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结果:邵江

邵江:十月革命百年——中国梦遭遇苏俄乌托邦和美国梦

中共政治和经济模式也主要模仿苏联斯大林时代,发动的运动及后果都类似,镇反和肃反、土改和农业集体化、反右、赶超英美快速工业化的大跃进和大饥荒。随后毛泽东与赫鲁晓夫竞赛输出革命,争夺国际共运领袖的地位,中苏论战和恶交,毛泽东发动反修防修,清除异己,指定林彪作为接班人,试图通过文革建立超越马恩列斯的毛托邦。在林彪事件之后,毛托邦加速在美苏帝国之间寻找平衡,建立另一超霸帝国,几年后毛泽东死亡,社会从毛托邦中大梦微醒,遭遇美国梦。

阅读更多

邵江:刘晓波的抵抗——从民主墙到互联网

刘晓波的生命实践正如汉娜•阿伦特所说“无论面对何种现实,总要坦然地、专心地面对它、抵抗它。” 阿伦特所指抵抗的对象是帝国包括纳粹帝国以及苏维埃式的集权。而中共打通的毛邓集权也正是纳粹和苏联模式的混合体,其更大的背景是当下帝国主导的全面聚合权力和资本的全球化。刘晓波为这个动荡的世界留下了最重要的抵抗遗产。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