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救出监狱的汉源英雄赴成都维权] ()


黄琦

 

(博讯2006年9月27日)

[ 作者:黄琦 来源:六四天网 更新时间:2006-9-27 文章录入:天网 ]
[中国国电]捐款汉源英雄

[中国国电]捐款汉源英雄

维权的葡萄,又酸又甜。吃不到,肯定酸,吃到了,一定甜。由酸到甜,还须付出艰辛的努力。

周大计,胡耀邦总书记救出监狱的企业家,首倡[组织化维权],2000年维护朱熔基总理话语权,[汉源事件]重要“见证人”。

近日,周大计再次前往成都,继续维权活动;同时,他还前往位于成都的中国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公司,感谢该公司[同一条河,同一个家]爱心帮扶活动,帮助自己女儿摆脱贫困顺利前往中国政法大学就读。

周大计,20多年的维权历史和成果,均有原始记录,堪称民间维权历史的[总代表]。

 
胡耀邦亲自救出监狱的企业家


[中国国电]捐款汉源英雄

刘宾雁老师的日记见证历史


当年,胡耀邦总书记在《人民日报》编辑刘宾雁转给他的材料中批示:“利用职权,陷害打击农村改革,追查顶住对周案不平反的人,不然,责成党报给予见报。”

1978年,周大计为了农民能发家致富,开发了四川雅安汉源团宝山铅锌矿,属于当今中国第一批富起来的人,后该县政府仅因此团宝山铅锌矿一项,就因此获利上亿元。这样一个能人,在开矿成功后被另外一个乡的政府聘请他去该乡创办乡镇企业,他创办的乡镇企业一个月就获利三万元,这在当时是极为罕见的。

能人周大计的致富也使许多人心里不舒服,后被该县县委书记吴志成指示以“投机倒把罪”判处周大计8年有期徒刑,经上诉后改判为三年。周认为自已无罪,一直在监狱中给相关部门写信申诉自已的冤情,后人民日报编辑刘宾雁老师收到周的信后,认为他的案子对当时的农村改革很有典型意义,当即将周大计的信转给了当时的胡耀邦总书记,于是有了总书记的批示,周当时平反出狱,成了远近闻名的英雄。

笔者有幸在网上搜索到了当年刘宾雁老师对此事留下的珍贵日记:【我的日记】刘宾雁[1985年4月] http://www.liubinyan.com/selectedworks/diary/diary198504.htm

-----------------------------------

1985年4月13日


看来事情确在逐渐好转。今年以来不断收到读者来信报喜, 说他的“问题”解决了。周大计又是一个,他是亲自登门报喜的。


我不记得帮过他什么忙了。他对我追述十几年的经历时,我才回想起来:哦,那年就是邝XX同志写来的关于他的报告文学中一个情景深深打动了我的心:一个下乡知青为了改变本地贫穷落后面貌,背着几十斤山上高品位的铅、锌矿石长途跋涉,从四川跑到湖南,寻找销路。成功了,订了合同,喜气洋洋地回到汉源,从此就开始了一场又一场灾难,直至被捕,判刑。


现在,周大计是“大渡河流域开发公司”的总经理,第一步是开采和加工花岗岩与大理石。此次来京,与意大利商人订下合同。对方以优惠价格,延期付款方式提供岩石切割机。用国产机械,一立方石只能切割出二十几平方的石板,进口机械却可切出三十几平方。周大计兴致勃勃、满怀信心地向我展示了他的公司发展的前景。我又一次被他打动了。谈话继续到半夜。


今晚思绪万千。单是一个四川,现在就有多少个周大计这样的能人!若没有两个三中全会,这些人身上的创造力将永远释放不出来。在全国,这种人合起来就是一支大军。中国的改革和富强何愁无望!

----------------------------------

 
改革英雄再受重创


周大计出狱后,立即又用平反的钱开办了[大渡河流域开发公司],开发荒滩河滩34。216亩,并将其开发成建设用地,从85年到88年历经三年辛辛苦苦开发出来的土地,在88年7月22日又被汉源县工业公司联合桂贤乡政府强行占去,以五万元的低价卖给了工业公司。后该公司将其中12360。88平方米以 465万元抵押给了该县信用社而分文未给周。

2003年3月,桂贤乡政府又将我开发成建设用地的其中14亩(只算10亩)以4万元卖给刘锦中,刘将其转手给曾勇和林顺中分别获利25万元和28万元而周却分文都没有得到。

至此,周大计用了一年多时间,100多人和10多台车辆辛辛苦苦开发出来的建设用地被全部侵吞。


 
首倡[组织化维权] 2000年为总理呐喊

[中国国电]捐款汉源英雄

2000年维护总理话语权


2000年,多灾多难的周大计又一次走上了自我维权的道路,在举报无门、万般无赖的情况下,国内冤民、新闻界记者带他前往成都找到了当时中国唯一的人权网站。其后,六四天网负责人曾丽很快将周大计案件向国内新闻媒介作了通报,《辽沈晚报》首席记者薛百成闻讯后立即赶赴成都天网。了解情况后,星夜前往汉源实地采访,并在《辽沈晚报》发表了一整版的报道。

此前,六四天网已经刊登了不少关于雅安地区汉源县、石棉县等地的维权报道,并推荐给国内各大新闻媒体,天网义工曾全富、张洪等带领国内众多记者十余次前往汉源采访报道,而雅安地区汉源县则成为上世纪天网维权报道的全国第一大县。

在这以后,具有丰富维权经验的周大计多次前往成都,根据自已的维权实践,提出天网寻人可在各地建立[学法会],“大家联合起来学习宪法”,以法律的力量进行[整体维权],为此,朋友们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六四天网负责人认为成立[学法会]时机尚未成熟,有[组织化]之嫌,仅仅只能哗众取宠,却给体制内顽固力量提供了严打民间维权的口实,遂放弃了这个想法。

2000年2月底,朱熔基总理就20多万农民被强迫切阑尾的特大恶性侵犯人权事件作出批示,彻底终结了此类事件的再度发生,并派卫生部、劳动部等组成中央调查组赶赴四川等地调查人权受侵犯事件。2000年3月22日,天网刊登了国内第一篇介绍法轮功练习者陈子秀惨死狱中的人权报道[北京目击死亡]。8天后,天网被成都市公安局关闭。2000年4月15日,六四天网在海外恢复,并大量揭露了江泽民政权迫害人权、压制新闻的丑行。

2000年4月24日,朱熔基总理发表了引起中共体制内强烈争议的人权讲话:“一旦发现侵犯人权的事情,一经发现,绝不手软”。

该讲话经中央电视台早上7点的新闻报道中播出后,立即引起体制内顽固力量的极大恐惧,并迅速阻扰传播,总理讲话当即遭到全国媒体的一致封杀。

闻讯后,曾全富、罗启芳、邬明春、李纯臻、周大计、李大福、难搏等当即决定,联名在六四天网、人民日报强国论坛公开发文呼吁,维护朱熔基总理话语权。并要求全国媒体不再封杀总理嘴巴,让普通老百姓看看朱总理关心民众的人权讲话,并祝福总理[保重],当时的历史记录如下:

http://www.64tianwang.com/old/forum1/messages/393.shtml
----------------------------------------------
致朱总理公开信:希望听到您老的声音

送交者: 难搏 于 北京时间April 24, 2000 21:52:

朱老,您好

今天早上7时,您老发表了关于人权问题的讲话,由于各种原因,我们未看清全文,而我们遍查全中国的媒体、网站,均未看到任何消息,我们感到很纳闷。

您老有什么精神需要贯彻、需要执行,敬望国内媒体做个小报道,我们及广大冤民希望听到您老的声音!

保重!

难搏、中共党员李大福、邬明春(原中共党员,94年蒙冤,96年被开除党籍)、曾全福、周大计、李纯臻、罗启芳等

某报记者赵少伦

2000年4月24日下午2时35分于天网寻人办公室
----------------------------------------------

2000年6月3日下午5时,六四天网因大规模开展民间维权活动而导致负责人被捕,曾全福、周大计和国内记者彭世军等均在场。

2000年6月下旬,天网组织国内不少新闻机构揭露了四川雅安地区石棉县乱砍森林事件,中央电视台派直升飞机航拍,北京朱总理再次作出批示。而体制内顽固力量拼命反扑,四川当局则一次开除了12名新闻记者,迅速发展的民间维权力量遭到沉重打击。[见《郑会路:关于四川砍伐原始天然林的进一步介绍》]

从此,周大计的申冤也得不到舆论的强力支持。


 
汉源事件 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驾乘三轮



震惊中外的2004年汉源维权事件前,英雄周大计多次找到县委书记谭正宇及副书记白然高(现已被抓),对汉源瀑布沟水电站淹地移民的实物补偿问题要求得到公正、公平的补偿(当时被压低到每平方米住房240元的超低价),并建议成立工作组到下面协调矛盾。

此后,经各界人士多次上访维权无效后,爆发了"汉源事件" 。

,,,,,,,

事发初期,愤怒的群众抬尸游行,并包围县政府,政府大楼一片狼迹。

当张学忠到汉源大树乡处理这一突发事件时,数千当地群众包围了大树乡政府,另外还有上万移民也在向乡政府进发。

,,,,,,,

事态扩大后,当局紧急调动了大批武装人员奔赴汉源。后中央紧急调派汪洋[现任重庆市委书记]前往汉源“走村串户,看望群众,体察民情”。据传,汪洋向中央汇报后,胡锦涛批示:“还汉源人民一片净土,,,”

各级部门自然闻风而动,抓了部分贪官,而移民也从每平方米住房补偿240元赠加到280-420元,最终,平息了该事件。


其中,"汉源事件"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插曲:

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在汉源大树乡政府和移民对话不成,对在场移民代表说:"我活了60岁还没见过这种情况"。当获悉上万移民也在向乡政府进发时,立即宣布瀑布沟水电站停工,等到问题解决后再复工。

但是,此时的他已陷入上万群众包围中。当晚,张学忠先到大树乡政府干部周定孝家停留,后从乡政府后门上了一辆三轮车,跑到一公里以外才换乘一辆长安面包车,在崎岖不平的山村小路上一路颠簸到石棉县。

谈到这里,周大计笑着补充到:

当然,张学忠敢于下基层处理棘手问题,还是很关心我们的。今年7月,他又一次前往汉源与老百姓对话,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并和我们老百姓共进午餐。张书记还作出了“移民政策不能变;移民房屋修建不能层层转包,质量是关键。”的指示。


 
全国人大批复地方不办,周大计再赴成都维权



20多年来,周大计个人的上访维权和在群体维权中的出谋划策、呼吁呐喊一样,既有成功也有失败。

2001年,前任雅安市长、现任中国总工会副主席黄彦蓉指示汉源当局,首先解决早已穷困潦倒的周大计生活温饱问题,给了全家城市低保照顾。每年春节,县工会还发给了600元慰问金。

2003年,汉源县法院张晋院长对周大计遭县工商银行侵占的200多个平方的[利民牛肉馆]进行了调解处理,双方都比较满意。

当然,周大计的上访,涉及诸多层面。尽管他把不少贪官喊进了监狱,但他自己及企业不少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

2006年,周大计又走上了上京告状的艰难道路,在全国人大(访字第20069130294号)和高法NO:060000419号批复的情况下,地方势力仍然顶着不办。现将周的控告书及要求赔偿的请求摘录如下:

控告人:周大计
被告人:李春祥:原汉原县法院院长
李春庆:汉原县法院院长
白然高:原汉原县代理县长(现已判刑)
郝 刚:原汉原县土地局局长(现已判刑)
冯中明:汉原县移民局副局长(原国土局副局长)

控告事项:

1。李春祥。李春庆指使承办人王红对(1999)汉经再字第2号判决书与(1995)汉经初字第03号判决书承办人立树文故意违背事实与法律枉法裁判。

2。执行(1999)汉经再字2号与(1999)雅中法再终字第25号民事判决书的超判决执行,滥用职权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593357。22元和 (1995)汉经初字第03号(1999)雅中法经终字第26号(1995)雅中法民监字第27号判决书,不按判决执行,挪用控告人应得判决款 177238。97元中的106680。90元。

3。白然高、郝刚、冯中明滥用职权,对我开发的河滩要求使用权,故意违背事实法律枉法办理。冯中明将我开发河滩未确权办理使用权给工业公司丁光*(已因贪污罪判刑),办理使用权证书给刘锦中未到现场丈量,14亩土地只算10亩。桂贤乡政府4万元卖给刘,他将不到一半卖给曾勇25万元,另一半以28万元给林顺忠入股。

4。1995年,汉原县法院挪用我方石材款106680。90元。应退还我方本金按(银行贷款利息支付)。

5。1979年我在团宝山采捡含45%以上铅锌矿共计4500吨,与开发的四根井洞被县乡政府侵占,至今分文未得。

目前,四川省高级法院已经约定周大计于9月25日前往高院谈其申诉问题。


 
“同一条河,同一个家”爱心帮扶活动

[中国国电]捐款汉源英雄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如今,当地政府面对各种既得利益的强势集团,对老英雄周大计采取了一些相对进步的怀柔政策。

今年,老英雄的女儿周文星继承父志,考入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系攻读法律。

当局看到周大计经济状况不好,主动设法联系有关单位,赞助了7000元。

今年春节前,县委书记胡昌升和办公室主任孙术安手提电热毯前往他家虚寒问暖,并给予其慰问金1200元。此外,胡昌升还多次在县委常委会上说:“周大计热爱汉源人民,公正地为老百姓说话,为我们汉源提出了不少合理化建议。”
特别是要指出的是,导致[汉源事件]的重要原因是补偿不公。

在吸取了[汉源事件]的惨痛历史教训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决定,成立“国电大渡河爱心帮扶协会”[见 http://www.cgdc.com.cn/daduhe/in_01.htm ]。国电大渡河水电公司响应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周大兵[同一条河,同一个家]爱心帮扶活动的倡议,以实际行动对大渡河流域贫困地区、贫困家庭、贫困学生实施帮扶,奉献爱心。

2006年8月25日,国电大渡河爱心帮扶协会捐助4000元,帮助高考优秀生周文星前往北京就读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系。

9月1日,周大计送女儿周文星到北京就读时,也前往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向总经理周大兵致谢。



 
对抗产生地位,维权的葡萄不是酸的

[中国国电]捐款汉源英雄

因为天网而相会


当然,老英雄依旧没有忘记自己的维权使命。

前天下午,老英雄把酒设宴,当谈到多年来惊天动地的维权经历;当谈到付出沉重代价后农民收获部分胜利果实;当谈到如今的县政府对他虚寒问暖;当谈到当地农民相对于过去的更为宽松的环境,我对他说:

“对抗产生地位,维权的葡萄不是酸的。大哥取得了相对宽松的环境,缘于多年的努力已经得到各界的认同。不论任何社会、任何环境,人格高尚者、实话实说者、真正为民呐喊而不是把老百姓当作炮灰者,都会受到社会各阶层的普遍尊重。”



行文至此,想到依旧在艰苦拼杀的宜宾大塔农民、温江失地农民、南光老军工、赤壁移民等等,内心非常沉重。

中国的民间维权,不是今天才诞生的,我们正是踏着前辈的鲜血,才从失败走向胜利。尽管,我们还在不断地流血。

我们扪心自问:为什么总是在各方发生恶斗,付出惨重代价后才能走向和谐与共存?为什么强者不能提前为弱者多多考虑?

迫害与反抗,恶语与诅咒还将伴随我们的时代?

和解和宽容,妥协与互谅,依旧那么遥远?




更多内容见:六四天网中国农民维权专题

(记者:蔡楚) (Modified on 2006/9/27) (博讯 boxun.com)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