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从事维权活动惹恼当局(图)
 

致远

请看热点:警察、官员恶行
(2006年9月09日)


VOA:维权人士胡佳连续两天被警方带走
    记者: 致远
    香港
    2006年9月8日

    
    
    

VOA:胡佳从事维权活动惹恼当局

胡佳从事维权活动惹恼当局
    
    中国著名艾滋病维权活动人士胡佳星期四晚被北京警方送回家后,星期五上午再次被警方从家中带走。胡佳的妻子表示,此前胡佳一直受到软禁,现在身体状况十分令人担心。批评人士认为,中国当局现在对异议人士的打压比江泽民时代有过之而无不及。
    
    艾滋病维权活动人士胡佳在长期受到软禁之后,警方连续两天将其带走。国际媒体认为是中国当局镇压维权活动人士的最新动态。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在接受中文部记者采访时表示,胡佳星期四晚上8点10分被放回来,因为中国法律规定,公安机关传唤公民不得超过12小时。胡佳回家后感到疲惫不堪,说整天都在被讯问讲话。胡佳回来后,仍然被软禁,星期五早上9点再次被警方带走。
    
    *首次出示法律文书*
    
    胡佳的妻子曾金燕说,胡佳自2006年7月17号开始被软禁在家里,没有任何说法,没有任何法律手续。9月7号是胡佳5年以来被非法拘禁或者失踪、软禁以来,中国警方第一次出示了法律文书--一张传唤通知书。
    
    曾金燕讲述当时情况时说:“到8点半,因为我们拒绝开门,他们说,如果你们不开门我们就采取强制措施。我们说,你凭什么,然后他们就不得不拿出一张传唤通知书,说他们是在依法行事。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稀奇的。我们遭受这么多年这种非法软禁,跟胡佳遭受这种非法的拘禁、失踪,这是他们第一次出示所谓的法律文书。”
    
    *故意否认曾金燕妻子身份*
    
    不过,警方仍然拒绝把传唤通知书交给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她说:“传唤通知书按照法律规定是给家属的,可是他们故意否认我的身份。他说,你凭什么说你是胡佳的妻子?你有什么证明?所以我就去屋里去拿结婚证,当我出来的时候,我发现他们已经把人带走了。”
    
    在胡佳的一再坚持要求下,警方后来在派出所把传唤通知书交给了胡佳。
    
    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在接受中文部记者采访时表示,星期五警方再次把胡佳带走,她有两个担心。
    
    *持续传唤对胡佳身体不利*
    
    曾金燕说:“一个担心就是他们持续不断地用这种方式。比如说,每天早上8点或者9点把他带走,晚上8点或者9点把他送回来,持续不断进行这种所谓的传唤,对胡佳的身体是非常不利的。”
    
    曾金燕表示,胡佳现在是早期肝硬化,而且黄胆比较高,身体状况不是特别好,长时间说话对他身体损害比较大。她说:“另外,我担心警察这种做法是一个幌子,接下来对胡佳提出其它罪名的控告。”
    
    路透社报导,33岁的胡佳参与了一些引起争议的事业,当初他由于捍卫中国农村艾滋病毒感染者的利益而出名。胡佳还支持与流亡的藏人对话。最近他抗议当局对维权人士不公正做法,这些维权人士包括8月被拘押的维权律师高智晟以及被判刑4年3个月的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
    
    *比江泽民时代有过之而无不及*
    
    独立中文笔会中国深圳作家赵达功一直在关注中国维权人士的命运。赵达功在接受中文部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北京乃至全国形势都比较紧张,大概是和维权律师高智晟、陈光诚的事件有关系。南华早报报导,有关事件影响到全国各地的异议人士,有的被软禁,有的搬家或者躲藏起来。赵达功认为,胡佳在声援高智晟、陈光诚方面做了许多事,当局对他就特别注意,“胡佳可能掌握一些高智晟的情况,当局要求他交代一下”。
    
    赵达功表示,中国当局现在采取的办法就是打压,比江泽民时代有过之而无不及,做的更厉害。他说:“普遍人有这样的感觉,包括对媒体的打压。江泽民时代我们有很多网站、论坛,还能存活或者说是苟延残喘。那么,在胡锦涛时代,打压的就太厉害了。”
    
    独立中文笔会中国深圳作家赵达功在接受中文部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现在实质上还是稳定压倒一切。他说:“他做过几个姿态还是不错,比如胡温上台后,废除了收容遣送法,这个是赢得欢迎的。比如在萨斯罢官问题上,把孟学农和张文康处理了一下,大家以为中央有所改变,那么实际上骨子里它不会改变。”
    
    
    emailme.gif 把这篇文章电邮给您的朋友。
    printerfriendly.gif 打印此页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