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结果:李对龙

李对龙:为自由而革命,以自由立国,建构宪政共和国

在独裁者因恐惧而鼓吹“告别革命”、很多抗争者因忧虑暴力遗患而陷入托克维尔式的尴尬时,对法国大革命和美国革命不同理念和发展路径的区分就有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在政治冷漠症蔓延、犬儒们以所谓消极自由做挡箭牌为自己的怯懦辩解时,对公共参与的倡导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民主被独裁者拿来粉饰门面、一些抗争者热衷于不假思索地呼喊“民主万岁”的空泛口号时,批判“公意”理念、细致界定民主概念、强调宪政共和就是必要的,并可能影响未来中国的政体建构。为自由而革命,以自由立国,建构宪政共和国,这才是革命事业和革命精神的精义所在。


阅读更多

李对龙:宪政制度里的民主与共和

从广义民主概念的角度而言,宪政的确是一种民主的制度。但以更能体现民主本意的狭义民主概念而论,民主只是宪政的要素之一。支撑起现代宪政厦宇的不只有民主,还有其他要素,比如与民主相互包容、相辅相成的共和。在公民普选权的基础上行代议政治,权力分而立之、相互制衡,以宪法庄严宣示,以法治为轨道,以保障人权和自由为目的,使民主与共和、平民与精英之间达到尽量恰当的平衡,民主不至于导向平民狂热,共和不至于形成精英独断,尽可能实现政府的良性运转,此即宪政。期望不远的将来,在中国大地上,民主与共和激荡融合,以法治为轨道,保障人权与自由,实现中国的宪政之梦!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