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75周年 中国当局谨慎

 

避免激发民间反日情绪(图)
 

念此


(2006年9月19日)
    
九一八75周年 中国当局谨慎 避免激发民间反日情绪

    综合消息:中国当局今年对“九一八事变”的75周年纪念为态度谨慎,相信是希望避免激发民间过度的反日情绪,从而影响当局处理当前复杂多变的中日关系。
    
    9月18日是日本军国主义侵占中国东北的“九一八事变”75周年纪念日,在内地,官方和以各种方式纪念这一个象征日本侵略中国的特别日子;有舆论要求,当局应立法将“九一八”订为“国耻日”,让子孙后代毋忘国耻。
    
    由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早前参拜靖国神社,触发中国民间不满情绪,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特别发出警告,呼吁在中国的日本国民,“九一八”期间留意安全,特别要远离人群聚集的地方。
    
    当年“九一八事变”的发生地沈阳市,当局18日晚在历史博物馆外敲打14响警世钟,象征东北民众在75年前的的9月18日开始,展开长达14年的抗日历程;而全国一百个城市,18日晚亦在9时18分响起警报,以纪念“九一八”事变75周年。不过,首都北京等主要城市,18日均没有官方纪念活动。
    
    日本2005年因纂改教科书里的侵华史实、首相小泉纯一郎连续参拜靖国神社,引发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等城市大规模的民众反日示威。当局对民间反日活动的规模,虽有一定的掌握,但有关活动倘无法“能放能收”,势会威胁社会稳定,并导致官方的对日政策被民间反日情绪牵制,陷入被动。
    
    事实上,中国与日本的关系复杂,双方的经贸关系虽然密切,但两国在互争资源、竞逐区内领导地位、以至敏感的台湾问题,都有着不少的角力。而在本月,日本执政自民党总裁换人,日本将有新首相上台,中日关系面临改善的契机。
    
    政治观察家认为,中国当局对处理中日问题已有一套策略,因此不希望看到民间反日情绪失控,最终影响官方对发展中日关系的部署。
    
     (记者:念此) (博讯 boxun.com)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