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选基层人大遭打压 基层民主路漫漫 (图)

万感

 


(2006年9月17日)
    
参选基层人大遭打压 基层民主路漫漫

    

民众状告深圳罗湖选委会
    
    综合消息: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年底中国进行基层人大代表改选,许多地方都出现选民以“自荐”方式角逐基层人大。不过,深圳罗湖区一名有意参选的民众江山却始终未列入选民名单中,导致无法登记参选。江山16日中午向罗湖区法院递状控告罗湖区选举委员会,希望透过司法途径讨回公道。
    
    《中国时报》报道,另一位原本有意参选的深圳市民邹涛,则面临当地选委会压力,已于8月底放弃参选计划。
    
    延迟公告名单 丧失参选资格
    
    根据中国选举法规规定,选委会必须在投票日前二十天公告选民名单,有意参选者必须先被列入选民名单,并取得十名以上当地选民联署后,才可以“自荐”方式登记为候选人。消息人士指出,深圳即将于9月28日投票,但选委会在9月8日公告第一批名单后,直到16日才公布料最后的第三批名单,而江山始终没有被列为选民,因此已失去参选的可能性。
    
    消息来源说,江山曾经两度检附相关证件向选委会提出申诉,并要求选委会说明,第一次申诉时选委会表示选民名单还没公布完。江山日前再向选委会申诉,选委会的说法还是让江山无法接受。江山认为其选民资格遭到剥夺,遂于16日中午递状控告罗湖区选委会、江山居住所在地的街道选举办公室以及选委会相关人员。
    
    官员摆明剔除 邹涛放弃参选
    
    除了江山本人外,还有三十四名当地选民具名与江山一起控告罗湖选委会等相关人员。
    
    而在邹涛的参选情况方面,了解当地选情的人士指出,邹涛与江山同样面临是否可以列为选民名单的问题,当地官员甚至摆明的向邹涛说不会让他登记参选,或是将利用行政程序让邹涛无法当选。在庞大压力之下,邹涛已于8月底放弃参选。
    
 
地方官员阻挠独立参选 基层民主长路漫漫

    
    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年底,对中国的基层民主来讲是很重要的一段时期,在此期间,各地都将进行县乡两级的人大代表改选。虽然中共在政治上完全垄断,但近年来已有许多非共产党员投入选举,甚至不乏当选案例。
    
    中国举办全国性质的选举是很复杂的,牵涉到9亿选民、约3.54万个乡级政权、约2800个县级政权,将选出县、乡级人大代表近200万名。在 2003年的基层人大改选中,深圳、湖北的潜江、枝江以及北京市都有非共产党员的独立候选人参选,尽管当选者寥寥可数,但已引起注意。
    
    这次改选有更多的独立候选人参选,而且范围扩及到上海、安徽、四川、重庆、江苏等地,人数当然比上次更多。在这个朝向基层民主可望更加健全的方向中,却同时出现了拉扯的力量。
    
    除了上述的江山、邹涛之外,四川也有类似案例。四川若干人士自发性组成中国泛蓝联盟,部分中国泛蓝联盟成员计划投入此次选举,其中包括四川省乐山地区人代左晓环,但当左晓环宣布参选后,就被他所任教的四川乐山师范学院开除。中国泛蓝联盟与曾经以独立参选人当选基层人大的姚立法聚会时,被当地警方带回派出所制作笔录,理由是“非法集会”。
    
    中国有关于选举的法规还算完善,但套句北京学者的话,“政策出不了中南海”;就算出得了中南海,也到不了地方。选举制度中有所谓的“流动票箱”,老残人士出不了家门,选委会推了流动票箱去有需要的人家中,方便这些人投票。但过去就曾经发生过基层选委会阻挡不了独立候选人参选,索性利用流动票箱灌票,这样搞法独立参选人想当选都难。
    
    从许多层面看,中国要实践基层民主,法规的障碍不大,障碍的最大来源在于地方官员担心自己的利益受到挑战。这个心态改不了,还会有更多的江山、邹涛、中国泛蓝联盟成员。看来,基层民主的路还很远!
    
     (博讯记者:万感) (博讯 boxun.com)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