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冈任命的中国主教被捕(图)

申铧

 


请看热点:宗教迫害

(2006年9月15日)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申铧报道:一位被梵蒂冈任命为主教,但没有得到中国政府批准的天主教神职人员11号在陕西被捕。他是陕西周至教区的吴钦敬。此前,官方多次劝说加命令,要吴钦敬加入官方的爱国会,但是遭到吴钦敬的拒绝。
    
    
RFA:梵蒂冈任命的中国主教被捕

    一位妇女在北京天主教圣母大教堂的十字架旁祈祷
    
    吴钦敬是在2005年10月被梵蒂冈任命为主教的,但是他的身份一直到今年5月份才公开。5月份以来,他已多次以主教的身份举行弥撒。此前有报道说,自从他的身份公开后,中国政府有关方面宣布对他的任命是非法,并多次找他,先是建议,继而是要求,最后变成命令,要他加入官方的天主教爱国会,但是显然吴钦敬拒绝了这一要求。陕西省周至教区兴平市天主堂的工作人员张先生向自由亚洲电台证实吴钦敬的确被抓:“是有这回事儿,是在9月11号晚上。原因就是他没有通过爱委会认可,不符合国家宗教条例,国家不认,要叫他学习,所以晚上警察来抓他。”
    
    这位张先生还透露说,11号晚上,十多个警察没有敲门,翻墙进入吴钦敬所在的教堂,把他带走。吴钦敬被抓后,教友到县宗教局去打听下落,宗教局的说法是,有关方面要吴钦敬“学习几天”。张先生还表示,一些神职人员以及教友想去看看吴钦敬,但都不知道他现在被带到什么地方。张先生说,教友们对这件事感到很气愤:“教友气愤的原因就是做为国家政府,你可以白天找他谈问题,绝对不能晚上翻墙抓人,这毕竟不好嘛。大家觉得有什么事儿,可以通过正式渠道交谈嘛。”
    
    中国政府在1951年与梵蒂冈断交后,成立了天主教爱国会,中国政府对教会主教的任命有最后决定权。但是最近一些年来,不受官方承认的家庭教会在中国迅速成长起来,这些教会都愿意听从梵蒂冈,而不是北京。中国和梵蒂冈这么多年来关系不能正常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双方不能在谁具有主教任命的最后决定权方面达成一致。这也许是吴钦敬被捕的大背景。兴平县天主堂的张先生认为,天主教主教的任命应该是教会的内部事务:“内部的事情政府不同意行吗?教会内部的事情一定要政府的认可吗?”
    
    不光是张先生这么看。河北保定市的天主教徒邢先生也有同感:“天主教是全世界的,不是哪个县,那个市的事情,本身就是有教宗;有教皇的,要不然就不叫天主教了,主教的任命当然应该按照教会的规定,几千年来的规矩来做。”
    
    中国官方的天主教爱国会说他们有大约五百万信徒,而天主教家庭教会则声称有上千万教友。香港枢机主教陈日君表示,其实中国爱国会里85%的主教都已经得到教皇的承认。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