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文革教训 不容践踏人权

 

江棋生

 

   
    (
20060527日发表)

 

 

  

   清明时节,我和章虹回乡扫墓。后因北京沙尘肆虐,便在故乡逗留盘桓,乐不思返。其间,我和中学同学、校友数度聚首,品茗晤谈。我们除了畅聊社会万象、世间 百态外,还特别提到了40年前发生的文化大革命,并鲜明地、非受迫性地问了我们自己几个问题:当年作为老三届中学生的我们,干过错事、干过不光彩的事 没有?我们是否也有应当承担的个人责任?我们应当向曾被我们加害的人道歉和忏悔吗?使我感到欣喜的是,大家迅速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并在大榕的提议下,决定 立即付诸行动。
    
说实话,在这之前,我们也常常忆及文化大革命。我们常说咳,上了毛老头的当。这自然没错。我们还常说:文革使我们中的大多数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10年插队使我们虚掷年华、蹉跎岁月。这些也没错。我们还愿意说:文革 保了校长庞学渊,保了常熟县委书记汤西谷。这些也都没错。然而,有一些事我们却有意无意地加以遗忘,也有意无意地不想提及,并且还很想逃避和推脱。例如, 副校长王民、县长梁传禄曾经惨遭我们的羞辱和折磨。地理老师仲士骥、数学老师程聿鎏、语文老师张振宁曾经受到我们精神上和肉体上的双重加害。我们还多次大义凛然地抄家,抄地、富、反、坏、右、资本家和走资派的家,以及激情燃烧地拆庙毁寺、辱骂僧尼。……偶尔有人提到了这些事,我们也很愿意为自己开 脱,说:那些受害者身上的走资派坏人牛鬼蛇神标签是无产阶级司令部给贴上去的,不关我们什么事;他们的罪行也不是我们发现、发明的。 但是,这一次我们没有放过自己:我们不让牛鬼吃饭而令他们吃草,难道这事也能推到别人头上去?我们命他们互殴,并对不愿互殴者拳脚相加,这难道不是我 们应负的个人责任?我们在批斗他们时蛮不讲理、无限上纲、不准回嘴,难道这不是我们的罪错?
    
今天,我们已经清楚,即便他们真的是该受惩处的坏人,也拥有人格不受侮辱、人身不受侵犯和进行自我辩护的权利。同样,他们的家园也不能被任意侵犯。今天,我们痛切地看到,在文革面前,人道、人性和人权真是不值一文!那所谓文革 完全是一场国人在最高当局愚弄、诱使和驱使下所进行的登峰造极的反人权运动。今天,我们已然不惑:那场运动的目的,是把革命对象做人的尊严全部打掉, 革命动力也会不时被剝去画皮,显出对象的原形。此外,动力之间也分派互斗直至互相残杀,都巴不得把对方打成异类、整成对象给灭了。
     40
年后,我们终于比较痛快地认了自己的责任,并向王民副校长的女儿表示了我们的歉意和悔意(王民已不幸患上老年痴呆症)。由此可见,对做过的不光彩的事 不肯认账,不想道歉,这大概是一种人性的弱点。大家知道,一部分日本人至今不肯认侵略中国的账,胡说是为了建立大东亚共荣圈而进入中国。无独有偶,中 国官方也在胡说毛泽东发动文革的动机是好的;他们自己不想反思,还设立禁区,强迫别人遗忘和不准别人反思。这里,我想先说句公道话:关涉人性弱点的事,的确不大好办;要是事情不大,尽可任由它去。然而,日本侵华是大事,那些日本人拒不认账肯定是不行的。中国文革是大事,官方垄断话语权、推卸和逃避执政者犯下的国家罪错,肯定是不行的。文革是国人永远不能淡忘和疏离,并应冲破官方的阻挠和封锁,对其加以深刻反思、作出认真忏悔并从中汲取惨痛教训的历史大悲剧。
    
在我看来,从文革 场制度性反人权浩劫中应当汲取的基本教训是:无论以什么借口,都不允许践踏人权。保卫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也好,为了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利益也好,年轻无知、上 当受骗也好,……所有这些神圣、动听、合理的借口都不能成为践踏人权的理由。不论是左派的人权、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人权,站对队的人之人权,还 右派的人权,走资派的人权,站错队的人之人权,都不能被践踏。
    
在我看来,作为汲取教训、不让文革重演的第一步,应当是立此存照——立像、立碑、立馆和立日。立像是立那些英勇的反文革志士的像,如辽宁立张志新的像,北京立遇罗克的像,上海立王申酉的像,江西立李九莲的像,吉林立史云峰的像。立碑是在各大中城市立文革受难者纪念碑。立馆是将毛泽东纪念堂改为文革博物馆。立日是将每年的516日定为国民忏悔日
    
中国官方曾经口口声声说要彻底否定文革,但这四件最起码的事,他们一件也不做。不仅自己不做,还不准别人做,不准别人反思文革不准的借口是什么呢?是他们已经作了结论了,要大家向前看。显然,在这样的借口之下,他们是在继续奉行毛泽东定下的文革宗旨——践踏人权,践踏人的思想自由权、言论自由权、表达自由权、知情权和出版自由权。
    
    
     2006
520
    
北京家中
    
    
(自由亚洲电台)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