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结果:康正果

康正果 : 《戈爾巴喬夫挽辭》

解體蘇維埃,鎩羽共產黨。 俊傑貴在識時務,拍案變天一反掌。 柏林高墻應聲倒,鐵幕摒除天宇朗。 歐陸干戈化玉帛,東漸西潮勢浩蕩。 惜哉厥功虧一簣,詎料帝俄屍未僵。 彼得陰魂鬱不散,列寧陵墓猶紅場。 戈翁多壽復多辱,忍看兄弟鬩於墻。 靜靜頓河漲血濤,普京狼子正猖狂。 天下群情共憤日,慶豐難弟助紂忙。 野心趁火欲打劫,自負男兒也磨槍。

阅读更多

康正果:国民与党民

党国体制下,“人民”这称号不过徒有其虚名,党民身份才是中国人真实的处境。旧社会不管有多少缺陷,那时的国民仍享有私有财产权和迁徙的自由。新社会做了党民,连这两项维持生存的基本条件都被剥夺殆尽。失去恒产的党民按城乡户口分为两大阶层。党做了全体党民的衣食父母,不管你愿意不愿意,大家都得高唱:“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颠覆性转化,中国人做了党民,连帝制下的臣民和民国世代的国民所享有的自由都不复存在,人人都被穿上了夹脚的政治小鞋。马克思主义强调“存在决定意识”,共产党认定,只要彻底改变了全民的存在,他们的意识就会按党的需求被改造过来。中国人的“众数人格”即在此改造工程下开始向党民性转变。

阅读更多

康正果:突破”一中”的困境

两岸在国家认同上的根本冲突乃由于制度不同,而非拥戴“一中”或赞成“两国”的分歧。统与独的争论只是一个症状性的现象,专制极权与民主制度的绝对对立才是病根,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障碍。近几十年来,中国境内的居民大举移民国外,至今已汇为一股去此危邦,适彼乐土的大潮。可见专制极权为渊驱鱼的祸害之深。台湾民众已享有民主自由,过上了小康生活,他们怎会弃明投暗,自愿往火坑里跳呢!

阅读更多

康正果:毛泽东和歹托邦:乱与暴的反噬(下)

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并非出于任何美好的理想,他的一切言论和行动都从“破”字入手,并非如某些论者所说,是为了建立一个让所有的被压迫者都在政治、经济、文化上获得平等权利的全新社会。毛所谓“反修防修”,目的十分明确, 就是“生前防篡权,死后防清算”,为保持他现有的权力和死后的影响,彻底打倒“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个“走资派”就是以刘、邓为首的高层领导。走资派其实谈不上走什么资本主义道路,他们与毛的分歧只是党天下集体领导制度与毛天下个人独裁的冲突,是在官僚集团控制下推行现代化建设的治国方针与毛泽东一味搞阶级斗争胡捣乱的对立,但在压制民主自由和打击一切党外异己力量方面,他们向来都行动一致,狼狈为奸。

阅读更多

康正果:毛泽东和歹托邦:乱与暴的反噬(上)

歹托邦(dystopia)是乌托邦的反义词,希腊语的字面意思是“不好的地方”。与理想中那种完美的境域完全相反,歹托邦乃指极端恶劣的社会形态。毛泽东发动文革至今已五十年之久,他本人的劣迹举世有目共睹,所推行的暴政为害至今,但还是有不少人习惯用“乌托邦”或“理想”这类字眼强调毛泽东发动文革的动机。从历史来看,毛泽东所发动的历次政治运动更是“歹托邦”动机,如中共八大往后所有的政治行动——共产党整风、大跃进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文化大革命——全是为了推翻八大所制定的总路线而做出的出击。直到1969年第九次全国大会时毛的思想成为全国指导纲领,毛的报复才算落幕。

阅读更多

康正果:对中国没有共产党的反事实的多重历史想象——漫议陈冠中的解恨赋

陈冠中在他的反事实小说——《建豊二年》的叙事框架内插入诸多论述性的文字,为的是对比性地强调,在没有共产党的新中国,正是由于私有制得以合理保存,民间社会未遭毁灭性摧残,共产党那种掠夺加计划的经济模式未能得逞,从传统向现代渐进转型的过程才有可能按哈耶克所谓自生自发的秩序平稳进行。该书反事实所反出来的很多可能性可谓以虚讽“实”,以至写出了虚中的真实,其中最为解恨的看点就是让我们认识到,假若没有共产党,国人至今仍引以为恨的很多憾事不只不会发生,而且时局演变中自会优化出很多更符合国人期望的和更有益于国家民族的结果。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