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英:一周新闻聚焦:中国闭门庭审许志永丁家喜案 国际各界强烈谴责,斥“骗局”与“政治迫害”

在中共当局二十大前强化打击异议声音之际,中国知名维权律师、公民运动发起人之一的许志永“颠覆国家政权罪”案,星期三(6月22日)在山东临沂市临沭县的法院闭门庭审。与许志永案相连的维权律师丁家喜的“颠覆案”将于星期五(6月24日)开庭。官方以所谓涉及“国家秘密”为由禁止亲属旁听,并逼迫律师签保密协议,不得与媒体接触。

国际人权组织斥责对许志永和丁家喜的所谓庭审是“骗局”。总部设在美国的人权观察的高级中国研究员王亚秋说,“这两个人被关押和被指控荒唐的‘颠覆’罪名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敢于憧憬一个不同的中国,要求这个国家是自由和公正的。”

路透社表示,法院的社媒平台没有显示相关审讯资料。对于一些“敏感”的案件,这种做法并不罕见。中国法院的定罪率在99%以上,面临“颠覆”指控的许志永和丁家喜可能会面临长期监禁。

法国驻华使馆的微博账号就他们两人的案子发表中文声明,声明写道:“ 许志永、丁家喜案件开庭在即,我们与他们同在。这两位维权人士因行使其基本权利被拘留两年多,我们呼吁立即释放他们,并将继续密切关注他们的情况。”

国际特赦组织中文推号也就此发表声明谴责:中国当局针对许志永和丁家喜的镇压,并不是因为他们犯了任何国际公认的罪行,而仅是因为政府不喜欢他们的观点。他们在被拘留期间就被酷刑,在这场被操纵的秘密审判中,他们很是可能被判刑多年。中国必须立即释放他们!

中国人权律师团关于许志永博士、丁家喜律师案件的声明, 强调此案在侦查过程中,许志永、丁家喜、常玮平、张忠顺、戴振亚等人遭受了被长时间剥夺睡眠和限制食物等酷刑;存在限制辩护律师复制卷宗、限制辩护律师携带电脑等工具进入法庭开展辩护工作、强令辩护律师签订所谓的保密协议、秘密审判等违法行为,呼吁当局允许证人出庭作证、允许公民自由旁听。允许辩护人依法复制卷宗,保障辩护人合理的阅卷时间。并且要求检察机关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虐待被监管人员的犯罪行为。

三个国际笔会组织星期一发表声明,对中共当局持续迫害被关押的作家和法律学者许志永表达严重忧虑,呼吁中国政府立即及无条件地释放他。

国际笔会、美国笔会和独立中文笔会6月27日在声明中表示,许志永“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6月22日在山东临沂市临沭县的法院闭门庭审。根据中国刑法,一旦定罪,可能导致他终身遭到监禁。

声明说,中国当局时常动用“颠覆国家政权罪”压制异议人士,包括独立中文笔会前会长、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刘晓波2017年7月13日死于监禁期间。

声明表示,目前不清楚许志永案的判决何时公布。他的家人被禁止旁听庭审,辩护律师也被警告不得接触媒体。

▲自由亚洲电台(RFA)6月21日报道:美国笔会声明 谴责中国当局审判许志永

因涉厦门聚会案,中国“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和维权律师丁家喜被控“颠覆国家政权”,将于 6 月 22 日被开庭审判。在此之前,美国笔会发布声明,称中国当局对许志永的审判是在“犯下严重而可耻的错误” .

许志永是2020年美国笔会自由写作奖(PEN/Barbey Freedom to Write Award)获奖者。声明说,“许志永没有犯罪。他是一位顶尖的公共知识分子,以他的话语,试图为中国公民向政府追责。”

声明提到,在被任意拘留近两年半,并遭到违反正当程序的仓促审判后,许志永面临终身监禁的可能。他被单独囚禁,并据报遭受了酷刑。

声明呼吁中国政府立即撤销对许志永的所有指控,并将其释放。笔会还还敦促对有关许志永遭受酷刑进行独立审查。

根据美国笔会的年度写作自由指数,2021年中国至少有85名作家和公共知识分子因作品入狱,是世界所有国家中关押相关人数最多的国家。

美国笔会(原PEN美国中心)成立于1922年,总部位于纽约市。作为一个非营利组织,他们致力于通过文学和人权的发展,倡导和捍卫自由表达。笔会拥有7200多名会员,常替被监禁或受到威胁的作家和记者奔走呼号。

▲美国之音(VOA)6月22日报道:中共当局闭门庭审许志永“颠覆”案,被斥为荒唐“骗局”

在中共当局二十大前强化打击异议声音之际,中国知名维权律师、公民运动发起人之一的许志永“颠覆国家政权罪”案,星期三(6月22日)在山东临沂市临沭县的法院闭门庭审。与许志永案相连的维权律师丁家喜的“颠覆案”将于星期五(6月24日)开庭。官方以所谓涉及“国家秘密”为由禁止亲属旁听,并逼迫律师签保密协议,不得与媒体接触。


被捕中国律师丁家喜妻子、现居美国位纽约的罗胜春 (美国之音黄丽玲拍摄)

流亡美国的丁家喜的太太罗胜春几年来一直为丁家喜和许志永的案子奔走呼吁。她美国时间星期二深夜发推说,“昨天许志永的姐姐许志玉只身来到偏远的临沭小县城,找到一个不需身份证登记的小旅馆住下,半夜一点几个警察突然闯入房间,逼迫其立即连夜离开。中共极权国你还有一点人性吗?自己的亲弟弟开庭不但不可以旁听,甚至都不允许留在当地!”

罗胜春当天稍早还发推说,“为了防止公民围观庭审,他们把开庭地点从临沂市移到临沭县;为了防止律师和丁许沟通开庭事宜,他们让会见系统永远故障;为了防止证人到庭作证,他们把证人都堵在家里;为了不让媒体报导,他们私自加密,逼律师签保密协议。”

罗胜春对路透社表示,“我们的家庭当然很苦恼和愤怒,这是赤裸裸的不公及迫害的案件。”


资料照:中国维权律师丁家喜

国际人权组织也斥责对许志永和丁家喜的所谓庭审是“骗局”。总部设在美国的人权观察的高级中国研究员王亚秋说,“这两个人被关押和被指控荒唐的‘颠覆’罪名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敢于憧憬一个不同的中国,要求这个国家是自由和公正的。”

路透社表示,法院的社媒平台没有显示相关审讯资料。对于一些“敏感”的案件,这种做法并不罕见。中国法院的定罪率在99%以上,面临“颠覆”指控的许志永和丁家喜可能会面临长期监禁。

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6月17日发推说,“今天即17日许志永案的庭前会议强行推进,公诉方(检察院)在今天强行列举完了所有证据(包括酷刑逼供得来的非法证据),案卷不给复制。律师出庭不能带电脑等电子设备,(不许向外界发声),开庭时间6月22日上午9点”。

罗胜春此前的6月15日发文说,“沉寂了3个月律师无法会见,突然召开庭前会议;明明是一个案子却分成两个处理;还是不允许律师们复制卷宗;不进行非法证据排除,走过场把丁许送入监狱这个大刑场的企图昭然若揭。”


许志永(左)和丁家喜

许志永与丁家喜是中国知名公民运动推动者。两人分别于2019年12月26日与2020年2月15日被警方拘捕,关押至今。6月13日与14日,许志永的律师张磊、丁家喜的律师彭剑分别接到山东省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庭前会议通知书”。

许志永与丁家喜的庭前会议分别于6月17日与20日举行。据悉,这场庭前会议如同“走过场”。

许志永和丁家喜因2019年与20多名维权律师和朋友在厦门举行家庭聚会,遭到警方大举逮捕。两人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2021年初被拆成两人单独的“颠覆国家政权案”,罪名被升级。

许志永自2019年12月26日丁家喜律师被捕后就一直在中国南方秘密流亡。其亲友均遭多次骚扰跟踪,女友李翘楚也被强迫失踪,后取保获释。

一直关注许志永案的李翘楚后因在网上透露许志永在关押期间遭受酷刑以及在临沂一天只能吃到一个馒头,再遭当局拘捕,并于2021年3月15日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遭山东临沂市检察院正式批准逮捕。对此,李翘楚的多位友人为她叫屈,他们认为,李翘楚除了因许志永案遭诛连外,也是因为勇于揭发中国狱所的贪污行径,并打破沉默坚持为许志永和自己的尊严依法维权,才遭到中国当局的打击和报复。他们说,当局关押李翘楚是为了让她从此“噤声”,也很可能让她日后成为逼迫许志永认罪的人质。

▲德国之声(DW)6月22日报道:中国知名维权人士许志永案开庭 审理不公开

中国知名维权人士许志永活动人士许志永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案件6月22日在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法院不公开开庭。维权律师丁家喜的案子据悉将于6月24日在同一法院不公开开庭审理。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人权律师团6月22日发表关于许志永博士、丁家喜律师案件的声明, 强调此案在侦查过程中,许志永、丁家喜、常玮平、张忠顺、戴振亚等人遭受了被长时间剥夺睡眠和限制食物等酷刑;存在限制辩护律师复制卷宗、限制辩护律师携带电脑等工具进入法庭开展辩护工作、强令辩护律师签订所谓的保密协议、秘密审判等违法行为。声明呼吁当局允许证人出庭作证、允许公民自由旁听;允许辩护人依法复制卷宗,保障辩护人合理的阅卷时间;并且要求检察机关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虐待被监管人员的犯罪行为。

许志永和丁家喜的庭前会议分别于2022年6月17日和6月20日召开,丁家喜的律师彭剑和专门关注中国人权情势的维权网近日分别发布了这一消息。

现居美国的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6月17日在推特上发文介绍:“今天即17日许志永案的庭前会议强行推进,公诉方(检察院)在今天强行列举完了所有证据(包括酷刑逼供得来的非法证据),案卷不给复制。律师出庭不能带电脑等电子设备,(不许向外界发声),开庭时间6月22日上午9点。”

庭前会议=走过场?

6月13日和14日,许志永的律师张磊和丁家喜的律师彭剑分别接到的山东省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庭前会议通知书”。两份通知书中除了庭前会议召开时间不同,措辞基本一致,给出的召开庭前会议的理由都是:“因证据材料较多、案情重大复杂,为保证庭审活动的顺利进行”。

就此,罗胜春6月15日发文控诉道:“沉寂了三个月律师无法会见,突然召开庭前会议;明明是一个案子却分成两个处理;还是不允许律师们复制卷宗;不进行非法证据排除,走过场把丁许送入监狱这个大刑场的企图昭然若揭。”

人权律师庞琨和滕彪等多名关注中国人权的人士在推特上转载了许志永案的“庭前会议通知书”。而在中国的社媒新浪微博平台上,搜索“许志永”,显示的只有“未找到相关结果”。

庭前会议是指在开庭以前,审判人员召集双方当事人及其律师,就与庭审相关的情况进行了解并听取意见。庭前会议只是程序性内容,不进行实质性审理。一般而言,召开庭前会议意味着相关案件将很快开庭审理。

坚持投身公民活动

许志永早年创立“新公民运动”,旨在推进体制内的改革,包括要求官员公示个人财产的诉求。2013年许志永被捕,因“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获刑四年,2017年夏天刑满出狱。同样参与组织“新公民运动”的丁家喜于2014年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名成立,被判入狱三年六个月。

2019年12月26日,中国公安在全国多地对十多名参与了厦门一场私人聚会的异议人士展开一场大抓捕,又称“1226大抓捕”,许志永和丁家喜等人遭中国当局逮捕关押。

许志永被捕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今年2月,德国驻华大使馆就法学学者许志永被捕两周年在微博发帖,并转述德国联邦政府人权政策和人道援助事务专员有关“心系中国勇敢的律师和人权卫士,他们以和平的方式所作的努力应该得到的是认可”的表态。

罪名升级

2021年初,丁家喜与许志永的律师告知两人的家属,原本的“厦门会议案”已被拆成许志永“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案”跟丁家喜“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案”。这表示,两人的罪名从原本被捕时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升级为“颠覆国家政权”罪。临沂市检察院同时告知两人的律师,丁家喜与许志永的案件属机密案件,所以律师必须签署保密协议后,才能阅卷。

根据中国刑法规定,只要行为人组织、策划、实施了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行为就构成了颠覆国家政权罪:对首要分子或者罪行重大的,处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对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对其他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有观察人士发现,中国当局近年来越来越频繁地利用这一“口袋罪”对维权人士进行打压。

(综合报导)

▲自由亚洲电台(RFA)6月22日报道:中国人权律师团就许志永、丁家喜受审发表声明

中国人权律师许志永、丁家喜因“厦门聚会案”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将于6月22日与24日在山东省临沭县法院开庭审理。中国人权律师团就此通过维权网发表公开声明。

鉴于两案在侦查过程中存在诸多违法行为,人权律师团在声明提出以下要求:这两起案件应该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允许证人出庭作证、允许公民自由旁听;应当合并审理,并允许辩护人依法复制卷宗,保障辩护人合理的阅卷时间;检察机关应当对多人遭受酷刑的事实依法展开公正调查,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虐待被监管人员的犯罪行为。

声明强调,许志永博士和丁家喜律师对推动中国人权进步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是中国公民的楷模,临沂市司法机关案件承办人员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追究两人刑事责任,是不折不扣的政治迫害,相关人员涉嫌刑讯逼供和滥用职权罪。

人权律师团在声明最后呼吁这个国家善待许志永和丁家喜,期许中国政府遵守自己制定的法律,保障许志永、丁家喜的基本人权,要求立即释放许志永博士和丁家喜律师。

另一方面,国际社会对这两起案件也给予了关注。法国驻华大使馆周三在微博上发表声明称,“许志永、丁家喜案件开庭在即,我们与他们同在。这两位维权人士因行使其基本权利被拘留两年多,我们呼吁立即释放他们,并将继续密切关注他们的情况。” 国际特赦组织也在推特上用中文发贴,谴责说:“(许志永和丁家喜)他们在被拘留期间就被酷刑,在这场被操纵的秘密审判中,他们很是可能被判刑多年。中国必须立即释放他们!”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22日报道:许志永案秘密开庭 法国驻华使馆及人权组织呼吁释放许志永与丁家喜两人


法国驻华使馆的微博账号就许志永、丁家喜两人发表中文声明,2022年6月22日。 ? 网络

中国著名维权律师许志永颠覆国家政权案6月22日在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的法院秘密开庭,同样因“厦门聚会”而被指控的丁家喜案将于6月24日开庭,法国驻华使馆以及多个人权组织呼吁当局立即释放两名维权人士。

许志永与丁家喜的律师被禁止接受媒体采访,据旅居美国的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披露,许志永的姐姐昨晚前往临沭但却在半夜一点被警察逼迫连夜离开。

当局尽最大可能封锁有关许志永与丁家喜案的信息,多个人权组织都发表声明呼吁当局立即释放两名维权人士。

法国驻华使馆的微博账号今天也就他们两人的案子发表中文声明,声明写道:“ 许志永、丁家喜案件开庭在即,我们与他们同在。这两位维权人士因行使其基本权利被拘留两年多,我们呼吁立即释放他们,并将继续密切关注他们的情况。”


国际特赦组织呼吁释放许志永与丁家喜 ? 网络

国际特赦组织中文推号也就此发表声明谴责:中国当局针对许志永和丁家喜的镇压,并不是因为他们犯了任何国际公认的罪行,而仅是因为政府不喜欢他们的观点。他们在被拘留期间就被酷刑,在这场被操纵的秘密审判中,他们很是可能被判刑多年。中国必须立即释放他们!

中国人权律师团关于许志永博士、丁家喜律师案件的声明, 强调此案在侦查过程中,许志永、丁家喜、常玮平、张忠顺、戴振亚等人遭受了被长时间剥夺睡眠和限制食物等酷刑;存在限制辩护律师复制卷宗、限制辩护律师携带电脑等工具进入法庭开展辩护工作、强令辩护律师签订所谓的保密协议、秘密审判等违法行为,呼吁当局允许证人出庭作证、允许公民自由旁听。允许辩护人依法复制卷宗,保障辩护人合理的阅卷时间。并且要求检察机关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虐待被监管人员的犯罪行为。

“厦门聚会”遭逮捕的法律学者许志永和人权律师丁家喜,关押在山东临沭县看守所的照片。
(推特图片/资料照)


许志永博士是中国国内知名的青年法学家,人权学者,曾经参与北大三博士上书全国人大废除收容遣送制度,曾为揭露黑砖窖事件奔走,曾为三聚腈胺受害者救助努力,2014年曾为推动外地人子女在亦参加高考和推动官员财产公开而入狱,此番他因2019年年底在厦门的一次聚会而同丁家喜一同被逮捕,并同被指控犯有颠覆国家政权罪。

有网民评论说,许志永 、丁家喜 这样的人一再被囚,难怪铁链女、唐山女等悲剧层出不穷,亿万人关注却无人能救。

▲自由亚洲电台(RFA)6月22日报道:中国闭门庭审许志永案 外界斥“骗局”与“政治迫害”


中国独立导演陈家坪拍摄的纪录片《政治家》中的许志永画面纪录片《政治家》截图

中国知名维权人士许志永被指控“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于本周三(6月22日)在山东省临沭县法院举行闭门庭审。那么庭审情况到底如何?中国当局掩人耳目的手段是否奏效?

6月22日,中国知名维权人士许志永被当局指控“颠覆国家政权罪”案,在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法院举行了闭门庭审。

北京律师胡育推文,引用许志永代理律师张磊的话说:“庭审结束了。在以法律的名义宣布不公开审理之后,律师能做的只剩下见证,见证先行者没入黑暗”。

闭门庭审 层层访堵 官方做法被指“遮人耳目”

针对厦门聚会案,当局对许志永与丁家喜在本周三和周五分别举行庭审,同时以所谓涉及国家机密为由,禁止亲属旁听,并逼迫律师签保密协议,不得与媒体接触。外界认为,所谓庭审只是在走过场。国际人权组织更斥之为“骗局”。

现居美国的前中国政法大学讲师、人权律师滕彪说,“这个案件也不取决于法律和证据,完全是一种政治迫害。其整个过程,也是受到法院之外的政法委等的操控,最后结果也是完全随意,出于各种政治考虑。”

据路透社报道,法院闭门庭审,除了许志永及丁家喜的法律代表外,包括亲属及外交人员等都不能进入法院旁听。律师被严厉警告不得接受媒体采访。法院的社交媒体平台也没有显示相关审讯资料。

丁家喜太太罗胜春告诉本台记者,临沭县城从21日下午两点就开始封路,并对路人进行检查,风声鹤唳。另外,许志永的姐姐许志玉只身到临沭县,找到一个小旅馆住下,却在凌晨1点,被突然闯入的警察逼迫连夜离开,“目的就是他们不让家人去旁听。”

罗胜春还在推文中说,为防止公民围观庭审,当局把开庭地点从临沂市移到临沭县;为防止律师和丁、许两人沟通开庭事宜,当局使会见系统永远故障;为防止证人到庭作证,当局把证人堵在家里;为了不让媒体报导,当局逼律师签保密协议。

罗胜春认为,法院开庭日期也是“精心挑选”,正值各国外交官休假或换届之时,当局还以疫情防控为由进行刁难,目前就是为遮人耳目。“即使是这样,他们还是围追堵截,就是要顺顺当当走完这个过程,把许志永与丁家喜送进监狱,关进笼子,把所有公民社会和他们(当局)不同的声音都打消掉。”

以“厦门聚会案” 打压公民社会

2019年12月初,一批中国维权律师和异见人士在厦门聚会,讨论公民社会及中国时政与未来,触发当局展开大抓捕,先后有二十多名公民及律师被失踪、传唤、拘留或逮捕。

其中,许志永和丁家喜已被关押两年多,并曾遭受酷刑。法院将一案强拆为两案,罪名也从“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加重为 “颠覆国家政权罪”。目前,两人都被羁押在山东省临沭县看守所。

滕彪律师说,“他们做的都是利用法律,争取公民的权利和自由,推动中国法制的发展,完全没有犯罪。”

总部设在纽约的国际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的高级中国研究员王亚秋说,“这两人被关押和被指控荒唐的‘颠覆’罪名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敢于憧憬一个不同的中国,要求这个国家是自由和公正的。”

今年49岁的许志永是法学博士,中国“新公民运动”的领军人物,也是民间组织“公盟”的创始人。他曾参与多起维权事件,倡导非暴力运动,一度被当局判刑4年。2020年,他在逃亡途中发表了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劝退书》。

53岁的丁家喜律师曾与许志永等人共同发起 “新公民运动”。因参与要求官员公示财产和移民工人子女教育平权,他被刑事拘留,后被法院以 “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罪”定罪,判刑三年半。

罗胜春说:“因为许志永与丁家喜他们代表的就是这个社会、民族底层的声音,他们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建立一个公民社会,在法律许可下让大家有自己的声音。但是中共就是害怕任何公民社会的存在。他们只允许有一个党国的声音。”

中国独立纪录片导演陈家坪拍摄的纪录片《政治家》中的许志永画面 (纪录片《政治家》截图)

国际广泛关注 罗胜春:会坚持向外界传播真相

对于许志永案和丁家喜案,CNN、路透社、法新社、BBC等国际媒体都给予了报道。各国政府,以及人权观察、国际大赦等人权机构也在持续关注。

滕彪说,中国政府是希望案件引起的影响越小越好,悄无声息地把他们判刑、关押,希望国际社会把他们慢慢地忘掉。不过,显然国际社会的关注度并未因中国当局的掩盖而减弱。

“中共以为他们可以遮得过眼目。他们越这样,人家越清楚。中共这样做绝对是会受到国际社会谴责的。” 罗胜春表示,她会坚持向全世界曝光真相,揭露当局的无耻行径。“我们只需要向外界传播真相,对他们(当局)就是一种压力,一种打击,我相信他们是害怕的。”

22日,中国人权律师团就许志永博士、丁家喜律师案件发表声明。声明中写道,许志永和丁家喜是中国公民的楷模,临沂市公、检、法案件承办人员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追究两人刑事责任,是不折不扣的政治迫害,相关人员涉嫌刑讯逼供和滥用职权罪。

声明还说,司法文明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他们呼吁当局善待许志永和丁家喜,并期许中国政府遵守自己制定的法律,保障两人的基本人权,并要求将两人立即释放。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凯迪华盛顿报道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26日报道:丁家喜遭闭门审讯12小时 其妻批违国际法可耻

中国维权人士丁家喜因厦门聚会案被起诉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近日在山东闭门审讯12小时。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指出,近两天联络不上律师,批评“秘密审理,违反国际法,无耻”。

就丁家喜遭闭门审讯12小时,中央社今天引述港媒报道称,丁家喜的妻子批违国际法可耻。

香港“明报”今天报道,中国知名维权人士许志永与丁家喜,在2019年底参与“厦门聚会”后被捕。继许志永案22日开审后,丁家喜被控“颠覆国家政权”案24日也在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的法院闭门审讯,庭审持续近12小时。

罗胜春25日批评当局,“胁迫律师,秘密审理,违反国际法,无耻”。罗胜春表示,案件在24日晚间近9时才结束庭审,持续近12小时,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估计与许志永案一样,法院将择期宣判。她感叹,律师遭受重重压力签署了保密协议,近两天都联络不上。她批评说,“这个案件从一开始就定为秘密案件,律师到处碰壁,不许会见和通信,丁家喜13个月不能会见,没有任何权利”。

消息说,罗胜春早前指出,丁、许两人都不认罪。

英国驻华大使馆24日在社群媒体发文指出,许、丁两名新公民运动领导者已被拘留逾两年,再次敦促中国释放所有因行使基本权利而被拘留的人。

至于许志永案在22日开庭时,其胞姊前一晚到临沭县,则被当局强行从酒店带走送离。

中央社说,2019年底,许志永、丁家喜与20多名维权律师与人士在厦门聚会,其后遭警方抓捕。

▲自由亚洲电台(RFA)6月27日报道:新公民运动参与者组织旧金山集会 抗议中国当局审判许志永丁家喜



新公民运动参与者组织旧金山集会 抗议中国当局审判许志永丁家喜

新公民运动的两位推动者、法律学者许志永和维权律师丁家喜在6月22、24日,于山东临沂临沭县的法院先后遭到中国当局闭门审判,部分新公民运动的参与者6月25日在旧金山中领馆外集会,抗议中国当局的这一做法。

本次活动的发起人之一、新公民运动参与者李刚,向记者讲述了进行本次活动的意义:“为什么我们要在这个节骨眼举办活动来声援他们呢?主要原因在于他们面临着非法的审判。我觉得他们实际上是很温和的,希望中共能够践行自己的法律,这么多年一直在坚持。”

许志永是新公民运动理念的提出者,这一理念提倡国家的和平宪政转型与社会向公民社会的转型。新公民运动的参与者在过去十余年中,进行过推动教育平权、呼吁官员财产公示,以及探讨社会民生问题的公民同城聚餐等活动。

本次活动的另一位发起者、新公民运动参与人向莉表示,进行本次活动的目的,是使更多人关注政治犯在中国受到的迫害:“我们觉得不能让这些人白白地被中共抓,也不能让他们白白地被迫害。所以我们呼吁,让全世界来关注中国政府迫害政治犯(的情况)。”

本次活动的现场情形(向莉提供)

许志永和丁家喜面临着当局“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指控。此前,许志永和丁家喜曾在2014年分别被当局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和三年半。2019年12月,许志永、丁家喜与维权律师常玮平等人在厦门聚会,讨论时政和公民运动问题。其后,他们都被当局逮捕。参加本次抗议活动的人士,也为被中国当局逮捕、关押的常玮平、维权人士李翘楚及维权律师唐吉田的自由进行了呼吁。人们手持这些被关押人士的照片,以及写有新公民运动主旨“自由·公义·爱”的横幅,在中领馆门前呼喊口号,要求中国当局释放他们。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理事赵常青也是新公民运动的参与者。现居加州湾区的他,曾在2014年与丁家喜一同被当局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处有期徒刑,获刑两年半。他认为,进行这样的抗议活动,是为了代表一种中国民间的声音:“对中共政府于许志永博士、丁家喜律师这种黑暗的审判来进行抗议,我认为这种活动代表了中国民间的反对声音,也代表了我个人反对和抗议的声音。”

丁家喜和许志永曾分别获得第28和第34届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这一奖项,由美国民间人权团体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设置。参加本次抗议活动的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会长方政表示,许志永和丁家喜先后遭到当局不公开审判,令人感到担忧。他表示:“这两位都是我们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的前得奖人。他们两个真的可以说是目前仍在国内的、为了中国的民主人权事业有奉献精神、卓越贡献的领军人物。”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诚旧金山报道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美国之音(VOA)6月29日报道:三个国际笔会组织发表声明 敦促中共立即无条件释放许志永

三个国际笔会组织星期一发表声明,对中共当局持续迫害被关押的作家和法律学者许志永表达严重忧虑,呼吁中国政府立即及无条件地释放他。

国际笔会、美国笔会和独立中文笔会6月27日在声明中表示,许志永“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6月22日在山东临沂市临沭县的法院闭门庭审。根据中国刑法,一旦定罪,可能导致他终身遭到监禁。

声明说,中国当局时常动用“颠覆国家政权罪”压制异议人士,包括独立中文笔会前会长、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刘晓波2017年7月13日死于监禁期间。

声明表示,目前不清楚许志永案的判决何时公布。他的家人被禁止旁听庭审,辩护律师也被警告不得接触媒体。

许志永2019年12月初与20多名维权律师和朋友在厦门举行家庭聚会。在遭到警方大举搜捕后,许志永自2019年12月26日丁家喜律师被捕后就一直在中国南方秘密流亡。其亲友均遭多次骚扰跟踪,女友李翘楚也被强迫失踪,后取保获释。

2020年2月15日,许志永在广州被捕。此前不久,他发表檄文,批评当局在武汉爆发新冠病毒疫情后隐瞒疫情,使国家遭难,劝诫习近平辞职。

许志永被抓后,先被在一个秘密地点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多个月。据一直关注许志永案的李翘楚在网上透露,许志永在关押期间遭受长时间“老虎凳”等酷刑,而在山东临沂关押期间一天只能吃到一个馒头。

2020年6月19日,许志永被以“颠覆罪”正式逮捕。

2021年2月6日,许志永的未婚妻李翘楚也被以“颠覆罪”拘捕,2021年3月15日遭山东临沂市检察院正式批准逮捕。对此,李翘楚的多位友人为她叫屈,认为李翘楚除了因许志永案遭诛连外,也是因为勇于揭发中国狱所的贪污行径,并打破沉默坚持为许志永和自己的尊严依法维权,才遭到打击和报复。他们说,当局关押李翘楚是为了让她从此“噤声”。

这几个笔会的声明表示,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小组(United Nations Working Group on Arbitrary Detention WGAD)(2020年11月26日)通过了对许志永案的审查意见,认为对许志永自由的剥夺属于任意拘留,要求中国应根据国际法立即释放许志永,并进行独立和全面的调查,对侵犯他权利的人采取适当措施。工作小组还提出了具体的跟进程序,要求中国政府在6个月内回复。

这三个笔会在敦促中共政府确保立即无条件释放许志永的同时,还要求停止对进行和平表达的中国作家和其他人士的迫害。

许志永是中国公民运动发起人之一、宪政学者和公民维权的领军人物。他曾是北京海淀区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倡导公民以非暴力的方式维护权益,要求政府给予国民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要求官员公布财产,并惩治腐败。

2003年,社会青年孙志刚在广州收容站被殴打致死,许志永与另外两名法学博士俞江和滕彪联名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对《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进行违宪审查,废除收容遣送制度,对废止收容遣送制度起到推动作用。

2014年1月26日,北京市一中院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为名,判处许志永有期徒刑四年。

许志永是独立中文笔会的荣誉会员、2013年林昭纪念奖的得主。2020年,他还获得美国笔会的自由写作奖。
民主中国 | minzhuzhongguo.org

施英:一周新闻聚焦:中国闭门庭审许志永丁家喜案 国际各界强烈谴责,斥“骗局”与“政治迫害”

在中共当局二十大前强化打击异议声音之际,中国知名维权律师、公民运动发起人之一的许志永“颠覆国家政权罪”案,星期三(6月22日)在山东临沂市临沭县的法院闭门庭审。与许志永案相连的维权律师丁家喜的“颠覆案”将于星期五(6月24日)开庭。官方以所谓涉及“国家秘密”为由禁止亲属旁听,并逼迫律师签保密协议,不得与媒体接触。

国际人权组织斥责对许志永和丁家喜的所谓庭审是“骗局”。总部设在美国的人权观察的高级中国研究员王亚秋说,“这两个人被关押和被指控荒唐的‘颠覆’罪名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敢于憧憬一个不同的中国,要求这个国家是自由和公正的。”

路透社表示,法院的社媒平台没有显示相关审讯资料。对于一些“敏感”的案件,这种做法并不罕见。中国法院的定罪率在99%以上,面临“颠覆”指控的许志永和丁家喜可能会面临长期监禁。

法国驻华使馆的微博账号就他们两人的案子发表中文声明,声明写道:“ 许志永、丁家喜案件开庭在即,我们与他们同在。这两位维权人士因行使其基本权利被拘留两年多,我们呼吁立即释放他们,并将继续密切关注他们的情况。”

国际特赦组织中文推号也就此发表声明谴责:中国当局针对许志永和丁家喜的镇压,并不是因为他们犯了任何国际公认的罪行,而仅是因为政府不喜欢他们的观点。他们在被拘留期间就被酷刑,在这场被操纵的秘密审判中,他们很是可能被判刑多年。中国必须立即释放他们!

中国人权律师团关于许志永博士、丁家喜律师案件的声明, 强调此案在侦查过程中,许志永、丁家喜、常玮平、张忠顺、戴振亚等人遭受了被长时间剥夺睡眠和限制食物等酷刑;存在限制辩护律师复制卷宗、限制辩护律师携带电脑等工具进入法庭开展辩护工作、强令辩护律师签订所谓的保密协议、秘密审判等违法行为,呼吁当局允许证人出庭作证、允许公民自由旁听。允许辩护人依法复制卷宗,保障辩护人合理的阅卷时间。并且要求检察机关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虐待被监管人员的犯罪行为。

三个国际笔会组织星期一发表声明,对中共当局持续迫害被关押的作家和法律学者许志永表达严重忧虑,呼吁中国政府立即及无条件地释放他。

国际笔会、美国笔会和独立中文笔会6月27日在声明中表示,许志永“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6月22日在山东临沂市临沭县的法院闭门庭审。根据中国刑法,一旦定罪,可能导致他终身遭到监禁。

声明说,中国当局时常动用“颠覆国家政权罪”压制异议人士,包括独立中文笔会前会长、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刘晓波2017年7月13日死于监禁期间。

声明表示,目前不清楚许志永案的判决何时公布。他的家人被禁止旁听庭审,辩护律师也被警告不得接触媒体。

▲自由亚洲电台(RFA)6月21日报道:美国笔会声明 谴责中国当局审判许志永

因涉厦门聚会案,中国“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和维权律师丁家喜被控“颠覆国家政权”,将于 6 月 22 日被开庭审判。在此之前,美国笔会发布声明,称中国当局对许志永的审判是在“犯下严重而可耻的错误” .

许志永是2020年美国笔会自由写作奖(PEN/Barbey Freedom to Write Award)获奖者。声明说,“许志永没有犯罪。他是一位顶尖的公共知识分子,以他的话语,试图为中国公民向政府追责。”

声明提到,在被任意拘留近两年半,并遭到违反正当程序的仓促审判后,许志永面临终身监禁的可能。他被单独囚禁,并据报遭受了酷刑。

声明呼吁中国政府立即撤销对许志永的所有指控,并将其释放。笔会还还敦促对有关许志永遭受酷刑进行独立审查。

根据美国笔会的年度写作自由指数,2021年中国至少有85名作家和公共知识分子因作品入狱,是世界所有国家中关押相关人数最多的国家。

美国笔会(原PEN美国中心)成立于1922年,总部位于纽约市。作为一个非营利组织,他们致力于通过文学和人权的发展,倡导和捍卫自由表达。笔会拥有7200多名会员,常替被监禁或受到威胁的作家和记者奔走呼号。

▲美国之音(VOA)6月22日报道:中共当局闭门庭审许志永“颠覆”案,被斥为荒唐“骗局”

在中共当局二十大前强化打击异议声音之际,中国知名维权律师、公民运动发起人之一的许志永“颠覆国家政权罪”案,星期三(6月22日)在山东临沂市临沭县的法院闭门庭审。与许志永案相连的维权律师丁家喜的“颠覆案”将于星期五(6月24日)开庭。官方以所谓涉及“国家秘密”为由禁止亲属旁听,并逼迫律师签保密协议,不得与媒体接触。


被捕中国律师丁家喜妻子、现居美国位纽约的罗胜春 (美国之音黄丽玲拍摄)

流亡美国的丁家喜的太太罗胜春几年来一直为丁家喜和许志永的案子奔走呼吁。她美国时间星期二深夜发推说,“昨天许志永的姐姐许志玉只身来到偏远的临沭小县城,找到一个不需身份证登记的小旅馆住下,半夜一点几个警察突然闯入房间,逼迫其立即连夜离开。中共极权国你还有一点人性吗?自己的亲弟弟开庭不但不可以旁听,甚至都不允许留在当地!”

罗胜春当天稍早还发推说,“为了防止公民围观庭审,他们把开庭地点从临沂市移到临沭县;为了防止律师和丁许沟通开庭事宜,他们让会见系统永远故障;为了防止证人到庭作证,他们把证人都堵在家里;为了不让媒体报导,他们私自加密,逼律师签保密协议。”

罗胜春对路透社表示,“我们的家庭当然很苦恼和愤怒,这是赤裸裸的不公及迫害的案件。”


资料照:中国维权律师丁家喜

国际人权组织也斥责对许志永和丁家喜的所谓庭审是“骗局”。总部设在美国的人权观察的高级中国研究员王亚秋说,“这两个人被关押和被指控荒唐的‘颠覆’罪名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敢于憧憬一个不同的中国,要求这个国家是自由和公正的。”

路透社表示,法院的社媒平台没有显示相关审讯资料。对于一些“敏感”的案件,这种做法并不罕见。中国法院的定罪率在99%以上,面临“颠覆”指控的许志永和丁家喜可能会面临长期监禁。

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6月17日发推说,“今天即17日许志永案的庭前会议强行推进,公诉方(检察院)在今天强行列举完了所有证据(包括酷刑逼供得来的非法证据),案卷不给复制。律师出庭不能带电脑等电子设备,(不许向外界发声),开庭时间6月22日上午9点”。

罗胜春此前的6月15日发文说,“沉寂了3个月律师无法会见,突然召开庭前会议;明明是一个案子却分成两个处理;还是不允许律师们复制卷宗;不进行非法证据排除,走过场把丁许送入监狱这个大刑场的企图昭然若揭。”


许志永(左)和丁家喜

许志永与丁家喜是中国知名公民运动推动者。两人分别于2019年12月26日与2020年2月15日被警方拘捕,关押至今。6月13日与14日,许志永的律师张磊、丁家喜的律师彭剑分别接到山东省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庭前会议通知书”。

许志永与丁家喜的庭前会议分别于6月17日与20日举行。据悉,这场庭前会议如同“走过场”。

许志永和丁家喜因2019年与20多名维权律师和朋友在厦门举行家庭聚会,遭到警方大举逮捕。两人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2021年初被拆成两人单独的“颠覆国家政权案”,罪名被升级。

许志永自2019年12月26日丁家喜律师被捕后就一直在中国南方秘密流亡。其亲友均遭多次骚扰跟踪,女友李翘楚也被强迫失踪,后取保获释。

一直关注许志永案的李翘楚后因在网上透露许志永在关押期间遭受酷刑以及在临沂一天只能吃到一个馒头,再遭当局拘捕,并于2021年3月15日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遭山东临沂市检察院正式批准逮捕。对此,李翘楚的多位友人为她叫屈,他们认为,李翘楚除了因许志永案遭诛连外,也是因为勇于揭发中国狱所的贪污行径,并打破沉默坚持为许志永和自己的尊严依法维权,才遭到中国当局的打击和报复。他们说,当局关押李翘楚是为了让她从此“噤声”,也很可能让她日后成为逼迫许志永认罪的人质。

▲德国之声(DW)6月22日报道:中国知名维权人士许志永案开庭 审理不公开

中国知名维权人士许志永活动人士许志永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案件6月22日在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法院不公开开庭。维权律师丁家喜的案子据悉将于6月24日在同一法院不公开开庭审理。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人权律师团6月22日发表关于许志永博士、丁家喜律师案件的声明, 强调此案在侦查过程中,许志永、丁家喜、常玮平、张忠顺、戴振亚等人遭受了被长时间剥夺睡眠和限制食物等酷刑;存在限制辩护律师复制卷宗、限制辩护律师携带电脑等工具进入法庭开展辩护工作、强令辩护律师签订所谓的保密协议、秘密审判等违法行为。声明呼吁当局允许证人出庭作证、允许公民自由旁听;允许辩护人依法复制卷宗,保障辩护人合理的阅卷时间;并且要求检察机关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虐待被监管人员的犯罪行为。

许志永和丁家喜的庭前会议分别于2022年6月17日和6月20日召开,丁家喜的律师彭剑和专门关注中国人权情势的维权网近日分别发布了这一消息。

现居美国的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6月17日在推特上发文介绍:“今天即17日许志永案的庭前会议强行推进,公诉方(检察院)在今天强行列举完了所有证据(包括酷刑逼供得来的非法证据),案卷不给复制。律师出庭不能带电脑等电子设备,(不许向外界发声),开庭时间6月22日上午9点。”

庭前会议=走过场?

6月13日和14日,许志永的律师张磊和丁家喜的律师彭剑分别接到的山东省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庭前会议通知书”。两份通知书中除了庭前会议召开时间不同,措辞基本一致,给出的召开庭前会议的理由都是:“因证据材料较多、案情重大复杂,为保证庭审活动的顺利进行”。

就此,罗胜春6月15日发文控诉道:“沉寂了三个月律师无法会见,突然召开庭前会议;明明是一个案子却分成两个处理;还是不允许律师们复制卷宗;不进行非法证据排除,走过场把丁许送入监狱这个大刑场的企图昭然若揭。”

人权律师庞琨和滕彪等多名关注中国人权的人士在推特上转载了许志永案的“庭前会议通知书”。而在中国的社媒新浪微博平台上,搜索“许志永”,显示的只有“未找到相关结果”。

庭前会议是指在开庭以前,审判人员召集双方当事人及其律师,就与庭审相关的情况进行了解并听取意见。庭前会议只是程序性内容,不进行实质性审理。一般而言,召开庭前会议意味着相关案件将很快开庭审理。

坚持投身公民活动

许志永早年创立“新公民运动”,旨在推进体制内的改革,包括要求官员公示个人财产的诉求。2013年许志永被捕,因“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获刑四年,2017年夏天刑满出狱。同样参与组织“新公民运动”的丁家喜于2014年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名成立,被判入狱三年六个月。

2019年12月26日,中国公安在全国多地对十多名参与了厦门一场私人聚会的异议人士展开一场大抓捕,又称“1226大抓捕”,许志永和丁家喜等人遭中国当局逮捕关押。

许志永被捕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今年2月,德国驻华大使馆就法学学者许志永被捕两周年在微博发帖,并转述德国联邦政府人权政策和人道援助事务专员有关“心系中国勇敢的律师和人权卫士,他们以和平的方式所作的努力应该得到的是认可”的表态。

罪名升级

2021年初,丁家喜与许志永的律师告知两人的家属,原本的“厦门会议案”已被拆成许志永“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案”跟丁家喜“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案”。这表示,两人的罪名从原本被捕时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升级为“颠覆国家政权”罪。临沂市检察院同时告知两人的律师,丁家喜与许志永的案件属机密案件,所以律师必须签署保密协议后,才能阅卷。

根据中国刑法规定,只要行为人组织、策划、实施了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行为就构成了颠覆国家政权罪:对首要分子或者罪行重大的,处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对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对其他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有观察人士发现,中国当局近年来越来越频繁地利用这一“口袋罪”对维权人士进行打压。

(综合报导)

▲自由亚洲电台(RFA)6月22日报道:中国人权律师团就许志永、丁家喜受审发表声明

中国人权律师许志永、丁家喜因“厦门聚会案”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将于6月22日与24日在山东省临沭县法院开庭审理。中国人权律师团就此通过维权网发表公开声明。

鉴于两案在侦查过程中存在诸多违法行为,人权律师团在声明提出以下要求:这两起案件应该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允许证人出庭作证、允许公民自由旁听;应当合并审理,并允许辩护人依法复制卷宗,保障辩护人合理的阅卷时间;检察机关应当对多人遭受酷刑的事实依法展开公正调查,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虐待被监管人员的犯罪行为。

声明强调,许志永博士和丁家喜律师对推动中国人权进步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是中国公民的楷模,临沂市司法机关案件承办人员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追究两人刑事责任,是不折不扣的政治迫害,相关人员涉嫌刑讯逼供和滥用职权罪。

人权律师团在声明最后呼吁这个国家善待许志永和丁家喜,期许中国政府遵守自己制定的法律,保障许志永、丁家喜的基本人权,要求立即释放许志永博士和丁家喜律师。

另一方面,国际社会对这两起案件也给予了关注。法国驻华大使馆周三在微博上发表声明称,“许志永、丁家喜案件开庭在即,我们与他们同在。这两位维权人士因行使其基本权利被拘留两年多,我们呼吁立即释放他们,并将继续密切关注他们的情况。” 国际特赦组织也在推特上用中文发贴,谴责说:“(许志永和丁家喜)他们在被拘留期间就被酷刑,在这场被操纵的秘密审判中,他们很是可能被判刑多年。中国必须立即释放他们!”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22日报道:许志永案秘密开庭 法国驻华使馆及人权组织呼吁释放许志永与丁家喜两人


法国驻华使馆的微博账号就许志永、丁家喜两人发表中文声明,2022年6月22日。 ? 网络

中国著名维权律师许志永颠覆国家政权案6月22日在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的法院秘密开庭,同样因“厦门聚会”而被指控的丁家喜案将于6月24日开庭,法国驻华使馆以及多个人权组织呼吁当局立即释放两名维权人士。

许志永与丁家喜的律师被禁止接受媒体采访,据旅居美国的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披露,许志永的姐姐昨晚前往临沭但却在半夜一点被警察逼迫连夜离开。

当局尽最大可能封锁有关许志永与丁家喜案的信息,多个人权组织都发表声明呼吁当局立即释放两名维权人士。

法国驻华使馆的微博账号今天也就他们两人的案子发表中文声明,声明写道:“ 许志永、丁家喜案件开庭在即,我们与他们同在。这两位维权人士因行使其基本权利被拘留两年多,我们呼吁立即释放他们,并将继续密切关注他们的情况。”


国际特赦组织呼吁释放许志永与丁家喜 ? 网络

国际特赦组织中文推号也就此发表声明谴责:中国当局针对许志永和丁家喜的镇压,并不是因为他们犯了任何国际公认的罪行,而仅是因为政府不喜欢他们的观点。他们在被拘留期间就被酷刑,在这场被操纵的秘密审判中,他们很是可能被判刑多年。中国必须立即释放他们!

中国人权律师团关于许志永博士、丁家喜律师案件的声明, 强调此案在侦查过程中,许志永、丁家喜、常玮平、张忠顺、戴振亚等人遭受了被长时间剥夺睡眠和限制食物等酷刑;存在限制辩护律师复制卷宗、限制辩护律师携带电脑等工具进入法庭开展辩护工作、强令辩护律师签订所谓的保密协议、秘密审判等违法行为,呼吁当局允许证人出庭作证、允许公民自由旁听。允许辩护人依法复制卷宗,保障辩护人合理的阅卷时间。并且要求检察机关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虐待被监管人员的犯罪行为。

“厦门聚会”遭逮捕的法律学者许志永和人权律师丁家喜,关押在山东临沭县看守所的照片。
(推特图片/资料照)


许志永博士是中国国内知名的青年法学家,人权学者,曾经参与北大三博士上书全国人大废除收容遣送制度,曾为揭露黑砖窖事件奔走,曾为三聚腈胺受害者救助努力,2014年曾为推动外地人子女在亦参加高考和推动官员财产公开而入狱,此番他因2019年年底在厦门的一次聚会而同丁家喜一同被逮捕,并同被指控犯有颠覆国家政权罪。

有网民评论说,许志永 、丁家喜 这样的人一再被囚,难怪铁链女、唐山女等悲剧层出不穷,亿万人关注却无人能救。

▲自由亚洲电台(RFA)6月22日报道:中国闭门庭审许志永案 外界斥“骗局”与“政治迫害”


中国独立导演陈家坪拍摄的纪录片《政治家》中的许志永画面纪录片《政治家》截图

中国知名维权人士许志永被指控“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于本周三(6月22日)在山东省临沭县法院举行闭门庭审。那么庭审情况到底如何?中国当局掩人耳目的手段是否奏效?

6月22日,中国知名维权人士许志永被当局指控“颠覆国家政权罪”案,在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法院举行了闭门庭审。

北京律师胡育推文,引用许志永代理律师张磊的话说:“庭审结束了。在以法律的名义宣布不公开审理之后,律师能做的只剩下见证,见证先行者没入黑暗”。

闭门庭审 层层访堵 官方做法被指“遮人耳目”

针对厦门聚会案,当局对许志永与丁家喜在本周三和周五分别举行庭审,同时以所谓涉及国家机密为由,禁止亲属旁听,并逼迫律师签保密协议,不得与媒体接触。外界认为,所谓庭审只是在走过场。国际人权组织更斥之为“骗局”。

现居美国的前中国政法大学讲师、人权律师滕彪说,“这个案件也不取决于法律和证据,完全是一种政治迫害。其整个过程,也是受到法院之外的政法委等的操控,最后结果也是完全随意,出于各种政治考虑。”

据路透社报道,法院闭门庭审,除了许志永及丁家喜的法律代表外,包括亲属及外交人员等都不能进入法院旁听。律师被严厉警告不得接受媒体采访。法院的社交媒体平台也没有显示相关审讯资料。

丁家喜太太罗胜春告诉本台记者,临沭县城从21日下午两点就开始封路,并对路人进行检查,风声鹤唳。另外,许志永的姐姐许志玉只身到临沭县,找到一个小旅馆住下,却在凌晨1点,被突然闯入的警察逼迫连夜离开,“目的就是他们不让家人去旁听。”

罗胜春还在推文中说,为防止公民围观庭审,当局把开庭地点从临沂市移到临沭县;为防止律师和丁、许两人沟通开庭事宜,当局使会见系统永远故障;为防止证人到庭作证,当局把证人堵在家里;为了不让媒体报导,当局逼律师签保密协议。

罗胜春认为,法院开庭日期也是“精心挑选”,正值各国外交官休假或换届之时,当局还以疫情防控为由进行刁难,目前就是为遮人耳目。“即使是这样,他们还是围追堵截,就是要顺顺当当走完这个过程,把许志永与丁家喜送进监狱,关进笼子,把所有公民社会和他们(当局)不同的声音都打消掉。”

以“厦门聚会案” 打压公民社会

2019年12月初,一批中国维权律师和异见人士在厦门聚会,讨论公民社会及中国时政与未来,触发当局展开大抓捕,先后有二十多名公民及律师被失踪、传唤、拘留或逮捕。

其中,许志永和丁家喜已被关押两年多,并曾遭受酷刑。法院将一案强拆为两案,罪名也从“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加重为 “颠覆国家政权罪”。目前,两人都被羁押在山东省临沭县看守所。

滕彪律师说,“他们做的都是利用法律,争取公民的权利和自由,推动中国法制的发展,完全没有犯罪。”

总部设在纽约的国际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的高级中国研究员王亚秋说,“这两人被关押和被指控荒唐的‘颠覆’罪名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敢于憧憬一个不同的中国,要求这个国家是自由和公正的。”

今年49岁的许志永是法学博士,中国“新公民运动”的领军人物,也是民间组织“公盟”的创始人。他曾参与多起维权事件,倡导非暴力运动,一度被当局判刑4年。2020年,他在逃亡途中发表了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劝退书》。

53岁的丁家喜律师曾与许志永等人共同发起 “新公民运动”。因参与要求官员公示财产和移民工人子女教育平权,他被刑事拘留,后被法院以 “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罪”定罪,判刑三年半。

罗胜春说:“因为许志永与丁家喜他们代表的就是这个社会、民族底层的声音,他们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建立一个公民社会,在法律许可下让大家有自己的声音。但是中共就是害怕任何公民社会的存在。他们只允许有一个党国的声音。”

中国独立纪录片导演陈家坪拍摄的纪录片《政治家》中的许志永画面 (纪录片《政治家》截图)

国际广泛关注 罗胜春:会坚持向外界传播真相

对于许志永案和丁家喜案,CNN、路透社、法新社、BBC等国际媒体都给予了报道。各国政府,以及人权观察、国际大赦等人权机构也在持续关注。

滕彪说,中国政府是希望案件引起的影响越小越好,悄无声息地把他们判刑、关押,希望国际社会把他们慢慢地忘掉。不过,显然国际社会的关注度并未因中国当局的掩盖而减弱。

“中共以为他们可以遮得过眼目。他们越这样,人家越清楚。中共这样做绝对是会受到国际社会谴责的。” 罗胜春表示,她会坚持向全世界曝光真相,揭露当局的无耻行径。“我们只需要向外界传播真相,对他们(当局)就是一种压力,一种打击,我相信他们是害怕的。”

22日,中国人权律师团就许志永博士、丁家喜律师案件发表声明。声明中写道,许志永和丁家喜是中国公民的楷模,临沂市公、检、法案件承办人员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追究两人刑事责任,是不折不扣的政治迫害,相关人员涉嫌刑讯逼供和滥用职权罪。

声明还说,司法文明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他们呼吁当局善待许志永和丁家喜,并期许中国政府遵守自己制定的法律,保障两人的基本人权,并要求将两人立即释放。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凯迪华盛顿报道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26日报道:丁家喜遭闭门审讯12小时 其妻批违国际法可耻

中国维权人士丁家喜因厦门聚会案被起诉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近日在山东闭门审讯12小时。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指出,近两天联络不上律师,批评“秘密审理,违反国际法,无耻”。

就丁家喜遭闭门审讯12小时,中央社今天引述港媒报道称,丁家喜的妻子批违国际法可耻。

香港“明报”今天报道,中国知名维权人士许志永与丁家喜,在2019年底参与“厦门聚会”后被捕。继许志永案22日开审后,丁家喜被控“颠覆国家政权”案24日也在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的法院闭门审讯,庭审持续近12小时。

罗胜春25日批评当局,“胁迫律师,秘密审理,违反国际法,无耻”。罗胜春表示,案件在24日晚间近9时才结束庭审,持续近12小时,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估计与许志永案一样,法院将择期宣判。她感叹,律师遭受重重压力签署了保密协议,近两天都联络不上。她批评说,“这个案件从一开始就定为秘密案件,律师到处碰壁,不许会见和通信,丁家喜13个月不能会见,没有任何权利”。

消息说,罗胜春早前指出,丁、许两人都不认罪。

英国驻华大使馆24日在社群媒体发文指出,许、丁两名新公民运动领导者已被拘留逾两年,再次敦促中国释放所有因行使基本权利而被拘留的人。

至于许志永案在22日开庭时,其胞姊前一晚到临沭县,则被当局强行从酒店带走送离。

中央社说,2019年底,许志永、丁家喜与20多名维权律师与人士在厦门聚会,其后遭警方抓捕。

▲自由亚洲电台(RFA)6月27日报道:新公民运动参与者组织旧金山集会 抗议中国当局审判许志永丁家喜



新公民运动参与者组织旧金山集会 抗议中国当局审判许志永丁家喜

新公民运动的两位推动者、法律学者许志永和维权律师丁家喜在6月22、24日,于山东临沂临沭县的法院先后遭到中国当局闭门审判,部分新公民运动的参与者6月25日在旧金山中领馆外集会,抗议中国当局的这一做法。

本次活动的发起人之一、新公民运动参与者李刚,向记者讲述了进行本次活动的意义:“为什么我们要在这个节骨眼举办活动来声援他们呢?主要原因在于他们面临着非法的审判。我觉得他们实际上是很温和的,希望中共能够践行自己的法律,这么多年一直在坚持。”

许志永是新公民运动理念的提出者,这一理念提倡国家的和平宪政转型与社会向公民社会的转型。新公民运动的参与者在过去十余年中,进行过推动教育平权、呼吁官员财产公示,以及探讨社会民生问题的公民同城聚餐等活动。

本次活动的另一位发起者、新公民运动参与人向莉表示,进行本次活动的目的,是使更多人关注政治犯在中国受到的迫害:“我们觉得不能让这些人白白地被中共抓,也不能让他们白白地被迫害。所以我们呼吁,让全世界来关注中国政府迫害政治犯(的情况)。”

本次活动的现场情形(向莉提供)

许志永和丁家喜面临着当局“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指控。此前,许志永和丁家喜曾在2014年分别被当局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和三年半。2019年12月,许志永、丁家喜与维权律师常玮平等人在厦门聚会,讨论时政和公民运动问题。其后,他们都被当局逮捕。参加本次抗议活动的人士,也为被中国当局逮捕、关押的常玮平、维权人士李翘楚及维权律师唐吉田的自由进行了呼吁。人们手持这些被关押人士的照片,以及写有新公民运动主旨“自由·公义·爱”的横幅,在中领馆门前呼喊口号,要求中国当局释放他们。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理事赵常青也是新公民运动的参与者。现居加州湾区的他,曾在2014年与丁家喜一同被当局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处有期徒刑,获刑两年半。他认为,进行这样的抗议活动,是为了代表一种中国民间的声音:“对中共政府于许志永博士、丁家喜律师这种黑暗的审判来进行抗议,我认为这种活动代表了中国民间的反对声音,也代表了我个人反对和抗议的声音。”

丁家喜和许志永曾分别获得第28和第34届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这一奖项,由美国民间人权团体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设置。参加本次抗议活动的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会长方政表示,许志永和丁家喜先后遭到当局不公开审判,令人感到担忧。他表示:“这两位都是我们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的前得奖人。他们两个真的可以说是目前仍在国内的、为了中国的民主人权事业有奉献精神、卓越贡献的领军人物。”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诚旧金山报道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美国之音(VOA)6月29日报道:三个国际笔会组织发表声明 敦促中共立即无条件释放许志永

三个国际笔会组织星期一发表声明,对中共当局持续迫害被关押的作家和法律学者许志永表达严重忧虑,呼吁中国政府立即及无条件地释放他。

国际笔会、美国笔会和独立中文笔会6月27日在声明中表示,许志永“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6月22日在山东临沂市临沭县的法院闭门庭审。根据中国刑法,一旦定罪,可能导致他终身遭到监禁。

声明说,中国当局时常动用“颠覆国家政权罪”压制异议人士,包括独立中文笔会前会长、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刘晓波2017年7月13日死于监禁期间。

声明表示,目前不清楚许志永案的判决何时公布。他的家人被禁止旁听庭审,辩护律师也被警告不得接触媒体。

许志永2019年12月初与20多名维权律师和朋友在厦门举行家庭聚会。在遭到警方大举搜捕后,许志永自2019年12月26日丁家喜律师被捕后就一直在中国南方秘密流亡。其亲友均遭多次骚扰跟踪,女友李翘楚也被强迫失踪,后取保获释。

2020年2月15日,许志永在广州被捕。此前不久,他发表檄文,批评当局在武汉爆发新冠病毒疫情后隐瞒疫情,使国家遭难,劝诫习近平辞职。

许志永被抓后,先被在一个秘密地点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多个月。据一直关注许志永案的李翘楚在网上透露,许志永在关押期间遭受长时间“老虎凳”等酷刑,而在山东临沂关押期间一天只能吃到一个馒头。

2020年6月19日,许志永被以“颠覆罪”正式逮捕。

2021年2月6日,许志永的未婚妻李翘楚也被以“颠覆罪”拘捕,2021年3月15日遭山东临沂市检察院正式批准逮捕。对此,李翘楚的多位友人为她叫屈,认为李翘楚除了因许志永案遭诛连外,也是因为勇于揭发中国狱所的贪污行径,并打破沉默坚持为许志永和自己的尊严依法维权,才遭到打击和报复。他们说,当局关押李翘楚是为了让她从此“噤声”。

这几个笔会的声明表示,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小组(United Nations Working Group on Arbitrary Detention WGAD)(2020年11月26日)通过了对许志永案的审查意见,认为对许志永自由的剥夺属于任意拘留,要求中国应根据国际法立即释放许志永,并进行独立和全面的调查,对侵犯他权利的人采取适当措施。工作小组还提出了具体的跟进程序,要求中国政府在6个月内回复。

这三个笔会在敦促中共政府确保立即无条件释放许志永的同时,还要求停止对进行和平表达的中国作家和其他人士的迫害。

许志永是中国公民运动发起人之一、宪政学者和公民维权的领军人物。他曾是北京海淀区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倡导公民以非暴力的方式维护权益,要求政府给予国民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要求官员公布财产,并惩治腐败。

2003年,社会青年孙志刚在广州收容站被殴打致死,许志永与另外两名法学博士俞江和滕彪联名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对《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进行违宪审查,废除收容遣送制度,对废止收容遣送制度起到推动作用。

2014年1月26日,北京市一中院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为名,判处许志永有期徒刑四年。

许志永是独立中文笔会的荣誉会员、2013年林昭纪念奖的得主。2020年,他还获得美国笔会的自由写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