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英:一周新闻聚焦:中国称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中共在港“白手套”李家超及港府主要官员获正式任命

香港方面:北京星期天(6月19日)任命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及其政府主要官员,共计26人,其中包括4位因在2020年6月底协助中共在港强推“港版国安法”而遭美国制裁的高级官员。

目前担任香港特首办公室主任的陈国基被任命为政务司司长。李家超此前曾担任这一港府第二重要的职务。资深大律师、香港大律师公会前主席林国定出任律政司司长,现任邓若骅将卸任。在2019年“反送中”全港抗议活动期间任警务处处长,并遵照北京的旨意强硬镇压民主抗议的邓炳强继续留任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反送中”期间曾任保安局长。

台海方面: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星期二(2022年6月14日)在记者会上作出了以上表述,称“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属于我国领海范围以外的水域均适用国际法的公海自由原则;我国向来尊重外国船舶在台湾海峡任何符合国际法的行动,包括无害通过,我方理解并支持美国自由航行任务对促进区域和平与稳定所带来的助益。”

中国军方官员最近几个月在与美方官员的会晤中多次声称,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言外之意是美国军舰未经中国允许不能驶入台湾海峡。中方官员的这一说法,引起拜登政府内部的关切。

彭博社引述了解此事的匿名人士的话说,中方官员最近在多个层级和多个场合向美方转达了这一有违美国对国际法理解的声明。美国及其主要盟国认为,台湾海峡的绝大部分区域属于国际水域,而且经常派遣舰船穿越台湾海峡,行使自由航行的权利。

●中国宣布下届香港政府主要官员任命名单

▲美国之音(VOA)6月19日报道:中国宣布下届香港政府主要官员任命名单

华盛顿 —中国星期天任命了下届香港政府的主要官员,共计26名官员,其中女性6人。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6月19日称,“依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的提名”,中国国务院2022年6月19日任命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主要官员。

目前担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的陈国基被任命为政务司司长。此前,李家超在“竞选”特首前曾担任政务司司长。

香港资深大律师、香港大律师公会前主席林国定接替邓若骅,出任律政司司长。林国定在担任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期间,曾率团访问北京。近年来,林国定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监警会委员,消费者委员会主席,以及深圳国际仲裁院仲裁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等。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由前港龙“一哥”、大湾区航空公司行政总裁丘应桦担任。2015年至2017年,丘应桦曾担任国泰港龙航空行政总裁。

国际知名的肝胆外科及肝移植专家、现任港大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出任医务卫生局局长。香港媒体报道说,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立场上,卢宠茂支持香港应坚持“动态清零”的政策。

邓炳强继续留任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在香港“反送中”民主抗议活动期间,曾遵照北京的旨意,动用强硬的手段,镇压抗议民众。

现任财政司长陈茂波继续留任财政司司长。

在北京任命的香港下届政府26名主要官员中,女性有6人,约占总人数的23%.

这26名官员同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于2022年7月1日就职。

▲美国之音(VOA)6月19日报道:中共在港“白手套”李家超及港府主要官员获正式任命

香港新特首李家超以及香港新一届政府主要官员。-美联社6月19日照片


香港新特首李家超以及香港新一届政府主要官员。-美联社6月19日照片

北京星期天(6月19日)任命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及其政府主要官员,共计26人,其中包括4位因在2020年6月底协助中共在港强推“港版国安法”而遭美国制裁的高级官员。

目前担任香港特首办公室主任的陈国基被任命为政务司司长。李家超此前曾担任这一港府第二重要的职务。资深大律师、香港大律师公会前主席林国定出任律政司司长,现任邓若骅将卸任。在2019年“反送中”全港抗议活动期间任警务处处长,并遵照北京的旨意强硬镇压民主抗议的邓炳强继续留任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反送中”期间曾任保安局长。

在北京2020年6月底强推令反对声音噤声的“港版国安法”后,美国对11位香港及北京涉港官员进行了制裁,包括特首林正月娥在内的7位港府高官。其中4人在新政府中留任,包括候任特首李家超、邓炳强、陈国基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的曾国卫。其他3位被制裁的港府官员除特首林正月娥外,还有律政司司长邓若骅和2019年11月退休的前警务处处长卢伟聪。现任财政司长陈茂波继续留任财政司司长。而陈茂波没有受到美国的制裁。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及其政府将于2022年7月1日正式就职。

路透社报道说,在现任特首林正月娥任内的五年间,香港经历了1997年主权移交给中国后最动荡的几个阶段,包括2019年6月开始的持续了半年多的“反送中”全民抗争、强行实施严厉的国安法并对民主派及独立媒体进行全面镇压和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及封控等等。

候任特首李家超表示,未来五年将是香港推动从稳定到繁荣的关键时刻,他和团队将积极进取,赢得市民的信任,接受领导香港的挑战。曾是职业警官的李家超大力协助北京在香港强推国家安全法,并对来自民主派的反对声音进行强力的打压。外界广泛预期,李家超就任后将以国家安全议题作为施政的重点。

有海外香港民主活动人士表示,作为中共钦点的唯一“候选人”被亲中的选举委员会“小圈子”“选举”出的“爱国者治港”的李家超,显然是中共在香港的白手套,他的功能是履行中共给他的所有命令,香港已经和其他中国城市没有分别。北京钦点警察出身、支持暴力镇压的李家超担任特首,意味中共在香港打开武官执政的先河,可以预期中共未来会在港府安排更多主张暴力和运用警察、国安手段治港的人。

一些香港媒体表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预计七一期间访港参加李家超的就职典礼。不过,目前没有任何其他中国大陆资深官员是否参加的确切消息。

▲德国之声(DW)6月19日报道:新港府获中央任命 李家超对制裁“嗤之以鼻”

本周日,中国国务院正式任命了香港特别行政区下一届政府的主要官员。其中包括四名受美国制裁的高级官员。即将出任特首的李家超表示对制裁“嗤之以鼻”。

(德国之声中文网)6月19日,距离新一届香港政府正式就职还有10天时间。中国政府根据候任行政长官李家超的提名,公布并任命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主要官员。新一届香港政府将由26名主要官员组成。

新上任官员包括政务司司长陈国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律政司司长林定国。以及包括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在内的12名局长级别官员。

此外,还包括中央人民政府直接任命的五位主要官员,领导第六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纪律部队、廉政公署和审计署。这些人分别是警务处处长萧泽颐、廉政专员胡英明、审计署署长林智远、入境事务处处长区嘉宏及海关关长何佩珊。

背着制裁的新政府官员

两年前,香港爆发了大规模、有时是暴力的民主抗议活动之后。北京方面强力实施了一项全面的国家安全法,以扼杀这个半自治之城的异议声音。之后美国对11名香港和北京官员进行了制裁。

这11人中,有7人是香港政府成员,其中4人将在新政府中继续任职,包括候任特首李家超、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曾国卫以及政务司司长陈国基。

另外3名被制裁的人是退休的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即将离任的特首林郑月娥和即将被替换的律政司司长郑若骅。

在制裁下,林郑月娥表示,由于银行的限制,她被迫用现金的方式领取工资。

周日,李家超在向记者介绍他的新内阁时说,所有的新上任官员都是他的选择。维护国家安全是“天公地道”,一些“霸凌国家施加制裁”,他对此“嗤之以鼻”。

被记者问到林郑“爱将”被清零的现状,李家超笑着回应指:任何人创造自己的理论去吸引注意力,“我不会去干涉”。但李家超同时指出:每届政府必然有官员更替,他对现届官员有感情,形容他们是“永远是我良师益友”,希望他们继续在不同岗位为香港服务。

一国两制:过半还是末路?

现年64岁的李家超是前保安局长,曾监督过对香港民主运动的镇压。 5月初,一个亲北京选举委员会选定现年64岁的李家超为香港第六任特别行政长官,接任林郑月娥。香港选举制度晦涩难懂,700万港民无实际发言权。习近平在会晤李家超时着意对之高度肯定,称它对落实 “爱国者治港 ”原则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在中国于2021年全面改革香港的选举制度以确保任何被认为不爱国的人都没有资格参选后,李家超是唯一的候选人,并获得了99%的选票。作为对持续了多年、要求有更多民主的大规模示威浪潮的反应,2020年夏,中共最高领导层授意出台了有争议的港版《国家安全法》。依据该法,政治反对派被定罪,大批支持民主的政界人士和活动人士受到打压,有的入狱,有的正被送上法庭,有的被迫流亡。

在批评者眼里, “一国两制 ”方针早已名存实亡,因为,香港的情况越来越类似于内地的压迫性制度。而在这个亚洲经济和金融中心1997年回归中国时,北京曾郑重许诺港人享有拥有高度自治和政治自由权。

周日对26名主要官员的任命距离7月1日新政府上任不到两周,这一天是香港从英国统治转为中国统治的25周年,也是“一国两制”政治模式走到一半的时间点。

尽管人们纷纷猜测习近平将在香港回归25周年纪念活动中访问香港——这将象徵着对李家超新政府的认可。但习近平的行程尚未得到证实。

如果访港成行,也会是新冠大流行病爆发以来,习近平首次动身前往中国大陆以外的地方。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20日报道:香港新班子4人受美国制裁 李家超仍称嗤之以鼻

候任香港问责班子的第一和第二把手李家超和陈国基等四名问责高官仍在美国制裁名单内,但候任特首李家超表示,对所谓「制裁」嗤之以鼻,上任后不会主动寻求对方撤销,强调其团队会继续维护国家安全和主权。

在7月1日上任的新政治问责班子中,特首李家超、政务司长陈国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及保安局长邓炳强在2020年8月7日被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以行政命令行入制裁名单,作为对有关官员对侵害人权及破坏香港自治的惩罚;同年10月15日,上述四人及其他行将卸任的港府官员,包括特首林郑月娥,再因美国的香港自治法而被制裁,至今仍然生效。有关官员占新班子人数的两成。

在昨(19日)午的记者会上,带领刚被中国国务院委任的问责班子会见传媒时,李家超被问及,他和陈国基等人均在美国制裁名单上,会否影响新一届特区政府推介香港的工作以及会否争取撤消制裁时,李首先不点名地批评有些国家以霸凌的手段实施所谓「制裁」,企图吓怕港府官员,但该等国家图谋破坏国家安全的措施已因港府实行的措施而失败,更令特区政府坚信要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强调今后每一届特区政府都会认真执行及承担这重要的责任。他又说,对所谓的「制裁」嗤之以鼻,他不会理会,更不会主动理会对方及其制裁如何发展。

不过,李家超5月中在商业电台节目中曾扒示,制裁令组班受到挑战。他当时指出,组班工作正在开始,要找到最好的人才,然而,香港现时情况虽然稳定,没有对立,但在复杂的国际关系下,香港不时成为矛头,而因应中美关系、国际关系等,某些人担心参与政府的工作会变成被针对的对象,因而令组班受影响,但补充,被婉拒亦是挑战。

根据美国财政部前年年底公布的执行细节,制裁不会限制美国公民与港府部门往来,但不得与被制裁官员进行交易和签约。财政部以常见问题指出,在制裁下,美国公民禁止与受制裁官员进行交易买卖,或处理买卖财产及财产中的权益;包括任何由最少一名受制裁官员直接或间接持有五成或以上的实体。当局又提醒国民,要注意与港府的来往是否牵涉受制裁官员,并举例称,国民在交易时,可以与不受制裁影响的港府官员代表签约。

结果,最直接的影响是受制裁官员不能使用银行服务,例如特首林郑月娥便曾表示,因为美国制裁,她没有银行账户,收入支出只能用现金。另外,李家超本人的youtube竞选频道亦因可能涉及广告收益而被Google关闭,但其脸书未受影响。

▲美国之音(VOA)6月21日报道:北京任命新一届香港特区主要官员 4人武官出身受美国制裁或影响国际关系

香港 —香港候任特首李家超及新政府主要官员将于下星期五就职,中国国务院星期日根据李家超提名,公布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任命,连同警队出身的李家超,6名正副司长及15名局长,4人是“武官”出身,并因为推动香港国安法扮演关键角色,正受到美国制裁。有学者分析,北京任命多名“武官”出身的主要官员,反映北京已经不考虑香港的国际地位及国际关系,估计未来将会从严治港。

下星期五(7月1日)是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纪念日,也是候任特首李家超及新政府主要官员的就职日,立法会上星期三(6月15日)通过政府架构重组方案,由现时的“3司13局”,扩大至“3司15局,新设3个副司长职位,政策局由13个增加到15个。

陈国基出任特区第二把手政务司司长

新增的两个政策局,其中一个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而目前的运输及房屋局将分拆为两个政策局,分别是“运输及物流局”和“房屋局”。

中国国务院星期日(6月19日)早上根据李家超提名,公布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任命,连同警队出身的李家超,6名正副司长及15名局长,4人是纪律部队的“武官”出身,包括一众公务员之首、地位仅次于李家超的政务司司长陈国基。

63岁的陈国基2011至2016年担任入境处处长,任内发生铜锣湾书店多名负责人相继失踪事件,陈国基评论铜锣湾书店股东李波失踪时表示,就算李波将出入境中国所需的回乡证留在家中,他不觉得是非法出境的充份证据。 2020年7月2日《港区国安法》实施后,中国国务院根据现任特首林郑月娥提名,任命陈国基为首任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

4名主要官员武官出身正受美国制裁

继续留任的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的曾国卫,以及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同样是“武官”出身,曾经担任入境处处长及警务处处长,连同李家超及陈国基,4人因为推动香港国安法扮演关键角色,正受到美国制裁。

李家超星期日下午率领新政府21名主要官员,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有记者问及新一届政府有4人是“武官”出身,是否意味中国国家安全为新一届政府首要工作﹖

李家超回应表示,他用人唯才,新一届政府的人选只考虑他们的能力、知识和经验,他又表示维护中国国家安全是“天公地义”,以后每一届政府都要认真执行。

李家超说:不同的背景有他不同的长处,我的团队组合你就看到是多元化、来自不同领域,我亦都希望这样可以制造到‘一加一比二大’的功能,另外,(中国)国家安全当然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履行的责任以及义务,维护(中国)国家安全是‘天公地义’,亦都必然会在这一届政府、以后每一届政府都要去认真执行,以及承担这个重要的责任。

李家超:对外国制裁会“嗤之以鼻”

被问到新一届政府的1、2号人物,即是李家超及候任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以及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保安局局长邓炳强,4名“武官”出身的官员都被美国制裁,李家超上任后会否要求美国解除制裁,如果不会的话,会否担心疫情过后在国际上推广香港会有影响﹖

李家超回应表示,对于外国的制裁他会“嗤之以鼻”,不会理会所谓的制裁。

李家超说:“一些‘霸凌的国家’尝试用一些所谓制裁的手段,去吓怕特区的官员,特别是当他们希望图谋的破坏(中国)国家安全的一些计划,因为我们的措施而失败,这样更加令到我们坚信不移地,去继续我们认为维护(中国)国家安全应有的职责,我会‘嗤之以鼻’,我不会理会这些所谓的制裁,我亦都不会去主动去理会它们怎样发展的。”

候任律政司指保持香港法治“金漆招牌”

现年54岁的资深大律师、前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林定国获委任为新一届律政司司长,现任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不获续任。

林定国会见传媒时表示,法治是香港其中一块“金漆招牌”,如果要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商业中心,以及落实建设香港成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法治是必不可少。

有记者问及林定国担任大律师公会主席时,曾经批评在西九龙高铁总站实施“一地两检”是破坏《基本法》,他现在是否持同样看法﹖香港国安法是否就是林定国所讲,保持香港法治“金漆招牌”的重点﹖

国安法是必须履行的基础任务

林定国回应表示,讨论一地两检的安排是2017至2018年之间的事情,过了这么多年,事实证明这个安排不单合法,亦都最符合香港整体实际利益。至于《港区国安法》林定国强调,是属于中国宪法及《基本法》下必须要履行的基础任务。

林定国说:“其实大家用常理、用逻辑去想一想,如果国家安全是出现问题,社会是不稳定的话,有没有可能有一个客观的环境,容许我们处理其他社会的问题呢﹖至于你提到一地两检的问题,大家要回想一地两检是一个崭新的安排,甚至在草拟《基本法》的时候,都没有人想过,在当年亦都是引伸了一些极复杂、涉及到两个制度之下,法律涵接的问题,大家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关注绝对非常之自然。”

拒回应六四事件对外国制裁“搔之以鼻”

有记者问及,林定国早前会见传媒时曾经提及,他曾经参与六四烛光集会,他目前对于平反六四这些社会诉求,或者悼念六四这个行为有何看法﹖就任律政司司长后,会否主动向社会解释清楚悼念六四的红线在哪里﹖

林定国拒绝回应有关六四事件的问题,对于另有记者问及,美国考虑制裁香港国安法指定法官,林定国表示,“人家要做些什么不是我们可以控制”,问题是香港要用怎样的态度去应对才是关键,林定国重提李家超指回应外国制裁会“嗤之以鼻”,不过,林定国将“嗤”字的广东话发音误读成“搔”。

林定国说:“正如刚刚候任特首(李家超)讲过,对于制裁我们的态度是很清晰的,他用了4个字叫做‘搔(嗤)之以鼻’,我想我们一定是对这些无道理、亦都没有任何合理原因的一些政治手段,是采取一个很坚决的态度,是不会屈服于这些手段之下,起码对我个人来讲,我是绝对不会害怕(被外国制裁)这些事情。”

学者指北京不理会香港国际地位

对于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包括候任特首李家超在内,4名主要官员是“武官”出身,而且正受到美国制裁,香港民意研究所前副行政总裁钟剑华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反映北京已经不考虑香港国际城市的身份,以及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尤其李家超等多名主要官员的英语沟通能力都不算流利。

钟剑华说:“副律政司张国钧,我以前在电视听到他接受访问,他讲的英文真的很糟糕,(候任)特首(李家超)更不用说了,大家都知道唯有假装听不到(英文问题),例如其他上位那些(官员),(候任教育局局长)蔡若莲我真的没有听过她讲英文,即是说这班人可能连基本的、有效的英语沟通能力都不是很强,所以我觉得如果北京是重视香港国际社会身份的话,它就不会找李家超做特首。”

钟剑华估计北京未来将会从严治港,不会再提《基本法》承诺的民主发展。

钟剑华说:“有几位(新一届主要官员)是被制裁的,有4位是‘武官’出身,你如果计入(候任)廉政专员(惩教署前署长胡英明)都是‘武官’出身,我觉得北京已经不理会这个问题,亦都不重视这个问题,它的目的就是要搞到香港不似香港,最重要是”贴贴服服“,不要再有任何事发生,不要再记得曾经承诺过香港的民主发展,我想它(北京)现在的目的就是这样了,所以其实未来几年都会是这样的处境。”

有识之士或担心制裁政府难吸引人才

钟剑华表示,新一届政府的主要官员,很多都是名不见经传的现任或者退休政务官,反映外界的有识之士可能担心出任主要官员,有受到外国制裁的风险,甚至有医护人员及社工表明,一旦港府要求医护及社工都要宣誓,可能引发离职潮。

钟剑华说:“如果你去到基层这些医护或者社工都尚且如是,去到问责班子你除了个人的虚荣心,或者薪酬比较好之外,真的不见得有什么特别吸引,还有机会被制裁,我觉得事实上吸引力很单一,真的(只有)钱及社会地位而已,社会地位也是相对而已,因为对于香港很多人来讲,这班(主要官员)可能只是(北京)代理人,没什么社会地位。”

自称非建制派的新思维立法会议员狄志远星期一(6月20日)表示,候任特首李家超公布的新班子,名单较他预计中好,认为“可以期待一下”。狄志远点名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麦美娟过往较具争议性,她出任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相信她在处理青年人复和、与政府关系属于一大挑战。

●中国称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私下要求美军停止进入台海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13日报道:台湾海峡非国际水域:中国提法引关注

美媒引述知情人士报道称,中国军方官员近几个月与美国军官会谈时,一再坚称台湾海峡并非国际水域,这在美国拜登政府内部引发疑虑。有专家分析,中国军方鹰派喊话成分多,力求军方表现也为了巩固内部,这是北京单方面认知,不会被国际社会接受。

据中央社报道,中方近月坚称台海非国际水域,引发美国关切。该报道引据彭博(Bloomberg News)称,消息人士说,有不同层级的中国官员在不同场合向美国政府表达这个说词,但这番说法挑战美国对国际法的看法。根据美国和主要盟邦的说法,台湾海峡一大部分属于国际水域,它们也例行派遣舰艇穿越台海,以行使自由航行权利。

中国长期以来声称台湾海峡属于它的专属经济区(EEZ),并主张外国军舰在台海的活动受制于若干限制。尽管中国经常抗议美国在台湾海峡的军事动作,但台海法律地位的话题,过去不常出现在中方与美国官员的会谈中。

目前仍不清楚,中方最近坚称的说法,是否代表北京将采取更多措施来对抗进入台湾海峡的舰艇。美国在有主权争议的南海岛礁附近也从事自由航行作业,以挑战中国的主权声索。

美国国防部并未立即回复彭博的置评要求。中国外交部也因下班时间而未立即回复置评要求。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11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Shangri-la Dialogue)发表演说时,警告中国勿单方面在台湾议题上试图改变现状。美国国防部长强调,“我们政策没有改变”,但北京却非如此。中国增加在台湾附近的挑衅军事行为,破坏稳定,包括近几个月共机扰台数量创新高,且几乎每天都有这样的动作。

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紧接着12日于香格里拉对话发表演说时,则重申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且若有人把台湾分裂出去,中国一定会“不惜一战”。但他并未公然提及台湾海峡的法律地位。

据中央社署名李雅雯今天报道称,中国军方近几个月多次向美方主张,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专家分析,军方鹰派喊话成分多,力求军方表现也为了巩固内部,这是北京单方面认知,不会被国际社会接受。

据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林颖佑认为,中国在俄乌战争上学习到一些事情,他们看到美国、北约国家没有实质出兵,而是透过其他方式协助乌克兰抵御俄罗斯,才使得这场战争可持续到现在。中国主张台湾海峡非国际水域,除了清楚地向美方表达不满外,也是明确告知对方,这一区域都不要美方军舰过来,不要轻易插手台海局势。据林颖佑表示,中共20大会在下半年举行,军方鹰派角色传递美方强硬讯息,对军方来说是一个表现的机会,也是巩固自身利益的一种方式。

林颖佑提到,目前中国最为棘手的问题就是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和经济疲软,这导致内部社会有些波动;树立一个对外一致目标,可以达到民族情感投射效果,不满情绪可以获得一些转移和宣泄。

中央社引述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所长苏紫云指出,中国军方主张台湾海峡非国际水域是单方面认知,这是违反国际法的说法,不会被国际社会所接受。中国这样的说法站不住脚,用来表达北京对于美国军舰穿越台海的不满成分较大,可以说宣示意义大于实质意义。

据苏紫云说,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先前出访太平洋岛国可见中国对于海权布局的积极和耐心。有媒体消息指出中国003型航空母舰即将下水,在这个时间点主张台湾海峡非国际水域,或也可视作中国在海权诉求上试图提出谈判筹码。

▲美国之音(VOA)6月14日报道:中国称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私下要求美军停止进入台海

美国海军公布的图片显示美国海军“基德”号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与美国海岸警卫队“蒙罗”号传奇级巡逻舰在当地时间2021年8月27日例行穿越台湾海峡的国际水域。


美国海军公布的图片显示美国海军“基德”号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与美国海岸警卫队“蒙罗”号传奇级巡逻舰在当地时间2021年8月27日例行穿越台湾海峡的国际水域。

华盛顿 —台湾政府表示,台湾海峡属国际水域,台湾支持美国军舰在这一水域通行,称美舰的通行增进了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星期二(2022年6月14日)在记者会上作出了以上表述,称“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属于我国领海范围以外的水域均适用国际法的公海自由原则;我国向来尊重外国船舶在台湾海峡任何符合国际法的行动,包括无害通过,我方理解并支持美国自由航行任务对促进区域和平与稳定所带来的助益。”

中国军方官员最近几个月在与美方官员的会晤中多次声称,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言外之意是美国军舰未经中国允许不能驶入台湾海峡。中方官员的这一说法,引起拜登政府内部的关切。

彭博社引述了解此事的匿名人士的话说,中方官员最近在多个层级和多个场合向美方转达了这一有违美国对国际法理解的声明。美国及其主要盟国认为,台湾海峡的绝大部分区域属于国际水域,而且经常派遣舰船穿越台湾海峡,行使自由航行的权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星期一(6月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彭博社记者提问时,再次强调北京对台湾海峡的立场和看法。

“台湾海峡最窄处约70海里,最宽处约220海里。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中国国内法,台湾海峡水域由两岸向海峡中心线延伸,依次为中国的内水、领海、毗邻区和专属经济区,”汪文斌说。“中国对台湾海峡享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同时也尊重其他国家在相关海域的合法权利。”

汪文斌还整个儿否认了国际水域的法理概念。

“国际海洋法上根本没有‘国际水域’一说。有关国家声称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意在为其操弄涉台问题、威胁中国主权安全制造借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汪文斌说。

北京一直以来都坚持认为,台湾海峡是其专属经济区一部分,因此外国军舰在这一海域的活动应该受到限制。虽然中国常常对美国军舰穿越台海表达不满与抗议,有关水域的法理地位问题从未成为美中官员对话中的一个正式话题。

彭博社在报道此一新闻时指出,目前尚不清楚的是北京近来这些表述是否意味着中方未来是否会采取更为强势的行动来挑战外国穿越台海的舰船。美国舰机除了常常穿越台海,还经常前往南中国海,在中国占领或建造的岛礁附近进行自由航行,以挑战北京对几乎整个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

“美国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地方飞越、航行和运作,而这也包括穿越台湾海峡,”美国国防部发言人马丁?梅纳斯(Martin Meiners)以电邮的方式回复彭博社的查询说。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左一)与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右一)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安全论坛期间举行首次面对面会谈。(2022年6月11日)

美中围绕台湾问题的对峙和交锋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与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周五利用出席新加坡香格里拉安全论坛的机会,举行了两人首次面对面的会晤,但双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唇枪舌剑不仅发生在会晤中,而且也出现在后来的大会发言中。

“作为我们一中政策的一部分,我们将继续履行台湾关系法中的承诺,”奥斯汀星期六表示。“其中包括协助台湾维持足够的自卫所需的能力。”

奥斯汀不仅指责北京“在台湾周边地区增加挑衅性的、破坏稳定的军事行动,”而且就北京对台湾越来越强势的“胁迫”行为发出警告。

不过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星期天则对奥斯汀的说法展开反击,痛批美方“抹黑”中国。

“任何国家都不应打着多边主义的幌子,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或欺凌他人,”他说。 “该战略试图以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的名义建立一个排他性的小团体,以劫持我们地区的国家并针对一个特定国家——这是一种制造冲突和对抗,以遏制和包围其他国家的战略。 ”

魏凤和还重申了北京在台湾问题上不惜一战的强硬立场。

“如果有人胆敢吧台湾分裂出去,我们一定会不惜一战,不惜代价,一定会打到底,这是中国不二的选择,”魏凤和说。

▲美国之音(VOA)6月14日报道:谴责北京意图改变现状,台湾坚称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

华盛顿 —台湾的外交部星期二(6月14日)表示,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适用国际法“公海自由”原则;台湾也理解并支持美国在台海自由航行的任务对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带来的助益。

台湾外交部的声明被视为针锋相对地驳斥和反击北京外交部前一天有关国际海洋法上并无“国际水域”一说、中国对台海享有主权和管辖权说法。

“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属于中华民国台湾领海范围以外的水域均适用国际法的‘公海自由’原则,”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在星期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

台湾海峡是分割中国大陆与台湾的一条狭长水道。自从国民党部队在中国的内战中败给中国共产党的武装并迫使中华民国政府1949年迁移台湾之后,台湾海峡经常成为两岸武装对峙、甚至爆发零星冲突的地点。

自从中共1949年在北京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以来,台海两岸一直隔海分离分治、互不隶属。但是北京始终声称拥有对台湾的主权,而且坚持表示不排除诉诸武力实现两岸的统一。

随着中国经济和军力的发展,北京对台湾的政治外交打压和军事恫吓也有增无减。这一局面引起与台湾理念相同的美国及其欧洲盟国的警觉与不满。美日欧对台湾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美国及其盟友还经常不顾北京的抗议与反对,派遣军舰穿越台湾海峡,以行动力挺台湾,同时对北京展示威慑与警告。

“台湾向来尊重外国船舶在台湾海峡任何符合国际法的行动,包括无害通过;台湾理解并支持美国自由航行任务对促进区域和平与稳定所带来的助益,”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说。

彭博社日前引述匿名人士的话报道说,中国军方官员最近几个月在与美方官员的会晤中多次声称,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言外之意是美国军舰未经中国允许不能驶入台湾海峡。中方官员的这一说法,引起拜登政府内部的关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星期一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更加明确地表达了北京对台湾海峡的立场和看法。

“台湾海峡最窄处约70海里,最宽处约220海里。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中国国内法,台湾海峡水域由两岸向海峡中心线延伸,依次为中国的内水、领海、毗邻区和专属经济区,”汪文斌说。“中国对台湾海峡享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同时也尊重其他国家在相关海域的合法权利。”

汪文斌还整个儿否认了“国际水域”的法理概念。

“国际海洋法上根本没有‘国际水域’一说。有关国家声称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意在为其操弄涉台问题、威胁中国主权安全制造借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汪文斌说。

北京一直以来都坚持认为,台湾海峡是其专属经济区一部分,因此外国军舰在这一海域的活动应该受到限制。虽然中国常常对美国军舰穿越台海表达不满与抗议,有关水域的法理地位问题从未成为美中官员对话中的一个正式话题。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将北京对台湾海峡的说法斥为“谬论”。

“中国政府漠视台湾主张,刻意扭曲国际法规则,将台湾海峡矮化为其专属经济海域。中方企图并吞台湾的野心昭然若揭,外交部无法接受并予以谴责,”欧江安说。“中方此举无助于降低区域紧张情势。台湾将持续与理念相近国家紧密合作,共同捍卫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促进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台湾执政的民进党星期二也发表声明,痛批北京当局“执意将台湾海峡‘内海化’”。

“这种意图颠覆国际海洋秩序的恶意主张,只会激发有关国家的挞伐和激烈对抗,升高区域紧张态势,”民进党的声明说。“民进党要求,中共当局必须悬崖勒马,切勿一错再错,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台湾民进党籍立委王定宇也指责北京对台湾海峡表达的主张“鲁莽、不文明”,并且“已踩到红线,让人无法接受及容忍”。

“中国这样的主张并非突发奇想、临时起意,而是有计划性的,要排除国际自由民主联盟船舰通过这些法定的公海,组织国际船舰经过,让中国发动武力扩张时,能将其定义为内部行为,阻止国际用侵略的角度来看待,”王定宇说。

彭博社在报道中国军方官员在与美方会晤时一再谈及台海不是国际水域的立场时,也曾寻求美国国防部的看法与反应。

“美国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地方飞越、航行和运作,而这也包括穿越台湾海峡,”美国国防部发言人马丁?梅纳斯(Martin Meiners)以电邮的方式回复彭博社的查询说。

▲美国之音(VOA)6月15日报道:美国国务院: 台湾海峡是国际水道, 允许公海自由航行

美国海军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桑普森”号穿越台湾海峡。(2022年1月25日)


美国海军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桑普森”号穿越台湾海峡。(2022年1月25日)

中国、台湾和美国继续就台湾海峡的国际地位争执不休。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星期二发给媒体的电邮中说,“台湾海峡是一个国际水道,这意味着台湾海峡允许公海自由包括航行和飞行自由,并受到国际法的保障。”他还说,世界对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有着持久利益,“我们认为这对更广阔的印太地区的安全与繁荣具有中心意义。”

普赖斯重申,美国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运作,这包括穿越台湾海峡。“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星期三(2022年6月15日)抨击台湾政府“配合外部势力炒作,损害两岸同胞利益,出卖中华民族利益,令人不齿。”

一天前,台湾政府表示,台湾海峡属国际水域,台湾支持美国军舰在这一水域通行,称美舰的通行增进了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星期二(2022年6月14日)在记者会上作出了以上表述,称“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属于我国领海范围以外的水域均适用国际法的公海自由原则;我国向来尊重外国船舶在台湾海峡任何符合国际法的行动,包括无害通过,我方理解并支持美国自由航行任务对促进区域和平与稳定所带来的助益。”

星期一,针对媒体报道中国军方官员最近几个月在与美方官员的会晤中多次声称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说,“台湾海峡最窄处约70海里,最宽处约220海里。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中国国内法,台湾海峡水域由两岸向海峡中心线延伸,依次为中国的内水、领海、毗邻区和专属经济区,”汪文斌说。“中国对台湾海峡享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同时也尊重其他国家在相关海域的合法权利。”

他还否认国际法中存在国际水域的法理概念,称“国际海洋法上根本没有‘国际水域’一说。有关国家声称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意在为其操弄涉台问题、威胁中国主权安全制造借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星期三还警告说,“民进党当局如果继续错判形势,在‘台独’的道路上铤而走险,触碰红线,我们必将采取断然措施予以坚决粉碎。”

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兼经贸总谈判代表邓振中星期二在日内瓦出席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期间对媒体表示,中国如果对台湾发动武装攻击,对全球贸易的影响力将超过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对全球商品价格和粮食供应的影响力。他说,中国对台动武“对国际供应链和国际经济秩序的破坏将远远超过乌克兰战争造成的冲击。”

▲美国之音(VOA)6月15日报道:台湾再发警告:若北京攻击台湾,全球贸易往来将遭受比乌克兰战争更大冲击

华盛顿 —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兼经贸谈判办公室总谈判代表邓振中星期二(6月14日)在日内瓦表示,中国如果发动对台湾的军事攻击,那么全球贸易遭受的冲击将比乌克兰战争所带来的影响更大,而且还将导致半导体芯片供应短缺。

邓振中是利用在日内瓦出席世界贸易组织(WTO)部长级会议的间隙,接受路透社访问时作上述表示的。

“对国际供应链的扰乱,对国际经济秩序的冲击,以及对成长机会的影响都将远远超过目前的(乌克兰战争),”邓振中说。

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24日挥军入侵乌克兰引发美国及其盟国实施一轮又一轮史无前例的严厉制裁。国际能源、粮食和商品价格暴涨。有些国家还出台粮食出口禁令,令人担心世界上一些穷国有可能出现饥荒。邓振中在受访时表示,如果中国发动对台湾的攻击,对世界的冲击有可能更为严重。他特别提到全球都主要依赖台湾提供用于电动汽车和手机的半导体芯片。

“供应短缺将是世界性的,”邓振中说。

俄军入侵乌克兰也引发外界对中国当局是否会利用美国和西方各国聚焦乌克兰之机发动对台湾攻击的担心。台湾当局也因此全面提升了军事和安全警戒。不过台湾的国防部多次表示,迄今为止尚未发现对岸的解放军有任何异常的调动或准备立即对台湾发动攻击的迹象。

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成立以来,台海两岸一直分离分治、互不隶属。但是北京始终声称拥有对台湾的主权,而且即使诉诸武力也要实现两岸的统一。随着中国经济和军力的发展,北京对台湾的政治外交打压和军事恫吓也有增无减,引起与台湾理念相同的美国及其欧洲盟国的警觉与不满。美日欧对台湾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

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与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周五利用出席新加坡香格里拉安全论坛的机会,举行了两人首次面对面的会晤。双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唇枪舌剑不仅发生在会晤中,而且也出现在后来的大会发言中。

“作为我们一中政策的一部分,我们将继续履行台湾关系法中的承诺,”奥斯汀上周六在论坛上发言时表示。“其中包括协助台湾维持足够的自卫所需的能力。”

奥斯汀不仅指责北京“在台湾周边地区增加挑衅性的、破坏稳定的军事行动,”而且就北京对台湾越来越强势的“胁迫”行为发出警告。

不过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在第二天的发言中则对奥斯汀的说法展开反击,一方面痛批美方“抹黑”中国,另一方面还重申了北京在台湾问题上不惜一战的强硬立场。

“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我们一定会不惜一战,不惜代价,一定会打到底,这是中国不二的选择,”魏凤和说。

台湾与中国大陆相比,无论是地域、人口,还是经济规模、军事实力都显得相当弱小。但是台湾在经济和贸易方面却是小而强,尤其在半导体芯片的先进制程方面,台湾引领全世界。台湾政府数据显示,去年台湾出口的总价值高达4464亿美元,其中1180亿美元来自半导体芯片出口。

台海两岸的政治关系虽然十分紧张,军事上两岸也常常在台湾周边地区出现对峙,但是两岸的贸易往来仍然十分活跃。中国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和贸易顺差来源,台湾每年出口总额的40%是输往中国大陆。

邓振中向路透社表示,台湾希望降低在贸易上对中国大陆的依赖。

路透社在报道中指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是世贸组织成立27年来首次发生一个世贸成员国入侵另一个世贸成员国的事件。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世贸组织希望就粮食安全等议题达成一系列的协议,以缓解粮食等关键物资供应上出现的问题。但是乌克兰战争引发的紧张情势有可能让各方达成协议更为困难。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台湾响应美国及其欧洲盟国的号召,也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因此在星期天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上,当乌克兰驻世贸组织的代表入场时,邓振中和其他很多国家的与会者一样,起立鼓掌,向乌克兰表达敬意和支持。

邓振中向路透社表示,他对世贸组织本周进行的谈判感到鼓舞,而且台湾也准备就一项已历时三年的、针对印度课征台湾高科技产品关税提出的诉讼案,在世贸组织作出正式裁决前与印度达成和解。

“我们正在跟他们谈,”邓振中说。

世贸组织是世界上很少的台海两岸都派驻代表、并且能够并肩工作的国际组织。但是邓振中在这次世贸部长级会议期间,也毫不客气地指责北京违反世贸规范,因立陶宛支持台湾而禁止这个波罗的海小国的商品进口,同时以政治考量禁止台湾的水果和石斑鱼进口。

▲美国之音(VOA)6月16日报道:习近平的《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 剑指何方?

华盛顿 —中国主席习近平星期一(6月13日)签署一项命令,为中国军队履行“非战争军事行动”提供法律依据。此举引发外界猜测,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将效仿俄罗斯,对台湾采取“特别军事行动”。部分专家认为,以此定论中国将在近期武力犯台还为时过早,但“解放军确实是在积极做准备”。

新《纲要》出台

这项名为《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的命令于周三(6月15日)生效。根据中国官媒新华社的报道,这一举措旨在强化解放军非战争军事行动组织能力,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

《纲要》共有6章59条,然而中国国营媒体没有公布这份命令的具体内容。环球时报援引专家的话说,这份纲要给中国解放军执行救灾、人道主义援助、护航和维和等任务提供法律依据,将维护中国的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

根据美国国会研究所(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2021年一份关于中国军力的报告, 非战争行动指的是除了全面冲突以外的军事行动。这可能包括定期活动,例如巡逻、军事外交和维和行动;以及危机应对行动,例如回应对中国领土的威胁,撤离行动,应对恐怖主义,人道主义援助或是救灾行动。

“一些应对危机的行动,特别是那些被认为是对中国领土主权带来威胁的行动,都有可能演变为战争”,这份报告说。报告举例在2020年6月,中国解放军与印度军队在由于边界问题产生冲突,导致至少20名印度士兵和四名中国士兵死亡。此后数以万计的印度和中国军队在拉达克边界陈兵,两国为缓解紧张局势举行了数十轮谈判。

意指台湾?

就在新华社报道习近平签署这项纲要的前两天,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香格里拉对话上就台湾问题发表了针锋相对的言论。魏凤和强调,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中方一定会“不惜一战,不惜代价”。而奥斯汀则表示将与包括台湾在内的盟友站在一起,并指责中方咄咄逼人的侵略姿态。

习近平在这个节点签署这份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引发外界猜测,即是否中国正准备在不久的将来武力犯台。特别由于俄罗斯的先例: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几个月前打着“特别军事行动”的旗号入侵乌克兰。截至目前,俄罗斯仍然没有正式向乌克兰宣战。

微博上有关这份纲要的很多评论都被屏蔽,推特上网友则对纲要的目的议论纷纷。“军管?内战? 攻台?”一条评论说。“说什么‘非战争军事行动’,故弄玄虚。不就是可以随便调动军队,镇压百姓吗?”另一位网友写道。

“模仿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所谓‘特别军事行动’。因为入侵台湾这种行为不可能成为战争,战争是国与国之间的行为。所以对台湾的”特别军事行动“在中共的版本里被称为”非战争军事行动“。第三位推特网友写道。

台湾国策研究院执行长郭育仁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表示,习近平此举明显是在照搬普京的口气。“在乌克兰危机之后,这份文件给台湾、日本和其他南中国海周边国家发出了一个危险的警示。习近平在试图扩大中国的灰色地带行动”,他说。

习近平效仿普京?

与此同时,在习近平这项行动纲要正式生效的同一天,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赞扬中俄关系良好发展势头,并承诺与俄方“在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密切两国战略协同”。这是习近平与普京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的第二次通话。中国一直声称在乌克兰冲突问题上保持中立立场,但是拒绝谴责或制裁俄罗斯的侵略行径。

针对习近平签署《纲要》是否在效仿普京的问题上,华盛顿智库兰德公司国际防务高级研究员何天睦(Timothy Heath)认为,习近平签署这个纲要与乌克兰和台湾都没有直接联系。

“从2004年开始,中国军队领导层就开始聚焦解放军的非战争行动能力”,何天睦对美国之音说。他表示,解放军的大部分资源还是用于常规战争,所以这份大纲将是中国增强解放军非战争能力的重要一步。

“这远非表明是马上要对台湾采取行动,这反而说明中国领导层对于除了台湾以外的安全威胁日益担忧”, 他补充说。

何天睦认为,这份纲要的重点在于保护中国公民及他们的财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受威胁,以及应对恐怖主义、自然灾害和新冠疫情给中国公民带来的非战争威胁。“台湾是解放军常规战争的一部分,并不是这个新纲要的重点”,他说。

《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认为,中国现在参与到了很多涉外事务,在这些事务中有时候就要动用一定的军事力量,来执行这种所谓非战争的军事任务。

“早在10几年前,中国的一些专家就提出了中国也应该制定一个涉外的、非战争的军事行动法。军队要走出国门要有合法性”,胡平解释,并说中国现在包括一带一路、南中国海、维和以及反恐行动,都可能出现一些问题需要军队介入。

“这时候就要有法律作为依据,一般来说这种法律国际社会还是基本上能够认可的”,胡平说。

“至于中国要武力攻台,或者像六四一样镇压和平抗议的民众,因为中国军队本身的性质,他根本不需要专门再定个法律。如果要打台湾,中国肯定会打出统一的旗号,还会打出反台独的旗号。中国将单方面采取行动,他不需要国际社会的认可,国际社会也不会认可”,胡平补充道。

美国智库2049项目研究所军事专家易思安(Ian Easton) 表示,习近平此举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战略的一部分,也就是最终将台湾纳入其版图,并成为一个能够超越美国的全球军事大国。

但是他认为,就这份文件来定论中国是否将在近期武力犯台还为时过早。“解放军确实是在积极做准备,但是未来还不确定”,他说。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16日报道:中国称对台湾海峡拥有主权,美国回应:台湾海峡是国际水道

针对中国宣称对台湾海峡拥有主权,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近日在致路透社的电邮中表示:“台湾海峡是一条国际水道,这意味着台湾海峡是公海自由的区域,在国际公约保障之下,具有包括航行和飞越的自由。”

据报导,近年来,美国军舰,有时还有英国和加拿大等盟国的军舰,驶过台湾海峡,激怒北京。中国外交部表示,“台湾海峡非国际水域”;还表示:中国对台湾海峡拥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国际海洋法上根本没有‘国际水域’一说”,有关国家称台湾海峡为国际水域,是操弄涉台议题,威胁中国主权安全。

对此普莱斯重申,美国十分关切中国“针对台湾的侵略性言论和胁迫活动”,美国“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执行任务,包括通过台湾海峡”。

普莱斯补充说,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对世界有长远的利益,“我们认为,这对更广大印太地区的安全与繁荣极为重要”。

另据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4日接受美国公共电视网专访,批评中国近年来对台湾的行径具潜在危险性,恐破坏稳定。他表示,俄国侵略乌克兰遭多国联合抵制,中国应引以为戒,并重申美方会协助台湾抵御侵略。

布林肯说,针对台湾议题,美国长年政策没有改变,且向来致力确保不会有任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但很不幸的,过去十年来,中国在国内行径愈来愈具压迫性,在国外则愈来愈具侵略性,包括对台湾采取具潜在危险性、可能破坏稳定的行为。

至于若中国武力犯台美国是否会出兵防卫台湾,布林肯表示美国会持续遵循承诺,协助台湾自卫。他表示,如同美方过去多次所说,美国不只会致力遵循“一中”政策,也会遵循《台湾关系法》及在该法下的责任,确保台湾具备有效自卫及最终抵御任何侵略的能力。

▲德国之声(DW)6月18日报道:习近平签署《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意欲何为?

习近平签署的《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在他生日的那一天开始“试行”,导致舆论纷纷猜测这是否意味着中国会效仿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做法,为针对台湾的“特别军事行动”做准备。同时也有舆论分析称,最新的这份军事政策,其实是矛头对内。

(德国之声中文网)今年的6月15日是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的生日,在这一天。他不仅和普京通电话,并向世人展示“中方愿同俄方继续在涉及主权、安全等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而且由他亲自签发的一条不寻常的军事政策,从这一天开始生效。

这条政策就是试行版的《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国官媒在第一时间报道了习近平签署该纲要的消息,但是没有透露具体内容。

官媒的说法

据包括“新闻联播”和《解放军报》在内的中国官媒报道,《纲要》共6章59条,主要对中国军队的基本原则、组织指挥、行动类型、行动保障、政治工作等进行了系统规范,为军队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提供法规依据。《解放军报》在报道中指出,《纲要》“着眼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方式,规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组织实施,对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对此,中国官媒《环球时报》英文版发表报道称:中国军队可以防止地区不稳定局势的溢出效应影响中国,保护石油等战略物资的重要运输路线,或保护中国的海外投资、项目和人员。

攻打台湾:中国版的“特别军事行动”?

中国官媒对这一军队最新政策纲领的报道大多局限于上述内容。专注中国议题的德国网络媒体China Table发表分析文章写道:“虽然没有公开《纲要》的相关内容,官方的新闻报道也很短,但是它带来的影响确实深远的”。曾经在中国从事多年记者职业的作者拉多斯基(Michael Radunski)在文中分析称,习近平签署的这份《纲要》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有效保护国家主权、安全和海外发展利益创造了法律基础。但同时“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这样的说法让人难免想起如今俄罗斯的语术。因为无论是克里姆林宫还是政府代表,他们在描述眼下这场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的战争时,从来不用“战争”二字,而是说这是一次“特别军事行动”。

拉多斯基认为,这就让习近平新签署的这份《纲要》和目前的乌克兰局势有许多可比之处。他引用专家的话写道:“乌克兰对于俄罗斯来说的意义,就相当于台湾对于中国”。

文章分析称:仔细观察,《纲要》中的措辞确实会让人紧张。倾向于采取非战争但有助于确保国家主权的军事行动。从北京的角度来看,对台湾的进攻正是如此:确保国家主权的行动。毕竟,该岛被认为是一个叛逃的省份,不可分割地属于中国大陆。根据这种解释,就不会牵涉到对另一个国家的攻击。这一行动将更像中国国内警察的一次行动。共产党甚至认为让台湾回归祖国是一种民族责任。习近平对此深信不疑。

拉多斯基指出,“非战争军事行动”(MOOTW:military operations other than war)这样的说法,让北京可以把台海冲突不称之为传统意义上战争。按照这种说法,这将是一场国内的争端。同时也是对国民党内战的结束。

台湾国策研究院分析师郭育仁博士也持类似观点,他在接受澳大利亚ABC新闻采访时表示:“我认为这绝对是对普京'特别行动'措辞的复制”。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这份《纲要》“向台湾、日本和南海周边国家发出了一个非常有威胁的信号。”

中国境内的“非战争军事行动”

同时,也有不少舆论声音认为习近平最新签署的这份《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更多的是针对中国大陆的内部局势。经历了六四民主运动镇压的人权活动者杨建利在推特上发文称:“如果有人不明白何为'非战争军事行动'的话,六四天安门屠杀就是其中典型的一类。”

推特用户“WorldOnWeb3”则指出:“很多人倾向认为发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和台湾有关,我感觉有点牵强,我倾向和唐山有关。如果军队要介入地方扫黑除暴,那可能意味着地方政法系统,要迎来一场暴风雨般的洗礼。”署名为“官场观察工作室 昭明”的推特用户则指出:“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后边还有一括号(试行),这意味着草案只要常委会不同意,就可以更改。军事行动要经常委会批准,就等于剥夺了军委主席对内调兵权。”

▲德国之声(DW)6月19日墙外文摘:“非战争军事行动”针对台湾吗?

有评论认为,如果北京要对台动武,不会把它视为一场低强度冲突来进行规划,而是要面对一场可能美、日都会涉入的全面性战争。因此,《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的实施并非针对台湾。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6月15日起施行的《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是针对台湾吗?台湾《新新闻》发表评论《新航舰“福建号”停对面!“非战争军事行动”冲著台湾?》,作者顾尔德认为,非战争军事行动是因应低强度军事冲突,如果北京要对台动武,不会把它视为一场低强度冲突来进行规划,而是要面对一场可能美、日都会涉入全面性战争。就外部因素而言,中国想藉一带一路扩张其全球势力范围,它也必须有能力保卫中国在这些地区的侨民与投资。此外,对像南海中美军机擦撞、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抢救人质等问题如何具体因应、行动,这些“低强度冲突”或“稳定与支援行动”,应该也是《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更关注的重点。

那么《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和台湾没有关系吗?作者认为是有关系的。例如,解放军如果要攻台,之前会利用渔船、海上民兵侦察,之后得征调私人船舶进行跨海投送,这些作业准则都需要更明确规范。但是,这个《纲要》不会是主要为台湾制定的。虽然《纲要》详细内容未公布,但基本上这是为军事行动指挥统合用的,不是为了“师出有名”对外正当化用的。如果中国要正当化对台动武,它已经有《反分裂国家法》等法律,不需要靠一个位阶较低的行动纲要。

[摘编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美国之音(VOA)6月20日报道:第三艘航母下水后又进行陆基中段反导试验,专家称北京即将备齐攻打台湾所需手段

华盛顿 —来自中国国防部的消息称,中国军方星期天(6月19日)晚成功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中国国防部强调,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中国曾因为韩国部署美国制造的萨德反导系统、声称其X波段雷达可以侦测中国境内两三千公里的目标而向首尔提出强烈抗议,一度导致两国关系,包括经贸关系急速恶化。但是中国自己至少从2010年起就开始进行自己的反导拦截试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政以来更加强调军事现代化,因此北京在反导拦截试验方面也加快了步伐。中国军方曾在2018年和2021年分别进行过反导拦截试验。

中国国防部星期天晚在其官网上宣布,中国军方当晚“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中国国防部说。“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在中国最新反导拦截试验前,台湾的立法院长游锡堃曾在一次视频演说中表示,台湾研发并已量产的云峰导弹可以打到北京,因此中国在攻打台湾前必须三思。

目前不知中国军方的最新反导拦截试验是否与游锡堃的发言有关,但是北京的国台办曾就游锡堃的发言反击说,如果台湾胆敢“以卵击石,将加速灭亡”。

在中国军方进行最新反导拦截试验前两天,以台湾对面福建省命名的解放军海军第三艘航空母舰举行了下水命名仪式。

舷号为18的福建舰是中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高科技弹射型航母,采用平直通长飞行甲板,配置世界顶尖的电磁弹射和阻拦装置,满载排水量八万多吨。

虽然美国核动力超级航母在质量和数量上仍远远领先于中国,但北京号称其最新下水的福建舰已成为世界上现代化程度和作战能力最强的常规动力航母。目前美国拥有技术和战力世界首屈一指的11艘核动力航母,但中国已经以其三艘航母在全球海军中排名第二。

福建号航母下水之际,中国与美国围绕台湾问题的争端和对峙正在愈演愈烈。

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日前利用出席新加坡香格里拉安全论坛的机会,与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举行了两人首次面对面的会晤,但双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唇枪舌剑不仅发生在会晤中,而且也出现在后来的大会发言中。

“如果有人胆敢吧台湾分裂出去,我们一定会不惜一战,不惜代价,一定会打到底,这是中国不二的选择,”魏凤和说。

美国国防部发表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一再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现代化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在和平统一无望等状况下,攻占和夺取台湾;目前的建军也是为未来可能发生的台海之战作准备。

南华早报引述《简氏防卫周刊》防务分析师拉莫特(Ridzwan Rahmat)的话说,随着中国军事实力的逐渐提升,台海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已经比五年前增大很多。

“这是因为解放军很快就将备齐跨海侵袭台湾所需的工具。由于具备这一能力,我们可以预期北京在与台湾打交道时将会表现得更为强势,”拉莫特对南华早报说。

德国之声(DW)引述伦敦国王学院防务专业讲师泽诺?利奥尼(Zeno Leoni)的话说,由于直接对台湾进行武力干预风险太大,解放军很可能对台湾更多采用灰色地带策略。

“因为这些原因,他们倾向于使用灰色地带策略。这些状况我们未来可能会越看越多。这就是对台湾施压,但又不至于惹恼美国或引发西方作出反应,”利奥尼说。

在中国军方进行中段反导拦截试验的当天,包括空警-500、歼-16、歼-10和歼-11在内的十架中国军机侵扰台湾西南的防空识别区。进入6月以来,已有21架次的中国军机侵扰同一地点,其中包括15架次战斗机、一架次的轰炸机和五架次的侦察机。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20日报道:美国拒绝中国对台湾海峡的主张 担忧更多海上挑战

拜登政府拒绝中国关于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的主张,并越来越担心这一立场可能导致更频繁的海上挑战。拜登已听取汇报,其团队开始与盟友协商。

彭博社6月19日引述熟悉此事的人士透露,拜登政府官员已决定拒绝中国关于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 ”的“含糊不清的新说法”,并越来越担心这一立场可能导致这个民主治理的岛屿在海上受到更频繁的挑战。

据彭博社上周报道,近几个月来,中国官员在与美国同行的会晤中多次发表此类言论。这提出了一个前景,即中国可能正在准备对美国的地区影响力和军事力量进行新的挑战,这是两国之间不和的一个关键方面。

该报道说,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声称,台湾海峡是其专属经济区的一部分,并认为外国军舰在这些水域的活动有限。虽然中国经常抗议美国在台湾海峡的军事行动,但该水域的法律地位以前并不是中美官员会晤时经常谈论的问题。

鉴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全球安全环境已经很不稳定,这一说法的时机在政府内部引起了恐慌。今年2月,中国和俄罗斯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它们可能会支持对方的领土要求,一位官员说,这种方式类似于划分势力范围的努力。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说,美国总统乔-拜登已经听取了关于此事的简报,他的国家安全小组正在研究中国的这一主张,以了解其具体内容。该小组正在研究中国在过去几十年中用来描述台湾海峡的语言,并与美国的盟友合作,评估他们对这些语言的解释。

官员们说,美国官员越来越担心,这一主张可能是故意要混淆对台湾周围海域的法律解释,是表示中国将其视为内部水道的方式。华盛顿已向北京传达了其立场。

目前还不清楚中国所说的“国际水域”是什么意思,但这种措辞可能是为了阻止美国通过海峡航行,北京批评美国这种做法损害了稳定,并向“台独势力”发出了错误信号。

这些人说,目前还不知道中国是否会采取实际措施来执行其立场。中国以前的一些主张,如2013年宣布的防空识别区,只是零星地得到了执行。虽然中国军队近年来经常飞入台湾的防空识别区来试探台湾的防御,但其在海上挑战比较有限。

彭博社说,白宫和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没有立即回复评论请求。

该文认为,美国不太可能被中国更加自信的语言所阻止,在俄罗斯于2月入侵乌克兰之后,中国对台湾的主张有了新的变化。一些美国官员认为,中国正在衡量华盛顿对乌克兰危机的反应,以了解美国在北京对台湾采取更侵犯的行动时会有什么反应。

美国军舰在东海和南中国海之间航行时,每年数次经过台湾海峡,自2020年以来,平均每月约有一次。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美国海军今年至少经过五次台湾海峡,并且可能会继续这样做,看看北京是否会以行动支持其言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台湾海峡是一条国际水道”,航行和飞越的自由 “受到国际法的保障”。“美国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地方飞行、航行和作业,这包括穿越台湾海峡。”

▲德国之声(DW)6月20日邓聿文客座评论:从003航母下水看中国武统台湾的可能时间

中国第三艘航空母舰的下水最近在中国舆论场广受瞩目,虽然003航母形成战力至少还需要2-3年,但这艘航母的使命已成为讨论热点。

(德国之声中文网)解放军现拥有三艘航母,从数量来说,仅次于美国。比起前两艘航母辽宁舰和山东舰来,003航母受到人们的重视主要在于三点,一是它的体型大,满载排水量达8万余吨,可以搭载50架舰载机;二是中国官方宣称它是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母,采用平直通长飞行甲板,配置电磁弹射和阻拦装置,世界上另一艘配置电磁弹射的航母则是美国的福特号,可见中国的航母技术水平正在逼近美国,这是让中国网民尤觉兴奋的地方;三是其命名“福建”号,被认为针对台湾作战的意味浓厚。因为福建就在台湾对面,一旦大陆发动对台战争,它就处于作战前线。

对于这后一点,中国军方没有做出过多解释。海军发言人刘文胜只是表示,003航母被命名为福建舰,是根据海军舰艇命名规则,经中央军委批准的。中国的航母一般以省级行政区划命名,按理,山东之后是江苏,而非福建,所以引发舆论的各种猜测。仅从跳过某个沿海省份来看,也很正常,002航母就没有取名河北舰,而是山东舰。刘文胜也介绍,福建舰的部署将统筹考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需要,以及航母运用特点、港口保障条件来选择部署地点。网民和观察家们对这艘航母的命名及其使命,则有不同看法,除认为针对台湾外,一种被很多人认可的看法是,为了纪念1884年发生的中法马尾海战。001航母被命名为辽宁舰,是因为在辽宁发生了中日旅大海战,002航母被命名为山东舰,是因为在同时在山东发生了威海卫海战,这两场战争另一个被人们广泛记住的名字,是中日甲午海战。当然这三场海战是以清朝海军的失败告终,特别是中日甲午海战,让台湾成为日本殖民地。这样来看,003航母被命名为福建舰是颇有道理的。

也有看法认为,命名福建舰是解放军为了师承历史。因为马尾船厂是中国海军发展的初始之地,而且福建出现了中国最早的海军学堂——由清朝船政大臣沈葆祯1866年创办的福建船政学堂,这是中国最早的军校。此外,6月17日也是中共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的日子,003航母选择这天下水,含有纪念这个日子的意思。这些看法都各有道理。不过我认为,003航母被命名为福建舰,针对台湾的用意更大。

针对台湾不是说用福建舰打台湾,将来大陆武统台湾,完全用不着航母攻打台湾,航母的用途是用来封锁台湾的东海域,阻止可能的美日和西方联军的武力干预以及它们对台湾输送武器和战略物资。这就是中国的反介入和拒止战略,以及解放军大力发展反介入和拒止武器的原因。航母是作为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贸易所到之地,也是海军所到之地

中国如今是第二大经济体,将来有可能成第一大经济体,全球100多个国家跟中国有贸易往来,而且中国是它们中的多数主要进出口伙伴。贸易所到之地,也就是海军所到之地。特别是考虑中国的制度与西方不同,中国政府不可能把贸易和航道的安全寄托在美国的海军保护下,因此,发展深蓝海军,走向远洋是必然选择,只不过习近平加快了这一速度。而深蓝海军的主要标志就是要拥有一支强大的航母舰队。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发展航母是迟早的事,要用航母来保障自己的全球利益。

但是,在刘华清主持中国海军做出建造航母决策的20多年前,中国的经济实力还排在七大工业国最后一名之后,那时发展航母的直接动机是为解决台湾的统一问题,至今这个目的还主导着中国的航母战略。解放军最近几年的航母演练,一般经日本的宫古海峡开往太平洋,意图非常明显,就是在西太演练拒止美日对台湾的武力驰援。解放军对美军的反介入和拒止武器,最主要的是导弹。如果航母部署在台湾东海域,一方面可以防止台军在大陆导弹的攻击下往东太平洋上撤退,另一方面对美日的驰援构成更有效的阻拦。中国的002航母山东舰已经入列南海舰队,它的母港在三亚。但是,外界没有看到辽宁舰和山东舰去南海训练的报道。

尽管无论去西太还是南海,中国航母的作战对象都是美国,可是若派航母去南海演练,势必会引发区域国家的不必要紧张。中国一直避免南海周边国家对中国形成在南海炫耀武力的印象,以免它们在目前的美中对抗中倒向美国。所以,虽然中国也会在南海进行军演,派军舰对美军的南海自由航行进行监视,但现阶段不会派航母这种象征性和威吓力强的战略武器去南海航行和演练。有鉴于此,解放军也不会把这艘吨位更大技术更先进的航母部署在南海去“耀武扬威”,破坏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关系,把它们推向美国的环抱。故而,它将来的部署,一定在台海和东海。

目前中国的三大舰队,北方舰队有辽宁舰,南方舰队有山东舰,唯独东方舰队没有航母,实力相对较弱,而它又负责台海作战。因此,福建舰入列东方舰队的可能性最高。当然,解放军的三大舰队对航母没有指挥权,它们直接归属海军指挥。但把福建舰部署在台海和东海,将能对台湾和日本产生威吓力。

总之,从中国航母的发展动机和使命,它们多在西太演练以及南海的敏感性来看,003航母被命名为福建舰针对台湾的意味明显。

假如我的推测是准确的,那么在中国政府和解放军看来,未来五年台海发生战争的可能性非常高。战争有可能是习近平为建立功业和历史地位主动发起,亦有可能是美国打台湾牌越来越大胆踩到中国痛处让习忍无可忍而发动战争。不管主动还是被迫,中国政府和解放军认为未来五年台海爆发战争的概率都很大,需要将先进的可以和美国尼米兹号航母性能媲美的福建舰部署在台海。因为不可能等下一艘技术更先进功力更强大的航母部署在台海,如果中国还建造第四艘航母的话。

中国不会停留在三艘航母的数量上

从中国三艘航母的下水和入列时间看,辽宁舰的改建时间是在2005年,入列时间在2012年9月25日,经过7年不断的试验;山东舰的下水时间在2017年12月4日,入列时间在2019年12月17日,经过2年的试水;福建舰的下水时间在6月17日,假设它的入列时间要3年。尽管中国造舰的速度被夸张为下饺子,建造一艘技术更先进、吨位更大的航母时间,少说也要7、8年,中国的第四艘航母,也许早已在建,但从下水到入列形成战力,估计也得要六到七年。而在这段时间内,以美中对抗的烈度、中国所处的战略环境,以及两岸的对立加剧,中美摊牌台海失控情形爆发的概率都非常高,很难想象中国政府和军方不会假定五年内爆发台海战争。在他们看来,如果美国要怂恿台湾独立,也是在这五年里,不可能等到中国第四艘航母下水并形成战力之后,因为那时台湾独立和美军参战的代价都更大。

中国的航母虽然主要用于台海战争打响后阻滞美军的介入,但正如前文指出的,随着中国全球利益的扩展,航母也会走向远洋,这样三艘航母就不够,以习的勃勃野心和好大喜功,也不会停留在三艘航母的数量上,至少要造四艘或者五艘航母,一艘部署台海和东海,一艘部署南海,一艘备用,还有一到两艘部署在印度洋或大西洋,以打破美国海军独霸全球海洋,在世界各地自由航线的局面。这会是习和解放军的远期目标。以中国强大的工业制造能力,达成这个目标并不难,关键看中国的经济能否支撑。

其实,以海军目前的舰只数量和吨位数,中国已经超美,虽然在单艘舰只的吨位上,还要落后美国;另外,就船舰的技术程度言,中国也差美国很多。质量不够数量补,船舰数量多,总吨位大,在战争中可以多对一,何况中国也在努力提升舰只的技术水平。比如中国海军的055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南昌舰,它是中国战斗舰艇中设计理念最先进、吨位最大的舰艇,和美国同类型的驱逐舰比并不逊色。

因此,美海军要有危机感。尽管中国海军的武器装备和整体实力还无法同美海军比,可它已然是个强大对手,对美海军的霸主地位构成了挑战,不可轻敌。美台有必要洞悉003航母被命名为福建舰的意涵,对未来5年可能发生的台海战争要有准备,发展能够突破解放军反介入和拒止战略的武器,也许习近平对台湾就不敢过于冒进,轻启战端。仅有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教训是吓不到他的,必须让习和解放军的鹰派感到,不论什么原因,一旦武力攻占台湾,美军必定介入,同解放军打一场全面战,或许才能把习吓住。中国官方常说,以战止战,对不断发展航母打击能力的好战的解放军鹰派,美军也必须有以战止战的决心。

德国之声致力于为您提供客观中立的新闻报道,以及展现多种角度的评论分析。文中评论及分析仅代表作者或专家个人立场。
民主中国 | minzhuzhongguo.org

施英:一周新闻聚焦:中国称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中共在港“白手套”李家超及港府主要官员获正式任命

香港方面:北京星期天(6月19日)任命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及其政府主要官员,共计26人,其中包括4位因在2020年6月底协助中共在港强推“港版国安法”而遭美国制裁的高级官员。

目前担任香港特首办公室主任的陈国基被任命为政务司司长。李家超此前曾担任这一港府第二重要的职务。资深大律师、香港大律师公会前主席林国定出任律政司司长,现任邓若骅将卸任。在2019年“反送中”全港抗议活动期间任警务处处长,并遵照北京的旨意强硬镇压民主抗议的邓炳强继续留任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反送中”期间曾任保安局长。

台海方面: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星期二(2022年6月14日)在记者会上作出了以上表述,称“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属于我国领海范围以外的水域均适用国际法的公海自由原则;我国向来尊重外国船舶在台湾海峡任何符合国际法的行动,包括无害通过,我方理解并支持美国自由航行任务对促进区域和平与稳定所带来的助益。”

中国军方官员最近几个月在与美方官员的会晤中多次声称,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言外之意是美国军舰未经中国允许不能驶入台湾海峡。中方官员的这一说法,引起拜登政府内部的关切。

彭博社引述了解此事的匿名人士的话说,中方官员最近在多个层级和多个场合向美方转达了这一有违美国对国际法理解的声明。美国及其主要盟国认为,台湾海峡的绝大部分区域属于国际水域,而且经常派遣舰船穿越台湾海峡,行使自由航行的权利。

●中国宣布下届香港政府主要官员任命名单

▲美国之音(VOA)6月19日报道:中国宣布下届香港政府主要官员任命名单

华盛顿 —中国星期天任命了下届香港政府的主要官员,共计26名官员,其中女性6人。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6月19日称,“依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的提名”,中国国务院2022年6月19日任命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主要官员。

目前担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的陈国基被任命为政务司司长。此前,李家超在“竞选”特首前曾担任政务司司长。

香港资深大律师、香港大律师公会前主席林国定接替邓若骅,出任律政司司长。林国定在担任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期间,曾率团访问北京。近年来,林国定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监警会委员,消费者委员会主席,以及深圳国际仲裁院仲裁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等。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由前港龙“一哥”、大湾区航空公司行政总裁丘应桦担任。2015年至2017年,丘应桦曾担任国泰港龙航空行政总裁。

国际知名的肝胆外科及肝移植专家、现任港大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出任医务卫生局局长。香港媒体报道说,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立场上,卢宠茂支持香港应坚持“动态清零”的政策。

邓炳强继续留任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在香港“反送中”民主抗议活动期间,曾遵照北京的旨意,动用强硬的手段,镇压抗议民众。

现任财政司长陈茂波继续留任财政司司长。

在北京任命的香港下届政府26名主要官员中,女性有6人,约占总人数的23%.

这26名官员同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于2022年7月1日就职。

▲美国之音(VOA)6月19日报道:中共在港“白手套”李家超及港府主要官员获正式任命

香港新特首李家超以及香港新一届政府主要官员。-美联社6月19日照片


香港新特首李家超以及香港新一届政府主要官员。-美联社6月19日照片

北京星期天(6月19日)任命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及其政府主要官员,共计26人,其中包括4位因在2020年6月底协助中共在港强推“港版国安法”而遭美国制裁的高级官员。

目前担任香港特首办公室主任的陈国基被任命为政务司司长。李家超此前曾担任这一港府第二重要的职务。资深大律师、香港大律师公会前主席林国定出任律政司司长,现任邓若骅将卸任。在2019年“反送中”全港抗议活动期间任警务处处长,并遵照北京的旨意强硬镇压民主抗议的邓炳强继续留任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反送中”期间曾任保安局长。

在北京2020年6月底强推令反对声音噤声的“港版国安法”后,美国对11位香港及北京涉港官员进行了制裁,包括特首林正月娥在内的7位港府高官。其中4人在新政府中留任,包括候任特首李家超、邓炳强、陈国基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的曾国卫。其他3位被制裁的港府官员除特首林正月娥外,还有律政司司长邓若骅和2019年11月退休的前警务处处长卢伟聪。现任财政司长陈茂波继续留任财政司司长。而陈茂波没有受到美国的制裁。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及其政府将于2022年7月1日正式就职。

路透社报道说,在现任特首林正月娥任内的五年间,香港经历了1997年主权移交给中国后最动荡的几个阶段,包括2019年6月开始的持续了半年多的“反送中”全民抗争、强行实施严厉的国安法并对民主派及独立媒体进行全面镇压和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及封控等等。

候任特首李家超表示,未来五年将是香港推动从稳定到繁荣的关键时刻,他和团队将积极进取,赢得市民的信任,接受领导香港的挑战。曾是职业警官的李家超大力协助北京在香港强推国家安全法,并对来自民主派的反对声音进行强力的打压。外界广泛预期,李家超就任后将以国家安全议题作为施政的重点。

有海外香港民主活动人士表示,作为中共钦点的唯一“候选人”被亲中的选举委员会“小圈子”“选举”出的“爱国者治港”的李家超,显然是中共在香港的白手套,他的功能是履行中共给他的所有命令,香港已经和其他中国城市没有分别。北京钦点警察出身、支持暴力镇压的李家超担任特首,意味中共在香港打开武官执政的先河,可以预期中共未来会在港府安排更多主张暴力和运用警察、国安手段治港的人。

一些香港媒体表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预计七一期间访港参加李家超的就职典礼。不过,目前没有任何其他中国大陆资深官员是否参加的确切消息。

▲德国之声(DW)6月19日报道:新港府获中央任命 李家超对制裁“嗤之以鼻”

本周日,中国国务院正式任命了香港特别行政区下一届政府的主要官员。其中包括四名受美国制裁的高级官员。即将出任特首的李家超表示对制裁“嗤之以鼻”。

(德国之声中文网)6月19日,距离新一届香港政府正式就职还有10天时间。中国政府根据候任行政长官李家超的提名,公布并任命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主要官员。新一届香港政府将由26名主要官员组成。

新上任官员包括政务司司长陈国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律政司司长林定国。以及包括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在内的12名局长级别官员。

此外,还包括中央人民政府直接任命的五位主要官员,领导第六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纪律部队、廉政公署和审计署。这些人分别是警务处处长萧泽颐、廉政专员胡英明、审计署署长林智远、入境事务处处长区嘉宏及海关关长何佩珊。

背着制裁的新政府官员

两年前,香港爆发了大规模、有时是暴力的民主抗议活动之后。北京方面强力实施了一项全面的国家安全法,以扼杀这个半自治之城的异议声音。之后美国对11名香港和北京官员进行了制裁。

这11人中,有7人是香港政府成员,其中4人将在新政府中继续任职,包括候任特首李家超、保安局局长邓炳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曾国卫以及政务司司长陈国基。

另外3名被制裁的人是退休的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即将离任的特首林郑月娥和即将被替换的律政司司长郑若骅。

在制裁下,林郑月娥表示,由于银行的限制,她被迫用现金的方式领取工资。

周日,李家超在向记者介绍他的新内阁时说,所有的新上任官员都是他的选择。维护国家安全是“天公地道”,一些“霸凌国家施加制裁”,他对此“嗤之以鼻”。

被记者问到林郑“爱将”被清零的现状,李家超笑着回应指:任何人创造自己的理论去吸引注意力,“我不会去干涉”。但李家超同时指出:每届政府必然有官员更替,他对现届官员有感情,形容他们是“永远是我良师益友”,希望他们继续在不同岗位为香港服务。

一国两制:过半还是末路?

现年64岁的李家超是前保安局长,曾监督过对香港民主运动的镇压。 5月初,一个亲北京选举委员会选定现年64岁的李家超为香港第六任特别行政长官,接任林郑月娥。香港选举制度晦涩难懂,700万港民无实际发言权。习近平在会晤李家超时着意对之高度肯定,称它对落实 “爱国者治港 ”原则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在中国于2021年全面改革香港的选举制度以确保任何被认为不爱国的人都没有资格参选后,李家超是唯一的候选人,并获得了99%的选票。作为对持续了多年、要求有更多民主的大规模示威浪潮的反应,2020年夏,中共最高领导层授意出台了有争议的港版《国家安全法》。依据该法,政治反对派被定罪,大批支持民主的政界人士和活动人士受到打压,有的入狱,有的正被送上法庭,有的被迫流亡。

在批评者眼里, “一国两制 ”方针早已名存实亡,因为,香港的情况越来越类似于内地的压迫性制度。而在这个亚洲经济和金融中心1997年回归中国时,北京曾郑重许诺港人享有拥有高度自治和政治自由权。

周日对26名主要官员的任命距离7月1日新政府上任不到两周,这一天是香港从英国统治转为中国统治的25周年,也是“一国两制”政治模式走到一半的时间点。

尽管人们纷纷猜测习近平将在香港回归25周年纪念活动中访问香港——这将象徵着对李家超新政府的认可。但习近平的行程尚未得到证实。

如果访港成行,也会是新冠大流行病爆发以来,习近平首次动身前往中国大陆以外的地方。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20日报道:香港新班子4人受美国制裁 李家超仍称嗤之以鼻

候任香港问责班子的第一和第二把手李家超和陈国基等四名问责高官仍在美国制裁名单内,但候任特首李家超表示,对所谓「制裁」嗤之以鼻,上任后不会主动寻求对方撤销,强调其团队会继续维护国家安全和主权。

在7月1日上任的新政治问责班子中,特首李家超、政务司长陈国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及保安局长邓炳强在2020年8月7日被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以行政命令行入制裁名单,作为对有关官员对侵害人权及破坏香港自治的惩罚;同年10月15日,上述四人及其他行将卸任的港府官员,包括特首林郑月娥,再因美国的香港自治法而被制裁,至今仍然生效。有关官员占新班子人数的两成。

在昨(19日)午的记者会上,带领刚被中国国务院委任的问责班子会见传媒时,李家超被问及,他和陈国基等人均在美国制裁名单上,会否影响新一届特区政府推介香港的工作以及会否争取撤消制裁时,李首先不点名地批评有些国家以霸凌的手段实施所谓「制裁」,企图吓怕港府官员,但该等国家图谋破坏国家安全的措施已因港府实行的措施而失败,更令特区政府坚信要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强调今后每一届特区政府都会认真执行及承担这重要的责任。他又说,对所谓的「制裁」嗤之以鼻,他不会理会,更不会主动理会对方及其制裁如何发展。

不过,李家超5月中在商业电台节目中曾扒示,制裁令组班受到挑战。他当时指出,组班工作正在开始,要找到最好的人才,然而,香港现时情况虽然稳定,没有对立,但在复杂的国际关系下,香港不时成为矛头,而因应中美关系、国际关系等,某些人担心参与政府的工作会变成被针对的对象,因而令组班受影响,但补充,被婉拒亦是挑战。

根据美国财政部前年年底公布的执行细节,制裁不会限制美国公民与港府部门往来,但不得与被制裁官员进行交易和签约。财政部以常见问题指出,在制裁下,美国公民禁止与受制裁官员进行交易买卖,或处理买卖财产及财产中的权益;包括任何由最少一名受制裁官员直接或间接持有五成或以上的实体。当局又提醒国民,要注意与港府的来往是否牵涉受制裁官员,并举例称,国民在交易时,可以与不受制裁影响的港府官员代表签约。

结果,最直接的影响是受制裁官员不能使用银行服务,例如特首林郑月娥便曾表示,因为美国制裁,她没有银行账户,收入支出只能用现金。另外,李家超本人的youtube竞选频道亦因可能涉及广告收益而被Google关闭,但其脸书未受影响。

▲美国之音(VOA)6月21日报道:北京任命新一届香港特区主要官员 4人武官出身受美国制裁或影响国际关系

香港 —香港候任特首李家超及新政府主要官员将于下星期五就职,中国国务院星期日根据李家超提名,公布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任命,连同警队出身的李家超,6名正副司长及15名局长,4人是“武官”出身,并因为推动香港国安法扮演关键角色,正受到美国制裁。有学者分析,北京任命多名“武官”出身的主要官员,反映北京已经不考虑香港的国际地位及国际关系,估计未来将会从严治港。

下星期五(7月1日)是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纪念日,也是候任特首李家超及新政府主要官员的就职日,立法会上星期三(6月15日)通过政府架构重组方案,由现时的“3司13局”,扩大至“3司15局,新设3个副司长职位,政策局由13个增加到15个。

陈国基出任特区第二把手政务司司长

新增的两个政策局,其中一个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而目前的运输及房屋局将分拆为两个政策局,分别是“运输及物流局”和“房屋局”。

中国国务院星期日(6月19日)早上根据李家超提名,公布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任命,连同警队出身的李家超,6名正副司长及15名局长,4人是纪律部队的“武官”出身,包括一众公务员之首、地位仅次于李家超的政务司司长陈国基。

63岁的陈国基2011至2016年担任入境处处长,任内发生铜锣湾书店多名负责人相继失踪事件,陈国基评论铜锣湾书店股东李波失踪时表示,就算李波将出入境中国所需的回乡证留在家中,他不觉得是非法出境的充份证据。 2020年7月2日《港区国安法》实施后,中国国务院根据现任特首林郑月娥提名,任命陈国基为首任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

4名主要官员武官出身正受美国制裁

继续留任的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的曾国卫,以及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同样是“武官”出身,曾经担任入境处处长及警务处处长,连同李家超及陈国基,4人因为推动香港国安法扮演关键角色,正受到美国制裁。

李家超星期日下午率领新政府21名主要官员,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有记者问及新一届政府有4人是“武官”出身,是否意味中国国家安全为新一届政府首要工作﹖

李家超回应表示,他用人唯才,新一届政府的人选只考虑他们的能力、知识和经验,他又表示维护中国国家安全是“天公地义”,以后每一届政府都要认真执行。

李家超说:不同的背景有他不同的长处,我的团队组合你就看到是多元化、来自不同领域,我亦都希望这样可以制造到‘一加一比二大’的功能,另外,(中国)国家安全当然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履行的责任以及义务,维护(中国)国家安全是‘天公地义’,亦都必然会在这一届政府、以后每一届政府都要去认真执行,以及承担这个重要的责任。

李家超:对外国制裁会“嗤之以鼻”

被问到新一届政府的1、2号人物,即是李家超及候任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以及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保安局局长邓炳强,4名“武官”出身的官员都被美国制裁,李家超上任后会否要求美国解除制裁,如果不会的话,会否担心疫情过后在国际上推广香港会有影响﹖

李家超回应表示,对于外国的制裁他会“嗤之以鼻”,不会理会所谓的制裁。

李家超说:“一些‘霸凌的国家’尝试用一些所谓制裁的手段,去吓怕特区的官员,特别是当他们希望图谋的破坏(中国)国家安全的一些计划,因为我们的措施而失败,这样更加令到我们坚信不移地,去继续我们认为维护(中国)国家安全应有的职责,我会‘嗤之以鼻’,我不会理会这些所谓的制裁,我亦都不会去主动去理会它们怎样发展的。”

候任律政司指保持香港法治“金漆招牌”

现年54岁的资深大律师、前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林定国获委任为新一届律政司司长,现任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不获续任。

林定国会见传媒时表示,法治是香港其中一块“金漆招牌”,如果要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商业中心,以及落实建设香港成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法治是必不可少。

有记者问及林定国担任大律师公会主席时,曾经批评在西九龙高铁总站实施“一地两检”是破坏《基本法》,他现在是否持同样看法﹖香港国安法是否就是林定国所讲,保持香港法治“金漆招牌”的重点﹖

国安法是必须履行的基础任务

林定国回应表示,讨论一地两检的安排是2017至2018年之间的事情,过了这么多年,事实证明这个安排不单合法,亦都最符合香港整体实际利益。至于《港区国安法》林定国强调,是属于中国宪法及《基本法》下必须要履行的基础任务。

林定国说:“其实大家用常理、用逻辑去想一想,如果国家安全是出现问题,社会是不稳定的话,有没有可能有一个客观的环境,容许我们处理其他社会的问题呢﹖至于你提到一地两检的问题,大家要回想一地两检是一个崭新的安排,甚至在草拟《基本法》的时候,都没有人想过,在当年亦都是引伸了一些极复杂、涉及到两个制度之下,法律涵接的问题,大家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关注绝对非常之自然。”

拒回应六四事件对外国制裁“搔之以鼻”

有记者问及,林定国早前会见传媒时曾经提及,他曾经参与六四烛光集会,他目前对于平反六四这些社会诉求,或者悼念六四这个行为有何看法﹖就任律政司司长后,会否主动向社会解释清楚悼念六四的红线在哪里﹖

林定国拒绝回应有关六四事件的问题,对于另有记者问及,美国考虑制裁香港国安法指定法官,林定国表示,“人家要做些什么不是我们可以控制”,问题是香港要用怎样的态度去应对才是关键,林定国重提李家超指回应外国制裁会“嗤之以鼻”,不过,林定国将“嗤”字的广东话发音误读成“搔”。

林定国说:“正如刚刚候任特首(李家超)讲过,对于制裁我们的态度是很清晰的,他用了4个字叫做‘搔(嗤)之以鼻’,我想我们一定是对这些无道理、亦都没有任何合理原因的一些政治手段,是采取一个很坚决的态度,是不会屈服于这些手段之下,起码对我个人来讲,我是绝对不会害怕(被外国制裁)这些事情。”

学者指北京不理会香港国际地位

对于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包括候任特首李家超在内,4名主要官员是“武官”出身,而且正受到美国制裁,香港民意研究所前副行政总裁钟剑华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反映北京已经不考虑香港国际城市的身份,以及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尤其李家超等多名主要官员的英语沟通能力都不算流利。

钟剑华说:“副律政司张国钧,我以前在电视听到他接受访问,他讲的英文真的很糟糕,(候任)特首(李家超)更不用说了,大家都知道唯有假装听不到(英文问题),例如其他上位那些(官员),(候任教育局局长)蔡若莲我真的没有听过她讲英文,即是说这班人可能连基本的、有效的英语沟通能力都不是很强,所以我觉得如果北京是重视香港国际社会身份的话,它就不会找李家超做特首。”

钟剑华估计北京未来将会从严治港,不会再提《基本法》承诺的民主发展。

钟剑华说:“有几位(新一届主要官员)是被制裁的,有4位是‘武官’出身,你如果计入(候任)廉政专员(惩教署前署长胡英明)都是‘武官’出身,我觉得北京已经不理会这个问题,亦都不重视这个问题,它的目的就是要搞到香港不似香港,最重要是”贴贴服服“,不要再有任何事发生,不要再记得曾经承诺过香港的民主发展,我想它(北京)现在的目的就是这样了,所以其实未来几年都会是这样的处境。”

有识之士或担心制裁政府难吸引人才

钟剑华表示,新一届政府的主要官员,很多都是名不见经传的现任或者退休政务官,反映外界的有识之士可能担心出任主要官员,有受到外国制裁的风险,甚至有医护人员及社工表明,一旦港府要求医护及社工都要宣誓,可能引发离职潮。

钟剑华说:“如果你去到基层这些医护或者社工都尚且如是,去到问责班子你除了个人的虚荣心,或者薪酬比较好之外,真的不见得有什么特别吸引,还有机会被制裁,我觉得事实上吸引力很单一,真的(只有)钱及社会地位而已,社会地位也是相对而已,因为对于香港很多人来讲,这班(主要官员)可能只是(北京)代理人,没什么社会地位。”

自称非建制派的新思维立法会议员狄志远星期一(6月20日)表示,候任特首李家超公布的新班子,名单较他预计中好,认为“可以期待一下”。狄志远点名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麦美娟过往较具争议性,她出任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相信她在处理青年人复和、与政府关系属于一大挑战。

●中国称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私下要求美军停止进入台海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13日报道:台湾海峡非国际水域:中国提法引关注

美媒引述知情人士报道称,中国军方官员近几个月与美国军官会谈时,一再坚称台湾海峡并非国际水域,这在美国拜登政府内部引发疑虑。有专家分析,中国军方鹰派喊话成分多,力求军方表现也为了巩固内部,这是北京单方面认知,不会被国际社会接受。

据中央社报道,中方近月坚称台海非国际水域,引发美国关切。该报道引据彭博(Bloomberg News)称,消息人士说,有不同层级的中国官员在不同场合向美国政府表达这个说词,但这番说法挑战美国对国际法的看法。根据美国和主要盟邦的说法,台湾海峡一大部分属于国际水域,它们也例行派遣舰艇穿越台海,以行使自由航行权利。

中国长期以来声称台湾海峡属于它的专属经济区(EEZ),并主张外国军舰在台海的活动受制于若干限制。尽管中国经常抗议美国在台湾海峡的军事动作,但台海法律地位的话题,过去不常出现在中方与美国官员的会谈中。

目前仍不清楚,中方最近坚称的说法,是否代表北京将采取更多措施来对抗进入台湾海峡的舰艇。美国在有主权争议的南海岛礁附近也从事自由航行作业,以挑战中国的主权声索。

美国国防部并未立即回复彭博的置评要求。中国外交部也因下班时间而未立即回复置评要求。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11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Shangri-la Dialogue)发表演说时,警告中国勿单方面在台湾议题上试图改变现状。美国国防部长强调,“我们政策没有改变”,但北京却非如此。中国增加在台湾附近的挑衅军事行为,破坏稳定,包括近几个月共机扰台数量创新高,且几乎每天都有这样的动作。

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紧接着12日于香格里拉对话发表演说时,则重申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且若有人把台湾分裂出去,中国一定会“不惜一战”。但他并未公然提及台湾海峡的法律地位。

据中央社署名李雅雯今天报道称,中国军方近几个月多次向美方主张,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专家分析,军方鹰派喊话成分多,力求军方表现也为了巩固内部,这是北京单方面认知,不会被国际社会接受。

据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林颖佑认为,中国在俄乌战争上学习到一些事情,他们看到美国、北约国家没有实质出兵,而是透过其他方式协助乌克兰抵御俄罗斯,才使得这场战争可持续到现在。中国主张台湾海峡非国际水域,除了清楚地向美方表达不满外,也是明确告知对方,这一区域都不要美方军舰过来,不要轻易插手台海局势。据林颖佑表示,中共20大会在下半年举行,军方鹰派角色传递美方强硬讯息,对军方来说是一个表现的机会,也是巩固自身利益的一种方式。

林颖佑提到,目前中国最为棘手的问题就是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和经济疲软,这导致内部社会有些波动;树立一个对外一致目标,可以达到民族情感投射效果,不满情绪可以获得一些转移和宣泄。

中央社引述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所长苏紫云指出,中国军方主张台湾海峡非国际水域是单方面认知,这是违反国际法的说法,不会被国际社会所接受。中国这样的说法站不住脚,用来表达北京对于美国军舰穿越台海的不满成分较大,可以说宣示意义大于实质意义。

据苏紫云说,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先前出访太平洋岛国可见中国对于海权布局的积极和耐心。有媒体消息指出中国003型航空母舰即将下水,在这个时间点主张台湾海峡非国际水域,或也可视作中国在海权诉求上试图提出谈判筹码。

▲美国之音(VOA)6月14日报道:中国称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私下要求美军停止进入台海

美国海军公布的图片显示美国海军“基德”号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与美国海岸警卫队“蒙罗”号传奇级巡逻舰在当地时间2021年8月27日例行穿越台湾海峡的国际水域。


美国海军公布的图片显示美国海军“基德”号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与美国海岸警卫队“蒙罗”号传奇级巡逻舰在当地时间2021年8月27日例行穿越台湾海峡的国际水域。

华盛顿 —台湾政府表示,台湾海峡属国际水域,台湾支持美国军舰在这一水域通行,称美舰的通行增进了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星期二(2022年6月14日)在记者会上作出了以上表述,称“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属于我国领海范围以外的水域均适用国际法的公海自由原则;我国向来尊重外国船舶在台湾海峡任何符合国际法的行动,包括无害通过,我方理解并支持美国自由航行任务对促进区域和平与稳定所带来的助益。”

中国军方官员最近几个月在与美方官员的会晤中多次声称,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言外之意是美国军舰未经中国允许不能驶入台湾海峡。中方官员的这一说法,引起拜登政府内部的关切。

彭博社引述了解此事的匿名人士的话说,中方官员最近在多个层级和多个场合向美方转达了这一有违美国对国际法理解的声明。美国及其主要盟国认为,台湾海峡的绝大部分区域属于国际水域,而且经常派遣舰船穿越台湾海峡,行使自由航行的权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星期一(6月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彭博社记者提问时,再次强调北京对台湾海峡的立场和看法。

“台湾海峡最窄处约70海里,最宽处约220海里。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中国国内法,台湾海峡水域由两岸向海峡中心线延伸,依次为中国的内水、领海、毗邻区和专属经济区,”汪文斌说。“中国对台湾海峡享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同时也尊重其他国家在相关海域的合法权利。”

汪文斌还整个儿否认了国际水域的法理概念。

“国际海洋法上根本没有‘国际水域’一说。有关国家声称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意在为其操弄涉台问题、威胁中国主权安全制造借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汪文斌说。

北京一直以来都坚持认为,台湾海峡是其专属经济区一部分,因此外国军舰在这一海域的活动应该受到限制。虽然中国常常对美国军舰穿越台海表达不满与抗议,有关水域的法理地位问题从未成为美中官员对话中的一个正式话题。

彭博社在报道此一新闻时指出,目前尚不清楚的是北京近来这些表述是否意味着中方未来是否会采取更为强势的行动来挑战外国穿越台海的舰船。美国舰机除了常常穿越台海,还经常前往南中国海,在中国占领或建造的岛礁附近进行自由航行,以挑战北京对几乎整个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

“美国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地方飞越、航行和运作,而这也包括穿越台湾海峡,”美国国防部发言人马丁?梅纳斯(Martin Meiners)以电邮的方式回复彭博社的查询说。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左一)与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右一)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安全论坛期间举行首次面对面会谈。(2022年6月11日)

美中围绕台湾问题的对峙和交锋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与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周五利用出席新加坡香格里拉安全论坛的机会,举行了两人首次面对面的会晤,但双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唇枪舌剑不仅发生在会晤中,而且也出现在后来的大会发言中。

“作为我们一中政策的一部分,我们将继续履行台湾关系法中的承诺,”奥斯汀星期六表示。“其中包括协助台湾维持足够的自卫所需的能力。”

奥斯汀不仅指责北京“在台湾周边地区增加挑衅性的、破坏稳定的军事行动,”而且就北京对台湾越来越强势的“胁迫”行为发出警告。

不过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星期天则对奥斯汀的说法展开反击,痛批美方“抹黑”中国。

“任何国家都不应打着多边主义的幌子,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或欺凌他人,”他说。 “该战略试图以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的名义建立一个排他性的小团体,以劫持我们地区的国家并针对一个特定国家——这是一种制造冲突和对抗,以遏制和包围其他国家的战略。 ”

魏凤和还重申了北京在台湾问题上不惜一战的强硬立场。

“如果有人胆敢吧台湾分裂出去,我们一定会不惜一战,不惜代价,一定会打到底,这是中国不二的选择,”魏凤和说。

▲美国之音(VOA)6月14日报道:谴责北京意图改变现状,台湾坚称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

华盛顿 —台湾的外交部星期二(6月14日)表示,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适用国际法“公海自由”原则;台湾也理解并支持美国在台海自由航行的任务对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带来的助益。

台湾外交部的声明被视为针锋相对地驳斥和反击北京外交部前一天有关国际海洋法上并无“国际水域”一说、中国对台海享有主权和管辖权说法。

“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属于中华民国台湾领海范围以外的水域均适用国际法的‘公海自由’原则,”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在星期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

台湾海峡是分割中国大陆与台湾的一条狭长水道。自从国民党部队在中国的内战中败给中国共产党的武装并迫使中华民国政府1949年迁移台湾之后,台湾海峡经常成为两岸武装对峙、甚至爆发零星冲突的地点。

自从中共1949年在北京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以来,台海两岸一直隔海分离分治、互不隶属。但是北京始终声称拥有对台湾的主权,而且坚持表示不排除诉诸武力实现两岸的统一。

随着中国经济和军力的发展,北京对台湾的政治外交打压和军事恫吓也有增无减。这一局面引起与台湾理念相同的美国及其欧洲盟国的警觉与不满。美日欧对台湾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美国及其盟友还经常不顾北京的抗议与反对,派遣军舰穿越台湾海峡,以行动力挺台湾,同时对北京展示威慑与警告。

“台湾向来尊重外国船舶在台湾海峡任何符合国际法的行动,包括无害通过;台湾理解并支持美国自由航行任务对促进区域和平与稳定所带来的助益,”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说。

彭博社日前引述匿名人士的话报道说,中国军方官员最近几个月在与美方官员的会晤中多次声称,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言外之意是美国军舰未经中国允许不能驶入台湾海峡。中方官员的这一说法,引起拜登政府内部的关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星期一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更加明确地表达了北京对台湾海峡的立场和看法。

“台湾海峡最窄处约70海里,最宽处约220海里。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中国国内法,台湾海峡水域由两岸向海峡中心线延伸,依次为中国的内水、领海、毗邻区和专属经济区,”汪文斌说。“中国对台湾海峡享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同时也尊重其他国家在相关海域的合法权利。”

汪文斌还整个儿否认了“国际水域”的法理概念。

“国际海洋法上根本没有‘国际水域’一说。有关国家声称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意在为其操弄涉台问题、威胁中国主权安全制造借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汪文斌说。

北京一直以来都坚持认为,台湾海峡是其专属经济区一部分,因此外国军舰在这一海域的活动应该受到限制。虽然中国常常对美国军舰穿越台海表达不满与抗议,有关水域的法理地位问题从未成为美中官员对话中的一个正式话题。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将北京对台湾海峡的说法斥为“谬论”。

“中国政府漠视台湾主张,刻意扭曲国际法规则,将台湾海峡矮化为其专属经济海域。中方企图并吞台湾的野心昭然若揭,外交部无法接受并予以谴责,”欧江安说。“中方此举无助于降低区域紧张情势。台湾将持续与理念相近国家紧密合作,共同捍卫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促进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台湾执政的民进党星期二也发表声明,痛批北京当局“执意将台湾海峡‘内海化’”。

“这种意图颠覆国际海洋秩序的恶意主张,只会激发有关国家的挞伐和激烈对抗,升高区域紧张态势,”民进党的声明说。“民进党要求,中共当局必须悬崖勒马,切勿一错再错,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台湾民进党籍立委王定宇也指责北京对台湾海峡表达的主张“鲁莽、不文明”,并且“已踩到红线,让人无法接受及容忍”。

“中国这样的主张并非突发奇想、临时起意,而是有计划性的,要排除国际自由民主联盟船舰通过这些法定的公海,组织国际船舰经过,让中国发动武力扩张时,能将其定义为内部行为,阻止国际用侵略的角度来看待,”王定宇说。

彭博社在报道中国军方官员在与美方会晤时一再谈及台海不是国际水域的立场时,也曾寻求美国国防部的看法与反应。

“美国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地方飞越、航行和运作,而这也包括穿越台湾海峡,”美国国防部发言人马丁?梅纳斯(Martin Meiners)以电邮的方式回复彭博社的查询说。

▲美国之音(VOA)6月15日报道:美国国务院: 台湾海峡是国际水道, 允许公海自由航行

美国海军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桑普森”号穿越台湾海峡。(2022年1月25日)


美国海军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桑普森”号穿越台湾海峡。(2022年1月25日)

中国、台湾和美国继续就台湾海峡的国际地位争执不休。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星期二发给媒体的电邮中说,“台湾海峡是一个国际水道,这意味着台湾海峡允许公海自由包括航行和飞行自由,并受到国际法的保障。”他还说,世界对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有着持久利益,“我们认为这对更广阔的印太地区的安全与繁荣具有中心意义。”

普赖斯重申,美国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运作,这包括穿越台湾海峡。“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星期三(2022年6月15日)抨击台湾政府“配合外部势力炒作,损害两岸同胞利益,出卖中华民族利益,令人不齿。”

一天前,台湾政府表示,台湾海峡属国际水域,台湾支持美国军舰在这一水域通行,称美舰的通行增进了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星期二(2022年6月14日)在记者会上作出了以上表述,称“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属于我国领海范围以外的水域均适用国际法的公海自由原则;我国向来尊重外国船舶在台湾海峡任何符合国际法的行动,包括无害通过,我方理解并支持美国自由航行任务对促进区域和平与稳定所带来的助益。”

星期一,针对媒体报道中国军方官员最近几个月在与美方官员的会晤中多次声称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说,“台湾海峡最窄处约70海里,最宽处约220海里。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中国国内法,台湾海峡水域由两岸向海峡中心线延伸,依次为中国的内水、领海、毗邻区和专属经济区,”汪文斌说。“中国对台湾海峡享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同时也尊重其他国家在相关海域的合法权利。”

他还否认国际法中存在国际水域的法理概念,称“国际海洋法上根本没有‘国际水域’一说。有关国家声称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意在为其操弄涉台问题、威胁中国主权安全制造借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星期三还警告说,“民进党当局如果继续错判形势,在‘台独’的道路上铤而走险,触碰红线,我们必将采取断然措施予以坚决粉碎。”

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兼经贸总谈判代表邓振中星期二在日内瓦出席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期间对媒体表示,中国如果对台湾发动武装攻击,对全球贸易的影响力将超过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对全球商品价格和粮食供应的影响力。他说,中国对台动武“对国际供应链和国际经济秩序的破坏将远远超过乌克兰战争造成的冲击。”

▲美国之音(VOA)6月15日报道:台湾再发警告:若北京攻击台湾,全球贸易往来将遭受比乌克兰战争更大冲击

华盛顿 —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兼经贸谈判办公室总谈判代表邓振中星期二(6月14日)在日内瓦表示,中国如果发动对台湾的军事攻击,那么全球贸易遭受的冲击将比乌克兰战争所带来的影响更大,而且还将导致半导体芯片供应短缺。

邓振中是利用在日内瓦出席世界贸易组织(WTO)部长级会议的间隙,接受路透社访问时作上述表示的。

“对国际供应链的扰乱,对国际经济秩序的冲击,以及对成长机会的影响都将远远超过目前的(乌克兰战争),”邓振中说。

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24日挥军入侵乌克兰引发美国及其盟国实施一轮又一轮史无前例的严厉制裁。国际能源、粮食和商品价格暴涨。有些国家还出台粮食出口禁令,令人担心世界上一些穷国有可能出现饥荒。邓振中在受访时表示,如果中国发动对台湾的攻击,对世界的冲击有可能更为严重。他特别提到全球都主要依赖台湾提供用于电动汽车和手机的半导体芯片。

“供应短缺将是世界性的,”邓振中说。

俄军入侵乌克兰也引发外界对中国当局是否会利用美国和西方各国聚焦乌克兰之机发动对台湾攻击的担心。台湾当局也因此全面提升了军事和安全警戒。不过台湾的国防部多次表示,迄今为止尚未发现对岸的解放军有任何异常的调动或准备立即对台湾发动攻击的迹象。

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成立以来,台海两岸一直分离分治、互不隶属。但是北京始终声称拥有对台湾的主权,而且即使诉诸武力也要实现两岸的统一。随着中国经济和军力的发展,北京对台湾的政治外交打压和军事恫吓也有增无减,引起与台湾理念相同的美国及其欧洲盟国的警觉与不满。美日欧对台湾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

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与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周五利用出席新加坡香格里拉安全论坛的机会,举行了两人首次面对面的会晤。双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唇枪舌剑不仅发生在会晤中,而且也出现在后来的大会发言中。

“作为我们一中政策的一部分,我们将继续履行台湾关系法中的承诺,”奥斯汀上周六在论坛上发言时表示。“其中包括协助台湾维持足够的自卫所需的能力。”

奥斯汀不仅指责北京“在台湾周边地区增加挑衅性的、破坏稳定的军事行动,”而且就北京对台湾越来越强势的“胁迫”行为发出警告。

不过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在第二天的发言中则对奥斯汀的说法展开反击,一方面痛批美方“抹黑”中国,另一方面还重申了北京在台湾问题上不惜一战的强硬立场。

“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我们一定会不惜一战,不惜代价,一定会打到底,这是中国不二的选择,”魏凤和说。

台湾与中国大陆相比,无论是地域、人口,还是经济规模、军事实力都显得相当弱小。但是台湾在经济和贸易方面却是小而强,尤其在半导体芯片的先进制程方面,台湾引领全世界。台湾政府数据显示,去年台湾出口的总价值高达4464亿美元,其中1180亿美元来自半导体芯片出口。

台海两岸的政治关系虽然十分紧张,军事上两岸也常常在台湾周边地区出现对峙,但是两岸的贸易往来仍然十分活跃。中国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和贸易顺差来源,台湾每年出口总额的40%是输往中国大陆。

邓振中向路透社表示,台湾希望降低在贸易上对中国大陆的依赖。

路透社在报道中指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是世贸组织成立27年来首次发生一个世贸成员国入侵另一个世贸成员国的事件。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世贸组织希望就粮食安全等议题达成一系列的协议,以缓解粮食等关键物资供应上出现的问题。但是乌克兰战争引发的紧张情势有可能让各方达成协议更为困难。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台湾响应美国及其欧洲盟国的号召,也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因此在星期天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上,当乌克兰驻世贸组织的代表入场时,邓振中和其他很多国家的与会者一样,起立鼓掌,向乌克兰表达敬意和支持。

邓振中向路透社表示,他对世贸组织本周进行的谈判感到鼓舞,而且台湾也准备就一项已历时三年的、针对印度课征台湾高科技产品关税提出的诉讼案,在世贸组织作出正式裁决前与印度达成和解。

“我们正在跟他们谈,”邓振中说。

世贸组织是世界上很少的台海两岸都派驻代表、并且能够并肩工作的国际组织。但是邓振中在这次世贸部长级会议期间,也毫不客气地指责北京违反世贸规范,因立陶宛支持台湾而禁止这个波罗的海小国的商品进口,同时以政治考量禁止台湾的水果和石斑鱼进口。

▲美国之音(VOA)6月16日报道:习近平的《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 剑指何方?

华盛顿 —中国主席习近平星期一(6月13日)签署一项命令,为中国军队履行“非战争军事行动”提供法律依据。此举引发外界猜测,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将效仿俄罗斯,对台湾采取“特别军事行动”。部分专家认为,以此定论中国将在近期武力犯台还为时过早,但“解放军确实是在积极做准备”。

新《纲要》出台

这项名为《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的命令于周三(6月15日)生效。根据中国官媒新华社的报道,这一举措旨在强化解放军非战争军事行动组织能力,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

《纲要》共有6章59条,然而中国国营媒体没有公布这份命令的具体内容。环球时报援引专家的话说,这份纲要给中国解放军执行救灾、人道主义援助、护航和维和等任务提供法律依据,将维护中国的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

根据美国国会研究所(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2021年一份关于中国军力的报告, 非战争行动指的是除了全面冲突以外的军事行动。这可能包括定期活动,例如巡逻、军事外交和维和行动;以及危机应对行动,例如回应对中国领土的威胁,撤离行动,应对恐怖主义,人道主义援助或是救灾行动。

“一些应对危机的行动,特别是那些被认为是对中国领土主权带来威胁的行动,都有可能演变为战争”,这份报告说。报告举例在2020年6月,中国解放军与印度军队在由于边界问题产生冲突,导致至少20名印度士兵和四名中国士兵死亡。此后数以万计的印度和中国军队在拉达克边界陈兵,两国为缓解紧张局势举行了数十轮谈判。

意指台湾?

就在新华社报道习近平签署这项纲要的前两天,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香格里拉对话上就台湾问题发表了针锋相对的言论。魏凤和强调,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中方一定会“不惜一战,不惜代价”。而奥斯汀则表示将与包括台湾在内的盟友站在一起,并指责中方咄咄逼人的侵略姿态。

习近平在这个节点签署这份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引发外界猜测,即是否中国正准备在不久的将来武力犯台。特别由于俄罗斯的先例: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几个月前打着“特别军事行动”的旗号入侵乌克兰。截至目前,俄罗斯仍然没有正式向乌克兰宣战。

微博上有关这份纲要的很多评论都被屏蔽,推特上网友则对纲要的目的议论纷纷。“军管?内战? 攻台?”一条评论说。“说什么‘非战争军事行动’,故弄玄虚。不就是可以随便调动军队,镇压百姓吗?”另一位网友写道。

“模仿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所谓‘特别军事行动’。因为入侵台湾这种行为不可能成为战争,战争是国与国之间的行为。所以对台湾的”特别军事行动“在中共的版本里被称为”非战争军事行动“。第三位推特网友写道。

台湾国策研究院执行长郭育仁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表示,习近平此举明显是在照搬普京的口气。“在乌克兰危机之后,这份文件给台湾、日本和其他南中国海周边国家发出了一个危险的警示。习近平在试图扩大中国的灰色地带行动”,他说。

习近平效仿普京?

与此同时,在习近平这项行动纲要正式生效的同一天,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赞扬中俄关系良好发展势头,并承诺与俄方“在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密切两国战略协同”。这是习近平与普京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的第二次通话。中国一直声称在乌克兰冲突问题上保持中立立场,但是拒绝谴责或制裁俄罗斯的侵略行径。

针对习近平签署《纲要》是否在效仿普京的问题上,华盛顿智库兰德公司国际防务高级研究员何天睦(Timothy Heath)认为,习近平签署这个纲要与乌克兰和台湾都没有直接联系。

“从2004年开始,中国军队领导层就开始聚焦解放军的非战争行动能力”,何天睦对美国之音说。他表示,解放军的大部分资源还是用于常规战争,所以这份大纲将是中国增强解放军非战争能力的重要一步。

“这远非表明是马上要对台湾采取行动,这反而说明中国领导层对于除了台湾以外的安全威胁日益担忧”, 他补充说。

何天睦认为,这份纲要的重点在于保护中国公民及他们的财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受威胁,以及应对恐怖主义、自然灾害和新冠疫情给中国公民带来的非战争威胁。“台湾是解放军常规战争的一部分,并不是这个新纲要的重点”,他说。

《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认为,中国现在参与到了很多涉外事务,在这些事务中有时候就要动用一定的军事力量,来执行这种所谓非战争的军事任务。

“早在10几年前,中国的一些专家就提出了中国也应该制定一个涉外的、非战争的军事行动法。军队要走出国门要有合法性”,胡平解释,并说中国现在包括一带一路、南中国海、维和以及反恐行动,都可能出现一些问题需要军队介入。

“这时候就要有法律作为依据,一般来说这种法律国际社会还是基本上能够认可的”,胡平说。

“至于中国要武力攻台,或者像六四一样镇压和平抗议的民众,因为中国军队本身的性质,他根本不需要专门再定个法律。如果要打台湾,中国肯定会打出统一的旗号,还会打出反台独的旗号。中国将单方面采取行动,他不需要国际社会的认可,国际社会也不会认可”,胡平补充道。

美国智库2049项目研究所军事专家易思安(Ian Easton) 表示,习近平此举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战略的一部分,也就是最终将台湾纳入其版图,并成为一个能够超越美国的全球军事大国。

但是他认为,就这份文件来定论中国是否将在近期武力犯台还为时过早。“解放军确实是在积极做准备,但是未来还不确定”,他说。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16日报道:中国称对台湾海峡拥有主权,美国回应:台湾海峡是国际水道

针对中国宣称对台湾海峡拥有主权,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近日在致路透社的电邮中表示:“台湾海峡是一条国际水道,这意味着台湾海峡是公海自由的区域,在国际公约保障之下,具有包括航行和飞越的自由。”

据报导,近年来,美国军舰,有时还有英国和加拿大等盟国的军舰,驶过台湾海峡,激怒北京。中国外交部表示,“台湾海峡非国际水域”;还表示:中国对台湾海峡拥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国际海洋法上根本没有‘国际水域’一说”,有关国家称台湾海峡为国际水域,是操弄涉台议题,威胁中国主权安全。

对此普莱斯重申,美国十分关切中国“针对台湾的侵略性言论和胁迫活动”,美国“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执行任务,包括通过台湾海峡”。

普莱斯补充说,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对世界有长远的利益,“我们认为,这对更广大印太地区的安全与繁荣极为重要”。

另据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4日接受美国公共电视网专访,批评中国近年来对台湾的行径具潜在危险性,恐破坏稳定。他表示,俄国侵略乌克兰遭多国联合抵制,中国应引以为戒,并重申美方会协助台湾抵御侵略。

布林肯说,针对台湾议题,美国长年政策没有改变,且向来致力确保不会有任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但很不幸的,过去十年来,中国在国内行径愈来愈具压迫性,在国外则愈来愈具侵略性,包括对台湾采取具潜在危险性、可能破坏稳定的行为。

至于若中国武力犯台美国是否会出兵防卫台湾,布林肯表示美国会持续遵循承诺,协助台湾自卫。他表示,如同美方过去多次所说,美国不只会致力遵循“一中”政策,也会遵循《台湾关系法》及在该法下的责任,确保台湾具备有效自卫及最终抵御任何侵略的能力。

▲德国之声(DW)6月18日报道:习近平签署《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意欲何为?

习近平签署的《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在他生日的那一天开始“试行”,导致舆论纷纷猜测这是否意味着中国会效仿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做法,为针对台湾的“特别军事行动”做准备。同时也有舆论分析称,最新的这份军事政策,其实是矛头对内。

(德国之声中文网)今年的6月15日是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的生日,在这一天。他不仅和普京通电话,并向世人展示“中方愿同俄方继续在涉及主权、安全等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而且由他亲自签发的一条不寻常的军事政策,从这一天开始生效。

这条政策就是试行版的《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国官媒在第一时间报道了习近平签署该纲要的消息,但是没有透露具体内容。

官媒的说法

据包括“新闻联播”和《解放军报》在内的中国官媒报道,《纲要》共6章59条,主要对中国军队的基本原则、组织指挥、行动类型、行动保障、政治工作等进行了系统规范,为军队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提供法规依据。《解放军报》在报道中指出,《纲要》“着眼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方式,规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组织实施,对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对此,中国官媒《环球时报》英文版发表报道称:中国军队可以防止地区不稳定局势的溢出效应影响中国,保护石油等战略物资的重要运输路线,或保护中国的海外投资、项目和人员。

攻打台湾:中国版的“特别军事行动”?

中国官媒对这一军队最新政策纲领的报道大多局限于上述内容。专注中国议题的德国网络媒体China Table发表分析文章写道:“虽然没有公开《纲要》的相关内容,官方的新闻报道也很短,但是它带来的影响确实深远的”。曾经在中国从事多年记者职业的作者拉多斯基(Michael Radunski)在文中分析称,习近平签署的这份《纲要》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有效保护国家主权、安全和海外发展利益创造了法律基础。但同时“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这样的说法让人难免想起如今俄罗斯的语术。因为无论是克里姆林宫还是政府代表,他们在描述眼下这场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的战争时,从来不用“战争”二字,而是说这是一次“特别军事行动”。

拉多斯基认为,这就让习近平新签署的这份《纲要》和目前的乌克兰局势有许多可比之处。他引用专家的话写道:“乌克兰对于俄罗斯来说的意义,就相当于台湾对于中国”。

文章分析称:仔细观察,《纲要》中的措辞确实会让人紧张。倾向于采取非战争但有助于确保国家主权的军事行动。从北京的角度来看,对台湾的进攻正是如此:确保国家主权的行动。毕竟,该岛被认为是一个叛逃的省份,不可分割地属于中国大陆。根据这种解释,就不会牵涉到对另一个国家的攻击。这一行动将更像中国国内警察的一次行动。共产党甚至认为让台湾回归祖国是一种民族责任。习近平对此深信不疑。

拉多斯基指出,“非战争军事行动”(MOOTW:military operations other than war)这样的说法,让北京可以把台海冲突不称之为传统意义上战争。按照这种说法,这将是一场国内的争端。同时也是对国民党内战的结束。

台湾国策研究院分析师郭育仁博士也持类似观点,他在接受澳大利亚ABC新闻采访时表示:“我认为这绝对是对普京'特别行动'措辞的复制”。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这份《纲要》“向台湾、日本和南海周边国家发出了一个非常有威胁的信号。”

中国境内的“非战争军事行动”

同时,也有不少舆论声音认为习近平最新签署的这份《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更多的是针对中国大陆的内部局势。经历了六四民主运动镇压的人权活动者杨建利在推特上发文称:“如果有人不明白何为'非战争军事行动'的话,六四天安门屠杀就是其中典型的一类。”

推特用户“WorldOnWeb3”则指出:“很多人倾向认为发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和台湾有关,我感觉有点牵强,我倾向和唐山有关。如果军队要介入地方扫黑除暴,那可能意味着地方政法系统,要迎来一场暴风雨般的洗礼。”署名为“官场观察工作室 昭明”的推特用户则指出:“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后边还有一括号(试行),这意味着草案只要常委会不同意,就可以更改。军事行动要经常委会批准,就等于剥夺了军委主席对内调兵权。”

▲德国之声(DW)6月19日墙外文摘:“非战争军事行动”针对台湾吗?

有评论认为,如果北京要对台动武,不会把它视为一场低强度冲突来进行规划,而是要面对一场可能美、日都会涉入的全面性战争。因此,《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的实施并非针对台湾。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6月15日起施行的《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是针对台湾吗?台湾《新新闻》发表评论《新航舰“福建号”停对面!“非战争军事行动”冲著台湾?》,作者顾尔德认为,非战争军事行动是因应低强度军事冲突,如果北京要对台动武,不会把它视为一场低强度冲突来进行规划,而是要面对一场可能美、日都会涉入全面性战争。就外部因素而言,中国想藉一带一路扩张其全球势力范围,它也必须有能力保卫中国在这些地区的侨民与投资。此外,对像南海中美军机擦撞、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抢救人质等问题如何具体因应、行动,这些“低强度冲突”或“稳定与支援行动”,应该也是《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更关注的重点。

那么《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和台湾没有关系吗?作者认为是有关系的。例如,解放军如果要攻台,之前会利用渔船、海上民兵侦察,之后得征调私人船舶进行跨海投送,这些作业准则都需要更明确规范。但是,这个《纲要》不会是主要为台湾制定的。虽然《纲要》详细内容未公布,但基本上这是为军事行动指挥统合用的,不是为了“师出有名”对外正当化用的。如果中国要正当化对台动武,它已经有《反分裂国家法》等法律,不需要靠一个位阶较低的行动纲要。

[摘编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美国之音(VOA)6月20日报道:第三艘航母下水后又进行陆基中段反导试验,专家称北京即将备齐攻打台湾所需手段

华盛顿 —来自中国国防部的消息称,中国军方星期天(6月19日)晚成功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中国国防部强调,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中国曾因为韩国部署美国制造的萨德反导系统、声称其X波段雷达可以侦测中国境内两三千公里的目标而向首尔提出强烈抗议,一度导致两国关系,包括经贸关系急速恶化。但是中国自己至少从2010年起就开始进行自己的反导拦截试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政以来更加强调军事现代化,因此北京在反导拦截试验方面也加快了步伐。中国军方曾在2018年和2021年分别进行过反导拦截试验。

中国国防部星期天晚在其官网上宣布,中国军方当晚“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中国国防部说。“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在中国最新反导拦截试验前,台湾的立法院长游锡堃曾在一次视频演说中表示,台湾研发并已量产的云峰导弹可以打到北京,因此中国在攻打台湾前必须三思。

目前不知中国军方的最新反导拦截试验是否与游锡堃的发言有关,但是北京的国台办曾就游锡堃的发言反击说,如果台湾胆敢“以卵击石,将加速灭亡”。

在中国军方进行最新反导拦截试验前两天,以台湾对面福建省命名的解放军海军第三艘航空母舰举行了下水命名仪式。

舷号为18的福建舰是中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高科技弹射型航母,采用平直通长飞行甲板,配置世界顶尖的电磁弹射和阻拦装置,满载排水量八万多吨。

虽然美国核动力超级航母在质量和数量上仍远远领先于中国,但北京号称其最新下水的福建舰已成为世界上现代化程度和作战能力最强的常规动力航母。目前美国拥有技术和战力世界首屈一指的11艘核动力航母,但中国已经以其三艘航母在全球海军中排名第二。

福建号航母下水之际,中国与美国围绕台湾问题的争端和对峙正在愈演愈烈。

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日前利用出席新加坡香格里拉安全论坛的机会,与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举行了两人首次面对面的会晤,但双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唇枪舌剑不仅发生在会晤中,而且也出现在后来的大会发言中。

“如果有人胆敢吧台湾分裂出去,我们一定会不惜一战,不惜代价,一定会打到底,这是中国不二的选择,”魏凤和说。

美国国防部发表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一再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现代化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在和平统一无望等状况下,攻占和夺取台湾;目前的建军也是为未来可能发生的台海之战作准备。

南华早报引述《简氏防卫周刊》防务分析师拉莫特(Ridzwan Rahmat)的话说,随着中国军事实力的逐渐提升,台海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已经比五年前增大很多。

“这是因为解放军很快就将备齐跨海侵袭台湾所需的工具。由于具备这一能力,我们可以预期北京在与台湾打交道时将会表现得更为强势,”拉莫特对南华早报说。

德国之声(DW)引述伦敦国王学院防务专业讲师泽诺?利奥尼(Zeno Leoni)的话说,由于直接对台湾进行武力干预风险太大,解放军很可能对台湾更多采用灰色地带策略。

“因为这些原因,他们倾向于使用灰色地带策略。这些状况我们未来可能会越看越多。这就是对台湾施压,但又不至于惹恼美国或引发西方作出反应,”利奥尼说。

在中国军方进行中段反导拦截试验的当天,包括空警-500、歼-16、歼-10和歼-11在内的十架中国军机侵扰台湾西南的防空识别区。进入6月以来,已有21架次的中国军机侵扰同一地点,其中包括15架次战斗机、一架次的轰炸机和五架次的侦察机。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20日报道:美国拒绝中国对台湾海峡的主张 担忧更多海上挑战

拜登政府拒绝中国关于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的主张,并越来越担心这一立场可能导致更频繁的海上挑战。拜登已听取汇报,其团队开始与盟友协商。

彭博社6月19日引述熟悉此事的人士透露,拜登政府官员已决定拒绝中国关于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 ”的“含糊不清的新说法”,并越来越担心这一立场可能导致这个民主治理的岛屿在海上受到更频繁的挑战。

据彭博社上周报道,近几个月来,中国官员在与美国同行的会晤中多次发表此类言论。这提出了一个前景,即中国可能正在准备对美国的地区影响力和军事力量进行新的挑战,这是两国之间不和的一个关键方面。

该报道说,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声称,台湾海峡是其专属经济区的一部分,并认为外国军舰在这些水域的活动有限。虽然中国经常抗议美国在台湾海峡的军事行动,但该水域的法律地位以前并不是中美官员会晤时经常谈论的问题。

鉴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全球安全环境已经很不稳定,这一说法的时机在政府内部引起了恐慌。今年2月,中国和俄罗斯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它们可能会支持对方的领土要求,一位官员说,这种方式类似于划分势力范围的努力。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说,美国总统乔-拜登已经听取了关于此事的简报,他的国家安全小组正在研究中国的这一主张,以了解其具体内容。该小组正在研究中国在过去几十年中用来描述台湾海峡的语言,并与美国的盟友合作,评估他们对这些语言的解释。

官员们说,美国官员越来越担心,这一主张可能是故意要混淆对台湾周围海域的法律解释,是表示中国将其视为内部水道的方式。华盛顿已向北京传达了其立场。

目前还不清楚中国所说的“国际水域”是什么意思,但这种措辞可能是为了阻止美国通过海峡航行,北京批评美国这种做法损害了稳定,并向“台独势力”发出了错误信号。

这些人说,目前还不知道中国是否会采取实际措施来执行其立场。中国以前的一些主张,如2013年宣布的防空识别区,只是零星地得到了执行。虽然中国军队近年来经常飞入台湾的防空识别区来试探台湾的防御,但其在海上挑战比较有限。

彭博社说,白宫和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没有立即回复评论请求。

该文认为,美国不太可能被中国更加自信的语言所阻止,在俄罗斯于2月入侵乌克兰之后,中国对台湾的主张有了新的变化。一些美国官员认为,中国正在衡量华盛顿对乌克兰危机的反应,以了解美国在北京对台湾采取更侵犯的行动时会有什么反应。

美国军舰在东海和南中国海之间航行时,每年数次经过台湾海峡,自2020年以来,平均每月约有一次。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美国海军今年至少经过五次台湾海峡,并且可能会继续这样做,看看北京是否会以行动支持其言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台湾海峡是一条国际水道”,航行和飞越的自由 “受到国际法的保障”。“美国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地方飞行、航行和作业,这包括穿越台湾海峡。”

▲德国之声(DW)6月20日邓聿文客座评论:从003航母下水看中国武统台湾的可能时间

中国第三艘航空母舰的下水最近在中国舆论场广受瞩目,虽然003航母形成战力至少还需要2-3年,但这艘航母的使命已成为讨论热点。

(德国之声中文网)解放军现拥有三艘航母,从数量来说,仅次于美国。比起前两艘航母辽宁舰和山东舰来,003航母受到人们的重视主要在于三点,一是它的体型大,满载排水量达8万余吨,可以搭载50架舰载机;二是中国官方宣称它是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母,采用平直通长飞行甲板,配置电磁弹射和阻拦装置,世界上另一艘配置电磁弹射的航母则是美国的福特号,可见中国的航母技术水平正在逼近美国,这是让中国网民尤觉兴奋的地方;三是其命名“福建”号,被认为针对台湾作战的意味浓厚。因为福建就在台湾对面,一旦大陆发动对台战争,它就处于作战前线。

对于这后一点,中国军方没有做出过多解释。海军发言人刘文胜只是表示,003航母被命名为福建舰,是根据海军舰艇命名规则,经中央军委批准的。中国的航母一般以省级行政区划命名,按理,山东之后是江苏,而非福建,所以引发舆论的各种猜测。仅从跳过某个沿海省份来看,也很正常,002航母就没有取名河北舰,而是山东舰。刘文胜也介绍,福建舰的部署将统筹考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需要,以及航母运用特点、港口保障条件来选择部署地点。网民和观察家们对这艘航母的命名及其使命,则有不同看法,除认为针对台湾外,一种被很多人认可的看法是,为了纪念1884年发生的中法马尾海战。001航母被命名为辽宁舰,是因为在辽宁发生了中日旅大海战,002航母被命名为山东舰,是因为在同时在山东发生了威海卫海战,这两场战争另一个被人们广泛记住的名字,是中日甲午海战。当然这三场海战是以清朝海军的失败告终,特别是中日甲午海战,让台湾成为日本殖民地。这样来看,003航母被命名为福建舰是颇有道理的。

也有看法认为,命名福建舰是解放军为了师承历史。因为马尾船厂是中国海军发展的初始之地,而且福建出现了中国最早的海军学堂——由清朝船政大臣沈葆祯1866年创办的福建船政学堂,这是中国最早的军校。此外,6月17日也是中共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的日子,003航母选择这天下水,含有纪念这个日子的意思。这些看法都各有道理。不过我认为,003航母被命名为福建舰,针对台湾的用意更大。

针对台湾不是说用福建舰打台湾,将来大陆武统台湾,完全用不着航母攻打台湾,航母的用途是用来封锁台湾的东海域,阻止可能的美日和西方联军的武力干预以及它们对台湾输送武器和战略物资。这就是中国的反介入和拒止战略,以及解放军大力发展反介入和拒止武器的原因。航母是作为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贸易所到之地,也是海军所到之地

中国如今是第二大经济体,将来有可能成第一大经济体,全球100多个国家跟中国有贸易往来,而且中国是它们中的多数主要进出口伙伴。贸易所到之地,也就是海军所到之地。特别是考虑中国的制度与西方不同,中国政府不可能把贸易和航道的安全寄托在美国的海军保护下,因此,发展深蓝海军,走向远洋是必然选择,只不过习近平加快了这一速度。而深蓝海军的主要标志就是要拥有一支强大的航母舰队。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发展航母是迟早的事,要用航母来保障自己的全球利益。

但是,在刘华清主持中国海军做出建造航母决策的20多年前,中国的经济实力还排在七大工业国最后一名之后,那时发展航母的直接动机是为解决台湾的统一问题,至今这个目的还主导着中国的航母战略。解放军最近几年的航母演练,一般经日本的宫古海峡开往太平洋,意图非常明显,就是在西太演练拒止美日对台湾的武力驰援。解放军对美军的反介入和拒止武器,最主要的是导弹。如果航母部署在台湾东海域,一方面可以防止台军在大陆导弹的攻击下往东太平洋上撤退,另一方面对美日的驰援构成更有效的阻拦。中国的002航母山东舰已经入列南海舰队,它的母港在三亚。但是,外界没有看到辽宁舰和山东舰去南海训练的报道。

尽管无论去西太还是南海,中国航母的作战对象都是美国,可是若派航母去南海演练,势必会引发区域国家的不必要紧张。中国一直避免南海周边国家对中国形成在南海炫耀武力的印象,以免它们在目前的美中对抗中倒向美国。所以,虽然中国也会在南海进行军演,派军舰对美军的南海自由航行进行监视,但现阶段不会派航母这种象征性和威吓力强的战略武器去南海航行和演练。有鉴于此,解放军也不会把这艘吨位更大技术更先进的航母部署在南海去“耀武扬威”,破坏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关系,把它们推向美国的环抱。故而,它将来的部署,一定在台海和东海。

目前中国的三大舰队,北方舰队有辽宁舰,南方舰队有山东舰,唯独东方舰队没有航母,实力相对较弱,而它又负责台海作战。因此,福建舰入列东方舰队的可能性最高。当然,解放军的三大舰队对航母没有指挥权,它们直接归属海军指挥。但把福建舰部署在台海和东海,将能对台湾和日本产生威吓力。

总之,从中国航母的发展动机和使命,它们多在西太演练以及南海的敏感性来看,003航母被命名为福建舰针对台湾的意味明显。

假如我的推测是准确的,那么在中国政府和解放军看来,未来五年台海发生战争的可能性非常高。战争有可能是习近平为建立功业和历史地位主动发起,亦有可能是美国打台湾牌越来越大胆踩到中国痛处让习忍无可忍而发动战争。不管主动还是被迫,中国政府和解放军认为未来五年台海爆发战争的概率都很大,需要将先进的可以和美国尼米兹号航母性能媲美的福建舰部署在台海。因为不可能等下一艘技术更先进功力更强大的航母部署在台海,如果中国还建造第四艘航母的话。

中国不会停留在三艘航母的数量上

从中国三艘航母的下水和入列时间看,辽宁舰的改建时间是在2005年,入列时间在2012年9月25日,经过7年不断的试验;山东舰的下水时间在2017年12月4日,入列时间在2019年12月17日,经过2年的试水;福建舰的下水时间在6月17日,假设它的入列时间要3年。尽管中国造舰的速度被夸张为下饺子,建造一艘技术更先进、吨位更大的航母时间,少说也要7、8年,中国的第四艘航母,也许早已在建,但从下水到入列形成战力,估计也得要六到七年。而在这段时间内,以美中对抗的烈度、中国所处的战略环境,以及两岸的对立加剧,中美摊牌台海失控情形爆发的概率都非常高,很难想象中国政府和军方不会假定五年内爆发台海战争。在他们看来,如果美国要怂恿台湾独立,也是在这五年里,不可能等到中国第四艘航母下水并形成战力之后,因为那时台湾独立和美军参战的代价都更大。

中国的航母虽然主要用于台海战争打响后阻滞美军的介入,但正如前文指出的,随着中国全球利益的扩展,航母也会走向远洋,这样三艘航母就不够,以习的勃勃野心和好大喜功,也不会停留在三艘航母的数量上,至少要造四艘或者五艘航母,一艘部署台海和东海,一艘部署南海,一艘备用,还有一到两艘部署在印度洋或大西洋,以打破美国海军独霸全球海洋,在世界各地自由航线的局面。这会是习和解放军的远期目标。以中国强大的工业制造能力,达成这个目标并不难,关键看中国的经济能否支撑。

其实,以海军目前的舰只数量和吨位数,中国已经超美,虽然在单艘舰只的吨位上,还要落后美国;另外,就船舰的技术程度言,中国也差美国很多。质量不够数量补,船舰数量多,总吨位大,在战争中可以多对一,何况中国也在努力提升舰只的技术水平。比如中国海军的055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南昌舰,它是中国战斗舰艇中设计理念最先进、吨位最大的舰艇,和美国同类型的驱逐舰比并不逊色。

因此,美海军要有危机感。尽管中国海军的武器装备和整体实力还无法同美海军比,可它已然是个强大对手,对美海军的霸主地位构成了挑战,不可轻敌。美台有必要洞悉003航母被命名为福建舰的意涵,对未来5年可能发生的台海战争要有准备,发展能够突破解放军反介入和拒止战略的武器,也许习近平对台湾就不敢过于冒进,轻启战端。仅有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教训是吓不到他的,必须让习和解放军的鹰派感到,不论什么原因,一旦武力攻占台湾,美军必定介入,同解放军打一场全面战,或许才能把习吓住。中国官方常说,以战止战,对不断发展航母打击能力的好战的解放军鹰派,美军也必须有以战止战的决心。

德国之声致力于为您提供客观中立的新闻报道,以及展现多种角度的评论分析。文中评论及分析仅代表作者或专家个人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