok,公开谴责拜登政府——后者要求字节跳动出售TikTok,并威胁美国可能禁止该应用程序。

这让40岁的周受资陷入困境,因为他努力将TikTok塑造成一家不受中国影响的独立公司。他一度表示:“字节跳动不归中国政府所有或控制。”这一回应显然让立法者感到不满。“这是一家私人公司。”

该听证会和中国的声明夯实了TikTok在中美地缘政治紧张关系中的焦点位置。拜登总统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都在采取措施推动各自科技行业的发展,随着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猜疑加剧,双方已开始拿贸易关系下手。

由于两国在出售TikTok的问题上存在分歧,该应用程序在美国基本上只有两条出路。拜登政府可能会禁止该应用程序,这也许会遇到艰难的法庭挑战;或者它可能会重新审视陷入停滞的谈判,寻找数据安全问题的技术解决方案。

但即使白宫考虑这些选择,周四听证会上两党表现出的惊人团结,对于采取强硬对华立场的拜登总统来说,也不啻于一个福音。除了在贸易、技术主导地位、乌克兰战争和其他问题上对中国的强硬立场之外,他推行的几乎每一项政策都遭到共和党人的强烈反对。

“TikTok在美国的未来肯定比之前还要暗淡和不确定,”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技术和地缘政治负责人、拜登政府前技术顾问林赛·戈尔曼说。“不仅仅是一方要求TikTok解决这些国家安全问题,但现在各方都提出了这个要求。”

为了在不改变中国所有权的情况下继续在美国运营,TikTok提出了通过隔离数据等措施来保护美国用户的方法。但没有达成安全协议。美国情报官员警告,该应用程序可能是中国政府的一个工具,用于监视美国人并散布宣传。

最近几周,事态越来越紧迫,拜登政府迫切要求将TikTok从中国所有者手中出售,否则将可能面临在美国领土上的禁令。不过,中国周四作出了反对出售的言论,令白宫在不加剧紧张关系的情况下遏制该应用程序的行动范围受限,导致听证会上出现了与周受资的激烈交锋。

很少有外资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在国会作证,上一次是在2010年,丰田总裁出席听证会讨论数百万辆汽车的召回问题。

在过去的几年里,围绕对美国中资企业日益增长的敌意,两党立法者逐渐联合起来,出台了针对中国电信企业的出口禁令,以及几项旨在限制TikTok以及其他跟敌对外国政府相关的技术的法案。

在听证会上,50多名国会议员对周受资的辩护深表怀疑。他们将TikTok描绘成对国家安全的威胁,指其侵犯人们的隐私,损害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并导致一些年轻人死亡。来自得克萨斯州的共和党议员奥古斯特·普夫吕格尔告诉周受资,这位首席执行官激发了三四年未见的政治团结。

“我们不相信TikTok会接受美国价值观,”华盛顿共和党人、主持听证会的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主席凯茜·麦克莫里斯·罗杰斯说。“TikTok一再选择了更多控制、更多监视和更多操纵的道路。你的平台应该被禁止。”

TikTok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听证会“被政治哗众取宠所支配”。

周受资试图让TikTok与中国保持距离,强调自己出生在新加坡,和出生在弗吉尼亚州的妻子以及两个孩子一起生活在那里。他从一开始就强调,自己是在美国读的商学院。

但他承认,他直接向字节跳动的首席执行官梁汝波汇报,一些TikTok员工参加了字节跳动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

周受资认为,禁止TikTok是对言论自由的打击。该应用为许多小企业和创作者服务,在美国拥有1.5亿用户和7000名员工。

他还反复提到了保护美国人数据的努力。该公司提出了 “得克萨斯计划”,将美国用户的数据存储在总部位于得克萨斯州的软件巨头甲骨文运营的国内服务器上。他坚持认为,被拜登政府拒绝的数据安全计划是保护消费者的最佳方式。

“关键是:美国的数据被储存在美国的土地上,由一家美国公司在美国人员的监督下进行,”周受资说。

议员们仍持怀疑态度。一些人提到中国反对出售TikTok的声明,称这证明了中国对该公司的影响力。他们引用字节跳动公司监视美国记者的报道,作为该公司滥用隐私和用户安全的证据。去年12月,字节跳动表示,其在华员工检索了美国TikTok用户的敏感数据,其中包括几名记者,试图找出是谁向记者泄露了内部信息。

“我不相信它的好处多于它以目前的形式带给美国人的风险,”新泽西州资深民主党人弗兰克·帕隆在谈到TikTok时说。“TikTok在北京的所有权,加上它的受欢迎程度,加剧了它对我们国家和我们隐私的危险。”

在特朗普执政期间,人们对TikTok的担忧有所增加。2020年,特朗普总统试图禁止TikTok进入苹果和谷歌的应用商店,除非它被出售给美国买家,但最终没有成功。向甲骨文和沃尔玛出售该应用股份的交易从未达成。

拜登政府上台后,最初专注于通过谈判达成安全协议,以便允许TikTok在美国继续运营。最近几周,情况发生了变化,白宫要求TikTok的中国所有者出售这款应用。政府还支持由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马克·华纳和南达科他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图恩提出的新法案,该法案将赋予政府更大的权力来禁止TikTok.周受资于2021年5月被任命为TikTok的首席执行官,最近几个月,他在华盛顿展开了魅力攻势,与议员、智库领导人和记者会面。本周,他在TikTok官方账号上发布一段视频,试图赢得支持,该视频警告用户,政界人士“可能会把TikTok从你们1.5亿人中夺走”。

TikTok得到了言论自由倡导者的支持,他们警告,不要禁止该应用程序。

哥伦比亚大学奈特基金会第一修正案研究所执行主任贾米勒·贾弗在声明中说:“禁止或限制访问社交媒体是威权主义政权的标志,我们应该非常谨慎地给予美国政府这种权力。”

议员们还在听证会上提出了对TikTok和美国年轻人的担忧。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67%的美国青少年使用这款应用。TikTok面临着太容易上瘾的批评,其算法可能会用视频轰炸青少年,将他们置于危险甚至致命的境地。

佛罗里达州民主党众议员凯西·卡斯特在听证会上说,“TikTok的设计可以把对孩子的伤害降到最低,但为了利润,决定竭力让孩子们上瘾。”

周受资说,TikTok一直在努力限制有关极限运动等主题视频的重复播放,该应用的指导方针不允许出现宣扬自残或饮食失调的内容。他还指出,12岁及以下的用户有了新的60分钟屏幕时间限制,可以由家长控制,而13至17岁的用户现在使用60分钟后会出现提示。

议员们并没有被说服。特拉华州民主党众议员丽莎·布朗特·罗切斯特说,周受资的证词加深了人们对该公司与中国的关系、数据隐私侵犯以及该应用如何对待儿童的担忧。

“我认为这确实总结了你为何会看到这么多的两党共识和对贵公司的担忧,”她说。“我想这种情况不会很快消失。”

▲美国之音(VOA)3月24日报道:推特上的中国:周受资作证避重就轻,TikTok“彻底的灾难”

华盛顿 —社交媒体平台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周四(3月23日)出席美国国会听证,接受议员们长达5个小时的连环质问。听证会的重点聚焦在中国政府对TikTok可能拥有的控制、TikTok对敏感内容的审查、平台的算法等等。而周受资常常避重就轻的回答未能打消议员们的疑虑。有观察人士直称这场听证会对TikTok来说是场“彻底的灾难”。

在这场众议院能源与商业委员会举办的TikTok听证会上,受邀前来的唯一证人周受资希望能向议员们表明TikTok是一家不受中国政治影响的国际公司,并且能给美国社会带来积极影响。但当议员们直问他中共对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的影响力和能否获取美国用户的数据等具体问题时,这位来自新加坡的总裁很少给出直接回答。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国家安全记者乔什·坎贝尔(Josh Campbell)做出这样的总结:

“国会TikTok听证会的关键要点—

国会:中国政府能获取TikTok用户的敏感数据吗?

TikTok首席执行官:未来不可以。

国会:那现在呢?

TikTok首席执行官:未来不可以。“

Key takeaway from the congressional TikTok hearing—Congress: Does the Chinese government have access to sensitive TikTok user data?TikTok CEO: In the future, that won‘t be the case. Congress: What about right now?TikTok CEO: In the future, that won’t be the case.

— Josh Campbell (@joshscampbell) March 23, 2023

科技平台对用户数据的收集、使用以及在内容方面的管理是美国国会两党议员都关心的话题,而TikTok自带的另一个因素—中国—更是美国政坛目前最在意的议题之一。这两者的结合让这场听证会的气氛格外紧张。

“我报道过许多科技企业首席执行官的听证会,这大概是我见过最严厉的一场,”《纽约时报》科技记者希西莉娅·康(Cecilia Kang)写道。

政治新闻媒体PunchBowl News资深国会记者安德鲁·德西德里奥(Andrew Desiderio)评价说:“这场听证会对TikTok来说是一场彻底的灾难(abject disaster)。”

周受资在开场证词中坚定地说道:“字节跳动不由中国政府所拥有或控制。它是一家私人公司……TikTok不对中国大陆开放。我们的总部在洛杉矶和新加坡。”

但观察人士对这样的声明并不买账。

“这么说吧,不好意思但这在实际上根本说不通,”《外交政策》杂志副主编詹姆斯·帕尔默(James Palmer)评论道。“北京不直接控制中国公司,但当它想要的时候它完全可以指挥他们做什么。这已经发生过了!而且好多次!”

中国在2017年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其中第七条规定:“任何组织和公民都应当依法支持、协助和配合国家情报工作,保守所知悉的国家情报工作秘密。”

不少议员在听证会上都引用了这部法律来质疑TikTok的独立性。

“习近平希望‘依法治国’所以出台《国家安全法》,其讽刺之处就是,他让中国把心照不宣的做法大声说了出来,”咨询公司荣鼎集团的中国科技分析师司马乔丹(Jordan Schneider)在其推文中写道。“结果五年后的今天,这些国会议员们都在TikTok的听证会上谈论它。”

在社交媒体和应用程序占据人们生活方方面面的今天,用户数据隐私与安全问题在美国不断受到讨论。国会对于TikTok的质疑很大一部分都和数据有关。但对于封杀TikTok,美国民间的观点并没有像国会议员们那么一致。有人认为只针对TikTok并无法解决隐私安全的问题。

科技民权组织“电子边疆基金会”(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的网络安全主任伊娃·加柏林(Eva Galperin)写道:“如果你认为美国需要封杀TikTok而不是出台一套全面的隐私法律来规范数据贩售者的话,你并不关心隐私,你只是讨厌一家中国公司能打造出占据主导地位的社交媒体平台。”

但也有人指出,中国企业在中国政府的保护下占有不公平的优势。

前国会议员、现CNN资深政治评论员亚当·金辛格(Adam Kinzinger)指出:“如果你觉得我们对TikTok太过分的话,看一看中国对我们的公司是怎么做的吧。公开窃取他们的知识产权,然后把他们的公司关掉。接着,当地官员的亲戚就会开出一家一模一样的公司。”

中国已经封杀了几乎所有美国主流社交媒体平台,被封杀的名单还在不断更新中。有专家指出,像周受资到美国国会作证为TikTok辩解这样的事在中国绝不可能发生。

“想象一下,一个在中国市场有着巨大份额的脸书旗下产品的首席执行官,雇佣北京游说人士/顾问/律师,在一场公开的、电视转播的全国人大委员会的听证会上为他们公司辩护,同时他们的产品依然在中国境内自由地运营和增长,赚取数十亿美元,”中国问题专家利明璋(Bill Bishop)写道。

▲美国之音(VOA)3月25日报道:中国表示“强烈反对”强制出售TikTok

华盛顿 —美国国会周四(3月23日)举行的听证会不仅对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进行了罕见的严厉质询,更将这款在美国非常火热的视频分享平台的命运推向了世界关注的焦点。美国方面试图通过强制出售将TiKTok从其母公司剥离出去,而中国方面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拜登政府在上周通知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要求它出售所持有的TikTok股份,否则可能封禁TikTok的应用软件,禁止它在美国的运营。美国方面最担心的就是TikTok搜集的大量美国公民信息可能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

为了减弱美国政府的安全担忧,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周四首次前往国会山,回答美国两党议员们就美国用户数据安全提出的质询。他多次强调,美国用户的数据都是通过设在美国的服务器处理的,而负责这些服务器运转的是美国商业数据公司甲骨文(Oracle)。

周受资表示,能够接触这些数据的只有在美国工作的TikTok雇员,也就是说,数据的搜集、储存和管理都在美国本土,由美国人负责,并不存在被中共调阅和使用的问题。周受资还称自他担任首席执行官以来,从来没有任何一个中共官员跟他索要美国用户数据的事情。

周受资是新加坡人,今年40岁,曾留学英国和美国,2021年加入字节跳动,担任首席财务官,兼任TikTok的首席执行官。

美国议员并不相信他的承诺和解释。一些议员指出,中共在几乎所有民营企业,甚至是在华外国企业中设有中共的分支机构,中国法律也要求所有企业承担着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束珏婷在周四的例行记者会上明确表示,坚决反对美国要求出售TikTok的建议。束珏婷说,“(这)将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投资者赴美投资信心。”

束珏婷还说,出售或剥离TikTok涉及技术出口问题,必须按照中国的法律法规履行行政许可程序。

美国纽约时报和福布斯等媒体最近报道说,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正在就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对美国记者进行监视一事展开调查。报道说,去年12月,字节跳动公司承认去年夏天解雇了四名雇员,他们获取了两名记者以及与他们有关人士的数据,试图找出谁泄露了公司的一份报告。

美国担心的另外一个问题是,TikTok通过内容控制侵犯了美国的言论自由,使之成为中共官方叙事的一个平台。英国卫报说,2019年TikTok封杀了有关天安门广场屠杀的视频和其它不利于中国政府的图像。周受资在国会听证会对相关提问躲躲闪闪,称TikTok此后在内容审核方面作了很多改变。

分析人士人士指出,在北京严厉禁止美国网络搜索引擎谷歌、社媒体脸书等许多优秀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TikTok得以在美国迅速发展,并拥有1.5亿美国用户,这在两国关系日益敌对的大环境中算是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

美国联邦政府和几乎所有的州政府都禁止政府雇员在公家的设备上下载TikTok应用。一般认为,在目前的政治环境下,美国联邦政府有可能下令禁止TikTok在美国运作。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3月25日援引法国世界报:TikTok想玩弄舆论来对抗西方政府

法国世界报布鲁塞尔办公室记者Virginie Malingre,该报上海通讯员勒普拉特,该报纽约通讯员Arnaud Leparmentier以及在巴黎的记者Vincent Fagot周五联合署名的文章表示,有可能被美国封杀的TikTok想玩弄舆论来对抗西方政府。

相关文章写道,中国字节跳动集团子公司TikTok的首席执行官周受资3月23日周四接受美国众议院的听证。此次美国国会举办的听证会的意义重大,因为,TikTok面临着在美国被封禁的危险。美国指责TIKTOK涉嫌将美国公民的敏感数据传输到中国和中国共产党那里。

在听证会之前两天,很明显,TikTok的华裔首席执行官周受资试图通过TikTok在美洲的众多粉丝来与与华盛顿对抗。3月21日星期二,周受资发布了一段捍卫TikTok的视频表示,“一些政客有意封禁TikTok,这可能会让你们中的1.5亿人(无法使用它)。”第二天周受资又公布了他面对美国国会时将发表的长长的开场白。

就3月23日美国国会对周受资的听证,法国世界报的文章表示,与其说是对周受资的听证,不如说是对周受资的控诉。尤其是当美国国会播出了一段呼吁对正在听他讲话的委员会主席使用暴力的视频后,周受资被要求用是或者不是来回答,并多次被阻止做出回应。美国国会议员们对周受资提出的问题非常激进,其中包括TikTok与其母公司以及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联系。在这一问题上,周受资没有能够保证它们之间是完全分开的。TikTok已经成为了美国国会反华斗争的标志。

法国世界报的文章回忆说,美国对TikTok的攻击开始于2020年8月前共和党总统特朗普执政的时候。当时,特朗普政府很快就意识到,TikTok和华为不同,在5G系统中禁止华为很容易,因为它几乎不影响大众,但是,禁止像TikTok这样的非常受人欢迎的应用程序几乎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当时以脸书(Facebook)为首的美国科技巨头也被指控操纵选举。

TikTok“美国化”的失败

因此,特朗普试图将TikTok“美国化”,迫使其母公司字节跳动出售其在美国的业务。但最终因为各种原因,交易没有完成。TikTok“美国化”的努力失败了。

随后,民主党总统拜登于2021年1月入主白宫后,放弃了强制TikTok美国化的道路,因为法院裁决认为这不切实际。随着中美紧张局势的加剧,这个话题又回到了议事日程上。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马克华纳在3月初提交了一项法案,该法案让当局可以禁止行政人员使用像TikTok这样的威胁国家安全的应用程序。

灰色地带

中国大呼不公平。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月16日表示,美国应该停止传播有关数据安全的虚假信息,停止无端攻击(TikTok)。中国声称,华盛顿“迄今为止没有提供任何证据表明TikTok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

法国世界报的文章表示,确实,许多网络安全专家都研究了TikTok,但无法确定它是否与其中文版抖音一样受到中共什么形式的审查。但是,TikTok并不是没有灰色地带的。比如,美国网站BuzzFeed于2022年6月表明,美国TikTok用户的数据已被转移到中国。

来自华盛顿的压力

TikTok有被美国封杀的危险,那么,在欧洲,情况怎么样呢?

法国世界报的同一篇文章表示,在华为问题上,尽管有来自华盛顿的压力,但欧盟并没有与美国结盟。

不过,在TikTok问题上,形势变了。特朗普离开了白宫,而且,自2022年2月以来的乌克兰战争拉近了欧洲旧大陆与其美国盟友的距离。2月23日,欧盟委员会要求其员工从工作手机上卸载TikTok.几天后,欧洲议会和理事会也纷纷效仿,此后比利时和丹麦也做出了类似的决定,法国周五宣布也要这样做。

▲美国之音(VOA)3月25日报道:国会山挨轰后 TikTok被全面封禁的可能性加大

在TikTok首席执行官在华盛顿受到议员们的严厉质询之后,美国似乎越来越有可能全面禁止这一由中国公司拥有的、最受美国年轻人欢迎的社交媒体平台。

然而,在封禁TikTok的事情上,乔·拜登(Joe Biden)总统的行政当局将不得不谨慎行事,该平台有1.5亿美国用户,而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类似的努力曾被一家联邦法院驳回。

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Shou Zi Chew)周四(3月23日)遭受了美国议员的轮番抨击,他们认为这款以分享搞笑和舞蹈视频而闻名的应用程序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同时也危害到美国人的心理健康。

TikTok高管凡妮莎·帕帕斯(Vanessa Pappas)在推特(Twitter)发帖批评了这场她所说的“根植于仇外心理”的听证会。

国会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都对TikTok持批评态度,周受资现在必须应对白宫的最后通牒,即TikTok要么与其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切割,要么在全美被禁止。

禁令将取决于《限制法》(RESTRICT ACT)是否获得通过,这是参议院本月提出的一项两党法案,将赋予美国商务部禁止威胁国家安全的外国技术的权力。

当被问及周受资灾难性的听证会时,白宫新闻秘书卡琳·让-皮埃尔(Karine Jean-Pierre)重申了白宫对该立法的支持,这是国会禁止或限制TikTok的几项提案之一。

这项“要么出售要么被禁”的命令废弃了白宫与TikTok之间长达两年半的谈判,该谈判旨在为TikTok找到一种方法,让其在目前的所有权下继续运营,同时解决对国家安全的关切。

谈判促使TikTok提出了“德克萨斯计划”(Project Texas),让美国用户的个人数据留在美国,避免受到中国的监视或者法律影响。

但在,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的官员表示这个计划无法解决TikTok面对中国政府的弱点,白宫随后对这个想法失去了兴趣。

致力于网络安全的非政府组织网络威胁联盟(Cyber Threat Alliance)的执行董事迈克尔·丹尼尔(Michael Daniel)告诉法新社(AFP):“TikTok很难证明‘不,我们不会将任何数据交给中国政府’。不妨看看我们的欧洲合作伙伴对我们拥有强大法律体系的美国公司的怀疑程度吧。”

目前,白宫首选的解决方案是TikTok通过出售或分拆与字节跳动断绝关系。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周四表示:“我的理解一直都是……坚持让TikTok母公司剥离业务。”

但这个方案困难重重,许多专家表示,如果没有字节跳动,TikTok就无法运行,因为字节跳动开发了该应用程序的行业领先技术。

韦德布什证券(Wedbush Securities)的丹·艾夫斯(Dan Ives)表示:“字节跳动对TikTok以及处于这场安全辩论中心的宝贵算法拥有所有权,这是一个热点问题,只靠分拆或出售资产不一定就能解决。”

证明这一点将是如何困难的是,中国已经排除了批准出售TikTok的可能性,理由是该国的法律保护敏感技术不被外国买家获取。

对TikTok的禁令无疑将使其美国的竞争对手Instagram、Snapchat和YouTube受益。

但一个未知数是,对TikTok全面封杀是否会让华盛顿在选民中付出政治代价。

康奈尔大学政府学教授莎拉·克雷普斯(Sarah Kreps)表示,这项禁令意味着“一个民主国家将采取措施来阻碍美国年轻人表达自我和谋生的能力”。

议员对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的抨击是否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美国国内对封禁TikTok产生政治反弹的危险呢?

共和党众议员丹·克伦肖(Dan Crenshaw)说:“我想对所有的十几岁的青少年们说这句话……他们认为我们只是老了而且落伍了。”

他说:“你现在可能不在乎你的数据是否被读取,但总有一天你会在乎的。”

(本文依据了法新社的报道。)

▲德国之声(DW)3月25日长平观察:TikTok为什么“吃美国的饭,砸美国的锅”?

周受资竭尽全力想要证明:字节跳动服从中共领导,但TikTok符合美国价值观;TikTok既遵守中国法律,又遵守美国法律。时事评论作家长平认为,这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德国之声中文网)“关键是:美国的数据被储存在美国的土地上,由一家美国公司在美国人员的监督下进行。” 在23日举行的美国国会能源和商业委员会听证会上,TikTok的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反复强调这一点。他想证明的是,TikTok不会受中国政府控制和操纵。听上去很有说服力,总不会这些人都是“美奸”吧?

更何况,TikTok在美国拥有1.5亿用户,而在中国(至少从理论上说)一个用户都没有。它每年上百亿美元的广告收益中,大头来自美国市场。按照中国政府的逻辑,它不能“吃美国的饭,砸美国的锅”。

周受资在开场白中还强调了一点:他出生在新加坡,妻子出生在美国弗吉尼亚州,两个孩子不是美国人就是新加坡人,反正不会是中国人。他还在美国读了商学院。这些掏心掏肺的话让听证会现场充满了感人的气息。中国政府的宣传也总是教导我们,没有人可以背叛“生我养我的国家”。

可是美国人似乎并不信任自己国家的这位女婿和学生,两党国会议员对周受资进行了言辞激烈的质询。听证会最主要的焦点是:作为一家中国公司,TikTok是否受中国政府控制和操纵,可能被用于为中国国安服务?

TikTok能够既遵守中国法律又遵守美国法律吗?

就这点而言,这个听证会似乎有些多余。中国国安法已明文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人民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企业事业组织根据国家安全工作的要求,应当配合有关部门采取相关安全措施”。 TikTok从未宣布它拒绝服从这个法律。

听证会上,有议员也引用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的党委书记、总编辑张辅评的公开讲话,来证明该公司服从和配合中共政治需要。这些讲话在网上也随时可查,中国人不查也能知道。张辅评要求员工学习习近平的重要讲话,“把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传递到每条业务线、每个产品中去,用价值观引领算法”。

周受资对美国议员证实,他直接向字节跳动的首席执行官梁汝波汇报工作,一些TikTok员工参加了字节跳动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从任何公司的构架看,这个证实似乎也是多此一举。

周受资竭尽全力想要证明:字节跳动服从中共领导,但TikTok符合美国价值观;TikTok既遵守中国法律,又遵守美国法律。

问题在于,如果中国的法律和美国的法律存在冲突,中共的价值观和美国的价值观互不相容,那么这就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周受资越是显得态度诚恳,议员们就越是感觉受到冒犯,这也是合乎逻辑的一个情景。

周受资出席听证会这件事情本身,对中共来说也是一个“高级黑”。在中国,要禁止或者处罚一家企业,甚至让这家企业的负责人人间蒸发——无论这家企业有多大,不仅不需要全国人大来开听证会,甚至不需要和任何人商量,一个电话通知就可以了。

听证会上,在涉及任何可能对中共提出批评的话题时,周受资都如履薄冰,竭力回避。听证会之后,TikTok立即发表声明谴责美国议员,称这场听证会“被政治哗众取宠所支配”。

这无疑是再一次现身说法:我们到底害怕谁、服从谁,你们还看不出来吗?

谁还记得特朗普的行政命令?

于是,问题的实质是这样的——“关键是:美国的数据被储存在美国的土地上,由一家美国公司在美国人员的监督下进行”,这家公司由在美国受教育、和美国人结婚的新加坡人主管,它的主要市场在美国,仍然要服从中国法律和中共纪律,为了中国国安需要“配合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美国能怎么办?

周受资还指出,企业的所有权并不是国安风险的核心因素。TikTok发言人沙纳汉(Maureen Shanahan)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保护国家安全是目标,撤出股份并不能解决问题:所有权的变更不会对数据流动或获取施加任何新的限制。”

我相信,他们说的是事实。毕竟,脸书(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曾经将习近平的书而不是奥巴马的书摆放在桌子上,他去北京长安街而不是华盛顿独立大道表演跑步。

美国两党齐心协力,大费周章之后,无论最后达成的是禁令还是出售股份的要求,TikTok和中国政府都有足够的耐心去斡旋和等待——人们似乎已经忘记了,在2020年8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曾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如果45天内TikTok没有出售给美国买家,将禁止这款应用程序在美国的下载和更新。据称,经过多方谈判,最终达成了一份由美国公司沃尔玛和甲骨文将联合购买TikTok股份的协议框架。

然后呢?什么都没有发生。

作者长平是中国资深媒体人、时事评论作家,六四记忆 · 人权博物馆总策展人,现居德国。

德国之声致力于为您提供客观中立的新闻报导,以及展现多种角度的评论分析。文中评论及分析仅代表作者或专家个人立场。

▲美国之音(VOA)3月27日报道:CEO周受资的作证加深国会忧虑 议长麦卡锡称将推进 TikTok 禁令

台北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周日(3月26日)表示将推进立法,以解决TikTok带来的国安忧虑,保护美国人不受到“中国技术触手”的侵害。目前TikTok在美国拥有 1.5 亿用户。

在美国,越来越多的人呼吁禁止中国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所拥有的 TikTok、通过两党立法赋予拜登总统政府实施禁令的合法权力。美国政府机构的系统和设备,最近也已禁止安装该应用程序。

麦卡锡周日发推文表示:“众议院将推进立法,保护美国人免受中国共产党的技术影响。”

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Shou Zi Chew)上周四(3月23日)在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出席作证约五个小时,两党议员就国家安全和涉及该应用程序的问题对他进行盘问。

听证会上周受资被问及该应用程序是否应北京要求监视美国人?他回答:“没有。”

共和党籍众议员尼尔·邓恩 (Neal Dunn) 随后引用去年12月字节跳动的几位中国员工不当获取两名记者的 TikTok 用户数据一事,询问周受资字节跳动是否从事间谍活动?

周受资回答,“我不认为‘间谍活动’是描述它的正确说法”,并将这些报告描述为“内部调查”。

字节跳动去年12月证实,为了确定公司内部资料是否外泄给记者,该公司包括中国和美国分公司等4名员工曾存取《金融时报》和《BuzzFeed》的记者个人资料来追踪记者,事后4名员工皆遭到解雇。

麦卡锡推文说,“令人非常担忧的是,TikTok 的首席执行官不能坦承我们已经知道的事实,那就是中国可以访问TikTok 用户数据。”

众议院美国与中共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主席麦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星期天在美国一个电视节目中表示,周受资在国会的露面非但没有安抚立法者的担忧,反而“增加了国会采取行动的可能性”。

加拉格尔说,实际上TikTok已经将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联合起来,因为他们担心中共控制美国最主要的媒体平台。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 2020 年曾试图禁止 TikTok 和另一款中国拥有的应用程序微信(腾讯子公司),但被法院驳回。许多民主党人也提出了担忧,但尚未明确支持美国的禁令。

TikTok则表示,已在名为德克萨斯计划 (Project Texas)的数据安全工作上,投入超过 15 亿美元,该项目目前拥有近 1,500 名全职员工,并与甲骨文公司 (Oracle Corp)签订合同,将美国用户数据留在美国,避免受到中国的监视和影响。许多立法者仍对此感到怀疑。

(此文依据了路透社的报道。)
民主中国 | minzhuzhongguo.org

施英 : 一周新闻聚焦:美国会听证会:周受资作证避重就轻,TikTok“彻底的灾难”

社交媒体平台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周四(3月23日)出席美国国会听证,接受议员们长达5个小时的连环质问。听证会的重点聚焦在中国政府对TikTok可能拥有的控制、TikTok对敏感内容的审查、平台的算法等等。而周受资常常避重就轻的回答未能打消议员们的疑虑。有观察人士直称这场听证会对TikTok来说是场“彻底的灾难”。

在这场众议院能源与商业委员会举办的TikTok听证会上,受邀前来的唯一证人周受资希望能向议员们表明TikTok是一家不受中国政治影响的国际公司,并且能给美国社会带来积极影响。但当议员们直问他中共对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的影响力和能否获取美国用户的数据等具体问题时,这位来自新加坡的总裁很少给出直接回答。

居住在德国的评论家长平在一片评论文章中写道:听证会最主要的焦点是:作为一家中国公司,TikTok是否受中国政府控制和操纵,可能被用于为中国国安服务?就这点而言,这个听证会似乎有些多余。中国国安法已明文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人民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企业事业组织根据国家安全工作的要求,应当配合有关部门采取相关安全措施”。 TikTok从未宣布它拒绝服从这个法律。

听证会上,有议员也引用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的党委书记、总编辑张辅评的公开讲话,来证明该公司服从和配合中共政治需要。这些讲话在网上也随时可查,中国人不查也能知道。张辅评要求员工学习习近平的重要讲话,“把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传递到每条业务线、每个产品中去,用价值观引领算法”。周受资对美国议员证实,他直接向字节跳动的首席执行官梁汝波汇报工作,一些TikTok员工参加了字节跳动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从任何公司的构架看,这个证实似乎也是多此一举。周受资竭尽全力想要证明:字节跳动服从中共领导,但TikTok符合美国价值观;TikTok既遵守中国法律,又遵守美国法律。

问题在于,如果中国的法律和美国的法律存在冲突,中共的价值观和美国的价值观互不相容,那么这就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美国之音(VOA)3月23日报道:美国崇尚法治和言论自由,对全面禁用TikTok束手无策?

华盛顿 —拜登政府目前正面临全面封禁中国公司拥有的短视频社交平台TikTok强大压力,因为越来越多的国会议员和安全人士认为,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和个人隐私构成严重威胁,而且对少年儿童也存在潜在的伤害。但专家认为,美国政府若真想对这一短视频程序下达禁令,美国国会或许必须通过一项让政府有权对言论实施监控的新法律。

TikTok是抖音的国际版,由位于北京的字节跳动(ByteDance)拥有,也是一款在全世界受到用户,特别是青少年欢迎的短视频程序。美国国会许多议员和国家安全领域的强硬派担心这一程序兼有检查短视频内容、对用户施加影响,以及将用户信息传给中国政府的功能。

字节跳动公司否认上述所有指控。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3月23日将前往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作证,试图化解美国国会的安全疑虑。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经对TikTok下达禁令,但是这一禁令遭到法院阻拦,理由是此举违反了美国对言论自由的保护。

美国参议院两党领袖3月初提出一项《限制出现涉信息与通讯技术安全威胁法》(RESTRICT ACT),赋予商务部新的权力,对构成国家安全风险的外国技术实施封禁。路透社引述律师和中国问题专家们的话说,美国政府真要封禁TikTok,就必须等这一新的法案在国会获得通过,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绕开美国保护言论自由的法律。

美国前副助理贸易代表艾米莉·吉尔克里斯(Emily Kilcrease)表示,“《限制出现涉信息与通讯技术安全威胁法》非常有用,因为它提供了(不受其他法律)影响的全新的法律授权。”

“这是相当有力而又干净的法律授权,”吉尔克里斯说。

TikTok此前曾对《限制出现涉信息与通讯技术安全威胁法》提出批评意见,认为“拜登政府不需要从国会获取额外的授权就可以解决有关国家安全的疑虑:批准该公司(与拜登政府)花两年时间谈判达成、现在又花费过去六个月时间审核的交易”。

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伊(Christopher Wray)去年11月表示,TikTok可以被用来“控制几百万只装置上的软件”。自从影响力巨大、来自佛罗里达州的联邦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2019年提出要对TikTok进行审查以来,TikTok就一直是华盛顿政坛上的一个靶子。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两年半前就提出要强迫字节跳动公司出售其在美国TikTok的股份,但是相关的谈判一直无法得以完成。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3月7日曾表达支持《限制出现涉信息与通讯技术安全威胁法》的立场,认为此法“在敏感技术领域加强我们应对对有关切国家个人交易所构成的隐晦威胁或集体交易所构成系统威胁的能力”。

但路透社报道说,这一法案对那些呼吁立即禁止这一程序的人而言,仍然是远水救不了近火,因为尽管这项法案受到两党议员的支持,美国众议院中尚无人提出类似的法案,而且目前也不确定这一法案何时可以排上国会的议程。有人认为,这一法案有可能归纳在年底审议的国防授权法案之中。

另有一些专家认为,使用新的法律工具去封禁TikTok仍可能引发凭借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对此提出的法律挑战。

“实际看来,我不认为这一工具在2024年前能够成型,”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律师尼可拉斯·科连(Nicholas Klein)对路透社说。“而且如果它用于封禁TikTok,很可能还将遭遇法律挑战。”

▲美国之音(VOA)3月23日报道:除了监视美国记者 TikTok还在监视谁?



以美国国旗为背景的TIKTOK标识

华盛顿 —就在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即将到国会出席听证的前夕,处在命运十字路口的TikTok麻烦不断,美国司法机构已经开始调查该公司对美国记者和用户的监视行为。

上周,多家媒体报道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正在调查有关TikTok以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涉嫌监控美国记者数据的行为。首先爆料的《福布斯杂志》科技记者艾米莉·贝克-怀特在去年年底就表示,她本人和其他两名同事的所在位置遭到ByteDance的追踪,以找出他们的消息来源。

英国《金融时报》上周表示,该报记者克里斯蒂娜·克里德尔(Cristina Criddle)也是目标之一。TikTok去年12月承认了其获取记者数据,并说这是公司内部员工滥用职权,为查明公司机密外泄访问了美国TikTok用户的数据。

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表示,相关的四名员工已经全部被解雇。这四名员工两名在美国,两名在中国。此前TikTok向美国议员保证,美国用户的数据不会交给总部位于北京的母公司。

“记者们需要意识到,他们现在身处于一个极端不友善的技术环境中,”前美国防部高级情报分析师丹·盖瑞特 (Dan Garrett)对美国之音说。“调查报道通常被公开认定是个别记者所写,导致这些记者很容易成为目标。恶意人员可以通过社交媒体、手机和其他技术手段来对记者进行天罗地网般的数据搜索,以此来找出他们的线人,”他补充道。

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中国部高级研究员王亚秋认为,TikTok监控记者的行为是对记者行使新闻自由权利的一种威胁。

“但是另外一个方面,这也反映了美国有新闻自由。这个事情被暴露了,TikTok自己也承认了。现在美国政府也在进行调查。整一个系统还是在运作,”她对美国之音说。

《纽约时报》上周报道,司法部的调查也包括TikTok监视其他美国公民或不正当获取用户数据的行为。目前,美中两国在许多问题上的紧张关系继续加剧,其中也包括西方对TikTok用户数据的安全担忧。

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星期四(3月23日)将在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接受质询。星期一,周受资罕见地发布一段视频,宣布TikTok在美国的每月活跃用户已经从2020年的1亿增长至今年的1.5亿人。

TikTok承认监控记者

TikTok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社交媒体之一,使用短视频的形式分享并向用户推送各种题材,在全球拥有10亿用户。

TikTok在2017年进入美国互联网界之后犹如一匹黑马,凭借简单、轻松的风格,迅速成为年轻用户的新宠,并逐渐攻占美国老牌互联网平台脸书、推特和Instagram打下的江山。

皮尤研究中心2022年的一份报告显示,TikTok在美国青少年中的受欢迎程度逐年递增。2022年,在13到17岁的美国人中,有67%使用过TikTok,有16%说他们几乎时时刻刻都在这个应用上。相比之下,脸书(Facebook)的使用率从2014年的71%下降到了现在的32%.

拥有利用算法影响美国青少年的能力,TikTok在美国受到更加严格的监控不足为奇。然而其母公司字节跳动与北京之间微妙的关系,也成为了政府、议员和记者调查的对象。

成为监控目标之一的记者贝克-怀特一直跟踪TikTok公司,并多次爆料有关TikTok用户数据的问题。

2022年6月,当时在Buzzfeed工作的贝克-怀特发表了一篇报道,根据她获得的80多次TikTok内部会议的音频记录,显示中国的工程师能够访问美国用户的数据。这篇报道引起轰动,因为此前TikTok一再保证美国用户的数据不会被传输到中国。

就在她发表这份报道之后,TikTok在夏天开始了一项内部调查,即跟踪包括贝克-怀特在内的三名记者,希望揪出公司内部为记者提供线索的“内鬼”。根据字节跳动总法律顾问埃里希·安德森(Erich Andersen)后来的说法,内部员工当时通过查看记者的IP地址来确定他们是否与涉嫌泄密的员工在同一个位置。《福布斯杂志》说,这项内部调查得到了字节跳动管理层的首肯。

2022年10月,贝克-怀特首次爆料字节跳动对包括她在内的美国科技记者进行监控。字节跳动当时否认了这一说法,并称她的报道不属实。

两个月后,字节跳改口承认了其内部员工对这些科技记者进行监控。TikTok发言人希拉里·麦奎德(Hilary McQuaide)称这是内部员工作出的“不可接受的不当行为”,并说相关的四名员工已经全部被开除。字节跳动的发言人补充说,该公司“谴责这一违反公司行为准则的错误计划。”

美国之音向《福布斯杂志》记者贝克-怀特发出采访请求后,得到《福布斯杂志》回应表示记者不便受访。

美国对TikTok的关注是合理的

人权观察的王亚秋说,这一事件不仅仅涉及到记者,也再次损害了用户对于TikTok保护用户数据的信任。

“这个事情是被暴露出来了,监视记者的这个事情。那还有谁在被监视呢?记者有一定的公信力,并且她有一个平台来告诉公众这个事情。但是普通的用户,例如一个普通的研究者,没有平台的研究者,他们是否也会被监视,被监视后是否会被其他人知道呢?这是一个合理的怀疑,”她说。

她补充道,TikTok监视科技记者的另一个点是,这些记者在调查TikTok和中国政府的关系。

“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中国政府也是利益相关者,” 她说。

前美国防部高级情报分析师盖瑞特说,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的调查将能够进一步调查字节跳动或是其他与中共有关的利益相关者使用TikTok在美国从事跨国镇压或是情报搜集的行为。调查也能深入探究字节跳动打算如何利用TikTok在美国进行舆论影响。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美国公司同样曾经对记者进行过跟踪。美国电子隐私信息中心(Electronic Privacy Information Center) 2015年就指出,优步(Uber)公司曾经监控过报道该公司记者的所在位置。

2021年,两名《纽约时报》记者爆料,脸书公司也采取过类似做法,希望获取记者在其公司内部的线人。

“我们也看到科技专业人士指出了TikTok的很多问题,其他社交媒体大头,比如脸书和推特,都有相同的问题,”人权观察的王亚秋指出。

“但是TikTok跟这些公司还是有本质区别的。毕竟TikTok是一个中国公司,任何中国公司都是受中国政府控制的,这些公司很难对中国政府说不。这是中国政治体制所决定的,不是说在排外,这是一个现实。美国政府对TikTok更加关注是合理的,”她补充道。

▲德国之声(DW)3月23日报道:抖音执行长赴美国会作证前夕 专家怎么说?

TikTok因与中国政府的关系备受质疑,其执行长周受资23日将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就相关问题作证。在此之前,他表示该公司正处于“关键时刻”,多方斡旋盼消除被禁用风险,该公司也动员平台网红赴华府表达支持。专家怎麽看美国政府禁用TikTok的可行性?

(德国之声中文网)TikTok执行长周受资赴国会作证前夕,除了请来平台网红游说支持,週二(3月21日)他发布1分多钟的TikTok影片表示,TikTok面临被美国政府禁用的风险,正处于“关键时刻”,希望获得用户支持。有专家表示,成功禁用与否,取决于早前曾提出的禁用外国科技法案。

周受资21日发布的TikTok短影音以美国国会大厦为背景,已有逾750万观看次数、超过9万人留言。周受资也曾表示,TikTok为了确保其平台用户数据安全所做的努力,已超越其他任何竞争对手。

在听证会前夕,TikTok已加紧公关脚步,不但聘请与拜登有关联、在华府人脉广阔的民主党顶级政治公关谘询公司SKDK,还请来数十位TikTok网红到华府助阵游说支持该平台,其中部分人士拥有百万粉丝。

据路透社22日报导,有专家表示拜登政府禁用TikTok的任何举措,都可能取决于早前针对TikTok所提的禁用外国科技法案(RESTRICT ACT)是否通过,去加强政府以国安为由的监管权力。

美国法院曾以违反对言论自由的保护为由,阻止了特朗普政府禁用TikTok.这意味着美政府之后如果要禁用TikTok,便很可能取决于像是RESTRICT法案通过与否,才能进一步授权商务部以国安威胁为由,去限制外国科技在美国的使用情况,相关专家表示这将规避现行法律中言论保护的部分。

新美国安全中心资深研究员及前美国贸易代表副助理Emily Kilcreas说:“RESTRICT(法案)真的很有帮助,因为它赋予全新、从头开始的法律权力,没有如其他法律的复杂性。这是一个更强大、清晰的法律授权。”

TikTok说法

“TikTok从来没有与中国政府分享过美国用户的数据,也从来没有收到过这样的要求。而且即使有人提出这样的要求,TikTok也不会照做”,根据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周二发布的书面证词,周受资将在周四的听证会上做出这样的陈述。

这位TikTok首席执行官还强调,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不受任何政府的控制和持有,也不是一家国有企业。“请允许我明确地表达这一立场:字节跳动不是中国或者任何国家的代理人。”

批评者担心TikTok会把美国用户的数据转交给中国政府,这促使不少美国议员呼吁禁用这一短视频平台。上周,TikTok方面表示,拜登政府要求其中国持股者们出售手中的股份,否则该应用将面临在美国被封禁。

周受资为周四准备的讲稿中还写道:“只有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封禁才是合适的。但是现在我们还有别的选择。”

《华尔街日报》分析指出,周受资此次作证是TikTok精心准备的一场博弈,目的是赢得美国政府的同意,争取在改善安全和保障的前提下继续运营,同时维持目前的所有权结构。

根据路透社报道,TikTok宣称已经投资15亿美元,用于所谓“德克萨斯计划”(Project Texas)的严格数据安全工作,试图说服美国议员和拜登政府支持这一计划。

2020年,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曾经建议字节跳动出售TikTok美国业务。在时任总统特朗普的压力之下,TikTok曾经尝试和零售业巨头沃尔玛(Walmart)以及科技软件公司甲骨文(Oracle)达成出售交易,但是这一计划最终搁置。

两年多以来,TikTok一直在与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进行谈判,寻求就保护美国用户数据达成意向协议。该平台已经成立了一个专门负责数据安全业务的子公司USDS(TikTok U.S. Data Security),目前有将近1500名全职雇员,并且已经和甲骨文公司签约,由后者来负责储存TikTok的美国用户数据。

周受资为周四的听证会准备的讲稿中还提到,甲骨文公司已经开始检查TikTok的源代码,并且将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访问相关算法和数据模型”。

周受资表示,该进程完成之后,“所有受到保护的美国数据将会置于美国法律保护之下,也会接受美国领导的安全团队的监控。在这一结构之下,中国政府是无法访问或者强制访问相关数据的”。

TikTok表示,从去年开始将新的美国用户数据传送到甲骨文公司的云服务器之后,该平台本月已经开始删除在弗吉尼亚州和新加坡数据中心的美国用户受保护数据,

根据周受资的证词,目前字节跳动公司60%的股份为全球投资者持有,包括贝莱德(Blackrock)、大西洋通用公司(General Atlantic)和红杉(Sequoia)等;20%的股份由公司创始人持有;另外还有20%是员工持股,其中“也包括数千名美国员工”。

本周一,TikTok表示其平台在美国每月有超过1.5亿名用户。此前在2020年,该平台提供的用户数量是1亿。根据周受资的讲稿,目前TikTok的普遍用户是过了大学年龄的成年人。

专家指出,虽然在美国国会彻底禁用TikTok的呼声很高,但是如果真要走出这一步,拜登政府恐怕还需要通过新法案来消除法律上的障碍。另外《华尔街日报》也指出,禁止这一颇受欢迎的视频应用也会带来政治风险,因为相比共和党来说,民主党更加依赖作为TikTok主流受众的年轻选民。

中国政府也曾就美国提议禁用TikTok,多次回应道“数据安全问题不应成为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无理打压别国企业的工具”。

(路透社、华尔街日报)

▲德国之声(DW)3月23日报道:中国商务部称出售TikTok需依照中国法律

TikTok与字节跳动的关系近年引起各国对用户资安的疑虑,中国商务部3月23日对美国政府要求字节跳动出售TikTok表示坚决反对。此外,过去曾退居幕后,但近日频频曝光于媒体的TikTok首席执行长周受资引起了人们的好奇。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的互联网巨头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海外版“TikTok”应用程序在美国拥有超过1.5亿名活跃用户,几乎占美国人口的一半。美国政府担心TikTok可能会将用户的浏览历史或其他数据提供给中国政府,因此要求字节跳动出售其TikTok股份。多家美国媒体上周引用知情人士指出,若字节跳动不愿出售TikTok,该应用可能会在美国遭到禁止,此消息后来也被TikTok证实了。

中商务部:须按照中国法律履行程序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周四(3月23日)在发布会上指出:“无视产品和服务本身,仅从外国投资者身份出发,强制要求出售TikTok,将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投资者赴美投资信心。如果该消息属实,中方将坚决反对。出售或者剥离TikTok涉及技术出口问题,必须按照中国的法律法规履行行政许可程序,中国政府将依法作出决定。”

根据媒体报导,TikTok此前已成立子公司“TikTok美国数据安全”(TikTok U.S. Data Security),并与甲骨文公司(Oracle)签约以储存TikTok的美国用户资料。 TikTok还宣称已经投资15亿美元,用于所谓“德克萨斯计划”(Project Texas)的严格数据安全工作,并且试图说服美国议员和拜登政府支持这一计划。

出席众议院听证会

TikTok首席执行长周受资(Shou Zi Chew)周四稍晚将出席美国众议院能源及商业委员会(US House Energy and Commerce Committee)听证会,为该应用程序的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作证。他将是这场听证会上唯一的证人。

本周二,周受资在提前公布的书面证词中提到:“TikTok从来没有与中国政府分享过美国用户的数据,也从来没有收到过这样的要求。而且即使有人提出这样的要求,TikTok也不会照做。”同日他还发布了1分多钟的视频表示,TikTok面临被美国政府禁用的风险,正处于“关键时刻”,希望获得用户支持。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周受资称,在华盛顿的听证会是一个解释Tiktok工作、听取反馈和回答问题的“绝佳机会”。

周受资是何许人也?

今年40岁、新加坡籍的周受资在2021年被任命为TikTok首席执行长。他毕业于伦敦大学学院经济系、取得哈佛大学MBA学位。在他加入字节跳动之前,曾经担任过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集团的财务长,并且于2020年成为小米的合伙人。

一些人认为,周受资的背景有利于他和美国国会进行沟通。在去年6月一封致美国议员的信中,TikTok除了提到其独立于字节跳动之外运作,也强调其首席执行长周受资并非来自中国,而是“在新加坡的新加坡人”。

他在去年2月开设了自己的TikTok账户“@shou.time”分享生活,吸引了不少粉丝追踪点赞。同时周受资也借此提升用户们对TikTok可能遭禁的关注度,包括与平台上的网红一起拍片游说等。

(综合报导)

▲美国之音(VOA)3月23日报道:TikTok来日已屈指可数?CEO周受资赴美国会作证受关注

华盛顿 —美国极受欢迎的社交平台TikTok的首席执行官周受资星期四(3月23日)即将前往美国国会作证,就数据安全、国家安全威胁等问题接受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的质询。TikTok多年来在美国饱受质疑,目前已面临可能被全面禁用的命运。周受资在此危难关头上国会山作证,既是TikTok的生存一搏,也是美中大国博弈上演的又一幕激烈较量。

TikTok命运进入倒计时?

自特朗普政府时期起,美国禁用TikTok的呼声一直不绝于耳,但这一中国短视频平台一直有惊无险,最新的数据甚至显示,近年来其用户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大增了50%.然而,一系列最新迹象显示,在美国朝野两党的广泛共识下,TikTok这次很有可能难逃遭全面禁止或被迫出售的命运。

“看起来现在的确是这样。”非政府组织数据与创新中心(Center for Data Innovation)的政策分析师吉莉安·迪堡(Gillian Diebold)对美国之音说。“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美国的TikTok会大不一样。”

迪堡说,自今年1月美国不同的情报主管曾就TikTok的国家安全威胁对国会进行了一次秘密通报,外界对这次通报所知甚少,但公众可以看到的是,自从那次简报会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纷纷出台在政府设备上对TikTok的禁令。她说,目前拜登政府实际上已对TikTok发出最后通牒,要么出售给一家美国公司,要么通过《限制法》来实施禁用。

本月初,一组美国两党参议员提出了名为《限制出现涉信息与通讯技术安全威胁法》(Restricting the Emergence of Security Threats that Risk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简称《限制法》)的议案,授权联邦政府监管、甚至禁止来自中国等国家的技术和服务,包括中国视频分享应用程序TikTok.白宫上星期已经表示,出于确保美国数据安全的需要,拜登总统将支持这一跨党派的禁用TikTok案,

“我们很可能会看到(TikTok)被迫出售、或被禁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阿尔佩罗维奇网络安全研究所副所长埃莉·罗斯托姆(Elly Rostoum)对美国之音说。

罗斯托姆说,最近最重要的进展是,拜登政府已出面表示支持潜在的禁令,“清楚表明了在禁令立法问题的立场。”

除了白宫和国会的行动以外,一组硅谷高管也罕见地加入了反对TikTok联盟。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在周受资前往国会作证前夕,包括风险投资界重量级人物、亿万富翁彼得·蒂尔(Peter Thiel)在内的一群硅谷高管也正在悄悄行动起来,反对TikTok在美国的科技行业做大。

然而,TikTok的命运远非已成定局。“很重要的是要认识到没有时期已是板上钉钉。”美国外交政策委员会印太政策研究员迈克尔·索博利克(Michael Sobolik)说。“局势看起来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但重要的是要强调这是一个过程,这不会在明天结束。”

他说,TikTok很可能会提出法律挑战,而这可能会拖延很长时间。

TikTok影响力业已过大?

从国会、到白宫甚至硅谷大公司,TikTok虽然面临来自各界的空前压力,但也并非四面楚歌。

在即将前往美国国会作证之际,周受资本星期现身一则短视频,亮出了潜在的最大的一张底牌:TikTok忠诚的用户。在那则短视频中,周受资虽然没有秀类似TikTok网红们个个身怀的绝技,但他的过人之处是:他有一亿五千万美国用户。

“那几乎是一半的美国。”周受资说。

TikTok用户如此之多被认为是美国多年来奈何不了TikTok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这些用户中大多是年轻人,是政治党派希望极力争取的选民。霍普金斯大学的罗斯托姆说,美国政府也曾要求中国公司出售交友应用Grindr,由于Grindr市场不大,所以很容易就做到了,TikTok的不同之处在于其庞大的规模和用户数量。

对于TikTok的批评者来说,用户越多,国家安全风险就越大。前谷歌全球政策顾问、硅谷反TikTok联盟的发起人之一雅各布·赫尔伯格(Jacob Helberg)星期三在福克斯新闻中说,周受资表明TikTok用户如此之多更加说明了为什么它必须被禁。

罗斯托姆说,现在虽然不能说TikTok已大到无法被禁的地步,但从社会经济的角度而言,TikTok确实也可以提出自己有力的论据。

周受资在那则短视频中以舞动的手势强调说,美国有五百万个TikTok企业用户,“其中大部分是中小企业。”

在周受资即将作证之际,他在国会议员中赢得了至少一名公开的支持者。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贾马尔·鲍曼(Jamaal Bowman)说,针对TikTok的抨击不过是“大惊小怪的政治恐慌”,他星期三与几十名TikTok创作者在国会山举行新闻发布会,声援TikTok.在TikTok网站上,鲍曼获得了多达两百万个点赞。

甚至在权益组织里也不乏支持TikTok,反对禁令的声音。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在上个月给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一封信中说,该联盟敦促其成员对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迈克尔·麦考尔提出的禁用TikTok议案投反对票。

公开信称该法案侵犯了数以百万计每天使用该应用程序交流和表达自己的美国人享有的第一修正案权利。公开信说:“无论我们是在讨论当天的新闻、直播抗议活动,或者甚至是欣赏猫咪视频,我们都有权使用TikTok和其他平台与全国各地的人交流思想、看法和立场。”

尽管根据中国法律TikTok对中国政府提出的要求必须配合,但预计周受资星期四将强调说,美国用户数据不会落入中国政府之手。根据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周二发布的书面证词,周受资将陈述说,“TikTok从来没有与中国政府分享过美国用户的数据,也从未收到过这样的要求。”

他可能还会指出,TikTok已与美国的甲骨文公司签约,负责存储美国用户数据。

渗透防不胜防

一亿五千万或许已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庞大数字,但网络安全问题专家们指出,TikTok对美国渗透之广甚至可能远远不止半个美国。

美国消费者联盟(Consumers Union)主办出版的《消费者报告》杂志去年一份报告说,他们的一项调查发现,TikTok收集人们上网浏览数据之广甚至包括了没有TikTok帐户的人。

此外,网络安全公司Feroot最近透露出来的一份报告也说,即使你从未使用过TikTok,该应用程序仍然拥有你的数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这家总部位于多伦多的网络安全公司在对3,500多家公司、组织和政府实体的网站监测后发现,TikTok母公司的追踪像素出现在美国27个州的30个州政府网站上,其中一些州的州网络和设备已经禁止使用TikTok.

美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说,他们看到该公司的报告说,无论该应用程序是否被删除,它都会收集并传输这些数据。TikTok的追踪代码“像素”通常在用户还没有来得及接受或拒绝俗称“甜饼”(cookie)一小段的文本信息之前就将数据传输出去。

美国网络安全公司恶意软件字节(Malwarebytes)安全专家马克·斯托克利(Mark Stockley)说,现在很多社交媒体公司都建有网站跟踪像素信息,即使用户没有登录,即使不是系统的用户,也可以收集人们的数据,TikTok如此,其他社交媒体也都这样做,问题关键在TikTok为中国所有。

他说:“TikTok的不同之处在于数据存储在哪里,以及谁可以访问这些数据?”

斯托克利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即使TikTok被迫和中国母公司剥离,以前得到的数据仍然构成风险。他说:“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今天(TikTok)换了所有权,所有TikTok曾经收集过的数据,仍然属于字节跳动所有,因此仍可能被中共访问,而且这些数据不会立即变没有价值。”

星期四的听证是TikTok、乃至任何一家中国极具国际影响力的跨国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第一次到美国国会作证。在批评人士看来,TikTok之争并不仅仅关系到TikTok本身,而是中国作为美国最大地缘政治的对手对美国的技术渗透,美国禁止华为和中兴通讯的理由同样适用于TikTok.

“这个问题的核心是地缘政治问题。”前白宫官员、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罗斯托姆说。“一家公司和其CEO不过是夹在中间,实际上,这是一场美国和中国政府之间的交手。”

▲美国之音(VOA)3月24日报道:交锋国会山:美议员严厉“拷问”TikTok首席执行官


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2022年3月23日赴国会山出席众议院能源与商务委员会听证会,针对TikTok用户隐私、数据安全和美国国家安全等一系列议题接受议员质询。(美国之音李逸华拍摄)

国会山 —美国议员星期四(3月23日)就数据安全和有害内容“拷问”了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Shou Zi Chew)。周受资在这场气氛紧张的国会能源与商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试图让人们相信这款深受欢迎的视频分享应用软件高度重视用户安全,不应被禁止。但是,议员们保持了深度怀疑,纷纷表示周受资的说法无法消除他们对该平台的担忧。

在周受资罕见地在美国国会露面之际,TikTok公司正处在一个关键时刻。TikTok是中国短视频分享平台抖音的海外版,在美国拥有1.5亿用户,其母公司是中国的字节跳动。北京与华盛顿目前正围绕贸易和技术而展开一场广泛的地缘政治争斗,TikTok陷入其中。

国会共和党人与民主党人都试图束缚这个影响力强大的重要社交媒体平台。两党议员在一系列话题上向周受资提出质疑,包括TikTok的内容审核实践、该公司如何计划保障美国数据不受北京侵害,以及该公司监视记者的问题。

“你的平台应该被禁”

众议院能源与商务委员会主席、来自华盛顿州的共和党人凯茜·麦克莫里斯·罗杰斯(Rep. Cathy McMorris Rodgers, R-WA)在开场致辞中说:“周先生,你在这里是因为美国人民需要知道有关TikTok对我们国家与个人的安全构成威胁的真相。”

罗杰斯在听证会的开场致辞中明确对周受资说,TikTok收集任何可以想象的数据,并受中国共产党的操纵。

“你的平台应该被封禁,”她说。

罗杰斯还严厉指出TikTok和字节跳动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联系。她说,“在你的证词中,你表示字节跳动不隶属于中共。 但我刚列出的每个人都和中共有关,其中包括张辅评,据报道他是字节跳动的党委书记,他呼吁党委带头确保应用软件的算法由‘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

今年40岁、出生在新加坡的周受资目前居住新加坡。他曾留学英国和美国,拥有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周受资在2021年4月加入总部位于北京的互联网技术公司字节跳动,担任首席财务官,兼任其旗下短视频分享平台TikTok的首席执行官。2021年11月,周受资停止兼任字节跳动的职务,专注负责管理TikTok业务。

公司所有权、数据安全、隐私保护

在星期四长达五个多小时的听证会上,周受资多次否认TikTok受控于其母公司字节跳动,不断淡化两者之间的联系,并强调TikTok是总部位于洛杉矶和新加坡的企业。

他还对委员会成员说,TikTok重视年轻用户的安全,并否认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他重申了公司保护美国用户数据的计划,方式是把这些数据储存在由软件巨头甲骨文(Oracle)维持和拥有的服务器上。

周受资说:“让我毫不含糊地申明:字节跳动不是中国或任何国家的代理人。”

TikTok一直摆脱不掉这样的批评,那就是,其拥有者是中国公司,这意味着用户数据最终有可能落入中国政府之手。

周受资称,自他担任TikTok领导职务以来,他从未和中国共产党代表有过任何交谈。

在党派政争激烈的本届国会,共和与民主两党议员在质疑TikTok与中国政府关系方面找到了共同点。

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民主党众议员安娜·埃舒(Rep. Anna Eshoo, D-CA)在听证会上提出了中国的国家安全法。该法律要求所有企业都必须配合中国政府指令提供信息。“您如何说服美国国会两者之间有个清楚的划分?”埃舒众议员说。

“我们的计划是将美国人的数据转移到美国土地上,”周受资回答,“我还没有看到任何证据显示中国政府有可以获取(美国人)数据的路径。”

TikTok一直试图与其中国源头拉开距离。TikTok说,字节跳动公司60%的产权属于全球机构投资者,比如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中国对《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的一则报道作出回应时说,北京将反对美国任何迫使字节跳动剥离TikTok的做法。

周受资拒绝接受那种TikTok所有权构成问题的想法。

“信任事关我们采取的行动,”周受资说。“所有权不是解决这些关切的核心。”

最近,《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和《福布斯》(Forbes)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正在调查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对美国记者的监视。

去年12月,字节跳动公司承认去年夏天解雇了四名雇员,他们获取了两名记者以及与他们有关的人士的数据,试图发现是谁泄露了一份公司报告。

中共影响与内容审查

除了中国政府有可能对数据进行控制之外,另一个让TikTok难以逃避的批评是,该平台有可能被用来推广有利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叙事。

2019年,《卫报》(Guardian)报道说,TikTok当时指示内容审核人员对提及天安门广场的视频以及不利于中国政府的图像进行封杀。该平台表示,在这之后,他们的内容审核做法已经改变了。

来自德克萨斯州的共和党众议员尼尔·邓恩(Rep. Neal Dunn, R-TX)在听证会上翻出了一段历史帐。他提到周受资在任职字节跳动之前曾于2015年到2021年担任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Xiaomi)国际部首席财务官这段经历,并举出了来自立陶宛国家网络安全中心的一份报告。

他说:“这份报告列出了大量的数据安全风险,包括欧洲用户的隐私如何被侵犯的明显案例,在这些案例中,小米未经授权收集了用户数据。这恰恰是我的很多同事今天一直在谈论的。更为恶劣的是,卖给欧洲人的小米手机有一份清单,上面有449个字眼和词组将在该设备上被自动封杀。被封杀的词组包括‘美国之音’和‘民运’,等等。这是对你负责小米业务期间所制造并出售给欧洲人的设备所进行的分析。你没有道理指望我们相信,你不会代表中国共产党进行审查,因为你已经这样做了。”

议员:疑虑未被消除

显然,周受资无法消除两党议员对于TikTok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和中国共产党政府之间的关系的疑虑。

来自犹他州的共和党众议员匡希恒(Rep. John Curtis, R-UT)在听证会结束后告诉美国之音(VOA),他在听完周受资说明后,对于TikTok感到更加担忧。

“我认为我们大部分人都觉得问题比在听证会前更没有获得解决,”匡希恒说。

来自德克萨斯州的共和党联邦众议员丹·克伦肖(Rep. Dan Crenshaw, R-TX)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回应说,“对我来说,显然即使数据储存在这里,依据他们(中国)的隐私法,他们还是必须要交给字节跳动。”

“他(周受资)今天承认,按照那些隐私法的内容,公司组织,包括字节跳动,受中共影响,有中共的成员在里面,这很明显,”克伦肖说。

戏剧性的激烈交锋

在听证会上最具戏剧性的时刻之一包括来自科罗拉多州的共和党众议员卡特·卡马克(Rep. Kat Cammack, R-FL)与周受资的交锋。

卡马克反驳周受资说:“我觉得有趣的地方是,你在开场陈述中使用了‘透明’这个词好几次,但随后,在你回答我同事们的提问时,引起我注意的是字节跳动,你的母公司一直大力隐藏和中国共产党的任何关联,公司的创办人,和他们的活动。你可以看到字节跳动的网站上已经有被擦拭过的痕迹,我们从北京找到互联网协会找到网页内容,那是负责北京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行业协会。他们有档案,但已经被删除了,让你不禁开始怀疑为什么他们要这么做。是或不是,字节跳动被要求在其董事会中要有一名拥有否决权的中国政府成员。对吗?”

她还播放了一段TikTok视频,视频显示了一支枪,字幕包括众议院能源与商务委员会举行听证会,还有确切的日期,而那时听证会日期还没有正式宣布。

卡马特众议员说:“你要我们相信你有能力维护1.5亿美国人的数据安全、隐私和安全,但你甚至保护不了这个房间里头的人。”

TikTok发言人本·拉斯(Ben Rathe)说,该公司星期四删除了这段以该委员会为目标的暴力视频,并封禁了登出这段视频的账号。

TikTok与抖音

在众议院能源与商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委员会成员还展示了一系列的TikTok视频,这些视频鼓励用户自伤或自杀。很多议员质疑,该平台的中国版抖音并不登载这种有争议而且可能造成伤害的内容,而美国版TikTok却有,这是为什么?

周受资回答说,这取决于该应用软件运营所在国家的法律。他说,该公司有大约4万名内容审核人员,负责追踪有害内容,该公司还有警告注意这类材料的算法。

德克萨斯计划

为了强调保护美国人的数据以避免禁令,TikTok一直试图让美国官员接受一项被称为“德克萨斯计划”(Project Texas)的15亿美元的方案,该方案将把所有美国用户数据传送至甲骨文。按照这项计划,读取美国数据的路径将通过另外一个叫做TikTok美国数据安全(TikTok U.S. Data Security)的实体由美国雇员来管理。该实体的运营独立于字节跳动,并由第三方监督。

截至去年10月,所有美国新用户的数据都被储存在美国境内。周受资说,该公司本月开始删除所有美国用户的历史数据,这个程序预计今年完成。

在星期四的听证会上,来自德克萨斯州的共和党众议员奥古斯塔·普鲁格(Rep. August Pfluger, R-TX)建议周受资把“德克萨斯计划”改名。他说:“我们不想要你的计划。”

普鲁格在听证会后对美国之音表示,周受资的说法证实了此前他们的担忧都是真实的。

“我认为这证实了中共有可能实际操纵数据,发送信息,因为字节跳动和抖音之间的关系,字节跳动和TikTok共享一个法律顾问,他们有工程师在中国,也知道他们的董事会现在或从前曾和中共有联系,一切都很合理了,”普鲁格说,“周先生实际上向我证实了这是有可能的,他没有说他们正在这么做,他说可能。因此,是的,我认为我们的担忧是有道理的。”

下一步会是什么?全面禁令?

美国国会、白宫、美国武装部队和超过半数的美国州已禁止在公务设备上使用这款应用软件。

其他国家,包括丹麦、加拿大、英国和新西兰以及欧洲联盟也已禁止在政府颁发的设备上使用TikTok.

接下来的问题是:是否对TikTok实行全面禁令?

在众议院能源与商务委员会质询周受资之际,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hony Blinken)在同时举行的另一场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听证会上也被问到TikTok构成的威胁。

来自科罗拉多州的共和党众议员肯·巴克(Ken Buck)问布林肯,这款平台是不是对美国构成威胁。布林肯说:“我相信它是。”

“是否应当禁止对美国安全的威胁呢?”巴克回应说。

布林肯回答说:“它应当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被制止。但是,有不同的方式来这样做。”

美联社(AP)报道说,财富管理公司Wedbush形容这次听证会对TikTok来说是一场“灾难”,如果这款社交媒体平台不与其中国母公司分离,被禁止的可能性变得更大了。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分析师埃米尔·阿尔·内姆斯(Emile El Nems)说,禁令将使TikTok的竞争对手YouTube、 Instagram和Snap得利,“有可能带来总体广告进账的更高收入份额。”

如果美国在全国范围禁止这款应用软件,这将是没有先例的,也不清楚当局将如何执法。

美联社的报道提到,专家们说,官方有可能试图迫使苹果(Apple)和谷歌(Google)把TikTok从他们的应用程序商店中删除。在波士顿大学法学院教学的刑法与计算机安全专家艾哈迈德·加普尔(Ahmed Ghappour)说,美国还有可能封阻登陆TikTok基础设施与数据的路径,收缴其域名,或者迫使Comcast和Verizon等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把TikTok的数据通信过滤掉。

但是美联社的报道指出,抹去与该平台相关的所有数据追踪可能并不那么容易。网络安全公司Feroot在本月公布的一份报告中说,在美国30个州的官网上发现了字节跳动收集用户信息的“像素追踪”,包括一些已经禁止该应用软件的网站。

反对全面禁令的声音

在美国对TikTok实施全面禁令有可能在政治和民意上引起反弹。

该公司星期三向国会山派出了几十名TikTok网红,游说议员保住TikTok .

十几个民权与言论自由组织,包括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和美国笔会(PEN America)签署了一封信,反对全盘禁止TikTok.他们争辩说,这将树立“限制言论的危险先例”。

经营网络安全公司TrustedSec的前政府情报官大卫·肯尼迪(David Kennedy)对美联社说,他同意在政府颁发的设备上限制登陆TikTok,但是全美范围的禁令有可能过于极端了。

“我们在中国有特斯拉(Tesla),有微软(Microsoft),有苹果。他们现在也要开始禁我们吗?”肯尼迪说。“这有可能很快升级。”

普鲁格众议员对美国之音说,虽然他支持全面禁止TikTok,但国会未来的方向将是推动更全面的立法措施,以规范社交媒体企业和数据。

“只禁止TikTok并不能解决全部问题,这只是问题的一大部分,”普鲁格说,“我认为,如今这是第一场听证会,接下来会有下轮系列,我们会越来越了解数据隐私的立法会是什么样子。这会激起更多讨论,更多立法,希望会有一项好的法案。”

(本文参考了美联社的报道。)

▲美国之音(VOA)3月24日报道:TikTok“灾难性的一天”,CEO周受资遭国会两党议员轮番炮轰

2023年3月23日,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在国会山作证。(视频截图)

华盛顿 —在短视频社交平台TikTok在美国面临被禁的强大压力之下,其首席执行官周受资星期四(3月23日)前往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作证,遭到两党议员轮番严厉抨击。

“对于今天正在收看的美国人民,请听好:TikTok是中国共产党用来监视你、操纵你所闻所见、和剥削你子孙后代的武器,”来自华盛顿州的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主席凯茜·麦克莫里斯·罗杰斯 (Cathy McMorris Rodgers) 说。

“你的平台应该被禁,”罗杰斯在听证会的开场白中对周受资说。

TikTok的一场灾难

TikTok虽然有十亿全球用户、在美国也已拿下半壁人口,但星期四,当周受资坐在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听证会上,面对几十位议员长达约5个小时的轮番抨击,他几乎全无招架之力。

“惨不忍睹。”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战略技术项目研究员陈智美(Caitlin Chin)说。“我实际上不得不暂停视频,因为它看起来太痛苦了。 ”

陈智美对美国之音说,周受资说什么都已无济于事,而且许多议员“甚至不让他回答问题,他们打断他,他开口他们也说,一位国会女议员甚至替他回答问题。”

“这对TikTok来说简直就是一场灾难。”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委员布伦丹·卡尔(Brendan Carr)对福克斯新闻说。力主封杀TikTok的卡尔说,周受资还不如以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来拒绝回答。

“对于TikTok来说,这是艰难的一天”。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Darrell M. West)对美国之音说。“因为大多数立法者都对该公司怀有敌意,并利用听证会在各个方面抨击该公司。”

周受资星期四提出了一些意在亡羊补牢的措施,其中包括将以防火墙保护美国用户数据免受未经授权的外国访问,并允许独立的、第三方对TikTok的运作进行监测。他甚至说,TikTok可以公开他们的一些源代码,而且强调说,他不知道还有任何其他大公司会这样做,尽管如此,周受资仍难平众怒。

议员焦点:是否与北京共享数据

周受资被反复问到的一个问题是,TikTok是否与中国政府共享数据。周受资说,“我没有看到任何证据表明中国政府可以接触数据,他们从未问要求过我们提供数据。”

“我发现这实际上很荒谬。”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民主党议员安娜·埃舒(Anna A. Eshoo)对周受资的答复厉声反驳道。

有议员在听证会上放了一段TikTok平台里一段威胁该委员会主席的视频,并说视频已经贴了长达41天。

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目前正就有关TikTok以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涉嫌监控美国记者数据的指控进行调查。在被问及TikTok员工是否可以监视或瞄准美国人时,周受资没有直接回答。他说:“我们将保护美国用户数据并将其全部存档,防止所有不受欢迎的外国访问,这是我们向委员会做出的承诺。”

在星期四颇具火药味的听证中,一些议员明确指出他们不相信周受资的回答,委员会主席也多次提醒周,做出虚假的答案将承担法律责任。

这是TikTok、也是任何一家中国大型跨国企业的首席执行官首次到国会作证。

布鲁金斯学会的安全问题专家韦斯特对美国之音说,议员们提出的许多问题与其他社交媒体公司相关,而不仅限于TikTok,他基本上必须捍卫整个社交媒体空间,考虑到该领域存在的问题范围之广,“这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TikTok或气数未尽

星期四的听证虽然大有封杀TikTok之势,但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科技问题立法专家陈智美提醒说,国会的气氛并不能完全反应一亿多美国用户、尤其是年轻用户们的态度。她说,国会议员们看来决心已定,TikTok的用户亦是如此,很多年轻美国人可能并不那么担心来自中国政府的虚假信息,“归根结底,Z世代的孩子们是随着互联网长大的,每个人都习惯在线交流,所以我认为这也有代沟的因素。”

目前TikTok所面临的是全面被禁、或出售给一家美国公司。中国政府的介入也可能会使TikTok之争更加复杂化。

纽约大学丹顿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副教授贾斯汀·卡波斯(Justin Cappos)在上海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说,他尚未在中国听到关于TikTok可能被禁的强烈反应。

不过,在周受资在美国国会作证的同时,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束珏婷说,这将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投资者赴美投资信心。如果该消息属实,“中方将坚决反对”。中国的这一表态有可能使得美国其他公司很难接手TikTok

有关TikTok之争的另一个复杂层面是,其被指责的很多问题同样存在于其他社交媒体公司,纽约大学的卡波斯曾在网络操作系统虚拟化领域作出过一些开创性的贡献。他指出,国会议员们提出的许多批评实际上也适用于脸书以及社交网络领域的其他公司,美国总的来说,应该对数据进行更严格的控制。

在中国能够接触美国数据的问题上,卡波斯说,美国很多科技公司都有很多在中国的员工,过度关注TikTok与根本问题的解决并不“和谐”。但是,在另一方面,“如果TikTok需要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典型代表,我认为这种情况对全球都有好处。”

2018年,脸书被曝多达5千万用户信息失窃,一度引起轩然大波,纽约大学副教授卡波斯说,他当时也以为国会会有所行动,会有一些强有力的措施,“但很失望没有看到他们这样做。”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陈智美也提醒说,国会往往行动缓慢。

她指出,早在五年前国会就曾传脸书的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就泄露用户机密等问题出席听证会,也对扎克伯格提出一系列尖锐指责,但时至今日,国会仍没有通过任何立法来实际改善隐私等问题,“国会很难真正采取什么具体行动。”

▲英国广播公司(BBC)3月24日报道:TikTok美国听证会:周受资作供的五个关键点

在周四(3月23日)的美国国会听证会上,TikTok的首席执行官周受资面历经超过四个半小时长的问讯。

很多科技公司高管都曾在国会面前作供,而他们经历的过程往往都不会轻松。

但是,周受资在这一场不寻常的听证中,接受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US House Committee on Energy and Commerce)连番提问,当中不乏尖刻和穷追猛打的攻击。

无论是民主党人还是共和党人,都咬住不放。

TikTok一名发言人在事后表示,这些政客是在“哗众取宠”。这种说法无疑有几分真确。

周受资本人与TikTok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之间的利益关联,是这场听证会上首当其冲的攻击目标,尽管周受资极力淡化自己与字节跳动乃至中国共产党之间有关联的指控。

质询涉及的另一个问题是用户数据安全,周受资反复强调TikTok将会把数据全部保存于美国的服务器,并由美国公司和工程师审核。

除此之外,自我伤害、假消息以及对儿童有害的信息等内容的监管问题,都在听证会上两党提出质疑的。范围

总体上,民主、共和党议员在这一场听证会上,对TikTok和周受资的负面态度是高度一致,但是有BBC记者报道指,好几名议员都表示,马拉松式的质问之后,他们仍然觉得问题比答案多。

但即使如此,我们还是能从中了解到一些重点。

以下是BBC北美科技事务记者詹姆斯·克雷顿(James Clayton)总结的这场听证会上的五个关键时刻。

周受资的孩子不使用TikTok

在听证会上的某个时刻,周受资被民主党国会议员纳内特·巴拉甘(Nanette Barragán,贝芮耿)问到,他自己的孩子有没有使用TikTok.

他说,他们不使用,因为他们居住在新加坡。在那个国家,并没有该应用程式的13岁以下儿童版本。

他说,该应用程式的儿童版在美国有提供,而如果他的孩子们是在美国的话,他会让他们使用。

字节跳动的中国境内工程师可访问部分美国数据

周受资一直在谈论一个叫“得克萨斯计划”(Project Texas)的政策,在美国保存的所有数据都会在美国公司甲骨文的监督之下。

但是,得州计划尚未全面运作。周受资确认,中国境内的字节跳动工程师目前可访问这些数据。

“我们依赖全球的协同操作性,中国工程师可以访问数据,”他说。

这番确认是政客们后来反复提及的一点。他们的论点是,如果数据能够被中国境内的工程师获取,就很难相信中国政府不能获取它。

周受资在字节跳动持有股份

或许,周受资最无力的辩解是他试图将TikTok和字节跳动分开。

从任何定义上说,这家中国公司都是TikTok的所有者。周受资自己就曾是字节跳动的首席财务官。

最开始被问到的时候,周受资并不想说他是否持有字节跳动的股份。

在议员的逼问下,他最终说他有,但还是尝试淡化这种利益关系。

借剑桥分析公司案进行反击

大体上,周受资比较有所克制,没有对国会议员进行咄咄逼人的回击,但是有少数几个时刻,他的确有采取反击——而且行之有效。

被查问TikTok对用户数据的使用时,他说:“恕我直言,美国公司在数据上的往绩也没有非常好……只要看看脸书(Facebook)和剑桥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就知道。”

这是一句语带讥讽的评语,但是却是有理据的论点。

英国政治咨询机构合格分析公司和其他一些第三方应用收割脸书用户个人信息的消息,在2018年被披露时曾引发哗然。

议员们团结一致对付TikTok

两党从一开始就对TikTok有批评,但是各方怀疑和不信任的程度却极尽一致。

“欢迎来到国会当中两党最一致的委员会,”共和党人布迪·卡特(Buddy Carter)说。

“谢谢你,周先生,把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团结起来了,”共和党人丹·克伦肖(Dan Crenshaw)说。

这确实是一件挺了不起的事情,如此多的政客,他们基本上都不会在任何事情上有一致的看法,但却一致同意TikTok是一个安全威胁。

TikTok在事后投诉称,并没有足够时间集中谈论该平台用于保障数据安全的措施。

“今天同样没有被委员会成员提及的是:TikTok上500万商家的生计,还有一个受1.5亿美国人欢迎的平台被禁对(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意味着什么,”一名TikTok的发言人说。

TikTok似乎是花费了数以百万美元计的费用,用于在华盛顿进行积极游说。如果今天的状况有任何参考价值的话,他们还需要花费更多。

▲纽约时报3月24日报道: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在国会听证会上受猛烈抨击

周四,在大约五个小时的听证会上,立法者就TikTok与中国的关系猛烈抨击该平台的首席执行官,突显出这款热门短视频应用程序已成为美中争夺政治、技术和经济主导地位的中心战场。

中国互联网巨头字节跳动旗下TikTok的首席执行官周受资被频频质疑TikTok与母公司的关系,以及中国对该平台可能存在的影响。共和党和民主党的立法者反复询问周受资,TikTok是否代表中国政府对美国人进行间谍活动,而且中途打断他的回应,并愤怒地要求他回答“是”或“否”。

此次听证会比之前由美国社交媒体公司高管参加的国会听证会更为严厉,两党表现出罕见的团结,而中国当局的介入则使听证会变得更加复杂。在周受资作证前几个小时,中国商务部表示反对出售TikTok,公开谴责拜登政府——后者要求字节跳动出售TikTok,并威胁美国可能禁止该应用程序。

这让40岁的周受资陷入困境,因为他努力将TikTok塑造成一家不受中国影响的独立公司。他一度表示:“字节跳动不归中国政府所有或控制。”这一回应显然让立法者感到不满。“这是一家私人公司。”

该听证会和中国的声明夯实了TikTok在中美地缘政治紧张关系中的焦点位置。拜登总统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都在采取措施推动各自科技行业的发展,随着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猜疑加剧,双方已开始拿贸易关系下手。

由于两国在出售TikTok的问题上存在分歧,该应用程序在美国基本上只有两条出路。拜登政府可能会禁止该应用程序,这也许会遇到艰难的法庭挑战;或者它可能会重新审视陷入停滞的谈判,寻找数据安全问题的技术解决方案。

但即使白宫考虑这些选择,周四听证会上两党表现出的惊人团结,对于采取强硬对华立场的拜登总统来说,也不啻于一个福音。除了在贸易、技术主导地位、乌克兰战争和其他问题上对中国的强硬立场之外,他推行的几乎每一项政策都遭到共和党人的强烈反对。

“TikTok在美国的未来肯定比之前还要暗淡和不确定,”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技术和地缘政治负责人、拜登政府前技术顾问林赛·戈尔曼说。“不仅仅是一方要求TikTok解决这些国家安全问题,但现在各方都提出了这个要求。”

为了在不改变中国所有权的情况下继续在美国运营,TikTok提出了通过隔离数据等措施来保护美国用户的方法。但没有达成安全协议。美国情报官员警告,该应用程序可能是中国政府的一个工具,用于监视美国人并散布宣传。

最近几周,事态越来越紧迫,拜登政府迫切要求将TikTok从中国所有者手中出售,否则将可能面临在美国领土上的禁令。不过,中国周四作出了反对出售的言论,令白宫在不加剧紧张关系的情况下遏制该应用程序的行动范围受限,导致听证会上出现了与周受资的激烈交锋。

很少有外资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在国会作证,上一次是在2010年,丰田总裁出席听证会讨论数百万辆汽车的召回问题。

在过去的几年里,围绕对美国中资企业日益增长的敌意,两党立法者逐渐联合起来,出台了针对中国电信企业的出口禁令,以及几项旨在限制TikTok以及其他跟敌对外国政府相关的技术的法案。

在听证会上,50多名国会议员对周受资的辩护深表怀疑。他们将TikTok描绘成对国家安全的威胁,指其侵犯人们的隐私,损害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并导致一些年轻人死亡。来自得克萨斯州的共和党议员奥古斯特·普夫吕格尔告诉周受资,这位首席执行官激发了三四年未见的政治团结。

“我们不相信TikTok会接受美国价值观,”华盛顿共和党人、主持听证会的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主席凯茜·麦克莫里斯·罗杰斯说。“TikTok一再选择了更多控制、更多监视和更多操纵的道路。你的平台应该被禁止。”

TikTok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听证会“被政治哗众取宠所支配”。

周受资试图让TikTok与中国保持距离,强调自己出生在新加坡,和出生在弗吉尼亚州的妻子以及两个孩子一起生活在那里。他从一开始就强调,自己是在美国读的商学院。

但他承认,他直接向字节跳动的首席执行官梁汝波汇报,一些TikTok员工参加了字节跳动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

周受资认为,禁止TikTok是对言论自由的打击。该应用为许多小企业和创作者服务,在美国拥有1.5亿用户和7000名员工。

他还反复提到了保护美国人数据的努力。该公司提出了 “得克萨斯计划”,将美国用户的数据存储在总部位于得克萨斯州的软件巨头甲骨文运营的国内服务器上。他坚持认为,被拜登政府拒绝的数据安全计划是保护消费者的最佳方式。

“关键是:美国的数据被储存在美国的土地上,由一家美国公司在美国人员的监督下进行,”周受资说。

议员们仍持怀疑态度。一些人提到中国反对出售TikTok的声明,称这证明了中国对该公司的影响力。他们引用字节跳动公司监视美国记者的报道,作为该公司滥用隐私和用户安全的证据。去年12月,字节跳动表示,其在华员工检索了美国TikTok用户的敏感数据,其中包括几名记者,试图找出是谁向记者泄露了内部信息。

“我不相信它的好处多于它以目前的形式带给美国人的风险,”新泽西州资深民主党人弗兰克·帕隆在谈到TikTok时说。“TikTok在北京的所有权,加上它的受欢迎程度,加剧了它对我们国家和我们隐私的危险。”

在特朗普执政期间,人们对TikTok的担忧有所增加。2020年,特朗普总统试图禁止TikTok进入苹果和谷歌的应用商店,除非它被出售给美国买家,但最终没有成功。向甲骨文和沃尔玛出售该应用股份的交易从未达成。

拜登政府上台后,最初专注于通过谈判达成安全协议,以便允许TikTok在美国继续运营。最近几周,情况发生了变化,白宫要求TikTok的中国所有者出售这款应用。政府还支持由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马克·华纳和南达科他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图恩提出的新法案,该法案将赋予政府更大的权力来禁止TikTok.周受资于2021年5月被任命为TikTok的首席执行官,最近几个月,他在华盛顿展开了魅力攻势,与议员、智库领导人和记者会面。本周,他在TikTok官方账号上发布一段视频,试图赢得支持,该视频警告用户,政界人士“可能会把TikTok从你们1.5亿人中夺走”。

TikTok得到了言论自由倡导者的支持,他们警告,不要禁止该应用程序。

哥伦比亚大学奈特基金会第一修正案研究所执行主任贾米勒·贾弗在声明中说:“禁止或限制访问社交媒体是威权主义政权的标志,我们应该非常谨慎地给予美国政府这种权力。”

议员们还在听证会上提出了对TikTok和美国年轻人的担忧。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67%的美国青少年使用这款应用。TikTok面临着太容易上瘾的批评,其算法可能会用视频轰炸青少年,将他们置于危险甚至致命的境地。

佛罗里达州民主党众议员凯西·卡斯特在听证会上说,“TikTok的设计可以把对孩子的伤害降到最低,但为了利润,决定竭力让孩子们上瘾。”

周受资说,TikTok一直在努力限制有关极限运动等主题视频的重复播放,该应用的指导方针不允许出现宣扬自残或饮食失调的内容。他还指出,12岁及以下的用户有了新的60分钟屏幕时间限制,可以由家长控制,而13至17岁的用户现在使用60分钟后会出现提示。

议员们并没有被说服。特拉华州民主党众议员丽莎·布朗特·罗切斯特说,周受资的证词加深了人们对该公司与中国的关系、数据隐私侵犯以及该应用如何对待儿童的担忧。

“我认为这确实总结了你为何会看到这么多的两党共识和对贵公司的担忧,”她说。“我想这种情况不会很快消失。”

▲美国之音(VOA)3月24日报道:推特上的中国:周受资作证避重就轻,TikTok“彻底的灾难”

华盛顿 —社交媒体平台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周四(3月23日)出席美国国会听证,接受议员们长达5个小时的连环质问。听证会的重点聚焦在中国政府对TikTok可能拥有的控制、TikTok对敏感内容的审查、平台的算法等等。而周受资常常避重就轻的回答未能打消议员们的疑虑。有观察人士直称这场听证会对TikTok来说是场“彻底的灾难”。

在这场众议院能源与商业委员会举办的TikTok听证会上,受邀前来的唯一证人周受资希望能向议员们表明TikTok是一家不受中国政治影响的国际公司,并且能给美国社会带来积极影响。但当议员们直问他中共对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的影响力和能否获取美国用户的数据等具体问题时,这位来自新加坡的总裁很少给出直接回答。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国家安全记者乔什·坎贝尔(Josh Campbell)做出这样的总结:

“国会TikTok听证会的关键要点—

国会:中国政府能获取TikTok用户的敏感数据吗?

TikTok首席执行官:未来不可以。

国会:那现在呢?

TikTok首席执行官:未来不可以。“

Key takeaway from the congressional TikTok hearing—Congress: Does the Chinese government have access to sensitive TikTok user data?TikTok CEO: In the future, that won‘t be the case. Congress: What about right now?TikTok CEO: In the future, that won’t be the case.

— Josh Campbell (@joshscampbell) March 23, 2023

科技平台对用户数据的收集、使用以及在内容方面的管理是美国国会两党议员都关心的话题,而TikTok自带的另一个因素—中国—更是美国政坛目前最在意的议题之一。这两者的结合让这场听证会的气氛格外紧张。

“我报道过许多科技企业首席执行官的听证会,这大概是我见过最严厉的一场,”《纽约时报》科技记者希西莉娅·康(Cecilia Kang)写道。

政治新闻媒体PunchBowl News资深国会记者安德鲁·德西德里奥(Andrew Desiderio)评价说:“这场听证会对TikTok来说是一场彻底的灾难(abject disaster)。”

周受资在开场证词中坚定地说道:“字节跳动不由中国政府所拥有或控制。它是一家私人公司……TikTok不对中国大陆开放。我们的总部在洛杉矶和新加坡。”

但观察人士对这样的声明并不买账。

“这么说吧,不好意思但这在实际上根本说不通,”《外交政策》杂志副主编詹姆斯·帕尔默(James Palmer)评论道。“北京不直接控制中国公司,但当它想要的时候它完全可以指挥他们做什么。这已经发生过了!而且好多次!”

中国在2017年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其中第七条规定:“任何组织和公民都应当依法支持、协助和配合国家情报工作,保守所知悉的国家情报工作秘密。”

不少议员在听证会上都引用了这部法律来质疑TikTok的独立性。

“习近平希望‘依法治国’所以出台《国家安全法》,其讽刺之处就是,他让中国把心照不宣的做法大声说了出来,”咨询公司荣鼎集团的中国科技分析师司马乔丹(Jordan Schneider)在其推文中写道。“结果五年后的今天,这些国会议员们都在TikTok的听证会上谈论它。”

在社交媒体和应用程序占据人们生活方方面面的今天,用户数据隐私与安全问题在美国不断受到讨论。国会对于TikTok的质疑很大一部分都和数据有关。但对于封杀TikTok,美国民间的观点并没有像国会议员们那么一致。有人认为只针对TikTok并无法解决隐私安全的问题。

科技民权组织“电子边疆基金会”(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的网络安全主任伊娃·加柏林(Eva Galperin)写道:“如果你认为美国需要封杀TikTok而不是出台一套全面的隐私法律来规范数据贩售者的话,你并不关心隐私,你只是讨厌一家中国公司能打造出占据主导地位的社交媒体平台。”

但也有人指出,中国企业在中国政府的保护下占有不公平的优势。

前国会议员、现CNN资深政治评论员亚当·金辛格(Adam Kinzinger)指出:“如果你觉得我们对TikTok太过分的话,看一看中国对我们的公司是怎么做的吧。公开窃取他们的知识产权,然后把他们的公司关掉。接着,当地官员的亲戚就会开出一家一模一样的公司。”

中国已经封杀了几乎所有美国主流社交媒体平台,被封杀的名单还在不断更新中。有专家指出,像周受资到美国国会作证为TikTok辩解这样的事在中国绝不可能发生。

“想象一下,一个在中国市场有着巨大份额的脸书旗下产品的首席执行官,雇佣北京游说人士/顾问/律师,在一场公开的、电视转播的全国人大委员会的听证会上为他们公司辩护,同时他们的产品依然在中国境内自由地运营和增长,赚取数十亿美元,”中国问题专家利明璋(Bill Bishop)写道。

▲美国之音(VOA)3月25日报道:中国表示“强烈反对”强制出售TikTok

华盛顿 —美国国会周四(3月23日)举行的听证会不仅对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进行了罕见的严厉质询,更将这款在美国非常火热的视频分享平台的命运推向了世界关注的焦点。美国方面试图通过强制出售将TiKTok从其母公司剥离出去,而中国方面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拜登政府在上周通知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要求它出售所持有的TikTok股份,否则可能封禁TikTok的应用软件,禁止它在美国的运营。美国方面最担心的就是TikTok搜集的大量美国公民信息可能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

为了减弱美国政府的安全担忧,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周四首次前往国会山,回答美国两党议员们就美国用户数据安全提出的质询。他多次强调,美国用户的数据都是通过设在美国的服务器处理的,而负责这些服务器运转的是美国商业数据公司甲骨文(Oracle)。

周受资表示,能够接触这些数据的只有在美国工作的TikTok雇员,也就是说,数据的搜集、储存和管理都在美国本土,由美国人负责,并不存在被中共调阅和使用的问题。周受资还称自他担任首席执行官以来,从来没有任何一个中共官员跟他索要美国用户数据的事情。

周受资是新加坡人,今年40岁,曾留学英国和美国,2021年加入字节跳动,担任首席财务官,兼任TikTok的首席执行官。

美国议员并不相信他的承诺和解释。一些议员指出,中共在几乎所有民营企业,甚至是在华外国企业中设有中共的分支机构,中国法律也要求所有企业承担着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束珏婷在周四的例行记者会上明确表示,坚决反对美国要求出售TikTok的建议。束珏婷说,“(这)将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投资者赴美投资信心。”

束珏婷还说,出售或剥离TikTok涉及技术出口问题,必须按照中国的法律法规履行行政许可程序。

美国纽约时报和福布斯等媒体最近报道说,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正在就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对美国记者进行监视一事展开调查。报道说,去年12月,字节跳动公司承认去年夏天解雇了四名雇员,他们获取了两名记者以及与他们有关人士的数据,试图找出谁泄露了公司的一份报告。

美国担心的另外一个问题是,TikTok通过内容控制侵犯了美国的言论自由,使之成为中共官方叙事的一个平台。英国卫报说,2019年TikTok封杀了有关天安门广场屠杀的视频和其它不利于中国政府的图像。周受资在国会听证会对相关提问躲躲闪闪,称TikTok此后在内容审核方面作了很多改变。

分析人士人士指出,在北京严厉禁止美国网络搜索引擎谷歌、社媒体脸书等许多优秀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TikTok得以在美国迅速发展,并拥有1.5亿美国用户,这在两国关系日益敌对的大环境中算是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

美国联邦政府和几乎所有的州政府都禁止政府雇员在公家的设备上下载TikTok应用。一般认为,在目前的政治环境下,美国联邦政府有可能下令禁止TikTok在美国运作。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3月25日援引法国世界报:TikTok想玩弄舆论来对抗西方政府

法国世界报布鲁塞尔办公室记者Virginie Malingre,该报上海通讯员勒普拉特,该报纽约通讯员Arnaud Leparmentier以及在巴黎的记者Vincent Fagot周五联合署名的文章表示,有可能被美国封杀的TikTok想玩弄舆论来对抗西方政府。

相关文章写道,中国字节跳动集团子公司TikTok的首席执行官周受资3月23日周四接受美国众议院的听证。此次美国国会举办的听证会的意义重大,因为,TikTok面临着在美国被封禁的危险。美国指责TIKTOK涉嫌将美国公民的敏感数据传输到中国和中国共产党那里。

在听证会之前两天,很明显,TikTok的华裔首席执行官周受资试图通过TikTok在美洲的众多粉丝来与与华盛顿对抗。3月21日星期二,周受资发布了一段捍卫TikTok的视频表示,“一些政客有意封禁TikTok,这可能会让你们中的1.5亿人(无法使用它)。”第二天周受资又公布了他面对美国国会时将发表的长长的开场白。

就3月23日美国国会对周受资的听证,法国世界报的文章表示,与其说是对周受资的听证,不如说是对周受资的控诉。尤其是当美国国会播出了一段呼吁对正在听他讲话的委员会主席使用暴力的视频后,周受资被要求用是或者不是来回答,并多次被阻止做出回应。美国国会议员们对周受资提出的问题非常激进,其中包括TikTok与其母公司以及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联系。在这一问题上,周受资没有能够保证它们之间是完全分开的。TikTok已经成为了美国国会反华斗争的标志。

法国世界报的文章回忆说,美国对TikTok的攻击开始于2020年8月前共和党总统特朗普执政的时候。当时,特朗普政府很快就意识到,TikTok和华为不同,在5G系统中禁止华为很容易,因为它几乎不影响大众,但是,禁止像TikTok这样的非常受人欢迎的应用程序几乎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当时以脸书(Facebook)为首的美国科技巨头也被指控操纵选举。

TikTok“美国化”的失败

因此,特朗普试图将TikTok“美国化”,迫使其母公司字节跳动出售其在美国的业务。但最终因为各种原因,交易没有完成。TikTok“美国化”的努力失败了。

随后,民主党总统拜登于2021年1月入主白宫后,放弃了强制TikTok美国化的道路,因为法院裁决认为这不切实际。随着中美紧张局势的加剧,这个话题又回到了议事日程上。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马克华纳在3月初提交了一项法案,该法案让当局可以禁止行政人员使用像TikTok这样的威胁国家安全的应用程序。

灰色地带

中国大呼不公平。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月16日表示,美国应该停止传播有关数据安全的虚假信息,停止无端攻击(TikTok)。中国声称,华盛顿“迄今为止没有提供任何证据表明TikTok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

法国世界报的文章表示,确实,许多网络安全专家都研究了TikTok,但无法确定它是否与其中文版抖音一样受到中共什么形式的审查。但是,TikTok并不是没有灰色地带的。比如,美国网站BuzzFeed于2022年6月表明,美国TikTok用户的数据已被转移到中国。

来自华盛顿的压力

TikTok有被美国封杀的危险,那么,在欧洲,情况怎么样呢?

法国世界报的同一篇文章表示,在华为问题上,尽管有来自华盛顿的压力,但欧盟并没有与美国结盟。

不过,在TikTok问题上,形势变了。特朗普离开了白宫,而且,自2022年2月以来的乌克兰战争拉近了欧洲旧大陆与其美国盟友的距离。2月23日,欧盟委员会要求其员工从工作手机上卸载TikTok.几天后,欧洲议会和理事会也纷纷效仿,此后比利时和丹麦也做出了类似的决定,法国周五宣布也要这样做。

▲美国之音(VOA)3月25日报道:国会山挨轰后 TikTok被全面封禁的可能性加大

在TikTok首席执行官在华盛顿受到议员们的严厉质询之后,美国似乎越来越有可能全面禁止这一由中国公司拥有的、最受美国年轻人欢迎的社交媒体平台。

然而,在封禁TikTok的事情上,乔·拜登(Joe Biden)总统的行政当局将不得不谨慎行事,该平台有1.5亿美国用户,而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类似的努力曾被一家联邦法院驳回。

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Shou Zi Chew)周四(3月23日)遭受了美国议员的轮番抨击,他们认为这款以分享搞笑和舞蹈视频而闻名的应用程序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同时也危害到美国人的心理健康。

TikTok高管凡妮莎·帕帕斯(Vanessa Pappas)在推特(Twitter)发帖批评了这场她所说的“根植于仇外心理”的听证会。

国会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都对TikTok持批评态度,周受资现在必须应对白宫的最后通牒,即TikTok要么与其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切割,要么在全美被禁止。

禁令将取决于《限制法》(RESTRICT ACT)是否获得通过,这是参议院本月提出的一项两党法案,将赋予美国商务部禁止威胁国家安全的外国技术的权力。

当被问及周受资灾难性的听证会时,白宫新闻秘书卡琳·让-皮埃尔(Karine Jean-Pierre)重申了白宫对该立法的支持,这是国会禁止或限制TikTok的几项提案之一。

这项“要么出售要么被禁”的命令废弃了白宫与TikTok之间长达两年半的谈判,该谈判旨在为TikTok找到一种方法,让其在目前的所有权下继续运营,同时解决对国家安全的关切。

谈判促使TikTok提出了“德克萨斯计划”(Project Texas),让美国用户的个人数据留在美国,避免受到中国的监视或者法律影响。

但在,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的官员表示这个计划无法解决TikTok面对中国政府的弱点,白宫随后对这个想法失去了兴趣。

致力于网络安全的非政府组织网络威胁联盟(Cyber Threat Alliance)的执行董事迈克尔·丹尼尔(Michael Daniel)告诉法新社(AFP):“TikTok很难证明‘不,我们不会将任何数据交给中国政府’。不妨看看我们的欧洲合作伙伴对我们拥有强大法律体系的美国公司的怀疑程度吧。”

目前,白宫首选的解决方案是TikTok通过出售或分拆与字节跳动断绝关系。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周四表示:“我的理解一直都是……坚持让TikTok母公司剥离业务。”

但这个方案困难重重,许多专家表示,如果没有字节跳动,TikTok就无法运行,因为字节跳动开发了该应用程序的行业领先技术。

韦德布什证券(Wedbush Securities)的丹·艾夫斯(Dan Ives)表示:“字节跳动对TikTok以及处于这场安全辩论中心的宝贵算法拥有所有权,这是一个热点问题,只靠分拆或出售资产不一定就能解决。”

证明这一点将是如何困难的是,中国已经排除了批准出售TikTok的可能性,理由是该国的法律保护敏感技术不被外国买家获取。

对TikTok的禁令无疑将使其美国的竞争对手Instagram、Snapchat和YouTube受益。

但一个未知数是,对TikTok全面封杀是否会让华盛顿在选民中付出政治代价。

康奈尔大学政府学教授莎拉·克雷普斯(Sarah Kreps)表示,这项禁令意味着“一个民主国家将采取措施来阻碍美国年轻人表达自我和谋生的能力”。

议员对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的抨击是否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美国国内对封禁TikTok产生政治反弹的危险呢?

共和党众议员丹·克伦肖(Dan Crenshaw)说:“我想对所有的十几岁的青少年们说这句话……他们认为我们只是老了而且落伍了。”

他说:“你现在可能不在乎你的数据是否被读取,但总有一天你会在乎的。”

(本文依据了法新社的报道。)

▲德国之声(DW)3月25日长平观察:TikTok为什么“吃美国的饭,砸美国的锅”?

周受资竭尽全力想要证明:字节跳动服从中共领导,但TikTok符合美国价值观;TikTok既遵守中国法律,又遵守美国法律。时事评论作家长平认为,这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德国之声中文网)“关键是:美国的数据被储存在美国的土地上,由一家美国公司在美国人员的监督下进行。” 在23日举行的美国国会能源和商业委员会听证会上,TikTok的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反复强调这一点。他想证明的是,TikTok不会受中国政府控制和操纵。听上去很有说服力,总不会这些人都是“美奸”吧?

更何况,TikTok在美国拥有1.5亿用户,而在中国(至少从理论上说)一个用户都没有。它每年上百亿美元的广告收益中,大头来自美国市场。按照中国政府的逻辑,它不能“吃美国的饭,砸美国的锅”。

周受资在开场白中还强调了一点:他出生在新加坡,妻子出生在美国弗吉尼亚州,两个孩子不是美国人就是新加坡人,反正不会是中国人。他还在美国读了商学院。这些掏心掏肺的话让听证会现场充满了感人的气息。中国政府的宣传也总是教导我们,没有人可以背叛“生我养我的国家”。

可是美国人似乎并不信任自己国家的这位女婿和学生,两党国会议员对周受资进行了言辞激烈的质询。听证会最主要的焦点是:作为一家中国公司,TikTok是否受中国政府控制和操纵,可能被用于为中国国安服务?

TikTok能够既遵守中国法律又遵守美国法律吗?

就这点而言,这个听证会似乎有些多余。中国国安法已明文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人民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企业事业组织根据国家安全工作的要求,应当配合有关部门采取相关安全措施”。 TikTok从未宣布它拒绝服从这个法律。

听证会上,有议员也引用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的党委书记、总编辑张辅评的公开讲话,来证明该公司服从和配合中共政治需要。这些讲话在网上也随时可查,中国人不查也能知道。张辅评要求员工学习习近平的重要讲话,“把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传递到每条业务线、每个产品中去,用价值观引领算法”。

周受资对美国议员证实,他直接向字节跳动的首席执行官梁汝波汇报工作,一些TikTok员工参加了字节跳动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从任何公司的构架看,这个证实似乎也是多此一举。

周受资竭尽全力想要证明:字节跳动服从中共领导,但TikTok符合美国价值观;TikTok既遵守中国法律,又遵守美国法律。

问题在于,如果中国的法律和美国的法律存在冲突,中共的价值观和美国的价值观互不相容,那么这就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周受资越是显得态度诚恳,议员们就越是感觉受到冒犯,这也是合乎逻辑的一个情景。

周受资出席听证会这件事情本身,对中共来说也是一个“高级黑”。在中国,要禁止或者处罚一家企业,甚至让这家企业的负责人人间蒸发——无论这家企业有多大,不仅不需要全国人大来开听证会,甚至不需要和任何人商量,一个电话通知就可以了。

听证会上,在涉及任何可能对中共提出批评的话题时,周受资都如履薄冰,竭力回避。听证会之后,TikTok立即发表声明谴责美国议员,称这场听证会“被政治哗众取宠所支配”。

这无疑是再一次现身说法:我们到底害怕谁、服从谁,你们还看不出来吗?

谁还记得特朗普的行政命令?

于是,问题的实质是这样的——“关键是:美国的数据被储存在美国的土地上,由一家美国公司在美国人员的监督下进行”,这家公司由在美国受教育、和美国人结婚的新加坡人主管,它的主要市场在美国,仍然要服从中国法律和中共纪律,为了中国国安需要“配合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美国能怎么办?

周受资还指出,企业的所有权并不是国安风险的核心因素。TikTok发言人沙纳汉(Maureen Shanahan)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保护国家安全是目标,撤出股份并不能解决问题:所有权的变更不会对数据流动或获取施加任何新的限制。”

我相信,他们说的是事实。毕竟,脸书(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曾经将习近平的书而不是奥巴马的书摆放在桌子上,他去北京长安街而不是华盛顿独立大道表演跑步。

美国两党齐心协力,大费周章之后,无论最后达成的是禁令还是出售股份的要求,TikTok和中国政府都有足够的耐心去斡旋和等待——人们似乎已经忘记了,在2020年8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曾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如果45天内TikTok没有出售给美国买家,将禁止这款应用程序在美国的下载和更新。据称,经过多方谈判,最终达成了一份由美国公司沃尔玛和甲骨文将联合购买TikTok股份的协议框架。

然后呢?什么都没有发生。

作者长平是中国资深媒体人、时事评论作家,六四记忆 · 人权博物馆总策展人,现居德国。

德国之声致力于为您提供客观中立的新闻报导,以及展现多种角度的评论分析。文中评论及分析仅代表作者或专家个人立场。

▲美国之音(VOA)3月27日报道:CEO周受资的作证加深国会忧虑 议长麦卡锡称将推进 TikTok 禁令

台北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周日(3月26日)表示将推进立法,以解决TikTok带来的国安忧虑,保护美国人不受到“中国技术触手”的侵害。目前TikTok在美国拥有 1.5 亿用户。

在美国,越来越多的人呼吁禁止中国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所拥有的 TikTok、通过两党立法赋予拜登总统政府实施禁令的合法权力。美国政府机构的系统和设备,最近也已禁止安装该应用程序。

麦卡锡周日发推文表示:“众议院将推进立法,保护美国人免受中国共产党的技术影响。”

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Shou Zi Chew)上周四(3月23日)在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出席作证约五个小时,两党议员就国家安全和涉及该应用程序的问题对他进行盘问。

听证会上周受资被问及该应用程序是否应北京要求监视美国人?他回答:“没有。”

共和党籍众议员尼尔·邓恩 (Neal Dunn) 随后引用去年12月字节跳动的几位中国员工不当获取两名记者的 TikTok 用户数据一事,询问周受资字节跳动是否从事间谍活动?

周受资回答,“我不认为‘间谍活动’是描述它的正确说法”,并将这些报告描述为“内部调查”。

字节跳动去年12月证实,为了确定公司内部资料是否外泄给记者,该公司包括中国和美国分公司等4名员工曾存取《金融时报》和《BuzzFeed》的记者个人资料来追踪记者,事后4名员工皆遭到解雇。

麦卡锡推文说,“令人非常担忧的是,TikTok 的首席执行官不能坦承我们已经知道的事实,那就是中国可以访问TikTok 用户数据。”

众议院美国与中共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主席麦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星期天在美国一个电视节目中表示,周受资在国会的露面非但没有安抚立法者的担忧,反而“增加了国会采取行动的可能性”。

加拉格尔说,实际上TikTok已经将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联合起来,因为他们担心中共控制美国最主要的媒体平台。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 2020 年曾试图禁止 TikTok 和另一款中国拥有的应用程序微信(腾讯子公司),但被法院驳回。许多民主党人也提出了担忧,但尚未明确支持美国的禁令。

TikTok则表示,已在名为德克萨斯计划 (Project Texas)的数据安全工作上,投入超过 15 亿美元,该项目目前拥有近 1,500 名全职员工,并与甲骨文公司 (Oracle Corp)签订合同,将美国用户数据留在美国,避免受到中国的监视和影响。许多立法者仍对此感到怀疑。

(此文依据了路透社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