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英:一周新闻聚焦:香港支联会领袖被捕,警方搜查六四纪念馆检走大批证物

 

香港支联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席邹幸彤星期三(2021年9月8日)被警方逮捕。此外,至少另外三名常委也同时被捕。至此,这个在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后曾经运作了二十多年的香港支联会在当局的疯狂打压下已经群龙无首。

邹幸彤等人一天前进入警察总部递交信件,否认支联会是“外国代理人”,并拒绝按照国安处的要求提交资料和相关证明。当日,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警告说,如果有人不应国安处的要求交出资料,当局会迅速采取行动。

美英高层官员相继在社交网站发文批评,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强烈回应,批评西方政客说三道四,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英国外相蓝韬文在推特发文,指拘捕行动显示北京利用《港区国安法》瓦解香港的公民社会、扼杀政治异见。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在推特发文,呼吁香港当局必须停止对公民社会和不同政见人士的持续威胁,批评拘捕行动是出于政治动机,是当权者公然滥用法律的行为。

香港警方星期四(9月9日)突袭了为悼念1989年天安门事件罹难者而设立的六四纪念馆,并从纪念馆中搜寻、带走几十箱证物。

警方国安处人员突袭六四纪念馆前几个小时,十多位因为去年6月4日在维多利亚公园参加被当局以防疫为借口拒绝批准的六四纪念活动而被控“举行、明知而参与及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的民主派人士在区域法庭表示“认罪”。

今年6月4日,当局又以同样的防疫借口,禁止民众聚会纪念六四。

警方并未就突袭搜查六四纪念馆的原因做出任何解释,媒体质询也未获回复。但是在前一天,警方国安处人员依据国安法逮捕了“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以及常委梁锦威、邓岳君和陈多伟。

▲美国之音(VOA)9月8日报道:香港支联会领袖被捕 此前拒绝向国安处交资料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2021年9月8日在警方的押送下乘车离开(路透社)

香港支联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席邹幸彤星期三(2021年9月8日)被警方逮捕。此外,至少另外三名常委也同时被捕。至此,这个在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后曾经运作了二十多年的香港支联会在当局的疯狂打压下已经群龙无首。

邹幸彤等人一天前进入警察总部递交信件,否认支联会是“外国代理人”,并拒绝按照国安处的要求提交资料和相关证明。

当日,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警告说,如果有人不应国安处的要求交出资料,当局会迅速采取行动。

北京中央政府驻香港办事处中联办星期三发表声明,对香港警方逮捕邹幸彤等人表示支持,称这体现了违法必究的公平正义。声明还说,任何人触犯香港国安法和香港法律都必将受到法律制裁。

香港警务处的国安处8月26日引用“港版国安法”,致函“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以怀疑该组织是“外国代理人”为由,要求支联会7位常委9月7日前提供该组织成立以来所有成员及职员资料,提供过去7年该组织涉及美国民主基金会、华人民主书院、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私人助理马克?西蒙(Mark Simon)等中外组织和个人的联络、活动资料。警方要求提供的资料包括支联会成员和职员的个人资料、任职时间、会议记录以及收入和支出的明细等。

国安法第43条涉及外国代理人,这是港警首次引用国安法中有关外国代理人的条款要求香港支持民主的非政府组织提交资料。

本身是大律师的邹幸彤质疑警方误以为只要“有合理理由相信”支联会是“外国代理人”,就能要求提供资料,是犯了法律错误。支联会还批评,警方没有提供任何理据,解释有何理由相信支联会是“外国代理人”等,是违反自然公义原则,因此警方发出要求“并无合法基础”。

面对可能因此被逮捕的前景,邹幸彤星期二说,“我想同香港人讲,要继续抗争。不要屈服于无理强权之下,不要屈服于每日要讲大话(假话)、卑躬屈膝的生活。尽可能在自己的空间下,顺从自己的良知而活。”

她还表示,“即使放弃抗争,不见得政权就会放过你,一些已解散的团体仍然被穷追猛打,唯一能依靠的是自己的力量和外界的关注,继续做对的事。”

邹幸彤此前因参与今年纪念六四的活动,被警方以“涉嫌宣传未经批准集结”为由拘捕,并扣押多日,之后她被保释候审。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和多名常委此前也因参与未经当局批准的示威活动而被捕。

至此,支联会所有副主席及以上的带头人以及大部分常委都被捕。

中国国家媒体新华社星期一发表文章称,“反中乱港组织‘支联会’违法作乱已走入穷途末路,跨台是历史的必然”。

支联会1989年5月21日在港人普遍支持天安门广场学生民主运动的热潮中成立。八九民运及六四屠城后,支联会每年6月4日都在香港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举办全球最大规模的纪念烛光晚会,悼念“八九六四屠城事件”的亡魂,要求平反六四。

支联会的五大纲领是“释放民运人士、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支联会多年来坚定支持中国大陆的民主运动,推动中国实现民主、自由、人权和法治,一直是北京当局的眼中钉。

▲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8日报道:邹幸彤被捕:香港警方指支联会为“外国代理人”并拘多名高层

香港警方国安处周三(9月8日)拘捕多名支联会常委会成员,指他们没有按早前警方的要求,提供相关的运作资料。被捕的包括副主席邹幸彤、常委梁锦威、邓岳君和陈多伟。

香港警方在新闻稿证实,按香港《国安法》执行细节相关规定拘捕四人,同时指案件在调查中,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香港警方早前向多名支联会常委发信,指当局“有合理理由相信”支联会是香港《国安法》执行细节中指的“外国代理人”,并要求对方交出支联会与多个组织或人士联络的资料。支联会全称是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 主要活动包括举办六四烛光悼念集会及之前星期日的大游行等。

这些组织和人士包括华人民主书院、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的前私人助理Mark Simon等。警方在信件中又强调,没有遵从通知规定,被定罪后可能会罚款10万港元和监禁六个月。

支联会有什么回应?

支联会最初在8月25日收到警方要求提供资料的信件。多名支联会常委之后周日(9月5日)召开记者会,表明不会按警方的要求提交资料。出席记者会的常委表示支联会不是外国代理人,又指警方没有详细指控支联会代理哪个国家,也没有交代证据,形容做法是“对民间社会的恐吓”。

邹幸彤当时表示,支联会不是外国代理人,因此警方没有权要求支联会交出资料,又说“恐吓到我们这里为止,支联会不会帮你散播恐惧”。

香港政府在记者会完结后数小时,随即发出声明,不点评警告支联会需要按警方的要求提交资料。香港中联办在同一天也发出声明,批评支联会“无丝毫对过往的悔过之意,甚至负隅顽抗,拒绝按警方要求提供资料”。

支联会常委之后在周二(9月7 日)限期当天向警方提交公开信,重申不会提交资料。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和保安局局长邓炳强9月7日再次评论此事。林郑月娥不点评批评支联会,指任何人公然、公开地说他一定不会依据法律,就“不可以自称为一个公民社会的组织”。

邓炳强也声言会采取执法行动,又指行动会“很迅速”和“很有效率”。

拘捕理由

香港警方这次引用的是香港《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附表五的权力,容许警方要求“外国代理人”或“台湾代理人”提供其在香港的活动和成员的个人资料、资产详情等。

附表五同时规定,没有按照要求提供资料,可能会被罚款10万港元(约合12800美元)和监禁六个月。而如果提供虚假、不正确或不完整的资料,就可能会被罚款10万港元和监禁两年。

警方早前也按这个附表的权力,要求支援香港示威浪潮被捕示威者法律开支的612基金交出相关资料。香港媒体报道称,警方也向华人民主书院作出了类似要求。

▲自由亚洲电台(RFA)9月9日报道:美英高层批港警拘捕支联会成员


美英高层批港警拘捕支联会成员RFA制图

香港支联会拒按港警要求提交资料,4名骨干成员周三(8日)被捕。美英高层官员相继在社交网站发文批评,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强烈回应,批评西方政客说三道四,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英国外相蓝韬文在推特发文,指拘捕行动显示北京利用《港区国安法》瓦解香港的公民社会、扼杀政治异见。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在推特发文,呼吁香港当局必须停止对公民社会和不同政见人士的持续威胁,批评拘捕行动是出于政治动机,是当权者公然滥用法律的行为。

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回应,批评个别西方政客“罔顾事实,颠倒黑白”,视国安法为眼中钉、肉中刺,充分暴露“干扰香港法治、阻挠特区依法施政、破坏香港长治久安的险恶用心”,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方批评美国自己拥有全世界最密不透风的国家安全法律,动辄滥用国家安全名义损害别国权益,却反过头来诋毁阻挠中方在香港落实国安法,质疑美国没有资格“对他人指手画脚”。

中方敦促外国政客“立即停止为香港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打气、干预香港事务和法治,干涉中国内政”,否则必将遭到中国人民的坚决回击。

▲德国之声(DW)9月9日报道:支联会干部被捕 英外交大臣发推谴责

在支联会表明不会向港警缴交资料后,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及多名常委被捕。与此同时,港警的逮捕数据显示,至少有7位民主派人士被逮捕后,还押至今超过200日。


香港支联会的副主席邹幸彤6日接受香港商业电台访问时表示,港警国安处称支联会为外国代理人的说法没有事实依据。

(德国之声中文网) 根据港媒报道,香港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与常委梁锦威、邓岳君及陈多伟周三 (9月8日)一早被国安处逮捕,据了解,他们涉及《香港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 附表5的规定提供资料罪被捕。

保安局长邓炳强7日表明,如果有人不按警方国安处要求交出资料,当局会迅速采取行动。而支联会7日在限期前并没有按警方国安处要求提交资料,重申支联会并非外国代理人,亦不满国安处未有交代要求他们提交资料的理据。

针对港府大动作逮捕支联会干部,英国外交大臣拉布8日在推特发文说:“今天对香港支联会成员的逮捕是另一个令人不寒而栗的例子,表明北京是如何利用《香港国安法》来瓦解香港的公民社会和扼杀政治异议。”

中国外交部驻香港办事处则回应表示“坚决反对”拉布的言论,说一些西方政客“颠倒黑白”,“干扰香港法治”,“是对香港事务和中国的内政的粗暴干涉”。

递交信件给警务处长

在9月5日发布声明表示不会向港警缴交资料后,香港支联会7日下午到警察总部,向警务处处长递交信件,交代拒绝向国安处提交资料的原因,以回应港警国安处要求该组织常委提交资料与相关证明。

在支联会发布声明的同日,香港的大公报发布了香港中联办针对支联会所发布的谈话,文中该办公室发言人称支联会解体“已是政治事实”,表示该组织走向灭亡只是时间问题。中联办发言人说:“在今日香港法治环境和历史大势下,一切反中乱港组织都不会再有作乱空间,其垮台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中联办发言人指控支联会借民主之名、行反中乱港之实,并重申了港警的说法,指怀疑支联会是“外国代理人”。中联办批评支联会在其声明中“无半点对法律的敬畏之心、无丝毫对过往的悔过之意,甚至负隅顽抗,拒绝按警方要求提供资料”。

对此,支联会的副主席邹幸彤6日接受香港商业电台访问时表示,港警国安处称支联会为外国代理人的说法没有事实依据,并再次强调支联会拒绝向港警国安处提交相关资料。邹幸彤重申,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只是接受捐款的民间组织,并非外国代理人。

香港政府各界在支联会表态后,也相继做出回应。港警重申了未如期缴交资料将面临的罚则,香港保安局则支持警方依法执行法律行动,并警告如有违法行为,执法部门必定依法跟进。他们呼吁支联会立即悬崖勒马,以免承担法律风险。

根据港警8月25日引述国安法所提出的罚则,未依时提交资料,可处罚款港币十万元(约13,000美元)及监禁半年;如提供虚假、不正确或不完整资料,最高可处罚款港币十万元(约13,000美元)及监禁两年。

香港7人被还押超过200日

与此同时,《立场新闻》在6日发布的报导中,引述港警的数字,发现自去年香港实施国安法以来,有143人因违反国安法被拘捕,其中有64人未能获得保释。被关押时间最长的是前民主派政治人物谭得志,他在去年9月6日被港警国安处人员以发表煽动文字等14项罪名逮捕后,至今已被还押满一年,案件预计下个月中继续审理。

除了上述的案件外,谭得志也因参与了民主派去年举行的立法会初选,被当局以“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与超过50名的民主派政治人物一同被起诉。该案多数的人士目前都是被关押的状态。

其他遭港警逮捕还押至今超过200日的还包含了香港理大学生吕世瑜,他去年9月被控无牌管有枪械等三个罪名,无法获得保释,至今已被还押345天。

前学生动源的召集人锺翰林去年10月二度遭港警国安处人员逮捕,以分裂国家、洗黑钱、串谋发布煽动性刊物等四项罪名起诉,至今无法获得保释。他也被还押超过300天,案件预计在11月2日开审。

另外四名被还押超过200日的人士是被称为“美国队长2.0”的马俊文、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还有前电台主持人杰斯还有被指控“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的律师助理陈梓华。

此外,“47人初选案”的数十名前民主派政治人物也已被还押186天,而“香港故事”的成员李宇轩虽然上个月在高等法院认罪,但因法官将案件押后至明年1月3日提讯,所以也已被还押166日。

(综合报导)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9月9日报道:不断打击香港支联会 港警司法成政治清算工具?

以纪念“六四”而著名的香港支联会及其人员不断受到香港警方和司法的打击,他们在周四(9日)晚间发布消息说,收到警务处通知,说香港律政司将正式起诉支联会主席、副主席等多名骨干成员。此外,周四中午前,香港警方国安处到在旺角的六四纪念馆搜查,带走多样物品。

周三清晨,香港警方拘捕了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在内的四名常委,指控他们涉嫌“没有遵从香港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通知规定提供资料罪”。他们将在9月10日早九点半在西九龙法院第二庭提堂。

周四,香港支联会通过脸书发文说,港府将起诉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和邹幸彤,以及支联会,指控他们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同一天中午,香港国安处还以搜证为名,带同在前一天被捕的支联会常委梁锦威,到在旺角的六四纪念馆搜查,大批警员在大厦门口把守,架起封锁线,逗留大约两个多小时后,带走了馆内的大量六四历史展品。包括民主女神像、身穿“平反六四、薪火相传”黑衫的司徒华展板以及二十多箱放在胶盒内的书本和报章等物品用货车送走。

警员搜查完毕后还把大门锁上。已辞任支联会常委的蔡耀昌到现场了解情况,他在警方撤离后,尝试返回六四纪念馆检查。他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纪念馆闭路电视被人破坏,大门的门锁也被更换,所以现在无法知道,警方在馆内做过什么事情。

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之一张先玲质疑警方的行动是否要抹去历史隐瞒真相。

▲自由亚洲电台(RFA)9月9日报道:港国安处派出大批警员 搜查香港支联会六四纪念馆


港国安处派出大批警员 搜查香港支联会六四纪念馆摄影:邓颖韬港警国安处在周四(9日)中午左右,派人搜查香港支联会位于旺角所设立的“六四纪念馆”,并带走大量物品。

大批警员在早上11时许,到达位于旺角道“六四纪念馆”所在的大厦驻守,并架起封锁线,禁止任何人走近,又派出货车到场。警员将展馆内的民主女神像、身穿“平反六四、薪火相传”黑衣的司徒华展板,以及多箱放在塑胶盒内的物品带走。

现场消息指,周三(8日)被捕的支联会常委梁锦威,被国安处警员带返纪念馆调查。

警方周三清晨拘捕包括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及3名常委,指他们涉及《港区国安法》第43条下的《实施细则》附表5,有关“没有遵从通知规定提供资料罪”,4人至今仍被扣查。

有香港传媒引述消息表示,警方周三亦有派人,到未有被捕的支联会常委徐汉光寓所,警方破门而入,没有发现徐汉光,单位内的菲佣因拒绝开门,涉嫌阻差办工被捕。

▲美国之音(VOA)9月9日报道:继续充当北京打手 香港警方搬走六四展品关闭纪念馆


香港警方2021年9月9日突袭六四纪念馆连招牌也搬走(路透社)

华盛顿 —香港当局继续充当北京政权的打手,动用司法工具对一个长期以来支持民主、抨击北京中共政权的组织实施严打。

星期四(2021年9月9日),警方派出大批警员抵达位于旺角的六四纪念馆,以取证为名在周边大街上拉起了封锁线,并将纪念馆有关六四纪念活动的展览物作为证据装箱上车运走。

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几十年来曾一直主办每年6月4日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的纪念六四烛光追思会,并在2012年开办了六四纪念馆,用文物和资料向市民介绍1989年6月4日清晨北京当局在天安门广场及周边街区对手无寸铁的示威学生的血腥镇压。

但是,在北京去年6月在香港强推国家安全法之后,香港当局迅速加大了对支联会和其他民主派团体的打击力度。

警务处国安处今年8月26日引用“港版国安法”,致函支联会,以怀疑该组织是“外国代理人”为由,要求支联会提供资料。

在支联会否认是外国代理人并拒绝提供资料后,警方星期三逮捕了支联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席邹幸彤和三位常委。

警方星期四从六四纪念馆搬走了大量与纪念六四有关、但与外国代理人指控无关的展品,包括支联会创始人司徒华和民主女神的头像。警方离开六四纪念馆时还在大门上装上了新锁,并贴上了写有“联络旺角警署”的纸条,显示警方此次行动的真正目的是捣毁让北京中央政权难堪的六四纪念馆,并继续镇压反对中共一党专政的香港支联会。

同样在星期四,香港法庭以煽动诱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的罪名对出席去年六四集会的多名民主派人士进行庭审。其中一名被告、前民主党主席和支联会副主席何俊仁在法庭上承认集会违反法例,但称他和其他被告受良知和道德驱动,继续悼念六四的历史传统,并铭记历史教训。

何俊仁说,即使支联会被解散,六四烛光追思会被取缔,他相信悼念六四的精神依然会存留在香港人的心中。

至此,支联会所有副主席及以上的带头人以及大部分常委都已被捕。

中国国家媒体新华社、中联办称支联会是反中乱港组织,并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对支联会采取行动。

▲自由亚洲电台(RFA)9月9日报道:香港六四纪念馆被抄家式搜查 国安警带走大批具历史价值展品


国安警检走大批具历史价值展品 摄影:邓颖韬

香港国安处以搜证为名进入支联会创立的六四纪念馆,带走大批馆内展出的六四物品,警员搜查完毕后还把大门锁上。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之一张先玲质疑警方的行动是否要抹去历史隐瞒真相。

香港警方国安处周四(9日)中午前,带同在前一天被捕的支联会常委梁锦威,到在旺角的六四纪念馆搜查。

警方在六四纪念馆逗留大约两个多小时,大批警员在大厦门口把守,架起封锁线,把大批存放在纪念馆的物品,包括民主女神像、身穿“平反六四、薪火相传”黑衫的司徒华展板以及二十多箱放在胶盒内的书本和报章等物品用货车送走。

六四纪念馆大门被警方换锁犹如大陆式 “查封”

已辞任支联会常委的蔡耀昌到现场了解情况,他在警方撤离后,尝试返回六四纪念馆检查。他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纪念馆闭路电视被人破坏,大门的门锁也被更换,所以现在无法知道,警方在馆内做过什么事情。

蔡耀昌:“见到最少在纪念馆外面楼层,在入口地方的闭路电视被拆除,有理由相信入口或在馆内的闭路电视也被破坏。估计门锁被拆除,再由警方装新的锁,在门口贴了警署的联络电话,支联会的人员如果需要开锁进入单位,要与警署联络。

蔡耀昌表示,无法估计,纪念馆内有多少物品被警方带走,他担心,部分展品历史悠久,在运送的过程中,可能会被破坏。

蔡耀昌:“当然是有这个担忧,一些的历史资料、当时的书籍、刊物、甚至是单张,有一些是原件,经历那么多年,比较容易受到损害,不论是很有价值或是有部分价值都好,都是历史资料,部分是原件,现在难以评估,如果真的有一些物品被拿走和被破坏,我们相信香港市民都非常不愿意看到和难以接受。”

他重申,没有看到纪念馆内有任何物品,属于违法,但被警方拿走,认为警方需要向市民大众及支联会作详细解释,行动的目的、是否有足够法律依据等,支联会也应该就警方行动的合法性,谘询法律意见。

张先玲质疑警方的行动是否要抹走历史隐瞒六四真相

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之一张先玲在8年前,把儿子王楠的遗物,捐赠予六四纪念馆展出。她表示,不清楚六四纪念馆内有什么物品被带走,质疑警方的行动,是否要抹走历史,隐瞒真相。

张先玲:“六四事件是光天化日之下,政府动用正规军队杀无辜的市民,这是一种罪行、是国家的刑事犯罪,他现在将这些东西拿走,是否想隐瞒事实呢?但事实是无法被隐瞒的,还有那么多遇难者家属在世,每个经历过六四事件的人都不会忘记六四杀人的事情,想把事情隐瞒是不可能的,想把维园晚会或六四纪念馆破坏,六四就会被人忘记,我相信不会的。”

天安门母亲发言人尤维洁,亦对香港警方检走六四纪念馆的物品感到遗憾和愤慨,她反问,透过六四纪念馆,保存和展示亲人遗物,如何危害国家安全。

尤维洁:“遗物的话,不涉及香港国家安全法,因为这都是实质存在的,是当年六四惨案每个家庭失去亲人的这种悲痛,孩子和亲人的遗物捐给香港六四纪念馆,也希望世人不要忘记六四惨案,我们用这种方式让子孩后世和世人,永远记着六四惨案,都会被认为是危害国家安全吗?”

支联会再多一名常委被捕

另外,警方在周三(9月8日)清晨拘捕包括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及3名常委,指他们涉及《港区国安法》第43条下,有关“没有遵从通知规定提供资料罪”后,警方周四再拘捕常委徐汉光。

美英高层官员在社交网站发文批评拘捕行动,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强烈回应,批评西方政客说三道四,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要求外国政客,立即停止为香港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打气、干预香港事务和法治,干涉中国内政,否则必将遭到中国人民的坚决回击。

记者:陈妙玲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美国之音(VOA)9月9日报道:继逮捕支联会核心成员后,港警突袭六四纪念馆


香港警方2021年9月9日突袭六四纪念馆搬走自由女神头像。

华盛顿 —香港警方星期四(9月9日)突袭了为悼念1989年天安门事件罹难者而设立的六四纪念馆,并从纪念馆中搜寻、带走几十箱证物。

警方国安处人员突袭六四纪念馆前几个小时,十多位因为去年6月4日在维多利亚公园参加被当局以防疫为借口拒绝批准的六四纪念活动而被控“举行、明知而参与及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的民主派人士在区域法庭表示“认罪”。

今年6月4日,当局又以同样的防疫借口,禁止民众聚会纪念六四。

警方并未就突袭搜查六四纪念馆的原因做出任何解释,媒体质询也未获回复。但是在前一天,警方国安处人员依据国安法逮捕了“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以及常委梁锦威、邓岳君和陈多伟。

香港警方国安处8月26日曾致函支联会,以怀疑该组织是“外国代理人”为由,要求支联会7位常委提供该组织成立以来所有成员及职员资料,提供过去7年该组织涉及美国民主基金会、华人民主书院、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私人助理马克?西蒙(Mark Simon)等中外组织和个人的联络、活动资料。

警方要求收到信函的人员必须在9月7日或之前将资料送达国安处,违者最高可被科罚金10万元港版(约合13000美元)及监禁6个月。这也是港警首次引述国安法中有关外国代理人的条款要求香港非政府组织提交资料。

根据香港媒体报道,支联会4位主要成员星期三被捕或与他们拒绝向警方提供资料有关。

支联会是香港著名的非政府泛民主派政治组织,于1989年5月21日在香港支持当时中国学运的全球华人大游戏中成立。支联会多年来坚定支持中国大陆的民主运动,推动中国实现民主、自由、人权和法治。支联会的五大诉求是“释放民运人士、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

支联会每年6月4日都会在香港组织大规模的集会,纪念六四民主运动,并悼念在六四民主运动中牺牲的学生和市民。

香港六四纪念馆本来也是由支联会筹建与营运,但是在港版国安法实施后给香港民主派形成的萧杀气氛和政治与法律的强大压力下,支联会已经在今年6月2日宣布关闭六四纪念馆,转而在网上展现六四和人权的纪念物品。

六四纪念馆展示的是1989年北京学运和民运以及最终被血腥镇压的历史事件,以图片、剪报、实物和影片记录那段历史,同时也让港人了解铭记这段历史,并借此推动中国的民主运动。

但是支联会宣布关闭六四纪念馆并未阻止警方对支联会的持续调查。警方要求支联会提供相关资料、逮捕支联会4位主要成员和突袭搜查六四纪念馆都是这一调查的一部分。

支联会前常委蔡耀昌星期四就六四纪念馆遭警方突袭搜查向媒体表示,警方从纪念馆取走大量展览资料及物品,应该向支联会及市民作出交代,包括目的、法律依据、安排是否合理及必须等等。

蔡耀昌曾经是支联会的核心人物之一,担任过支联会秘书,管理其日常事务并负责对外发言,但是他此前已经辞去支联会的一切职务。所以他星期四向媒体发表看法时,自称不能代表支联会。

北京当局去年6月在香港强推国安法之后,港府一年来在打压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等方面出手越来越重。一百多位泛民主派人士或社会活动人士被投入监狱或遭到起诉,陪伴港人26年的苹果日报被迫停刊,而每年7月1日在香港举办大规模游行的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民阵)也因为受到警方的调查和打压而被迫在上个月宣布解散。

在香港社会萧杀的政治气氛下,支联会7位常委已经宣布辞职,常务委员会也已经作出解散的决议,但这一决议仍需等待9月中举行的特别会员大会通过才能生效。

已于星期三被捕的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在上周日的一场记者会上,强烈否认支联会是警方怀疑的所谓的“外国代理人”,同时抨击警方随便指控民间团体为外国代理人,然后引用实施细则要求调查,而且索取的资料又无限追溯期。

身为大律师的邹幸彤指责警方滥权,令公民社会处于恐惧,但是支联会不会助长当局散播恐惧。

▲自由亚洲电台(RFA)9月9日报道:港府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支联会骨干


支联会副主席何俊仁(后排左三)、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后排左四)等香港民主人士。

香港支联会周四晚间发布消息说,他们收到警务处通知说,香港律政司将正式起诉支联会主席、副主席等多名骨干成员。

支联会在脸书上发文说,港府将起诉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和邹幸彤,以及支联会,指控他们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支联会常委邹幸彤、梁锦威、徐汉光、邓岳君和陈多伟没有提供香港国安处要求的资料。帖文还说,他们将在9月10日早九点半在西九龙法院第二庭提堂。

周三清晨,香港警方拘捕了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在内的四名常委,指控他们涉嫌“没有遵从香港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通知规定提供资料罪”。

国安处周四还以搜证为名,进入支联会创立的六四纪念馆,带走了馆内的大量展品。

(责编:家傲)

▲美国之音(VOA)9月10日报道:支联会副主席何俊仁等12名社运人士 承认去年六四参与未经批准集结


2020年6月4日晚上的香港维多利亚公园,抗议者参加六四烛光纪念晚会,纪念1989年北京天安门广场民主抗议镇压31周年。香港警方以防疫为由拒绝批准支联会举办这个大规模年度纪念晚会。

香港 —香港警方去年以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为由,31年来首次不批准支联会在维园举办六四烛光集会。多名支联会成员及民主派人士,当晚仍按传统进入维园,燃点烛光悼念六四死难者。事后26名民主派人士被控以涉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等罪名。其中支联会副主席何俊仁、前民阵召集人陈皓桓等12名被告,星期四在区域法院承认控罪。

何俊仁亲自向法官求情表示,人类历史上,从未试过有一个集会,好像六四烛光集会一样,可连续30年就同一主题在每年同一晚举行,而支联会持续30年举办六四烛光集会,是因为道德责任及香港人愿意担起的良心责任。

1989年北京六四屠城事件发生之后,香港支联会从1990年开始,每年都在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举办六四烛光集会,悼念六四事件死难者。

26名民主派参与去年六四烛光集会被控告

截止2019年,香港警方连续30年每年都批准支联会在维园举办六四烛光集会,每年最少都有几万甚至高达接近20万人参与,是全球最大型悼念六四屠城的集会,维园烛光如海的照片成为悼念六四最具象征意义的画面之一。

香港警方去年以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为理由,31年来首次不批准支联会在维园举办六四烛光集会。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多名民主派人士,当晚仍按照传统进入维园,燃点烛光悼念六四死难者。

事后26名民主派人士被控“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以及“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

12名被告认罪法官押后判刑

其中12名被告,包括支联会副主席何俊仁、前民阵召集人陈皓桓;前立法会议员尹兆坚、张文光、朱凯迪、何秀兰、梁国雄、杨森;工党主席郭永健;前支联会常委麦海华、赵恩来、梁国华,星期四(9月9日)在湾仔区域法院承认控罪。

案件由法官胡雅文处理,她听取各被告求情陈词之后,将案件押后到下星期三(9月15日)判刑。

何俊仁亲自陈词阐述港人声援六四历史

本身是律师的何俊仁无律师代表,亲自向法官胡雅文求情。他表示,作为本案的第二被告,本案涉及2020年6月4日维园烛光集会被指构成未经批准集结。他作为香港支联会的创办人之一及现任副主席,实有需要把六四烛光集会30年的历史向法庭简要地阐述,作为法庭判决的背景资料。

何俊仁表示,30年来香港人履行道德的承诺,保存和捍卫六四历史的真相,不容被扭曲及遗忘。六四镇压后,北京当权者以权力压倒真理,在中国内地公开评论六四已成为舆论的禁区,神州大地对八九民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一片鸦雀无声,仿佛整个民族对六四患了失忆。

何俊仁表示,在这小小的香港,香港人为全中国人民说出了良知的话,点起了良心的烛光,维护了历史和人民的尊严。 30年来,香港支联会和市民并肩而行,负上了维护六四真相的良心事业。

何俊仁表示,根据公众纪录,从1990-2019这30年间,每年的六四集会都风雨不改在晚上8时进行,参与人数由数万至最多20万人,每次都是合法、和平、有秩序地进行,从不构成公共秩序受到威胁和破坏的问题。

港人六四烛光集会创人类历史纪录

何俊仁表示,人类历史上,从未试过有一个集会,好像六四烛光集会一样,可连续30年就同一主题在每年同一晚举行,为同一个信念向当权者说不、或向强权说真话,而支联会持续30年举办六四烛光集会,是因为道德责任及香港人愿意担起的良心责任。

何俊仁表示,2020年,政府是30年来首次反对六四于维园举行集会,理由是为了防止新冠病毒的传播。总结而言,2020年六四当晚的悼念行动或自发性的集会,行使宪法赋予他们的基本自由,和平悼念六四,虽然是未获警方批准而违反《公安条例》,但参与者的良知和道德责任感,驱使他们要尽力维持香港这个历史传统——悼念六四、毋忘历史、向权力说真话。

何俊仁表示,在今日,因和平悼念六四成为囚犯,他们坦然面对苍天主宰、国家社稷、同胞市民,家人以至后代。他说:“正在服刑或将要入狱的朋友们,明白大家正承担这时代的苦难,但希望大家不要沮丧”。

何俊仁承认,各被告是公民抗命,并准备接受法律后果,认罪是为了行使悼念六四的基本自由,他又表示,即使到了支联会解散、维园烛光晚会被禁的时代,每年六四港人心中仍会点起烛光,延续悼念的精神。

杨森指六四烛光集会有4个重要意义

民主党前主席杨森星期四同样没有律师代表,亲自向法官陈词,今次也是他近期第4次就同样案件在法庭上亲自陈词。

杨森在陈词开首表示,“六四屠城是我一生难忘的悲剧”,他表示,自己每年六四晚上,必会参与支联会主办的维园六四烛光悼念集会。

杨森表示,六四维园烛光悼念集会有4个重要意义,第一、凝聚港人的公民意识和社群的身分认同,虽然有人说六四烛光悼念集会是行礼如仪,但他认为,不自觉地在港人之间建立一种互相分享的信念,例如平反六四和追求民主、自由的信念;第二、多年来提供平台,让港人对八九民运遇难的同胞及家属加以援手,令到当年痛失亲友的同胞于严冬之得到温暖和关怀;第三、作为各方检视一国两制落实的重要指标;第四、象征对六四事件拒绝遗忘、保存历史真相和记忆,有如德国就二战时期的犹太大屠杀事,建设纳粹历史博物馆。

吁港人继续寻觅民主和自由梦

杨森表示,最近两年六四烛光集会已遭警方禁办,当局又用尽方法打压一些活跃的公民团体,例如已解散的民阵、处于解散边缘的教协及支联会等,他认为香港将成为一个“无声的国度”,异见声音将被禁声,与香港一向多元化和开放的文化格格不入。

杨森总结陈词时一度哽咽表示,六四烛光悼念集会,有可能从此被禁,他引述民运歌曲《自由花》的歌词,可是自由花无论雨怎么打,仍是会开花,“但有一个梦不会死,记着吧”,港人会继续寻觅民主和自由的梦。

与如对上3次在法庭亲自陈词一样,杨森表明“本人认罪,违反公安法,但不认错,亦不作求情”。

社民连批警方要求支联会交资料做法荒谬

社民连主席陈宝莹联同两名成员星期四早上到区域法院外,声援六四集会案的被告,他们高呼“和平集会是人权、悼念六四是良知、和平集会无罪、政治检控可耻”等抗议口号。

陈宝莹表示,过去30年来支联会一直举办和平的维园烛光集会,悼念六四死难者,去年的六四烛光集会首次被警方禁止,最近支联会面对前所未有的打压,4名常委因为拒绝向警方国安处提交资料被拘捕,甚至可能被逼解散,她批评警方的做法非常荒谬。

陈宝莹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警方国安处引用《港区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附表5,要求支联会交出会议纪录、财务往来等资料,违反香港司法制度一向以来,奉行的无罪推定原则。

陈宝莹说:“我觉得就是很荒谬,因为香港的司法制度一直以来,都是无罪推定的,就是不可能要(那)个被告人自证清白的,而且它(警方)也讲不出即是这些资料,它要(求)提交的资料,譬如说历届董事、职员这些,跟它现在那个所谓‘外国代理人’,究竟有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呢﹖或者是间接的关系呢﹖它都讲不出的时候,就要人家(支联会)交无限量的资料,我觉得这个就是、其实就是叫被告人协助警方去控告自己,我觉得从一个香港的司法制度而言,这个是非常之荒谬的决定来的。”

对于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及多名常委梁锦威、徐汉光、邓岳君及陈多伟,拒绝向警方交出资料,陈宝莹认为他们的决定很有勇气及承担。

陈宝莹说:“我对于支联会常委他们的决定,我们、我感到就是很、即是很有勇气以及很有承担,我来讲我觉得要向他(们)致敬的。”

批警方在公民社会散播恐慌

陈宝莹表示,警方引用国安法要求组织或者个人提交资料,如果拒绝提交最高可被判处罚款10万港元(约13,000美元)及监禁半年,她认为是向公民社会及市民散播恐慌,不敢再支持民主派组织。

陈宝莹说:“是一个散布的恐慌,令到不只是团体市民也是,譬如说现在它要6-12(人道基金),将它的捐款者名单要供出来,即是每一个我相信我们香港大部份的市民,都捐过钱给6-12的,你是不是(说)以后令到我们很多香港市民,是不敢再支持我们一些争取民主、自由的团体呢﹖而很明显我们这些团体,又没有‘大水喉’(大财团)撑着,更加不是外国的代理人,这样我们其实一直都是靠香港的市民,对我们的支持的,你很明显现在这样就是令到市民不敢去捐款、不敢表达自己的心意,亦都令到我们这些小团体亦都很困难。”

估计疫情后六四烛光集会难以复办

记者问及警方引用国安法实施细则向支联会施压,并高调拘捕多名骨干成员,会否担心日后香港人继续悼念六四,或者传承六四的历史,都会被视为违反国安法﹖

陈宝莹回应表示,中共一直都后注重教育及宣传,她认为将来香港的学校不会再容许谈论六四事件,估计疫情过后,六四烛光集会亦难以复办。

陈宝莹说:“当然我想这个‘明眼人’看到的了,因为中共一直以来,很注重的就是教育及宣传两部份,所以将来在学校或者教育机构,即是如果讲六四可能都变成一个‘禁区’了,至于市民参加这个悼念活动的,我相信现在已经很清楚了,它(当局)在用这个‘限聚令’,但是大家知道是很荒谬的,因为你一方面有容许即是有差不多一万人去参加马拉松,这样又可以,但是另一方面呢,就是我们游行都不批准的时候,我们知道就是说它一定会用种种借口,没有疫情之后,它都会用种种的借口令到这个集会,我们的和平集会的权利是没有了。”

张超雄批警方对支联会政治打压

工党前立法会议员张超雄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警方引用国安法要求支联会提交资料,并且高调拘捕4名骨干成员,他认为是一种政治打压。

张超雄说:“我们在这么多年来,香港从来都不会看到,支联会是怎样受到什么外国的操控的,现在你(警方)突然用这个方法去打压它(支联会),这个是很要不得,而支联会的立场亦都很清楚,我觉得它们是要求当局你首先解释,你这个所谓‘合理地相信’(支联会是外国代理人),你都要有理据,如果你即是可以讲得出怎么样它是外国代理人,它就根据这个法例做,如果不是的话,你不要滥用这条法例,所以我觉得它(警方)突然间这样去拘捕(支联会5名骨干成员),但是又不解释,解释不到它怎样是一个外国代理人呢,这个除了是政治打压呢,我没有其他理由可以想得到。”

六四烛光集会有可能成为历史

记者问及,去年六四烛光集会案,26名民主派人士被控以涉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等罪名,加上警方引用国安法要求支联会提交资料,拘捕多名骨干成员,会否担心之后六四烛光集会都会成为历史,无法再举行﹖

张超雄认为,六四烛光集会有可能成为历史,再过一两代的香港人,可能与中国大陆一样,不知道有六四事件出现过。

张超雄说:“当然担心啦,即是你见到六四的烛光晚会已经无法再举行了,有关六四的一些同支联会过去那种看法,或者口号有关的东西,会不会都成为一种违反国安(法)呢﹖这个那些支联会的领导人都抓光的时候,你都知即是有机会了,那么大家就怕、连这些都不敢讲,这样对啊,即是整件事(六四)就可以在历史上抹走它,这样过了两代人,大家都不记得,好像现在在大陆里面,年轻人可能有很多都不知道有六四这件事出现过,一个极权的统治就是靠这些,让人民活在一个假像,在一个虚言里面、谎言里面,这样它(政权)做了一些‘衰嘢’(坏事),大家不敢提,它就搞定了。”

警方搜查六四纪念馆检走大批证物

香港警方国安处大批人员星期四早上,到支联会在旺角一幢大厦设立的六四纪念馆搜证,带走大量证物,包括六四纪念馆内放设的展板及展品,当中包括历年六四晚会的照片、六四“坦克人”的经典照片、已故中共领导人赵紫阳及支联会创会主席司徒华的卡通展板等。

因拒绝向警方国安处交出资料,星期三(9月8日)清晨被拘捕的支联会常委梁锦威,星期四亦被警方带到六四纪念馆搜证,警方完成搜证之后,双手被带上手扣的梁锦威,随即被警员押走。

警方完成搜查之后,支联会前常委蔡耀昌到六四纪念馆视察,他发现纪念馆被拉上铁闸,闸外贴上警方联络电话。蔡耀昌又发现,原本安装在单位外的闭路电视摄录机已被拆下,铁闸大门换了新锁,闭路电视系统亦被破坏。

蔡耀昌表示,警方应该向支联会及市民作交代,包括这次搜查六四纪念馆的目的、是否有足够法律依据、是否合理及必须的安排,他认为警方对外公布的讯息好少,看不到馆内有违法情况,但展品居然被拿走,他强调警方绝对需要向市民大众及支联会解释。他相信市民看到今日的情况,亦感到相当难过。

▲自由亚洲电台(RFA)9月10日报道:港府首次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控告支联会骨干成员


副主席邹幸彤:我明白这是荒谬控罪RFA制图

警方国安处周四(9日)控告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和邹幸彤以及支联会“煽动他人颠覆国家政权罪”,并控告包括邹幸彤在内五个常委“没有遵从国安处通知提供资料”。案件周五(10日)于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今次是国安法生效后,首次引用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支联会成立至今三十二年来经历大大小小的政治风波,最终在国安法下,支联会三名核心成员周四被警方国安处控以“煽动他人颠覆国家政权罪”这条原本在中国才会出现的罪名。

是次案件由国安法指定法官、署理总裁判官罗德泉主理。邹幸彤穿着写上“人民不会忘记”的白色上衣;何俊仁即使身穿黑色西装、仍可见他比往日略为瘦削;李卓人则架起眼镜、身穿蓝色风衣,精神不俗。他们出庭后,旁听人士随即站立与被告挥手打招呼,高呼“早晨”,被告挥手回应,当中邹幸彤面带微笑显得雀跃。

本身是大律师的邹幸彤在本案代表自己。在听取控罪后,李卓人及何俊仁仅简单表示“明白”,邹幸彤则说:“我明白,这是荒谬控罪。”

控罪书指, 3人及支联会于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9月8日期间,在香港煽动他人组织、策划、实施或参与实施,以非法手段旨在颠覆国家政权的行为,即推翻、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所确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根本制度,或推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权机关。

港府即时取消支联会注册、冻结资产

值得留意的是,根据牵涉的《港区国安法》第23条,干犯煽动颠覆情节严重者判5至10年监禁,情节较轻者则判5年以下监禁。国安法亦规定,若公司、团体和组织被定罪处罚,应被责令暂停运作、吊销执照或营业许可证。据悉,保安局局长运用权力,将支联会剔出注册公司名册,而警方周四晚已冻结支联会约220万资产。

律政司署理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表示,支联会没有职员或法律代表出庭,辩方律师表示被告未有时间开董事会处理相关事宜。站在被告栏中的邹幸彤则说,支联会7名董事均被还柙,无法开会处理。罗德泉表示,支联会缺席本日聆讯,并询问押后一个月时间是否足够。邹笑着回应:“我都不知道,现实有些困难。”最终决定押后至10月28日下午于西九龙裁判法院处理。

案中只有邹幸彤申请保释,但被罗德泉拒绝。邹保留8天保释复核的权利,将于9月15日再讯。罗德泉亦拒绝放宽让传媒报道保释申请理据的限制,有旁听人士随即高呼“闭门审讯”。


民主派初选案被告之一的邹家成亦有到场旁听。邹幸彤是他的辩护律师,当时成功为他申请保释。(邓颖韬摄)

连同邹幸彤在内另有5名常委被控“没有遵从国安处通知提供资料”

另外,邹幸彤、梁锦威、徐汉光、邓岳君、陈多伟共5人被控告“没有遵从国安处通知提供资料”。5人均表示不认罪,其中邓岳君表示“我不是外国代理人,我不认罪”。案件同样由罗德泉审理。

控罪书指,5人于2021年9月8日,作为“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在香港的干事或在香港管理或协助管理该组织的人,并已获根据《实施细则》附表5第3(1)(b)条送达通知,而没有遵从根据该通知的规定。没有按《实施细则》提供资料者,可判监6个月及罚款10万元。

支联会前常委蔡耀昌:冀法庭按法治、人权原则审讯

身穿“人民不会忘记”上衣的支联会前秘书蔡耀昌,在庭外见记者时表示,自己参与六四集会多年,看到相识且共事多年的朋友上庭,感到十分难过。被问到会否担心个人安危,他则说香港政治环境变化很大,面对不明朗情况,希望港人能继续秉承良知,关注香港事态发展。


支联会前秘书蔡耀昌表示,看到相识且共事多年的朋友上庭,感到十分难过。(邓颖韬摄)

蔡耀昌:“我对于这几位认识多年、曾一起共事的朋友, 现在被控告,我感到很难过。我当然希望这宗案件,能够得到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审理。希望法庭能够根据法治的原则、保障人权的原则作出判决。”

有旁听人士穿“平反六四”上衣声援

有不少旁听人士,身穿写上“毋忘六四”、“真相”等字眼的上衣。旁听人士罗先生对本台说,穿着支联会27周年时製作、写有“平反六四”字眼 的上衣,是为了响应邹幸彤早前说的话,不要为政权所施加的恐惧而感到害怕。


前来旁听声援的罗先生,身穿支联会27周年时製作、写有“平反六四”字眼 的T恤。(文海欣摄)

罗先生:“我们不应该对政权施加的恐惧,而令自己产生恐惧、感到害怕。如果说支联会是一个犯法的组织,支联会的纲领是颠覆国家政权、违反国安法的话,我们便去避开这些问题、觉得很害怕的话,就会正正中了(政权)下怀。邹幸彤勇敢在铁窗后,用她的理据去指出国安法的荒谬,我今天(穿着这件衣服)是希望呼应她说的话。”

支联会周五(10日)发新闻稿确认,7名常委收到保安局长邓炳强信件,指当局拟引用《公司条例》,将“支联会”剔出公司登记册。支联会前常委蔡耀昌表示,局方信中提到,支联会涉嫌危害国家安全,估计因此将“支联会”剔出公司登记册。蔡燿昌就强调,自己不能代表支联会正式回应,但就他个人见解而言,当局一旦通过剔出支联会的决定,等同解散支联会,认为港府须向支联会及公衆作出全面交代。

记者:文海欣、郑日尧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美国之音(VOA)9月10日报道:邹幸彤展示六四风骨,挑战港府法庭,期待六四追责辩论


被香港当局控以“煽颠罪”的香港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被警察带往一家法院。(2021年9月10日)

华盛顿 —香港每年一度的六四烛光祈祷会的组织者支联会的案子周五(9月10日)开庭。港府依据国安法指控支联会和它的三名领导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这一事件被广泛认为是港府全面打压香港民主派行动的一次升级。

支联会的全称是“香港支持中国爱国民主运动联盟”。这个组织的主席李卓人和副主席何俊仁与邹幸彤周五上午在香港西九龙裁判法院出庭。法官应港府律政司的要求,延后至10月28日审理此案。

李卓人和何俊仁因在2019年参加未经批准的集会而在狱中服刑。邹幸彤则因拒绝警方要求提供他们索要的材料而被拒绝保释。

自从1989年6月4日中共动用数十万军队血腥镇压了天安门广场学生民主运动的30年来,支联会坚持不懈,每年都在6月4日这个日子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组织举行大型集会,纪念那场血腥屠杀。

香港是中国大地上唯一处举行大型六四纪念活动的地方。每到这个纪念日,香港民众自动聚集在那里,点上蜡烛唱着歌,向当年那些为追求民主而献身的人们表示敬意和怀念。

支联会的不懈努力和香港民众的巨大勇气感动着世界,让六四记忆和六四精神保持了下来,传遍了世界。


资料照:香港六四纪念馆内展出的香港历年举行的纪念六四天安门事件烛光会的照片。(2021年9月5日)

但最近两年,香港警方在抗疫的名义下禁止人们举行烛光祈祷。批评者指出,这一禁令是港府和北京联手打压持不同政见者行动的一部分。去年6月,港版国安法生效,港府当局借此对香港的民主运动展开了全面的围剿。

香港当局指控支联会是外国代理人,并要求该组织交出有关其相关活动和与海外民主团体联系的材料和财务记录。但这个要求遭到了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常委梁锦威、徐汉光、邓岳君和陈多维的拒绝。他们五人也因此而在本周被警方逮捕。

警方还因此改变了对邹幸彤的指控,从原来的“没有遵从《香港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改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香港媒体“立场新闻”周四在推特上转述邹幸彤律师的话说,邹幸彤知道这个消息后反而有“松一口气的感觉”。邹幸彤通过律师说:

“如尘埃落定,就来场光明正大的辩论吧。到底屠城责任该不该追究,一党专政该不该结束,而不是纠缠于‘外国代理人’这类指控。”

“直接面对这些人民自发的诉求吧,然后看看道理在哪一边。有六四的英灵在,岂敢退让?辩论,正要开始。”

邹幸彤、梁锦威、徐汉光、邓岳君和陈多维五人在法庭上否认自己有罪。邓岳君对法官说,“我不是外国代理人。我不认罪”。法庭拒绝了他们提出的保释申请。下次开庭将在10月21日。

香港警方周四搜查了支联会主办的六四博物馆,没收了电脑、文件和宣传材料等许多物品。警方称,支联会价值220万港币的资产被冻结。

另据港媒报道,香港保安局局长已经把支联会从官方合法注册公司名单中剔除,这也就意味着支联会失去了合法地位。

▲自由亚洲电台(RFA)9月10日报道:香港支联会成员被捕 美英官员谴责 加拿大人士表忧虑


2021年9月5日,香港支联会召开记者会。法新社图片

香港支联会多名负责人被捕,引发国际舆论的齐声谴责。加拿大支持香港民主运动的组织人士认为,中国和香港当局已呈现疯狂状态,任意拘捕不同政见的公民。美英高层官员也相继在社交网站发文,批评中国当局滥用法律。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与多名成员因为拒绝向国安处提供组织活动的相关资料,而遭到港警拘捕。温哥华支援民主运动联合会(简称温支联)和香港支联会是分别独立的组织,但彼此互相支持,都支持中国民主、声援天安门学运。

温支联主席李美宝听闻事件感到悲愤。她说,香港支联会每年主办的六四游行、维园烛光纪念晚会都获得大量市民响应,是受香港公民社会尊敬的组织,根本不是什么外国代理人组织:“那些纪念六四天安门事件死难者的资料和外国政府根本没有关系,所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香港当局只不过藉机打压公民团体。温支联长年来一样为天安门死难者发声、为中国和香港民主自由发声,过去、现在和未来都仍将秉持一贯理念,不会退缩。”

曾是中共党员、任职于官方机构的李查德于二十几年前移民加拿大。他说,当年为党服务时是想为国、为民做更多事情,但后来认清共产党面目,早早看透后决定离开中国。果不其然,现在的中共政府比过去更糟糕:“它根本面子都不要了,表面文章都不做了,直接下杀手。凡是跟它有异议的,它一律重拳打压。它们现在已经疯狂到没有底线了,也说明它们内心的恐惧与日俱增。”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推特发文,呼吁香港当局必须停止对公民社会和不同政见人士的持续威胁,批评当权者公然滥用法律。英国外相拉布(蓝韬文)也在推特发文,指拘捕行动显示北京利用《港区国安法》瓦解香港的公民社会、扼杀政治异见。

加拿大正在举行联邦大选,保守党党领奥图尔周四晚间的辩论会上,公开质问自由党党领特鲁多过去执政期间对新疆、香港问题立场软弱。

时事评论员罗乐说,特鲁多政府的确对中国存有太多顾虑和幻想,希望新一届政府上台拿出明确制裁中国的措施:“符合加拿大法律并且让中共不舒服的东西,都是可以作为谈判或回击的一些方法,一方面解救被中国劫持的加拿大人质,另一方面也是告诉中国执政者,专制的方法不会有好结果。”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柳飞 编辑:何平 网编:瑞哲

▲自由亚洲电台(RFA)9月10日报道:“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从大陆引进香港 市民人人自危

在支联会案件中,香港首现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被告人。有大陆维权人士表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早已成为以言入罪的工具,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在香港出现,显示香港已彻底大陆化。另有学者表示,香港政府在支联会案件中出“重手”,是要威吓全香港市民,以达到震慑效果。

香港特区政府在支联会的案件中引用“煽动他人颠覆国家政权罪”,“煽动颠覆”和“颠覆国家政权罪”经常出现在中国大陆涉及维权和异见人士的案件,当中也有案例与支持香港和悼念六四事件的言论有关。

2014年,广州4名异见人士王默、谢文飞和张圣雨,因支持香港“占领运动”,在街头展示写有“自由无价,支持香港为自由而战”的标语,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4人其后被判刑1年半至4年半。2016年,四川成都男子符海陆因制作“铭记八酒(谐音八九)六四”的图片,呼吁关注六四而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

根据中国人大的文件,危害国家安全罪包括颠覆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等。

维权人士: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是当权者以言入罪的罪行

中国维权人士郑先生早前曾因在网上发表批评政府的言论,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他接受本台访问表示,根据中国的法律,造谣诽谤,想推翻社会主义制度才构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但他的言论,即使是基于事实也被起诉。

郑先生:“一些批评建议,它(政府)都认为是要推翻政府。我们当时也是言论方面,例如在微信和博客发表言论,它就认为是煽动颠覆行为。但我们这些言论,到底是造谣诽谤吗?不是,有很多都是针对具体案例、具体案件发表的意见。但这也不行。我一直认为,煽动颠覆政权罪就是将人民批评的声音强行言论入罪的罪行,其实就是对言论自由的打击。”

维权律师:中共近年常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打压异见

在中国担任维权律师20年的吴有水表示,颠覆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是在1997年修改刑法时,由反革命罪分拆,主要用于针对不同政见的人士。他表示,以往政府会较多使用寻衅滋事,起诉写文章批评政府的异见人士。但寻衅滋事罪最高只可判入狱3至5年,自2015年“709事件”之后,当局主要针对三类异见者才会使用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作检控,相信与煽动颠覆的刑责较重有关。

吴有水:“因为觉得寻衅滋事罪不够大,后来直接用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涉嫌煽动(颠覆)罪主要是哪些人?一个是在中国内地实现公民社会的人员,有些包括NGO,一部分是老师和教授,还有一部分是律师。这几部分的人很容易因为写文章、发表言论,很容易被构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最近几年煽颠罪几乎是频发,只要你一旦被扣上煽颠罪或颠覆国家政权罪,你基本上是逃脱不了,最后肯定会被判有期徒刑以上。”

吴有水表示,不清楚支联会的案件详情,但支联会多年坚持的口号应该是被入罪的原因。

吴有水:“结束一党专政从言论上来说,是煽动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行为,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权只容许中国共产党执政,不容许别的政权插手和替代。所以你说结束一党专政,也是要结束中共的领导,所以也属于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吴有水表示,要求民主选举,发表反对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言论,都可以构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在中国大陆,民众对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控告异见者,以言入罪的情况早已习以为常。但香港市民可能不清楚定义,在不知情下触碰底线。

学者:目的是威吓全香港市民

外界担心,支联会过去30年举办的六四烛光晚会及各种活动,参与过的人都有机会被追究。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锺剑华对本台表示,当局的目的是要威吓全港市民。

锺剑华说:“如果根据《国安法》应该是没有追溯权,但是现在何俊仁都在《国安法》之前做的主席,变得威吓成分很重,难免令过去30年,我相信数以百万计参与过烛光集会的市民都会感到忧虑,我想它的目标不是追究,而是威吓,‘你以后不要再参加,不要再组织这些活动’。”

锺剑华说,由民阵解散、612基金停运到支联会被控,如果再将打击面扩大的话,牵连甚广。按现时趋势,当局是想压缩公民社会的生存空间。

▲德国之声(DW)9月10日报道:支联会干部遭控煽颠罪 港警搜六四纪念馆

香港支联会9日证实该组织与组织的三名主要成员遭港府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而港警国安处人员同日也派人去支联会创立的六四纪念馆搜证。

(德国之声中文网) 在8日多名主要成员在清晨遭港警逮捕后,香港支联会9日晚间证实,香港律政司正式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该组织及其主席李卓人与两名副主席何俊仁跟邹幸彤。

此外,邹幸彤与另外四名常委还因没有在警方规定的期限前缴交国安处要求的资料,被港警以《香港国安法》第 43 条《实施细则》附表5的“没有遵从通知规定提供资料”罪逮捕,10日上午在香港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

除了多名成员遭逮捕与起诉外,香港警方还冻结了支联会约港币220 万资产,并在9日持法庭的手令到支联会位于旺角跟葵涌的会址跟仓库搜集文件、电脑等所谓的涉案物品。

根据多家港媒报导,邹幸彤在9日与律师在香港警署会面后,晚间其脸书帐号发文表示,邹幸彤在得知罪行被改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后,松了一口气。

负责管理其脸书帐号的人员在邹幸彤的脸书发文写道:“听到煽动颠覆这四个字,转念一想,反而有松一口气的感觉。如尘埃落定,就来场光明正大的辩论吧。到底屠城责任该不该追究,一党专政该不该结束,而不是纠缠于‘外国代理人’这类指控。直接面对这些人民自发的诉求吧,然后看看道理在哪一边。有六四的英灵在,岂敢退让?辩论,正要开始。”

中国外交部:港警拘捕支联会成员“证据确凿”

在8日英美政府发声明批评港府逮捕支联会成员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反击,称香港警方依法拘捕“反中乱港”组织支联会的骨干成员,并强调“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是坚定捍卫香港国安法权威,保障香港长久稳定的合法、正义、必要之举。”。

赵立坚重申:“香港是法治社会,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是法治的基本原则。任何人都不能打着民主、自由的幌子粉饰自己的违法行为。任何人触犯香港国安法和其他香港法律,都必须接受法律的制裁。”

港警国安处搜六四纪念馆

9日上午,香港警方国安处的人员到支联会设立的六四纪念馆搜证,在过程中警方带走大量证据包含了六四纪念馆的展版与展品,展品中不乏具历史意义的六四晚会照片、六四“坦克人”照片、已故中共领导人赵紫阳与支联会创会主席司徒华的卡通展版。

前一天因拒交资料而被逮捕的支联会常委梁锦威被带到现场,并在警方完成搜证后,双手上铐的被警方带离现场。警方离开现场后,支联会前常委蔡耀昌抵达六四纪念馆,发现纪念馆被拉上铁闸,闸门上贴着警方的联络电话。

此外,纪念馆外的监视摄影机已被拆除,大门换了新锁,整个监视摄影系统也被破坏。蔡耀昌表示,港警应该向支联会及香港市民交代搜证的目的、是否有法律依据、以及搜证是否为合理且有必要之安排。他对于六四纪念馆遭搜的情况感到“非常难过”。

12名民主派人士认罪

此外,同日香港区域法院也针对2020年的六四集会案继续进行审理,其中包含支联会副主席何俊仁在内的12名民主派人士都当庭认罪,法官也将案件押后至下周三判刑。过程中,何俊仁提到即使有朝一日支联会要解散,六四烛光晚会被禁,悼念的精神仍会长存。

前香港民主党主席杨森则说,六四晚会被禁的情况等同于让香港成为“无声国度”。前民阵召集人陈皓桓在认罪时说出《自由花》与《民主会战胜归来》的歌词,他表示:“无论雨怎麽打,自由仍是会开花,我认罪”、“民主会战胜归来,后有巨浪承接这变改,我认罪”。另外他也引述《回忆有罪》的歌词,说道“愿广场上声音不会灭,同意。”

其他几位认罪的人士包含了尹兆坚、张文光、郭永健、赵恩来、麦海华、梁国华、何秀兰、梁国雄、朱凯廸.其中有7人承认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以及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等两项罪名。另外5人则承认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

(综合报导)

▲美国之音(VOA)9月11日报道:支联会3名领袖被控煽动颠覆10月再讯 邹幸彤保释被拒吁港人别认命


2021年9月10日在法院开庭审讯有关香港支联会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前夕, 一辆乘载支联会被告的囚车抵达西九龙裁判法院大楼

香港 —被香港警方国安处指控为“外国代理人”的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及4名常委拒绝应国安处要求,提交过去8年的会议纪录等资料,被警方拘捕。国安处星期四晚公布,正式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支联会以及支联会主席李卓人、两名副主席何俊仁及邹幸彤。而邹幸彤与4名常委被控“没有遵从通知规定提供资料罪”,两宗案件星期五分别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

法官应控方要求,拒绝各被告保释申请,需还柙到10月底再提讯。大批民主派人士及市民到法院旁听声援各被告。邹幸彤提堂前,透过亲友在社交网站帖文,呼吁香港人仍要有斗志,别认命。

香港警方国安处8月25日引用《港区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附表5,向支联会7名常委发信指,称有合理理由相信支联会是“外国代理人”,要求支联会在星期二(9月7日)或之前,交出过去8年的会议纪录,以及与海外或台湾政党、政治组织的金钱往来等资料。

支联会5名常委拒交资料被拘捕

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与3名常委梁锦威、邓岳君及徐汉光,分别在星期日(9月5日)及星期二,召开记者会以及亲身到警察总部,向警务处处长递交公开信,重申支联会并非“外国代理人”,拒绝应警方国安处要求提供资料。

本身是大律师的邹幸彤质疑,警方没有提出任何理据,指称支联会是“外国代理人”,引用附表5要求支联会交出资料,是误解法律,违反自然公义的原则。

警方国安处人员星期三(9月8日)清晨随即上门拘捕邹幸彤,以及3名常委梁锦威、邓岳君、陈多伟,指控他们未有按国安法交出资料。

大批国安处人员星期四(9月9日)早上及傍晚,分别押解梁锦威及邓岳君,到支联会位于旺角的六四纪念馆,以及位于新界区的一个货仓搜证,带走大批证物,包括六四纪念馆的展板及文物等。警方亦证实,星期四拘捕另一名支联会常委徐汉光,他们分别被带到多间警署扣留调查。

支联会3名正副主席被控煽动颠覆

警方国安处星期四晚公布,正式以国安法“煽动他人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支联会、以及支联会主席李卓人、两名副主席何俊仁和邹幸彤,最高刑罚可判监10年,甚至终身监禁。

而邹幸彤与4名常委梁锦威、邓岳君、陈多伟及徐汉光,由于拒绝向警方国安处提交资料,被控“没有遵从通知规定提供资料罪”,两宗案件星期五(9月10日)早上,分别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现任7名支联会常委全部被警方起诉。

邹幸彤透过律师传出口信,星期四晚在社交网站帖文表示,她听到“煽动颠覆”这四个字,转念一想,反而有松一口气的感觉。如尘埃落定,就来场光明正大的辩论吧。到底屠城责任该不该追究,一党专政该不该结束,而不是纠缠于“外国代理人”这类指控。直接面对这些人民自发的诉求吧,然后看看道理在哪一边。邹幸彤表示,“有六四的英灵在,岂敢退让?辩论,正要开始”。

职工盟指支联会7名常委被控的欲加之罪

大批民主派人士及市民,星期五早上到西九龙裁判法院排队轮候旁听席,声援7名支联会常委。

职工盟总干事蒙兆达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警方今次的行动是对香港公民社会一个严厉的打击,过去30年支联会一直举办和平有秩序的六四烛光集会,完全没有威胁中国国家安全的可能,他认为今次警方以国安法检控7名支联会常委,是欲加之罪。

蒙兆达说:“我们觉得这是对于香港公民社会一个很严厉的打击,你回看支联会过去30多年来,它举办的六四烛光晚会,都是非常和平及有秩序地进行的,亦都是在履行它们表达及言论的自由,我们看不到有任何的地方,是触及或者威胁到国家安全的利益的,今次(支联会被检控)真的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根本上是针对香港的异见人士进行一个严厉的打击。”

蔡耀昌对支联会被控煽动颠覆感震惊

支联会前秘书蔡耀昌接受传媒访问表示,他自己参与六四烛光集会多年,星期五见到相识多年的朋友上法庭,他感到十分难过。对于警方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支联会,蔡耀昌表示感到震惊及难以接受。

蔡耀昌说:“我个人是对于今次的起诉,是感觉到十分震惊以及难以接受,当然案件现在进入了司法程序,现在是不方便去进行全面的评论,只能够希望法庭是可以在接下来的案件的处理,能够秉着公平、公正、公开,根据法治的原则是去作出有关的审讯及判决。”

国安法下未来的活动空间难以评估

记者问及,支联会及7名现任常委被国安法起诉,会否担心日后在香港举办悼念六四的活动,甚至传承六四的历史,都可能触犯国安法﹖

蔡耀昌回应美国之音提问表示,他相信过去一年香港实施国安法之后,整个政治环境明显出现一个很大的转变,未来的活动空间难以评估。

蔡耀昌说:“我相信现在在香港,尤其是过去一年的国安法的实施,整个的政治环境,很明显是出现一个很大的转变,这里我想很多未来有些什么活动空间,现在都是难以去真的有全面的评估,亦都可能当然要包括看现在被检控的案件,在接下来的进展,甚至是判决。”

支联会义工质疑警方试图杀鸡儆猴

50岁的香港市民关先生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他担任支联会义工30年,星期五到法庭旁听声援7名支联会常委,是因为他1989年曾经参与过百万人大游行等,香港人支援中国八九民运的活动,32年来一直有参与支联会举办的活动,他认为支联会成立以来所做的事情都是正义及正确的,质疑今次警方的行动是试图杀鸡儆猴。

关先生说:“我觉得是警方试图去杀鸡儆猴,因为在支联会、即是我看新闻支联会收到信件啊,国安处给了信件要求它们提交文件资料,但是其实在香港之前有一些民间组织,都有收到类似的消息,它们有些就会选择交资料给警方,但是支联会这个做法(拒绝交资料)其实正正就是指出,是政府荒谬地要求民间组织递交它们的组织资料,如果你觉得它们是犯罪的,应该直接指出它们的罪行,而不是说要求它们去递交资料,给你去调查它们有没有犯法,这个只是一个强权去、用歪理去强行要求民间的声音是消灭,所以这个绝对是一个不合理的行为来的。”

市民指“大中华”路线的终结

化名“年青人”的香港市民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支联会7名常委以国安法被控告,他认为是反映过去的“大中华”路线的终结,也反映了“一个政府的器度”。

“年青人”对美国之音说:“这个都是一个路线的终结﹖可以说是,即是可能以前大家觉得(支联会)这些就是很‘左胶’(不现实的左翼份子),或者很 ‘大中华’那样的。但是如果说在今天,连这样的,即是这么温和的声音都无办法接受的时候,这样亦都反映了这个政府的器度﹖”

邹幸彤:“明白,呢个系一个荒谬既控罪”

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支联会主席李卓人,以及两名副主席何俊仁、邹幸彤星期五早上首先被带上法庭,邹幸彤没有律师代表,亲自应讯以及作保释陈词。

3人被带上被告栏后,旁听的市民向他们欢呼及挥手,当控方读出案情后,被问及是否明白控罪,邹幸彤表示,“明白,呢个系一个荒谬既控罪”。

控方申请将案件押后至10月28日再提讯,让警方有更多时间调查检获的电子设备等证物,包括50个记忆棒、iPad以及手提电脑等,并且反对邹幸彤的保释申请。

邹幸彤除了亲自作保释陈词,并申请撤销保释陈词的传媒报道限制,但是全部被署理总裁判官、国安法指定法官罗德泉否决,不过,邹幸彤陈词的时候,不时获得旁听人士鼓掌支持,甚至有人高呼“说得好”。

5名常委全部否认控罪还柙候审

邹幸彤及梁锦威等5名支联会常委,被控“没有遵从通知规定提供资料罪”的案件,法官罕有不批准控方申请押后两星期,星期五下午开始答辩,5名被告全部否认控罪。

法官表示,考虑司法利益、本案涉及的新法例后,罕有批准豁免传媒报道限制。案件押至10月21日作审前覆核。虽然控罪最高刑期是6个月,相比其他国安法罪行为低,但指定法官仍拒绝他们保释申请,5名被告需要还押候审。

保安局启动剔除支联会公司注册程序

另外,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星期五运用权力,把支联会从官方的合法注册公司名单中剔除,保安局就事件回覆表示,局长邓炳强考虑了警务处处长的建议和提供的资料后,认为禁止有关组织运作或继续运作,是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所需,将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建议,行使《公司(清盘及杂项条文)条例》第360C条下的权力,命令公司注册处处长将支联会自公司登记册中剔除。较早前警方亦已冻结支联会220万港元(约28万美元)的资金。

支联会前秘书蔡耀昌表示,政府的行动等同将支联会解散,认为当局必须考虑清楚,向支联会及公众交代事件,又指有关文件涉及复杂的法律问题,加上以往绝少有在港的公司面对有关程序,支联会将寻求法律意见。

邹幸彤呼吁香港人别认命

邹幸彤星期五早上出庭应讯前,透过亲友在社交网站帖文表示,虽然是有预期当局肯定要报复,但没想到他们真的那么气急败坏,限期一过的清晨就立即动手。

邹幸彤表示,明明已经有人用司法覆核挑战国安发出的信件的合法性,明明法院还未来得及厘清附表5的适用条件,明明还有那么多的法律争议且已进入司法程序,国安却仍要急不及待的“拉人封艇”。一个有自信的执法部门不是这样行事的。

邹幸彤表示,这么不顾一切地宣示立场,连法院也不放在眼里,是因为方寸大乱、虚怯异常,必须做些什么来维护权威,还是想向北京展示自己的才干?

邹幸彤表示,面对力量悬殊的局面,反抗者或者不能全身而退,但难道顺服就能护佑身边人的平安?若是对方早已写好了消灭自由的剧本,顺服只是让他们更快更轻松地达成目标。而且,要是这小小的反抗,能多少保护到我们的同伴们,或至少给他们多一些时间,那我觉得,值了。

邹幸彤表示,或许对方终将压碎我们这块“拦路石”,但反抗本身就是凝聚力量,换取空间,让更多的“拦路石”有机会成长。她又表示,只要我们仍有斗志,就未为输,呼吁香港人,“别认命”。

邹幸彤希望司法透明度贯彻到其他国安案

邹幸彤星期五晚经律师传来口讯表示,数日之间,支联会全部常委被还押,公司注册将可能被剔除,资金被冻结,会址被查封。对一个组织的赶尽杀绝,莫过于此。而一切被打压的触发点,竟是莫须有的外国代理人指控。整件事荒谬得可笑,但是比起公司注册这种形式性的东西,意志、信心,或许才更重要。坚守三十二年的信念,不可能轻易退让。且让法院成为我们的主辩论场,且看人心和历史,最终站在哪一边。

邹幸彤表示,下午法庭完全回避外国代理人这个问题,更觉非常失望。邓炳强曾公开说会将所有关于“外国代理人”的证据摆上法庭,但到这一刻,就算读完现有的法庭文件,都看不到有关“外国代理人”的指控和证据。这更加证明这一波对支联会的打压是欠缺法理和证据基础的。

邹幸彤表示,几经争取,法庭终于免除了“不提供资料罪”一案提堂的保释报道限制,指定裁判官罗德泉在宣布这批准时说,“政治宣言被报道会影响法庭专业性”、“司法利益…透明的就要全部透明”,她希望同样的标准可以也贯彻到控方陈词,贯彻到“煽动颠覆”以及其他国安法案件中,贯彻到司法的全过程。
民主中国 | minzhuzhongguo.org

施英:一周新闻聚焦:香港支联会领袖被捕,警方搜查六四纪念馆检走大批证物

 

香港支联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席邹幸彤星期三(2021年9月8日)被警方逮捕。此外,至少另外三名常委也同时被捕。至此,这个在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后曾经运作了二十多年的香港支联会在当局的疯狂打压下已经群龙无首。

邹幸彤等人一天前进入警察总部递交信件,否认支联会是“外国代理人”,并拒绝按照国安处的要求提交资料和相关证明。当日,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警告说,如果有人不应国安处的要求交出资料,当局会迅速采取行动。

美英高层官员相继在社交网站发文批评,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强烈回应,批评西方政客说三道四,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英国外相蓝韬文在推特发文,指拘捕行动显示北京利用《港区国安法》瓦解香港的公民社会、扼杀政治异见。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在推特发文,呼吁香港当局必须停止对公民社会和不同政见人士的持续威胁,批评拘捕行动是出于政治动机,是当权者公然滥用法律的行为。

香港警方星期四(9月9日)突袭了为悼念1989年天安门事件罹难者而设立的六四纪念馆,并从纪念馆中搜寻、带走几十箱证物。

警方国安处人员突袭六四纪念馆前几个小时,十多位因为去年6月4日在维多利亚公园参加被当局以防疫为借口拒绝批准的六四纪念活动而被控“举行、明知而参与及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的民主派人士在区域法庭表示“认罪”。

今年6月4日,当局又以同样的防疫借口,禁止民众聚会纪念六四。

警方并未就突袭搜查六四纪念馆的原因做出任何解释,媒体质询也未获回复。但是在前一天,警方国安处人员依据国安法逮捕了“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以及常委梁锦威、邓岳君和陈多伟。

▲美国之音(VOA)9月8日报道:香港支联会领袖被捕 此前拒绝向国安处交资料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2021年9月8日在警方的押送下乘车离开(路透社)

香港支联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席邹幸彤星期三(2021年9月8日)被警方逮捕。此外,至少另外三名常委也同时被捕。至此,这个在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后曾经运作了二十多年的香港支联会在当局的疯狂打压下已经群龙无首。

邹幸彤等人一天前进入警察总部递交信件,否认支联会是“外国代理人”,并拒绝按照国安处的要求提交资料和相关证明。

当日,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警告说,如果有人不应国安处的要求交出资料,当局会迅速采取行动。

北京中央政府驻香港办事处中联办星期三发表声明,对香港警方逮捕邹幸彤等人表示支持,称这体现了违法必究的公平正义。声明还说,任何人触犯香港国安法和香港法律都必将受到法律制裁。

香港警务处的国安处8月26日引用“港版国安法”,致函“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以怀疑该组织是“外国代理人”为由,要求支联会7位常委9月7日前提供该组织成立以来所有成员及职员资料,提供过去7年该组织涉及美国民主基金会、华人民主书院、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私人助理马克?西蒙(Mark Simon)等中外组织和个人的联络、活动资料。警方要求提供的资料包括支联会成员和职员的个人资料、任职时间、会议记录以及收入和支出的明细等。

国安法第43条涉及外国代理人,这是港警首次引用国安法中有关外国代理人的条款要求香港支持民主的非政府组织提交资料。

本身是大律师的邹幸彤质疑警方误以为只要“有合理理由相信”支联会是“外国代理人”,就能要求提供资料,是犯了法律错误。支联会还批评,警方没有提供任何理据,解释有何理由相信支联会是“外国代理人”等,是违反自然公义原则,因此警方发出要求“并无合法基础”。

面对可能因此被逮捕的前景,邹幸彤星期二说,“我想同香港人讲,要继续抗争。不要屈服于无理强权之下,不要屈服于每日要讲大话(假话)、卑躬屈膝的生活。尽可能在自己的空间下,顺从自己的良知而活。”

她还表示,“即使放弃抗争,不见得政权就会放过你,一些已解散的团体仍然被穷追猛打,唯一能依靠的是自己的力量和外界的关注,继续做对的事。”

邹幸彤此前因参与今年纪念六四的活动,被警方以“涉嫌宣传未经批准集结”为由拘捕,并扣押多日,之后她被保释候审。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和多名常委此前也因参与未经当局批准的示威活动而被捕。

至此,支联会所有副主席及以上的带头人以及大部分常委都被捕。

中国国家媒体新华社星期一发表文章称,“反中乱港组织‘支联会’违法作乱已走入穷途末路,跨台是历史的必然”。

支联会1989年5月21日在港人普遍支持天安门广场学生民主运动的热潮中成立。八九民运及六四屠城后,支联会每年6月4日都在香港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举办全球最大规模的纪念烛光晚会,悼念“八九六四屠城事件”的亡魂,要求平反六四。

支联会的五大纲领是“释放民运人士、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支联会多年来坚定支持中国大陆的民主运动,推动中国实现民主、自由、人权和法治,一直是北京当局的眼中钉。

▲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8日报道:邹幸彤被捕:香港警方指支联会为“外国代理人”并拘多名高层

香港警方国安处周三(9月8日)拘捕多名支联会常委会成员,指他们没有按早前警方的要求,提供相关的运作资料。被捕的包括副主席邹幸彤、常委梁锦威、邓岳君和陈多伟。

香港警方在新闻稿证实,按香港《国安法》执行细节相关规定拘捕四人,同时指案件在调查中,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香港警方早前向多名支联会常委发信,指当局“有合理理由相信”支联会是香港《国安法》执行细节中指的“外国代理人”,并要求对方交出支联会与多个组织或人士联络的资料。支联会全称是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 主要活动包括举办六四烛光悼念集会及之前星期日的大游行等。

这些组织和人士包括华人民主书院、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的前私人助理Mark Simon等。警方在信件中又强调,没有遵从通知规定,被定罪后可能会罚款10万港元和监禁六个月。

支联会有什么回应?

支联会最初在8月25日收到警方要求提供资料的信件。多名支联会常委之后周日(9月5日)召开记者会,表明不会按警方的要求提交资料。出席记者会的常委表示支联会不是外国代理人,又指警方没有详细指控支联会代理哪个国家,也没有交代证据,形容做法是“对民间社会的恐吓”。

邹幸彤当时表示,支联会不是外国代理人,因此警方没有权要求支联会交出资料,又说“恐吓到我们这里为止,支联会不会帮你散播恐惧”。

香港政府在记者会完结后数小时,随即发出声明,不点评警告支联会需要按警方的要求提交资料。香港中联办在同一天也发出声明,批评支联会“无丝毫对过往的悔过之意,甚至负隅顽抗,拒绝按警方要求提供资料”。

支联会常委之后在周二(9月7 日)限期当天向警方提交公开信,重申不会提交资料。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和保安局局长邓炳强9月7日再次评论此事。林郑月娥不点评批评支联会,指任何人公然、公开地说他一定不会依据法律,就“不可以自称为一个公民社会的组织”。

邓炳强也声言会采取执法行动,又指行动会“很迅速”和“很有效率”。

拘捕理由

香港警方这次引用的是香港《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附表五的权力,容许警方要求“外国代理人”或“台湾代理人”提供其在香港的活动和成员的个人资料、资产详情等。

附表五同时规定,没有按照要求提供资料,可能会被罚款10万港元(约合12800美元)和监禁六个月。而如果提供虚假、不正确或不完整的资料,就可能会被罚款10万港元和监禁两年。

警方早前也按这个附表的权力,要求支援香港示威浪潮被捕示威者法律开支的612基金交出相关资料。香港媒体报道称,警方也向华人民主书院作出了类似要求。

▲自由亚洲电台(RFA)9月9日报道:美英高层批港警拘捕支联会成员


美英高层批港警拘捕支联会成员RFA制图

香港支联会拒按港警要求提交资料,4名骨干成员周三(8日)被捕。美英高层官员相继在社交网站发文批评,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强烈回应,批评西方政客说三道四,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英国外相蓝韬文在推特发文,指拘捕行动显示北京利用《港区国安法》瓦解香港的公民社会、扼杀政治异见。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在推特发文,呼吁香港当局必须停止对公民社会和不同政见人士的持续威胁,批评拘捕行动是出于政治动机,是当权者公然滥用法律的行为。

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回应,批评个别西方政客“罔顾事实,颠倒黑白”,视国安法为眼中钉、肉中刺,充分暴露“干扰香港法治、阻挠特区依法施政、破坏香港长治久安的险恶用心”,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方批评美国自己拥有全世界最密不透风的国家安全法律,动辄滥用国家安全名义损害别国权益,却反过头来诋毁阻挠中方在香港落实国安法,质疑美国没有资格“对他人指手画脚”。

中方敦促外国政客“立即停止为香港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打气、干预香港事务和法治,干涉中国内政”,否则必将遭到中国人民的坚决回击。

▲德国之声(DW)9月9日报道:支联会干部被捕 英外交大臣发推谴责

在支联会表明不会向港警缴交资料后,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及多名常委被捕。与此同时,港警的逮捕数据显示,至少有7位民主派人士被逮捕后,还押至今超过200日。


香港支联会的副主席邹幸彤6日接受香港商业电台访问时表示,港警国安处称支联会为外国代理人的说法没有事实依据。

(德国之声中文网) 根据港媒报道,香港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与常委梁锦威、邓岳君及陈多伟周三 (9月8日)一早被国安处逮捕,据了解,他们涉及《香港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 附表5的规定提供资料罪被捕。

保安局长邓炳强7日表明,如果有人不按警方国安处要求交出资料,当局会迅速采取行动。而支联会7日在限期前并没有按警方国安处要求提交资料,重申支联会并非外国代理人,亦不满国安处未有交代要求他们提交资料的理据。

针对港府大动作逮捕支联会干部,英国外交大臣拉布8日在推特发文说:“今天对香港支联会成员的逮捕是另一个令人不寒而栗的例子,表明北京是如何利用《香港国安法》来瓦解香港的公民社会和扼杀政治异议。”

中国外交部驻香港办事处则回应表示“坚决反对”拉布的言论,说一些西方政客“颠倒黑白”,“干扰香港法治”,“是对香港事务和中国的内政的粗暴干涉”。

递交信件给警务处长

在9月5日发布声明表示不会向港警缴交资料后,香港支联会7日下午到警察总部,向警务处处长递交信件,交代拒绝向国安处提交资料的原因,以回应港警国安处要求该组织常委提交资料与相关证明。

在支联会发布声明的同日,香港的大公报发布了香港中联办针对支联会所发布的谈话,文中该办公室发言人称支联会解体“已是政治事实”,表示该组织走向灭亡只是时间问题。中联办发言人说:“在今日香港法治环境和历史大势下,一切反中乱港组织都不会再有作乱空间,其垮台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中联办发言人指控支联会借民主之名、行反中乱港之实,并重申了港警的说法,指怀疑支联会是“外国代理人”。中联办批评支联会在其声明中“无半点对法律的敬畏之心、无丝毫对过往的悔过之意,甚至负隅顽抗,拒绝按警方要求提供资料”。

对此,支联会的副主席邹幸彤6日接受香港商业电台访问时表示,港警国安处称支联会为外国代理人的说法没有事实依据,并再次强调支联会拒绝向港警国安处提交相关资料。邹幸彤重申,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只是接受捐款的民间组织,并非外国代理人。

香港政府各界在支联会表态后,也相继做出回应。港警重申了未如期缴交资料将面临的罚则,香港保安局则支持警方依法执行法律行动,并警告如有违法行为,执法部门必定依法跟进。他们呼吁支联会立即悬崖勒马,以免承担法律风险。

根据港警8月25日引述国安法所提出的罚则,未依时提交资料,可处罚款港币十万元(约13,000美元)及监禁半年;如提供虚假、不正确或不完整资料,最高可处罚款港币十万元(约13,000美元)及监禁两年。

香港7人被还押超过200日

与此同时,《立场新闻》在6日发布的报导中,引述港警的数字,发现自去年香港实施国安法以来,有143人因违反国安法被拘捕,其中有64人未能获得保释。被关押时间最长的是前民主派政治人物谭得志,他在去年9月6日被港警国安处人员以发表煽动文字等14项罪名逮捕后,至今已被还押满一年,案件预计下个月中继续审理。

除了上述的案件外,谭得志也因参与了民主派去年举行的立法会初选,被当局以“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与超过50名的民主派政治人物一同被起诉。该案多数的人士目前都是被关押的状态。

其他遭港警逮捕还押至今超过200日的还包含了香港理大学生吕世瑜,他去年9月被控无牌管有枪械等三个罪名,无法获得保释,至今已被还押345天。

前学生动源的召集人锺翰林去年10月二度遭港警国安处人员逮捕,以分裂国家、洗黑钱、串谋发布煽动性刊物等四项罪名起诉,至今无法获得保释。他也被还押超过300天,案件预计在11月2日开审。

另外四名被还押超过200日的人士是被称为“美国队长2.0”的马俊文、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还有前电台主持人杰斯还有被指控“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的律师助理陈梓华。

此外,“47人初选案”的数十名前民主派政治人物也已被还押186天,而“香港故事”的成员李宇轩虽然上个月在高等法院认罪,但因法官将案件押后至明年1月3日提讯,所以也已被还押166日。

(综合报导)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9月9日报道:不断打击香港支联会 港警司法成政治清算工具?

以纪念“六四”而著名的香港支联会及其人员不断受到香港警方和司法的打击,他们在周四(9日)晚间发布消息说,收到警务处通知,说香港律政司将正式起诉支联会主席、副主席等多名骨干成员。此外,周四中午前,香港警方国安处到在旺角的六四纪念馆搜查,带走多样物品。

周三清晨,香港警方拘捕了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在内的四名常委,指控他们涉嫌“没有遵从香港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通知规定提供资料罪”。他们将在9月10日早九点半在西九龙法院第二庭提堂。

周四,香港支联会通过脸书发文说,港府将起诉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和邹幸彤,以及支联会,指控他们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同一天中午,香港国安处还以搜证为名,带同在前一天被捕的支联会常委梁锦威,到在旺角的六四纪念馆搜查,大批警员在大厦门口把守,架起封锁线,逗留大约两个多小时后,带走了馆内的大量六四历史展品。包括民主女神像、身穿“平反六四、薪火相传”黑衫的司徒华展板以及二十多箱放在胶盒内的书本和报章等物品用货车送走。

警员搜查完毕后还把大门锁上。已辞任支联会常委的蔡耀昌到现场了解情况,他在警方撤离后,尝试返回六四纪念馆检查。他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纪念馆闭路电视被人破坏,大门的门锁也被更换,所以现在无法知道,警方在馆内做过什么事情。

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之一张先玲质疑警方的行动是否要抹去历史隐瞒真相。

▲自由亚洲电台(RFA)9月9日报道:港国安处派出大批警员 搜查香港支联会六四纪念馆


港国安处派出大批警员 搜查香港支联会六四纪念馆摄影:邓颖韬港警国安处在周四(9日)中午左右,派人搜查香港支联会位于旺角所设立的“六四纪念馆”,并带走大量物品。

大批警员在早上11时许,到达位于旺角道“六四纪念馆”所在的大厦驻守,并架起封锁线,禁止任何人走近,又派出货车到场。警员将展馆内的民主女神像、身穿“平反六四、薪火相传”黑衣的司徒华展板,以及多箱放在塑胶盒内的物品带走。

现场消息指,周三(8日)被捕的支联会常委梁锦威,被国安处警员带返纪念馆调查。

警方周三清晨拘捕包括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及3名常委,指他们涉及《港区国安法》第43条下的《实施细则》附表5,有关“没有遵从通知规定提供资料罪”,4人至今仍被扣查。

有香港传媒引述消息表示,警方周三亦有派人,到未有被捕的支联会常委徐汉光寓所,警方破门而入,没有发现徐汉光,单位内的菲佣因拒绝开门,涉嫌阻差办工被捕。

▲美国之音(VOA)9月9日报道:继续充当北京打手 香港警方搬走六四展品关闭纪念馆


香港警方2021年9月9日突袭六四纪念馆连招牌也搬走(路透社)

华盛顿 —香港当局继续充当北京政权的打手,动用司法工具对一个长期以来支持民主、抨击北京中共政权的组织实施严打。

星期四(2021年9月9日),警方派出大批警员抵达位于旺角的六四纪念馆,以取证为名在周边大街上拉起了封锁线,并将纪念馆有关六四纪念活动的展览物作为证据装箱上车运走。

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几十年来曾一直主办每年6月4日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的纪念六四烛光追思会,并在2012年开办了六四纪念馆,用文物和资料向市民介绍1989年6月4日清晨北京当局在天安门广场及周边街区对手无寸铁的示威学生的血腥镇压。

但是,在北京去年6月在香港强推国家安全法之后,香港当局迅速加大了对支联会和其他民主派团体的打击力度。

警务处国安处今年8月26日引用“港版国安法”,致函支联会,以怀疑该组织是“外国代理人”为由,要求支联会提供资料。

在支联会否认是外国代理人并拒绝提供资料后,警方星期三逮捕了支联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席邹幸彤和三位常委。

警方星期四从六四纪念馆搬走了大量与纪念六四有关、但与外国代理人指控无关的展品,包括支联会创始人司徒华和民主女神的头像。警方离开六四纪念馆时还在大门上装上了新锁,并贴上了写有“联络旺角警署”的纸条,显示警方此次行动的真正目的是捣毁让北京中央政权难堪的六四纪念馆,并继续镇压反对中共一党专政的香港支联会。

同样在星期四,香港法庭以煽动诱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的罪名对出席去年六四集会的多名民主派人士进行庭审。其中一名被告、前民主党主席和支联会副主席何俊仁在法庭上承认集会违反法例,但称他和其他被告受良知和道德驱动,继续悼念六四的历史传统,并铭记历史教训。

何俊仁说,即使支联会被解散,六四烛光追思会被取缔,他相信悼念六四的精神依然会存留在香港人的心中。

至此,支联会所有副主席及以上的带头人以及大部分常委都已被捕。

中国国家媒体新华社、中联办称支联会是反中乱港组织,并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对支联会采取行动。

▲自由亚洲电台(RFA)9月9日报道:香港六四纪念馆被抄家式搜查 国安警带走大批具历史价值展品


国安警检走大批具历史价值展品 摄影:邓颖韬

香港国安处以搜证为名进入支联会创立的六四纪念馆,带走大批馆内展出的六四物品,警员搜查完毕后还把大门锁上。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之一张先玲质疑警方的行动是否要抹去历史隐瞒真相。

香港警方国安处周四(9日)中午前,带同在前一天被捕的支联会常委梁锦威,到在旺角的六四纪念馆搜查。

警方在六四纪念馆逗留大约两个多小时,大批警员在大厦门口把守,架起封锁线,把大批存放在纪念馆的物品,包括民主女神像、身穿“平反六四、薪火相传”黑衫的司徒华展板以及二十多箱放在胶盒内的书本和报章等物品用货车送走。

六四纪念馆大门被警方换锁犹如大陆式 “查封”

已辞任支联会常委的蔡耀昌到现场了解情况,他在警方撤离后,尝试返回六四纪念馆检查。他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纪念馆闭路电视被人破坏,大门的门锁也被更换,所以现在无法知道,警方在馆内做过什么事情。

蔡耀昌:“见到最少在纪念馆外面楼层,在入口地方的闭路电视被拆除,有理由相信入口或在馆内的闭路电视也被破坏。估计门锁被拆除,再由警方装新的锁,在门口贴了警署的联络电话,支联会的人员如果需要开锁进入单位,要与警署联络。

蔡耀昌表示,无法估计,纪念馆内有多少物品被警方带走,他担心,部分展品历史悠久,在运送的过程中,可能会被破坏。

蔡耀昌:“当然是有这个担忧,一些的历史资料、当时的书籍、刊物、甚至是单张,有一些是原件,经历那么多年,比较容易受到损害,不论是很有价值或是有部分价值都好,都是历史资料,部分是原件,现在难以评估,如果真的有一些物品被拿走和被破坏,我们相信香港市民都非常不愿意看到和难以接受。”

他重申,没有看到纪念馆内有任何物品,属于违法,但被警方拿走,认为警方需要向市民大众及支联会作详细解释,行动的目的、是否有足够法律依据等,支联会也应该就警方行动的合法性,谘询法律意见。

张先玲质疑警方的行动是否要抹走历史隐瞒六四真相

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之一张先玲在8年前,把儿子王楠的遗物,捐赠予六四纪念馆展出。她表示,不清楚六四纪念馆内有什么物品被带走,质疑警方的行动,是否要抹走历史,隐瞒真相。

张先玲:“六四事件是光天化日之下,政府动用正规军队杀无辜的市民,这是一种罪行、是国家的刑事犯罪,他现在将这些东西拿走,是否想隐瞒事实呢?但事实是无法被隐瞒的,还有那么多遇难者家属在世,每个经历过六四事件的人都不会忘记六四杀人的事情,想把事情隐瞒是不可能的,想把维园晚会或六四纪念馆破坏,六四就会被人忘记,我相信不会的。”

天安门母亲发言人尤维洁,亦对香港警方检走六四纪念馆的物品感到遗憾和愤慨,她反问,透过六四纪念馆,保存和展示亲人遗物,如何危害国家安全。

尤维洁:“遗物的话,不涉及香港国家安全法,因为这都是实质存在的,是当年六四惨案每个家庭失去亲人的这种悲痛,孩子和亲人的遗物捐给香港六四纪念馆,也希望世人不要忘记六四惨案,我们用这种方式让子孩后世和世人,永远记着六四惨案,都会被认为是危害国家安全吗?”

支联会再多一名常委被捕

另外,警方在周三(9月8日)清晨拘捕包括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及3名常委,指他们涉及《港区国安法》第43条下,有关“没有遵从通知规定提供资料罪”后,警方周四再拘捕常委徐汉光。

美英高层官员在社交网站发文批评拘捕行动,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强烈回应,批评西方政客说三道四,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要求外国政客,立即停止为香港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打气、干预香港事务和法治,干涉中国内政,否则必将遭到中国人民的坚决回击。

记者:陈妙玲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美国之音(VOA)9月9日报道:继逮捕支联会核心成员后,港警突袭六四纪念馆


香港警方2021年9月9日突袭六四纪念馆搬走自由女神头像。

华盛顿 —香港警方星期四(9月9日)突袭了为悼念1989年天安门事件罹难者而设立的六四纪念馆,并从纪念馆中搜寻、带走几十箱证物。

警方国安处人员突袭六四纪念馆前几个小时,十多位因为去年6月4日在维多利亚公园参加被当局以防疫为借口拒绝批准的六四纪念活动而被控“举行、明知而参与及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的民主派人士在区域法庭表示“认罪”。

今年6月4日,当局又以同样的防疫借口,禁止民众聚会纪念六四。

警方并未就突袭搜查六四纪念馆的原因做出任何解释,媒体质询也未获回复。但是在前一天,警方国安处人员依据国安法逮捕了“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以及常委梁锦威、邓岳君和陈多伟。

香港警方国安处8月26日曾致函支联会,以怀疑该组织是“外国代理人”为由,要求支联会7位常委提供该组织成立以来所有成员及职员资料,提供过去7年该组织涉及美国民主基金会、华人民主书院、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私人助理马克?西蒙(Mark Simon)等中外组织和个人的联络、活动资料。

警方要求收到信函的人员必须在9月7日或之前将资料送达国安处,违者最高可被科罚金10万元港版(约合13000美元)及监禁6个月。这也是港警首次引述国安法中有关外国代理人的条款要求香港非政府组织提交资料。

根据香港媒体报道,支联会4位主要成员星期三被捕或与他们拒绝向警方提供资料有关。

支联会是香港著名的非政府泛民主派政治组织,于1989年5月21日在香港支持当时中国学运的全球华人大游戏中成立。支联会多年来坚定支持中国大陆的民主运动,推动中国实现民主、自由、人权和法治。支联会的五大诉求是“释放民运人士、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

支联会每年6月4日都会在香港组织大规模的集会,纪念六四民主运动,并悼念在六四民主运动中牺牲的学生和市民。

香港六四纪念馆本来也是由支联会筹建与营运,但是在港版国安法实施后给香港民主派形成的萧杀气氛和政治与法律的强大压力下,支联会已经在今年6月2日宣布关闭六四纪念馆,转而在网上展现六四和人权的纪念物品。

六四纪念馆展示的是1989年北京学运和民运以及最终被血腥镇压的历史事件,以图片、剪报、实物和影片记录那段历史,同时也让港人了解铭记这段历史,并借此推动中国的民主运动。

但是支联会宣布关闭六四纪念馆并未阻止警方对支联会的持续调查。警方要求支联会提供相关资料、逮捕支联会4位主要成员和突袭搜查六四纪念馆都是这一调查的一部分。

支联会前常委蔡耀昌星期四就六四纪念馆遭警方突袭搜查向媒体表示,警方从纪念馆取走大量展览资料及物品,应该向支联会及市民作出交代,包括目的、法律依据、安排是否合理及必须等等。

蔡耀昌曾经是支联会的核心人物之一,担任过支联会秘书,管理其日常事务并负责对外发言,但是他此前已经辞去支联会的一切职务。所以他星期四向媒体发表看法时,自称不能代表支联会。

北京当局去年6月在香港强推国安法之后,港府一年来在打压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等方面出手越来越重。一百多位泛民主派人士或社会活动人士被投入监狱或遭到起诉,陪伴港人26年的苹果日报被迫停刊,而每年7月1日在香港举办大规模游行的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民阵)也因为受到警方的调查和打压而被迫在上个月宣布解散。

在香港社会萧杀的政治气氛下,支联会7位常委已经宣布辞职,常务委员会也已经作出解散的决议,但这一决议仍需等待9月中举行的特别会员大会通过才能生效。

已于星期三被捕的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在上周日的一场记者会上,强烈否认支联会是警方怀疑的所谓的“外国代理人”,同时抨击警方随便指控民间团体为外国代理人,然后引用实施细则要求调查,而且索取的资料又无限追溯期。

身为大律师的邹幸彤指责警方滥权,令公民社会处于恐惧,但是支联会不会助长当局散播恐惧。

▲自由亚洲电台(RFA)9月9日报道:港府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支联会骨干


支联会副主席何俊仁(后排左三)、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后排左四)等香港民主人士。

香港支联会周四晚间发布消息说,他们收到警务处通知说,香港律政司将正式起诉支联会主席、副主席等多名骨干成员。

支联会在脸书上发文说,港府将起诉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和邹幸彤,以及支联会,指控他们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支联会常委邹幸彤、梁锦威、徐汉光、邓岳君和陈多伟没有提供香港国安处要求的资料。帖文还说,他们将在9月10日早九点半在西九龙法院第二庭提堂。

周三清晨,香港警方拘捕了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在内的四名常委,指控他们涉嫌“没有遵从香港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通知规定提供资料罪”。

国安处周四还以搜证为名,进入支联会创立的六四纪念馆,带走了馆内的大量展品。

(责编:家傲)

▲美国之音(VOA)9月10日报道:支联会副主席何俊仁等12名社运人士 承认去年六四参与未经批准集结


2020年6月4日晚上的香港维多利亚公园,抗议者参加六四烛光纪念晚会,纪念1989年北京天安门广场民主抗议镇压31周年。香港警方以防疫为由拒绝批准支联会举办这个大规模年度纪念晚会。

香港 —香港警方去年以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为由,31年来首次不批准支联会在维园举办六四烛光集会。多名支联会成员及民主派人士,当晚仍按传统进入维园,燃点烛光悼念六四死难者。事后26名民主派人士被控以涉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等罪名。其中支联会副主席何俊仁、前民阵召集人陈皓桓等12名被告,星期四在区域法院承认控罪。

何俊仁亲自向法官求情表示,人类历史上,从未试过有一个集会,好像六四烛光集会一样,可连续30年就同一主题在每年同一晚举行,而支联会持续30年举办六四烛光集会,是因为道德责任及香港人愿意担起的良心责任。

1989年北京六四屠城事件发生之后,香港支联会从1990年开始,每年都在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举办六四烛光集会,悼念六四事件死难者。

26名民主派参与去年六四烛光集会被控告

截止2019年,香港警方连续30年每年都批准支联会在维园举办六四烛光集会,每年最少都有几万甚至高达接近20万人参与,是全球最大型悼念六四屠城的集会,维园烛光如海的照片成为悼念六四最具象征意义的画面之一。

香港警方去年以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为理由,31年来首次不批准支联会在维园举办六四烛光集会。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多名民主派人士,当晚仍按照传统进入维园,燃点烛光悼念六四死难者。

事后26名民主派人士被控“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以及“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

12名被告认罪法官押后判刑

其中12名被告,包括支联会副主席何俊仁、前民阵召集人陈皓桓;前立法会议员尹兆坚、张文光、朱凯迪、何秀兰、梁国雄、杨森;工党主席郭永健;前支联会常委麦海华、赵恩来、梁国华,星期四(9月9日)在湾仔区域法院承认控罪。

案件由法官胡雅文处理,她听取各被告求情陈词之后,将案件押后到下星期三(9月15日)判刑。

何俊仁亲自陈词阐述港人声援六四历史

本身是律师的何俊仁无律师代表,亲自向法官胡雅文求情。他表示,作为本案的第二被告,本案涉及2020年6月4日维园烛光集会被指构成未经批准集结。他作为香港支联会的创办人之一及现任副主席,实有需要把六四烛光集会30年的历史向法庭简要地阐述,作为法庭判决的背景资料。

何俊仁表示,30年来香港人履行道德的承诺,保存和捍卫六四历史的真相,不容被扭曲及遗忘。六四镇压后,北京当权者以权力压倒真理,在中国内地公开评论六四已成为舆论的禁区,神州大地对八九民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一片鸦雀无声,仿佛整个民族对六四患了失忆。

何俊仁表示,在这小小的香港,香港人为全中国人民说出了良知的话,点起了良心的烛光,维护了历史和人民的尊严。 30年来,香港支联会和市民并肩而行,负上了维护六四真相的良心事业。

何俊仁表示,根据公众纪录,从1990-2019这30年间,每年的六四集会都风雨不改在晚上8时进行,参与人数由数万至最多20万人,每次都是合法、和平、有秩序地进行,从不构成公共秩序受到威胁和破坏的问题。

港人六四烛光集会创人类历史纪录

何俊仁表示,人类历史上,从未试过有一个集会,好像六四烛光集会一样,可连续30年就同一主题在每年同一晚举行,为同一个信念向当权者说不、或向强权说真话,而支联会持续30年举办六四烛光集会,是因为道德责任及香港人愿意担起的良心责任。

何俊仁表示,2020年,政府是30年来首次反对六四于维园举行集会,理由是为了防止新冠病毒的传播。总结而言,2020年六四当晚的悼念行动或自发性的集会,行使宪法赋予他们的基本自由,和平悼念六四,虽然是未获警方批准而违反《公安条例》,但参与者的良知和道德责任感,驱使他们要尽力维持香港这个历史传统——悼念六四、毋忘历史、向权力说真话。

何俊仁表示,在今日,因和平悼念六四成为囚犯,他们坦然面对苍天主宰、国家社稷、同胞市民,家人以至后代。他说:“正在服刑或将要入狱的朋友们,明白大家正承担这时代的苦难,但希望大家不要沮丧”。

何俊仁承认,各被告是公民抗命,并准备接受法律后果,认罪是为了行使悼念六四的基本自由,他又表示,即使到了支联会解散、维园烛光晚会被禁的时代,每年六四港人心中仍会点起烛光,延续悼念的精神。

杨森指六四烛光集会有4个重要意义

民主党前主席杨森星期四同样没有律师代表,亲自向法官陈词,今次也是他近期第4次就同样案件在法庭上亲自陈词。

杨森在陈词开首表示,“六四屠城是我一生难忘的悲剧”,他表示,自己每年六四晚上,必会参与支联会主办的维园六四烛光悼念集会。

杨森表示,六四维园烛光悼念集会有4个重要意义,第一、凝聚港人的公民意识和社群的身分认同,虽然有人说六四烛光悼念集会是行礼如仪,但他认为,不自觉地在港人之间建立一种互相分享的信念,例如平反六四和追求民主、自由的信念;第二、多年来提供平台,让港人对八九民运遇难的同胞及家属加以援手,令到当年痛失亲友的同胞于严冬之得到温暖和关怀;第三、作为各方检视一国两制落实的重要指标;第四、象征对六四事件拒绝遗忘、保存历史真相和记忆,有如德国就二战时期的犹太大屠杀事,建设纳粹历史博物馆。

吁港人继续寻觅民主和自由梦

杨森表示,最近两年六四烛光集会已遭警方禁办,当局又用尽方法打压一些活跃的公民团体,例如已解散的民阵、处于解散边缘的教协及支联会等,他认为香港将成为一个“无声的国度”,异见声音将被禁声,与香港一向多元化和开放的文化格格不入。

杨森总结陈词时一度哽咽表示,六四烛光悼念集会,有可能从此被禁,他引述民运歌曲《自由花》的歌词,可是自由花无论雨怎么打,仍是会开花,“但有一个梦不会死,记着吧”,港人会继续寻觅民主和自由的梦。

与如对上3次在法庭亲自陈词一样,杨森表明“本人认罪,违反公安法,但不认错,亦不作求情”。

社民连批警方要求支联会交资料做法荒谬

社民连主席陈宝莹联同两名成员星期四早上到区域法院外,声援六四集会案的被告,他们高呼“和平集会是人权、悼念六四是良知、和平集会无罪、政治检控可耻”等抗议口号。

陈宝莹表示,过去30年来支联会一直举办和平的维园烛光集会,悼念六四死难者,去年的六四烛光集会首次被警方禁止,最近支联会面对前所未有的打压,4名常委因为拒绝向警方国安处提交资料被拘捕,甚至可能被逼解散,她批评警方的做法非常荒谬。

陈宝莹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警方国安处引用《港区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附表5,要求支联会交出会议纪录、财务往来等资料,违反香港司法制度一向以来,奉行的无罪推定原则。

陈宝莹说:“我觉得就是很荒谬,因为香港的司法制度一直以来,都是无罪推定的,就是不可能要(那)个被告人自证清白的,而且它(警方)也讲不出即是这些资料,它要(求)提交的资料,譬如说历届董事、职员这些,跟它现在那个所谓‘外国代理人’,究竟有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呢﹖或者是间接的关系呢﹖它都讲不出的时候,就要人家(支联会)交无限量的资料,我觉得这个就是、其实就是叫被告人协助警方去控告自己,我觉得从一个香港的司法制度而言,这个是非常之荒谬的决定来的。”

对于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及多名常委梁锦威、徐汉光、邓岳君及陈多伟,拒绝向警方交出资料,陈宝莹认为他们的决定很有勇气及承担。

陈宝莹说:“我对于支联会常委他们的决定,我们、我感到就是很、即是很有勇气以及很有承担,我来讲我觉得要向他(们)致敬的。”

批警方在公民社会散播恐慌

陈宝莹表示,警方引用国安法要求组织或者个人提交资料,如果拒绝提交最高可被判处罚款10万港元(约13,000美元)及监禁半年,她认为是向公民社会及市民散播恐慌,不敢再支持民主派组织。

陈宝莹说:“是一个散布的恐慌,令到不只是团体市民也是,譬如说现在它要6-12(人道基金),将它的捐款者名单要供出来,即是每一个我相信我们香港大部份的市民,都捐过钱给6-12的,你是不是(说)以后令到我们很多香港市民,是不敢再支持我们一些争取民主、自由的团体呢﹖而很明显我们这些团体,又没有‘大水喉’(大财团)撑着,更加不是外国的代理人,这样我们其实一直都是靠香港的市民,对我们的支持的,你很明显现在这样就是令到市民不敢去捐款、不敢表达自己的心意,亦都令到我们这些小团体亦都很困难。”

估计疫情后六四烛光集会难以复办

记者问及警方引用国安法实施细则向支联会施压,并高调拘捕多名骨干成员,会否担心日后香港人继续悼念六四,或者传承六四的历史,都会被视为违反国安法﹖

陈宝莹回应表示,中共一直都后注重教育及宣传,她认为将来香港的学校不会再容许谈论六四事件,估计疫情过后,六四烛光集会亦难以复办。

陈宝莹说:“当然我想这个‘明眼人’看到的了,因为中共一直以来,很注重的就是教育及宣传两部份,所以将来在学校或者教育机构,即是如果讲六四可能都变成一个‘禁区’了,至于市民参加这个悼念活动的,我相信现在已经很清楚了,它(当局)在用这个‘限聚令’,但是大家知道是很荒谬的,因为你一方面有容许即是有差不多一万人去参加马拉松,这样又可以,但是另一方面呢,就是我们游行都不批准的时候,我们知道就是说它一定会用种种借口,没有疫情之后,它都会用种种的借口令到这个集会,我们的和平集会的权利是没有了。”

张超雄批警方对支联会政治打压

工党前立法会议员张超雄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警方引用国安法要求支联会提交资料,并且高调拘捕4名骨干成员,他认为是一种政治打压。

张超雄说:“我们在这么多年来,香港从来都不会看到,支联会是怎样受到什么外国的操控的,现在你(警方)突然用这个方法去打压它(支联会),这个是很要不得,而支联会的立场亦都很清楚,我觉得它们是要求当局你首先解释,你这个所谓‘合理地相信’(支联会是外国代理人),你都要有理据,如果你即是可以讲得出怎么样它是外国代理人,它就根据这个法例做,如果不是的话,你不要滥用这条法例,所以我觉得它(警方)突然间这样去拘捕(支联会5名骨干成员),但是又不解释,解释不到它怎样是一个外国代理人呢,这个除了是政治打压呢,我没有其他理由可以想得到。”

六四烛光集会有可能成为历史

记者问及,去年六四烛光集会案,26名民主派人士被控以涉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等罪名,加上警方引用国安法要求支联会提交资料,拘捕多名骨干成员,会否担心之后六四烛光集会都会成为历史,无法再举行﹖

张超雄认为,六四烛光集会有可能成为历史,再过一两代的香港人,可能与中国大陆一样,不知道有六四事件出现过。

张超雄说:“当然担心啦,即是你见到六四的烛光晚会已经无法再举行了,有关六四的一些同支联会过去那种看法,或者口号有关的东西,会不会都成为一种违反国安(法)呢﹖这个那些支联会的领导人都抓光的时候,你都知即是有机会了,那么大家就怕、连这些都不敢讲,这样对啊,即是整件事(六四)就可以在历史上抹走它,这样过了两代人,大家都不记得,好像现在在大陆里面,年轻人可能有很多都不知道有六四这件事出现过,一个极权的统治就是靠这些,让人民活在一个假像,在一个虚言里面、谎言里面,这样它(政权)做了一些‘衰嘢’(坏事),大家不敢提,它就搞定了。”

警方搜查六四纪念馆检走大批证物

香港警方国安处大批人员星期四早上,到支联会在旺角一幢大厦设立的六四纪念馆搜证,带走大量证物,包括六四纪念馆内放设的展板及展品,当中包括历年六四晚会的照片、六四“坦克人”的经典照片、已故中共领导人赵紫阳及支联会创会主席司徒华的卡通展板等。

因拒绝向警方国安处交出资料,星期三(9月8日)清晨被拘捕的支联会常委梁锦威,星期四亦被警方带到六四纪念馆搜证,警方完成搜证之后,双手被带上手扣的梁锦威,随即被警员押走。

警方完成搜查之后,支联会前常委蔡耀昌到六四纪念馆视察,他发现纪念馆被拉上铁闸,闸外贴上警方联络电话。蔡耀昌又发现,原本安装在单位外的闭路电视摄录机已被拆下,铁闸大门换了新锁,闭路电视系统亦被破坏。

蔡耀昌表示,警方应该向支联会及市民作交代,包括这次搜查六四纪念馆的目的、是否有足够法律依据、是否合理及必须的安排,他认为警方对外公布的讯息好少,看不到馆内有违法情况,但展品居然被拿走,他强调警方绝对需要向市民大众及支联会解释。他相信市民看到今日的情况,亦感到相当难过。

▲自由亚洲电台(RFA)9月10日报道:港府首次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控告支联会骨干成员


副主席邹幸彤:我明白这是荒谬控罪RFA制图

警方国安处周四(9日)控告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和邹幸彤以及支联会“煽动他人颠覆国家政权罪”,并控告包括邹幸彤在内五个常委“没有遵从国安处通知提供资料”。案件周五(10日)于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今次是国安法生效后,首次引用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支联会成立至今三十二年来经历大大小小的政治风波,最终在国安法下,支联会三名核心成员周四被警方国安处控以“煽动他人颠覆国家政权罪”这条原本在中国才会出现的罪名。

是次案件由国安法指定法官、署理总裁判官罗德泉主理。邹幸彤穿着写上“人民不会忘记”的白色上衣;何俊仁即使身穿黑色西装、仍可见他比往日略为瘦削;李卓人则架起眼镜、身穿蓝色风衣,精神不俗。他们出庭后,旁听人士随即站立与被告挥手打招呼,高呼“早晨”,被告挥手回应,当中邹幸彤面带微笑显得雀跃。

本身是大律师的邹幸彤在本案代表自己。在听取控罪后,李卓人及何俊仁仅简单表示“明白”,邹幸彤则说:“我明白,这是荒谬控罪。”

控罪书指, 3人及支联会于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9月8日期间,在香港煽动他人组织、策划、实施或参与实施,以非法手段旨在颠覆国家政权的行为,即推翻、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所确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根本制度,或推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权机关。

港府即时取消支联会注册、冻结资产

值得留意的是,根据牵涉的《港区国安法》第23条,干犯煽动颠覆情节严重者判5至10年监禁,情节较轻者则判5年以下监禁。国安法亦规定,若公司、团体和组织被定罪处罚,应被责令暂停运作、吊销执照或营业许可证。据悉,保安局局长运用权力,将支联会剔出注册公司名册,而警方周四晚已冻结支联会约220万资产。

律政司署理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表示,支联会没有职员或法律代表出庭,辩方律师表示被告未有时间开董事会处理相关事宜。站在被告栏中的邹幸彤则说,支联会7名董事均被还柙,无法开会处理。罗德泉表示,支联会缺席本日聆讯,并询问押后一个月时间是否足够。邹笑着回应:“我都不知道,现实有些困难。”最终决定押后至10月28日下午于西九龙裁判法院处理。

案中只有邹幸彤申请保释,但被罗德泉拒绝。邹保留8天保释复核的权利,将于9月15日再讯。罗德泉亦拒绝放宽让传媒报道保释申请理据的限制,有旁听人士随即高呼“闭门审讯”。


民主派初选案被告之一的邹家成亦有到场旁听。邹幸彤是他的辩护律师,当时成功为他申请保释。(邓颖韬摄)

连同邹幸彤在内另有5名常委被控“没有遵从国安处通知提供资料”

另外,邹幸彤、梁锦威、徐汉光、邓岳君、陈多伟共5人被控告“没有遵从国安处通知提供资料”。5人均表示不认罪,其中邓岳君表示“我不是外国代理人,我不认罪”。案件同样由罗德泉审理。

控罪书指,5人于2021年9月8日,作为“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在香港的干事或在香港管理或协助管理该组织的人,并已获根据《实施细则》附表5第3(1)(b)条送达通知,而没有遵从根据该通知的规定。没有按《实施细则》提供资料者,可判监6个月及罚款10万元。

支联会前常委蔡耀昌:冀法庭按法治、人权原则审讯

身穿“人民不会忘记”上衣的支联会前秘书蔡耀昌,在庭外见记者时表示,自己参与六四集会多年,看到相识且共事多年的朋友上庭,感到十分难过。被问到会否担心个人安危,他则说香港政治环境变化很大,面对不明朗情况,希望港人能继续秉承良知,关注香港事态发展。


支联会前秘书蔡耀昌表示,看到相识且共事多年的朋友上庭,感到十分难过。(邓颖韬摄)

蔡耀昌:“我对于这几位认识多年、曾一起共事的朋友, 现在被控告,我感到很难过。我当然希望这宗案件,能够得到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审理。希望法庭能够根据法治的原则、保障人权的原则作出判决。”

有旁听人士穿“平反六四”上衣声援

有不少旁听人士,身穿写上“毋忘六四”、“真相”等字眼的上衣。旁听人士罗先生对本台说,穿着支联会27周年时製作、写有“平反六四”字眼 的上衣,是为了响应邹幸彤早前说的话,不要为政权所施加的恐惧而感到害怕。


前来旁听声援的罗先生,身穿支联会27周年时製作、写有“平反六四”字眼 的T恤。(文海欣摄)

罗先生:“我们不应该对政权施加的恐惧,而令自己产生恐惧、感到害怕。如果说支联会是一个犯法的组织,支联会的纲领是颠覆国家政权、违反国安法的话,我们便去避开这些问题、觉得很害怕的话,就会正正中了(政权)下怀。邹幸彤勇敢在铁窗后,用她的理据去指出国安法的荒谬,我今天(穿着这件衣服)是希望呼应她说的话。”

支联会周五(10日)发新闻稿确认,7名常委收到保安局长邓炳强信件,指当局拟引用《公司条例》,将“支联会”剔出公司登记册。支联会前常委蔡耀昌表示,局方信中提到,支联会涉嫌危害国家安全,估计因此将“支联会”剔出公司登记册。蔡燿昌就强调,自己不能代表支联会正式回应,但就他个人见解而言,当局一旦通过剔出支联会的决定,等同解散支联会,认为港府须向支联会及公衆作出全面交代。

记者:文海欣、郑日尧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美国之音(VOA)9月10日报道:邹幸彤展示六四风骨,挑战港府法庭,期待六四追责辩论


被香港当局控以“煽颠罪”的香港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被警察带往一家法院。(2021年9月10日)

华盛顿 —香港每年一度的六四烛光祈祷会的组织者支联会的案子周五(9月10日)开庭。港府依据国安法指控支联会和它的三名领导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这一事件被广泛认为是港府全面打压香港民主派行动的一次升级。

支联会的全称是“香港支持中国爱国民主运动联盟”。这个组织的主席李卓人和副主席何俊仁与邹幸彤周五上午在香港西九龙裁判法院出庭。法官应港府律政司的要求,延后至10月28日审理此案。

李卓人和何俊仁因在2019年参加未经批准的集会而在狱中服刑。邹幸彤则因拒绝警方要求提供他们索要的材料而被拒绝保释。

自从1989年6月4日中共动用数十万军队血腥镇压了天安门广场学生民主运动的30年来,支联会坚持不懈,每年都在6月4日这个日子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组织举行大型集会,纪念那场血腥屠杀。

香港是中国大地上唯一处举行大型六四纪念活动的地方。每到这个纪念日,香港民众自动聚集在那里,点上蜡烛唱着歌,向当年那些为追求民主而献身的人们表示敬意和怀念。

支联会的不懈努力和香港民众的巨大勇气感动着世界,让六四记忆和六四精神保持了下来,传遍了世界。


资料照:香港六四纪念馆内展出的香港历年举行的纪念六四天安门事件烛光会的照片。(2021年9月5日)

但最近两年,香港警方在抗疫的名义下禁止人们举行烛光祈祷。批评者指出,这一禁令是港府和北京联手打压持不同政见者行动的一部分。去年6月,港版国安法生效,港府当局借此对香港的民主运动展开了全面的围剿。

香港当局指控支联会是外国代理人,并要求该组织交出有关其相关活动和与海外民主团体联系的材料和财务记录。但这个要求遭到了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常委梁锦威、徐汉光、邓岳君和陈多维的拒绝。他们五人也因此而在本周被警方逮捕。

警方还因此改变了对邹幸彤的指控,从原来的“没有遵从《香港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改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香港媒体“立场新闻”周四在推特上转述邹幸彤律师的话说,邹幸彤知道这个消息后反而有“松一口气的感觉”。邹幸彤通过律师说:

“如尘埃落定,就来场光明正大的辩论吧。到底屠城责任该不该追究,一党专政该不该结束,而不是纠缠于‘外国代理人’这类指控。”

“直接面对这些人民自发的诉求吧,然后看看道理在哪一边。有六四的英灵在,岂敢退让?辩论,正要开始。”

邹幸彤、梁锦威、徐汉光、邓岳君和陈多维五人在法庭上否认自己有罪。邓岳君对法官说,“我不是外国代理人。我不认罪”。法庭拒绝了他们提出的保释申请。下次开庭将在10月21日。

香港警方周四搜查了支联会主办的六四博物馆,没收了电脑、文件和宣传材料等许多物品。警方称,支联会价值220万港币的资产被冻结。

另据港媒报道,香港保安局局长已经把支联会从官方合法注册公司名单中剔除,这也就意味着支联会失去了合法地位。

▲自由亚洲电台(RFA)9月10日报道:香港支联会成员被捕 美英官员谴责 加拿大人士表忧虑


2021年9月5日,香港支联会召开记者会。法新社图片

香港支联会多名负责人被捕,引发国际舆论的齐声谴责。加拿大支持香港民主运动的组织人士认为,中国和香港当局已呈现疯狂状态,任意拘捕不同政见的公民。美英高层官员也相继在社交网站发文,批评中国当局滥用法律。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与多名成员因为拒绝向国安处提供组织活动的相关资料,而遭到港警拘捕。温哥华支援民主运动联合会(简称温支联)和香港支联会是分别独立的组织,但彼此互相支持,都支持中国民主、声援天安门学运。

温支联主席李美宝听闻事件感到悲愤。她说,香港支联会每年主办的六四游行、维园烛光纪念晚会都获得大量市民响应,是受香港公民社会尊敬的组织,根本不是什么外国代理人组织:“那些纪念六四天安门事件死难者的资料和外国政府根本没有关系,所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香港当局只不过藉机打压公民团体。温支联长年来一样为天安门死难者发声、为中国和香港民主自由发声,过去、现在和未来都仍将秉持一贯理念,不会退缩。”

曾是中共党员、任职于官方机构的李查德于二十几年前移民加拿大。他说,当年为党服务时是想为国、为民做更多事情,但后来认清共产党面目,早早看透后决定离开中国。果不其然,现在的中共政府比过去更糟糕:“它根本面子都不要了,表面文章都不做了,直接下杀手。凡是跟它有异议的,它一律重拳打压。它们现在已经疯狂到没有底线了,也说明它们内心的恐惧与日俱增。”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推特发文,呼吁香港当局必须停止对公民社会和不同政见人士的持续威胁,批评当权者公然滥用法律。英国外相拉布(蓝韬文)也在推特发文,指拘捕行动显示北京利用《港区国安法》瓦解香港的公民社会、扼杀政治异见。

加拿大正在举行联邦大选,保守党党领奥图尔周四晚间的辩论会上,公开质问自由党党领特鲁多过去执政期间对新疆、香港问题立场软弱。

时事评论员罗乐说,特鲁多政府的确对中国存有太多顾虑和幻想,希望新一届政府上台拿出明确制裁中国的措施:“符合加拿大法律并且让中共不舒服的东西,都是可以作为谈判或回击的一些方法,一方面解救被中国劫持的加拿大人质,另一方面也是告诉中国执政者,专制的方法不会有好结果。”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柳飞 编辑:何平 网编:瑞哲

▲自由亚洲电台(RFA)9月10日报道:“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从大陆引进香港 市民人人自危

在支联会案件中,香港首现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被告人。有大陆维权人士表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早已成为以言入罪的工具,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在香港出现,显示香港已彻底大陆化。另有学者表示,香港政府在支联会案件中出“重手”,是要威吓全香港市民,以达到震慑效果。

香港特区政府在支联会的案件中引用“煽动他人颠覆国家政权罪”,“煽动颠覆”和“颠覆国家政权罪”经常出现在中国大陆涉及维权和异见人士的案件,当中也有案例与支持香港和悼念六四事件的言论有关。

2014年,广州4名异见人士王默、谢文飞和张圣雨,因支持香港“占领运动”,在街头展示写有“自由无价,支持香港为自由而战”的标语,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4人其后被判刑1年半至4年半。2016年,四川成都男子符海陆因制作“铭记八酒(谐音八九)六四”的图片,呼吁关注六四而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

根据中国人大的文件,危害国家安全罪包括颠覆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等。

维权人士: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是当权者以言入罪的罪行

中国维权人士郑先生早前曾因在网上发表批评政府的言论,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他接受本台访问表示,根据中国的法律,造谣诽谤,想推翻社会主义制度才构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但他的言论,即使是基于事实也被起诉。

郑先生:“一些批评建议,它(政府)都认为是要推翻政府。我们当时也是言论方面,例如在微信和博客发表言论,它就认为是煽动颠覆行为。但我们这些言论,到底是造谣诽谤吗?不是,有很多都是针对具体案例、具体案件发表的意见。但这也不行。我一直认为,煽动颠覆政权罪就是将人民批评的声音强行言论入罪的罪行,其实就是对言论自由的打击。”

维权律师:中共近年常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打压异见

在中国担任维权律师20年的吴有水表示,颠覆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是在1997年修改刑法时,由反革命罪分拆,主要用于针对不同政见的人士。他表示,以往政府会较多使用寻衅滋事,起诉写文章批评政府的异见人士。但寻衅滋事罪最高只可判入狱3至5年,自2015年“709事件”之后,当局主要针对三类异见者才会使用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作检控,相信与煽动颠覆的刑责较重有关。

吴有水:“因为觉得寻衅滋事罪不够大,后来直接用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涉嫌煽动(颠覆)罪主要是哪些人?一个是在中国内地实现公民社会的人员,有些包括NGO,一部分是老师和教授,还有一部分是律师。这几部分的人很容易因为写文章、发表言论,很容易被构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最近几年煽颠罪几乎是频发,只要你一旦被扣上煽颠罪或颠覆国家政权罪,你基本上是逃脱不了,最后肯定会被判有期徒刑以上。”

吴有水表示,不清楚支联会的案件详情,但支联会多年坚持的口号应该是被入罪的原因。

吴有水:“结束一党专政从言论上来说,是煽动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行为,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权只容许中国共产党执政,不容许别的政权插手和替代。所以你说结束一党专政,也是要结束中共的领导,所以也属于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吴有水表示,要求民主选举,发表反对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言论,都可以构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在中国大陆,民众对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控告异见者,以言入罪的情况早已习以为常。但香港市民可能不清楚定义,在不知情下触碰底线。

学者:目的是威吓全香港市民

外界担心,支联会过去30年举办的六四烛光晚会及各种活动,参与过的人都有机会被追究。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锺剑华对本台表示,当局的目的是要威吓全港市民。

锺剑华说:“如果根据《国安法》应该是没有追溯权,但是现在何俊仁都在《国安法》之前做的主席,变得威吓成分很重,难免令过去30年,我相信数以百万计参与过烛光集会的市民都会感到忧虑,我想它的目标不是追究,而是威吓,‘你以后不要再参加,不要再组织这些活动’。”

锺剑华说,由民阵解散、612基金停运到支联会被控,如果再将打击面扩大的话,牵连甚广。按现时趋势,当局是想压缩公民社会的生存空间。

▲德国之声(DW)9月10日报道:支联会干部遭控煽颠罪 港警搜六四纪念馆

香港支联会9日证实该组织与组织的三名主要成员遭港府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而港警国安处人员同日也派人去支联会创立的六四纪念馆搜证。

(德国之声中文网) 在8日多名主要成员在清晨遭港警逮捕后,香港支联会9日晚间证实,香港律政司正式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该组织及其主席李卓人与两名副主席何俊仁跟邹幸彤。

此外,邹幸彤与另外四名常委还因没有在警方规定的期限前缴交国安处要求的资料,被港警以《香港国安法》第 43 条《实施细则》附表5的“没有遵从通知规定提供资料”罪逮捕,10日上午在香港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

除了多名成员遭逮捕与起诉外,香港警方还冻结了支联会约港币220 万资产,并在9日持法庭的手令到支联会位于旺角跟葵涌的会址跟仓库搜集文件、电脑等所谓的涉案物品。

根据多家港媒报导,邹幸彤在9日与律师在香港警署会面后,晚间其脸书帐号发文表示,邹幸彤在得知罪行被改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后,松了一口气。

负责管理其脸书帐号的人员在邹幸彤的脸书发文写道:“听到煽动颠覆这四个字,转念一想,反而有松一口气的感觉。如尘埃落定,就来场光明正大的辩论吧。到底屠城责任该不该追究,一党专政该不该结束,而不是纠缠于‘外国代理人’这类指控。直接面对这些人民自发的诉求吧,然后看看道理在哪一边。有六四的英灵在,岂敢退让?辩论,正要开始。”

中国外交部:港警拘捕支联会成员“证据确凿”

在8日英美政府发声明批评港府逮捕支联会成员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反击,称香港警方依法拘捕“反中乱港”组织支联会的骨干成员,并强调“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是坚定捍卫香港国安法权威,保障香港长久稳定的合法、正义、必要之举。”。

赵立坚重申:“香港是法治社会,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是法治的基本原则。任何人都不能打着民主、自由的幌子粉饰自己的违法行为。任何人触犯香港国安法和其他香港法律,都必须接受法律的制裁。”

港警国安处搜六四纪念馆

9日上午,香港警方国安处的人员到支联会设立的六四纪念馆搜证,在过程中警方带走大量证据包含了六四纪念馆的展版与展品,展品中不乏具历史意义的六四晚会照片、六四“坦克人”照片、已故中共领导人赵紫阳与支联会创会主席司徒华的卡通展版。

前一天因拒交资料而被逮捕的支联会常委梁锦威被带到现场,并在警方完成搜证后,双手上铐的被警方带离现场。警方离开现场后,支联会前常委蔡耀昌抵达六四纪念馆,发现纪念馆被拉上铁闸,闸门上贴着警方的联络电话。

此外,纪念馆外的监视摄影机已被拆除,大门换了新锁,整个监视摄影系统也被破坏。蔡耀昌表示,港警应该向支联会及香港市民交代搜证的目的、是否有法律依据、以及搜证是否为合理且有必要之安排。他对于六四纪念馆遭搜的情况感到“非常难过”。

12名民主派人士认罪

此外,同日香港区域法院也针对2020年的六四集会案继续进行审理,其中包含支联会副主席何俊仁在内的12名民主派人士都当庭认罪,法官也将案件押后至下周三判刑。过程中,何俊仁提到即使有朝一日支联会要解散,六四烛光晚会被禁,悼念的精神仍会长存。

前香港民主党主席杨森则说,六四晚会被禁的情况等同于让香港成为“无声国度”。前民阵召集人陈皓桓在认罪时说出《自由花》与《民主会战胜归来》的歌词,他表示:“无论雨怎麽打,自由仍是会开花,我认罪”、“民主会战胜归来,后有巨浪承接这变改,我认罪”。另外他也引述《回忆有罪》的歌词,说道“愿广场上声音不会灭,同意。”

其他几位认罪的人士包含了尹兆坚、张文光、郭永健、赵恩来、麦海华、梁国华、何秀兰、梁国雄、朱凯廸.其中有7人承认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以及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等两项罪名。另外5人则承认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

(综合报导)

▲美国之音(VOA)9月11日报道:支联会3名领袖被控煽动颠覆10月再讯 邹幸彤保释被拒吁港人别认命


2021年9月10日在法院开庭审讯有关香港支联会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前夕, 一辆乘载支联会被告的囚车抵达西九龙裁判法院大楼

香港 —被香港警方国安处指控为“外国代理人”的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及4名常委拒绝应国安处要求,提交过去8年的会议纪录等资料,被警方拘捕。国安处星期四晚公布,正式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支联会以及支联会主席李卓人、两名副主席何俊仁及邹幸彤。而邹幸彤与4名常委被控“没有遵从通知规定提供资料罪”,两宗案件星期五分别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

法官应控方要求,拒绝各被告保释申请,需还柙到10月底再提讯。大批民主派人士及市民到法院旁听声援各被告。邹幸彤提堂前,透过亲友在社交网站帖文,呼吁香港人仍要有斗志,别认命。

香港警方国安处8月25日引用《港区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附表5,向支联会7名常委发信指,称有合理理由相信支联会是“外国代理人”,要求支联会在星期二(9月7日)或之前,交出过去8年的会议纪录,以及与海外或台湾政党、政治组织的金钱往来等资料。

支联会5名常委拒交资料被拘捕

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与3名常委梁锦威、邓岳君及徐汉光,分别在星期日(9月5日)及星期二,召开记者会以及亲身到警察总部,向警务处处长递交公开信,重申支联会并非“外国代理人”,拒绝应警方国安处要求提供资料。

本身是大律师的邹幸彤质疑,警方没有提出任何理据,指称支联会是“外国代理人”,引用附表5要求支联会交出资料,是误解法律,违反自然公义的原则。

警方国安处人员星期三(9月8日)清晨随即上门拘捕邹幸彤,以及3名常委梁锦威、邓岳君、陈多伟,指控他们未有按国安法交出资料。

大批国安处人员星期四(9月9日)早上及傍晚,分别押解梁锦威及邓岳君,到支联会位于旺角的六四纪念馆,以及位于新界区的一个货仓搜证,带走大批证物,包括六四纪念馆的展板及文物等。警方亦证实,星期四拘捕另一名支联会常委徐汉光,他们分别被带到多间警署扣留调查。

支联会3名正副主席被控煽动颠覆

警方国安处星期四晚公布,正式以国安法“煽动他人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支联会、以及支联会主席李卓人、两名副主席何俊仁和邹幸彤,最高刑罚可判监10年,甚至终身监禁。

而邹幸彤与4名常委梁锦威、邓岳君、陈多伟及徐汉光,由于拒绝向警方国安处提交资料,被控“没有遵从通知规定提供资料罪”,两宗案件星期五(9月10日)早上,分别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现任7名支联会常委全部被警方起诉。

邹幸彤透过律师传出口信,星期四晚在社交网站帖文表示,她听到“煽动颠覆”这四个字,转念一想,反而有松一口气的感觉。如尘埃落定,就来场光明正大的辩论吧。到底屠城责任该不该追究,一党专政该不该结束,而不是纠缠于“外国代理人”这类指控。直接面对这些人民自发的诉求吧,然后看看道理在哪一边。邹幸彤表示,“有六四的英灵在,岂敢退让?辩论,正要开始”。

职工盟指支联会7名常委被控的欲加之罪

大批民主派人士及市民,星期五早上到西九龙裁判法院排队轮候旁听席,声援7名支联会常委。

职工盟总干事蒙兆达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警方今次的行动是对香港公民社会一个严厉的打击,过去30年支联会一直举办和平有秩序的六四烛光集会,完全没有威胁中国国家安全的可能,他认为今次警方以国安法检控7名支联会常委,是欲加之罪。

蒙兆达说:“我们觉得这是对于香港公民社会一个很严厉的打击,你回看支联会过去30多年来,它举办的六四烛光晚会,都是非常和平及有秩序地进行的,亦都是在履行它们表达及言论的自由,我们看不到有任何的地方,是触及或者威胁到国家安全的利益的,今次(支联会被检控)真的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根本上是针对香港的异见人士进行一个严厉的打击。”

蔡耀昌对支联会被控煽动颠覆感震惊

支联会前秘书蔡耀昌接受传媒访问表示,他自己参与六四烛光集会多年,星期五见到相识多年的朋友上法庭,他感到十分难过。对于警方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支联会,蔡耀昌表示感到震惊及难以接受。

蔡耀昌说:“我个人是对于今次的起诉,是感觉到十分震惊以及难以接受,当然案件现在进入了司法程序,现在是不方便去进行全面的评论,只能够希望法庭是可以在接下来的案件的处理,能够秉着公平、公正、公开,根据法治的原则是去作出有关的审讯及判决。”

国安法下未来的活动空间难以评估

记者问及,支联会及7名现任常委被国安法起诉,会否担心日后在香港举办悼念六四的活动,甚至传承六四的历史,都可能触犯国安法﹖

蔡耀昌回应美国之音提问表示,他相信过去一年香港实施国安法之后,整个政治环境明显出现一个很大的转变,未来的活动空间难以评估。

蔡耀昌说:“我相信现在在香港,尤其是过去一年的国安法的实施,整个的政治环境,很明显是出现一个很大的转变,这里我想很多未来有些什么活动空间,现在都是难以去真的有全面的评估,亦都可能当然要包括看现在被检控的案件,在接下来的进展,甚至是判决。”

支联会义工质疑警方试图杀鸡儆猴

50岁的香港市民关先生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他担任支联会义工30年,星期五到法庭旁听声援7名支联会常委,是因为他1989年曾经参与过百万人大游行等,香港人支援中国八九民运的活动,32年来一直有参与支联会举办的活动,他认为支联会成立以来所做的事情都是正义及正确的,质疑今次警方的行动是试图杀鸡儆猴。

关先生说:“我觉得是警方试图去杀鸡儆猴,因为在支联会、即是我看新闻支联会收到信件啊,国安处给了信件要求它们提交文件资料,但是其实在香港之前有一些民间组织,都有收到类似的消息,它们有些就会选择交资料给警方,但是支联会这个做法(拒绝交资料)其实正正就是指出,是政府荒谬地要求民间组织递交它们的组织资料,如果你觉得它们是犯罪的,应该直接指出它们的罪行,而不是说要求它们去递交资料,给你去调查它们有没有犯法,这个只是一个强权去、用歪理去强行要求民间的声音是消灭,所以这个绝对是一个不合理的行为来的。”

市民指“大中华”路线的终结

化名“年青人”的香港市民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支联会7名常委以国安法被控告,他认为是反映过去的“大中华”路线的终结,也反映了“一个政府的器度”。

“年青人”对美国之音说:“这个都是一个路线的终结﹖可以说是,即是可能以前大家觉得(支联会)这些就是很‘左胶’(不现实的左翼份子),或者很 ‘大中华’那样的。但是如果说在今天,连这样的,即是这么温和的声音都无办法接受的时候,这样亦都反映了这个政府的器度﹖”

邹幸彤:“明白,呢个系一个荒谬既控罪”

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支联会主席李卓人,以及两名副主席何俊仁、邹幸彤星期五早上首先被带上法庭,邹幸彤没有律师代表,亲自应讯以及作保释陈词。

3人被带上被告栏后,旁听的市民向他们欢呼及挥手,当控方读出案情后,被问及是否明白控罪,邹幸彤表示,“明白,呢个系一个荒谬既控罪”。

控方申请将案件押后至10月28日再提讯,让警方有更多时间调查检获的电子设备等证物,包括50个记忆棒、iPad以及手提电脑等,并且反对邹幸彤的保释申请。

邹幸彤除了亲自作保释陈词,并申请撤销保释陈词的传媒报道限制,但是全部被署理总裁判官、国安法指定法官罗德泉否决,不过,邹幸彤陈词的时候,不时获得旁听人士鼓掌支持,甚至有人高呼“说得好”。

5名常委全部否认控罪还柙候审

邹幸彤及梁锦威等5名支联会常委,被控“没有遵从通知规定提供资料罪”的案件,法官罕有不批准控方申请押后两星期,星期五下午开始答辩,5名被告全部否认控罪。

法官表示,考虑司法利益、本案涉及的新法例后,罕有批准豁免传媒报道限制。案件押至10月21日作审前覆核。虽然控罪最高刑期是6个月,相比其他国安法罪行为低,但指定法官仍拒绝他们保释申请,5名被告需要还押候审。

保安局启动剔除支联会公司注册程序

另外,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星期五运用权力,把支联会从官方的合法注册公司名单中剔除,保安局就事件回覆表示,局长邓炳强考虑了警务处处长的建议和提供的资料后,认为禁止有关组织运作或继续运作,是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所需,将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建议,行使《公司(清盘及杂项条文)条例》第360C条下的权力,命令公司注册处处长将支联会自公司登记册中剔除。较早前警方亦已冻结支联会220万港元(约28万美元)的资金。

支联会前秘书蔡耀昌表示,政府的行动等同将支联会解散,认为当局必须考虑清楚,向支联会及公众交代事件,又指有关文件涉及复杂的法律问题,加上以往绝少有在港的公司面对有关程序,支联会将寻求法律意见。

邹幸彤呼吁香港人别认命

邹幸彤星期五早上出庭应讯前,透过亲友在社交网站帖文表示,虽然是有预期当局肯定要报复,但没想到他们真的那么气急败坏,限期一过的清晨就立即动手。

邹幸彤表示,明明已经有人用司法覆核挑战国安发出的信件的合法性,明明法院还未来得及厘清附表5的适用条件,明明还有那么多的法律争议且已进入司法程序,国安却仍要急不及待的“拉人封艇”。一个有自信的执法部门不是这样行事的。

邹幸彤表示,这么不顾一切地宣示立场,连法院也不放在眼里,是因为方寸大乱、虚怯异常,必须做些什么来维护权威,还是想向北京展示自己的才干?

邹幸彤表示,面对力量悬殊的局面,反抗者或者不能全身而退,但难道顺服就能护佑身边人的平安?若是对方早已写好了消灭自由的剧本,顺服只是让他们更快更轻松地达成目标。而且,要是这小小的反抗,能多少保护到我们的同伴们,或至少给他们多一些时间,那我觉得,值了。

邹幸彤表示,或许对方终将压碎我们这块“拦路石”,但反抗本身就是凝聚力量,换取空间,让更多的“拦路石”有机会成长。她又表示,只要我们仍有斗志,就未为输,呼吁香港人,“别认命”。

邹幸彤希望司法透明度贯彻到其他国安案

邹幸彤星期五晚经律师传来口讯表示,数日之间,支联会全部常委被还押,公司注册将可能被剔除,资金被冻结,会址被查封。对一个组织的赶尽杀绝,莫过于此。而一切被打压的触发点,竟是莫须有的外国代理人指控。整件事荒谬得可笑,但是比起公司注册这种形式性的东西,意志、信心,或许才更重要。坚守三十二年的信念,不可能轻易退让。且让法院成为我们的主辩论场,且看人心和历史,最终站在哪一边。

邹幸彤表示,下午法庭完全回避外国代理人这个问题,更觉非常失望。邓炳强曾公开说会将所有关于“外国代理人”的证据摆上法庭,但到这一刻,就算读完现有的法庭文件,都看不到有关“外国代理人”的指控和证据。这更加证明这一波对支联会的打压是欠缺法理和证据基础的。

邹幸彤表示,几经争取,法庭终于免除了“不提供资料罪”一案提堂的保释报道限制,指定裁判官罗德泉在宣布这批准时说,“政治宣言被报道会影响法庭专业性”、“司法利益…透明的就要全部透明”,她希望同样的标准可以也贯彻到控方陈词,贯彻到“煽动颠覆”以及其他国安法案件中,贯彻到司法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