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天成诉周叶中案,法院公平分配

八个旁听席位,我们喜获两席!

浦志强

(20060510)

 

   今天下午六点十五分,本人接到北京第二中级法院承办法官电话通知,就我方提出的调整法庭的申请,合议庭经研究认为,安排法庭是法院的权力,我们的要求不能接受。
    
    
为了显示公平公正,法庭已经决定将现有的八个席位,在各方当事人中平均分配。我们有幸得到了其中两个席位,其余席位由被告周叶中、戴激涛、人民出版社分 享。媒体如欲采访庭审,可与法院有关部门联系。但由于审判现场人员不得站立,因而预计最终能进场采访的媒体很少——原因只是没有座位。好在看起来,国内媒 体似乎对本案的兴趣不大——连日前不慎错发了立案消息的《新京报》,也没有任何动静。

    
这种经历对本人而言并不陌生。早在2004 824日,本人代理《中国农民调查》作者被诉诽谤案时,阜阳中院曾分给我们三方共25张旁听票,张西德一方也得到25张票——法院认为陈桂棣夫妇和人 民文学出版社是一边的,其余六七十张票则由法院内部人员和各级领导分享,因为他们要学习、观摩和监督庭审。与本案的不同的是,安徽阜阳那个法庭有一百 多个座位,所以除了容纳上述人等外,还能装下近20名法警。
    
    
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我国实行公开审判制度,不公开开庭审理属于例外情形。本人的理解是,是否旁听或采访的决定权操之于观众和媒体,法院没 有批准旁听采访与否的权力。法院的义务,是在确保庭审秩序的前提下,为群众进场旁听或媒体的采访提供方便——但座位少了的不在此限。因而,目前实践中盛行 的所谓采访报批做法,事实上与法律规定的精神相悖。
    
    
谢谢各位的关注。
    
    
浦志强 510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