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英雄——郭飞雄二三事(图)

 

刘路
 


 

请看点:新闻自由
(2006年9月23日)

    
    

最后的英雄—郭飞雄



最后的英雄—郭飞雄
    
    英雄这个词是被某些人廉价甩卖的破草帽,以至于我用它来形容我的朋友郭飞雄时,不免心生惭愧,可是我实在找不到更好、更确切的词来称呼他。这个在一年左右的时间三次蒙冤入狱的男子汉,这个绝食五十多天没有给警察留下一句口供的书生,这个百折不挠、百死不悔、百炼成钢的义人,他以肉身对抗铁镣,以内心的光明对抗沉沉黑牢,用坚硬如铁、伟岸如山的意志彰显灵魂的高贵,追求的升华。在他第三次入狱的日子,让所有高傲的头颅悄然低下,让那些叽叽喳喳的飞短流长消弭于无形。
    我认为郭飞雄是英雄,决不是仅仅因为他有面对强权的钢铁般不屈的意志,还因为他有着政治家的博大胸襟,政治家清醒的头脑、严谨的思维,这是一种在鱼龙混杂的维权现状中最可宝贵的品质。
    郭飞雄对一段时期海外媒体纷纷炒作的高智晟律师被三次暗杀坚持了客观的评估,他认为,根据常识对高律师的那些举动最多是个别警务人员的骚扰或者恐吓,不宜说成是暗杀,他还举了俄罗斯转型时期叶利钦的一次遭遇,克格勃的个别警务人员由于对叶利钦忍无可忍,在一个黑夜将他扔到结冰的莫斯科河里,叶差点淹死、冻死,但他并不认为是反对派要暗杀他,一声没吭,双方相安无事。飞雄认为,这就是政治智慧,如果叶利钦将此事渲染为反对派蓄意的暗杀,则必然酿成巨大的政治风暴,事情最后的结局对哪一方都不一定有好结果。
    可惜的是,高律师和海外媒体并没有听从飞雄的劝告,在暗杀上大做文章,以至于导致自己的政治信誉严重流失。很多本来是高律师的支持者或者同情者的朋友开始疏远他。有的人甚至冷嘲热讽。
    在所谓的“排郭门”事件中,由于双方当事人的失误酿成了一场悲剧,飞雄对此事是有着反思的,这就是他发出那封紧急信以后对此事从此金口不开,一言不发的原因。
    根据本人了解的情况,飞雄其实对悲剧的酿成应负相当大的责任。在他们组团到达美国之后,飞雄跟余杰、王怡之间没有很好的沟通,双方屡屡发出互相冲突的声音。特别是飞雄对独立中文笔会存在诸如笔会跟他们争夺对维权的领导权等不符合事实的误判,导致在与美国官员会谈时发出对笔会不利的评价,以及对美国官员不礼貌的指责,余、王由此决定不再与郭共同出席这类会谈。偏偏这个时候传来美国总统要会见代表团全体成员的消息,而且时间限定为半小时,余王考虑到与郭分歧太深,如果一同出席见面会恐怕在总统面前吵起来,出洋相不说,还将丧失千载难逢的机遇,所以非常轻率地做出了不让飞雄参与会见的悲剧性决定。
    郭对这个决定当然是非常愤怒的,但是他并没有立即发作,他等了一个礼拜,说明他还有大局观念,还有理智,后来由于余、王的傲慢、协调人员的失职,导致飞雄发出那封注定要导致悲剧的紧急信。
    我跟余、王是朋友,跟飞雄也是好朋友,这件事发生后我一直没有说话,很多人很奇怪,其实,并不是不能说,只是时机不好,说了也无益。我认为,虽然王余拒绝郭参加会见美国总统有客观原因,但是这个问题并非不能解决,如果他们能够稍稍放下对郭的轻慢,跟郭认真地谈一次,具有相当政治智慧的郭飞雄未必一定要在布什面前出风头,抢夺话语权从而导致混战局面,如果他们这样做,很可能是个双赢的局面。
    有人说郭将在布什面前大谈法轮功问题,我觉得绝无可能,第一,郭跟法轮功的理念根本不同,对法轮功的一些做法也颇多微词,而且从来没有介入法轮功事务,怎么会突然提法轮功呢。第二、这次是基督教对华援助协会安排的会见,如果要谈宗教问题,也是家庭教会的维权问题,怎么能临到法轮功呢?如果是高律师,倒是很有可能谈法轮功的。所以,说王、余拒绝郭是怕他谈法轮功,实在是无稽之谈。
    郭飞雄发出那封信是一个绝对的错误,虽然很符合人性,但是,如果我们把它当作一个政治家的行为来考察,显然是不及格的。飞雄后来一直沉默,我认为可以理解为是对此事的反省。
    飞雄是所有维权人士中最具有英雄品格和政治家潜质的人,他的被捕预示着维权界英雄时代的终结。在他之后,还会有不少的“英雄”横空出世,但他们都会像泡沫一样,随波逐流、随风消散。只有飞雄是永远不会被我们忘记的,数年后,从铁窗里走出来的,将是一个更成熟、更具魅力的英雄,一个属于我们时代的政治家!
    
     2006/9/23于旅途中 (记者:蔡楚) [博讯首发,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