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制造中国的“曼德拉”?

赵昕


 

(2006年08月17日发表)


         从山东临沂“720”非暴力抗争回京后,我就象其他关注陈光诚事件的朋友们一样,立即被软禁在家中不得自由,家门口就有“保镖”24小时守着。昨天接到警察电话,通知说“从今天起不能出门了”,我还以为就是“818陈光诚案开庭”的缘故呢。没有想到,今天上午十点传来紧急讯息——高智晟律师15日中午在山东东营市高大姐家被十几个便衣秘密抓捕了!

          当时的第一反映就是证实此消息:我立即给高智晟的太太耿和大姐打电话,但是无论小灵通还是家里电话,都是“没有这个号码”;又赶快给高智晟的侄子打电话,依然是通了没有人接听;立即又跟马文都先生、温海波律师打电话,几个电话都通了,但是依然没有人接听电话,最后都是一片忙音。无奈之下,我只能把 “高智晟15日在山东可能已被秘密抓走”的信息传给了朋友们,大家很快都行动起来,开始多方打听救援,进一步的消息一个一个传了过来,目前已得到证实的是:
    
     1,高智晟律师的太太、侄子都被警察控制住了,无法联系上,但是有证人表示他们是被警察带走的;
    
     2、马文都先生三个电话、温海波律师电话都联系不上,正在设法寻找他们(温海波律师傍晚已经给我回了电话,他在上海出差);
    
     3、高智晟律师的山东亲人在接了胡佳先生和记者的电话采访,讲清15日中午抓走高智晟律师的细节之后,也被恐吓得不敢再接电话、多讲什么。
    
     4、高智晟律师的一个侄子曾经从派出所打出电话给他女友,说是在派出所呆着,让家人不要耽心;
    
     5、高律师在山东被秘密抓走细节:8月15日中午12点左右,高律师的大姐从医院回到家里,刚刚把门打开,就被事先躲在上下楼道的便衣推进了房间,并捂住了高律师姐姐的嘴,将她推进了另外的房间,警告她不许说话!同时,冲进了高律师住的小屋。几分钟后,高律师的姐姐看到自己的弟弟头上被套上了一个黑头套,手被反拧在身后,带出家门。高律师的姐姐表示,过程中没有人说话,也没有听到高律师发出声音,她估计高律师嘴也被堵住了。高律师被抓捕后,高律师的大姐被带到了黄河钻井景苑2区招待所扣留了24小时,她的电话包括孩子们的电话都被切断24小时后才恢复。之后,她上医院照看已病危的丈夫时,当地的警察一路跟踪并守在病室外。
    
     至此,高智晟律师的朋友都已得到消息并强烈关注此事,著名异议作家刘晓波先生、著名维权律师和法学博士滕彪、范亚峰、著名异议人士任畹町先生以及全国各地的民间朋友都先后给赵昕打来电话,关切地询问高智晟律师的相关情况,并表示如果消息属实,绝对不会坐视当局藐视人权、非法拘押中国公民和维权律师的丑恶行径。据悉,海内外关注高律师的个人及团体已纷纷将高律师被秘密抓捕的消息通知给记者和人权团体,呼吁向中共当局施加压力,释放维权律师高智晟。目前各方人士正密切关注着事态的发展。
    
     在当局竭力封锁非法拘禁高智晟律师的消息时,有人告知大纪元记者说:“昨天从内部得到消息,公安人士传闻昨天(15日)对高律师下手,不知高律师现在情况,望关注!” 赵昕也接到一个匿名电话并告知:他本人是一个体制内的良心人士,了解一些内部情况。如果此次民间和国际社会救援不力,包括民间人士、媒体、人权机构、政府和议会、联合国等等的救援压力不够大的话,很可能高智晟律师会被判刑,其他维权人士也会逐个受到迫害,千万要警惕信奉“稳定压倒一切”的惯性力量又在发挥巨大作用。
    
     目前情况下,很难判断此次秘密抓走高智晟律师,到底是因为著名维权人士陈光诚案将于周五(18日)开庭、山东警察严防非暴力抗争者再度聚集临沂声援陈光诚而采取“强制监禁”非法拘押高智晟呢,还是搜集所谓“犯罪证据齐全了”直接抓捕,抑或是“先强制监禁再视情况释放或者判刑”。我们只能“作最坏的考虑尽最大的努力”,搁置一切分歧、团结协力地同心营救高智晟律师!虽然笔者也不完全赞同高智晟律师的一些观点,也多次跟高律师私下交流沟通过,但是出于爱与公义的劝告高律师也会逐渐接受,我三次亲自见证高智晟律师为了民众的疾苦而独自垂泪,网络的许多攻击与同道朋友的误会是应该可以避免的,高智晟律师确实是一个善良、勇敢、高尚的中国良心!正如刘路律师所言:我们即便不是朋友,也是同行人。
    
     高智晟律师曾多次表示:他不会畏惧当局的抓捕,这个团体在最后必定会使用最绝望的方式。在前行的路上,我们要有流血和失去生命的准备。是的,我们见证了高智晟被便衣数次殴打、围困262天的情况下,被当局成功地封锁了一天消息之后,被当局秘密抓走了。显然,对于抓捕高智晟的影响,当局还是非常惧怕的,因为他们实在不想制造一个中国的“曼德拉”、“瓦文萨”出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倒是有足够的理由要向高智晟先生表示诚挚祝贺:
    
     “这对您是求仁得仁,倒是他们食言而肥、惊慌失措了!”
    
     赵昕于2006-8-17北京 [博讯首发,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