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警察带离北京28天的赵昕

 

昨日致电云南昭通家人(图)

 胡佳

 

自8月19日下午15:32赵昕被从北京海淀国保带离家,至今已经28天。海内外一直关切维权人士赵昕的下落。我们仅能从他妻子有限的渠道查证他被遣送回云南,但软禁在何处一直不得而知。在北京,我每天上午和晚上都尝试拨叫赵昕妻子曾与他最后联络通的手机13436531989,但始终是关机状态。
   
   9月15日晚上8点,就在高智晟律师被捕整一个月,郭飞雄被刑事拘留的第二天,赵昕在云南昭通老家的父亲,突然接到赵昕打来的电话。通话时间仅仅一分钟。由于赵老伯的小灵通没有来电显示功能,所以无法确知是否使用赵昕的号码打来。
   
   赵老伯询问赵昕在何地,但赵昕让老父不要问。这样人之常情的问题无法作答,显然他身边有警察,不允许他告诉老人家。然后赵昕说自己现在还好,请父亲用不着再与外界联系。赵老伯明白儿子是指不要接受记者采访,不要在再发起营救呼吁。我感觉这样的要求和高智晟律师妻子耿和给我的电话请求颇为类似。赵老伯又关切他离开北京时天气很热,但现在入秋气温有所下降,是否能添置相应的衣物,赵昕回答:“他们(国保)给我买了。” 随后赵昕问母亲在不在身边,赵老伯说不在,然后转问赵昕何时能回家,赵昕回答大概还要半个月吧。随即结束的对话。
   
   随着邓永亮等维权人士陆续获得自由,大家也同样期待赵昕能安全返家,无论是回到北京的妻儿身边还是云南的父母那里。能让赵昕给家里打电话,说明警方对他采取的是类似于邓永亮等的软禁形式,从而证明赵昕没有陷入被传唤、拘留之类的莫须有罪名。我推断警方软禁他的目的就是不让赵昕与外界联系参与和陈光诚、高智晟律师有关的声援活动。从这点上看,我对赵昕能回家抱有审慎乐观的态度。第二方面,警方让赵昕致电家人决不是因为他们良心发现才让赵昕联络亲情,仅说明有关当局感受到来自公众、人权组织和海外媒体的压力,不得不让赵昕致电家人以图给外界的呼吁热潮“熄火降温”。其实警方的逻辑一直很令人费解,中国有句古话“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当初不软禁赵昕,自然不会招来千夫所指,现在送赵昕回家,对他的营救也自然告一段落。所以现在国际社会仍然要持续敦促中国政府有关当局停止非法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行径。
   
   云南昭通今天起召开“第八届云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对相对偏远的昭通而言,其意义似与奥运会对北京同等重要。准备工作盛况空前,当地 2000余名警察和防暴警察全力以赴维护赛会安全。赵老伯推断,或许赵昕所言半个月之后自由与此有关。若真如此,那么很多国内的朋友也可以预期2008奥运会时我们将享受的“特殊待遇”。然而释放高智晟、陈光诚、郭飞雄等身陷囹圄的良心人士回家,停止软禁、监控、威胁我们所有人,是我国政府唯一能走的通往奥运之路。
   
   胡佳
   
   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第61天于中国北京BOBO自由城家中
   
   
被警察带离北京28天的赵昕昨日致电云南昭通家人


维权人士赵昕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