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强封37民工子弟校 学生哭家长怒(图)
 

博讯


请看热点:中国教育

(2006年8月31日)

    “知识改变命运”是内地数亿农民工父母视为子女脱贫唯一渠道。温家宝今年初表示要解决有关“上学难”问题,言犹在耳,北京海淀区37间“民工子弟学校”却面临被取缔厄运,15,000多名学生将失学。家长到当地政府部门请愿,公安竟指其行为违法。
    
    国内媒体综合报导,北京海淀区有三十七间民办打工子弟学校,被指学校师质较差、学校配套设备不足等违法,被政府勒令关闭,并将两间继续上课的学校大门强行上锁。受影响学生约有三万多人。
    
    石景山一家专门接收民工子弟的民办学校科阳希望因区教委未能承诺何时将一千五百学生分流往附近的公立学校,而公立学校亦没有能力接受这么多的学生,所以他们如期开学。
    
    昨日10多名公安及政府人员昨晨冲入校园派发通告,喝令校方及正在上课的近千名学生立即停课。大批学生得知母校被强关,都哭成泪人。
    
    “孩子是不是无辜的?孩子是不是祖国的未来?孩子是不是祖国的花朵?”愤怒的家长们,周三上午带同子女,如常到学校上学, 将学校大门的锁砸烂,冲入学校让子女继续上学,与在场看守大门的公安人员发生冲突。
    
    北京海淀区有三十七间民办打工子弟学校,被指学校师质较差、学校配套设备不足等违法,被政府勒令关闭。(Getty Images)
    

北京海淀强封37民工子弟校 学生哭家长怒

    
    不满的家长随后到市政府抗议,指外地民工为北京发展作出贡献,但当局却剥夺他们子女的读书机会。家长和学生扬言不会轻言罢休,誓要为子女讨回原校上学的机会。
    
    来自河北的民工家长赵先生说,“我感到很难过,我们来自五湖四海,对北京发展做过贡献,但得不到北京的任何资源,没有给予我们方便。”他说,一般公立学校都不肯接收民工孩子,“我们于是自救,希望孩子读多点书,我们苦,但不想孩子也苦 。”
    
    科阳希望的校长周书军表示,家长除了担心子女的读书机会外,亦担心负不起公立学校昂贵的收费,在民办学校学费只有400左右,而政府指定的公立学校学费至少需要1200元。
    
    所以他曾经将过千名家长的联名信,送交区教委,要求能就近上学,但未有任何回复。现时除了学生未有着落外,校内四十多名教师亦面对失业。
    
    衙门口村是外来民工人口集中地区,共有民办打工子弟学校6所,共有学生6700名;当局的政策是石景山区只能保留一所能容纳2000多人的民办学校,意味将有4000多名学生要到该村以外的较远学校就读。
    
    受到外界关注的上海现代私塾“孟母堂”,近日也被上海市教委认定为未获得办学许可,未经中国物价部门审核,被紧急叫停。
    
    孟母堂家长在网站上发表声明表示,将在九月一日前对上海市松江区教育局和上海市市教委提起行政和民事诉讼。
    
    “孟母堂家长声明”指出,他们的孩子因为特殊原因不能或不愿去教育部门主办的正规学校学习,为了让他们受到教育,他们必须给这些儿童提供家庭教育。
    
    声明说,他们只是家庭自主学习的形式,不属于国家所规定的办学形式,并非教育机构,所以无须向有关部门申请办学。他们的费用支出属于家庭开支,由家长共同承担。家庭开支无须经过中国物价部门审核。 (博讯 boxun.com)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