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住通往自由的闸门:

 

—爱琴海事件全程回溯--山雨欲来

 

力虹

 

 200635日下午15时左右,爱琴海网站工作人员正在紧张的工作,显示器上突然出现“你访问的网页无法访”!试了几次,也是如此。网站执行主编兼技术负责人姚仁磊,给我们的网络服务商——杭州威斯顿公司的客户代表钱小姐打去电话查询。钱小姐说是接到电讯和通讯管理部门电话通知拉掉的。姚仁磊询问原因,开始钱小姐还不肯说,吱吱唔唔的,但后来还是说出了被临时关闭的原因:近期爱琴海网上有大量关于《冰点》事件的报道和评论,特别是在主页上刊登了龙应台致胡锦涛的公开信《请用文明来说服我》一文,现在是两会期间,太过敏感,所以……

 

听了姚仁磊的汇报后,我心里想:“终于要来了……”这时,办公室电话和我们几个工作人员的手机已经频频响起,都是网友们焦急的询问电话。我在头脑里思索几分钟后,指示姚仁磊再与威斯顿公司联系,为了网站大局,可以答应先将主页上关于“冰点事件”的内容拿下,当务之急是及时恢复网站的运行。

 

如此这番交涉以后(其中也有威斯顿公司的努力),到16时许,网站才恢复了正常的运行。这次网站被突然“拉闸”,事先无任何书面和电话通知,是爱琴海自20058月创办以来的第一次,并且所采用的手法又是如此的突然袭击、横蛮无理,并且他们所指又是如此的“明确具体”,说明爱琴海早已被当局有关部门“盯上了”。作为网站的总编辑,我深感事情的严重性,在与站长林辉通了电话后,便通知工作人员晚上加班,酌情删掉主页上的相关内容,并检查论坛各栏目、频道上是否有太过“敏感与剌激性”的贴子,视具体情况作相应的技术处理:或屏蔽,或删节、锁定等等。

 

同时,我以总编室的名义,在论坛上发了一个总置顶通告,含蓄地说明了网站被短暂关闭的原因,并向广大网友和论坛、博客注册用户表示了一番歉意。下班时发现大街上已是华灯初上,走在横跨千年大运河的中北大桥上,寒风习习,禁不住一阵打颤,心里越发的沉重起来。

记得去年928日,经过网站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日夜奋战,崭新的爱琴海网主页得以正式问世。激动之余,我为这个在中国面临“大变局”前夕而呱呱坠地的人文思想文学网站,写下了这样的网站宣言:

“是她哺育了古希腊和欧罗巴,让自由之风吹拂全球。

是她给了我们一个梦想:无比的蓝色容纳百川,窃西方的火煮东方的鼎;

在谎言之中说出真相,在邪恶内部坚守正义,在黑暗深处开凿光明。 

是她在召唤一个新时代的桅帆:中国新文化力量──文明的价值体系、人性关怀、道德良知、文化品格,将在这里得到集中展示……”

 

这既是一种由来已久的梦想,又是一个杜鹃泣血般的向往;这是一个愈挫弥坚的信念,又是一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决绝意志;同时,它又基于对人类社会普世价值——自由民主的磐石般的信念。就我个人而言,从一个于八十年代初得到启蒙的热血青年,到饱经磨难、傍徨于无地的惘然中年,这中间曾度过了多少风雨如磐的岁月。人到中年,做事不易。尤其是做一件有意义、有价值的事。主页开出后,我收到了众多朋友(包括远在美国的大诗兄北岛)从海内外发来的热情漾溢的祝贺与评价,那番情景此刻还历历在目……

 

五月过去了,经过网站全体工作人员和早期那一批热心网友、各位版主的辛勤努力,爱琴海已从一个宁馨儿,迅速成长为一个立足大陆放眼世界、团结众多知识分子和网络名家、凝聚中国新文化力量、独具思想风骨和人文文学品位、关注国运民生、并能对重大时政发出自己声音的、拥有主页、论坛和博客的大型综合性思想人文网站。

 

进入2006年以后,随着网站的访问量、发贴量、吸引力和社会影响力急剧攀升,遂成为著名的思想人文网站。于是,从各种渠通传来了各种各样的反馈信息:有朋友们善意的告诫,有别有用心之人背后的冷箭,也有从“有关部门”透露出来的某种流言……我想,树大必然招风,我们网站只不过是在宪法与法律的框架内,坚持自己的办网理念,尽到一个知识分子的道德良心与社会责任,如此而已,其他的事情就随它去了。

 

但是眼下却不一样了!当局这次是利用所谓的“两会敏感期”,抓住网站编发“冰点事件”文稿这一借口,第一次亮出了他们的杀手锏——突然封网!正如龙应台先生所指出的那样“人们早在暗暗等待,好像一个宿命论者永远在等着鬼的半夜敲门索命;我发现,太多的灾难和压迫,使得大陆很少人相信好事会长久、梦想能成真、正义能落实。”(龙应台《请用文明来说服我》)

 

是的,那个「鬼」终于被等到了!要来的,已经开始了!虽然这次我们经过技术层面的交涉,在作了局部妥协的承诺之后已暂时恢复了正常运行,但这肯定是不祥的预兆。黑手已经伸来,警钟已经敲响,山雨欲来风满楼啊……

 

2006.5.15.于宁波

《民主论坛》首发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