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无国界要求欧洲议会主席访华时

 

提出在押记者和网络异议人士事件

六四天网翻译


(2006年07月10日发表)

    记者无国界组织要求欧洲议会主席在访问中国期间提出有关被关押的记者和网络异议人士事件
    
     记者无国界组织写信给欧洲议会主席Josep Borrell,呼吁他在对中国进行为期七天的访问中,向中国官方提出三名被关押的网络异议人士问题。以此向中国政府表明,欧洲议会通过的关于网络言论自由的决议必将付诸实际行动。

    
     该组织在信中说:“我们要求在你同中国官方的会谈中间,就被指控在网络上贴“非法”消息而判刑的三名网络异议人士,吴皓,师涛和杨子立的问题。
    
     “我们相信,你不会对三名记者和网络异议人士仅仅因为在网络上发布消息就被判刑监禁的案件无动于衷,”该组织的在信中还提到:“我们明白这次官方访问的议程中经济事务的重要性,然而,我们希望欧盟也会利用与中国官方直接对话的机会强调其捍卫言论自由的决心,并直接提出这些案件。”
    
    
     吴于二月二十二日在北京因为准备拍摄一个记录片而参加地下基督教新教聚会被捕。他在美国已经居住了超过10年,有一个叫做《北京,还是白打》的博客。他同时还是属于记者无国界组织伙伴团体的一个博客组织《寰球之声》的记者。
    
     中国官方至今还没有对吴提出具体的指控。抓捕他的目的,有可能是要他提供地下信教教会成员的名单。其家人从他被捕至今没有收到任何有关他的消息,官方也不允许他请律师。
    
     师涛2004年11月24日被捕,2005年4月20日被判处10年监禁。他因为将一份官方纪要文本提供给他供职的报纸《当代商报》,并将这个消息发表到海外媒体而被指控“向海外泄露国家机密罪”。 这个纪要警告记者在天安门15周年期间可能出现社会动荡。
    
    
     师涛现在被关押在位于中国中南部身份湖南元江市附件一个小岛上的湖南省第一监狱。他同10多个犯人一起被关押在一个小监房内,并在一个卫生状况很差的制造珠宝的车间劳动。
    
    
     计算机专家杨子立,他同时也是lib.126.com网站创始人。他于2001年4月20日被捕。他在其网站上鼓吹政治自由化,评判政府镇压法轮功并关注农民问题。
    
     他也在其网站上发表一个地下讨论小组《新青年学会》其他成员的文章,该小组每周聚会一次讨论政治改革的问题。杨于2005年5月28日被北京市中级法院以 “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8年。2003年11月10日其上诉被驳回。自从他被逮捕以来,其家人就没有被允许同他见面。
    
     这封信中说道,“我们指出目前中国政府关押着51名网络异议人士和32名记者。过去一年来,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互联网媒体的言论自由度明显恶化。”
    
     “由于投入巨大的财力,人力和技术资源,中国国内越来越多的网站被封,对网路新闻和信息的过滤正变得越来越有效”,该信中指出,“我们因此希望你按照欧洲议会昨天通过的决议案的建议,准备好在同中国官方见面时候大声要求网络言论自由。”
    
    注:记者无国界授权六四天网翻译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