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解破有高保密功能的SkyPE通讯系统


李建军

 

 

(2006年07月22日发表)

    
    2006.07.21
    
     * 收听
     * 下载
    
    美国《首席技术官》杂志,引述一名精通普通话的美国公司行政人员,指有一间中国小公司已经成功解破SkyPE协定,并打算推出基于SkyPE协定后的软硬件产品。
    
    而拥有SkyPE的美国ebay公司指,暂时还没有证据证明有人成功解破SkyPE的加密机制。又指如果有关消息属实,可能有人使用逆向工程技术,意图模仿SkyPE技术,这样的模仿并没有SkyPE的可靠性,以及全部功能。
    
    而《六四天网》网主,网络维权人士黄琦,周五接受本台粤语组访问时表示,他较早前与无国界记者的负责人透过SkyPE进行文字通讯时,发现通讯内容在中途被人删改。他认为现时中共技术人员对SkyPE协定的掌握程度,已经大大超出监控或阻碍SkyPE通讯的程度。他说:大约两个月以前,我和无国界记者负责人在聊天的时候,但是我发现有些话他没有了解到,或不知道我这边发给他的一些语言,然后我把整个交谈的文字,用文件方式复制下来,然后发给他,他收到就说太可怕,说了很多声太可怕。
    
    黄琦认为,现时中共并无法投放大量人力,同时对个别人士,以几种不同通讯手段进行通讯监控,因此他建议日后,应该同时用电话、电子邮件、MSN短信等多样化的通讯方式进行通讯,减低通讯内容被中途篡改,以至被当局监控的机会。
    
    黄琦说:没有任何系统绝对可靠,因为都是人做的嘛,所以大家从保安的角度来考虑,用两个交流工具,甚至包括传统的电话,三个交流工具同时用,就不会出现问题。监控的人就会很困难,因为监控的人往往是某方面技术,不可能其他都在搞。
    
    SkyPE 原是总部设于卢森堡的一间小公司,该公司推出的软件可以让用户在互联网上以语音交谈,而交谈内容被加密,外界难以截取,因而大受欢迎。之后SkyPE被美国ebay收购,近年更发展成为一个有多样化功能的软件,除了可以免费与网友以语音、文字和档案通讯,更可以付费由电脑拨号到其他固网电话,甚至可以让远至中国的网友拥有一个虚拟的美国电话号码。
    
    由于SkyPE并非一个开放的技术,因此,除了SkyPE公司授权的人员,并没有其他人知道SkyPE技术的详细内容。(李建军报导)
    
     * 粤语部首页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