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要求立即解除对许志永博士羁押的声明

 滕彪 等


(2006年08月17日发表)

    
    盲人陈光诚案于8月18日下午2:30在沂南县法院开庭。我们得知陈光诚的辩护律师李劲松律师因为有要事不能前往沂南县,需要变更辩护人。许志永博士和李方平律师均是得到陈光诚本人认可的人选。为了尽快办完变更手续,不影响案件审理,许志永博士提前在8月16日赶到了沂南县。我们得知,经过合乎相关程序的努力,沂南法院却拒绝变更许志永博士为陈光诚的辩护人。
    
    我们得知,8月17日晚7:30左右,正在山东沂南县办理陈光诚案出庭辩护手续的许志永博士被当地不名身份的人指控为偷其钱包,与许志永同行的张立辉律师及李方平律师也被指控为偷包贼的同伙。现许志永博士被沂南县公安局界湖派出所羁押。
    
    我们认为,今天发生的事情,是有关部门蓄意想通过野蛮恐怖手段打击辩护人,从而阻扰明天庭审的公正进行。陈光成案开庭在即,我们严正要求当地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依法治国的精神,我们严正要求当地有关部门依法行政。我们严正要求当地有关部门立即解除对许志永博士的羁押,还许志永清白和自由。我们严正要求陈光成案件能够得到公平的审理,我们认为,如果这种荒谬的行经持续发生,只会加深对中国法治进程的伤害。
    
    
    
    冯兰瑞  应松年  姜明安  张思之  茅于轼  吴思  杜光  滕彪  于键嵘  张鸣
    
    
    2006年8月17日 晚
    
    
    

经过两小时的询问笔录,22:00张立辉和李方平获释,在两辆不明身份车辆的尾随下回到宾馆。但截至17日子夜时分,许志永仍然羁押在沂南县的界湖派出所。按照之前的规律和目击者证实,这些车辆和人员应当是沂南县刑警大队的便衣。由刑警大队长尹传东和公安局副局长刘长杰指挥。
    

看来许志永博士18日肯定无法以辩护人的身份参与光诚案的庭审了。法学博士许志永不是律师,他是以公民辩护人的身份出现,所以他可以不受司法局及律师协会的制约,放开手脚作辩护和其他信息发布工作。山东当局采取这类栽赃手段,也是为了阻挠他申请成为辩护人。此刻在这个黑暗的沂南,许志永只能先为自己的清白辩护。
    

胡佳


(记者:蔡楚) [博讯首发,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