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北京出租车行业进行调查监管的建议书
 

胡星斗


(2006421)

呼吁中纪委、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北京市政府

   对北京出租车行业进行调查监管的建议书
    
    
    

    中纪委、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北京市政府:
    
    
目前,北京市有关部门正在酝酿提高出租车的租价,我们认为,这一举措可能侵害北京市民的利益。更为重要的是,北京出租车业基于行政性垄断的畸形发 展,其体制性弊端经年不除,已经严重影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因此,我们不得不向你们提出对北京市出租车行业进行调查监管的建议。
    
一、目前北京出租车行业的主要问题
    
    
北京市一些出租车公司凭借行政许可进行长期的垄断经营,获取暴利,推卸责任,只赢利,不亏本,只收取高额份子钱,不努力消化石油涨价带来的企业成本的上升,反而凭借石油涨价,企图达到进一步获取巨额垄断利益的目的。
    
    
石油涨价了,政府财政出钱补贴,表面上是补贴了出租车司机,实际上是补贴了出租车公司利益集团。出租车公司运营成本巨大,据北京市交委运输管理局 委托出台的《关于北京市出租车租价体系六家汇总评审报告》,某出租车公司党委成员的月工资即为21544元,另一公司2003年的工作餐费440 万元,一公司列举的兼并重组成本竟达5亿19百多万元。可见,有了政府的行政许可,就可以发大财。
    
    
北京出租车司机每月的份子钱,单班交4~5千多元,新车、高档车大多实行两班制,每月交7千多元。两年的份子钱就足以抵消车的成 本,即使把现在还没有完全提留的五险一金”——公司每月交592元算上,出租车运营年限8年,公司从每个司机身上赚取剩余价值至少20万元。北京市拥有 出租车6.6万辆,剩余价值在132亿元。
    
    
世界上哪里还能找到像在北京开出租车公司这么的好事?不仅公司现在赚取巨额利润,而且政府保证它只赚不赔,石油涨价了,政府财政补贴,出租车公司不用担心破产。
    
那么,司机从中得利了吗?
    
    
北京的出租车司机属于典型的弱势群体。司机每天工作13~14小时,才赚1200~1500元,只及党委成员收入的1/14。他们这么一点靠超工 作时间赚取的养家糊口的辛苦钱,还是以身体受到极大的伤害为代价的——不能保证正常的吃饭,司机大多有胃病;每天吸进大量的废气,透支身体。他们每天一睁 眼就欠钱,节假日公司也不免除份子钱。没有代表出租车司机利益的工会,没有正常的意见表达渠道,没有就劳动合同平等谈判、集体谈判的权力和机制。
    
    
现在,出租车要提高租价,按照公司的测算,每个司机将增加收入588元。可现实是,司机绝大多数也反对提价,为什么?因为随着提价,工薪阶层的人 越来越坐不起出租车了,打车的人将大为减少,许多司机甚至认为:提价等于判了富康等低档车的死刑;而且,提价必然导致租价相对便宜的黑车大幅度增加, 北京市现有黑车就达7.2万辆,另一调查为8.8万辆,以后还要急剧增加!这么多的黑车必将使得合法经营的出租车司机们无法生存。
    
    
打击黑车也是不现实的。出租车公司高额的管理成本以及禁止私人进入出租车市场,就昭示着黑车大有利润可赚、大有市场前景。何况,一些执法人员也需要保留黑车,因为这正是他们罚款敛财的机会,每次罚款都在数千元以上,很少给发票的。
    
    
由于出租车价格上涨,北京市民的交通成本也将增加。北京人的生活成本与收入之比将远远超过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
    
    
总之,北京的出租车提价将大大地损害司机和消费者的利益。在既得利益面前,司机、消费者面临双输的局面。

 

二、公民对政府部门的期望
    
         
为此,我们强烈要求中纪委、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北京市政府:
    
    1
、勒令出租车公司在大众媒体上公开经营成本。
    
    2
、由中立的政府部门(而非利益相关者)组织大范围、有代表性的听证会。
    
    3
、调查出租车公司的暴利状况和管理者的巨额收入情况。
    
    4
、调查官商勾结的内幕。
    
    5
、调查出租车司机的劳动权益被损害的现状。
    
    6
、调查北京居民的交通成本。
    
    7
、对违法者、违规者进行查处或者建议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8
、推动出租车行业的市场化。
    
 
三、我们的建议
    
    1
、城市定位: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首善之区,理所应当努力构建以人为本的平民城市和破除特权、行政垄断,保障人民利益的和谐城市。出租车行业的改革发展皆应以此为准则。
    
    2
、出租车定位:北京虽然是特大的国际化城市,但其地铁、城铁、公交汽车体系等却不发达。在这样的情况下,出租车成为中低收入者的主要交通工具之 一。高收入者拥有私家车,官员坐公家车,唯有平民百姓上班有时不得不乘坐出租车,送亲人看病不得不打车。由此,北京人的交通成本很大,不像上海、广州的城 区相对较小,其出租车虽然更贵,但出租车支出却远不如北京人。
    
    3
、出租车行业定位:出租车公司是市场主体,应当自主经营,优胜劣汰,努力降低其组织成本和制度成本;应当取消对出租车行业的不合理管制、数量限制和许可限制,让私车直接进入市场,把特许经营制度转变为经营备案制。政府的补贴应当给予消费者即广大的居民。
    
    4
、监管部门定位:出租车业面临政府部门、出租车公司、司机、消费者的四方博弈。有关监管部门在博弈中应当站在出租车司机和消费者一方,而不应当站在垄断利益集团的一方。否则,怎样实现中央政府执政为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的理念呢?
    
    5
、未来出租车业的发展:我们呼吁——进行彻底的出租车体制改革。放弃垄断,实行低门槛准入,私人车主只需要缴纳少量的费用,经过培训,就可进入 出租车市场。经营者平时依法交纳所得税、营业税,政府负责安全、形象等培训。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不赚钱的车主会自动退出,政府则加强监督执法,勒令 不合格者退出。这样做,既可打破出租车业行政性垄断和暴利的局面,还司机和消费者以公道,还可增加政府税收,使黑车消失。
    
    
总之,我们认为,打破行政权力庇护下的行业垄断局面、瓦解垄断利益集团,请从出租车业开始。
    
    
以上建议,请中纪委、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北京市政府研究为盼。此致,
    
    
敬礼!
    
 
北京市公民:胡星斗
2006-4-21
(感谢王克勤、郭玉闪先生的观点对本文的贡献。)
    
   
(胡星斗,89837944,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 E-mailhuxingdou@huxingdou.com.cn胡星斗中国问题学网站:http://www.huxingdou.com.cn。)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