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入太石村民维权案件律师手记()()

 

郭艳 

2006-4-18

 

  七、构陷投诉
唐荆陵寄走那份材料给公安部,即主动向律师管理部门汇报了我们的工作。
我是首次遇这类敏感性案件,心里 很忐忑。唐告诉我,他把书面材料传真给n科长,还亲自去律管处面谈了。唐律师这次在谈话中,向上级提出了很好的法律建议,中心是希望建立村民与政府协商对 话的机制。而主管理部门的n科长也口头承诺,将把唐的意见汇报领导,待研究后复我们。我听后,对唐的工作很认可。
从介入案件起,我们一直主动保持汇报工作的方式,特别希望有关部门的协调与指导,以为这样可以减少不必要的误会。                  
然而,是祸躲不过,该发生的事总要发生。
8
24日下午,广东珠江律师事务所的一位合伙人致电向我查询,她说:昨日接到番禺渔窝头镇政府和番禺司法局有关人员投诉称,我们所的一位女律师伙同华之杰所的一名男律师,以经济利益为目的,不顾安定团结,到番禺煽动农民闹事……”我一听,笑了!感觉出电话那头的不安。
为减缓查询人的压力,我顽皮地说:啊?文化大革命又开始了?我啥时已被扣上帽子了!还有为自己辩护的权利吗?电话那边已笑出了声,但是,还是忧心重重。
我作了必要澄清并明示,若有关政府真按文革的那套模式处理问题,那么,届时我一定不连累所里。次日,我将回所里全面汇报工作。
遭构陷投诉或其它,都是预料之中的。但是,以一级政府的规模,对律师进行无中生有的诽谤诬陷,这还是让我有点受宠若惊
我想,这一下子可热闹了!原本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一桩很单纯的行政诉讼案件,愣有人非要去上纲上线放卫星,非要做大做强做成一种政绩!那么,咱们拦不住哇!也许,国安已开始监控我们,我自己的基本人权都成问题了!
我权衡了好中差三种结果,索性起草一份报告给上级管理部门,做好心理准备。心想,要杀要刮随便吧!这样一来,心里反而坦荡荡。随后,也给我先生和儿子各留一封遗书。此刻,我已下定壮士一去不复返的决心。我认真想过,若真要把人逼上梁山,又何需马革裹尸还呢!
八、美女之约
8
25日晨,我接到一位女士的电话,自称是F镇政府主管政法的M副书记,她在电话中直言,想约我面谈。
我一听是位女士发出的邀约,心里本能地涌起怜惜之情。从她的声音,我已听出其正处于焦虑之中。我心想,在这个矛盾多发期,让一位女子遭遇这样的风浪,也真是太难为她了!
我毫不迟疑地推掉其它工作,把与M副书记的会晤摆在最重要的位置。
为了委托人,我非常重视同M沟通的机会!
在办公室我等了一个多钟头,M找到我们所址。她进门后,稍作解释,原因是不熟路。坐落下,就开门见山。她说:太石村的事,困扰了我们很长时间……”
随着她的讲述,我用心静静地体会着她工作的甘苦与焦虑,理解她的委屈与无奈。我真诚地想帮助她挺过这场风浪。同时,我也推测着各种情形。
她讲的情况与我所了解有很大出入,但是,我没有打断她,而是把她的谈话认真记录,事后又反复去核实。
M
给我的印象:身材瘦削单薄、年轻漂亮、大胆、泼辣、有魄力。论其个性气质,我觉得她有些林黛玉的敏感、抑郁与孤芳自赏,她极易受伤害,也极崇拜权力。
M的表述中,透出她的观念与实际年龄间较大的差距。
这是一种特殊文化背景与畸形体制下生成的典型思维模式,是许多少壮派官员所共有的那种党文化模式,也是有关组织选才的标准模式。其基本构成要素是:逻辑混乱,价值观扭曲,毫无诚信,冷酷无情。
种思维模式的表征是:唯上级领导和政绩是重中之重,群众利益早已抛出九霄云外;所有与之有分歧的人都是敌对势力。比如,M先谈起太石村是镇里树立的旗帜, 经济发展很快,年总产值某某元……她主管政法,却只字未提精神文化建设乃至综合治理。我心想,不是强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吗?
M
谈到被村民争议的C时,她说,C为人胆小老实,很有能力,是连续当选的村干部,村主任与村党支部书记一肩挑。对C的工作,M给予了高度评价,没有提到一点瑕疵。我在想,人无完人, C真乃神仙在世呀!
M
在介绍冯秋盛、梁树生、何锦潮、冯伟南等几个带头闹事者时﹐主要谈他们的挫折和劣迹,没有提到一丝闪光点。
我就想,强盗和杀人犯身上也能找到优点,为何如此偏见呢?
M
在咨询村民驻守村委会的行为时,她先定性为非法集会,聚众闹事,扰乱正常工作秩序,妨害执行公务
我心想,有果必有因,应先把因果关系理顺,经过调查核实后再定性才妥,作为领导,为何对群众怀有成见,先入为主呢? 我非常重视M的意见,都认真听取。我用最大的诚意认真梳理着,想分析出矛盾的症结,想真心实意地尽全力帮助M
M提的上述人员中,我刚会见过冯伟南。
冯伟南给我的印象与M的描述,恰形成强烈的反差。冯伟南在我眼里是一位二十头、很出众、挺傲气、极聪明、很有个性的小伙子。至于M提到的其他几位,我尚没见过面,一时无法比对。但是,在随后调查中,我均认真核实过,仍然与M的陈述千差万别。
我对M副书记声明:自己没有接受村民关于罢免村主任的委托代理。我只接受了七名被行政拘留村民的代理,只会在委托范围内履行职责。而村子里谁当权,都与我们都没有利害冲突。
宪法角度,我解释了村民行为的合法依据。我认为,只看事物现象或结果,是有局限性的,这违背客观公正原则;我并不认为村民的方法可取。但是,与采取其他更 激烈的形式相比,村民已很克制,很容忍!这对受教育有限,长期得不到尊重的他们而言,已很难能可贵了!政府应检讨自己的工作,感谢村民的信任!
说,若村民的合理诉求,能得到应有的重视和解决,我相信他们不愿意再驻守村部。另外,政府和官员本身就有教化子民和示范职责,应该多听村民的要求,尊重村 民;官员也有责任分辨诉求的合理合法性,建立对话协商机制,给予村民正确的引导才是。若老百姓真如她所言,变得敢于违法,甚至劣迹斑斑,那么官员的能力和 政绩该如何评价呢?
我向M询问起在8·16事件中受伤的两位村民,冯珍和冯锡元的医疗费及政府的意见。
M
8·16事的处理方式,做了自我剖析。但是,她介绍两位伤者的情况时避实就虚。
M
坚持,清场是迟早而必需的,她直言了清场的思路……
M
的话使我一阵阵心惊。
本应柔情似水的女子,缘何会如此铁石心肠呢!
难道权力真能使女性的荷尔蒙变化吗?
我数次想与M的目光对视,想洞悉她的心灵。但是,她的目光游离不定,即闪而过。每当这时,我心里就生出一种莫名的惋惜!那是对另一颗灵魂的深切追问和哀悼!
我觉出M与自己有着天壤之别。但是,我接纳她的一切,尊重她的感受,理解她的委曲。我这或许是妇人之仁,没有什么原则立场。但是,我就是同情她、悲悯她,把她当成自己的姐妹一样地怜爱她。
我对M说了些宽慰的话,也讲了些不中听的话,我想尽力改变她关于清场的思路。我以为四同,即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更易改善干群关系。只是工作辛苦,方法细致,但是对她今后工作将有益处。
整个面谈还融洽。
我对M说,现在紧迫的是,抓住当下,把握机遇,做好补救,尽全力化解矛盾,争取村民谅解才对!
我对M直言: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时,轻易动用国家机器负面影响较多,一是加大政府开支,再者会恶性循环,很难以驾驭局面……强权是双刃箭,穷兵图武乃下策,赢得人心方为上策。为何不把目光放长远一些?你三十多岁,这么年轻,不正是大展鸿图的时候吗!
在交谈中得知,我们两人都已为人之母,我以为母性乃是一能使彼此产生共鸣的话题。于是,我提到对女性社会角色价值的认识,我建议她用女性特有的细腻,特定的身份,发出母爱的光辉!我以为她定能产生男士不可替代的协调作用
我以为没有任何武器能与母爱相匹敌!没有任何仇恨能不被母爱所消融!
为何不试着用母爱去接纳那些村民?即便他们是粗俗不可理喻的!
再者,官员的职责不就是治理教化子民吗!
我对她提起云南纳西族民谣:再美的人,你连续看三天也会发现她丑;再丑的人,你连续看她三天也能发现她美。道理浅显而深刻!
就象对好朋友一样,我对M毫不保留自己的观点,倾情相诉。
我以为,以M的智慧,她定能明白我的意思。
然而,M的思维模式和社会经验会干扰她的能力吗?
在不同意见或其它因素介入时,M将如何对应呢?
上述谈话对她有影响吗?
这次面晤的意义是?
M
背后的主角?
我把所有能想得到的问题,迅速过了数遍。
谈话中途,杨茂东打来一次电话,我称自己正在工作,不便与他详谈就挂了。不久,又有外国媒体想采访我,均被我婉言谢绝了。
随后,M副书记渐渐开朗起来,她谈到若将来可能,会聘请我和唐荆陵做镇政府的法律顾问。
M
这话真是诱人!据悉,乡镇企业间的法律事务较多,她们考虑过物色法律顾问的事。
我对她说,起码要等本案结束两年后,我们才能接受利益冲突的另一方委托,否则,将构成违规,随时会被吊销执的。接着,M又提出:她想委托我和唐荆陵给村民做法制宣传。这个建议,很令我很振奋!
我觉得她已有处理问题的良策,对工作很有创意。
或许,她已懂得我刚才的话意。我真心为她感到高兴!
我表示,若政府和村民都希望律师参与协调,值得一试。但是,应双方同时委托,律师居中作见证较稳妥。
我说完就认真思索起来。但是,感到有点邪乎,心里总是怪怪的,很不舒展。
我和唐受村民委托在先,已明示不介入其他事务,若再接受与村民有分歧的政府委托,双方利益冲突,一方面是,可操作性与律师职业操守不兼容。另一方面,也会使我们陷入二难中,这与我们不介入村民罢免事务的初衷相悖。
我想,如在逻辑上使自己站不住脚,岂不正中以经济利益为目的的圈套吗!那就太复杂了!
想到此,我就婉言谢绝她,我们可能对委托人有影响力,而其他村民未必买我们的帐。政府若能委托其他律师,也许,对建立政府与村民的对话机制效果会更显著。
M
坚持说,因为村民信任你们,没有比委托你和唐律师更合适的人选了!
我思索着,律师最忌讳什么呢?
还没办完案子,就把执照弄丢了吧!想到这个问题,我豁然开朗,还有点飘浮感。
我满面春风地看着M,温和地对她提议:您先请示一下我们律师管理部门看看!发个函或聘书什么的,我听从上级安排,以大局为重,党叫干啥就干啥吧!
此时,对面晤的实质判断我已十拿九稳。
不知不觉谈到下午,大约在14:00前结束。我见M副书记展开笑颜,也回之予微笑。
在送M出门时,为进一步验证自己的判断,我突然紧紧握住她的手。
一阵生理上的痉挛伴随着休克,使我的呼吸停止了几秒钟。
M
的手无肉、无力、竟无一丝生命的气息,它如同一块薄冰般冰凉!
我倒吸了一口冷气。为掩饰我的失态,我说,你的手怎么这样凉啊!此时,我还不愿放弃,我象猎人般地执拗着双目咄咄逼去,我想锁住着她的目光,我想唤醒她的慈悲。
然而,她的美目飞闪而过,就象只小老鼠那样的目光。
她敷衍着用手指尖轻轻碰触了我的手一下,她还说了句什么?我的脑子只有一片空白。
M
走后,我核实完几个有出入的问题,一阵悲哀向我袭来。
她已铁了心,我拦不住她了!为此,我悲哀极了!我觉得人真可悲啊!一念之差,就是上天堂与下地狱之隔啊!
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反复回放了每个细节,透析出美女之约的玄机,已预测出事件的走向和结局。
我约杨茂东和唐荆陵到珠江新城的办公室会合。唐简短介绍了他与M副书记及T科长前一日的面晤,兴冲冲地准备接受F镇政府委托的法律事项。
唐没有用重建现场的方式回放面晤场景。
我有些钻牛角尖,有选择,有重点地向唐询问了几个问题后,又开始独自发呆。
关于为政府普法的内容与范围,我们商量了一会儿,但是,我心不在焉。  
杨茂东与唐荆陵争论起来,语音比往日激烈,他俩各执己见。我认真听了一阵,思路越来越清晰,既没有表示赞同,也未反对,而是分析起唐荆陵的潜意识与理智上的矛盾,谈了自己的观点与预感。
我已记不起自己的原话,只见唐荆陵猛地一怔,杨茂东也用一种奇怪的目光看着我,他们俩盯着我,那神态好似看见一个女巫!他们两人都没再出声。
我说完话,及转身外出,把简要情况即刻传真给律管处。我返回那间屋时,见唐荆陵正致电向M副书记表明,律师同时接受利益冲突的双方委托的弊端。唐的声音十分坚定,语言表达也极其精致,令我赞叹不已!
到晚饭时间,还有其它问题需要统一,我们选了一家东北饺子馆边吃边聊。这时,唐荆陵坦率地承认,我自己在理智上知道不能介入罢免事务。可是,却在感情上同情村民,就表明在潜意识里,还是想参与的!唐说完,我们都笑了起来。
这是我首次见到吕邦列,吕是一位中等身材,年约三十出头的年轻人。吕邦列给我的印象是:腼腆、清瘦、双目有神、五官清秀、头发有点自来卷、话语不多,谈吐自如,很有思想。
从美国的南北战争、日本的明治维新、中国的戊戍变法、五四运动,谈到印度的圣雄甘地……我注意到,面前的几位小伙子目光炯炯,他们的面容发出一种神圣的光彩。我也明显地感到,他们周身散发出一股超凡脱俗的气场,这深深震撼着我。
那天,他们共同憧憬着:若通过不流血与和平协商,实现社会转型,使国家走向法治和富强的历史意义……也探讨过减少损失的可行性方案。
我在一旁一直认真倾听,直到最后我才插话。
我说,自己担心,政府仍会象以往那样,用国家机器镇压!我认为这是不可避免的!因为,他们刚才谈的非暴力还未普及开。比如,我已有二十多年的普法经历,可国家法治现状如何呢?大家都已看到了!因此,我认为凡事都有个过程。
我插话的本意是,想给这几位小伙子泼点冷水、降降温!让他们从飘浮的空中降落回地面,不想他们激进。
其实,在几次调查中,我已从警方的备勤动态,结合一些警察充满杀气的面孔察觉出了端倪。
每当灾难来临前夕,女性超常敏锐的直觉在男士看来,可能纯属无稽之谈。因而,我未向他们明示。而直觉在有限的证据面前,往往让人难以置信。
果然,他们都认为我太悲观!是杞人忧天。
他们说,即便真的发生我预见的后果,他们也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杨茂东慷慨激昂地表示,他要随时将自己送给政府,会视死如归! 他说话时的眼光和语气,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听了杨说的上述话,我暗暗自责:自己非但未降下温,反而更张扬他们的壮怀激烈!这不是弄巧成拙吗!我干脆缄口不再作声了。
晚饭时,M副书记打了两次电话給我,当时还没同杨茂东他们分手,不方便与M多谈,我答应回家即复电。
约在2200前结束晚餐,与唐荆陵先分手,又同杨茂东、吕邦列同行了一程。在分别时,我提醒杨茂东:放了剩下的那三位,下一个就到你了!”杨茂东则不以为然,他说,郭老师,你把人家看得太傻了……”我又提到清场的说法。杨还是固执己见。
吕邦列在旁边静静地听着,没插话。同行约五分种后我们就分手了。
回到家,我复电给M副书记。
不知为何,我不由自主地聊起,以前协助处理过集体上访静坐的事,甚至详尽地提到,政府最好能提供饮水、食品、防暑设施、救护车……我还说,官员的亲民怀柔,是化解矛盾的良药……
M
说了些客气话,她提出想见杨茂东,我答应先了解一下杨的意见。很快,杨回电话表示,他愿意先与M通电话试一试。
8
26日,在核实委托事项后,由唐荆陵律师代七位委托人寄出行政复议申请书。
周末,我则去黄花岗剧院听梁慧星和贺卫方的讲座。
梁慧星和贺卫方都是我的偶像。我认为,他们属于不可多得的大才子,尽管这二位仁兄的研究内容和治学风格迥异,但对我都有深刻的影响。听他们的课,既能密补我专业理论的局限性,也对离开北京的我来说,有一种怀旧的抚慰,更是享用精神大餐,一种很奢侈的享受!
我听课很专心,还习惯作笔记,听到精彩时刻,M副书记发来短信,她请我转达:她想面晤杨茂东。
出于礼貌,我全文转达了。
杨复了短信,大意是,自己既然已代理原告,从职业道德角度,不便再与被告人接触,只愿意通电话。结果,可想而知。
据我对杨茂东的了解,他可能是防有人利用任何机会,构陷他关于男女方面的绯闻!这也是杨对自己爱妻忠贞不渝的体现。他最担心别人用此法去伤害妻子。
我认为,M坚持面谈存在三种可能性。其中,尚不能排除诱捕的开始。
29
日下午,我接到律管处n科长的电话,他约我次日下午去司法局三楼谈工作。
30
日下午我如期到达,谈话中心就是核实番禺有关政府对我们的投诉。
我与n科长开门见山。因为,有关方面早已把我的大致情况与n交流过,因此,约半小时就结束了谈话。
走出律管处,就在我穿越人行横道时,忽然间,我明确地感觉到有一个声音在反复强调:丫头你太仁慈!你快回家,别出门!就象十七年前的那个下午,我所听到的那个声音一样。
难道是幻觉?然而,我的眼泪却不由自主地已流淌出来。我能真切感到一种无形的屏障正保护着自己。同时,它也给我一种山雨欲来的警示。我站在路中没有移动, 直接在手提包中找纸巾,只听一阵惊呼,就见路人纷纷逃进路边店铺里去了。我举头望天,喔,原来忽然下雨了。我擦掉泪水,对天空默语:我已听见,明白了! 您放心吧!雨即刻停止,阳光重新四散出来。
我对自己说:要出大事!
这时,路面又恢复往常的繁忙。一位浓妆艳抹的女孩正笑脸向我迎来,她对我说小姐,能耽搁您几分钟吗?
什么事?我反问她。
您的皮肤这么好!您一定听说过玫琳凯吧?
听别人说过。我答她。
您保持容颜的秘诀是?
从不使用化妆品!我笑眯眯地回答。看着那一脸失望的女孩,我赶紧对她说:你很可爱,很善于观察!说完,我轻轻拍一下她的肩头,急忙离去。我边走边低头拨打杨茂东的电话,想建议他即刻离开。然而,杨茂东的手机关机。
我想,完了!明天,剩下那三位村民出来,过几天,我又去会见杨茂东吧!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