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结果:张耀杰

张耀杰:我看儒文化

稍微有一点点常识的人都应该知道,中国历史上每一次的天命流转、改朝换代,都比塔利班更加恐怖。最近100多年来的太平天国、义和拳、打土豪分田地、1958年的大跃进共产风,杀死饿死的人数也比塔利班多得多。古代的儒家和现在的塔利班一样是禁止女性参政议政的。儒家引诱逼迫女性足不出户裹小脚,比塔利班要求女性佩戴围巾还要残酷。

阅读更多

张耀杰:关于软文化和硬文化的补充议论

我说的:这个国的读书人都以为高人一等,听不得难听的话,这是我一直耿耿于怀的一件事情。听不进去别人批评的,怎么竞选议员和总统呢?所谓的民主宪政又怎么落地呢?我有意识说几句难听话,也就是想测试一下,试试自己眼力有没有看错人。我以后尽可能不怼人吧。我自己其实也是苟活而已。小渔港没有了,要是湾湾也打起来,我宁愿偷渡也要跑路的,对我来说就是1949年的拐点又回来了。

阅读更多

张耀杰:我在文化中——与张千帆谈儒文化

在被独尊的“儒术”之上,还有一种相当于古代的尊王攮夷、忠君报国的坚持什么党的领导、坚持什么阶级的专政。这样的四个坚持显然不是西方前文明社会的政教合一,而是中国传统的“天不变道亦不变”的阴阳合谋、儒表法里的天道、天命、天理、天意。我一旦触碰到这样的天道天理并且被抓了现行,所面临的就是“存天理去人欲”的斩妖除魔的各种罪名。

阅读更多

张耀杰:被胡适误解的罗斯福新政

美国历史上的“罗斯福新政”,只是在美国社会已经趋于成熟稳定的制度框架内,通过议会两院的立法授权程序有限度、有边界地扩张了总统以及联邦政府相对于各州政府的权力份额和执政力度,与“独裁”二字是划不上等号的。通过议会扩权之后的罗斯福,并没有掌握任意妄为的独裁权力,假如他违背相关的法律条款推行专制独裁,美国社会是完全有能力依照既定的法律条款和制度程序来对他实施弹劾惩戒的。胡适所谓“国会授权给大总统,让他试行新式的独裁”,是一个严重误读“罗斯福新政”的基本事实和法理常识的伪命题。

阅读更多

张耀杰:胡适护宪发酒疯

在掌握台湾孤岛几乎所有的军政和财政资源的蒋介石执意连任的情况下,像这样以冷冻休眠的方式保全既有的宪法条款,是当时仅有的一种选项,同时也是为了护宪而大发酒疯的胡适等人,依据宪法条款维护既定宪法的极其有限的一项成果,为蒋介石、蒋经国去世之后台湾社会依据既定宪法实现非暴力的文明转型,埋下了伏笔。仅此一点,今天的台湾人对于忧国忧民发酒疯的晚年胡适,也是应该抱有一份敬意的。

阅读更多

张耀杰:胡适有没有说谎栽脏

作为两边都能说上话的一个人,胡适在写给吴国桢的公开信《福尔摩莎有多自由?》里,确实没有以超然第三方的相对公正的立场,替相对弱势的吴国桢及其遭受到株连的亲属维护最为基本的个体权利,反而表现得过于急切地替蒋介石、蒋经国父子及其专制当局提供单边片面、强词夺理、言过其实的偏袒辩护。但是,江勇振采用“集说谎、抹黑、栽赃之大成”的恶毒话语罗织胡适的所谓“脉络谎言”,无论如何,都是不能成立的。

阅读更多

张耀杰:徐复观与蒋介石的主仆梦想

真正意义上的民主,首先是公民个人的一项以人为本的基本权利,其次是参加竞选的议员或行政首长候选人面对选民的拜票拉票、公平竞争,再其次才谈得上所谓的“利弊”和“效力”。徐复观一心一意为化公权为私权的蒋介石出谋划策的所谓“民主”之梦,归根结底是既要独尊君主王权又要独尊周礼儒术的传统儒术之变种;他在政权架构之制度设计层面所要独尊的,是公然与民心民意为敌的老主子蒋介石。

阅读更多

张耀杰:关于屈原的相关争议

像屈原这样忠心耿耿地写作“不得帮忙的不平”的“忠臣教科书”式的诗词歌赋的人,在现代文明社会里不是什么足不足的问题,而是缺乏最低限度的公民常识的问题。李教授所谓的《屈原足矣》,反而证明了他自己的现代公民常识的严重匮乏。

阅读更多

张耀杰:与江勇振谈胡适的“国师策士”

晚年胡适所扮演的角色当中确实有“国师策士”的成分在里面,但是,中国传统社会的“国师策士”是不足以涵盖包容胡适“充分世界化”的“健全的个人主义”的价值观念和精神境界的。中国历史上的“国师策士”,从来不会像胡适这样光明磊落地声称自己“为国家做一个诤臣,为政府做一个诤友”,也从来不会正大光明地要求总统或君王依据宪法条款限定自己的权限和任期。

阅读更多

张耀杰: 胡适与新文化运动的成功与失败——在北京美国中心的发言稿

新文化运动的主要内容,并不是陈独秀所说的民主和科学,也不是教科书所定性的“五四爱国运动”,更不是某些痴迷于传统文化的新儒家所说的反对以孔门儒教为正统主流的传统文化,而是以“充分世界化”的眼光提倡符合于人类社会较为普遍的价值标准的说话方式和做人准则。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