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结果:曾建元

曾建元:范疇.再見

范疇說美國和各民主國家會期待我們去做中國這一巨獸的馴獸師,那我們是該冷眼旁觀呢?還是我們要在這個中國變化的過程當中去爭取、去創造屬於我們臺灣人的新的空間。我覺得這是我們在大選當中重要的問題,也是范疇他留給我們最大的遺產,就是讓我們、逼我們要好好地思考這個問題。

阅读更多

曾建元:新媒體的新聞自由及其界限

憲法法庭於今年6月所做《112年憲判字第8號判決》即就新聞真實問題指出,當代民主社會的事實性資訊提供者,無論是媒體或一般人,均應負有一定程度的真實查證義務,而不得恣意散播不實或真假難辨的資訊於眾,助長假新聞、假訊息肆意流竄,導致顛覆自由言論市場的事實根基。憲法法庭更提醒,基於明知或重大輕率的惡意而散播假新聞或假訊息,本來就不受《憲法》言論自由的保障。

阅读更多

曾建元:永不見天日的轉型不正義

  亡父曾群芳所涉叛亂案件事實發生在民國36年至43年間,自新後疑受《戊寅專案》長期監控,惟事隔七十年,當時國防部所屬軍法機關皆已裁撤,承辦人員早已離職退休或不在人世,為此,曾群芳檔案是否還有保護情報來源或管道之需要,深堪懷疑。我要為此請求國防部訴願審議會洽請國家安全局或是組織專家就曾群芳檔案是否仍有情報來源保護之必要進行鑑定。

阅读更多

曾建元:《第一次監督議會就上手》序

唯有人民持續地關注以及監督我們自己選出來的民代,同時讓民代意識到選民的知識觀念和公民團體的行動,已經形成普遍且有效的監督力,民代才會戒慎恐懼而不會胡作非為。透過全體公民監督的力量,讓民代清楚了解到他們不是只有在選舉的時候為秀出漂亮的政見和口號,在他當選往後四年任期裡面的每一天,都要為他的政治承諾、議員職權、選民的期許來負責。

阅读更多

曾建元:有朋自遠方來-歡迎龐培奧偕同余茂春訪臺

龐培奧正值盛年,他有意於競逐未來美國總統大位,是少見堅定反共和親臺的美國政治領袖,我們對他日後領導美國有所期待和祝福。他到訪臺灣,有凸顯他在處理中國問題上見識和能力的用意,旨在表達他對於自由民主價值的堅信和支持。我們熱烈歡迎龐培奧和余茂春同行訪臺,希望他們有機會能和臺灣民間社團多所交流,認識臺灣在改變中國和促進中國民主化的事業上的可能貢獻,也給予臺灣民主防衛更多的鼓舞。

阅读更多

曾建元、詹佳宜:西藏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跋熱.達瓦才仁專訪

問:習近平上任以來第一次到拉薩,這會是藏中和談的契機嗎? 答:我認為跟和談沒有關係,應該是跟他的佈局有關係,因為中國在西藏的佈局涉及到兩個問題。一個是跟印度的關係,另外一個就是中國對西藏的政策,中國政府希望在他長期的政策高壓窒息下,時間能夠靜靜地帶走西藏的人信仰、語言和傳統,然後去收割西藏民族的性命。習近平去西藏,大概也是去佈局和規劃這些,而不會是為了和談,因為和談並不需要他跑到西藏去。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