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结果:莫之许

莫之许 : 黎学文的选择

黎学文对于自己所在的群体的反思和批评毫不留情这反过来又成为鞭策自我的动力促使自己写下一篇又一篇敢于说出房间里的大象的激扬文字当他追问中国知识分子还能走得更远吗的时候他也就开始了眼光朝向民间开始了与抗争群体更为广泛的接触也开始了自己义无反顾的反对之路:“我决心告别书斋重返民间去寻找我真正的同道哪怕他们粗糙不堪文化不足泥沙俱下但是他们更有力量更有担当更有希望赢回属于公民的自尊和权利更有可能改变通往自由的未来航道。”

阅读更多

莫之许:未尽的征途——追忆晓波

从得知“黑马”之名到今天,整整31年过去了,跨越了我的青春、成年、壮年,直到今天的向死而生,直到晓波的永别,我才暮然发现,在自己的一生中,晓波所曾给予的影响如此巨大,如此不可替代,却又如此弥足珍惜。如今,晓波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而晓波和我,以及其他更多同道所坚持的道义价值、所追寻的历史正义,所努力推动的自由民主转型,看上去却依然是那么遥不可及,但是,正如晓波用他的九死未悔所展现的那样,追寻正义的征程往往会超越个体的生涯,重要的不一定是结果,“人是注定要死亡的,肯定如此。但是即使毁灭,也要在与死亡的抗拒之中毁灭”,或许,在追寻正义的征程上,我们都应该像晓波那样,像传说中的西西弗斯那样,不计结果地努力、付出,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