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还记得陈光诚

郭玉闪

 

    57日,我在回北京的火车上,突然接到袁伟静嫂子的电话,她向我了解我们北京的朋友为光诚奔波的情况。嫂子是在出去买菜(极少极少的机会)的两分钟时间里跟我偷空打的电话。
   
   就在前段时间,有一次嫂子也找到空挡跟我通话,那时她的压力非常大:光诚下落不明、前途未卜;家里就她、光诚的老母亲、一个未满周岁的婴儿;这样老的老、小的小的组合,居然还有二十多个人全天候在家里院子外各个角落守着,临沂市政府对陈光诚之如临大敌可见一斑。
   
   大概因为光诚母亲年纪比较大,还可以自由走动,可是如今她行走在村里,根本无人敢跟她搭话。老人家挂念儿子,身体也变得很差。伟静嫂子既要照顾老人,还得抚养幼儿,实在疲惫不堪。
   
   火车上接到嫂子的这个电话,想着她那边的压抑、恐怖,实在不知如何安慰她。我试着问她,知不知道前段时间时代周刊发布了塑造世界一百人(2006年 度)名单,光诚在其中被列为“英雄和先驱”;嫂子说知道,还说山东电视台报道了这个名单,只是中国被列入名单的5人(温家宝、李安、黄光裕、马军、陈光 诚)中其中四人都说了,唯独漏了陈光诚。
   
   山东省公开报道里略掉陈光诚的背后,是一种尴尬,也是一种无耻。尴尬在于,这个被时代周刊高度赞颂的英雄,因为他的“英雄事迹”被山东省临沂市雇佣了数十名打手困在家里半年之久,之后更是没有任何手续的被公然带走,如今也是数月过去了,依然毫无音讯。无耻在于,他们可以同时既公然赞赏时代周刊对我们 社会权力财富娱乐的青睐又可以公然对同样被时代周刊青睐的陈光诚下狠手。除了对山东省的无耻有更高认识外,实在无话可说。
   
   在招摇他们的流氓嘴脸之外,山东省还对临沂市那些记念着陈光诚的老百姓下狠手。和陈光诚走的近的村民,抓,用各种借口抓,像几个比较坚决的村民陈庚江等至今被拘押在狱。然后就是造谣言吓唬老百姓。这些官员,大权在握,又不要脸皮,老百姓当然是噤若寒蝉。再则,政府连续大发淫威之下,看起来陈光诚连自 身都难保,更何况这些老百姓被伤害的“区区小事”?
   
   不知道现在都还有谁记着他。北京的这些朋友,无权无势,又没有能力绕过所谓新闻的种种禁令,根本无法将关于光诚的声音大白天下。我曾经努力建设过至少五次陈光诚博客,结果建一个关一个,最快的记录是不到一个小时。在中国这样苦难遍地的地方,忘掉一群人都是朝夕的事,更何况一个人?
   
   所以,说起来,漏了光诚的岂止一个山东电视台。整个中国,被三个代表、八荣八耻先后覆盖着,如果不是因为津津乐道于洋人排名的荣光,这次光诚又如何能搭着一点洋排名的光让国人的目光重新落到他身上?
   
   可是,洋人“天王”的光芒也盖不住新闻垄断的“地虎”。对于中国的主流媒体,除了权力(温家宝)、财富(黄光裕)和娱乐(李安)外,也就只敢容忍到环保(马军)了,至于良心和勇气(陈光诚),如何面对?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