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怕达赖喇嘛回西藏采两面手法
 

海涛


(2006年09月20日发表)

    VOA记者: 海涛
    
     近年来,中国当局不断和达赖喇嘛的特使接触、沟通谈判。但同时,北京主管西藏的官员不断高调抨击达赖“变相独立”,并拒绝接受达赖的“不独立中间路线”。西藏流亡政府议员格桑坚赞说,问题的实质是北京害怕达赖喇嘛回到西藏后,它将失去对西藏的控制。
    

    
    *近年双方多次接触进展不顺利*
    
    近年来,由于达赖喇嘛提出了不独立的中间路线,北京一直在同达赖喇嘛为首的西藏流亡政府代表谈判,但外界对谈判内容所知不多。种种迹象表明,双方谈判进展并不顺利。
    
    流亡瑞典的中国作家茉莉在最新一期开放杂志发表题为“中藏会谈突然恶化”的文章说,一些西藏人有这样的疑虑:达赖喇嘛都不要独立了,为什么中共当局还是不让他回去?
    
    *北京指达赖喇嘛“变相独立”*
    
    最新一期香港中资刊物广角镜发表“揭密达赖与北京会谈过程”一文,回答了这个问题。作者安然说,达赖提出了“大西藏”构想,完全不切合实际,被北京认为是“变相独立”而加以拒绝。
    
    最近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接受德国明镜周刊访问,也证实了这点。张庆黎说,达赖喇嘛“行动和事实相矛盾”,“没有一天不在企图分裂祖国”。张庆黎说,达赖“所谓中间路线实际意思是,他想把四川、云南、青海、甘肃的藏区并入西藏。他想管理这么一个“大西藏”。
    
    张庆黎说,达赖喇嘛“还要求人民解放军撤出这个地区,并且,他还要回到以前黑暗、苦难的神权封建农奴制。在旧社会,政府官员、贵族和僧侣统治了百分之95的人口。他甚至要求比香港、澳门更多的自治。那就是分裂”。
    
    *北京害怕达赖喇嘛影响力*
    
    对于北京官员的这种说法,西藏流亡政府议员格桑坚赞说,某些北京高官的说法,表明他们非常害怕达赖喇嘛对藏人的影响力,找各种各样的借口,将达赖喇嘛拒之门外。
    
    他说:“问题不在这种观点所提出的所谓青海、云南、四川等地的藏区所组成的大自治区。问题的实质不在这里。中国政府和北京主要是怕,一旦达赖喇嘛回到西藏,它就无法控制西藏了,因为西藏里面的人民,对达赖喇嘛的宗教感情,以及达赖喇嘛几百年来对西藏形成的影响,北京怕的就是这些。”
    
    西藏流亡政府议员格桑坚赞说,多年来,达赖喇嘛早就宣布放弃了“西藏独立”的政策,但是,北京总是不放心。
    
    他说:“达赖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早在79年北京领导人邓小平提出‘除独立外什么都能谈’的条件后,达赖喇嘛和流亡政府早就把追求西藏独立的方向,转到了追求西藏的民主自由这样一个道路上。但是,达赖喇嘛,特别是最近一再强调,西藏不寻求独立,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框架内,寻求民族自治。”
    
    *担心对西藏失去控制*
    
    西藏流亡政府议员格桑坚赞说,问题的根本就在于北京害怕达赖喇嘛回到西藏后继续发挥其宗教影响力,使得当地局面无法控制。
    
    他说:“今年,达赖喇嘛在印度的金刚法会上讲话,当时有许多从中国来的信徒。现在在西藏里面佛事流行适用昂贵的皮毛之类,达赖喇嘛说,西藏是佛教国家,不应用这样的皮毛。达赖讲话后,在西藏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许多人自发地烧掉了皮毛。中国就把它解读成了达赖喇嘛在国外的分裂势力对西藏的一种渗透。”
    
    居住在北京的西藏作家唯色以及流亡瑞典的中国女作家茉莉,都曾谈到了这个现象。茉莉撰文说,“藏区烧皮毛行动之迅速、规模之大,令中共当局非常震惊。以往政府方面的呼吁,藏人不予理睬,而达赖喇嘛的一席话,广大藏人竟然如此雷厉风行”。
    
    西藏流亡政府议员格桑坚赞说,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北京一方面在国际社会上同达赖喇嘛的特使进行接触,另一方面又在西藏境内通过高官之口,严厉批判达赖喇嘛,并把达赖喇嘛和北京的关系定性为“敌我性质的矛盾”。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