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琴海》事件:让中国网民重拾维权信心!

  钢猫

 

       最近中国再度掀起法律维权风波,事件起源于《爱琴海》网站被浙江当局无理强行关闭网站,由《爱琴海》网民组成的违宪审查申请代表团要求彻底废除《互联 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进行了全球网民大签名活动,同时要求对《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作出是否合符法律的解释。因此,《爱琴海》网民同时要求当 局为《宪法》第三十五条所确认的言论自由条款之间定出的界限,形成含义明确的和可执行的法律标准,避免下级网管当局滥用该条款践踏公民言论自由的权利。
    
    
  参加这次违宪审查申请的《爱琴海》和被封杀网站签名的网民对当局利用《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来侵犯人权、剥夺网民言论自由的行为更加 关切,用维权行动来要求当局解除对言论自由的限制,并且使被关闭的网站重新开放。当局对控制真正有点言论自由的互联网网站媒体采取有关措施时,往往就是采 用《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这恶规来限制网民的言论自由。因为在现今社会的体制下,维护政权稳定时往往也是诉诸谎言。民间的网站却恰恰相反,不但揭 穿这种政治谎言,而且对极权谎言进行大胆的评击,然后将谎言公诸于世。因此,当局不但要利用这恶规来限制网民言论,更加可能用网民的言论来入罪!
    
    
  《爱琴海》被强行关闭事实上关涉着人民的言论自由和人身自由等最基本人权权利,事实上当局用这种恶规来关闭网站是纯粹绕开了依法治国这一根本 问题,同时也绕开了国际人权公约给予人的权利的法律精神所在,用这种专业恶规来对付民间网站网民,这不仅在法律解释上站不住脚,也直接违反了《中华人 民共和制宪法》的相关法律条款。所以,《爱琴海》网友的要求对这违宪的恶规审查申请,完全符合政府提倡的依法治国精神,废除这条恶规,让中国网民真正或许 多少有一点言论上的自由。
    
    
  《爱琴海》网民申请审查这违宪恶规用法律维权抗议值得重视,它表明了中国网民维权意识的觉醒,同时也让网民看到,去争取自己的应有的政治权利 不是要等机会,而是要争取机会。网民申请审查这违宪恶规,它的重大意义恰恰表明中国社会现今不稳定的危机不是什么人民不懂法律造成的危机,而是当 局反言论自由,剥夺公民言论自由所引起的政治危机。这场危机对中国开放改革建设政治文明依法治国是走向相反的极端。若是管理互联网当局还打着为 人民的旗号却到处强奸民意,这真是中华民族真正的耻辱和祸害!
    
    
  对于当局这种反文明的状况和国内特有的那种粉饰太平和思想奴役的状况,人民已经习以为常,网友要想用法律一步登天来让当局废除这条恶规的机会 甚微。本人曾在一网站看到过这么一段很形象贴切的中国法律的跟帖评论:如果你在衣服上写的我是一条狗,即使有人围观,你也不会被抓走,但是如果你在衣服 上写宣传宪法,就会被逮捕,会被判定违法,这就意味着要么宪法是非法的,要么说明宣传宪法是非法的,但是狗以及宣传狗是合法的。呜呼,看来只有实现了真 正的言论自由与民主,中国才会有真正的法治!
    
    
  如今当局口口声声说实施依法治国,但是公民的言论自由就向后退,用恶规来收窄和压制网络言论,用恶规来封杀网站,这不但封不了中国网民的 嘴巴,而且会不断涌现出一批批新的批评者,言论的自由从哪里来呢?言论自由必须成为人民的生活状态!要解决中国当今一个一个具体的难题,必须广开言 路,从言论自由入手,将包括言论自由等一切合法权益还给每个公民!这样,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开放改革才能顺利进行,才能建成真正稳定和谐的社会。
    
    2006
331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