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结果:焦国标

焦国标:近思录(一)

强拆浙江十字架和教堂,其性质等同于又一次河南平坟,起因是因为省委书记一句话。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一句话,河南就刮起平坟风。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一句话,浙江就刮起拆教堂、拆十字架风。试问这样的省委书记,比大跃进饿死人的河南省委书记吴芝圃和四川省委书记李井泉之流,就其决策的科学性上看,就其遭人民愤恨的程度上看,究竟有多少进步?莫非在这些省委书记心目中,他们工作目的就是要激起民愤,不激起民愤还能叫共产党的省委书记?我一个朋友是做肥料土壤方面生意的人,他说中国已经没有干净的土壤,重金属污染的程度令业内触目惊心,非常无奈。我比这个朋友客观,我说当下中国还有两块净土,一个是坟头占地,一个是农村宅基地占地。全国若都想都像河南周口那样平掉所有的坟头复垦为庄稼地,像前两年新农村建设那样毁灭掉所有的乡村,中国就是名副其实地没有一块干净的土地了。

阅读更多

焦国标:焦庄保护计划方案——中国乡村历史性转型的一个摹本

中国社会面临三千年未有的历史性转型,从根本上讲是中国乡村面临这样一个转型。实现这个历史性转型,需要有文化、有阅历、有情怀、有情趣的人士投入心力。长期以来,中国农村在经济和文化上都是失血的。农村长大的孩子,有点儿出息的都飞走了,不管不顾她了。现在到了一个文化上反馈和反哺乡村的历史转折点!焦庄是我生于斯张于斯的故乡,我对那里的一草一木充满深情。在这个历史性转型中,我希望我的故乡,乃至其他更多人的故乡,都能够逃过这场乡村灭绝潮,不仅存续下去,而且能够获得品味上的跃升。这个《焦庄存续计划方案》即出于我一片鹦鹉救火般的赤诚。几千年来,如果说凝结犹太人的是一本旧约圣经,那么凝结中国人的就是故乡和祖坟。中国诗文里,从诗经到今天,乡愁是一个常青的话题。中国人决不能成为没有故乡和祖坟,不复知乡愁为何物的一个族群!

阅读更多

焦国标:论中共——北京札记(六)

当年东欧溃败让北京风声鹤唳,卡扎菲之死也震慑了中共,在中共内部产生两种拉力:一是顺应民心,把卡扎菲之死、萨达姆之死、穆巴拉克被关在笼子受审当作一个说理的依据——如果不顺应民心,不放权给老百姓,我们迟早也会这样;另外一种逻辑则是走向相反方向,更加把国家当作铁桶来管制,不惜一切代价维护政权稳定。中共执政者的政策和心态会像钟摆一样长时间在这两个极端之间摇摆。


阅读更多

焦国标:北京札记(五)

有人说:“中国的进步,不是靠一帮勇敢的人去触碰勇气的上限,而是靠普通人一起,一点点抬高勇气的下限。”错!中国进步,不是“不靠这而靠那”,而是“既靠这又靠那”。这种“不靠这而靠那”的说法,从生理、智力上讲是脑积水,从心理、人格上讲是懦夫说的风凉话,是小人对英雄的嫉妒性贬损。

阅读更多

焦国标:北京札记(四)

我编《黑五类忆旧》,上边有人不满,意思是:你不出身黑五类,编《黑五类忆旧》是何居心?我虽不是黑五类,却是黑五类的亲戚,我姑姑家和舅爷家都是地主。我父母的婚姻和我父亲的短寿(只活29岁),在我看来,都与邪恶的黑五类政治歧视有关。文革时期,父母因一枚毛像章大打一架,至今令我心有余悸。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