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野蛮计生事件及陈光诚事件维权大事记

 

(2006-07-19简要版)

滕彪

 

   2004年7月9日中共临沂市委、临沂市人民政府印发 (临发〔2004〕18号)《关于加强新时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决定》,是临沂野蛮计生运动的发端和“法律”依据。
   2004年年底,临沂市某些地区开展暴力计生工作。
   2005年3月开始,临沂市三区九县开展大规模暴力计生运动,抓人、打人、关人、强制结扎、强制堕胎、办学习班,收学习费。
   
   2005年4月中旬,陈光诚、袁伟静夫妇开始对此进行调查。
   2005年5月-6月,在陈光诚的带领下,李健、江天勇律师、李春富律师、李和平进入临沂进行调查,并协助部分村民进行起诉。
   2005年6月10日,公民维权网发布关于山东省临沂市暴力计生事件的调查报告。
   2005年8月中旬,滕彪、郭玉闪、涂毕声从北京赴临沂沂南县、费县、兰山区、蒙阴县等地进行调查和提供法律援助。临沂计生调查手记和相关文章在网络上引起关注。
   2005年9月初,国内论坛迫于压力,删除几乎所有关于临沂计划生育问题的讨论。
   
   2005年8月中旬,陈光诚夫妇被软禁。
   2005年8月25日,陈光诚逃往上海、南京,并辗转来到北京。
   9月6日下午,陈光诚在北京朋友家中被自称是山东省公安人员的六人带走。陈光诚被关押在沂南县,自失去自由开始,陈光诚进行绝食抗议26小时。
   9月7日晚,陈光诚回到家中。但仍被严密监视,无法出门。
   9月9日,陈光诚家电话被掐断,并且不允许外人进入陈光诚家。次日,手机信号被干扰,陈光诚与外界失去联系。
   2005年9月11日开始,陈光诚绝食60小时。9月12日下午三时至13日下午三时,苏永军等十余村民为抗议对陈光诚的软禁,绝食24小时。
   9月14日,村民苏永军、陈华被抓。苏永军当晚被放回。陈华被拘留17日;从9月15日晚开始,陈华在拘留所绝食抗议。
   9月15日,村民韩延东被抓,并被拘留13日。
   
   2005年9月19日,国家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政法司司长于学军就临沂计划生育有关情况的初步调查结果发表谈话,承认临沂市个别县乡有关人员在开展计划生育工作中,确实存在违法行政、侵害公民合法权益的行为。并称,有关责任人已被免职、被拘留或立案侦查。
   
   2005年9月23日下午14:50,陈光诚再次被抓,公安人员在他家搜查至晚上10点;村民苏永军再次被抓。9月24日上午,陈光诚被放回家中继续软禁。
   9月24日,许志永、李和平等发出公开呼吁书:《我们强烈关注陈光诚被非法拘禁以及临沂野蛮执法事件》。
   
   10月4日,许志永博士、李方平、李苏滨律师到山东临沂看望陈光诚。李方平、许志永被殴打,并被双堠镇派出所留置盘查直到10月5日早晨。10月5日他们被临沂警方送回北京。
   10月5日中午,为律师指路的村民陈光理,以及刘乃春、陈庚江被行政拘留。陈光理的妻子也被镇政府指派的打手殴打。
   10月24日,陈光诚的朋友梁晓燕等人去临沂看望他,陈光诚又遭到当地干部和打手的毒打。
   10月25日,大赦国际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人权卫士陈光诚。
   
   10月26日,“关注陈光诚”博客成立,呼吁公众为陈光诚写信。但随后,寄给陈光诚的奶粉和信件均遭当地政府扣留。
   11月30日,沂南县唯一不肯撤诉的刘乃春再遭报复,第三次被行政拘留。
   11月底,联合国酷刑专员诺瓦克访华时致电陈光诚家人。
   11月底,《法律与生活》记者杨子云报道临沂事件,这是临沂暴力计生运动在网上曝光后国内媒体的唯一一次报道。
   
   12月,亚洲周刊2005年度的亚洲风云人物为14个“中国维权律师”,陈光诚名列其中。
   
   12月27日,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被殴打。
   2006年1月27日,村民谭荣芹因为监视陈光诚的官员和打手们在其院内大小便而与镇政府官员发生冲突。
   2006年2月2日,村民陈华被监视陈光诚的打手们殴打,引发200余村民声援。
   2006年2月4日,村民陈华被带走,三天后在其家属的反复追问下才被告知行政拘留10天。
   2006年2月5日晚,数百村民与监视陈光诚的官员和打手发生冲突,杜德海等村民被打伤。
   陈光诚趁混乱逃离自己住所到邻居家,接受外界采访;但仍被数十人监视。
   2月6日,大赦国际呼吁释放陈光诚、陈华等人。
   2月8日晚,陈光诚所住的邻居家电话被切断,陈光诚再次与外界失去联系。
   2月13日上午,70多名防暴警察进入东师古村,陈光东和他的父亲陈庚全被抓。陈庚全当日被放回。
   2006年2月14日,“维权网”谴责临沂官方继续任意羁押陈光诚、镇压威吓参与抗议此违法行径的村民。
   2月16日,陈庚江被沂南警方从山东淄博抓走。村民陈华家电话今天被切断。
   2月23日,村民陈光合被抓。
   2月26日15时-27日8时,陈光诚再次绝食27小时表示抗议。
   3月11日晚7点,陈光诚寄居的邻居陈光余到村小卖部买烟途中被四个人蒙头殴打致伤,行凶者随后混到看守陈光诚的人群中。
   3月11日晚9时左右,陈光诚、陈光军、陈光余被抓。
   
   至2006年3月11日,陈光诚已经被非法软禁197天。
   
   3月9日,“维权网”将陈光诚逾期软禁案申报联合国。
   3月16日,公民维权网、维权网发表声明:沂南公安非法超期拘留盘问维权人士陈光诚。
   
   3月22日,陈庚江、陈光东、陈光和被逮捕。
   4月18日,陈光军、陈光余被取保候审。两人被警告不准继续参与陈光诚的维权活动。
   
   4月30日,陈光诚入选美国时代周刊本年度全球一百位最具影响的人物。
   
   2006年5月8日,魏汝久、张立辉等四名律师赴临沂会见陈庚江等人的家属,未果;并且受到当地公安局的威胁。当地政府加强对东师古村的监控。
   2006年6月11日,袁伟静收到沂南县公安局的刑事拘留通知书。声称陈光诚涉嫌“破坏公共财物罪”和“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
   2006年6月12日,公民维权网、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发布《关于陈光诚被刑事拘留的联合声明》。
   6月17日,许志永、滕彪、万延海、李和平、李方平等发出援助陈光诚志愿者致中国公民的公开信。
   6月19日,“盲人陈光诚事件”中外记者见面会被迫取消,筹办者当日均被谈话、跟踪或软禁。
   6月19日,陈光诚的母亲和儿子在滕彪家楼下被不明身份的十个人绑架。次日,被强行带回沂南县陈光诚的四哥家。
   
   6月20 日、21日,张立辉、李劲松、李苏滨、程海等6名律师分两批到达沂南。
   6月21日,张立辉、李劲松在沂南县看守所会见了陈光诚。陈光诚在被关押期间受到虐待侮辱及死亡威胁。
   6月21日,李劲松律师接到死亡威胁电话。
   
   6月22日,因陈母病重,李劲松律师向警察发短信求助。李劲松律师被传唤。
   6月22日,程海等律师被警方扣留,不明身份的人冲入公安局将相机摔坏。
   6月23日,李劲松、苏滨试图进村与袁伟静见面商谈取保候审事宜,被政府雇佣的看守们纠缠殴打。
   6月23日深夜或次日凌晨,郭玉闪、滕彪、许志永被传唤。印有陈光诚照片的T恤衫被警方搜走。
   6月24日,袁伟静收到陈光诚的批准逮捕通知书。陈光诚6月21日被批准逮捕。
   6月24日,仁之泉发布声明:《国家应确保陈光诚及其律师的人权得到保障》。
   6月25日,陈光诚案提交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联合国秘书长人权卫士特别代表及任意拘禁工作小组。
   6月26日,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发布给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的一份公开信,呼吁关注陈光诚事件,并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交涉,要求释放陈光诚并善良地对待其家人。
   6月27日,李劲松、李苏滨、胡佳等四人到达临沂。在进入村口时李劲松、李苏滨被纠缠殴打,车辆被掀翻。李劲松律师嘴角受伤。暴徒当这四个警察的面将李劲松的摄像机抢走。警察置之不理。
   6月27日,来自中国民间的维权人士向联合国有关人权机构提出关于人权捍卫者陈光诚被任意羁押的申诉。这些机构包括:联合国(反对)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联合国总秘书长保护人权捍卫者特派代表、联合国“法官和律师的独立性问题”特派报告员、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公室。
   
   7月上旬,李劲松律师、程海律师就律师执业过程被殴打、抢劫和威胁等事项向检察院、公安部提出控告。
   7月10 日,胡佳在村口被殴打。袁伟静被传唤。
   7月11日,接到法院通知,开庭时间改为7月20日。
   7月11日,李劲松律师会见了陈光诚。陈光诚在3月12日至3月14日被非法拘禁期间曾经绝食绝水来抗议所遭受的酷刑虐待。
   7月13日,民间人士发布《致全国人大常委会、山东省人大常委会 ,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山东省人民检察院 ,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和山东省监察厅的紧急呼吁书》,要求立即结束对陈光诚的羁押。
   7月15日、17日,许志永、李劲松等赴沂南调查取证。同时十几位民间人士赴沂南准备旁听。17日,许志永进村调查取证遭纠缠阻挠。
   7月19 日,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呼吁中国释放陈光诚。
   7月19日,法院口头通知律师,再次推迟开庭。但没有告知具体开庭日期。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