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恩照卸职与“银行蛀虫” 

 

樊百华

 

 

 共产党实在是在意“发展”的。其实,正常人都会在意发展。不过,共产党的“发展”有其特定的含义,那就是千万要增加哪怕仅仅用来维持政权力量的物质财富,哪怕所有的一切都丧失,什么民众的健康、环境生态的平衡,等等等等,都可以在所不惜,庞大的党国统治集团不能没有物质财富的增长。否则,维持统治集团的收买力(康晓光们的行政吸纳)何来?暴力专政力量靠什么维持?诸如奥运会等打肿脸充胖子的事怎么交待?又怎么拉拢讨好外商?越来越多的贫困民众铤而走险是靠什么安抚?所以尽管中国的银行实际上如何清涟等学者分析的那样已经崩溃,张恩照等银行蛀虫一批接着一批蛹化出来,银行上市圈钱的把戏还得硬着头皮玩下去。 

必须走到底的“独木桥” 

什么“以人为本”、“和谐社会”,所有的漂亮话,其真实的意思只有一个:无论怎么说怎么做,都要“稳定”地“发展”下去!这不,“和谐社会”才喊了几天,政客们就纷纷声明:和谐是一个过程,是需要经过长期发展才能达到的;和谐不是不要稳定,只有继续坚持“稳定压倒一切”,才能有“发展”,有“发展”才能有“和谐”。于是,银行行长的突然卸职也只能为“发展”计宣传为“个人原因”了。

无论如何,“发展”是越来越离不开“资本”运作了。经济结构越复杂,麻烦也就越来越多。例如,国内证券业越来越难以支撑,不但中小股民用脚投票投得越来越“不合作”了,而且,庄家、机构也越来越不配合,非但不配合,据最近邵道生先生的文章分析,还故意甚至不惜代价(当然是先前吮吸的老百姓血汗)地将行情往下砸。四川报纸最近刊文率先承认:中国的股市已经崩盘!在这种困局下,本来就高度仰赖外商的“发展”就越来越需要“企业帝国主义”援手或者“外资输血”了。争取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与外商黏糊在一起上市圈钱,以买办主义勾结企业帝国主义等等,就是越走越必须走到底的“独木桥”。

值此银行即将上市以获取“外资输血”的关键时刻,建设银行行长张恩照的突然“辞职”,当然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宣布为“个人原因”再说。多么含糊虚弱的托词!什么“个人原因”?不愿意干了?病入膏肓了?发神经了?连三岁小孩都不会相信的托词官方就敢往外搬!董建华干不好了,就说“健康原因”,那么,当政协副主席就是可以只拿钱不干事的么!难怪巴金先生几年“植物人”还照样被绑在作协主席的位置上。共产党真不愧是“先进代表”,能够公然实行如此荒诞的“人事制度”而不害臊,难怪各地频频出现幼儿也拿官俸、死人也吃官禄的怪事。

我就不明白,公开承认张恩照涉嫌腐败何以影响到了银行上市——难道腐败还是什么秘密?!近600家上市公司黑幕频频曝光,市价跌得惨不忍睹,它们的股市不照样开门营业?!我才别的不影响,大概实话实说会影响到境外银行加入金融垄断。不是垄断权力还在你手中吗?不是可以继续用权力担保外来“输血者”包赚不亏吗?难道共产党真是有了羞耻之心?这当然好,人无廉耻异于禽兽乎! 

“不辱”什么“使命”? 

有廉耻,当然就不应当含糊其辞。世界上最讲“组织威权”的共产党,怎么可以一床“个人原因”的锦被掩过呢?

这一回,国内“小报”甚至官方网站真是不给面子了!

 3月16日宣传性报道——“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暨2005年第一次会议于今天在北京召开,与会董事审议并通过了张恩照提出的因个人原因辞去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和董事长职务的请求。”——出现之前一天,就有不讲纪律、不问导向的媒体报道说:张恩照涉嫌腐败“在家中被‘双规’”。“辟谣”性的报道出笼之后,差不多各类媒体都有意作对似的多有“追加报道”:“传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张恩照受贿100万美元”、“传张恩照因回扣丑闻离职疑与周正毅案有牵连”……更有懂得讽刺艺术的媒体将刚刚照在张恩照头上的“光环”与涉嫌腐败的报道翻出来对照给老百姓看——张恩照差一点成为2004CCTV年度经济人物,专家们对这位候选人的评价是完成建行上市的资产重组不容易,在CCTV的闪亮银屏中,张恩照称2004年是其人生当中非常浓重的一笔,他要在2005不辱使命,全力以赴,兢兢业业,一步一个脚印,完成好使命

 没有成为经济年度人物,但却成了“十大才智人物”。什么“不辱使命”,不就是“上市”嘛! 人生当中最浓重的一笔不全是虚话,据云建行资产已达38亿元,有《银行家》杂志将张先生的建行坐在中国银行排行榜的第一把交椅。但人们当然不会忘记,不久前国务院违法动用450亿美元外汇储备,注入中国银行与中国建设银行帮助消化呆坏账,引起经济学家吴敬琏向人大提出问责质询。

 第一把交椅又怎样,古往今来,中国的第一把交椅好人有,但流氓、痞子、恶棍更多。老实说,后来成为“2004CCTV年度经济人物”的人中,李金华那样的好人有,有重大化公为私嫌疑的人士不也有吗?不信,人们可以私下问问曾经在武汉某企业任职后来调到国资委的一位人士!一段时间来,江苏一些说话“管用”的人物在大大小小多种场合,不断鼓吹南京钢铁厂改制给上海的郭广昌控股是“国家、企业、职工三赢”,但愿如此,如果不是,以后会有报应的!

 不管张恩照与周正毅关系如何,张恩照长期在上海建行工作并担任要职已经不是秘密。1964年张在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参加工作,19847月张出任中国投资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党组成员;19861月任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党组副书记(主持工作)19876月任行长、党委(党组)书记,直到19999月赴任中国建设银行总行。

 本文无意捕风捉影罗列种种传言和猜测,鉴于一些专家学者断言国有银行上市的进程不会因张恩照“辞职”而延迟,这里特别要指出媒体有这样一个“未经证实”(有待证实?)的说法,即:张恩照“可能在建行引入战略投资者过程中,有收受贿赂的嫌疑。”

 《中国证券报》的一篇文章回顾说:“2004年,建设银行风风火火地开始了股改上市的征程———16日,国务院公布了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试点的消息;9月,设立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5家发起人确定: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和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代表国家控股建行股份,持有85.228%的股份;921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成立大会,在这次大会上张恩照被宣布为建行董事长。”而中新浙江网一方面有316日电:建设银行新闻处官员周三致电新浪财经称,建设银行原董事长张恩照正在被调查,部分媒体报道的张恩照已被双规说法不确切。 问及张恩照去职事件对建行上市的影响,该官员表示影响不大。同时又有316日电:媒体报道称,建行董事长张恩照去职事件,起因可能是被上海的外资机构举报。 

不该来的千万别来! 

 人类的金融业就是经济信用业。

 中国国有银行的信用度,由于“花钱买稳定”、“财政补窟窿”(当然是纳税人补窟窿)、“补窟窿易买转制难”等等,实在没什么信用可言。暴力后盾既可以保证信用,也可以维持无赖,成为诚心缺失的终极制造者!对中国政治经济不生疏的人们都知道:共产党的银行是中国的第二财政;共产党的财政为银行呆坏账补的窟窿已经数以万亿计,往往甚至根本不用补,干脆一笔勾销了事。刚刚结束的人大会议竟公然爆出来“财政誓言”:银行尚存一万五千亿呆坏账由财政摆平。只是不知道是否远不止一万五千亿,更不知道如何在不损害人民利益的前提下来摆平。哎,这个“人民的财政”与“人民的银行”啊!光是大蛀虫已经挖出多少了?王雪冰、刘金宝、高山……仅仅2005年传媒披露的在港中金机构就又挖出不止一条大虫了。不久前备受瞩目的国家审计报告中也有张恩照任董事长的建行的“光荣记录”:“正在积极筹划上市的中国建设银行,被国家审计署查出私设小金库高达一亿多元人民币,违规经营严重,涉案金额更可能达至 20 亿元左右。建行是中国四大商业银行之一,已经在上月申报了 2005 年在国内整体上市的计划,《经济观察报》报道称,这对建行是一件蒙羞的事。”

 事实也许会被遮盖或者部分遮盖。但是,在现在的时代,我坚信事实不可能永远被遮盖。我十分愿意相信“张恩照是非常能干的金融家”(尽管我更愿意相信在中共体制下中国不太可能出现真正的金融家),也非常愿意看到共产党的国有银行很快实现上市。但从道义良心出发,我却不愿意看到例如中国建设银行作为“水货”上市,那样,无论对谁,包括对共产党,特别对未来例如香港打算购买中国银行股票的股东们,都不会是一个可以信靠的利好。

 无论如何,没有理由用“唱衰中国经济”的动机论来冲淡这一事实:中国A股市场还没有找到走出超大熊市的办法!如果台湾更不用说美欧等等,像中国股市如此多年阴云密布,别的不说,至少共产党的宣传机器一定会幸灾乐祸,乘机宣传“台独不得人心”、“霸权美国衰落”了。老实说,我是宁肯相信“中国崩溃论”而不肯相信“中国崛起论”的。科教如此落后、知识分子如此不自由的国家,怎么可能有什么真正的经济活力呢?

 有政要在今年“两会”开幕头两天,因为A股指数上涨了几十点高兴莫名:“该来的总会来!”话音未落,A股指数“哗”地又跌回原位并一路创下六年来新低。面对欣欣然等待上市的数家中国银行,我要说:天哪,不该来的千万别来!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