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网关于南海征地案农民维权代表

 

被绑架强迫失踪事件的声明

维权网

 


(20060610日发表)


    
    
维权网声明,2006610日发布:
    
    
违法侵权、破坏和谐社会建设又一例
    
     ——
关于南海征地案农民维权代表被绑架强迫失踪事件的声明
    
    
维权网通过国内维权活动家赵昕得知,六月八日,在广东南海三山镇,至少有四位反对非法征地的农民维权代表被当地便衣公安带走。他们是:陈宁彪、陈 志彪兄弟、刘德秋先生、少小冰女士。 据在场农民和家属判断,这些便衣来自当地公安部门。他们把这些村民强行带走时没有出示任何证件,也没有说明拘押这四人的理由,实际上无异于绑架。法定的 24 小时过去了,警方尚未通知被羁押人士的家属拘留的地点和原因,也没有让被羁押人或他们的家属请代理律师,由此造成这几位人士非自愿或强迫失踪。 对于这些违法侵权行径,我们表示抗议,并呼吁各界对这几位农民维权代表的命运表示关注。
    
    
南海三山征地问题肇源于地方当局近些年对农民土地的强令征收,尤其是当局出动数千警察,于05 5 30 日铲平价值几百万元的农作物,强行征地几百亩。当地农民为了维护合法权益,采取合法合理的方式与当地政府进行了持续的抗争,他们组成人墙阻挡推土机、保护 他们祖传赖以维生的土地。那场冲突曾引起过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不过地方当局继续违背宪法和相关法律的规定、违背当局自己定下的建设和谐社会的政策,对当地的维权农民严厉打压,于去年12 月将其中广受人们爱戴的陈惠英女士逮捕、并未经庭审判以一年劳教。当外地维权律师受家属委托前往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的时候,被地方当局非法强行驱逐,剥 夺了陈慧英得到法律援助和就对她提出的指控进行辩护的权利。
    
    
我们呼吁公民社会和国际人权团体对南海事态继续保持关注,要求地方当局马上通知家属这四位人士被羁押的因由和地点,允许他们与家属和律师见面,否 则应该立刻释放他们。 我们还呼吁官方解除对陈慧英的非法羁押,尊重法律,尊重人权,以民主协商和法制的方式解决土地争端。继续以非法方式来强行压制农民维护其基本生存权的行 动,只能激起农民更强烈的反抗,受到道义和国际人权惯例的谴责,与建设和谐社会的良性政策相悖。
    
    
    
维权网
    
    2006
6 1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维权网" 是维权人士和民间团体的开放联网,旨在协助民间维权、发展公民社会,通过民主和法制改革、本着普世人权标准和中国宪法保障的公民权利、监督政府落实其人权承偌,追究侵权责任 ,为受害者寻求司法和社会救助。"维权网"提供热线咨询、信息发布、国际交流、小型资助、研究助理等服务项目。 (蔡楚)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