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结果:顾乃忠

顾乃忠:欧洲国家民主转型的规律及其启示研究之三——意大利文化转型的目标:希腊化(下)

虽然意大利的政治西方化的过程艰难曲折且教训深刻,虽然由于种种原因,意大利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狭义的)的发展并不平衡,其近代经济体系和近代政治制度的建立都晚于英、法等国;但是,它在文艺复兴期间,由于价值观的转变而引起的文化的首先希腊化即首先西方化,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在此意义上,我们完全有理由认同布克哈特的说法:如果说希腊和罗马文化是近代欧洲文化的母体,那么,“意大利人(则)成了近代欧洲的儿子中的长子”。

阅读更多

顾乃忠:欧洲国家民主转型的规律研究之五——英国文化的东方性

16世纪初当意大利在文化上西方化以后,英国在文化性质上还是一个东方国家。虽然英国在历史上曾经作为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希腊—罗马文化对当时的英国社会产生过一定影响,从而使中世纪的英国在经济制度、政治制度和社会结构方面出现某些不同于东方的特征,但是就文化的基本性质来说,直到16世纪和17世纪之交、甚至17世纪中期,英国仍然是一个东方式国家,即实行政教合一和王权专制制度。

阅读更多

顾乃忠:欧洲国家民主转型的规律研究之四—英国文化转型的目标:意大利化

英国的民主转型即西方化,是在文艺复兴之后开始的。英国西方化的具体目标就是意大利化。长期以来,英国闭关自守,夜郎自大,不知道英国以外还有别的世界。意大利文艺复兴的西风吹进英国以后,英国人开始和外面世界接触,了解到西方世界比自己更文明更精采。这时,他们首先产生了自己不如别人(意大利)的心态。

阅读更多

顾乃忠:欧洲国家民主转型的规律及其启示研究之三——意大利文化转型的目标:希腊化(上)

自14世纪中叶开始,随着工商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市民社会的悄悄的孕育,意大利人的精神世界开始逐步地发生变化,这种变化的主要标志就是人们开始对希腊和罗马文化表现出巨大而普遍的热情,并且开始追寻和模仿这种古典文化。——这就是14—15世纪的意大利的文艺复兴。本文的任务是:首先对意大利在文艺复兴期间西方化的情况进行考察,然后对意大利在文艺复兴之后的几百年中,如何艰难地完成文艺复兴没有彻底完成的西方化任务的情况作一简单回顾。

阅读更多

顾乃忠:欧洲国家民主转型的规律研究之二——意大利文化的东方性(下)

法西斯主义是一种政体;作为一种政体,法西斯主义的基本特征是政教(党)合一,行议合一,操纵选举。而无论是政教合一还是行议合一,抑或是操纵选举,都是《圣经》所记载的在希伯来人中长期实行的政治制度。希伯来文化是什么性质的文化?众所周知,它是与希腊文化相对立的东方文化。因此我将法西斯主义定性为东方性的政治文化,并以此来证明意大利在20世纪上半叶政治文化的东方性,当不易找到能够反驳它的理由。换言之,至少至20世纪上半叶,意大利在政治上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东方文化中的国家。

阅读更多

顾乃忠:警惕以所谓的多元世界共生论为专制极权延续辩护

所谓多元社会共生论——有些国家可以而且应该选择支持和保障个人自由的文化和制度,有些国家可以而且应该选择取消和扼杀个人自由的文化和制度;换言之,有些国家可以而且应该选择民主宪政的制度,有些国家可以而且应该选择专制独裁的制度。作为一个心智正常且具有文明意识的现代人,在上述两种对立的文化和制度中,难道不应该毫不含糊地选择保障个人自由的文化和制度,即选择一元论吗?难道不应该毫不含糊地抛弃扼杀个人自由的文化和制度,即抛弃两种对立的文化和制度并存并生的多元论吗?

阅读更多

顾乃忠:欧洲民主转型的规律及其启示——意大利文化的东方性(上)

本系列论文将对意大利、英国、法国、德国等欧洲大国的文化改宗、宗教改信,从而实现由文化上的东方性向文化上的西方性转变的过程逐一加以考察,从中寻找欧洲国家民主转型的规律及其对中国民主转型的启示。从欧洲国家民主转型的过程和规律中我们将会看到,中国的民主转型亦即西方化的历史必然性。

阅读更多

顾乃忠:罗马对希腊文化的发展及其对中国的启示之三:法律至上

西塞罗认为,官吏之所以拥有权力,其根据就是法律,甚至官吏本身就是法律的创造物。他说:“由于法律治理着官吏,因此官吏治理着人民,而且可以确切地说,官吏是会说话的法律,而法律是沉默的官吏。”正因为法律高于权力,法律统辖权力,所以罗马人能用法律把权力“关进笼子”,从而做到全体公民,包括执政官、监察官和新旧元老,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任何人都不能超然于法律。此一法治理念和法制规范不仅直接影响了近代欧美法治文明的建设,而且在今天的中国仍然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阅读更多

顾乃忠:文化多元共生论能否成立

今天主张文化一元论,就是主张自由、民主、法治、人权的普世价值一元论,不主张有与普世价值不同的甚至反对普世价值的文化存在。只有坚持自由、民主、法治、人权的普世价值至上的一元论,才能保证各文化(社会)中的亚文化群体和个体的自由。文化多元论则相反。它主张在自由、民主、法治、人权的普世价值这一元之外,还有与普世价值不同的甚至反对普世价值的其他文化的存在,并与主张普世价值的文化共同构成所谓的多元文化。而为了维持和维护这种多元文化中的某种反对普世价值的文化,就必须限制乃至扼杀该文化(社会)中的亚文化群体和个体的自由;否则,这一元的文化必然不能维持。 

阅读更多

顾乃忠:罗马对希腊文化的发展及其对中国的启示之二:罗马的混合政体

罗马共和国政府形式通过作为权力主体的奎里蒂罗马人民得以人格化。它建立在三个机构的基础上,即元老院、官员和民众会议,并且建立在承认市民的其它基本权利的基础上,如向人民申诉的权利和相应的禁止任命不受这种申诉权限制的官员,这些成为共和国政制的支柱。与两千年前的罗马共和国相比,当今的中国无论是在社会结构的发育程度即立法、司法、行政三权的划分和制衡方面,还是在对公权的限制和对私权的保护方面都显得落后。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