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住通往自由的闸门:

 

—爱琴海事件全程回溯(之4)

 

力虹

 

 严重时刻(1

 200638日凌晨,为了让网友们了解网站第二次被关的真相以及交涉的经过,同时,内心也有“缓和气氛,试探深浅”之意,我起草了一份文稿,于39日上午以置顶的形式,发上爱琴海论坛:

 [分享]本网负责人与网警大队L警官的电话交流部分内容

38日上午1030分许,本网遭受了第二次“猝死”(事先未接到任何信息),至下午4点半,在长达6个小时的时间内,关了开、开了关,几经周折,给广大注册用户、博客用户和热心网友造成了登陆不便与麻烦,一时间人心慌慌,不明真相。幸亏本网站于1640分许恢复了正常运行。

在这期间,本网负责人多次致电服务器托管公司、电信公司和杭州市公安局网警大队,进行询问与交涉。其中,网警大队主管领导L警官(故意将许警官写成了L警官)办公室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下午4时半许,L警官终于给本网负责人打来了电话(同时本网也启封),双方就此事进行了一次坦诚的、富有成效的电话交谈。摘要如下,以告网友。

………..

L警官:你好,我是杭州市公安局网警大队的,姓L,是具体主管这一块工作的。

本网负责人L警官好,我姓Z,是爱琴海负责人,今天爱琴海又被关闭,我已经往您的办公室打了四次电话,想与您沟通一下。前三次都没人接听,最后一次是另一位警官听的。

L警官:下午我一直在外面忙……事情是这样的,我已经批评过电信部门了,是电信部门的工作人员误解了我们的意思……他们接到我这个办公室打去的电话,还以为……他们是误解了,现在我已让他们开通了。

本网负责人:哦,原来是这样……谢谢L警官!您也知道,现在我们爱琴海有这么多的论坛注册用户、博客注册用户和更多数量的网民、网友,包括海外用户和访客,突然被关,所有数据丢失,这意味着什么?我们网站要对全体网友负责啊!

L警官:是啊,是啊,你们是一个大网站,怎么能事先不作沟通,说关就关呢?电信部门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我已经批评过他们了。作为电信部门应该为各网站做好服务工作嘛。但是,这一段以来,你们爱琴海论坛上有不少不良信息,目前正值两会期间,我们有责任做好保驾护航工作……

本网负责人:我表示理解。近些天以来,论坛发贴量和访问量猛增,我们的人手严重不够,加上版主都是新近加盟的,经验也不足,可能造成对一小部分言论过激贴子监管不严。这种情况每个论坛都会发生……但是,我们希望事先能有个沟通,打个招呼,以便我们及时注意和调正。

L警官:是的,是的,这之前我们之间的联系确实不够,希望今后多交流,建立一个良好的沟通机制。

网站负责人:多谢L警官,这也是我们所希望的……

……………

本网特摘要发表上述谈话,首先是对L警官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精神表示谢意与赞赏,也对广大网友的问询与质疑作一个实事求是的交待。本网在人力、财力非常艰难的条件下,本着“坚持自由民主精神,凝聚中国新文化力量”的建站宗旨,期望在广大网友的理解和支持下得到稳步发展,使之成为一个能为中国的文明未来作出贡献的思想/人文/文学公共话语平台。因此,努力营造一个和谐、理性、自由的言论空间,是我们每一位网友的愿望与责任。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滴水穿石,积沙成塔。罗马非一日建成,文明的大厦是用理性的大理石垒砌而起的。正像网友老青年在跟贴里所说的:“大家继续努力吧,进步的方向、自由的空间、理性的思考是爱琴海永远不变的!”

附言L警官说声抱歉,未经您的同意,披露了我们昨天下午的部分谈话内容,目的是为了消除广大网友的质疑和不安,也可以作为政府与网民的一次良性沟通,敬请谅解,下次请你喝茶以表歉意,呵呵。(完)

此贴发出后,诸多网友(包括各版主和各位评论家)似乎很快领悟了我们目前的良苦用心与艰难微妙的处境,纷纷予以回贴,摘要如下:

 

滴水穿石,积沙成塔。——黄秋远

 

是的!荀子言:以仁心说,以学心听,以公心辨;不动乎众人之非议,不冶观者之耳目,不赂贵人之权势,不利专僻者之词。此所谓文德是也!——孙玉亮

 

感谢L警官通情达理的处理,我们以后还是要尽量守住论坛内容的底线,呵呵。喝茶叫上我哦!——何家炜

警察也是人,中下层警察的心和我们相通!这点我是有体会的,上海和我谈话的警官却成了我的好朋友!人啊!——旷野孤狼

罗马不是一天建立的,诚然!——响水滩客

……

这时,网络评论家天理用了一个“网络评论员”的马甲,在爱琴海论坛上贴出一篇原发于“猫眼看人”的檄文《一条的狗说白了!对人民“捏在手心是个死鳖。放出来就是个鸭头!”》,我读出了愤怒的天理的意思:试图从反面的例证来“敲打”一下杭州网警,同时也给许警官他们一次树立“正面形象”的机会。此文在中国网民为争取网络言论自由的抗争过程中颇具史料价值,故列如下:

《一条的狗说白了!对人民“捏在手心是个死鳖。放出来就是个鸭头!”》

/天理

今天俺天理震惊了!在凯迪猫眼,一个自称是人民保护神的警察(ID8611697)居然龌龊肮脏在网上叫嚣:将网民“捏在手心是个死鳖。放出来就是个鸭头!”,且不说他从那角度说这话,作为一个在网上活动的警察,也不管他是否是上边派来的,就一个执法者信口雌黄来说,将人民“捏在手心是个死鳖。放出来就是个鸭头!这俺天理就得对他这句话得思考思考了?

在今天人权入宪、党中央领导人一再强调以人为本的形势下,我们每个公民可以如何推动法治,加入到维护宪法、维护公民权利、保障公民权益。但遗憾的是,象8611697这种警察败类,故意歪曲党中央的精神指示!将人民给予的权力当作是他为所欲为加在人民头上的紧箍咒!“捏在手心是个死鳖。放出来就是个鸭头!”这种屁话也出得他的狗嘴!这说法已经到处传扬,引起新一轮有关收紧网络的舆论臆测!

作为上网警察的他,再次暴露了他有意歪曲和恶毒攻击党中央及宣传部整顿网络的政策。“捏在手心是个死鳖。放出来就是个鸭头!” 这个主谓句给网民的印象是,网民要说什么,这是都得由象8611697这种警察说了算!若说是和政府不好听的话,就“捏在手心是个死鳖”,若是按照政府的旨意说话,就“放出来就是个鸭头”也给网民们叫几声!

在“孙志刚案”、“刘涌案”、“宝马案”、“小思怡案”,“海宁案”,网络舆论对捍卫公民权利、监督公权力的作用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而且,网络舆论作为社会舆论的一部分,它跟传统舆论(纸媒、电视等)实现了很好良性的互动,网络民意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甚至,它对政府的决策,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

如果真的缺少了互联网络,在今天连死个把人也是国家秘密的国度,人们要本上不知道有这种事情发生,没有了网民们对事件“死咬不放”的毅力,为“正义”摇旗呐喊的勇气,恐怕也难以走到今天。从网民们对关切公民权利的事件、案件的高度关注当中,不难看出:网络舆论已经逐渐形成一股捍卫公民权利的势力,网民们在感觉到事件、案件违背社会正义的时候,在公民权利遭到严重侵害的时候,他们都会“挺着马甲而出”,凭借着快速、便捷的网络迅速形成“网络民意”,以公民的姿态进行发言。

在此俺天理提醒各位, 根据国务院292 号令公布《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为加强对论坛帖子的管理力度,论坛一旦有故意歪曲党中央政策的或其他问题,映射攻击我国政府、社会制度的人,(包括帖子),一律立即严惩,决不能手软,对屡教不改的送交有关部门法办!

象(ID8611697)这人民警察,他时刻不是以人民群众为重,反而在社会上大放厥词!难怪孙志刚他们不明不白送了命!原来就是警察们“捏在手心是个死鳖。放出来就是个鸭头!”作的孽给整死的!俺也不知道他们上司是好何管教他的下属!说得好,上樑不正下樑歪!看来,当今这些执法者的素质也就可见一斑了!

那么,8611697警察的言论就很有必要追究一下!这件事是否是他上级同意他发话的?这有没有关系?万一真的与此事有关,比如“领导”授意他说的,或者是“所有领导”都被上级机关找去授权的,这岂不是又是一个特大新闻?就是“我们领导”说了你不听话“捏在手心是个死鳖”,听讲听教的“放出来就是个鸭头”,这就说明,这个单位的“所有领导”对发生这种事情的大致态度。一个单位警察发生如此大的丑闻,“领导”怎么会“都”被蒙在鼓里呢?如果真的“都”被蒙在鼓里,本身也是特大新闻。如果是一个纪律严明的单位,ID8611697警察在公众场故意歪曲党有方针政策这种丑事,“所有领导”绝不会“都”装作不知道的。即使碰巧这一天8611697警察的“领导都聋”,他们对这种事情的态度,也一定会让广大网民一目了然,网民们绝不会有一点点的含糊或暧昧。(完)

这时刻是39日上午951分,我和网站工作人员一样,心情紧张又复杂地盯着显示器荧屏,不知道能不能平安地度过这一天……

2006.35.19.宁波

《民主论坛》首发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