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枝江市发生暴力强占市场案(图)

刘飞跃


(2006年9月07日)
    一、百姓栽树 ,政府乘凉。
    
    在湖北省枝江市有一座非常有名的市场——枝江市丰坪巷工业品市场。该市场建于1988 年的春夏之交,当时,枝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根据枝江市政府(1988 )50 号文,以各种形式进行宣传,号召个体工商户集资,准备在当时还满是泥泞的丰坪巷这个地方建一个小商品市场。枝江市工商局承诺,每个个体工商户集资1500 元,便可分得铺面一间,享有永久经营权。消息发布后,很快就有242 人踊跃参与集资,短期内便集资363000 元。1989 年7 月,丰坪巷市场完工,该市场依集资数额建了242 间货棚门店,每个集资者分得一间。门面交给业主后,历年来,业主对门店享有出租权、转让权,即拥有事实上的所有权和使用权。由于当时丰坪巷市场商铺简陋,各业主开张营业后,又多次自掏腰包对店铺进行改造装饰,如将木门改卷闸门,将水泥地面改瓷砖,加装吊顶装潢, 1998年,每个商户又投资 1500元,集资修建整个市场的凉顶棚。据估算,历年来,各业主对整个市场的投入超过 150 万元。而政府、工商局没投入一分钱。
    
    1989 年丰坪巷市场建成之初,生意一直萧条,无钱可赚,各商户惨淡经营。经过三年的坚守,从1992 年春节开始,丰坪巷市场渐有起色。到现在,该市场已成为鄂西小有名气的"汉正街",1992 年—1995 年,丰坪巷市场还多次被上级工商部门评为"个体投资的优秀市场"。随着市场的繁荣,整个市场的价值迅速上升,到2002 年,整个市场总值已达1200 万元以上。
    
    1989 年市场开市后,枝江市工商局只按规定收取"管理费",并代收土地租金(占道费)。可后来随着市场的日渐红火,租金逐年上升,并且朦朦胧胧地土地租金变成了房屋租金。为此,相关部门还制定了"租金抵集资"的政策,当时,工商干部对广大业主劝导说:只当捐献,只当交地租。由于业主们处于弱势地位,又不懂法律、政策,他们拗不过工商局,他们当时的想法是,只要门店属业主所有,胡乱交点租也不在乎。久而久之,工商局无房收租,租金由低到高。到后来,枝江市政府及工商局,又瞒着广大业主将业主每人共计 2500 元的集资款(建市场的1500 元和搭市场凉顶棚的集资款)改为"押金",后又改为"房屋水电押金" 、 "水电押金"。枝江市当局的这些做法,充分暴露了当局企图变更丰坪巷市场性质,进而据为己有的企图。
    
     2002 年 3月 18日,枝江市工商局下属的市场服务中心与宜昌市龙翔绿色工程开发公司签订《枝江市丰坪巷工业品市场整体出售合同书》,该合同书规定前者将整个丰坪巷市场以 300 万元的价格出售给后者,"土地出让金及规费100 万元包干"。对于这份合同,丰坪巷全体业主愤怒之极,他们认为,该合同实际上是政府明目张胆地从业主手中抢劫、窃取了整个市场;其次,政府出卖市场,没有征求广大投资者——市场业主的意见,更没有经广大业主的同意;最后,业主们认为,该合同将市场出售的价格极低。按当时的市场价格,业主们核算,整个丰坪巷市场市值在1000 万元以上;整个市场占地4290.89 平方米,当时已位于市中心地段,属一级用地,每平方米基准地价为535.65 元,综合规费为每平方米370.12 元,这样算下来,丰坪巷市场土地出让金加规费约为3885000 元,只这两项政府就少卖了2885000 元。而且卖市场时,政府指定卖给龙翔公司,没有经过招标投标等正常程序。
    
    二、路断人稀,政府出动;野蛮拆迁,强占市场。
    
    宜昌市龙翔绿色公司"购买"丰坪巷市场时,该市场已由一巷、二巷、三巷组成,二巷、三巷是后来所建。龙翔公司"购买"丰坪巷后,第一个动作就是以政府名义拆除二巷、三巷,进行维修及改建后,马上以高价出售给业主。
    
    攻下二巷、三巷后,从2003 年11 月中旬开始,龙翔公司向价值最高的丰坪巷一巷市场发起了进攻,欲拆除一巷。这次他们的借口是要对一巷进行"消防整治"。一巷商铺都是由业主们集资所建,大家拒不搬迁。为了拆除一巷,龙翔公司用尽了各种方法,他们对市场日骚夜捣,断水断电都未果。 2004年 5月,龙翔公司法定代表对多次强拆一巷未果脑羞成怒,他当街声言:"老子塞了 100 多万……"。开发商(龙翔公司)这一招很快奏效,政府终于出手了。
    
    2004 年7 月19 日,枝江市政府动用大批人员准备强拆丰坪巷市场,未果。当晚政府利用电视滚动屏宣布对该市场周围戒严,全市处于战争状态。20 日清晨,天还没亮,路断人稀,趁早上无人之机,枝江市主要领导组织近千名警察、行管人员和全市的执法人员涌进市场,行人及车辆全部禁止通行,警察按"黑名单"大抓无辜,首先抓走了诉讼代表人赵开胜。当时的场面一片混乱,业主们的货物都被践踏,许多业主为抢出自己的货物被打得鼻青脸肿,凡是出头保护自己财产的业主,都成了他们被抓的对象。就这样一巷广大业主被打出了自己辛苦创建的丰坪市场。
    
    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财产和合法权益,丰坪巷市场广大业主进行了无数次上访维权活动,光到北京就有四、五次之多,但事情未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政府始终不仅不归还店铺、退还集资款,还不肯给予任何经济补偿。为了生存,现在有部分业主被迫按4500 元 /平方米的高价向开发商购买了丰坪工业品市场的店铺,还有部分业主根本无法享受 4500 元/ 平方米这个所谓的"优惠价",这部分业主直到今天还无法重新入住市场。当前,不管是重新入住市场的业主,还是未入住市场的原业主,他们都表示一定会继续为自己的权益讨一个说法。
    
    《民生观察》刘飞跃供稿
    
    2006-9-6
    湖北省枝江市发生暴力强占市场案
    湖北省枝江市发生暴力强占市场案


    湖北省枝江市发生暴力强占市场案


    湖北省枝江市发生暴力强占市场案


    湖北省枝江市发生暴力强占市场案


    湖北省枝江市发生暴力强占市场案

(博讯 boxun.com)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