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为“言正”实不正

 





2007 年4 月23 日,名为“言正”的一个人或一群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统战部经营的所谓“中国西藏信息中心”网上发表了一篇题为“达赖喇嘛企图藉‘真正自治\'之名行变相独立之实”的文章。笔者作为一名多年追踪观察西藏问题的写作者,有必要和有义务向广大读者对此文作一番简要的概括。


笔者所接触的文献和讲话中,达赖喇嘛从来没有否认过他当初主张“独立”到之后转变为“真正自治”的过程,将西藏实现真正自治后撤消流亡政府以及自己不参政等重要承诺。大家要知道言正并不正,因为,此文没有讲出一些重要背景。


( 1)从国际角度看,正值冷战中期或中苏断绝外交关系,美苏矛盾日夜升华,并导致美中联合抗苏的步伐正在加快以及美苏接触等因素催促苏联步入解体的时期。这里以下发生的三个事件值得注意:


(一),于 1971年12月25日,联合国第二十六届大会讨论阿尔巴尼亚等十八国提出所谓\"中国代表权\"议案,大会以七十六票赞成,三十五票反对,成为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案,北京政府因此取得联合国席位。2758号决议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且立即将台湾的代表从她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的事件。可想而知美国从中发挥的作用大于以上 76票,中共对76票付出的物质代价大于国内建设。


(二),七十年代中期,美国停止援助西藏游击队事件。客观而言,这些事件都是有利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方向发展的国际大气候,也是不利于西藏问题及其他问题所面临的严酷而无情的现实。如此严酷的现实面前,\"适者生存,逆者亡\"是人类历经数万年进化过程中得出的真正经验,所以,以智慧的高度,以怜悯的深处挖掘出佛学中的主要哲理\"中道\"引向解决日常生活中发生的大小问题的举措是个巨大而极具深远意义的创举。 也是从\"独立\"转向\"真正自治\"的过程,既符合西藏的利益又符合国际社会一体化的演进。


(三),八十年代后期开始,苏联趋于解体,德国实现统一,南斯拉夫问题复杂化,东欧发生剧变,中国的\"六四民主运动\"等对\"中道\"正面提供了\"独立\"解决不了根本性问题的答案,因为,若是\"独立\"能够解决一切问题,没有必要\"独立\"之后在争什么\"权利\"之类的东西。也无必要那么多精英别离家乡求存他乡。尤其是欧盟,东盟,阿拉伯酋长国,全球经济一体化,人权高于主权理论的诞生等现象从侧面开了一个宽阔而人类长期可以互利共存的前景。当然,这些仅仅是\"中道\"产生的外因部分,并非全部意义上的历史背景。


( 2)从境内外西藏的角度看,(一)自从中共联苏武力迫使藏人勉强接受所谓\"十七条协议\"以来,藏中经过八年九个月十七天(1951/5/23_1959/3/10)的相处之后,中共单方面于1959年3月27 日,由时任总理周恩来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宣布所谓\"......彻底消灭反动暴乱,西藏军区司令部担任反对祖国与破坏稳定之西藏地方政府消灭的重任,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取代西藏地方政府\"(意译),并军政委员会完全替代西藏噶厦政府而告终。大家注意,言正所说的\" 1959年4月18日在印度散发的《达赖喇嘛声明》 \"是一种无奈的反扑行为,也是名正言顺地否定所谓\"十七条协议\"的声明。


在此期间的波折,毛泽东所言的\"看来不但是两司伦,而且还又达赖及其集团的多数,都觉得协定是勉强接受的,不愿意实行。我们目前不仅没有全部实行协定的物质基础,也没有全部实行协定的群众基础,勉强实行,害多利少。他们不愿意实行那末好罢,目前就不实行,拖一下再说。时间拖得愈旧,我们的理由愈多,他们的理由愈少。拖下去,对我们的害处并不大,或者反而有理些。各种残民害理的坏事让他们去做,我们则只做生产,贸易,修路,医药,统战(团结多数,耐心教育——笔者)等好事,以争取群众,等候时机成熟再谈全部实行协定的问题。\" 真如人们从中可能看到的那样,藏中进入同床异梦直至最终破离的决定性因素在哪里呢?应当说\"于 1954年11月2日,李维汉结集达赖喇嘛,班禅喇嘛和住藏军政官员宣布准备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决定 ...1955年3月9日,国务院决定了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及其于1956年4月22日在拉萨大厅正式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是最能代表的旁证性事件。因为,当每个人面临\"你听着一切我说了算\"的味道又如何呢?这些举动是否背离于所谓\"十七条协议\"?而且,是不是一个明目张胆的\"篡权夺主事件\"?可否称得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借用\"时机成熟\"逐步削弱及其取代\"西藏噶厦政府\"而采取的\"覆灭行动\"?
(二)达赖喇嘛领导的西藏噶厦政府逼迫选择流亡以后,一方面否定所谓\"十七条协议\"以及寻求国际援助。当时,联合国大部分成员国持有中国派兵进入西藏是纯属侵略行为的观点。基于此点, 1959年,1961年,1965年分别联大上有明显的表明。另一方面,出示积极争取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重新开展谈判的善意。如 1959年6月份,达赖喇嘛在印度穆索里召开的记者会上指出,\"我们西藏人并不敌视或仇恨伟大的中国人民,我们必须共同找出必要的努力,为和平解决西藏问题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但是,\"西藏问题\"而言,时逢中华人民共和国下定决心\"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取代西藏地方政府\"而未能看到回应的时期。


此外,以西藏三区人士组成的\"四水六岗\"为主力的流亡藏人势力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藏占领军之间展开了游击战,流亡藏人通过武装斗争来争取重新回家的机会,这个武装斗争从 1959年3月开始一直延续到公元1975 年为止。西藏境内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期开始,整顿班禅喇嘛和西若嘉措大师为首的西藏所有高僧大德直至投入监狱,中共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列入\"国外的达赖喇嘛,党外的班禅喇嘛和党内的彭措旺杰等三股势力\"中的彭措旺杰为首的西藏所有强人投入监狱以及多人遭到杀害。如此严厉的现实面前,藏人仍然没有向中共占领势力低头。如尼姑成列曲忠为首的很多藏人趁\"于1967年2 月9日,从北京来的红卫兵和拉萨的部分群众组织联合进攻西藏军区司令部要求批斗张国华\"等事件的时机,开始策划反攻中共占领势力的起义。\"于1969年3月9日,丁青县发生反革命骚乱。5月 20日,边坝县发生反革命骚乱。6月9日,尼木县境内尼姑成列曲忠带领的藏人闯入部队宣传兵团殴打22人,杀害13个积极分子。从7月开始,南木林县,谢通门县,拉孜县,昂仁县等发生了反革命骚乱。\"这是中共实施所谓\"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取代西藏地方政府\"以来,藏人第一次采取的反抗在藏中共占领势力的自发运动或起义。也就是藏中问题专家阿沛 .金美先生曾经《中国之春》(1988年元月号/77-84页)上撰写过的《西藏暴乱的背后》一文是那段时期的亲历记录。


台湾学者林照真女士所研究出来的\"喇嘛杀人\"一书的标题,指的真是境内藏人僧俗老小投入抗暴救国时期或境外藏人通过武装斗争来争取重新回家时期的历史中所引发的灵感。后来,达赖喇嘛沿着局势的变化和站在佛学理论的高度,应用权威和信仰的力量,下令解散游击队战斗人员时,出现了因未能实现跟中共占领军血战到底的愿望而步入\"自杀\"的很多事件,绝对不亚于当今以巴冲突中时常出现的制造\"自杀式爆炸事件\"者的胆量。可以想象,假如达赖喇嘛当时未能顶住局势的变化及流亡藏人的高涨情绪而纵容继续走向血战又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


不妨我们共同回顾一下阿拉法特阁下所走过的路程不难看出其中的一些关键性问题。比如,阿拉法特遗体下葬的那天,也就是公元2004年11月11日,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华盛顿联合召开记者招待会,表示要重新起动\"以巴和平\"进程。记者会之后,美国ABC电视台的特德•科佩尔( Ted Koppel)独家采访了布莱尔。科佩尔问了一个非常忌讳的问题:阿拉法特以恐怖分子开始,以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结束,会不会有那么一天,本•拉登也会被世人当作民族解放的英雄?布莱尔因坚持\"反恐路线\"的政治\"正确\"而只是回答说,性质是不同的,9•11死的人那么多。但是,皇甫茹先生撰文说的那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武装人员冲到以色列平民家中,倒拎着婴儿把脑袋摔碎在石头上;或在劫持游轮后,将坐轮椅的老人推到海里,性质也够恶劣的了。尽管如此,以色列为了和平,在签订1993年奥斯陆协议的同时,赦免了这些巴解恐怖分子,不再清算他们在协议之前犯下的罪行。毕竟,政治的目的是为社会建立秩序,而不是复仇或\'血债要用血来还\'\"。


的确阿拉法特不但曾是个恐怖手段来争取独立事业的民族英雄,而且是开创\'劫持客机\'等现代恐怖主义手段之父。虽然这些现代恐怖主义的手段出自阿拉法特所领导的巴解组织。这可能不是当初为针对全世界所有的平民百姓而开创出来的,因为,笔者的有限阅读中《古兰经》(原文如此)是允许杀戳犹太人的一部宗教经书。为此,不应该把阿拉法特和现代恐怖主义混为一谈。当然,所有针对平民百姓的杀戳是不可取的一面,可弱势群体面临强大的对手之时无奈中采取的挣扎或想往绝处逢生的一种措施。这些措施挖掘于绝望的深处,如笔者曾亲身经历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牢里面防止\'自杀\'而动用哨兵队伍每十五天或一周内搜查一遍\'号子\'(中共监牢里的囚禁犯人的房间称号子),搜查时哨兵应用残酷手段打人的现状等无法用文字来表达,但搜查完毕之后所谓\'违禁品\'(小刀,小菜刀,大针小针等等)无所不在。这个隐藏手段能够说明绝望深处是个用之不完挖之不绝的大千世界或无穷无尽的宝藏。手段本身应当没有好与坏的区分,只看谁在应用某个手段所做成的后果以及动机如何?虽然如此,向往绝处逢生的弱势者往往不计后果造就的一群,无知参杂的无奈在催促他(她)们走向亡命之途。


从这个层面看,达赖喇嘛所提倡的\"中道\"强调的\"解决人类面临困境的第一要素为消除无知,造就人才 ,为人着想\"之道是指明人类引入应用计谋,互利互助,共生共存的坐标。只有如此,才能人类慢慢走出你死我活的生死斗争,能够开创计谋共处的明亮时代。相形之下,\"自从1974年赢得阿拉伯联盟承认他(指阿拉法特)为巴勒斯坦人代表之后(同年阿拉法特首次在联合国大会发言),他至死都保持着这一地位。甚至可以说阿拉法特做得太成功了,人们现在担心他后继无人,引发内乱。从这一条看,巴解的恐怖活动并没有给阿拉法特带来不可挽回的政治损失。相反,恐怖活动引起了广泛注意,将以巴冲突推上了世界政治舞台的中心。而在1967年之前,当巴解只是相当于埃及军队的一部份,参与正规军事行动而不是独立的恐怖活动时,世界上还真没几个人关心他们的事业。 ......阿拉法特在1988年宣布放弃恐怖暴力,随后又与当时的以色列总理拉宾缔结了奥斯陆和平协议,还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巴解在西方也算\'漂白\'了。2000年9月,沙隆参观耶路撒冷圣殿山的阿克萨清真寺,以巴冲突再起。这回阿拉法特学聪明了,他另外组建了一支以年青人为主的\'阿克萨烈士旅\',让他们去搞恐怖活动,自己仍然算是政治一翼。\"(7)这当然是从\'北爱尔兰共和军\'那里学过来的,西方各国也和以色列一样,都宣布过绝不和恐怖分子谈判。首先设法绕过这一障碍的是北爱尔兰共和军。他们把人员分为军事一翼和政治一翼。政治一翼加入新芬党( Sinn Fein),并不直接参加军事活动。这样,至少在形式上,英国政府既不食言又有了谈判对象。


那么,达赖喇嘛为何不学一学这些国际经验呢?从达赖喇嘛的两段话里,大家可能找到这个发问的答案。第一段讲的是\"如果能了解我们基本上都是相同的人类,都在寻找快乐,试图脱离痛苦的话,会非常有助于发展四海之内皆是兄弟姊妹的感觉 _以爱和慈悲的温暖来对待别人。\"第二段话出自当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奖演说中:\"由于我们共享地球这个小小的星球,所以必须学习在彼此之间,以及与自然之间,用和平融洽的方式共处。这并不是一个梦想,而是必须如此。我们在许多方面都是彼此相依,无法再以孤立的社会来生活,也无法忽视在各社会之外发生的事。我们真的没有别的选择:我们不只必须发展出地理上的普世责任感,也要对地球所面临的各种议题产生普世责任感。责任不只在于国家领导人,或是被任命,推选做特殊工作的人,而是在于我们每个人。\"第二段话延续的不只是大乘佛教的\"普度众生\"思想,而且,现实生活所证明的人与人,人与自然相互依赖中轮回生存的自然法则。第一段话应该是顺应这个自然法则而为和谐,平等共处的最佳处世艺术。


比如说,笔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中藏文第一部《狱中诗集》完成于一九九三年五月十日至一九九七年十一月十四日之间。在此期间,笔者先后被青海省国家安全局秘密转移羁押于乐都县、平安县和德令哈市等地的看守所和监狱,这部狱中诗集是用油笔芯子和烟盒纸上所写成的狱中感受和应事所激发的(心路历程)灵感。虽然当时冒着皮肉之苦和重刑临头的危险。但是,我幸运地在难友「汉、蒙、回等」们的庇护和帮助下,逃过了那场人为的迫害灾难。时至今日,笔者为他(她)们的真诚与诚恳而感动。同时,在亲身体验中笔者领悟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往来能够创造奇迹的真谛。假如当时笔者没有按着人类相互依赖中轮回生存的自然法则,因失去家园的主导权而敌视那些中国难友的话,可以肯定的结局是藏文第一部《狱中诗集》不是出自笔者之手。同理,世界上曾经没有出现过一个人或群体不依靠任何人或任何资源而独立完成了自己的生计以及大小事情那样,今后也不会出现或无法超越这个自然法则。所以,可以说这个星球上生存的一切是相对而非绝对的。人们沿着这个思路去检验\"中道\"的时候,她所承载的不仅仅是理想与现实相结合的沉重负荷,而是指明彼此走向和谐,平等共处的处世途径。从这个意义上去思考,不难看出达赖喇嘛放弃\"西藏独立\"的真正含义和高瞻远瞩的胸怀。当然,笔者不会回避少部分人怀疑达赖喇嘛因缺乏武力外援而逼迫选择了\"中间道路\"的猜想,下文可否有助于消除这些怀疑或猜想?


(三)为何西藏流亡政府的中期文件中时常出现邓小平的那句\"除了独立以外什么都可以谈\"敲了流亡政府的门呢?当时轮转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期,中国虽然发生了\"文化大革命\"结束,美中两国建立外交关系 ,中共政治气候趋于缓和等重大变化。但是,因意识形态上的分歧而中苏边境冲突加剧,甚至两国之间发生了大小不等的军事冲突。同时,中越战争中苏联站到越南的一边,又越南和柬埔寨战争中苏中扮演后台,导致中苏两国南亚展开了抢夺各自势力范围的努力。此时此刻,苏联不会忘记曾毛泽东依靠斯大林制造出来的\"西藏问题\"的有用或无可代替的价值。因此,苏联开始关心\"西藏问题\"以及开启了达赖喇嘛访问苏联的大门,并且经过各种途径释放出有利于\"西藏问题\"的讯息。美国也不落入苏联的后尘,紧跟邓小平于 1979年元月底访美以后,立即邀请达赖喇嘛访问美国,答应敦促\"藏中和谈\"。这些操纵复杂的内外因素的催促之下,中华人民共和国通过香港的渠道邀请了达赖喇嘛的特使嘉乐顿珠先生。


当时,苏联的因素大于其他因素,因为,\"197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局会议上决定的\'达赖喇嘛回国政策\'显示:1,争取达赖喇嘛回到祖国,有利于西藏的稳定和民族的统一,并有利于藏族向心力回归。2,苏联正在尽一切努力争取达赖喇嘛。如果苏联得逞,我们的威胁更大,时局会变为复杂化。从目前的情形看,因达赖集团不信任苏联而是否会建立关系?为此,我们利用时机争取达赖喇嘛回到祖国很重要。如达赖喇嘛即使不回国也不能关门,起到阻止达赖跟苏联发生关系的作用。 3,争取达赖回国有具国际意义,现在我们所面临的解决\'香港问题\'和\'台湾问题\'上,人们自然中会看\'西藏问题\'。如果\'西藏问题\'能够顺利解决,\'香港问题\'和\'台湾问题\'就变得比较好办,如此有利于促进问题的解决。4,现在达赖集团有两万多军人。那个部队得到印度和苏联的支持,就会骚扰我边界,导致威胁西藏的内部安全及人民的生命财产。如果我们能够争取达赖喇嘛回国,就能彻底阻止利用那个部队的威胁。达赖暂时不回国也得我们继续要干有利于阻止利用部队的事情。\"(意译)( 《达赖喇嘛政治传记——纪念达赖喇嘛亲政 60 周年》(藏文)/ 霍仓晋美和切罗太主编。/129-131 页。/ 达兰萨拉于2001 年10 月出版。)


从 1979年至1993年的14年之后,达赖喇嘛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与中国学人对话时说:\"这十四年来,我始终设法寻求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任何一方都不能只考录自己的利益,而不考录对方的利益。邓小平十四年前曾对我们说,只要不谈独立,其他什么都可以谈。我这十几年曾两次正式提出解决西藏问题的和平建议,都没有提西藏独立,但是中国方面就不能接受。我曾四次派出代表团到西藏,我个人的代表前往北京十几次,要求和中国政府举行会谈,都没有得到积极的反响。现在看来,我的努力是失败了。\"基于当时提出解决\"西藏问题\"的和平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就\"达赖喇嘛在美国国会发表声明并提出所谓\'西藏地位\'问题\'五点计划\'一事发表评论。发言人说,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所公认的事实。达赖在美国国会众议院人权小组委员会会议上就根本不存在的所谓\'西藏地位\'问题提出所谓\'五点计划\',其实只是继续鼓吹\'西藏独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历来坚决反对任何企图把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的阴谋。我们反对达赖在任何场合发表有损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言论。这位发言人说,中国政府早就指出,达赖不单纯是一个宗教人士,而是一个从事分裂活动的流亡者。为此,我驻美使馆于今年 9月1日曾就达赖打算在美国进行政治活动一事向美国政府表示严重关切,希望美有关方面采取措施,制止达赖在美从事任何损害祖国利益的政治活动。我们对美国政府没有制止达赖的上述政治活动表示遗憾和严重不满。......\"还有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的严正声明等多份材料,但内容与外交部发言人基本相似而不加赘述。


现在反过来看看\'五点计划\'和\'史特拉斯堡演说\'到底是什麽样的建议?是否有损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稳定与统一?


达赖喇嘛在于 1987年9月21日在美国国会发表的\'五点和平计划\'为\"(一)把整个西藏转化为一个和平地区。(二)中国停止危及藏族生存的移民政策。(三)尊重藏族人民的人权和基本权利。(四)重建和保护西藏的自然环境,中国放弃在西藏制造核子武器及储存核子废弃物。(五)对西藏未来的身份地位以及中国人民和藏族人民关系的问题进行真正的会谈。\"


另外,\'史特拉斯堡演说\'的重点是这样,\"……和平计划的第五点提倡在西藏人与中国人之间举行认真的谈判。因此,我们已经开始着受整理(我们的)一些想法,我们希望这些想法可以作为解决西藏问题的一个基础。我希望利用这个机会把我们的想法的要点介绍给贵会。被称为曲卡松(卫,藏,(即前藏和后藏),康(即朵多)和安姆多(即朵麦))的西藏全境,应该为了共同的利益和人民及其生活环境的保护,根据经过人民同意的法律,成为一个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相联接的自治民主政治实体。中华人民共和国仍然可以继续负责西藏的外交政策。但是,西藏政府应该通过他自己的外事局发展和保持在宗教,通商,教育,文化,略游,科学,体育等方面以及其他非政府性活动的(对外)关系。西藏应该参加与这些活动有关的国际组织。西藏政府应该根据一个基本法宪章而建立。这个基本法应该明文规定(西藏)要有一个民主制度政府,负责保证(西藏的)经济平等,社会公平和环境保护。这意味着西藏政府将拥有决定同西藏人有关的一切事务的权利。由于个人自由是任何社会的发展的真正源泉和潜力所在,西藏政府应该通过全面遵循人权普遍宣言来努力保障这个自由,包括言论,集会和宗教的自由,由于宗教是西藏民族性的源泉,而精神价值是西藏丰富多彩的文化核心,西藏政府负有保障和发展宗教实践的特殊责任。(西藏)政府应该由一明敏选首席行政官,一个两院制的立法部门和一个独立的司法系统组成。政府应该设在拉萨。……\"


现在人们这两个建议同称其为\"中间道路\",简称\"中道\"。至於\"中道\"的內涵以及深意方面 ,驻台西藏宗教基金会董事长蔡嘉先生有撰文而这里不再加以评论,敬请读者留意蔡嘉先生的文章.\"虽然达赖喇嘛后来( 1991年8月19日)又在瑞士撤消了他的\'斯特拉斯堡建议\'(理由是\"由于中国政府没有表示任何要答覆的意愿\"),但他仍然多次重覆他的想法──西藏可以保留在中国之内,表明他实际上没有放弃\"斯特拉斯堡建议\"的立场。\"


其实,政治層面而言 ,这些建议为基底而形成的\"中道\"基本上跟中共中央书记处于1984年在北京召开的所谓\"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相一致的一部理论。当时,会议上对\"西藏问题\"的认同是这样的,\"……那末,怎样通过以上所说的两个环节,更正确,更深刻地认识西藏呢?在这个问题上,存在着两种错误思想。一种错误思想是只强调特殊性。认为西藏同其他各地\'没有什么共同性和同一性,历史上也没有什么联系\',完全或几乎完全是一个\'独立国\'。估计有这种思想的人,为数不多,主要是某些上层人士。这种思想,当然是完全错误的。我国有五十六个民族。我国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灿烂的文化,是五十六个民族在长期斗争中共同创造的。我国了阔广大的疆域,是长期历史形成的。……另一种错误思想,是不承认特殊性。不承认西藏在全国各省市区中,有最特殊性,比其他任何一个省市区都更为特殊。不承认这一点,否定这一点,西藏工作也无法前进的。我想着中说一下,为什么西藏具有最大的特殊性。所谓西藏的特殊性,看来有两条:一是不仅比其他省,而且比内蒙古,新疆等民族自治区都特殊,特殊性最大。二是这种特殊形式长期形成的,还要延续很长时间,不是短时期就能消失。……\"


\"人类社会历史的进步正是伴随着人的脱圣及神的贬值的历程。欧罗巴人种的秉性敢于直面人生,因此自从近代以降,在他们的视野里,神、人和社会群体的价值地位,一直处于下落之中:哥白尼的\'日心说\'破除了\'人类中心\'的\'地心说\'、霍布斯的\'人对人是狼\'是对于人类博爱大团结的嘲讽、马基雅维里的权力学说打消了君主们虚伪的念头,达尔文的进化论是对于\'上帝造人\'说的否定、孟德尔 /摩尔根的遗传因子学说削弱了后天社会环境对生命塑造的因素作用、弗洛依德的潜意识学说消解了人类的理性意识层面的虚荣、现代分子生物学冲击了人与兽界限绝然二分的无知观念,尼采宣称:\'上帝已死\',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摒弃了绝对时空的概念,德里达声称:\'人也将消失\'。总之所有这些都是用\'还原论\'所取得的科学与人文学术的进展,足以打击人类中心主义(Anthropocentrism )的自信和自负\"(文\"论分裂与统一的尺度——献给 23 世纪的炎黄子孙\"/ 刊载于《新世纪www.ncn.org 》/8-5-2004 )的那样,\"中道思想\"是达赖喇嘛引导人类更进一步地领会自然法则的又一种提升精神层面的延续或发展。


当然, 本来\"制造矛盾,利用矛盾,取胜矛盾\"只是一门比较灵活的权宜之 计。如果当人们把它想提升到更高的战略层面时,就没有人需要的那样灵活性。它毕竟属于那种为达到短期目标而采取的计谋而已。虽然古人说得好,\"战胜于疆场不如战胜于朝庭,战胜于朝庭不如战胜于方寸。\"可是,现实告诉人们,战胜于方寸不如战胜于局限性。


粗看这篇题为“达赖喇嘛企图藉\'真正自治\'之名行变相独立之实”文章的话,似乎达赖喇嘛正在搞推翻社会主义制度和和将可能制造驱逐异族事件。但是,把达赖喇嘛的主张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道思想\",北京在国际上已经承诺的义务比较一下,不难看出很多问题的虚实。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 31 条和第33 条之规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序言规定,\"……民族区域自治是在国家统一领导下,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 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体现了国家充分尊重和保障各少数民族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权利的精神,体现了国家坚持实行各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的原则。\"这些法律条文与达赖喇嘛所主张的\"在中国宪法框架内西藏实现高度自治\"无疑是解决西藏问题的交汇点,因为,这个\"自治法\"的第19 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有权依照当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特点,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这与达赖喇嘛正在规划的如下思路没有太大的差别:达成协议后,组建过渡政府,召开副县级干部以上的大会来制定自治条例框架,然后,经过民众决定是否可行。同时,撤销流亡政府和他不参政,自然《流亡宪章》和\"雪山狮子旗\"等的效力也就消失了。


\" 关于西藏的军事防务问题\"和\"关于西藏其他民族的权利问题\"。第一个问题,达赖喇嘛已有明确的表态,\" 西藏的防务和外交将交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因为藏人在这方面没有经验,但教育、经济、环境、宗教等应由藏人负责并负有全权\"。第二个问题或中国移民上,虽然达赖喇嘛和流亡政府目前还没有真实表态过,但是,笔者多年在达赖喇嘛的周围工作和观察的角度而言,达赖喇嘛的\"中道理论\"提出的时间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搞第四次人口普查的时间基本上巧逢于 20世纪 80 年代末期,\"中道理论\"又是藏、中双方互利的基础上形成的一套新鲜的理论体系。至少这是藏、中体制外双方比较容易接受的一个分界线或方案。其他土生土长民族的权利没人剥夺,也无法剥夺,每个土生土长的民族有藏人同等的权利。
更重要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签署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尤其是 2001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0 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后者的决定。众所周知,这项人权法案的序言中明确规定:


  \"本公约缔约各国


  “考虑到,按照联合国宪章所宣布的原则,对人类家庭所有成员的固有尊  严及其平等的和不移的权利的承认,乃是世界自由、正义与和平的基础,确认这些权利是源于人身的固有尊严,确认,按照世界人权宣言,只有在创造了使人可以享有其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正如享有其公民和政治权利一样的条件的情况下,才能实现自由人类享有免与恐惧和匮乏的自由的理想,考虑到各国 根据联合国宪章负有义务促进对人的权利和自由的普遍尊重和遵行。认识到个人对其他个人和对他所属的社会负有义务,应为促进和遵行本约所承认的权利而努力,兹同意下述各条。”


其第一条并且规定,


  “一、所有人民都有自决权。他们凭这种权利自由决定他们的政治地位,并自由谋求他们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 


无庸置疑,2005 年11 月达赖喇嘛再度美国说明的\"西藏的防务和外交将交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因为藏人在这方面没有经验,但教育、 经济、环境、宗教等应由藏人负责并负有全权\"是完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国际上承诺的义务。笔者还曾多次说过,\"放弃民主\"不利于当今时代的潮流,更不利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没有民主,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假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真的想解决\" 西藏问题\"、\"新疆问题\"和\"台湾问题\",然后统一到\"中国治下\"的话,只有民主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既然给国民党打开了访问之门,怎么不开通参政之路呢?因为,国民党是台湾有权执政的党派之一,才能对中国的统一起到决定性作用。尤其是最近达赖喇嘛接受印度民营 CNN-IBN新闻电视台专访时,\"他经常提到西藏\'高度自治\'和\'真正自治\',我希望西藏人能够管理他们生活的所有层面,除了外交和国防\"。他已完全接受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 他还说,\"评估今天的发展,我想事情总是有希望的,因为我是乐观主义者\"。


博闻社近期发表的\"境内藏人在解决西藏问题的建议\"中也有一段耐人寻味的语句,\" 现居住在以达兰萨拉为主并部分散居在世界各国的国外藏族同胞数量已超过十四万,有一首几十年前流亡印度的藏人编唱的歌中一句\'未曾变卖拉萨、未曾购买印度\'也充分反映了流亡藏人这种叶落归根的思绪。如果西藏是中国领土,他们自然就是中国侨民,为他们回归祖国和为他们提供与台湾同胞相同的\'统战待遇\'迫在眉睫。反之,如果否定、变相否定或用避讳的方式躲避他们现实存在的问题,将等同于自我否定对西藏的主权。 \"


因此,此文正好反映了北京在西藏问题上自我否定的心态,这种心态是无法挽回的,其实,只要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笔者也曾多次阐述过。西藏问题的依据和延续的保证在哪里呢?答案是肯定的, 海内外观察人士一致表示,印中边界谈判已经进入了\"最艰难时刻\"。 \" 印中两国无法就边界问题的解决达成时间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南亚中亚研究所所长王德华说,\"毕竟这个问题已经100 多年了,不是一时能够解决的。\"从而容易发现,这里的\"这个问题已经100 多年了\"的依据在于1913 年藏英中三方经过谈判,最终藏英两方正式签署的《西木拉条约》。该条约又是国际上\"西藏问题\"至今延续的依据,更是印度直接控制麦克马洪线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方代表曾拒签了该条约,中方根据一些含混的和短暂的\"占领边界\",而拒绝接受\"内藏\"和中国的边界── 并非拒绝承认西藏和印度的边界。一方面,当时的北洋政府错失了\"内藏\"纳入中国版图的良机,另一方面,后来印度依据该条约划开的历史进程锡金纳入印度的\"联系邦\"和建立\"阿鲁纳恰尔邦\"等留下了伏笔。


麦克马洪线牵涉到总共为125,000 平方公里,分为东、中、西三段。 西段主要是新疆和西藏交界的阿克塞钦地区,大约三万平方公里;中段主要在西藏和尼泊尔边界的西北,范围大约2,000 平方公里,锡金即在这一地区。主要的边界问题集中在东段,即麦克马洪线以南与藏印传统习惯线以北之间的一块面积为九万平方公里的区域。这块目前由印度实际控制的区域一直都是所谓\"印中边界纠纷\"中的矛盾焦点。因此,\"西藏问题\"成了印中至今无法跨越所谓\"边界谈判\"的真正原因。随着所谓\"边界谈判\",\"西藏问题国际化\"的步伐也加快了。可见\"西藏问题\"不仅直接牵涉到印度和中国利益,还能影响到亚洲安全。


虽然当今出现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可能性较小,但是,庞大的军事势力仍然有兑现利益的决定性因素,比如,\"至20 世纪80 年代末,印军在印中边界陆续集结了二个军部、八个师、36 个旅,以及空军、情报单位等,总兵力已达20 多万人。在边界的中、西段,仅浅近纵深地区, 印军兵力即达7.2 万人,并拥有14 条公路干钱、六条空中航线、五条卫星通讯线路和16 个野战机场。在东线,印军部署了26 个满员旅、七个飞行联队、21 个边防营,还有流亡的西藏人组成的一万余人的\'印藏特种边境部队\'。\"(《凤凰周刊》2005 年第31 期/ 总第200 期)还《印度快报》的报道称:印中边境局势已完全在印度的控制之下。同时,开通青藏铁路把提升了\"西藏问题\"在亚洲及全球安全和利益互动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日夜恶化的环境问题又正在催促三十多亿人口的生存忧虑。因此,除非西藏流亡政府自行解体,这些因素便使“西藏问题”延续和必先解决的重要保证。其中,印中两国直接扮演着\"西藏问题\"延续和无法消失的核心力量作用。


2007 年4 月26 日完稿于印北达萨。
——————

民主中国 | minzhuzhongguo.org

名为“言正”实不正

 





2007 年4 月23 日,名为“言正”的一个人或一群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统战部经营的所谓“中国西藏信息中心”网上发表了一篇题为“达赖喇嘛企图藉‘真正自治\'之名行变相独立之实”的文章。笔者作为一名多年追踪观察西藏问题的写作者,有必要和有义务向广大读者对此文作一番简要的概括。


笔者所接触的文献和讲话中,达赖喇嘛从来没有否认过他当初主张“独立”到之后转变为“真正自治”的过程,将西藏实现真正自治后撤消流亡政府以及自己不参政等重要承诺。大家要知道言正并不正,因为,此文没有讲出一些重要背景。


( 1)从国际角度看,正值冷战中期或中苏断绝外交关系,美苏矛盾日夜升华,并导致美中联合抗苏的步伐正在加快以及美苏接触等因素催促苏联步入解体的时期。这里以下发生的三个事件值得注意:


(一),于 1971年12月25日,联合国第二十六届大会讨论阿尔巴尼亚等十八国提出所谓\"中国代表权\"议案,大会以七十六票赞成,三十五票反对,成为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案,北京政府因此取得联合国席位。2758号决议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且立即将台湾的代表从她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的事件。可想而知美国从中发挥的作用大于以上 76票,中共对76票付出的物质代价大于国内建设。


(二),七十年代中期,美国停止援助西藏游击队事件。客观而言,这些事件都是有利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方向发展的国际大气候,也是不利于西藏问题及其他问题所面临的严酷而无情的现实。如此严酷的现实面前,\"适者生存,逆者亡\"是人类历经数万年进化过程中得出的真正经验,所以,以智慧的高度,以怜悯的深处挖掘出佛学中的主要哲理\"中道\"引向解决日常生活中发生的大小问题的举措是个巨大而极具深远意义的创举。 也是从\"独立\"转向\"真正自治\"的过程,既符合西藏的利益又符合国际社会一体化的演进。


(三),八十年代后期开始,苏联趋于解体,德国实现统一,南斯拉夫问题复杂化,东欧发生剧变,中国的\"六四民主运动\"等对\"中道\"正面提供了\"独立\"解决不了根本性问题的答案,因为,若是\"独立\"能够解决一切问题,没有必要\"独立\"之后在争什么\"权利\"之类的东西。也无必要那么多精英别离家乡求存他乡。尤其是欧盟,东盟,阿拉伯酋长国,全球经济一体化,人权高于主权理论的诞生等现象从侧面开了一个宽阔而人类长期可以互利共存的前景。当然,这些仅仅是\"中道\"产生的外因部分,并非全部意义上的历史背景。


( 2)从境内外西藏的角度看,(一)自从中共联苏武力迫使藏人勉强接受所谓\"十七条协议\"以来,藏中经过八年九个月十七天(1951/5/23_1959/3/10)的相处之后,中共单方面于1959年3月27 日,由时任总理周恩来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宣布所谓\"......彻底消灭反动暴乱,西藏军区司令部担任反对祖国与破坏稳定之西藏地方政府消灭的重任,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取代西藏地方政府\"(意译),并军政委员会完全替代西藏噶厦政府而告终。大家注意,言正所说的\" 1959年4月18日在印度散发的《达赖喇嘛声明》 \"是一种无奈的反扑行为,也是名正言顺地否定所谓\"十七条协议\"的声明。


在此期间的波折,毛泽东所言的\"看来不但是两司伦,而且还又达赖及其集团的多数,都觉得协定是勉强接受的,不愿意实行。我们目前不仅没有全部实行协定的物质基础,也没有全部实行协定的群众基础,勉强实行,害多利少。他们不愿意实行那末好罢,目前就不实行,拖一下再说。时间拖得愈旧,我们的理由愈多,他们的理由愈少。拖下去,对我们的害处并不大,或者反而有理些。各种残民害理的坏事让他们去做,我们则只做生产,贸易,修路,医药,统战(团结多数,耐心教育——笔者)等好事,以争取群众,等候时机成熟再谈全部实行协定的问题。\" 真如人们从中可能看到的那样,藏中进入同床异梦直至最终破离的决定性因素在哪里呢?应当说\"于 1954年11月2日,李维汉结集达赖喇嘛,班禅喇嘛和住藏军政官员宣布准备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决定 ...1955年3月9日,国务院决定了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及其于1956年4月22日在拉萨大厅正式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是最能代表的旁证性事件。因为,当每个人面临\"你听着一切我说了算\"的味道又如何呢?这些举动是否背离于所谓\"十七条协议\"?而且,是不是一个明目张胆的\"篡权夺主事件\"?可否称得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借用\"时机成熟\"逐步削弱及其取代\"西藏噶厦政府\"而采取的\"覆灭行动\"?
(二)达赖喇嘛领导的西藏噶厦政府逼迫选择流亡以后,一方面否定所谓\"十七条协议\"以及寻求国际援助。当时,联合国大部分成员国持有中国派兵进入西藏是纯属侵略行为的观点。基于此点, 1959年,1961年,1965年分别联大上有明显的表明。另一方面,出示积极争取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重新开展谈判的善意。如 1959年6月份,达赖喇嘛在印度穆索里召开的记者会上指出,\"我们西藏人并不敌视或仇恨伟大的中国人民,我们必须共同找出必要的努力,为和平解决西藏问题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但是,\"西藏问题\"而言,时逢中华人民共和国下定决心\"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取代西藏地方政府\"而未能看到回应的时期。


此外,以西藏三区人士组成的\"四水六岗\"为主力的流亡藏人势力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藏占领军之间展开了游击战,流亡藏人通过武装斗争来争取重新回家的机会,这个武装斗争从 1959年3月开始一直延续到公元1975 年为止。西藏境内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期开始,整顿班禅喇嘛和西若嘉措大师为首的西藏所有高僧大德直至投入监狱,中共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列入\"国外的达赖喇嘛,党外的班禅喇嘛和党内的彭措旺杰等三股势力\"中的彭措旺杰为首的西藏所有强人投入监狱以及多人遭到杀害。如此严厉的现实面前,藏人仍然没有向中共占领势力低头。如尼姑成列曲忠为首的很多藏人趁\"于1967年2 月9日,从北京来的红卫兵和拉萨的部分群众组织联合进攻西藏军区司令部要求批斗张国华\"等事件的时机,开始策划反攻中共占领势力的起义。\"于1969年3月9日,丁青县发生反革命骚乱。5月 20日,边坝县发生反革命骚乱。6月9日,尼木县境内尼姑成列曲忠带领的藏人闯入部队宣传兵团殴打22人,杀害13个积极分子。从7月开始,南木林县,谢通门县,拉孜县,昂仁县等发生了反革命骚乱。\"这是中共实施所谓\"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取代西藏地方政府\"以来,藏人第一次采取的反抗在藏中共占领势力的自发运动或起义。也就是藏中问题专家阿沛 .金美先生曾经《中国之春》(1988年元月号/77-84页)上撰写过的《西藏暴乱的背后》一文是那段时期的亲历记录。


台湾学者林照真女士所研究出来的\"喇嘛杀人\"一书的标题,指的真是境内藏人僧俗老小投入抗暴救国时期或境外藏人通过武装斗争来争取重新回家时期的历史中所引发的灵感。后来,达赖喇嘛沿着局势的变化和站在佛学理论的高度,应用权威和信仰的力量,下令解散游击队战斗人员时,出现了因未能实现跟中共占领军血战到底的愿望而步入\"自杀\"的很多事件,绝对不亚于当今以巴冲突中时常出现的制造\"自杀式爆炸事件\"者的胆量。可以想象,假如达赖喇嘛当时未能顶住局势的变化及流亡藏人的高涨情绪而纵容继续走向血战又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


不妨我们共同回顾一下阿拉法特阁下所走过的路程不难看出其中的一些关键性问题。比如,阿拉法特遗体下葬的那天,也就是公元2004年11月11日,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华盛顿联合召开记者招待会,表示要重新起动\"以巴和平\"进程。记者会之后,美国ABC电视台的特德•科佩尔( Ted Koppel)独家采访了布莱尔。科佩尔问了一个非常忌讳的问题:阿拉法特以恐怖分子开始,以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结束,会不会有那么一天,本•拉登也会被世人当作民族解放的英雄?布莱尔因坚持\"反恐路线\"的政治\"正确\"而只是回答说,性质是不同的,9•11死的人那么多。但是,皇甫茹先生撰文说的那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武装人员冲到以色列平民家中,倒拎着婴儿把脑袋摔碎在石头上;或在劫持游轮后,将坐轮椅的老人推到海里,性质也够恶劣的了。尽管如此,以色列为了和平,在签订1993年奥斯陆协议的同时,赦免了这些巴解恐怖分子,不再清算他们在协议之前犯下的罪行。毕竟,政治的目的是为社会建立秩序,而不是复仇或\'血债要用血来还\'\"。


的确阿拉法特不但曾是个恐怖手段来争取独立事业的民族英雄,而且是开创\'劫持客机\'等现代恐怖主义手段之父。虽然这些现代恐怖主义的手段出自阿拉法特所领导的巴解组织。这可能不是当初为针对全世界所有的平民百姓而开创出来的,因为,笔者的有限阅读中《古兰经》(原文如此)是允许杀戳犹太人的一部宗教经书。为此,不应该把阿拉法特和现代恐怖主义混为一谈。当然,所有针对平民百姓的杀戳是不可取的一面,可弱势群体面临强大的对手之时无奈中采取的挣扎或想往绝处逢生的一种措施。这些措施挖掘于绝望的深处,如笔者曾亲身经历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牢里面防止\'自杀\'而动用哨兵队伍每十五天或一周内搜查一遍\'号子\'(中共监牢里的囚禁犯人的房间称号子),搜查时哨兵应用残酷手段打人的现状等无法用文字来表达,但搜查完毕之后所谓\'违禁品\'(小刀,小菜刀,大针小针等等)无所不在。这个隐藏手段能够说明绝望深处是个用之不完挖之不绝的大千世界或无穷无尽的宝藏。手段本身应当没有好与坏的区分,只看谁在应用某个手段所做成的后果以及动机如何?虽然如此,向往绝处逢生的弱势者往往不计后果造就的一群,无知参杂的无奈在催促他(她)们走向亡命之途。


从这个层面看,达赖喇嘛所提倡的\"中道\"强调的\"解决人类面临困境的第一要素为消除无知,造就人才 ,为人着想\"之道是指明人类引入应用计谋,互利互助,共生共存的坐标。只有如此,才能人类慢慢走出你死我活的生死斗争,能够开创计谋共处的明亮时代。相形之下,\"自从1974年赢得阿拉伯联盟承认他(指阿拉法特)为巴勒斯坦人代表之后(同年阿拉法特首次在联合国大会发言),他至死都保持着这一地位。甚至可以说阿拉法特做得太成功了,人们现在担心他后继无人,引发内乱。从这一条看,巴解的恐怖活动并没有给阿拉法特带来不可挽回的政治损失。相反,恐怖活动引起了广泛注意,将以巴冲突推上了世界政治舞台的中心。而在1967年之前,当巴解只是相当于埃及军队的一部份,参与正规军事行动而不是独立的恐怖活动时,世界上还真没几个人关心他们的事业。 ......阿拉法特在1988年宣布放弃恐怖暴力,随后又与当时的以色列总理拉宾缔结了奥斯陆和平协议,还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巴解在西方也算\'漂白\'了。2000年9月,沙隆参观耶路撒冷圣殿山的阿克萨清真寺,以巴冲突再起。这回阿拉法特学聪明了,他另外组建了一支以年青人为主的\'阿克萨烈士旅\',让他们去搞恐怖活动,自己仍然算是政治一翼。\"(7)这当然是从\'北爱尔兰共和军\'那里学过来的,西方各国也和以色列一样,都宣布过绝不和恐怖分子谈判。首先设法绕过这一障碍的是北爱尔兰共和军。他们把人员分为军事一翼和政治一翼。政治一翼加入新芬党( Sinn Fein),并不直接参加军事活动。这样,至少在形式上,英国政府既不食言又有了谈判对象。


那么,达赖喇嘛为何不学一学这些国际经验呢?从达赖喇嘛的两段话里,大家可能找到这个发问的答案。第一段讲的是\"如果能了解我们基本上都是相同的人类,都在寻找快乐,试图脱离痛苦的话,会非常有助于发展四海之内皆是兄弟姊妹的感觉 _以爱和慈悲的温暖来对待别人。\"第二段话出自当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奖演说中:\"由于我们共享地球这个小小的星球,所以必须学习在彼此之间,以及与自然之间,用和平融洽的方式共处。这并不是一个梦想,而是必须如此。我们在许多方面都是彼此相依,无法再以孤立的社会来生活,也无法忽视在各社会之外发生的事。我们真的没有别的选择:我们不只必须发展出地理上的普世责任感,也要对地球所面临的各种议题产生普世责任感。责任不只在于国家领导人,或是被任命,推选做特殊工作的人,而是在于我们每个人。\"第二段话延续的不只是大乘佛教的\"普度众生\"思想,而且,现实生活所证明的人与人,人与自然相互依赖中轮回生存的自然法则。第一段话应该是顺应这个自然法则而为和谐,平等共处的最佳处世艺术。


比如说,笔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中藏文第一部《狱中诗集》完成于一九九三年五月十日至一九九七年十一月十四日之间。在此期间,笔者先后被青海省国家安全局秘密转移羁押于乐都县、平安县和德令哈市等地的看守所和监狱,这部狱中诗集是用油笔芯子和烟盒纸上所写成的狱中感受和应事所激发的(心路历程)灵感。虽然当时冒着皮肉之苦和重刑临头的危险。但是,我幸运地在难友「汉、蒙、回等」们的庇护和帮助下,逃过了那场人为的迫害灾难。时至今日,笔者为他(她)们的真诚与诚恳而感动。同时,在亲身体验中笔者领悟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往来能够创造奇迹的真谛。假如当时笔者没有按着人类相互依赖中轮回生存的自然法则,因失去家园的主导权而敌视那些中国难友的话,可以肯定的结局是藏文第一部《狱中诗集》不是出自笔者之手。同理,世界上曾经没有出现过一个人或群体不依靠任何人或任何资源而独立完成了自己的生计以及大小事情那样,今后也不会出现或无法超越这个自然法则。所以,可以说这个星球上生存的一切是相对而非绝对的。人们沿着这个思路去检验\"中道\"的时候,她所承载的不仅仅是理想与现实相结合的沉重负荷,而是指明彼此走向和谐,平等共处的处世途径。从这个意义上去思考,不难看出达赖喇嘛放弃\"西藏独立\"的真正含义和高瞻远瞩的胸怀。当然,笔者不会回避少部分人怀疑达赖喇嘛因缺乏武力外援而逼迫选择了\"中间道路\"的猜想,下文可否有助于消除这些怀疑或猜想?


(三)为何西藏流亡政府的中期文件中时常出现邓小平的那句\"除了独立以外什么都可以谈\"敲了流亡政府的门呢?当时轮转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期,中国虽然发生了\"文化大革命\"结束,美中两国建立外交关系 ,中共政治气候趋于缓和等重大变化。但是,因意识形态上的分歧而中苏边境冲突加剧,甚至两国之间发生了大小不等的军事冲突。同时,中越战争中苏联站到越南的一边,又越南和柬埔寨战争中苏中扮演后台,导致中苏两国南亚展开了抢夺各自势力范围的努力。此时此刻,苏联不会忘记曾毛泽东依靠斯大林制造出来的\"西藏问题\"的有用或无可代替的价值。因此,苏联开始关心\"西藏问题\"以及开启了达赖喇嘛访问苏联的大门,并且经过各种途径释放出有利于\"西藏问题\"的讯息。美国也不落入苏联的后尘,紧跟邓小平于 1979年元月底访美以后,立即邀请达赖喇嘛访问美国,答应敦促\"藏中和谈\"。这些操纵复杂的内外因素的催促之下,中华人民共和国通过香港的渠道邀请了达赖喇嘛的特使嘉乐顿珠先生。


当时,苏联的因素大于其他因素,因为,\"197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局会议上决定的\'达赖喇嘛回国政策\'显示:1,争取达赖喇嘛回到祖国,有利于西藏的稳定和民族的统一,并有利于藏族向心力回归。2,苏联正在尽一切努力争取达赖喇嘛。如果苏联得逞,我们的威胁更大,时局会变为复杂化。从目前的情形看,因达赖集团不信任苏联而是否会建立关系?为此,我们利用时机争取达赖喇嘛回到祖国很重要。如达赖喇嘛即使不回国也不能关门,起到阻止达赖跟苏联发生关系的作用。 3,争取达赖回国有具国际意义,现在我们所面临的解决\'香港问题\'和\'台湾问题\'上,人们自然中会看\'西藏问题\'。如果\'西藏问题\'能够顺利解决,\'香港问题\'和\'台湾问题\'就变得比较好办,如此有利于促进问题的解决。4,现在达赖集团有两万多军人。那个部队得到印度和苏联的支持,就会骚扰我边界,导致威胁西藏的内部安全及人民的生命财产。如果我们能够争取达赖喇嘛回国,就能彻底阻止利用那个部队的威胁。达赖暂时不回国也得我们继续要干有利于阻止利用部队的事情。\"(意译)( 《达赖喇嘛政治传记——纪念达赖喇嘛亲政 60 周年》(藏文)/ 霍仓晋美和切罗太主编。/129-131 页。/ 达兰萨拉于2001 年10 月出版。)


从 1979年至1993年的14年之后,达赖喇嘛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与中国学人对话时说:\"这十四年来,我始终设法寻求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任何一方都不能只考录自己的利益,而不考录对方的利益。邓小平十四年前曾对我们说,只要不谈独立,其他什么都可以谈。我这十几年曾两次正式提出解决西藏问题的和平建议,都没有提西藏独立,但是中国方面就不能接受。我曾四次派出代表团到西藏,我个人的代表前往北京十几次,要求和中国政府举行会谈,都没有得到积极的反响。现在看来,我的努力是失败了。\"基于当时提出解决\"西藏问题\"的和平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就\"达赖喇嘛在美国国会发表声明并提出所谓\'西藏地位\'问题\'五点计划\'一事发表评论。发言人说,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所公认的事实。达赖在美国国会众议院人权小组委员会会议上就根本不存在的所谓\'西藏地位\'问题提出所谓\'五点计划\',其实只是继续鼓吹\'西藏独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历来坚决反对任何企图把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的阴谋。我们反对达赖在任何场合发表有损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言论。这位发言人说,中国政府早就指出,达赖不单纯是一个宗教人士,而是一个从事分裂活动的流亡者。为此,我驻美使馆于今年 9月1日曾就达赖打算在美国进行政治活动一事向美国政府表示严重关切,希望美有关方面采取措施,制止达赖在美从事任何损害祖国利益的政治活动。我们对美国政府没有制止达赖的上述政治活动表示遗憾和严重不满。......\"还有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的严正声明等多份材料,但内容与外交部发言人基本相似而不加赘述。


现在反过来看看\'五点计划\'和\'史特拉斯堡演说\'到底是什麽样的建议?是否有损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稳定与统一?


达赖喇嘛在于 1987年9月21日在美国国会发表的\'五点和平计划\'为\"(一)把整个西藏转化为一个和平地区。(二)中国停止危及藏族生存的移民政策。(三)尊重藏族人民的人权和基本权利。(四)重建和保护西藏的自然环境,中国放弃在西藏制造核子武器及储存核子废弃物。(五)对西藏未来的身份地位以及中国人民和藏族人民关系的问题进行真正的会谈。\"


另外,\'史特拉斯堡演说\'的重点是这样,\"……和平计划的第五点提倡在西藏人与中国人之间举行认真的谈判。因此,我们已经开始着受整理(我们的)一些想法,我们希望这些想法可以作为解决西藏问题的一个基础。我希望利用这个机会把我们的想法的要点介绍给贵会。被称为曲卡松(卫,藏,(即前藏和后藏),康(即朵多)和安姆多(即朵麦))的西藏全境,应该为了共同的利益和人民及其生活环境的保护,根据经过人民同意的法律,成为一个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相联接的自治民主政治实体。中华人民共和国仍然可以继续负责西藏的外交政策。但是,西藏政府应该通过他自己的外事局发展和保持在宗教,通商,教育,文化,略游,科学,体育等方面以及其他非政府性活动的(对外)关系。西藏应该参加与这些活动有关的国际组织。西藏政府应该根据一个基本法宪章而建立。这个基本法应该明文规定(西藏)要有一个民主制度政府,负责保证(西藏的)经济平等,社会公平和环境保护。这意味着西藏政府将拥有决定同西藏人有关的一切事务的权利。由于个人自由是任何社会的发展的真正源泉和潜力所在,西藏政府应该通过全面遵循人权普遍宣言来努力保障这个自由,包括言论,集会和宗教的自由,由于宗教是西藏民族性的源泉,而精神价值是西藏丰富多彩的文化核心,西藏政府负有保障和发展宗教实践的特殊责任。(西藏)政府应该由一明敏选首席行政官,一个两院制的立法部门和一个独立的司法系统组成。政府应该设在拉萨。……\"


现在人们这两个建议同称其为\"中间道路\",简称\"中道\"。至於\"中道\"的內涵以及深意方面 ,驻台西藏宗教基金会董事长蔡嘉先生有撰文而这里不再加以评论,敬请读者留意蔡嘉先生的文章.\"虽然达赖喇嘛后来( 1991年8月19日)又在瑞士撤消了他的\'斯特拉斯堡建议\'(理由是\"由于中国政府没有表示任何要答覆的意愿\"),但他仍然多次重覆他的想法──西藏可以保留在中国之内,表明他实际上没有放弃\"斯特拉斯堡建议\"的立场。\"


其实,政治層面而言 ,这些建议为基底而形成的\"中道\"基本上跟中共中央书记处于1984年在北京召开的所谓\"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相一致的一部理论。当时,会议上对\"西藏问题\"的认同是这样的,\"……那末,怎样通过以上所说的两个环节,更正确,更深刻地认识西藏呢?在这个问题上,存在着两种错误思想。一种错误思想是只强调特殊性。认为西藏同其他各地\'没有什么共同性和同一性,历史上也没有什么联系\',完全或几乎完全是一个\'独立国\'。估计有这种思想的人,为数不多,主要是某些上层人士。这种思想,当然是完全错误的。我国有五十六个民族。我国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灿烂的文化,是五十六个民族在长期斗争中共同创造的。我国了阔广大的疆域,是长期历史形成的。……另一种错误思想,是不承认特殊性。不承认西藏在全国各省市区中,有最特殊性,比其他任何一个省市区都更为特殊。不承认这一点,否定这一点,西藏工作也无法前进的。我想着中说一下,为什么西藏具有最大的特殊性。所谓西藏的特殊性,看来有两条:一是不仅比其他省,而且比内蒙古,新疆等民族自治区都特殊,特殊性最大。二是这种特殊形式长期形成的,还要延续很长时间,不是短时期就能消失。……\"


\"人类社会历史的进步正是伴随着人的脱圣及神的贬值的历程。欧罗巴人种的秉性敢于直面人生,因此自从近代以降,在他们的视野里,神、人和社会群体的价值地位,一直处于下落之中:哥白尼的\'日心说\'破除了\'人类中心\'的\'地心说\'、霍布斯的\'人对人是狼\'是对于人类博爱大团结的嘲讽、马基雅维里的权力学说打消了君主们虚伪的念头,达尔文的进化论是对于\'上帝造人\'说的否定、孟德尔 /摩尔根的遗传因子学说削弱了后天社会环境对生命塑造的因素作用、弗洛依德的潜意识学说消解了人类的理性意识层面的虚荣、现代分子生物学冲击了人与兽界限绝然二分的无知观念,尼采宣称:\'上帝已死\',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摒弃了绝对时空的概念,德里达声称:\'人也将消失\'。总之所有这些都是用\'还原论\'所取得的科学与人文学术的进展,足以打击人类中心主义(Anthropocentrism )的自信和自负\"(文\"论分裂与统一的尺度——献给 23 世纪的炎黄子孙\"/ 刊载于《新世纪www.ncn.org 》/8-5-2004 )的那样,\"中道思想\"是达赖喇嘛引导人类更进一步地领会自然法则的又一种提升精神层面的延续或发展。


当然, 本来\"制造矛盾,利用矛盾,取胜矛盾\"只是一门比较灵活的权宜之 计。如果当人们把它想提升到更高的战略层面时,就没有人需要的那样灵活性。它毕竟属于那种为达到短期目标而采取的计谋而已。虽然古人说得好,\"战胜于疆场不如战胜于朝庭,战胜于朝庭不如战胜于方寸。\"可是,现实告诉人们,战胜于方寸不如战胜于局限性。


粗看这篇题为“达赖喇嘛企图藉\'真正自治\'之名行变相独立之实”文章的话,似乎达赖喇嘛正在搞推翻社会主义制度和和将可能制造驱逐异族事件。但是,把达赖喇嘛的主张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道思想\",北京在国际上已经承诺的义务比较一下,不难看出很多问题的虚实。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 31 条和第33 条之规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序言规定,\"……民族区域自治是在国家统一领导下,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 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体现了国家充分尊重和保障各少数民族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权利的精神,体现了国家坚持实行各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的原则。\"这些法律条文与达赖喇嘛所主张的\"在中国宪法框架内西藏实现高度自治\"无疑是解决西藏问题的交汇点,因为,这个\"自治法\"的第19 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有权依照当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特点,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这与达赖喇嘛正在规划的如下思路没有太大的差别:达成协议后,组建过渡政府,召开副县级干部以上的大会来制定自治条例框架,然后,经过民众决定是否可行。同时,撤销流亡政府和他不参政,自然《流亡宪章》和\"雪山狮子旗\"等的效力也就消失了。


\" 关于西藏的军事防务问题\"和\"关于西藏其他民族的权利问题\"。第一个问题,达赖喇嘛已有明确的表态,\" 西藏的防务和外交将交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因为藏人在这方面没有经验,但教育、经济、环境、宗教等应由藏人负责并负有全权\"。第二个问题或中国移民上,虽然达赖喇嘛和流亡政府目前还没有真实表态过,但是,笔者多年在达赖喇嘛的周围工作和观察的角度而言,达赖喇嘛的\"中道理论\"提出的时间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搞第四次人口普查的时间基本上巧逢于 20世纪 80 年代末期,\"中道理论\"又是藏、中双方互利的基础上形成的一套新鲜的理论体系。至少这是藏、中体制外双方比较容易接受的一个分界线或方案。其他土生土长民族的权利没人剥夺,也无法剥夺,每个土生土长的民族有藏人同等的权利。
更重要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签署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尤其是 2001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0 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后者的决定。众所周知,这项人权法案的序言中明确规定:


  \"本公约缔约各国


  “考虑到,按照联合国宪章所宣布的原则,对人类家庭所有成员的固有尊  严及其平等的和不移的权利的承认,乃是世界自由、正义与和平的基础,确认这些权利是源于人身的固有尊严,确认,按照世界人权宣言,只有在创造了使人可以享有其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正如享有其公民和政治权利一样的条件的情况下,才能实现自由人类享有免与恐惧和匮乏的自由的理想,考虑到各国 根据联合国宪章负有义务促进对人的权利和自由的普遍尊重和遵行。认识到个人对其他个人和对他所属的社会负有义务,应为促进和遵行本约所承认的权利而努力,兹同意下述各条。”


其第一条并且规定,


  “一、所有人民都有自决权。他们凭这种权利自由决定他们的政治地位,并自由谋求他们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 


无庸置疑,2005 年11 月达赖喇嘛再度美国说明的\"西藏的防务和外交将交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因为藏人在这方面没有经验,但教育、 经济、环境、宗教等应由藏人负责并负有全权\"是完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国际上承诺的义务。笔者还曾多次说过,\"放弃民主\"不利于当今时代的潮流,更不利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没有民主,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假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真的想解决\" 西藏问题\"、\"新疆问题\"和\"台湾问题\",然后统一到\"中国治下\"的话,只有民主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既然给国民党打开了访问之门,怎么不开通参政之路呢?因为,国民党是台湾有权执政的党派之一,才能对中国的统一起到决定性作用。尤其是最近达赖喇嘛接受印度民营 CNN-IBN新闻电视台专访时,\"他经常提到西藏\'高度自治\'和\'真正自治\',我希望西藏人能够管理他们生活的所有层面,除了外交和国防\"。他已完全接受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 他还说,\"评估今天的发展,我想事情总是有希望的,因为我是乐观主义者\"。


博闻社近期发表的\"境内藏人在解决西藏问题的建议\"中也有一段耐人寻味的语句,\" 现居住在以达兰萨拉为主并部分散居在世界各国的国外藏族同胞数量已超过十四万,有一首几十年前流亡印度的藏人编唱的歌中一句\'未曾变卖拉萨、未曾购买印度\'也充分反映了流亡藏人这种叶落归根的思绪。如果西藏是中国领土,他们自然就是中国侨民,为他们回归祖国和为他们提供与台湾同胞相同的\'统战待遇\'迫在眉睫。反之,如果否定、变相否定或用避讳的方式躲避他们现实存在的问题,将等同于自我否定对西藏的主权。 \"


因此,此文正好反映了北京在西藏问题上自我否定的心态,这种心态是无法挽回的,其实,只要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笔者也曾多次阐述过。西藏问题的依据和延续的保证在哪里呢?答案是肯定的, 海内外观察人士一致表示,印中边界谈判已经进入了\"最艰难时刻\"。 \" 印中两国无法就边界问题的解决达成时间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南亚中亚研究所所长王德华说,\"毕竟这个问题已经100 多年了,不是一时能够解决的。\"从而容易发现,这里的\"这个问题已经100 多年了\"的依据在于1913 年藏英中三方经过谈判,最终藏英两方正式签署的《西木拉条约》。该条约又是国际上\"西藏问题\"至今延续的依据,更是印度直接控制麦克马洪线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方代表曾拒签了该条约,中方根据一些含混的和短暂的\"占领边界\",而拒绝接受\"内藏\"和中国的边界── 并非拒绝承认西藏和印度的边界。一方面,当时的北洋政府错失了\"内藏\"纳入中国版图的良机,另一方面,后来印度依据该条约划开的历史进程锡金纳入印度的\"联系邦\"和建立\"阿鲁纳恰尔邦\"等留下了伏笔。


麦克马洪线牵涉到总共为125,000 平方公里,分为东、中、西三段。 西段主要是新疆和西藏交界的阿克塞钦地区,大约三万平方公里;中段主要在西藏和尼泊尔边界的西北,范围大约2,000 平方公里,锡金即在这一地区。主要的边界问题集中在东段,即麦克马洪线以南与藏印传统习惯线以北之间的一块面积为九万平方公里的区域。这块目前由印度实际控制的区域一直都是所谓\"印中边界纠纷\"中的矛盾焦点。因此,\"西藏问题\"成了印中至今无法跨越所谓\"边界谈判\"的真正原因。随着所谓\"边界谈判\",\"西藏问题国际化\"的步伐也加快了。可见\"西藏问题\"不仅直接牵涉到印度和中国利益,还能影响到亚洲安全。


虽然当今出现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可能性较小,但是,庞大的军事势力仍然有兑现利益的决定性因素,比如,\"至20 世纪80 年代末,印军在印中边界陆续集结了二个军部、八个师、36 个旅,以及空军、情报单位等,总兵力已达20 多万人。在边界的中、西段,仅浅近纵深地区, 印军兵力即达7.2 万人,并拥有14 条公路干钱、六条空中航线、五条卫星通讯线路和16 个野战机场。在东线,印军部署了26 个满员旅、七个飞行联队、21 个边防营,还有流亡的西藏人组成的一万余人的\'印藏特种边境部队\'。\"(《凤凰周刊》2005 年第31 期/ 总第200 期)还《印度快报》的报道称:印中边境局势已完全在印度的控制之下。同时,开通青藏铁路把提升了\"西藏问题\"在亚洲及全球安全和利益互动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日夜恶化的环境问题又正在催促三十多亿人口的生存忧虑。因此,除非西藏流亡政府自行解体,这些因素便使“西藏问题”延续和必先解决的重要保证。其中,印中两国直接扮演着\"西藏问题\"延续和无法消失的核心力量作用。


2007 年4 月26 日完稿于印北达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