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结果:黎学文

黎学文:《痛别何家维》

第一次见到家维兄,是当年佳士工运热火朝天的时候,他从湖南赶过来声援,然左翼青年婉拒了他赴现场。他电话我,我说你来广州吧,我请你吃饭。我到地铁站去接他,见他拖着残疾的腿,一瘸一拐的从电铁里出来,行走艰难,很是不忍。我请他便饭,席间他谈起八九年在天门安门广场的经历,那时候的他,阳光帅气,是湖南大学生,父母均为处级官员。此后他毅然走上了民主之路。

阅读更多

黎学文:Zhang 诒和为什么特别怀念波先生

波先生已经离去四年多了。世界早已不是他在自由的时候激扬文字交友天下的模样了。在他离世后我就曾想:自八酒以来的三十余年间,如果说一个人的离开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的话,我想波先生是最能当得起的那个人。 斯时斯世,此时此刻,章先生特别怀念波先生,我真的非常能理解。2021年12月20日

阅读更多

黎学文:老郭:为你揪心,为你祈祷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许多人都认知到了自身的平庸性,妥协于现实,在日常的支离破碎中左冲右突。而你却依然固我,执拗于一份宏大艰难的事业。如今,还悲惨的面临家与国的冲突与困顿。古往今来,这片土地上的志士们,总是不断遭遇亲情与家国的痛苦撕扯,长歌当哭,揪心无奈。作为朋友,此时此刻,无法沉默,但除了不断向上帝祈祷,发出一点微弱的声音,我不知道在撒旦莅临的时代,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阅读更多

莫之许 : 黎学文的选择

黎学文对于自己所在的群体的反思和批评毫不留情这反过来又成为鞭策自我的动力促使自己写下一篇又一篇敢于说出房间里的大象的激扬文字当他追问中国知识分子还能走得更远吗的时候他也就开始了眼光朝向民间开始了与抗争群体更为广泛的接触也开始了自己义无反顾的反对之路:“我决心告别书斋重返民间去寻找我真正的同道哪怕他们粗糙不堪文化不足泥沙俱下但是他们更有力量更有担当更有希望赢回属于公民的自尊和权利更有可能改变通往自由的未来航道。”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