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专题报道-尽可能转告亲友

曾金燕

    April 07

家庭主妇学习班
    
今天是世界卫生日。
    
    
朋友是协和医科大学医学博士毕业,从事与流行病相关的工作多年。今天他突然给我电话,要我做以下几件事情(这是他第一次郑重其事地给我电话说此类话语):
    
    
购买一些口罩和体温计;
    
不吃禽类(肉、蛋);
    
不去动物园;
    
尽可能转告亲友;
    
购买今日华夏时报看头版
http://www.chinatimes.cc/news/list.asp?id=51304

    
    
我没问他为什么,他是我的好朋友。我最怕他问我问题,因为我每说一个事实或者结论,他就问:证据是什么?数据统计结果如何?何况春夏之际,本来就是流行病高发时期,政府也在这个时候宣传搞卫生远离疾病。作为家庭主妇,也要兼职担当家庭医生。
    
    
我认真记下他的话语,又添加几项:
    
抵抗力弱的人,如我和胡佳,少去人多环境封闭的地方,比如商场;
    
不养鸽子;
    
没看过《鼠疫》的人,认真读一遍;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坦然自若的心情保持好。
    
    
这是我当家庭主妇的第一个春天,我好好学习以保护我的家人。五一黄金周快到了,节日的气氛越来越浓了。
    ------------------------------------------------------------------
    ------------------------------------------------------------------
    
禽流感专题报道http://www.cav.net.cn/qlg/。记得《非政府组织在人类安全中的作用》一文基于对世界多家非政府组织的研究,明 确指出:非政府组织在突发危机事件早期,由于组织小而灵活,能够发挥非常重要的危机缓解作用。不过在中国这个规律似乎不起作用,究竟是政府管得太多太 严,还是非政府组织太小太弱而且没有应急准备?两者兼而有之吧!我自己身在 NGO,对此也惭愧。
    
    
今起北京市筛查不明肺炎
    
    http://www.chinatimes.cc
华夏时报·华夏网 2006-4-7 因禽流感初期表现为不明原因肺炎,卫生局要求 今起全市筛查不明肺炎
    
    
  本报记者丁华艳报道因禽流感病例初期表现为不明原因肺炎,卫生局昨日要求,医疗机构今起要以书面形式上报每一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筛查情况。
    
  昨天,2006年全市卫生防病会议召开。会议要求重点抓好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艾滋病、结核病、鼠疫、霍乱、流脑、麻疹、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性疾病的防控工作。
    
  卫生局要求,对38℃以上发热、经抗生素规范治疗3-5天,但病情无明显改善等特征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要按传染病采取措施,将每一例不明原因肺炎 病例筛查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市卫生局。同时,对就诊的具有呼吸道症状、发热的患者将进行预检分诊,排查可疑传染病人。
    
  此外,有关部门 将坚持对禽类饲养、屠宰、销售、运输人员等8类人禽流感高危人群进行健康监测,每日开展一次主动搜索,并实行发热病例的日零报告制度;加强对大中小学 校、建筑工地、机关单位、公共娱乐场所的重点人群传染病巡检,发现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发热、咽痛、咳嗽等)的患者,将及时进行疫情排查。
    
  卫生局局长金大鹏提醒说,有关研究表明,禽流感病毒变异进一步加快,H5N1宿主范围不断扩大,已突破种属屏障。世界卫生组织的官员和专家们都认为, 现在已不是讨论流感大流行会不会来的问题,而是会在什么时候来。目前北京仍处于IV级预警(即国内其他省、市、自治区出现人禽流感病例,但未发生人传人)。
    
  
    
相关新闻
    
  
    
  鼠疫可能沿青藏铁路进京
    
  本报记者丁华艳报道2006年青藏铁路将开通运行,直接联通了北京与青海、西藏两省(区),同时也增加了两省(区)鼠疫疫区对北京的威胁。
    
  在昨天召开的2006年全市卫生防病会议上,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说,青藏铁路穿越青海、西藏的自然疫源地,该地区的鼠疫流行特点为起病急、传播快、病死率高。因此,一旦有人在旅游过程中感染鼠疫,就极有可能造成大面积扩散和远距离传播。
    
  金大鹏表示,北京必须全力严防人间鼠疫的发生。延庆、怀柔、密云、门头沟、顺义将承担监测任务。
    
    
原作者:
    
源: 华夏时报
    
    Add a comment
    2:17 PM | Permalink | Trackbacks (0) | Blog it |
健康与保健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