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严:也来说说莫言

今天大陆的作家群,面对这块才有了现代气息、精神很快又被摧残殆尽的土地,不应再幻想凭手法多样化能打动官心和人心,另需要离开官办的所谓作协、文联,要么不写一个字,要么放开胆子写,即使写出来的字无从面世,至少良心无愧。因为一个作家够不够格,读者和时间才有裁判权。总之,嫉妒与无根据的贬低莫言要不得,不过莫言也不应讳言,他除了聪明和勤奋,运气好于很多人,党国待他不薄。

阅读更多

习近平会美商界 边拉拢边去风险会奏效吗?

中国近来经济下行、外资大量撤离。为重建外国企业对中国的信心,提振外商投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三与多位美国工商界人士会晤,承诺为外企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不过,北京一方面拉络外企,同时却又对其加强控制和所谓"去风险",这种两面手法会奏效吗?

阅读更多

拯救世界还是毁灭人类?看美中欧如何给AI加“护栏”

联合国大会3月21日以共识方式通过了一项美国牵头的倡议,旨在管理人工智能(AI)的风险,同时利用其优势。这是联大通过的首项此类决议。AI治理的未来需要全世界的共同努力。今年5月,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将主办人工智能向善峰会;今年9月,联合国未来峰会将寻求通过《全球数字契约》。

阅读更多

中国网民指美国策划莫斯科恐袭,北京或暗中助长反美阴谋论?

莫斯科近郊上周末发生的音乐厅恐攻事件造成至少143人死亡,美国据传早于案发前就曾警告,但不受重视,引发中国网民热议,不过部分网民竟将矛头指向美国,称其“自导自演”,另有官媒带头暗示华盛顿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的关系。对此,分析人士研判,北京官方虽希望缓和与华盛顿的紧张关系,但仍很可能在背后操弄反美的阴谋论。

阅读更多

余东海:为人为政为师,都以量大为美――器量微论 

马邦人大多是从小喝狼奶长大的。狼奶喝久了,难免有狼性。所谓狼性,就是极权主义人格,是所有人格中最坏的一种。不仅特权阶级和很多弱势群体狼性十足,一些正善之士有时也会狼性发作,狼言狼语而不自知。例如,一些儒生和厅友居然热衷于以言治罪,甚至要以力服人,以暴力对待那些歪解儒学、诬蔑孔子的人。这就意味着他们已经深受极权主义污染,思维之邪,观念之谬,器量之狭,用心之毒,皆与极权主义分子异曲同工。这些人略微得势,在其势力范围内想不变成小暴君都不可能。呜呼! 

阅读更多

台湾首批六艘高效舰艇提前完成 蔡英文:展现自主能量

本周二,台湾的总统蔡英文主持海军交舰典礼。她强调,首批六艘舰艇比预期的2025年提前完成,展现台湾自主造舰的能量。蔡英文说:“高效能舰艇不仅具有匿踪性、航行稳定性,更是海军首型具备防空能力的小型舰船。现在,第一批六艘舰艇全数交舰后,除了取代即将汰除的锦江级舰,提升舰艇性能,也让我们的弟兄姐妹在执行勤务时,有更安全的工作环境。”

阅读更多

印度军队开藏学 对抗中国影响

这些学生不是通常来学习佛教和喜马拉雅研究的本科生或研究生,而是印度军队的士兵和军官,他们正在进行为期六周的藏学课程。由于印度与中国之间的边境仍然紧张,偶尔还会发生冲突,印度军队已将重点转向中国边界。特别是2020年中印军队在拉达克东部边界发生冲突后,印度军队开始为年轻军官和士兵开设藏学课程,以使他们更好地了解藏区的历史、文化、语言和地形。

阅读更多

中国富人财富缩水 分析:走不了的中产阶级最无奈

胡润研究院3月25日公布“2024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国饮料巨头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以4500亿元人民币的身家摘下中国首富,但其财富较去年减少9%。胡润稍早前的另一份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富裕家庭的总财富跟上一年相比下降了3.6%。分析人士说,富人财富固然缩水,但他们有更多的工具和管道可以将财产搬到海外去做投资与避险,其实真正影响最大的是走也走不了的中产阶级,他们的理财和消费面马上面临趋于保守的窘境。

阅读更多

一真溅雪:养蜂生涯(二十九)再入崇阳购得良种中蜂 走夜路偶遇UFO?人背时良种中蜂路上全闷死 试养中蜂以失败告终 平江深山再采山桂花蜜 众蜂场齐聚汨罗站 越冬期再赴上林县 时过境迁两年前的逍遥日子已成美好记忆 真心实意反遭覃氏兄弟误会 南江村热情而寒酸的婚宴——摘自一真溅雪回忆录《使命》

由于这次是住在覃氏兄弟所住的村子里,所以他们村子里的有些活动我们也就入乡隨俗,应邀参加。记得有次他们村子里有人家收媳妇,我们也应邀参加婚礼,我和王胖子商量后决定到澄泰的供销社买了一只两块五六角钱的搪瓷脸盆作为礼品送给新郎新斏,不料这件两块五六角钱的礼品竟是那次婚礼上最大的一笔礼品(除了男女双方直系亲属之外),他们本村和外村的一般亲友来宾都是每家只送伍角钱

阅读更多

美英同步宣布对中国黑客与实体的制裁和起诉行动

美国财政部在一个声明中说,这家中国公司名为武汉晓睿智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国家安全部的幌子公司,被制裁的两名中国公民为倪高彬及赵光宗。此次制裁行动是与美国司法部、联邦调查局、美国国务院以及英国共同努力的一部分。

阅读更多

闵良臣:“中国激动了”——并非纪念海子

近些年,最能体现“中国激动了”的场景往往都发生在发言人对外发言的场合。像国台办、国防部、外交部,只要你盯着他们召开的记者会,很容易就能看到一次又一次“中国激动了”。记得那还是2021年冬天,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大校就非常激动地发言:“祖国必须统一,不计代价,地动如雷霆后,冬季到台北去看雨!”且不说这些代表国家的人一激动,小粉红们就跟着激动,而且往往更激动。最有意思的是,我这个傻屌,自从听了谭大校发言后就翘首以盼,等着“到台北去看雨”;很遗憾,一直等到今天,还没等到!

阅读更多

港人和民主人士在洛杉矶中领馆外集会 声援香港、抗议“23条”立法

本次抗议活动主题为“抗击香港恐怖23条立法、齐撑黎智英声援邹幸彤”。参与者手持“光复香港,时代革命”、“消灭共匪,还政于民”、“香港独立,唯一出路”、“支持言论自由,黎智英无罪”等各种标语牌,游行队伍高举旗帜,绕着中国驻洛杉矶领事馆行进。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