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驴技穷

 

丁香

 

      从前读过古代一个寓言《黔之驴》。

      说的是贵州有驴子,体格十分庞大。小老虎初见了,开始有些害怕,但猎食者本性使然,还是跃跃欲试一饱口福。忽然驴子叫了一声,洪亮高亢,老虎吓了一跳;但挡不住的诱惑,驱使小老虎再次试着冲上去。驴子甩尾踢腿,老虎又吓了一跳。三番几次过后,小老虎明白了:看似庞然大物的驴子,其实就那么点虚张声势的招数,于是不再害怕,扑将上去,咬而食之。成语“黔驴技穷”即因此而来。

所以想起这则古老的寓言,乃是见近期的广播、报纸等大小媒体及社区宣传栏大张旗鼓的反复训导、电视台邀请知名嘉宾,专题讨论总书记新提出的口号:以什么什么为荣,以什么什么为耻。根据以往的语言模式和经验,百姓们哪儿记得下那么长的教条,于是标志简约、数字化时代的“八荣八耻”产生了。

开始时仅觉跟多年前那令人哑然失笑的“几要几不要”般的耳熟,随即又觉哪里有些不对头:五十年以来耳闻目睹各种各样的标语口号,简直长盛不衰,成了治国的法宝。与此同时,却在网络治理方面大做文章,要求抛弃语言暴力,保持一个干净的网络环境。我们从中可以窥见些什么呢。

常识告诉我们,语言暴力并非单指用词汇进行漫骂侮辱,它还包含独家掌控、一言堂式的霸权话语。中共取得政权伊始,标语口号式的语言暴力便从来没有休止过。镇压前朝遗民谓之“清匪反霸”、跑到朝鲜打仗谓之“保家卫国”;继之扫除“四害”叫“爱国卫生”运动;“三反五反”、“反右斗争”后面紧接着“三面红旗万岁”;工业方面“一天等于二十年”、“超英赶美要不了十五年”;农村有“宁要社会主义草,不要资本主义苗”;军队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坚持“四个第一”;“人祸”才告一段落立马又“四清四不清”;计划生育有“宁添十座坟,不添一个人”、“只生一胎,取缔二胎,消灭三胎”;文革就更多了,四个“伟大”,八个“样板”,万寿无疆,身体健康;文革后的“四个现代化”、“五讲四美”、“五个一工程”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等等等等。任何时候的不紧跟不追随,都会遭到不仅来自肉体更来自精神方面的摧残。甚至试图远离红尘的佛教道教基督教协会都必须冠以“三自爱国”,否则便斥之为邪教而被排除在“合法”、“正宗”的宗教之外。

有人发现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每个上台的当权者只要拿出新的“思想”或“理论”,民间立刻会出现对应的语言幽默。所以,若干个“八荣八耻”的版本已经开始在民间流传。明明是上墚不正下梁歪的政府,还冒充圣贤一本正经的充当教化者玩弄愚民术,受到抵制或嗤笑就是自然而然、毫不奇怪的事。

在牵夫《试证汉民族ABC》一文中读到几句民谣,曰:民主制官 宗教安民 上清下静 国泰风淳  以为颇有道理。一个能够有效惩治贪官污吏的政府,就是民主政府;上层清白了,下层自然会清静。安定民心则要依靠宗教的教化功能,使之走向形而上的精神归宿。几十年的专制统治及一拨又一拨的洗脑运动,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毫无保留地清洗到了爪洼国,低劣肮脏等而下之的恶性(佛家力戒的贪、嗔、痴、慢)充分张扬,而道家的清净无为、儒家的修身齐家、西方基督教的大爱忏悔感恩救赎等善的、美的精神资源被彻底践踏。恶,横行在古老的中华大地上 吞噬着一切真的美的善的人性。

哪怕被“党的喉舌”剪辑得鸡零狗碎的信息,我们看到的政府欺世盗名,官员贪赃枉法、社会上偷盗、抢劫、诈骗,肇事逃逸、见死不救的丑恶现象已经太多太多,无须赘述 。不仅老百姓,连当政者也心知肚明,无论是作为政权主体的政府机关、还是充当国家机器的军队、或是凌驾于社会之上的司法部门,其大面积的深度腐败已经使政府丧失了起码的公信力。而直接给民间造成普遍追逐金钱、崇尚享乐、道德败坏的风气。如果不假以修正,政权的岌岌可危立刻会演化为彻底崩溃。

“八荣八耻”的高调出笼至少给我们提示,如果三十多年前文革期间的“要斗私批修”、

    “灵魂深处爆发革命”的口号,起码还保有在宗教层面上的话;那么今天国人整体的精神道德水准,统治者都能看出来,已经堕落到需要树立起码的荣辱观、羞耻观,堕落到学前教育这个底线以下。

    窃以为,无论自我安慰似的“以德治国”、或虚假空洞的“以法治国”,还是授意顾问团弄出什么救命口号,也不过再次表演一回黔驴技穷的滑稽戏罢了。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