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英:一周新闻聚焦:郭飞雄被以“煽颠罪”重判八年 国际舆论呼吁放人

中共当局5月11日将2021年试图前往美国照顾病危妻子而遭拦截和拘押的著名人权活动家郭飞雄(本名杨茂东)以所谓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再次判刑,这次是八年。郭飞雄不服判决,将提起上诉。而几个国家的外交官说,他们被禁止旁听在广州对郭飞雄的一审庭审。

据“中国人权律师团”推特号星期四转发郭飞雄的哥哥杨茂全的信息说,法庭宣判称,郭飞雄因长期以来撰写并在互联网发表文章、2020年创建世界宪政民主论坛继续发表自己和他人撰写的“煽动性文章”、2021年1月27日接受采访“诋毁中国政治制度,煽动他人颠覆国家政权”,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现年56岁的郭飞雄是一位信仰民主自由、温和理性倡导公民权利的民间学者,曾参与1989年学运,是中国新公民运动和南方街头运动的重要参与者,曾因维权、为法轮功辩护声援、要求中共官员财产公开等四次遭当局关押。2006到2011年因所谓的“非法经营罪”被判入狱五年。2013年8月8日又被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拘并遭酷刑,2015年11月27日被判刑六年。

据路透社报道,庭审当天,来自美国、加拿大、丹麦、法国、德国、荷兰和英国等国的外交人员都被法院拒之门外。

美国驻华大使馆当天通过其推特账户表示:“今天,美国外交官受到阻挠,未能旁听对郭飞雄的法庭审理……。我们继续呼吁尽快释放郭先生,让他可以与家人团聚。

德国驻华大使傅融(Patricia Flor)发推文说:“我对人权捍卫者杨茂东先生(笔名:郭飞雄)今天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8年有期徒刑深感震惊。我们的领事官员被阻止旁听公开进行的庭审。我们将同众多国家一道,继续呼吁出于人道主义原因将他释放。”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主席克里斯?史密斯议员(Rep. Chris Smith) 在当天一场听证会上也提到:“在中国大陆,像郭飞雄这样的政治犯面临颠覆国家政权的虚假审判”。

美国国务院日前发表声明,谴责中国政府对中国人权人士郭飞雄判刑,并要求释放郭飞雄。声明说,我们谴责对中国人权活动家和律师郭飞雄(又名杨茂东)的判刑。 中国政府以郭先生代表中国人民从事和平的宣传工作为由判处他八年徒刑。 我们的外交官员被阻止参加 5 月 11 日在广州对他的审判。我们敦促中国履行其国际承诺,为其公民提供正当程序,尊重他们的人权和基本自由,包括言论自由,并停止使用任意手段进行拘留和禁止出境。 我们继续呼吁中国立即释放郭飞雄,并允许他前往美国与家人团聚。

▲德国之声(DW)5月11日报道:维权人士郭飞雄“煽颠”罪名被判八年监禁

据悉,维权人士郭飞雄(本名杨茂东)在广州因煽动颠覆国家罪名被判处八年监禁。他不服判决,将提起上诉。2021年初,郭飞雄希望赴美看望重病的妻子,但被阻止出境,后再次系狱直到如今。他的妻子则在此期间病逝。德国、美国等外交官被阻止旁听5月11日的庭审。


郭飞雄因多次参与维权曾先后入狱11年

(德国之声中文网)5月11日,据“中国人权律师团”推特账户转发署名维权人士郭飞雄(本名杨茂东)哥哥杨茂全的信息,称郭飞雄因煽动颠覆国家罪名被判8年监禁。消息人士向德国之声确认这则信息的确是杨茂全发布的。

这则信息说,郭飞雄案件5月11日在广州庭审后宣判,法庭称他长期撰写并在互联网发表文章、2020年创建世界宪政民主论坛继续发表自己和他人撰写的煽动性文章、2021年1月27日出境受阻时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采访发表言论,长期攻击、诋毁中国政治的制度。这则信息说,郭飞雄不服判决,将提起上诉。

据人权网站“民生观察”此前报道,现年58岁的郭飞雄,因多次参与维权曾先后入狱11年。2020年1月,郭飞雄在美国流亡的妻子张青不幸罹患肠癌。2021年1月28日,郭飞雄在上海浦东机场准备搭机赴美探望照顾病重的妻子时,被当局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阻止出境。


2014年系狱中的郭飞雄在探视窗后

当时,郭飞雄发表的日期为2021年1月27日的“致中国最高领导人紧急呼吁书”中说:“(妻子)刚刚做完结肠癌伴肝转移开腹切除大手术,按照医院安排,马上需要进行持续24周的化疗,风险极大,生命高危。我必须立即赶赴美国,尽全力照护,帮她渡过人生最危险、最艰难的关口。妻子的遭际令我痛彻心肺,每延迟一天于我都是精神酷刑。诸位公仆亦为人夫,想必亦有常人共情同理之心”。郭飞雄当时在信中说,他与妻子“虽长期天各一方,但夫妻恩爱,相互尊重,一生结伴,万载恩情。她为我付出了一切,今天是轮到我为她付出一切的时候了。我将克服一切艰险,跨越一切刀山火海,在所不惜。如果我在2021年1月28日晚无法顺利登上上海至华盛顿的预定航班,我将即时进行无限期绝食”。

据“民生观察”信息,2021年11月,郭飞雄再次发表致中国领导人的公开信,要求放他出境探望妻子,但是却于数天后再度被扣押。据称,被扣押后郭飞雄一直绝食抗议。2022年1月10日,他的妻子在美因病去世。郭飞雄则在两天后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被正式逮捕。

德国大使发推文

多个国家的外交官表示,被阻止旁听郭飞雄5月11日的庭审。德国驻华大使傅融(Patricia Flor)在推特上表示:“我对人权捍卫者杨茂东先生(笔名:郭飞雄)今天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8年有期徒刑深感震惊。我们的领事官员被阻止旁听公开进行的庭审。我们将同众多国家一道继续呼吁出于人道主义原因将他释放。”

美国驻华使领馆发布推特表示:“今天,美国外交官受到阻挠,未能旁听对郭飞雄的法庭审理。郭飞雄是一名律师,目前因他的和平倡导而在广州面临审判。我们继续呼吁尽快释放郭先生,让他可以与家人团聚。”



四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向路透社表示,英国、加拿大、丹麦、法国和荷兰的外交官也被阻止进入法庭旁听,理由是外国旁听者须获得更高一级有关部门的批准。

▲美国之音(VOA)5月11日报道:著名人权活动家郭飞雄被当局以“煽颠罪”再遭重判八年

2021年1月28日郭飞雄从广州白云机场启程到上海转机赴美,当天晚上在浦东机场被禁止出境.(郭飞雄友人分享图片)


2021年1月28日郭飞雄从广州白云机场启程到上海转机赴美,当天晚上在浦东机场被禁止出境.(郭飞雄友人分享图片)

中共当局5月11日将2021年试图前往美国照顾病危妻子而遭拦截和拘押的著名人权活动家郭飞雄(本名杨茂东)以所谓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再次判刑,这次是八年。郭飞雄不服判决,将提起上诉。而几个国家的外交官说,他们被禁止旁听在广州对郭飞雄的一审庭审。

据“中国人权律师团”推特号星期四转发郭飞雄的哥哥杨茂全的信息说,法庭宣判称,郭飞雄因长期以来撰写并在互联网发表文章、2020年创建世界宪政民主论坛继续发表自己和他人撰写的“煽动性文章”、2021年1月27日接受采访“诋毁中国政治制度,煽动他人颠覆国家政权”,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现年56岁的郭飞雄是一位信仰民主自由、温和理性倡导公民权利的民间学者,曾参与1989年学运,是中国新公民运动和南方街头运动的重要参与者,曾因维权、为法轮功辩护声援、要求中共官员财产公开等四次遭当局关押。2006到2011年因所谓的“非法经营罪”被判入狱五年。2013年8月8日又被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拘并遭酷刑,2015年11月27日被判刑六年。

郭飞雄出狱一年多后,2020年1月,在美国流亡的妻子张青不幸罹患肠癌。郭飞雄2021年1月27日发表“致中国最高领导人紧急呼吁书”,要求能赶赴美国,帮助病危的妻子渡过人生最危险、最艰难的关口,否则将进行无限期绝食。

2021年1月28日,郭飞雄在上海浦东机场准备搭机赴美时,被当局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阻拦出境,并被“消失”。

郭飞雄遭中共当局正式逮捕 被禁止赴美国安葬妻子张青


2022年1月10日,郭飞雄的妻子在美去世。郭飞雄则在两天后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正式逮捕。

路透社报道说,多个国家的外交官表示,被阻止旁听郭飞雄5月11日的庭审。美国驻华使领馆发布推特说,“今天,美国外交官受到阻挠,未能旁听对郭飞雄的法庭审理”,“我们继续呼吁尽快释放郭先生,让他可以与家人团聚”。

报道说,英国、加拿大、丹麦、法国、德国及荷兰的外交官也被阻挠旁听庭审。一位法庭人员称,外国人旁听需要更高当局的批准。

报道表示,广州中院和中国外交部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自由亚洲电台(RFA)5月11日报道:郭飞雄被以“煽颠罪”重判 国际舆论呼吁放人

中国著名维权人士郭飞雄(本名杨茂东)本周四(11日)被广州市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重判8年的消息,引发国际舆论强烈关注。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被拒绝入庭旁听后,呼吁中国当局尽快放人。

周四上午,中国著名维权人士郭飞雄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一案在广州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郭飞雄和辩护律师进行了无罪辩护。随后,法庭宣布郭飞雄“煽颠”罪成,判处有期徒刑8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郭飞雄表示不服判决,将提起上诉。

多国外交官被拒旁听 美德使馆呼吁北京放人

据路透社报道,庭审当天,来自美国、加拿大、丹麦、法国、德国、荷兰和英国等国的外交人员都被法院拒之门外。

美国驻华大使馆当天通过其推特账户表示:“今天,美国外交官受到阻挠,未能旁听对郭飞雄的法庭审理……。我们继续呼吁尽快释放郭先生,让他可以与家人团聚。”

德国驻华大使傅融(Patricia Flor)发推文说:“我对人权捍卫者杨茂东先生(笔名:郭飞雄)今天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8年有期徒刑深感震惊。我们的领事官员被阻止旁听公开进行的庭审。我们将同众多国家一道,继续呼吁出于人道主义原因将他释放。”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主席克里斯?史密斯议员(Rep. Chris Smith) 在当天一场听证会上也提到:“在中国大陆,像郭飞雄这样的政治犯面临颠覆国家政权的虚假审判”。

人权组织: 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让郭飞雄获释

现年56岁的郭飞雄是中国新公民运动的重要参与者和领导者之一, 曾因参加维权行动、为法轮功辩护声援、要求中共官员财产公开等被当局多次关押。他在2006至2011年曾入狱5年;2013年被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拘,并遭酷刑;2015年11月被判刑6年,2019年8月刑满获释。


美国国会就郭飞雄案举行听证会(RFA资料图片)

2021年1月,郭飞雄试图赴美探视重病的妻子张青,但被当局拦阻未能出境。2022年1月,郭飞雄的妻子病逝后,当局即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将他囚禁至今。这次也是郭飞雄第三次被判刑。

曾授予郭飞雄“前线卫士奖”的爱尔兰人权组织“前线战士”对其被判刑8年表示谴责,并呼吁中国当局立即释放郭飞雄。前线卫士创始人、联合国人权捍卫者特别专员玛丽劳勒(Mary Lawlor)表示:“这再次表明,在我们庆祝《世界人权宣言》75周年之际, 中国完全无视其中包含的许多价值观。”

国际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的中国部研究员王亚秋告诉本台:“我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难过,但也不意外。因为郭飞雄是个非常坚强和执着的人权捍卫者,习近平自从上台以来,对人权捍卫者都是没有任何容忍的。我们‘人权观察’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共同呼吁,将他立刻无条件释放。”

位于华盛顿的人权组织“自由之家”资深顾问萨拉?库克(Sarah Cook)也对本台表示,中国当局显然是要让那些人权捍卫者及勇于批评中共制度的思想领袖“为其行为付出更大代价。”

今年4月,中国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分别判处人权捍卫者许志永和维权律师丁家喜14年和12年的重刑。

美国民间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认为,如今郭飞雄又被判8年,更显示中共当局的残酷:“它知道这些人是通过任何方法都无法改变的,它就把他们最好的时间都关押在监狱中。”

人权组织:中共以言定罪 以法治人 毫无法治

根据“中国人权律师团”在推特转发的郭飞雄哥哥杨茂全提供的信息,法院宣布的郭飞雄所谓罪行包括:“长期以来撰写并在互联网发表文章”,“2020年创建世界宪政民主论坛”继续发表自己和他人撰写的煽动性文章,以及“2021年1月27日接受采访,诋毁中国政治制度”等。

不过至截稿,广州中院并未通报郭飞雄案的判决书内容,在中国网路上也无法搜寻到相关讯息。

总部位于纽约的“中国人权(HRIC)”周四就郭飞雄案发推文强调:“言论自由是基本人权!以言定罪,以法治人,毫无法治!”

“人权观察”研究员王亚秋还告诉本台,郭飞雄显然是引言获罪:“这些完全都是言论自由的范围,他希望中国这个社会能够变得更自由,更公平,更正义的一些想法是非常积极的。” 王亚秋认为,该案显示中国当局对任何批评它的言论都是无法容忍的。

“自由之家”的资深顾问萨拉?库克则表示:“不幸的是,像郭飞雄这样的案例在中国还有很多,这只是将司法系统政治化现象的冰山一角。”

熟悉郭飞雄的时事评论人士郭宝胜牧师告诉本台:“其实这次的打压完全是毫无理由的,它的目的当然就是把这个领军人物严重地重判,然后对国内这些人权民主运动进一步地威慑、镇压。”

旅美维权律师陈建刚也告诉本台,郭飞雄遭中国当局用以定罪的言论其实都没有任何敏感性,此案只是进一步反映出在习近平领导下,中国的司法大倒退。他说:“现在已经到了完全看不到法制一点点影子的地步, 已经没有了审判。现在的状态只不过是以法庭走个过程,来完成当年文革对于阶级敌人进行镇压的一个程序。”

郭飞雄辩词谈政治主张:实现“真正的自由、?主、人权、法治”

在本台获得的郭飞雄法庭辩护词中,郭飞雄表示法庭对他的“政治构罪纯属莫须有”,多年来,他的政治主张和政治理想从未有改变,那就是在中国彻底实现“真正的自由、?主、人权、法治”。

他还说,“多元均衡的宪政民主制度”是唯一可以实现中国未来人民当家作主、社会长治久安的政治制度,也是足以帮助当今中国社会彻底摆脱深层危机的“唯一出路”。

杨建利告诉本台,他已安排郭飞雄的儿子杨天策17日出席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人权民主峰会”并发言,以此为营救他父亲进行呼吁。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5月11日报道:郭飞雄以颠覆罪获刑8年 外交官被拒旁听

中国著名维权人士郭飞雄(本名杨茂东)今天5月11日被广州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8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郭飞雄当庭表示不服判决,将提起上诉。

据路透社消息,包括美国在内的几个国家的外交官今天周四说,他们被阻止参加在中国广州举行的对人权活动家和律师郭飞雄的审判。

据美国驻华领事馆的推特说:“今天,美国外交官受到阻挠,未能旁听对郭飞雄的法庭审理。郭飞雄是一名律师,目前因他的和平倡导而在广州面临审判。我们继续呼吁尽快释放郭先生,让他可以与家人团聚”。

郭飞雄被禁止宣读的法庭辩护词流传出来。他在其中表示,法庭对他的政治“构罪”纯属莫须有。他的政治主张和政治理想从未有改变:那就是在中国彻底实现“真正的自由?主人权法治”。

郭飞雄还在这片长文中强调,他所写的文章和创建的网站的公开发布与传播,是客观存在的事实。这些思想学术活动,是堂堂正正的履行“言论自由、思想自由、学术自由”等基本的公?权利和政治权利“。

据介绍,58岁的郭飞雄2021年在赴美国探望癌症晚期的妻子时在边境被捕。当局在他妻子病逝后,立即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将他囚禁。

之前,郭飞雄因抗议腐败和新闻审查制度等维权活动曾多次入狱,并在关押期间受到虐待而获得国际关注。

▲德国之声(DW)5月11日援引德语媒体:还有多少杨茂东?

《新苏黎世报》记者从广州发来报道,维权律师郭飞雄(本名杨茂东)周四在那里庭审并宣判。前往法庭的西方外交官被禁止旁听。

(德国之声中文网)《新苏黎世报》写道:“维权律师杨茂东(郭飞雄的本名——编者注)致力于民主、新闻与言论自由。观察人士想要旁听他在广州的庭审。他们的尝试让人对中国的司法体系有了认识。”

文章写道:“广州是经济大省广东的省会,也是许多国家领事馆所在地,因此,在法庭外,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荷兰和丹麦代表聚集,以表达对人权律师杨的声援。”

文章写道:“外交官们希望能旁听杨的庭审。……法庭有84个房间,周四所有的庭审看上去都有空位。但杨茂东庭审的29号房间并没有出现在大屏幕上,尽管据他的家人介绍,庭审应该是公开进行。”

文章写道:“多名法庭工作人员向七名外交官解释说,相关庭审大厅已经满员,想要进入广州中级法院的外国人必须事先获得高级法院的许可。而多名外交官前一天已经联系了高级法院,但没有得到回复,或者得到回复也是说庭审大厅已经满员。外交官们原本希望,在看上去是一名高级人员的干预下,他们中至少有一人能获准入内。但这也未能成功之后,他们就准备离开了。”

文章写道:“其中一位外交官说:'我在这里是代表我的政府的利益、价值观和观点。'对他来说,了解中国司法体系如何运作,也是重要的,因为他的国家也有些国民在中国遇到法律问题。”

文章写道:“焦点自然明确是在杨茂东身上,他的案件引起国际关注……一些在广州的外交官推测着,在中国还有多少人在类似的案件中被拘押,公众无从知晓,因为他们不像杨茂东在国外有联络。其中一人说道:'如果你在广东某个村子里,你组织了一场小型的抗议,如果他们把你投进监狱,我们会听说你的事吗?'”

摘编自其他媒体的内容,不代表德国之声的立场或观点。

▲自由亚洲电台(RFA)5月13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要求释放郭飞雄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要求释放郭飞雄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要求释放郭飞雄推特截图/Matthew Miller (@StateDeptSpox)

美国国务院日前发表声明,谴责中国政府对中国人权人士郭飞雄判刑,并要求释放郭飞雄。

声明说,我们谴责对中国人权活动家和律师郭飞雄(又名杨茂东)的判刑。 中国政府以郭先生代表中国人民从事和平的宣传工作为由判处他八年徒刑。 我们的外交官员被阻止参加 5 月 11 日在广州对他的审判。我们敦促中国履行其国际承诺,为其公民提供正当程序,尊重他们的人权和基本自由,包括言论自由,并停止使用任意手段进行拘留和禁止出境。 我们继续呼吁中国立即释放郭飞雄,并允许他前往美国与家人团聚。

(责编:梒青)

▲德国之声(DW)5月13日报道:郭飞雄一家“妻离子散”传体重降至45公斤

中国维权人士郭飞雄遭判刑8年后,他姐姐向DW透露,郭飞雄因长期绝食,体重已降至45公斤,而他被捕的结果,也对他的儿女造成重大打击。虽然中国近来加大打击公民社会力度,六四学运领袖周锋锁表示,中国公民社会仍有很多人尝试寻求自由。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知名维权人士郭飞雄5月11日遭广州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判刑8年,相关消息不仅引起人权团体的批评,多国政府与联合国也发布声明,谴责判决结果。除了各界高度重视郭飞雄案件的判决结果外,他的家人在接受DW访问时也批评中国政府的做法“抹灭良心”,并坚持郭飞雄所受的罪名是“莫须有”。

他的姐姐杨茂平13日向德国之声表示,因郭飞雄要求她不要出席周四的庭审,所以她是透过朋友转发网上消息,才得知郭飞雄遭判刑8年。她说:“我听到这个判决后感到非常震惊,我弟弟是因为争取要去美国看他当时病危的妻子张青,在经历一年的漫长等待后,他因担心无法及时见到妻子,尝试突破当局看管,但在2021年1月于上海浦东机场准备搭机赴美时,被当局抓了。”

杨茂平表示,郭飞雄被捕后,中国当局才开始“罗列各种罪名”,最终在2022年1月12日,也就是郭飞雄妻子张青因癌症过世后两日,才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她提到:“他妻子去世五天后,我问监管他的人为何不让郭飞雄去见他妻子,当局却声称‘谁知道这麽快啊’,接着就跟我说郭飞雄被捕了,当我问他们是什麽罪名时,他们说‘以后会有罪名的’。”

根据杨茂平与郭飞雄律师提供的消息,广州法庭11日在宣判时,称郭飞雄长期撰写并在互联网发表文章丶2020年创建世界宪政民主论坛继续发表自己和他人撰写的煽动性文章丶2021年1月27日出境受阻时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采访发表言论,长期攻击丶诋毁中国政治的制度,所以才将他以相关罪名判刑。

而在郭飞雄遭判刑后,他也透过管道,将自己在关押期间准备的上万字辩护词公布在网上。他在辩护词中写道:“我必须声明的是,从1986年12月第一次参加学潮直至今日,我的政治主张和政治理想从来没有改变过:在中国彻底实现真正的自由民主人权法治。这是我的一切社会思想学术活动和政治活动原始的丶根本的丶终极的行为意图。”

郭飞雄表示,他在2005年至2019年间,遭中国当局4次刑拘丶2次判刑,总计被监禁时间长达“11年零123天”。他说:“我的这些思想学术活动,是在堂堂正正的履行我的言论自由丶思想自由丶学术自由等基本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亦正如众所周知丶我的这些思想学术活动的客观效果,是正面丶积极丶广泛而有深度的传播了普世价值理念,对包括民间和官方在内的一切向往真理的中国公民进行了人道人权启蒙,对促进一代人主权意识和权利意识的觉醒当然不无推挽之力。”

“按自己理想做事的人”

郭飞雄本名杨茂东,他曾是中国新公民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与其中一位领导人。他在2006年因呼吁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镇压法轮功群体之事以及积极营救维权律师高智晟,遭中国当局以“非法经营罪”逮捕并判刑5年。获释后,他在2013年又因要求中国官员公开财产,并遭中国政府认定为相关活动的其中一位组织者,最终遭中国当局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与“寻衅滋事罪”判刑6年。

他姐姐杨茂平向DW表示,郭飞雄从小是个爱学的人,从念书开始,便一直按照自己的理想生活。她说:“他从不为物质左右,是个很高尚的人。虽然我们都不支持他后来做的事,但他做的事都是正义的事。虽然他做的事与主流不相符,但他没有做错误的事。他所受的这些磨难,让我们都很心痛跟心疼。”

长期关注郭飞雄案件情况与中国人权情势的人道中国主席周锋锁接受DW访问时强调,郭飞雄在这次被判刑前,已因两次坐牢导致他的家庭“妻离子散”,而他自从上次获释后,其实在中国都以非常低调的方式过日子,也不像以往有可推动社会活动的空间。他说:“郭飞雄仅因要求探望病危妻子,便遭中国当局判刑8年,这是非常疯狂丶没有人性且令人发指的。”

杨茂平向DW透露,由于郭飞雄此次被抓后便一直绝食抗议,所以他的体重已从原本67.5至75公斤,下降至45公斤。她说:“这次我大弟弟出席庭审后,说郭飞雄已‘变形’了。虽然他目前尚未有其他疾病,但在绝食一年多后,他的咀嚼与吞咽功能都已退化。我非常担心他的身体健康。”

郭飞雄子女受影响

在郭飞雄三度被捕丶妻子张青于2022年1月不幸因病过世后,他的两个孩子也因此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杨茂平告诉DW,郭飞雄的儿子原本就读大学一年级,但在张青过世后,他便离开学校生活。她说:“没上学这一年多的时间,他没做什麽事。虽然他与姐姐因十几年没见到郭飞雄,与爸爸情感较淡化,但他因受到张青影响,对郭飞雄仍很有感情。他经常透过我给他爸爸写信,我也会把郭飞雄的信转给他们。但因他比较内向,又因年幼便再也没见过爸爸本人,所以这次郭飞雄被判刑之事,对他打击很大。”

事实上,由于多数维权律师或异议人士的家庭在中国都持续面临政府威胁,所以不少维权律师的妻子最终会被迫带着孩子流亡海外。但因大部分维权律师或异议人士在服刑期满后,多半会面临中国政府施加的出境禁令,这也导致多数维权律师的家庭在妻儿选择流亡海外后,可能面临长期无法再相聚的情况。

周锋锁告诉DW,由于中国政府时常以株连的方式把“痛苦”施加在异议人士与其亲属身上,所以包含高智晟丶刘晓波丶许志永与丁家喜等知名异议人士都面临家庭被迫长期分隔两地的处境。他说:“郭飞雄的儿子最后一次见到父亲本人是5岁,他这麽多年来,都没办法面见父亲,这是一场人伦惨剧。中国政府这样做,表现出这个政权的残酷丶冷血与无耻。”

周锋锁呼吁国际社会针对中国异议人士受到政府关押或判刑的案件持续发声,因为有鉴于中国政府近年来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他们会对全世界造成威胁。他说:“过去几年,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开始警醒过来,对中国政府采取比较清醒与务实的看法。但我仍要提醒与中共做生意的人,他们的每一分钱,都在维护这个政权,帮他们做恶。我希望郭飞雄的个案能让全世界意识到这点。”

他补充道,在包含许志永丶丁家喜与郭飞雄在内的多名异议人士近期陆续遭中国政府判重刑的情况下,中国公民社会正面临一个史无前例的挑战。他说:“无论是国家机器的强大,还是中共拥有的高科技之精细程度,在目前的情况下,被中国当局追踪的几个人很难聚集起来。但历史显示,任何一个残暴政权,都很难持久。所以不管中国当局对异议人士的镇压多麽惨烈,还是会有很多人尝试寻求自由。”

▲德国之声(DW)5月13日:长平观察:郭飞雄犯下的“和平言论罪”

中国知名人权捍卫者郭飞雄再次在中国获刑,被广州一家法院一审判决八年监禁。时评作家长平指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是赤裸裸的“和平言论罪”。

(德国之声中文网)5月11日,中国知名人权捍卫者郭飞雄(本名杨茂东)再次在中国获刑,被广州一家法院一审判决八年监禁。自1989年以来,郭飞雄持之以恒地参加各种民主抗议及维权活动,曾先后入狱11年。

据报道,此次郭飞雄被法庭宣判的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其“犯罪事实”是长期撰写并在互联网发表文章,2020年创建世界宪政民主论坛继续发表自己和他人撰写的煽动性文章,2021年1月27日出境受阻时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采访发表言论,长期攻击、诋毁中国政治的制度。

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言论罪”。仅仅因为写了一些文章,接受了一些媒体的采访,就被判刑八年。这种发生在21世纪的荒唐现实,竟然正经八百地在一个叫做“法庭”的地方上演。

“暴政无道隔阴阳”

尤其残忍的是,其中的“犯罪言论”之一,是他要求被允许出境前往美国陪伴和照顾身患癌症的妻子张青,以及一对尚未成年的子女。

2021年1月,郭飞雄发表“致中国最高领导人紧急呼吁书”说,妻子癌症手术后生命高危,“我必须立即赶赴美国,尽全力照护,帮她渡过人生最危险、最艰难的关口”。他诉诸人之常情说:“妻子的遭际令我痛彻心肺,每延迟一天于我都是精神酷刑。诸位公仆亦为人夫,想必亦有常人共情同理之心”。当局的回应是在上海浦东机场阻止他登机。

2021年11月,郭飞雄再次发表致中国领导人的公开信,要求放他出境探望妻子,当局的回应是将他拘押。2022年1月10日,张青在美国病逝。两天后,绝世抗争中的郭飞雄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

2022年1月16日,来自全球各地的专家学者、人权律师和异议人士参加了张青的网络在线追思会。追思会的挽联写道:“相思不绝望天涯,暴政无道隔阴阳。”

批评言论的口袋罪

郭飞雄和很多中国人权捍卫者一样,希望推动中国政治脱离专制,走上民主和法治的道路。然而,由于中共当局对社会的严密控制,他们几乎都在仅仅发表言论的时候就被阻止、拘押和判刑。绝大多数所谓“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犯罪事实”都是普通中国人无法读到的文章或者报道。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法律规定来自中国现行《刑法》第105条第二款,指“以造谣、诽谤或者其他方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行为。该刑法第104条规定“武装叛乱、暴乱罪”包括“组织、策划、实施”等行为,因此在法律解释和司法实践中,“煽颠罪”都是赤裸裸的“和平言论罪”。由于没有对什么是“颠覆”、什么是“推翻”、什么是“社会主义制度”等概念进行厘清和限定,这条罪名就成为可以随意使用的“口袋罪”,既包括要求民主自由的政治主张,也包括呼吁推动体制内改革的批评言论。中国法律学者和人权捍卫者多次呼吁废除这条言论罪。

郭飞雄在此次法庭辩护词中说:“在中国官民各界,几乎没有异议的是,鉴于我长期的言论立场和客观社会影响,我被公认为中国大陆靠近中间地带的温和右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然而,在当局看来,他下面这句话已经是激进求变的政治宣言:“首先,我必须声明的是,从1986年12月第一次参加学潮直至今日,我的政治主张和政治理想从来没有改变过:在中国彻底实现真正的自由民主人权法治。”

作者长平是中国资深媒体人、时事评论作家,六四记忆 · 人权博物馆总策展人,现居德国。

▲德国之声(DW)5月14日墙外文摘:“我们不仅需要'醒过来',而且需要'站起来'”

中国人权捍卫者郭飞雄在法庭辩护词中说:首要的道义行动乃是说真话,行直道。要在公共空间说真话。作为一名合格的自由主权的公民,我们不仅需要“醒过来”,而且需要“站起来”。

(德国之声中文网)总部位于华盛顿的“议报”发表最近被判刑八年的中国人权捍卫者郭飞雄(本名杨茂东)的法庭辩护词《我的根本政治主张和人生价值哲学革命构想》。在谈到他的根本政治主张时,郭飞雄认为:多元均衡的宪政民主制度是唯一可以实现中国未来数百年数千年甚至永恒的人民当家作主、社会长治久安的政治制度,也是足以帮助当今中国社会彻底摆脱其积蕴已久的深层危机的唯一出路。多元均衡的宪政民主制度,是“法治下的自由”、“法治下的民主”、“法治下的政治分权制衡”、“法治下的政治集团多元竞争”、“法治下的联邦制”、“法治下的高效行政管理体制”、“法治下的人权实现体制”和“法治下的经济福利国家体制”、“法治下的社会多元自治”等根本的政治路线和政治结构的综合集成。

在谈到终极觉醒与道德勇气时,郭飞雄说:首要的道义行动乃是说真话,行直道。要在公共空间说真话。说真话是道德良心的直接见证,说真话具有强大的道德感召力。要敢于说出真相、说出真理,敢于刺痛专制者的敏感点关节点,刺破其愚民洗脑术,帮助更多的人觉醒和奋起。要敢于在公共空间处处坚持和传扬独立思考、怀疑批判精神。

资料图片:中国异议人士郭飞雄
新公民运动


郭飞雄说:作为一名合格的自由主权的公民,我们不仅需要“醒过来”,而且需要“站起来”;我们不仅需要在人格上站起来,而且同时需要在思想上站起来。……要敢于把生命投入理想事业,敢于突破任何阻碍,敢于发起无穷冲击,敢于把巨伟的宪政民主制度和理想的大自由社会操作成为中华大地上永恒的现实。

郭飞雄还在辩护词说怀念了在流亡中病逝的妻子张青。他说:“2022年1月10日,我的妻子在悲惨凄凉中告别人世,她实实在在的是为了中国得自由而献至为宝贵的生命的烈士。”

耽美文化中的审查与反审查

新加坡“端传媒”发表文章《参与式审查:网络举报、酷儿粉丝与中国耽美文化商业化的特殊结合》,作者白露和谭佳指出,对耽美小说作者的定罪则体现了中国粉丝面对的特殊处境:政府对网络内容不断加强的审查和平台在监管下进一步收紧的内部标准。在这种情况下,尽管耽美社群中大量成员反对此种恶意举报行为并为受害者积极声援,但这种超高效力的“战胜对手”的方式已经进入众人的视野,“参与式审查”的程序与效力已经在了解事件的过程中被更多人习得。由于举报成为打压“敌方”的有力武器,于是战况愈演愈烈,逐渐成为粉丝日常需要面对乃至使用的一部分“工具”。论坛和社交媒体平台也不断改变页面构成,把举报功能放在方便快捷的位置以供使用。

文章讨论了反对商业化和审查制度的耽美粉丝实践。作者指出,随著参与式审查在耽美粉丝群体中广泛出现,替代性的策略被粉丝们摸索著创造了出来。例如,粉丝们采用各种替换敏感词的方法,或以翻转的图片、加密的网盘、聊天群等形式传播,从而保证酷儿内容能够被完整地发表和传阅。

作者介绍说,由于参与式审查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平台设计,例如举报功能和敏感词限制,也有许多粉丝转向海外平台或其他非营利性网站,以表达他们对现有平台审查的不满。除了使用替代性平台,其他的游牧战术也被发明出来抵制网络审查。面对创作和消费色情内容的污名,一些耽美粉丝发起了书写“站街文”的号召,发出“每一对CP都有属于自己的站街文”的呼吁,鼓励耽美粉丝大胆拥抱禁忌、拒绝性羞耻。这场写作运动暂时开启了不受审查的网络空间,作为商业化的审查空间的替代。

最近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和驻多伦多外交官赵巍引发外交风波。台湾“上报”发表文章《习近平将放出更多的“卢沙野”》,作者杜政认为,无论赵巍还是卢沙野,都会被中共视为英雄。因为习近平这几年一直向外交官员灌输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所以中共也会将这几次外交事件,作为训练这批恶狼的狼性的“正面”教材。在中共的政治辞汇里,所谓“战狼”本就是被加以褒义。

文章说,中共历史上运动不断,都是在训练人的狼性。中共外交官现在逞凶斗狠的架式,正是用文革时形成的教材训练出来的,现代外交学问只是做点缀。作者认为,中国曾经是礼仪之邦,但是在中共统治后强行建构出一种党文化,斗争学说被作为治国核心理论。斗争就必然是暴烈、残酷、血腥,没有人性。中共外交官在这方面表现“政治正确”,往往得到中共高层的奖赏。

作者指出,中共面临外交困境,习近平又不可能放弃强硬路线,他只懂以牙还牙。那么他其实需要更多的像卢沙野一样的锋芒外露的流氓狼为党国冲锋陷阵。未来,更多被训练到狼性大发的中共外交狼人,会将世界视为一片荒原,向人群肆意攻击,自由社会必须深度提防。

摘编自其他媒体的内容,不代表德国之声的立场或观点。
民主中国 | minzhuzhongguo.org

施英:一周新闻聚焦:郭飞雄被以“煽颠罪”重判八年 国际舆论呼吁放人

中共当局5月11日将2021年试图前往美国照顾病危妻子而遭拦截和拘押的著名人权活动家郭飞雄(本名杨茂东)以所谓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再次判刑,这次是八年。郭飞雄不服判决,将提起上诉。而几个国家的外交官说,他们被禁止旁听在广州对郭飞雄的一审庭审。

据“中国人权律师团”推特号星期四转发郭飞雄的哥哥杨茂全的信息说,法庭宣判称,郭飞雄因长期以来撰写并在互联网发表文章、2020年创建世界宪政民主论坛继续发表自己和他人撰写的“煽动性文章”、2021年1月27日接受采访“诋毁中国政治制度,煽动他人颠覆国家政权”,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现年56岁的郭飞雄是一位信仰民主自由、温和理性倡导公民权利的民间学者,曾参与1989年学运,是中国新公民运动和南方街头运动的重要参与者,曾因维权、为法轮功辩护声援、要求中共官员财产公开等四次遭当局关押。2006到2011年因所谓的“非法经营罪”被判入狱五年。2013年8月8日又被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拘并遭酷刑,2015年11月27日被判刑六年。

据路透社报道,庭审当天,来自美国、加拿大、丹麦、法国、德国、荷兰和英国等国的外交人员都被法院拒之门外。

美国驻华大使馆当天通过其推特账户表示:“今天,美国外交官受到阻挠,未能旁听对郭飞雄的法庭审理……。我们继续呼吁尽快释放郭先生,让他可以与家人团聚。

德国驻华大使傅融(Patricia Flor)发推文说:“我对人权捍卫者杨茂东先生(笔名:郭飞雄)今天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8年有期徒刑深感震惊。我们的领事官员被阻止旁听公开进行的庭审。我们将同众多国家一道,继续呼吁出于人道主义原因将他释放。”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主席克里斯?史密斯议员(Rep. Chris Smith) 在当天一场听证会上也提到:“在中国大陆,像郭飞雄这样的政治犯面临颠覆国家政权的虚假审判”。

美国国务院日前发表声明,谴责中国政府对中国人权人士郭飞雄判刑,并要求释放郭飞雄。声明说,我们谴责对中国人权活动家和律师郭飞雄(又名杨茂东)的判刑。 中国政府以郭先生代表中国人民从事和平的宣传工作为由判处他八年徒刑。 我们的外交官员被阻止参加 5 月 11 日在广州对他的审判。我们敦促中国履行其国际承诺,为其公民提供正当程序,尊重他们的人权和基本自由,包括言论自由,并停止使用任意手段进行拘留和禁止出境。 我们继续呼吁中国立即释放郭飞雄,并允许他前往美国与家人团聚。

▲德国之声(DW)5月11日报道:维权人士郭飞雄“煽颠”罪名被判八年监禁

据悉,维权人士郭飞雄(本名杨茂东)在广州因煽动颠覆国家罪名被判处八年监禁。他不服判决,将提起上诉。2021年初,郭飞雄希望赴美看望重病的妻子,但被阻止出境,后再次系狱直到如今。他的妻子则在此期间病逝。德国、美国等外交官被阻止旁听5月11日的庭审。


郭飞雄因多次参与维权曾先后入狱11年

(德国之声中文网)5月11日,据“中国人权律师团”推特账户转发署名维权人士郭飞雄(本名杨茂东)哥哥杨茂全的信息,称郭飞雄因煽动颠覆国家罪名被判8年监禁。消息人士向德国之声确认这则信息的确是杨茂全发布的。

这则信息说,郭飞雄案件5月11日在广州庭审后宣判,法庭称他长期撰写并在互联网发表文章、2020年创建世界宪政民主论坛继续发表自己和他人撰写的煽动性文章、2021年1月27日出境受阻时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采访发表言论,长期攻击、诋毁中国政治的制度。这则信息说,郭飞雄不服判决,将提起上诉。

据人权网站“民生观察”此前报道,现年58岁的郭飞雄,因多次参与维权曾先后入狱11年。2020年1月,郭飞雄在美国流亡的妻子张青不幸罹患肠癌。2021年1月28日,郭飞雄在上海浦东机场准备搭机赴美探望照顾病重的妻子时,被当局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阻止出境。


2014年系狱中的郭飞雄在探视窗后

当时,郭飞雄发表的日期为2021年1月27日的“致中国最高领导人紧急呼吁书”中说:“(妻子)刚刚做完结肠癌伴肝转移开腹切除大手术,按照医院安排,马上需要进行持续24周的化疗,风险极大,生命高危。我必须立即赶赴美国,尽全力照护,帮她渡过人生最危险、最艰难的关口。妻子的遭际令我痛彻心肺,每延迟一天于我都是精神酷刑。诸位公仆亦为人夫,想必亦有常人共情同理之心”。郭飞雄当时在信中说,他与妻子“虽长期天各一方,但夫妻恩爱,相互尊重,一生结伴,万载恩情。她为我付出了一切,今天是轮到我为她付出一切的时候了。我将克服一切艰险,跨越一切刀山火海,在所不惜。如果我在2021年1月28日晚无法顺利登上上海至华盛顿的预定航班,我将即时进行无限期绝食”。

据“民生观察”信息,2021年11月,郭飞雄再次发表致中国领导人的公开信,要求放他出境探望妻子,但是却于数天后再度被扣押。据称,被扣押后郭飞雄一直绝食抗议。2022年1月10日,他的妻子在美因病去世。郭飞雄则在两天后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被正式逮捕。

德国大使发推文

多个国家的外交官表示,被阻止旁听郭飞雄5月11日的庭审。德国驻华大使傅融(Patricia Flor)在推特上表示:“我对人权捍卫者杨茂东先生(笔名:郭飞雄)今天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8年有期徒刑深感震惊。我们的领事官员被阻止旁听公开进行的庭审。我们将同众多国家一道继续呼吁出于人道主义原因将他释放。”

美国驻华使领馆发布推特表示:“今天,美国外交官受到阻挠,未能旁听对郭飞雄的法庭审理。郭飞雄是一名律师,目前因他的和平倡导而在广州面临审判。我们继续呼吁尽快释放郭先生,让他可以与家人团聚。”



四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向路透社表示,英国、加拿大、丹麦、法国和荷兰的外交官也被阻止进入法庭旁听,理由是外国旁听者须获得更高一级有关部门的批准。

▲美国之音(VOA)5月11日报道:著名人权活动家郭飞雄被当局以“煽颠罪”再遭重判八年

2021年1月28日郭飞雄从广州白云机场启程到上海转机赴美,当天晚上在浦东机场被禁止出境.(郭飞雄友人分享图片)


2021年1月28日郭飞雄从广州白云机场启程到上海转机赴美,当天晚上在浦东机场被禁止出境.(郭飞雄友人分享图片)

中共当局5月11日将2021年试图前往美国照顾病危妻子而遭拦截和拘押的著名人权活动家郭飞雄(本名杨茂东)以所谓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再次判刑,这次是八年。郭飞雄不服判决,将提起上诉。而几个国家的外交官说,他们被禁止旁听在广州对郭飞雄的一审庭审。

据“中国人权律师团”推特号星期四转发郭飞雄的哥哥杨茂全的信息说,法庭宣判称,郭飞雄因长期以来撰写并在互联网发表文章、2020年创建世界宪政民主论坛继续发表自己和他人撰写的“煽动性文章”、2021年1月27日接受采访“诋毁中国政治制度,煽动他人颠覆国家政权”,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现年56岁的郭飞雄是一位信仰民主自由、温和理性倡导公民权利的民间学者,曾参与1989年学运,是中国新公民运动和南方街头运动的重要参与者,曾因维权、为法轮功辩护声援、要求中共官员财产公开等四次遭当局关押。2006到2011年因所谓的“非法经营罪”被判入狱五年。2013年8月8日又被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拘并遭酷刑,2015年11月27日被判刑六年。

郭飞雄出狱一年多后,2020年1月,在美国流亡的妻子张青不幸罹患肠癌。郭飞雄2021年1月27日发表“致中国最高领导人紧急呼吁书”,要求能赶赴美国,帮助病危的妻子渡过人生最危险、最艰难的关口,否则将进行无限期绝食。

2021年1月28日,郭飞雄在上海浦东机场准备搭机赴美时,被当局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阻拦出境,并被“消失”。

郭飞雄遭中共当局正式逮捕 被禁止赴美国安葬妻子张青


2022年1月10日,郭飞雄的妻子在美去世。郭飞雄则在两天后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正式逮捕。

路透社报道说,多个国家的外交官表示,被阻止旁听郭飞雄5月11日的庭审。美国驻华使领馆发布推特说,“今天,美国外交官受到阻挠,未能旁听对郭飞雄的法庭审理”,“我们继续呼吁尽快释放郭先生,让他可以与家人团聚”。

报道说,英国、加拿大、丹麦、法国、德国及荷兰的外交官也被阻挠旁听庭审。一位法庭人员称,外国人旁听需要更高当局的批准。

报道表示,广州中院和中国外交部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自由亚洲电台(RFA)5月11日报道:郭飞雄被以“煽颠罪”重判 国际舆论呼吁放人

中国著名维权人士郭飞雄(本名杨茂东)本周四(11日)被广州市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重判8年的消息,引发国际舆论强烈关注。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被拒绝入庭旁听后,呼吁中国当局尽快放人。

周四上午,中国著名维权人士郭飞雄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一案在广州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郭飞雄和辩护律师进行了无罪辩护。随后,法庭宣布郭飞雄“煽颠”罪成,判处有期徒刑8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郭飞雄表示不服判决,将提起上诉。

多国外交官被拒旁听 美德使馆呼吁北京放人

据路透社报道,庭审当天,来自美国、加拿大、丹麦、法国、德国、荷兰和英国等国的外交人员都被法院拒之门外。

美国驻华大使馆当天通过其推特账户表示:“今天,美国外交官受到阻挠,未能旁听对郭飞雄的法庭审理……。我们继续呼吁尽快释放郭先生,让他可以与家人团聚。”

德国驻华大使傅融(Patricia Flor)发推文说:“我对人权捍卫者杨茂东先生(笔名:郭飞雄)今天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8年有期徒刑深感震惊。我们的领事官员被阻止旁听公开进行的庭审。我们将同众多国家一道,继续呼吁出于人道主义原因将他释放。”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主席克里斯?史密斯议员(Rep. Chris Smith) 在当天一场听证会上也提到:“在中国大陆,像郭飞雄这样的政治犯面临颠覆国家政权的虚假审判”。

人权组织: 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让郭飞雄获释

现年56岁的郭飞雄是中国新公民运动的重要参与者和领导者之一, 曾因参加维权行动、为法轮功辩护声援、要求中共官员财产公开等被当局多次关押。他在2006至2011年曾入狱5年;2013年被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拘,并遭酷刑;2015年11月被判刑6年,2019年8月刑满获释。


美国国会就郭飞雄案举行听证会(RFA资料图片)

2021年1月,郭飞雄试图赴美探视重病的妻子张青,但被当局拦阻未能出境。2022年1月,郭飞雄的妻子病逝后,当局即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将他囚禁至今。这次也是郭飞雄第三次被判刑。

曾授予郭飞雄“前线卫士奖”的爱尔兰人权组织“前线战士”对其被判刑8年表示谴责,并呼吁中国当局立即释放郭飞雄。前线卫士创始人、联合国人权捍卫者特别专员玛丽劳勒(Mary Lawlor)表示:“这再次表明,在我们庆祝《世界人权宣言》75周年之际, 中国完全无视其中包含的许多价值观。”

国际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的中国部研究员王亚秋告诉本台:“我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难过,但也不意外。因为郭飞雄是个非常坚强和执着的人权捍卫者,习近平自从上台以来,对人权捍卫者都是没有任何容忍的。我们‘人权观察’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共同呼吁,将他立刻无条件释放。”

位于华盛顿的人权组织“自由之家”资深顾问萨拉?库克(Sarah Cook)也对本台表示,中国当局显然是要让那些人权捍卫者及勇于批评中共制度的思想领袖“为其行为付出更大代价。”

今年4月,中国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分别判处人权捍卫者许志永和维权律师丁家喜14年和12年的重刑。

美国民间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认为,如今郭飞雄又被判8年,更显示中共当局的残酷:“它知道这些人是通过任何方法都无法改变的,它就把他们最好的时间都关押在监狱中。”

人权组织:中共以言定罪 以法治人 毫无法治

根据“中国人权律师团”在推特转发的郭飞雄哥哥杨茂全提供的信息,法院宣布的郭飞雄所谓罪行包括:“长期以来撰写并在互联网发表文章”,“2020年创建世界宪政民主论坛”继续发表自己和他人撰写的煽动性文章,以及“2021年1月27日接受采访,诋毁中国政治制度”等。

不过至截稿,广州中院并未通报郭飞雄案的判决书内容,在中国网路上也无法搜寻到相关讯息。

总部位于纽约的“中国人权(HRIC)”周四就郭飞雄案发推文强调:“言论自由是基本人权!以言定罪,以法治人,毫无法治!”

“人权观察”研究员王亚秋还告诉本台,郭飞雄显然是引言获罪:“这些完全都是言论自由的范围,他希望中国这个社会能够变得更自由,更公平,更正义的一些想法是非常积极的。” 王亚秋认为,该案显示中国当局对任何批评它的言论都是无法容忍的。

“自由之家”的资深顾问萨拉?库克则表示:“不幸的是,像郭飞雄这样的案例在中国还有很多,这只是将司法系统政治化现象的冰山一角。”

熟悉郭飞雄的时事评论人士郭宝胜牧师告诉本台:“其实这次的打压完全是毫无理由的,它的目的当然就是把这个领军人物严重地重判,然后对国内这些人权民主运动进一步地威慑、镇压。”

旅美维权律师陈建刚也告诉本台,郭飞雄遭中国当局用以定罪的言论其实都没有任何敏感性,此案只是进一步反映出在习近平领导下,中国的司法大倒退。他说:“现在已经到了完全看不到法制一点点影子的地步, 已经没有了审判。现在的状态只不过是以法庭走个过程,来完成当年文革对于阶级敌人进行镇压的一个程序。”

郭飞雄辩词谈政治主张:实现“真正的自由、?主、人权、法治”

在本台获得的郭飞雄法庭辩护词中,郭飞雄表示法庭对他的“政治构罪纯属莫须有”,多年来,他的政治主张和政治理想从未有改变,那就是在中国彻底实现“真正的自由、?主、人权、法治”。

他还说,“多元均衡的宪政民主制度”是唯一可以实现中国未来人民当家作主、社会长治久安的政治制度,也是足以帮助当今中国社会彻底摆脱深层危机的“唯一出路”。

杨建利告诉本台,他已安排郭飞雄的儿子杨天策17日出席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人权民主峰会”并发言,以此为营救他父亲进行呼吁。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5月11日报道:郭飞雄以颠覆罪获刑8年 外交官被拒旁听

中国著名维权人士郭飞雄(本名杨茂东)今天5月11日被广州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8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郭飞雄当庭表示不服判决,将提起上诉。

据路透社消息,包括美国在内的几个国家的外交官今天周四说,他们被阻止参加在中国广州举行的对人权活动家和律师郭飞雄的审判。

据美国驻华领事馆的推特说:“今天,美国外交官受到阻挠,未能旁听对郭飞雄的法庭审理。郭飞雄是一名律师,目前因他的和平倡导而在广州面临审判。我们继续呼吁尽快释放郭先生,让他可以与家人团聚”。

郭飞雄被禁止宣读的法庭辩护词流传出来。他在其中表示,法庭对他的政治“构罪”纯属莫须有。他的政治主张和政治理想从未有改变:那就是在中国彻底实现“真正的自由?主人权法治”。

郭飞雄还在这片长文中强调,他所写的文章和创建的网站的公开发布与传播,是客观存在的事实。这些思想学术活动,是堂堂正正的履行“言论自由、思想自由、学术自由”等基本的公?权利和政治权利“。

据介绍,58岁的郭飞雄2021年在赴美国探望癌症晚期的妻子时在边境被捕。当局在他妻子病逝后,立即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将他囚禁。

之前,郭飞雄因抗议腐败和新闻审查制度等维权活动曾多次入狱,并在关押期间受到虐待而获得国际关注。

▲德国之声(DW)5月11日援引德语媒体:还有多少杨茂东?

《新苏黎世报》记者从广州发来报道,维权律师郭飞雄(本名杨茂东)周四在那里庭审并宣判。前往法庭的西方外交官被禁止旁听。

(德国之声中文网)《新苏黎世报》写道:“维权律师杨茂东(郭飞雄的本名——编者注)致力于民主、新闻与言论自由。观察人士想要旁听他在广州的庭审。他们的尝试让人对中国的司法体系有了认识。”

文章写道:“广州是经济大省广东的省会,也是许多国家领事馆所在地,因此,在法庭外,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荷兰和丹麦代表聚集,以表达对人权律师杨的声援。”

文章写道:“外交官们希望能旁听杨的庭审。……法庭有84个房间,周四所有的庭审看上去都有空位。但杨茂东庭审的29号房间并没有出现在大屏幕上,尽管据他的家人介绍,庭审应该是公开进行。”

文章写道:“多名法庭工作人员向七名外交官解释说,相关庭审大厅已经满员,想要进入广州中级法院的外国人必须事先获得高级法院的许可。而多名外交官前一天已经联系了高级法院,但没有得到回复,或者得到回复也是说庭审大厅已经满员。外交官们原本希望,在看上去是一名高级人员的干预下,他们中至少有一人能获准入内。但这也未能成功之后,他们就准备离开了。”

文章写道:“其中一位外交官说:'我在这里是代表我的政府的利益、价值观和观点。'对他来说,了解中国司法体系如何运作,也是重要的,因为他的国家也有些国民在中国遇到法律问题。”

文章写道:“焦点自然明确是在杨茂东身上,他的案件引起国际关注……一些在广州的外交官推测着,在中国还有多少人在类似的案件中被拘押,公众无从知晓,因为他们不像杨茂东在国外有联络。其中一人说道:'如果你在广东某个村子里,你组织了一场小型的抗议,如果他们把你投进监狱,我们会听说你的事吗?'”

摘编自其他媒体的内容,不代表德国之声的立场或观点。

▲自由亚洲电台(RFA)5月13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要求释放郭飞雄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要求释放郭飞雄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要求释放郭飞雄推特截图/Matthew Miller (@StateDeptSpox)

美国国务院日前发表声明,谴责中国政府对中国人权人士郭飞雄判刑,并要求释放郭飞雄。

声明说,我们谴责对中国人权活动家和律师郭飞雄(又名杨茂东)的判刑。 中国政府以郭先生代表中国人民从事和平的宣传工作为由判处他八年徒刑。 我们的外交官员被阻止参加 5 月 11 日在广州对他的审判。我们敦促中国履行其国际承诺,为其公民提供正当程序,尊重他们的人权和基本自由,包括言论自由,并停止使用任意手段进行拘留和禁止出境。 我们继续呼吁中国立即释放郭飞雄,并允许他前往美国与家人团聚。

(责编:梒青)

▲德国之声(DW)5月13日报道:郭飞雄一家“妻离子散”传体重降至45公斤

中国维权人士郭飞雄遭判刑8年后,他姐姐向DW透露,郭飞雄因长期绝食,体重已降至45公斤,而他被捕的结果,也对他的儿女造成重大打击。虽然中国近来加大打击公民社会力度,六四学运领袖周锋锁表示,中国公民社会仍有很多人尝试寻求自由。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知名维权人士郭飞雄5月11日遭广州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判刑8年,相关消息不仅引起人权团体的批评,多国政府与联合国也发布声明,谴责判决结果。除了各界高度重视郭飞雄案件的判决结果外,他的家人在接受DW访问时也批评中国政府的做法“抹灭良心”,并坚持郭飞雄所受的罪名是“莫须有”。

他的姐姐杨茂平13日向德国之声表示,因郭飞雄要求她不要出席周四的庭审,所以她是透过朋友转发网上消息,才得知郭飞雄遭判刑8年。她说:“我听到这个判决后感到非常震惊,我弟弟是因为争取要去美国看他当时病危的妻子张青,在经历一年的漫长等待后,他因担心无法及时见到妻子,尝试突破当局看管,但在2021年1月于上海浦东机场准备搭机赴美时,被当局抓了。”

杨茂平表示,郭飞雄被捕后,中国当局才开始“罗列各种罪名”,最终在2022年1月12日,也就是郭飞雄妻子张青因癌症过世后两日,才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她提到:“他妻子去世五天后,我问监管他的人为何不让郭飞雄去见他妻子,当局却声称‘谁知道这麽快啊’,接着就跟我说郭飞雄被捕了,当我问他们是什麽罪名时,他们说‘以后会有罪名的’。”

根据杨茂平与郭飞雄律师提供的消息,广州法庭11日在宣判时,称郭飞雄长期撰写并在互联网发表文章丶2020年创建世界宪政民主论坛继续发表自己和他人撰写的煽动性文章丶2021年1月27日出境受阻时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采访发表言论,长期攻击丶诋毁中国政治的制度,所以才将他以相关罪名判刑。

而在郭飞雄遭判刑后,他也透过管道,将自己在关押期间准备的上万字辩护词公布在网上。他在辩护词中写道:“我必须声明的是,从1986年12月第一次参加学潮直至今日,我的政治主张和政治理想从来没有改变过:在中国彻底实现真正的自由民主人权法治。这是我的一切社会思想学术活动和政治活动原始的丶根本的丶终极的行为意图。”

郭飞雄表示,他在2005年至2019年间,遭中国当局4次刑拘丶2次判刑,总计被监禁时间长达“11年零123天”。他说:“我的这些思想学术活动,是在堂堂正正的履行我的言论自由丶思想自由丶学术自由等基本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亦正如众所周知丶我的这些思想学术活动的客观效果,是正面丶积极丶广泛而有深度的传播了普世价值理念,对包括民间和官方在内的一切向往真理的中国公民进行了人道人权启蒙,对促进一代人主权意识和权利意识的觉醒当然不无推挽之力。”

“按自己理想做事的人”

郭飞雄本名杨茂东,他曾是中国新公民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与其中一位领导人。他在2006年因呼吁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镇压法轮功群体之事以及积极营救维权律师高智晟,遭中国当局以“非法经营罪”逮捕并判刑5年。获释后,他在2013年又因要求中国官员公开财产,并遭中国政府认定为相关活动的其中一位组织者,最终遭中国当局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与“寻衅滋事罪”判刑6年。

他姐姐杨茂平向DW表示,郭飞雄从小是个爱学的人,从念书开始,便一直按照自己的理想生活。她说:“他从不为物质左右,是个很高尚的人。虽然我们都不支持他后来做的事,但他做的事都是正义的事。虽然他做的事与主流不相符,但他没有做错误的事。他所受的这些磨难,让我们都很心痛跟心疼。”

长期关注郭飞雄案件情况与中国人权情势的人道中国主席周锋锁接受DW访问时强调,郭飞雄在这次被判刑前,已因两次坐牢导致他的家庭“妻离子散”,而他自从上次获释后,其实在中国都以非常低调的方式过日子,也不像以往有可推动社会活动的空间。他说:“郭飞雄仅因要求探望病危妻子,便遭中国当局判刑8年,这是非常疯狂丶没有人性且令人发指的。”

杨茂平向DW透露,由于郭飞雄此次被抓后便一直绝食抗议,所以他的体重已从原本67.5至75公斤,下降至45公斤。她说:“这次我大弟弟出席庭审后,说郭飞雄已‘变形’了。虽然他目前尚未有其他疾病,但在绝食一年多后,他的咀嚼与吞咽功能都已退化。我非常担心他的身体健康。”

郭飞雄子女受影响

在郭飞雄三度被捕丶妻子张青于2022年1月不幸因病过世后,他的两个孩子也因此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杨茂平告诉DW,郭飞雄的儿子原本就读大学一年级,但在张青过世后,他便离开学校生活。她说:“没上学这一年多的时间,他没做什麽事。虽然他与姐姐因十几年没见到郭飞雄,与爸爸情感较淡化,但他因受到张青影响,对郭飞雄仍很有感情。他经常透过我给他爸爸写信,我也会把郭飞雄的信转给他们。但因他比较内向,又因年幼便再也没见过爸爸本人,所以这次郭飞雄被判刑之事,对他打击很大。”

事实上,由于多数维权律师或异议人士的家庭在中国都持续面临政府威胁,所以不少维权律师的妻子最终会被迫带着孩子流亡海外。但因大部分维权律师或异议人士在服刑期满后,多半会面临中国政府施加的出境禁令,这也导致多数维权律师的家庭在妻儿选择流亡海外后,可能面临长期无法再相聚的情况。

周锋锁告诉DW,由于中国政府时常以株连的方式把“痛苦”施加在异议人士与其亲属身上,所以包含高智晟丶刘晓波丶许志永与丁家喜等知名异议人士都面临家庭被迫长期分隔两地的处境。他说:“郭飞雄的儿子最后一次见到父亲本人是5岁,他这麽多年来,都没办法面见父亲,这是一场人伦惨剧。中国政府这样做,表现出这个政权的残酷丶冷血与无耻。”

周锋锁呼吁国际社会针对中国异议人士受到政府关押或判刑的案件持续发声,因为有鉴于中国政府近年来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他们会对全世界造成威胁。他说:“过去几年,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开始警醒过来,对中国政府采取比较清醒与务实的看法。但我仍要提醒与中共做生意的人,他们的每一分钱,都在维护这个政权,帮他们做恶。我希望郭飞雄的个案能让全世界意识到这点。”

他补充道,在包含许志永丶丁家喜与郭飞雄在内的多名异议人士近期陆续遭中国政府判重刑的情况下,中国公民社会正面临一个史无前例的挑战。他说:“无论是国家机器的强大,还是中共拥有的高科技之精细程度,在目前的情况下,被中国当局追踪的几个人很难聚集起来。但历史显示,任何一个残暴政权,都很难持久。所以不管中国当局对异议人士的镇压多麽惨烈,还是会有很多人尝试寻求自由。”

▲德国之声(DW)5月13日:长平观察:郭飞雄犯下的“和平言论罪”

中国知名人权捍卫者郭飞雄再次在中国获刑,被广州一家法院一审判决八年监禁。时评作家长平指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是赤裸裸的“和平言论罪”。

(德国之声中文网)5月11日,中国知名人权捍卫者郭飞雄(本名杨茂东)再次在中国获刑,被广州一家法院一审判决八年监禁。自1989年以来,郭飞雄持之以恒地参加各种民主抗议及维权活动,曾先后入狱11年。

据报道,此次郭飞雄被法庭宣判的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其“犯罪事实”是长期撰写并在互联网发表文章,2020年创建世界宪政民主论坛继续发表自己和他人撰写的煽动性文章,2021年1月27日出境受阻时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采访发表言论,长期攻击、诋毁中国政治的制度。

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言论罪”。仅仅因为写了一些文章,接受了一些媒体的采访,就被判刑八年。这种发生在21世纪的荒唐现实,竟然正经八百地在一个叫做“法庭”的地方上演。

“暴政无道隔阴阳”

尤其残忍的是,其中的“犯罪言论”之一,是他要求被允许出境前往美国陪伴和照顾身患癌症的妻子张青,以及一对尚未成年的子女。

2021年1月,郭飞雄发表“致中国最高领导人紧急呼吁书”说,妻子癌症手术后生命高危,“我必须立即赶赴美国,尽全力照护,帮她渡过人生最危险、最艰难的关口”。他诉诸人之常情说:“妻子的遭际令我痛彻心肺,每延迟一天于我都是精神酷刑。诸位公仆亦为人夫,想必亦有常人共情同理之心”。当局的回应是在上海浦东机场阻止他登机。

2021年11月,郭飞雄再次发表致中国领导人的公开信,要求放他出境探望妻子,当局的回应是将他拘押。2022年1月10日,张青在美国病逝。两天后,绝世抗争中的郭飞雄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

2022年1月16日,来自全球各地的专家学者、人权律师和异议人士参加了张青的网络在线追思会。追思会的挽联写道:“相思不绝望天涯,暴政无道隔阴阳。”

批评言论的口袋罪

郭飞雄和很多中国人权捍卫者一样,希望推动中国政治脱离专制,走上民主和法治的道路。然而,由于中共当局对社会的严密控制,他们几乎都在仅仅发表言论的时候就被阻止、拘押和判刑。绝大多数所谓“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犯罪事实”都是普通中国人无法读到的文章或者报道。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法律规定来自中国现行《刑法》第105条第二款,指“以造谣、诽谤或者其他方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行为。该刑法第104条规定“武装叛乱、暴乱罪”包括“组织、策划、实施”等行为,因此在法律解释和司法实践中,“煽颠罪”都是赤裸裸的“和平言论罪”。由于没有对什么是“颠覆”、什么是“推翻”、什么是“社会主义制度”等概念进行厘清和限定,这条罪名就成为可以随意使用的“口袋罪”,既包括要求民主自由的政治主张,也包括呼吁推动体制内改革的批评言论。中国法律学者和人权捍卫者多次呼吁废除这条言论罪。

郭飞雄在此次法庭辩护词中说:“在中国官民各界,几乎没有异议的是,鉴于我长期的言论立场和客观社会影响,我被公认为中国大陆靠近中间地带的温和右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然而,在当局看来,他下面这句话已经是激进求变的政治宣言:“首先,我必须声明的是,从1986年12月第一次参加学潮直至今日,我的政治主张和政治理想从来没有改变过:在中国彻底实现真正的自由民主人权法治。”

作者长平是中国资深媒体人、时事评论作家,六四记忆 · 人权博物馆总策展人,现居德国。

▲德国之声(DW)5月14日墙外文摘:“我们不仅需要'醒过来',而且需要'站起来'”

中国人权捍卫者郭飞雄在法庭辩护词中说:首要的道义行动乃是说真话,行直道。要在公共空间说真话。作为一名合格的自由主权的公民,我们不仅需要“醒过来”,而且需要“站起来”。

(德国之声中文网)总部位于华盛顿的“议报”发表最近被判刑八年的中国人权捍卫者郭飞雄(本名杨茂东)的法庭辩护词《我的根本政治主张和人生价值哲学革命构想》。在谈到他的根本政治主张时,郭飞雄认为:多元均衡的宪政民主制度是唯一可以实现中国未来数百年数千年甚至永恒的人民当家作主、社会长治久安的政治制度,也是足以帮助当今中国社会彻底摆脱其积蕴已久的深层危机的唯一出路。多元均衡的宪政民主制度,是“法治下的自由”、“法治下的民主”、“法治下的政治分权制衡”、“法治下的政治集团多元竞争”、“法治下的联邦制”、“法治下的高效行政管理体制”、“法治下的人权实现体制”和“法治下的经济福利国家体制”、“法治下的社会多元自治”等根本的政治路线和政治结构的综合集成。

在谈到终极觉醒与道德勇气时,郭飞雄说:首要的道义行动乃是说真话,行直道。要在公共空间说真话。说真话是道德良心的直接见证,说真话具有强大的道德感召力。要敢于说出真相、说出真理,敢于刺痛专制者的敏感点关节点,刺破其愚民洗脑术,帮助更多的人觉醒和奋起。要敢于在公共空间处处坚持和传扬独立思考、怀疑批判精神。

资料图片:中国异议人士郭飞雄
新公民运动


郭飞雄说:作为一名合格的自由主权的公民,我们不仅需要“醒过来”,而且需要“站起来”;我们不仅需要在人格上站起来,而且同时需要在思想上站起来。……要敢于把生命投入理想事业,敢于突破任何阻碍,敢于发起无穷冲击,敢于把巨伟的宪政民主制度和理想的大自由社会操作成为中华大地上永恒的现实。

郭飞雄还在辩护词说怀念了在流亡中病逝的妻子张青。他说:“2022年1月10日,我的妻子在悲惨凄凉中告别人世,她实实在在的是为了中国得自由而献至为宝贵的生命的烈士。”

耽美文化中的审查与反审查

新加坡“端传媒”发表文章《参与式审查:网络举报、酷儿粉丝与中国耽美文化商业化的特殊结合》,作者白露和谭佳指出,对耽美小说作者的定罪则体现了中国粉丝面对的特殊处境:政府对网络内容不断加强的审查和平台在监管下进一步收紧的内部标准。在这种情况下,尽管耽美社群中大量成员反对此种恶意举报行为并为受害者积极声援,但这种超高效力的“战胜对手”的方式已经进入众人的视野,“参与式审查”的程序与效力已经在了解事件的过程中被更多人习得。由于举报成为打压“敌方”的有力武器,于是战况愈演愈烈,逐渐成为粉丝日常需要面对乃至使用的一部分“工具”。论坛和社交媒体平台也不断改变页面构成,把举报功能放在方便快捷的位置以供使用。

文章讨论了反对商业化和审查制度的耽美粉丝实践。作者指出,随著参与式审查在耽美粉丝群体中广泛出现,替代性的策略被粉丝们摸索著创造了出来。例如,粉丝们采用各种替换敏感词的方法,或以翻转的图片、加密的网盘、聊天群等形式传播,从而保证酷儿内容能够被完整地发表和传阅。

作者介绍说,由于参与式审查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平台设计,例如举报功能和敏感词限制,也有许多粉丝转向海外平台或其他非营利性网站,以表达他们对现有平台审查的不满。除了使用替代性平台,其他的游牧战术也被发明出来抵制网络审查。面对创作和消费色情内容的污名,一些耽美粉丝发起了书写“站街文”的号召,发出“每一对CP都有属于自己的站街文”的呼吁,鼓励耽美粉丝大胆拥抱禁忌、拒绝性羞耻。这场写作运动暂时开启了不受审查的网络空间,作为商业化的审查空间的替代。

最近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和驻多伦多外交官赵巍引发外交风波。台湾“上报”发表文章《习近平将放出更多的“卢沙野”》,作者杜政认为,无论赵巍还是卢沙野,都会被中共视为英雄。因为习近平这几年一直向外交官员灌输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所以中共也会将这几次外交事件,作为训练这批恶狼的狼性的“正面”教材。在中共的政治辞汇里,所谓“战狼”本就是被加以褒义。

文章说,中共历史上运动不断,都是在训练人的狼性。中共外交官现在逞凶斗狠的架式,正是用文革时形成的教材训练出来的,现代外交学问只是做点缀。作者认为,中国曾经是礼仪之邦,但是在中共统治后强行建构出一种党文化,斗争学说被作为治国核心理论。斗争就必然是暴烈、残酷、血腥,没有人性。中共外交官在这方面表现“政治正确”,往往得到中共高层的奖赏。

作者指出,中共面临外交困境,习近平又不可能放弃强硬路线,他只懂以牙还牙。那么他其实需要更多的像卢沙野一样的锋芒外露的流氓狼为党国冲锋陷阵。未来,更多被训练到狼性大发的中共外交狼人,会将世界视为一片荒原,向人群肆意攻击,自由社会必须深度提防。

摘编自其他媒体的内容,不代表德国之声的立场或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