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师涛在狱中被强迫劳动健康受到严重损害

                                                                2006.03.31

 

受师涛在大陆的律师委托,考虑代表师涛,在香港提出法律诉讼的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律师,在周五的记者会上表示,他和师涛的代表,在周四已经根据香港《个人资料 (私隐)条例》,向香港私隐专员公署,就雅虎香港控股将师涛的资料交给公安作出投诉。而私隐专员,现正就案件作出审查,未决定会否正式展开调查。

何俊仁指,虽然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书上,已经清楚指出有关师涛的资料,由雅虎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提供,但他们想知道在整个决策过程中,香港和美国管理层,扮演什么角色,加上他们希望等待私隐专员公署的报告,所以他们正研究在香港和美国提出诉讼,但未决定具体如何去向雅虎索偿。

师涛的代表张钰表示,将会代师涛向雅虎方面,要求赔偿在收入、精神等方面的损失。但他指,金钱难以补偿,雅虎令师涛入狱所带来的创伤。何俊仁亦指责,雅虎香港控股,拒绝探望和慰问师涛,是不负责任行为。

何俊仁又指,这次对雅虎采取的行动,不是师涛一个人的事,这实际上,是涉及数以百万计互联网用户的权益和自由。他说:这不是师涛一个人的事,这涉及世界上数以十万,百万计互联网服务的人,在法律上想得到的私隐保障。如互联网公司,可以根据某国法律,随便将客户私隐资料交出,明知结果最后是以言入罪,这是很严重的事,因此,我们要寻求一个说法。

而雅虎香港控股,以及雅虎美国总公司,直至周五仍未发表任何声明,回应师涛方面所作出的指控。

而师涛的代表律师李建强,亦来到香港,协助向雅虎提出索偿的工作。他指,师涛被判刑,已经令师涛被迫与他的妻子离婚。而囚禁师涛的监狱,与喻东岳是同一座。 监狱方面迫师涛从事宝石打磨相关的工作,师涛的呼吸道以及皮肤都出现了问题,他希望狱方不要再迫师涛去做宝石打磨工作。他说:师涛现在是干切割宝石,这种宝石大部分是出口,而切割宝石时会产生一种粉尘,他原来身体已经不大好,这种粉尘对他身体所造成的伤害很严重,所以我们现在正考虑,想办法,要求监狱当局 停止这种强制性劳动,但现在这种努力还未收到效果。

原任湖南《当代商报》编辑部主任的师涛,在二零零四年,将中共中央,要 求严防纪念六四活动的文件摘要,透过雅虎中国的电邮,传到海外发表。之后,雅虎香港控股被指向中国当局提供师涛电邮的IP资料,令师涛被捕,被控以泄露国 家机密罪而监禁十年。雅虎因这件事,受到国际舆论广泛指责。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