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干部挂职京官弊端多多

 

胡星斗
 

          地方干部挂职京官弊端多多。一是干扰了中央机关的正常工作。外地官员来了,工作帮不上忙,反而添乱。二是污染了社会风气,加速了腐败。勿用讳言,许多地方干部在京城忙于拉关系,成天吃吃喝喝。地方一直以来的风气就是跑钱进,一些地方干部通过上挂中央各个部委,实际上是为了争取项目、向中央争取资金。他们在京城的活动无疑助长了某些部委和驻京办的腐败。三是增加了地方开支。地方官员在京城每天花费巨大,费用都在所属县市报销。值得思考的事实是,越贫困的县,越需要到北京公关,结果地方政府的行政开销越大。四是不利于解放思想。北京是市场经济比较落后、思想比较保守的地方,许多方面远不及南方、沿海城市。到北京来学习,有可能学到了官僚市场经济权利市场经济。五是可能阻碍中国的财政、金融制度的改革。我们的财政金融制度不科学、不民主、不规范,所以才有跑部钱进以及地区差距的拉大,而挂职京官,无疑扰乱了财政金融的改革进程。

而地方政府辩解说,挂职京官主要是为了学习锻炼、培养干部;中央、国家部委机关制定并掌握国家宏观政策,让年轻干部身临其境,可以开拓眼界、增长见识,以便在未来工作中更好地执行国家政策,减少或避免工作失误;大机关是最能锻炼干部的地方之一;地方政府制定了严格的制度规定,要求赴京干部严于律己、谦虚好学,不准拉关系,所有挂职干部也都不带任何招商计划;身正不怕影子斜。

这些论调听起来冠冕堂皇,或许能够蒙住不了解中国国情的外国人,但绝对蒙不了中国人,只是有的人不愿公开道破其中的玄机而已,其实连辩解的人也是心知肚明——国家的政策虽然高瞻远瞩,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完全是利益使然,并非到北京去学习可以改变的;北京的市场经济不发达,一些部门官僚主义严重,能学出好来?若要学习党的理论,何不去各地党校?若要学习艰苦奋斗的精神,何不去基层?若要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何不去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南方、沿海城市?地方上的规定——“不准拉关系等等,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浪漫主义政治,甚至是作秀。听听某市委书记私下里说的:到北京去学习,最大的好处就是拉关系,认识了一些上级领导。

 

2006-6-5

 

(胡星斗,E-mailhuxingdou@huxingdou.com.cn胡星斗中国问题学网站:http://www.huxingdou.com.cn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