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六月三日

——我的经历

浦志强

 

    为避免影响敏感时期的稳定表象,本人于今天凌晨一点十分入睡后,又被北京市公安局一处的孙狄和韩峰警官一伙请到丰台区樊家村派出所“聊聊”。他们希望我不再通报今晚八点去天安门广场凭吊“**”的信息,并且承诺不会限制我的行动自由,但表示可能派员“护驾”随行,我对此表示理解和接受,“交易”由此达成。这次谈话气氛尚属友好,但警方未曾出示立案或传唤文件。对此等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行径,本人当即表示了愤慨和理解。

    孙狄警官找我谈话的原因,是因为收到了我当晚发送的手机短信,信中披露了将前往广场纪念“**”十七周年的安排,而“上边儿”担心媒体的采访可能混淆视听。我解释说,我的短信都是针对私人朋友,虽然告诉了自己的打算和行踪,但并未要求大家一通前往,何况国内媒体噤若寒蝉无人采访,境外媒体无论如何都要采访,至于媒体说的准确与否,反映的是媒体自身素养和水准,因而与稳定问题无涉。我告诉孙狄,假如我想集会游行示威,自然会依法提前具文申请,而此行既属私人行动,且天安门广场并未依法封闭,则官方无权限制我的行动。我还希望政府能正视现实面对历史,诚心诚意地解决**问题,不可如此这般欺人太甚。

     凌晨三时许,我被送回家中。但事情又有了变化。

    今天上午十点二十分左右,公安的电话又打到家里,告知我今天哪里都不许去了——就象紫阳先生西行那天一样。早饭之后我到楼下遛狗,见丰台区国家安全保卫大队三四位干警已经“上岗”,个个文质彬彬一脸无奈——他们中有人整个晚上都没能睡觉。我得知他们的任务,就是确保我不能离开家门,孙狄警官昨天代表政府所做的承诺不再算数了,这表明官府“违约”在先。经与孙狄警官电话确认,我决定将此事公之于众,并且事先告诉了孙狄。

    鉴于每年六月三日晚上回到广场是当年枪林弹雨下所许的愿,而此后每年的今天携妻小并若干好友赴广场凭吊,已经成为我还愿的常例从未间断过,因而我对政府的这一做法深表遗憾。为寻求解决方案,我正通过具体办案警官向他们的“上边儿”转达如期前往广场的正当要求,但目前尚无回应。

    我昨天晚上编发的短信内容是:“六月三日晚上,是八九屠城的第十七个年头,我们将前往天安门广场纪念碑下凭吊。只想告诉自己,这件事并未走入历史,而是植根于内心深处。浦志强与君共勉:勿忘**,说出真相;立足维权,倡导和解!”

     浦志强 200663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