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入太石村民维权案件律师手记()

郭艳  

2006-4-9 

    五、二进太石村,固定证据
 

在沙湾基地时已近晚饭时间。然而,我和杨茂东、唐荆陵三人,谁也没有提出先吃饭。此时,三人已连续两餐 颗粒未进。我脑子里还在回放刚与R警官的对话,R坚定地表示:暂缓执行从未有过先例,也不可能操作!国家不是有补救措施吗?如果错了,你们将来就走行政 诉讼申请国家赔偿好了!”R警官的话仍象钢针一样扎在我心上。
 

真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这个国家的纳税人,白养了一群狼心狗肺的东西!我内心感到一种沉重和悲哀。
 

如果象征国家正义的警察都这么混蛋,那么,一个政府的丧钟已经敲响了!
 

相对于人的心理发展需要,法律总是滞后的。我们没有办法立刻改变别人的思维习惯,只有自变。
 

既然已预测到事态后果,我们为何不能设法把预防的功夫前移呢?若等发生后果再来汲取教训,又有何意义!
 

想到此,我想马上见到委托人,我不忍心直接返回广州,我不能抛弃他们,更不愿让冷漠在一夜间,成为他们编织猜疑与仇恨的理由。我此时还有另一种预感:这时无论村民有何异样,我们三人都将成为别人的替罪羊!我把这种担心对杨茂东、唐荆陵两人唠叨着以提示他们注意。
此时,杨茂东、唐荆陵和我都不约而同地想到:进村看看村民-----至少让村民知道我们在乎他们的感受!我们希望可以安抚一下村民的情绪。
 

我和唐荆陵、杨茂东认真了解番禺拘留所的探访日,把进村后的分工与答询范围作了统一。三人乘一辆由摩托车改装的小货车,来到了村部。
 

同我上次看到听到的情形相比,村民中,各式各样的想法和问题多了,人群中也増添许多新的面孔,他们提出了更尖锐的问题。一些村民出现骂骂咧咧,情绪不稳定的状况。按一般人的心理承受力分析,我感觉村民如干柴烈火,已接近临界点。村民的情绪变化,与我预料的情况非常相近。
 

不出所料,村民这次直接提出,若警员暴力执法怎么办?
 

我和唐荆陵就村民提到的问题,旗帜鲜明地公开自己的观点:反对没有合法手续的滥用职权!每个人只能对自己的言行负责!法律有正当防卫与紧急避险规定。但是,使用法律也要依法,正当防卫要以尽量避难伤害对方为限度……
 

村民反复强调自己没打警察,是非暴力维权!我们对此给予了高度肯定。但是,我们又进一步阐明自己理解的非暴力:除了不动手,还包括言语和情感不对立。即文明的言行表情,尊重与礼让的态度,包容和仁爱的心胸……
 

太石村的村民,有文化、会写字、能讲普通话的人很有限。我发现,村里的一些二三十岁的青壮年也是文盲。然而,他们在听律师谈话时的神态,那种对法治的祈盼,令我为之动容。
我没有想到,在一些官员早把国家法律视如垃圾,渔肉百姓于水火而不顾时,村民还如此敬畏法律!如此信赖中央政府!
 

当村民得知他们村的事,已受到世界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时,村民们的精神为之一振,他们的面孔焕发出一种高贵的神采。就是那些拖着拖鞋,无所事事的村民,忽然间也变得举止文雅起来。那模样,似乎自己正在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主角!样子很纯朴、很可爱!
 

事后,在我认真总结太石村事件能幸免流血的经验时,我认为,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互联网和媒体即时嚗光!网络和媒体的监督作用功不可没!
 

我的专业侦查学与预防犯罪最为紧密,在切入本案后,结合观察研究,我有意识地将预防犯罪前置于律师业务,将本案视为挥洒自己潜质的一个平台。
 

一位每天都享用农民种的粮食和蔬菜的人,应该懂得饮水思源,应当对农民心怀感恩啊!
 

在太石村个案中,我惊喜地发现,互联网和媒体似上帝之眼,它无形中约束了许多有暴力倾向者的蛮横无理行为,使一些不拘小节者,能瞬间就变得举止适度,气度不 凡起来!尤其被社会长期忽视而得不到应有尊重的人群,媒体不仅能使他们在心理上找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快感和平衡,更使他们得到相对的平等与自尊!
 

总之, 我要说明的是,在社会矛盾突显或总暴发期间,网络和媒体的监督,是社会预防与综合监测不可缺少的重要措施,它消除了客观或人为的封闭与阻隔,打破了垄断和神秘,它对促进国家民主、社会和谐、减缓社会矛盾,起到利国利民、降低成本、提高获利的重要作用。
 

委托人最关心被关押者何时能回家?我们解释了行政拘留十五天的后果,也告知次日可去探视……我们想尽力打消村民的不满与焦躁。最关键的是,在答询中,我们时刻将预防为主落实于工作始终,有意识地将不赞同违法乱纪,反对以暴制暴、以牙还牙的态度传递给了村民。
 

在村民中,我很快就分出:那些是国保大队的便衣;那些是地方政府的秘探;那些又是N情报人员。在此,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咱们国保大队的,生怕你认不出他来!
 

N 情报人员,总以恰当的身份,不动生色地使自己遁形。他们分别以游客、记者、学生、过路人、捡垃圾的、摩的司机、小贩、乞丐等形象忽隐忽现,在神不知,鬼不觉中,自然而巧妙地把情报收集。其中,令我叹服的是一对R国间谍和一名M国女记者。他们的敬业和忘我精神,用任何语言描述都显得苍白。每当目光交会时,会从心底自然涌出相互的理解与敬意!在那时,彼此之间只有欣赏,只有对追求事业的纯美享受,却没有丝毫的敌意!我们没有搭过话。然而,人类的一些眼神是相通的,它已不需要用语言表白。
 

在反复核查证据后,于夜间2130左右,由村民自组护卫队送我们回广州市区。
 

我们一出村,就发现了尾巴。将 车调头变道,我们试图甩掉跟踪,直到天河区体育西路,与杨茂东分手,村民则返回村庄。我和唐荆陵在有李小龙标志的真功夫用餐,我看了时间是2236 时。这是我们连续工作十余小时后的首次进餐。唐荆陵坦白,他从没有过象这天这么玩命工作的经历。
 

走出工作状态下,我向唐荆陵致歉道:在工作时,自己是一个十足的工作狂,作为老大姐,照顾不周,请他原谅啊!唐荆陵轻松地笑了起来。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