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昕被北京警方“遣送出京”(图)

 胡佳

 

  

请看热点:警察、官员恶行

(2006年8月20日)
   
    
    
赵昕

 
赵昕

    
    
    北京时间8月19日下午15:07 我和赵晖等朋友接到赵昕用13001116454发来的短信:“市局找我到派出所谈话,如回不来,请代为照顾家小。”尽管最近因参与声援陈光诚,各地朋友们被国保找去谈话的案例很多,但看到内容似有不祥预感的短信却是很少。因而我立即回复短信表示关切,并请他尽可能与外界保持联系。
    
    晚上21:00,由于赵昕已经离家数小时没有音讯,所以赵晖与我电话商议对策。我们的判断是北京国保要向赵昕调查最近一周民间力量介入陈光诚庭审和高智晟律师营救之事,同时给赵昕警告不要继续参与。应该不至于发生他被拘留之类的事情。但为了避免疏漏,我们商定如果22:00赵昕仍然未归,我就通知海外通讯社发消息。
    
    为力求信息的准确全面,21:50我打通赵昕家电话,他11岁的儿子接听。告知父亲的手机放在家里,有事可以去和母亲商量。随后我连续致电赵昕妻子但无人接听。22:10终于接到仍在路上的赵昕妻子回电。她回忆在下午16: 00曾经打通过赵昕的手机13436531989,当时他能接听,并且说自己在大钟寺派出所。但这个号码我们此时拨就已经是关机了。
    
    晚22:25赵昕妻子回到家。她介绍说,8月初以来,警方通知赵昕不能离京,他家门口楼道虽然没有国保或片警,但每天都保持有一个年轻保安,不过基本并不影响赵昕出入自由。但从最近一周以来,赵昕如果外出要给片警打电话说明去向。而16日开始,需要外出就基本上是先通知所在小区的罗姓片警然后由他批准并跟随。包括18日赵昕送孩子也是这位片警陪同。听到这些我心里踏实了一点,很显然如果家门外通常只有保安而没有警察,并且通知片警以后每天都仍能外出,那么这就还不是严密的软禁。事态不会特别严重。应该不至发生被拘留之类的升级性事件。我立即建议赵昕妻子给负责管区的片警打电话,问询赵昕情况,然后再通知我。
    
    晚22:40赵昕妻子回电,告诉我罗姓片警声称只知道是海淀分局通知要找赵昕,此外信息他并不清楚。不过,他要过来找赵昕妻子谈谈,让她等电话。赵昕妻很困惑有什么可谈的呢,现在家人只想知道赵昕何时回家。直到20日00: 10,我再次联络赵昕妻子,这次方明白他的下落,喜忧参半。罗姓片警已来过,在楼下作了简单沟通。告知赵昕妻子她丈夫已经在被送回云南途中。赵昕妻子很诧异,这么快人就送回去了吗?!
    
    因为赵昕的住宅是在北京海淀区通过银行按揭购买的,也就是说他在北京有家有业。所以尽管户口不是北京的,但他的居住地肯定应算为北京,怎么可以随意就将他遣送云南昭通老家呢。他走时任何行李也没有带,身上只有一部北京号码的中国移动手机。打这种虚张声势的“闪电战”,无非是让他毫无准备。而现在营救高智晟律师的行动已经拉开,北京成了主战场,两天来赵昕也已经参与其中。此时送走他多少可以削弱北京本地民间为高律师的呼吁力量。而且对于民间维权界而言,除了当面商谈之外,网络、电话、手机短信是最主要的沟通、协调工具。匆促送走赵昕也是让他无法带走电脑等设备,一时失去上网沟通的能力。不过,由此起码可以看出,国保已经在部署针对营救高律师的民间行动,而且也显示出他们感到了来自外界的压力。所以采取这种无赖般闹剧性地非法措施。甚至让人感到滑稽可笑。
    
    电话中赵昕妻子话语一直很从容,甚至可以用轻松来描述。由此看来第一她对赵昕的安全深具信心,第二她从去年年初开始到现在发生的一些事情已经使自己有了很好的心理调节能力。这和去年赵紫阳先生去世期间,因赵昕被羁押在看守所而担惊受怕的她已判若两人。赵昕妻子随后还一再劝我不要着急,再等上24- 48小时,赵昕就回到昭通老家了。然后看他的想法再作下一步打算。届时她会通知我。
    
    至此,各位拥有北京户口的同仁,国保无法对我们使用“遣送出京”的伎俩。为了高智晟律师自由,我们当为战场先锋!

 (记者:蔡楚) [博讯首发,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